伊朗與西亞世界》我們的年代與《曾經的年代》
台灣的外交難有突破,連帶地在西亞的台商也只能憑自身經驗來處理事情。就算現在資訊發達,似乎人們對於西亞仍沒有比較清楚的理解。儘管一些在當地開創事業的台商已經可以熟稔一切,但必然是在千辛萬苦下才勉強奠定的基礎。或許責任在政府,或許是其他國家在西亞能夠造就較大的利益,這使得台灣在官方與私人拓展貿易時承受了非戰之罪。
陳立樵
2016-09-22 19:12

陳立樵/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如何打進西亞地區的貿易市場,其實並不是筆者這類做學術研究的人所能處理的事情。做研究在某方面來說是紙上談兵,尤其處理歷史議題,所有研究的對象均已不在人世,只能憑藉著自己對史料的想法做出合理的解釋。但做生意與人打交道時,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不僅是直接面對自己要商談的對象,也需要面對不同的競爭對手,還得習慣異地交涉的潛規則。
筆者以前在伊朗遇過一些台商,他們發現伊朗的市場很大,但受限於語言、甚至是一些先入為主的負面印象,以致於要與伊朗方面有所接觸,總難以抱持樂觀態度。也可能是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的關係,不僅伊朗不容易與外界接觸,外人也不易打入。諸多隔閡,使得大多數台商對於伊朗這麼廣大的市場相當陌生
不過,還是有些台商來了伊朗,確實獲得了不錯的收益。在德黑蘭市區逛過之後,他們看到的是綿延整條大街的行道樹、廣大的公園以及歡樂的人們,固然有些紊亂之處,但絕對不是國際媒體所說的那種流氓國家、民眾也不是恐怖份子。有個台商說道:「伊朗真的是受到媒體的抹黑啊!」當然也有人來到伊朗是為了處理公司商標遭到冒用的糾紛,搞得一趟伊朗行並不是很愉快。

伊朗首都德黑蘭市區。(圖:取自Iran Culture粉絲頁)
其實外界對於伊朗、穆斯林的許多「想像」,在親身接觸之後應會完全改觀。
人們以為伊朗人因為是穆斯林的關係,所以不喝酒與不吃豬肉。但在一同做生意的過程之中,發現其實蠻多伊朗人在家中、私人場合都會喝酒,而不在伊朗境內時,豬肉製品與餐點也照樣食用。畢竟有些人不是穆斯林,有些人則是沒有飲食限制。不過,很多在異鄉生活、工作的人大概都會有這樣的感觸:在國內對於某些國家、某些地區,有了一些既定的「想像」,到了當地卻發現完全不是那個樣子
即使台商在伊朗與西亞地區努力許久,這塊市場似乎仍然離我們很遠
長久以來都不斷聽到有人批判政府不重視西亞這塊市場,或者許多國家一窩蜂進入的時候,我們還沒有太多動作。幾十年來,似乎沒有改變許多。
日前歐陽明先生出版的作品《曾經的年代》,描述他在70年代進入沙烏地阿拉伯做生意的一段故事。在書裡可以看到作者對於當地人的觀察,比如說,人們凡事都說「明天就做」,看似是明確的承諾,但最後總是讓人失落。但這並不是阿拉伯人懶散、沒效率,而是外來的生意人不懂當地做事的「潛規則」。只能說,所謂「入境隨俗」,若是無法理解當地的文化、習慣甚至是處事邏輯,只一味希望按照我們習慣的方式與邏輯在當地辦事,生意更不容易談成

