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4)

劉墉嫁女兒:孩子離開父母,是人生的必然|天下雜誌


(專訪)「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在誤會」 劉軒搞定名媛妻這樣做
By 自由娛樂, ent.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劉軒是哈佛高材生。(資料照)
〔記者鍾智凱/專訪〕44歲劉墉之子劉軒推出新書《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大秀心理學把妹秘招,他回憶29歲從美國回台灣時,派對上一看見名媛愛妻「Cardin」姜曉雯,第一句是問「Aren't you hot?」一說完發現暗藏雙關,又熱又辣讓2人意外後來成了夫妻。
Cardin投身時尚圈工作,劉軒與她愛情長跑8年,7年前結婚,至今已晃眼15年,育有一子一女,他透露維繫愛情的秘招就是「彼此要願意了解對方,了解彼此是一輩子的事」,很多伴侶相處了久,容易會無故生氣,但其實誰都不會讀心術。
劉軒(左)與老婆Cardin目前育有一雙兒女。(翻攝臉書)
譬如有時姜母特地從婆家北上,赴2人大直愛巢,順便帶了一把青菜,卻大讚比在大直買的便宜,這時反而會惹火Cardin,劉軒緩頰老人家是出自關心,「就社會心理學而言,大部分時間其實我們都在誤會。」
目前劉軒因一子一女忙得不可開交,有時會請岳母幫忙照顧,未來再拚一胎?他說:「有想再生,但照顧孩子不容易,不過如果是惋惜時間的飛快,而特地去生,這是不對的。」
劉軒最新大作《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天下文化提供)
新聞送上來!

direct (2)2017-07-08_215359  


知名DJ-劉軒與夫人-姜曉雯

LOEWE傳媒經理Cardin姜曉雯,從酒商與車商的行銷轉往精品界近3年,她說不變的是,看企劃從無到有、慢慢成形的過程,持續成就她的自我價值。有時候感性,有時候理性,快速的步調,穿過姜曉雯,從妻子、女兒、母親到主管,身為一個女人的多重身分,姜曉雯,樂在其中。

理性與感性 姜曉雯

編輯撰文/王欣祺;攝影/黃少柔
LOEWE傳媒經理Cardin姜曉雯,從酒商與車商的行銷轉往精品界近3年,她說不變的是,看企劃從無到有、慢慢成形的過程,持續成就她的自我價值。有時候感性,有時候理性,快速的步調,穿過姜曉雯,從妻子、女兒、母親到主管,身為一個女人的多重身分,姜曉雯,樂在其中。

前往女人心中的夢幻產業

LOEWE是我第一份正式的時尚公關產業職務,但我本來就一直身在行銷和廣告這一行。大學畢業後,我在廣告公司待了5年時間,然後去了酒商和車商擔任行銷經理,甚至也短暫地待過菸商,曾經有男性友人對我說:「男人心中的夢幻產業妳都待過了。」的確,酒商和車商的活動都是很有趣的經驗,我必須南征北討,像是每年春天吶喊音樂祭的時候,我都要到場支援活動,現在想起來,累歸累,卻是很好的回憶與經歷,因為酒商和車商都是可以把活動做到很大的產業,獲得的成就感也很大。

歷經了這些行銷相關的經驗,我選擇從男人的夢幻產業轉往女人的夢幻產業,正式地成為精品界的一員。還記得我到LOEWE的第一天,就是品牌的秋冬發表會,在對外致詞的時候,我就好像發揮女人熱愛美好事物的本能一樣充滿自信,所以整個過程十分得心順手。確實,能夠將時尚興趣和工作結合,對於女人來說,應該都是一種幸福吧?當時的同事都不能置信地詢問:「這真的是妳第一天上嗎?」時光飛逝,今年7月,我在LOEWE服務將滿3年了,每每聽到媒體朋友對我們的商品或是Event發出讚嘆聲,我就充滿了成就感,欣慰之情,溢於言表,可以說,這份工作讓我發揮了自我價值,大概是因為很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其實我很少有所謂的職業倦怠期。