長久以來都不斷聽到有人批判政府不重視西亞這塊市場,或者許多國家一窩蜂進入的時候,我們還沒有太多動作。幾十年來,似乎沒有改變許多。(圖:取自Iran Culture粉絲頁)
在書裡面有另一個主角-呂新銘,也就是歐陽先生的競爭對手,遇到了護照辦理延簽時遭扣留的情況,而且因為與他對談的公司質疑雙方交易有些問題,導致他在沙烏地頓時失去身份、也難以處理事務。書中還提到了在當地只能用現鈔,那時台灣沒有到國外可用的信用卡。於是,滯留當地時間一長,就會出現沒有旅費可用的窘境。更讓人氣餒的是,駐沙烏地的大使館卻完全沒辦法提供協助,認為那是個人商業糾紛,大使館無能處理。這時候,免不了也是得抱怨政府鼓勵大家出國闖蕩,但有了問題卻又有許多因素而不能(甚至不願)伸出援手。
看到這樣一段故事,赫然發覺我們這個年代與歐陽先生那個「曾經的年代」並沒有太大差異。
至少在西亞這一帶,台灣的外交難有突破,連帶地台商也只能憑自身經驗來處理事情。就算現在資訊發達,似乎人們對於西亞仍沒有比較清楚的理解。當然我們會知道一些在那裡開創事業的台商已經可以熟稔一切,但必然是在千辛萬苦下才勉強奠定的基礎。或許責任在政府,但也或許是其他國家在西亞能夠造就比較大的利益,使得台灣在官方與私人拓展貿易時承受了這樣的非戰之罪。
歐陽明先生以《曾經的年代》給了讀者一段精彩的故事,但美中不足的卻是書背上面印製錯誤的阿拉伯文。字母分開了,而阿拉伯文由右至左的書寫順序也弄顛倒了。勉強認出其中一個字應該是「عصر」,也就是「年代」的意思,但最後弄清楚原來這一串字不僅錯誤,而且還是將「曾經的年代」先譯為英文,然後再變成阿拉伯文,所以才會出現勉強認出文字卻也無法理解意涵的情況。

歐陽明先生以《曾經的年代》給了讀者一段精彩的故事,但美中不足的卻是書背上面印製錯誤的阿拉伯文。(圖:作者提供)
出版社或許想表現一些阿拉伯的異國風情,卻沒有從阿拉伯文的語境來思考如何寫出正確的阿拉伯文。看來,不僅台商在西亞地區做生意還有很多需要突破之處,連國內出版社在處理西亞文字的基本功夫都需要加強。

-------------------------------------------------

山頂鳥屹立32年的關鍵 方碩蔚:護品牌要敢捨
By 徐定遠,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1日, 2016

方碩蔚承襲父母對品牌的堅持,帶領山頂鳥展翅昂翔。(羅永銘攝)
紡織業曾靠一針一線織出台灣經濟奇蹟,現卻被認為是夕陽產業,然而本土品牌山頂鳥(Hilltop)自1984年成立後,長期是台灣戶外休閒產業的領導者,現任山頂鳥行銷業務部協理的方碩蔚,從小看著山頂鳥創辦人暨副總經理的母親李雲霓,及擔任總經理的父親方顯裕,在外人冷言冷語中刻苦耕耘,他認為山頂鳥屹立不搖的關鍵就是對品牌的堅持,「在維持品牌時,要敢放棄很多現有利益。」

向南韓市場看齊

方碩蔚憶起父執輩當年為仍抽象的品牌概念,庫存無法瀟灑低價出清,有人捧著鈔票想加盟時也得咬牙回絕,但當時不惜緊縮褲帶的堅持,現都結成山頂鳥長青的果實。方碩蔚分析,美國一直是全球戶外休閒產業最大市場,但人口約5000萬的南韓,竟在2年前擠下德國成為全球第2大市場,他認為台灣與韓國都有緊鄰都心的登山景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思維也類似,抓緊產業脈動的他自信說:「台灣的條件絕不比韓國差。」

新科技專業商品

身負帶領品牌邁向下個盛世的重任,方碩蔚明言最大挑戰仍是「轉型」,要讓消費者明確知道山頂鳥雖是32年的老牌,但用的是最新科技材質製作的專業商品,未來對他而言再清晰不過:「我們會讓山頂鳥有更好的產品定位,持續創造品牌價值。」

-------------------------------------------------------

220676_medium  

中國是最大出口國但為何沒國際品牌?美國商學院教授這麼說
更新: 2016年09月21日 1566 按讚加入粉絲團
中國作為世界最大出口國卻沒有什麼國際品牌,是因為出口總額的多少,與國際品牌的塑造,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圖為美國最大的幾家食品、日用品公司的品牌拼圖。(Name Brand)
中國作為世界最大出口國卻沒有什麼國際品牌,是因為出口總額的多少,與國際品牌的塑造,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圖為美國最大的幾家食品、日用品公司的品牌拼圖。(Name Brand)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 Twitter分享到 Google+寄信給您的好友

⊙謝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美國之音最近有一個報導,說中國製造的產品走遍天下,但中國的品牌差距太大。日前也有媒體記者問及,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國,但為什麼沒有一家中國企業入選亞洲品牌一百強,也沒有響亮的國際品牌呢?

其實,問題還可以這樣來問,就是為什麼世界最大的出口國,就一定要有許多的國際品牌呢?

這個問題蠻發人深省,但在問題的背後,其實有一個假定,就是如果一個國家是出口大國,那就注定有一大批知名的國際品牌。

事實上,情況還不都是這樣。全世界每年的出口額在18兆美元左右,與美國的一年的國民生產總值相當。如果我們看看世界出口的前十大國家,前二十大國家,他們當然有許多國家是具有相當多的國際品牌的,如美國、德國、日本、韓國、法國、英國和意大利等等。

但名列其中的其他國家,包括中國、荷蘭、加拿大、巴西、比利時、墨西哥,甚至新加坡、俄羅斯、阿聯酋等國,他們的出口總額都不算少,每個國家都在3000億美元以上,在人均出口上更是遠遠的超出中國(中國的絕對出口世界最大,但人均出口相對很小),但這些國家卻都沒有很多知名的國際品牌。

比方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裝出口國,香港第二,意大利第三。意大利的服裝出口呢,在總量上已經很驚人了,但如果從每件服裝的單價上看,就更加驚人了。原因無他,因為意大利的服裝是走品牌和高檔的路線,中國走的是低價和代工的路線。

猜猜世界第四名的服裝出口國是誰?是孟加拉!有人能夠說出孟加拉的什麼服裝品牌嗎?恐怕很難,因為孟加拉和中國差不多,只是國際著名品牌的加工廠而已。

印度、土耳其和越南也名列世界服裝出口前十大國家之列,但他們也都沒有什麼自己的國際品牌

給別人代工、做加工的人,要把別人的品牌,縫到自己做的衣服上,代工者要得到品牌的榮耀,就像在五星級酒店打工的人,一名幫廚或者客房服務人員,跟人家說,要把自己的名字放到酒店外的霓虹燈招牌上一樣的滑稽和可笑。

當然,難道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擁有自己的品牌可以獲得利益的最大化嗎?是的。但自己的品牌被零售商接受的背後,是強大的品牌優勢、品牌價值、品牌信譽和品牌策略;是同樣強大的通路優勢、分銷渠道的取得和渠道策略,以及常年來數以百萬、千萬計的廣告和傳播的累積

諮詢公司Web-Presence-In-China發展與合作聯絡專員安吉拉•貝恩特表示,「消費者缺乏信任」毫無疑問是導致中國零售與消費品牌發展受到抑制的因素。

她的看法無疑是正確的,但沒有繼續深究中國消費者缺乏信任的原因。中國消費者無疑是信任美國、日本、韓國的品牌的,他們對中國品牌不信任, 是因為他們受到了自家人的坑害,被「坑熟」、「殺熟」了。

在中國,最系統的欺騙和蒙蔽中國人民的主兒,還不是那些數以百萬計的不良商家,而是這些不良商家背後的、造成了舉國上下欺騙、造假的始作俑者——中共

中國消費者更熱衷於選擇日本、韓國和美國品牌的產品。中國人為什麼更信任國際品牌?同屬亞洲的日本、韓國為什麼能創造出國際品牌?這說明中國人民是有眼光的,能夠分辨的,從中共到無良商家,他們可以欺騙中國人一次、一年、一代人,但最終欺騙者肯定會為自己的不誠實造成的損失負責。

另據報導,Campaign Asia的研究中,沒有一家中國企業入選品牌一百強,中國的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也未入選這份榜單。這是什麼原因呢?原因也很簡單,中國的這些互聯網品牌實際上雖然是在中共的夾縫中成長起來的,但也是在中共的呵護下、中國國內對外資互聯網企業的國家排斥下,這樣一個畸形的溫室中長大的。