工作就是我一個人的時間

時尚瞬息萬變,必須具有靈巧腳步才能跟上一季與一季之間的快速交替,而這正好很符合我喜歡變動、不怕挑戰的人格特質,所以我和這個產業有一種命定的牽引,而且我並不會特別需要一個人的獨處時間,對我來說,工作就是我一個人的時間。不過,當了媽媽之後,無論是在工作上或者是生活上,我更高度地要求效率。現階段的我並不是工作狂,我始終認為與其花很多時間加班,倒不如思考如何以更精省時間的方式去把事情完成,但我承認,母親的角色讓我變得比較溫柔,以前我並不圓融,也相信任何事情都不能夠害怕衝突,而是要勇敢說出來表達自己的立場,簡單地說,就是我以前不喜歡妥協,但當了媽媽之後,我的身段變得比較柔軟,開始懂得為別人著想,就連我老公劉軒都會笑著對我說:「妳感性的巨蟹座特質終於出現了。」婚後其實也帶領我走向另一個階段。其實我和劉軒結婚之後,並沒有正式舉辦婚宴,但我早已覺得比起婚禮那一天的隆重豪華,活在幸福裡面比較重要,因而如果妳問我對現在的生活打幾分?我想大概是96分吧!聽起來好像分數很高,但我的確很滿足,每天張開雙眼的時候,我都覺得很開心……

時尚之道 媽媽之道 - 消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tUhcNy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劉軒(1972年9月25日-),作家、DJ、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音樂工作者。台灣人,出生於台灣台北,籍貫北平市,為台灣作家暨畫家劉墉之子,八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高中就讀於紐約市史岱文森高中,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學士、教育碩士、心理學博士候選人,曾在紐約朱利亞德學院主修過鋼琴與作曲。2010年與LOEWE傳媒經理姜曉雯(Cardin)結婚。

---------------------------------------

LOEWE傳媒經理Cardin姜曉雯,從酒商與車商的行銷轉往精品界近3年,她說不變的是,看企劃從無到有、慢慢成形的過程,持續成就她的自我價值。有時候感性,有時候理性,快速的步調,穿過姜曉雯,從妻子、女兒、母親到主管,身為一個女人的多重身分,姜曉雯,樂在其中。

------------------------------------

劉軒與姜曉雯
  劉軒,作家劉墉之子哈佛大學心理學的博士茱麗葉音樂學院的高材生、散文專欄作家及主持人。作為新時尚的代表,他的婚姻、愛情觀也是新穎的。“既然愛情隨時都可能跳槽,那乾脆不要結婚好了。我相信婚姻可以遲到,但絕不可以早退。”在其今年6月份出版的新書《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中,他還提到了結婚前與情侶需完成十件事。而他,也是這10條的實踐者。如今,他與相戀8年的女友Cardin終於做完了這10年事,並且無意中多做了一件:7月迎來了女兒的誕生。

  29歲時與女友一見鍾情

  2001年的秋天,29歲的劉軒結束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課程,提著兩個箱子,從美國獨自搬回台灣長居。畢業後劉軒本可以留在哈佛大學任教。但在震驚世界的美國9·11事件中,作為心理輔導員的劉軒,在那段時間見到了太多的生離死別,他決心換個環境,離開紐約這個傷心地。

  雖然台灣是自己的故鄉,但是對自從7歲上小學開始就跟著父親赴美讀書的劉軒來說,台灣對他還是有些陌生的。再加上離開家人,獨自一人在台北,他時常有一種孤獨寂寞的感覺。

  2001年11月1日,是西方的萬聖節。受到一位美國朋友的邀請,劉軒前去一家酒吧參加在那裡舉行的萬聖節舞會。

  人群中,劉軒一眼就發現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女孩,由於外國人在萬聖節的時候都喜歡裝成怪獸,所以那天酒吧中全是戴著各種奇怪面具的客人,唯獨她素顏朝天,一個人靜靜地坐在角落的​​沙發上。劉軒趕緊扯掉自己的面具,走過去和女孩搭訕。由於剛回台灣,他的漢語還不是特別熟練,時常嘴裡習慣性地蹦出些英文單詞。女孩子聽到他更習慣於用英語表達後,主動用英語開始和他對話。女孩略帶靦腆地說,她並不是前來參加舞會的,她的一位男同事想在舞會上結識一些外國女孩,但英文不夠好,只好把她叫來當翻譯。現在,男同事正與剛結識的外國女孩在舞池裡舞得歡快,卻把她這個翻譯拋到了一邊。