中共不允許西方互聯網公司進入中國,或者處處設限不讓它們正常發展,其實也坑害了中國的互聯網公司,因為他們在溫室中長大,沒有能夠具備與外部世界競爭的真正實力,只能在中國施加影響,而不能走出國門,自然不容易進入亞洲品牌一百強。

中國的國有企業有些在國際社會具有品牌的影響,但遺憾的是,這些品牌的資產是與國家資本、壟斷資本和裙帶資本相關聯的。中國在西方世界中的形象問題,尤其是中共在西方世界的形象問題,使中國品牌也受到了一定影響。

原因就在於西方世界正常的人們,對政府懷有極大的懷疑和抵制,這些政府品牌的優勢,很難轉換到私人企業和公司身上去。正如這個報告的一些作者提到的,中共對干涉敏感電信以及其他器材製造的形象,阻礙了許多中國公司向其他國家(包括美國)拓展業務, 這可真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中國企業需要的,是廣泛的國際視角,深度的營銷戰略,和品牌構建的長期策略。他們尤其需要的,是一個不對他們在世界上的表現指手畫腳的政府。

但這兩樣在目前的中國都很難實現。前者需要自由的風氣、自由的環境和自由的意志。後者呢,需要中共政府減政放權,甚至解體中共,因為如果把中國整個變成一個自由貿易的 「經濟特區」,而不是僅僅限於珠海和深圳等地,中國品牌進入世界市場,才可能指日可待。最大出口國慢慢出現國際品牌,也才有可能。

---------------------------------------------

有「丹東女首富」之稱的遼寧丹東鴻祥公司董事長馬曉紅,疑因對北韓運售氧化鋁等物料,被中美聯手調查。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

在北韓不斷進行導彈試射甚至核試之際,中美首次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涉嫌幫助北韓核計畫的中國企業!有「丹東女首富」之稱的遼寧丹東鴻祥公司董事長馬曉紅,疑因對北韓運售氧化鋁等物料,並在香港註冊公司管理往返於中國與北韓的船運業務,被中美聯手調查。遼寧省警方近日以「涉嫌嚴重經濟犯罪」為由,對丹東鴻祥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立案調查。有當地網民傳馬曉紅已被警方抓走。

這是迄今為止中美聯手追查中國企業涉嫌幫助北韓擴大核武項目的最嚴厲舉措。《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和中國近日一起將目標對準丹東鴻祥公司,美政府認為該企業扮演了協助北核核項目的角色。

《星島日報》報導,上周四 (15 日),遼寧省公安廳透過官方微博宣布,長期以來,丹東鴻祥公司及相關責任人在貿易活動中涉嫌嚴重經濟犯罪,「公安機關在掌握確鑿證據後,於近期對該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立案調查,目前相關涉案人員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據悉,中國當局近日已凍結該公司、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馬曉紅、及馬的部分親屬和合作夥伴的部分資產。

相關海關數據證實,鴻祥公司與北韓的貿易往來中涉及具有軍事目的的商品,包括可用於核武器開發的氧化鋁,該材料可以用來生產鈾濃縮所需要的離心機。僅 2015 年 9 月,鴻祥公司就向北韓銷售總值逾 25 萬美元的氧化鋁。

馬曉紅與北韓的貨物航運業務受到中美兩國相關部門關注。據悉,馬曉紅和她的姐妹在香港註冊多家公司,並透過這些公司管理往返於中國和北韓的貨船。

鴻祥公司與北韓國企的商業關係也引起懷疑。資料顯示,2009 年,鴻祥公司與朝鮮民族保險總公司合資成立遼寧鴻寶實業公司,從事工業材料、電氣設備等貿易,鴻祥持有 51% 股權。而朝鮮民族保險總公司去年因涉嫌為北韓核試提供資金,受到歐盟制裁。

香港《明報》綜合外媒報導,43 歲的馬曉紅是丹東女首富,1990 年代開始與朝貿易,2013 年當選遼寧省人大代表。在最近的遼寧省人大代表賄選案中,馬曉紅因涉案辭去人大代表職務。在早前曝光的巴拿馬文件中,她及幾名親屬的名字也在其中。

路透社引述聯合國一名外交官稱,中美已開始就新一輪聯合國制裁北韓方案展開討論,中方尚未表明會否支持採取更嚴厲制裁。對於《華爾街》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重申中國對推動北韓無核化的努力,並履行在防擴散出口控制等國際義務;又表示有關部門正調查鴻祥經濟犯罪等違法行為。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總理 20 日在紐約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 (Obama) 時也強調,中方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贊同安理會對北韓最近一輪核試驗做出進一步反應。外界分析這個表態暗示中方將同意對北韓的新一輪制裁。

另外,北韓官媒朝中社昨 (20) 日報導,北韓日前在西海衛星發射場成功測試新型火箭引擎。南韓媒體分析,北韓可能在 10 月 10 日執政勞動黨 71 周年黨慶當日,發射長程火箭。南韓航空宇宙研究院火箭科學家蔡淵錫 (譯音) 更指,成功研發新引擎後,北韓向擁有能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 (ICBM) 邁進一步。

220610_medium  

大陸女首富助北韓發展核武 原來她背後可能有這些靠山
更新: 2016年09月21日 1689 按讚加入粉絲團
華盛頓和北京當局正瞄準一家龐大的中國企業集團的財務。歐巴馬政府相信這家公司幫助朝鮮核項目。該企業老闆馬曉紅是中共黨員和原遼寧省人大代表,並在遼寧賄選醜聞當中辭職。(網路圖片)
華盛頓和北京當局正瞄準一家龐大的中國企業集團的財務。歐巴馬政府相信這家公司幫助朝鮮核項目。該企業老闆馬曉紅是中共黨員和原遼寧省人大代表,並在遼寧賄選醜聞當中辭職。(網路圖片)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 Twitter分享到 Google+寄信給您的好友

⊙周曉輝
9月2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了海外媒體報導的當局正在調查處理涉嫌協助北韓發展核項目公司——遼寧鴻翔實業發展公司(以下簡稱「鴻翔」)一事。此前,遼寧省公安廳官方微博於9月1日發佈消息稱,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及相關責任人在貿易活動中涉嫌嚴重經濟犯罪,目前相關涉案人員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官網顯示,成立於2011年的遼寧鴻祥實業集團是由2000年1月始創的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及遼寧鴻祥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發展而來。集團公司註冊總資本約合人民幣1.025億元,現有員工680餘人。鴻祥目前已發展成為集對朝貿易、貨運代理、船舶運輸、朝式餐飲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多元化與專業化的集團公司。

集團下屬全資、控股、合資合營公司包括: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遼寧鴻祥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遼寧鴻祥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丹東鴻祥邊境貿易訊息諮詢服務有限公司、柳京酒店、瀋陽七寶山飯店。上述公司或酒店、飯店都與北韓存在密切關聯。

如果說中共官方的說辭還猶抱琵琶半遮面,讓人一頭霧水,那麼西方媒體的報導則詳盡許多。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和英國BBC的報導,我們可知曉如下訊息:

第一,根據美國和韓國智庫於9月19日發佈的聯合報告,鴻翔在2011年間到2015年間,與北韓的貿易額達5.32億美元,其中從北韓進口了價值3600萬美元的貨物。報告稱,無法判斷這些資金的最終用途,但一個估計是,「這個數額幾乎足以為北韓的鈾濃縮設施,以及設計、製造和試驗核武器提供資金」。

報告還稱,鴻祥與北韓的貿易中包括一些既可民用,也可用於軍事用途的貨物。報告援引第三方整理的海關數據說,公司在去年9月,也是最近一次,向北韓出口了價值達25萬多美元的氧化鋁。該物質可用來製造濃縮鈾所需的離心機。這證實了鴻翔與北韓核試驗的關聯。

第二,報告還指出了鴻祥實業的其他一些引起懷疑的業務,如與北韓在瀋陽合資成立的七寶山酒店,被懷疑是北韓網路軍121局的集結地,索尼影業遭駭客入侵據信與他們有關。這暗示鴻翔與北韓軍方存在關聯。

第三,中共當局在最近幾週已經凍結了集團資產,以及集團創始人和董事長馬曉紅及其親屬等人的資產。馬曉紅及其婆婆丁愛蓮分別擁有鴻翔實業80%和20%的股份。本溪公安局已經凍結她們的股份六個月。同時,丹東地方法庭對鴻翔在三家公司持有的股權實施三年凍結,包括跟北韓合作的兩家合資公司。

由此引發了如下推斷和疑問:鴻翔與北韓如此重要的交易,甚至允許北韓軍方駭客入駐瀋陽酒店,必定與北韓官方、軍方有密切關聯,其緣何有這麼大的能量?

對於一家民營企業長期從事與北韓官方且與軍事有關係的貿易,中共當局、國安難道毫不知情?亦或是有意縱容?甚至是因為有中共高層背後操縱,並以民營企業名義加以掩蓋與北韓的祕密交易?而此次北韓再度核試驗後,中共當局與美方合作,凍結了鴻翔資產,其目地是甚麼?效用如何?

說到鴻翔的能量,一定要提到集團的董事長馬曉紅。在2000年建立鴻翔公司之前,她曾經是一名商場工人和丹東某進出口公司經理。

上個世紀90年代,馬曉紅開始與北韓進行貿易,通過出售原油給北韓,以換取廢鋼,並在平壤設立了一家礦業合資企業。2000年1月,馬曉紅創建鴻翔實業,被官方准許出售從紡織品和電子產品到建築、化學材料等商品,而能得到這樣的允許,在中國這樣的社會中,沒有官方背景是不可以想像的。

有意思的是,儘管北韓在2006年和2009年的核試驗危及中朝貿易,但是馬曉紅的生意依然紅火。這說明其公司絕非普通背景的公司,不僅與丹東政府,而且與中央某些部門一定存在關聯。

2012年,馬曉紅被授予她傑出女企業家稱號。2013年,被選為遼寧省人大代表,不過,最近因為遼寧人大賄選醜聞,450名有牽連的遼寧省人大代表已經辭職,馬曉紅就身在其中。這再次說明馬曉紅的身上打著深深的官商勾結的烙印,背後黑幕重重。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馬曉紅的背後究竟隱藏著哪些官員,但與其被調查同時,遼寧省人大副主任李峰突然被免或許與其有關聯。

原因一是在於李峰曾先後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省政法委書記,對於鴻翔這樣與北韓官方、軍方有聯繫的企業,沒有省公安、司法的照應和默許,生意是不會順順利利的。

二是坊間有消息稱,李峰是周永康幫北韓金氏政權在中國境內販賣假鈔、毒品的中方接應人。雖然消息無法證實,但應不是空穴來風。因為江派周永康一向與金氏政權關係密切。

根據網路訊息,北韓石油80%來自丹東。「丹東中朝友誼輸油公司」隸屬於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成立於2002年,其所在地處處貼著中國石油總公司(CNPC)的英文縮寫字。

中共官場無人不知,周永康曾在石油系統盤踞32年,中石油是周永康的嫡系。是以,在中石油輸往北韓石油問題上週永康有發言權,而且,北韓人似乎也特別意識到了周的特殊地位,並給予了其最高禮遇。

2010年10月9日至11日,周應邀訪問北韓。訪問期間,周和金正日4次晤談,並與其他北韓領導人廣泛接觸,如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等。在閱兵式上,周還與金正日併肩坐在主席台上檢閱。

2011年7月,周永康在北京會見了以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候補委員、黨中央書記、總務部部長太鍾秀為團長的北韓代表團。在會見期間,周特意談及了能源問題。就是這個太鍾秀,在金正恩上台後,被調任北韓勞動黨鹹鏡南道黨委責任書記,而北韓核試驗基地正位於鹹鏡道。

此外,江派的曾慶紅,也曾與金正日打的火熱。這大概是習近平上台後冷落北韓、與北韓關係日趨冷淡的一個重要原因。

而馬曉紅為了追逐更多利益,趟了周永康與金氏政權的渾水,也並不是不可能的。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何與北韓有著如此生意的她,卻一直平安無事,直至習陣營在遼寧掀起更大反腐風暴。

在筆者看來,北韓核試驗後,中方接受美方建議,凍結鴻翔資產,調查馬曉紅,應是一方面在向國際社會表明支持對北韓進一步制裁的態度,掐斷支持其核試驗的經濟和材料來源;另一方面也是在警告北韓以及背後的江派黑手,不要繼續玩危險「遊戲」。

不過,效用如何,還需看金正恩的下一步反應,而馬曉紅背後的深層黑幕,當局雖然知曉,但可能不會去揭開,畢竟曝光後,當局的顏面將再次受損。

有「丹東女首富」之稱的遼寧丹東鴻祥公司董事長馬曉紅,疑因對北韓運售氧化鋁等物料,被中美聯手調查。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

 

在北韓不斷進行導彈試射甚至核試之際,中美首次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涉嫌幫助北韓核計畫的中國企業!有「丹東女首富」之稱的遼寧丹東鴻祥公司董事長馬曉紅,疑因對北韓運售氧化鋁等物料,並在香港註冊公司管理往返於中國與北韓的船運業務,被中美聯手調查。遼寧省警方近日以「涉嫌嚴重經濟犯罪」為由,對丹東鴻祥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立案調查。有當地網民傳馬曉紅已被警方抓走。

這是迄今為止中美聯手追查中國企業涉嫌幫助北韓擴大核武項目的最嚴厲舉措。《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和中國近日一起將目標對準丹東鴻祥公司,美政府認為該企業扮演了協助北核核項目的角色。

《星島日報》報導,上周四 (15 日),遼寧省公安廳透過官方微博宣布,長期以來,丹東鴻祥公司及相關責任人在貿易活動中涉嫌嚴重經濟犯罪,「公安機關在掌握確鑿證據後,於近期對該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立案調查,目前相關涉案人員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據悉,中國當局近日已凍結該公司、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馬曉紅、及馬的部分親屬和合作夥伴的部分資產。

相關海關數據證實,鴻祥公司與北韓的貿易往來中涉及具有軍事目的的商品,包括可用於核武器開發的氧化鋁,該材料可以用來生產鈾濃縮所需要的離心機。僅 2015 年 9 月,鴻祥公司就向北韓銷售總值逾 25 萬美元的氧化鋁。

馬曉紅與北韓的貨物航運業務受到中美兩國相關部門關注。據悉,馬曉紅和她的姐妹在香港註冊多家公司,並透過這些公司管理往返於中國和北韓的貨船。

鴻祥公司與北韓國企的商業關係也引起懷疑。資料顯示,2009 年,鴻祥公司與朝鮮民族保險總公司合資成立遼寧鴻寶實業公司,從事工業材料、電氣設備等貿易,鴻祥持有 51% 股權。而朝鮮民族保險總公司去年因涉嫌為北韓核試提供資金,受到歐盟制裁。

香港《明報》綜合外媒報導,43 歲的馬曉紅是丹東女首富,1990 年代開始與朝貿易,2013 年當選遼寧省人大代表。在最近的遼寧省人大代表賄選案中,馬曉紅因涉案辭去人大代表職務。在早前曝光的巴拿馬文件中,她及幾名親屬的名字也在其中。

路透社引述聯合國一名外交官稱,中美已開始就新一輪聯合國制裁北韓方案展開討論,中方尚未表明會否支持採取更嚴厲制裁。對於《華爾街》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重申中國對推動北韓無核化的努力,並履行在防擴散出口控制等國際義務;又表示有關部門正調查鴻祥經濟犯罪等違法行為。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總理 20 日在紐約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 (Obama) 時也強調,中方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贊同安理會對北韓最近一輪核試驗做出進一步反應。外界分析這個表態暗示中方將同意對北韓的新一輪制裁。

另外,北韓官媒朝中社昨 (20) 日報導,北韓日前在西海衛星發射場成功測試新型火箭引擎。南韓媒體分析,北韓可能在 10 月 10 日執政勞動黨 71 周年黨慶當日,發射長程火箭。南韓航空宇宙研究院火箭科學家蔡淵錫 (譯音) 更指,成功研發新引擎後,北韓向擁有能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 (ICBM) 邁進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