  在交談中,劉軒得知,女孩名叫姜曉雯,但她更喜歡別人叫她的英文名字Cardin,比自己小七歲。而且與劉軒的經歷相似,女孩也是台灣人,從小就被父母送到美國留學,她比劉軒早兩年回到台灣發展,現在一家做汽車廣告的公司擔任廣告策劃。

  一曲舞結束,Cardin的男同事又拉著Cardin去與其他的外國女孩聊天,劉軒只好也去找別的朋友。不知不覺,舞會上的人越來越少,大家漸漸散去。劉軒心中一陣懊悔,自己竟然忘了向女孩要聯繫方式。要是她走了,自己可就再也找不到她了。

  他抱著一線希望回到他與女孩相聚的那個角落。卻驚喜地發現女孩還在那裡,只是身子斜靠在沙發上,正睡得香。劉軒走上前去,輕輕推了推她:“Cardin,天很晚了,我送你回家吧。”Cardin看到面前的劉軒,驚喜地叫了出來:“我就知道你還會來找我的。”

  從那天開始,劉軒就時常找這個叫Cardin的女孩約會。

  劉墉從美國飛回台灣逼兒子結婚

  得知兒子在台灣交了女朋友,父親劉墉興奮地立馬從美國飛到台灣乘勝追擊催促他們趕快結婚:“我在大三的時候就和你母親領了結婚證了,作為我的兒子,你現在博士都畢業了,也快30了,不如早點把婚結了。”

  劉軒聽了卻搖搖頭說:“我覺得我們現在還沒有達到結婚的條件……”

  劉墉聽了很生氣:“讓人家做你的女朋友,卻遲遲不肯娶人家。你這是對感情、對婚姻的不負責任。”劉軒卻反唇相譏:“恰恰是我對婚姻的尊重,所以才不想在不適合結婚的時候結婚。”

  眼看父子間的鬥嘴愈演愈烈,Cardin趕緊走過來對劉墉說道:“叔叔,我知道你是為我好,但我們現在確實各自的事業剛剛起步,想過一段時間再考慮結婚的事。”“既然你們都這麼決定的,那就再等等吧。”劉墉嘆了一口氣答道。

  有一位著名的作家父親,劉軒時常感到處於父親的陰影之下,他特別想在台灣闖出一份自己的事業。最開始,他想在自己的專業心理學方面發展,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他發現,在美國十分興盛的心理諮詢行業,在台灣卻發展滯後,根本沒有市場。這時,Cardin對他說:“軒,我覺得你不一定非拘泥於心理學這個行業。其實各行各業中,都滲透著心理學,比如我們做廣告和公關的,就要時常揣測客戶和受眾的心理需求。不如你也來試試這一行,這樣也不算荒廢了所學的專業。”

  在Cardin的幫助下,劉軒很快聯繫到了一家廣告公司,由於長期在西方接受藝術的熏陶,視野廣闊,再加上善於運用心理學分析顧客的需求,劉軒的第一次策劃完成得就十分出色,很快被任命為策劃總監。

  除了涉足廣告,多才多藝的劉軒還在Cardin的支持下,開始了多方面的嘗試與探索。喜歡音樂的他,在電台、電視台做起了DJ的副業。另外,除了整理父親的書稿,他自己也開始了創作,同時為《蘋果日報》、《東西名人》等報刊撰寫專欄。還當上了電視節目《天南地北軒》的主持人。在劉軒事業蓬勃發展的同時,Cardin也不落後,一直從普通職員做到了這家公司的公關部經理。

  結婚前與情侶需要完成十件事

  2007年的夏天,劉軒與Cardin共遊法國。在尼斯海灘旁候車亭邊,他們見到一對高齡法國老夫妻,雖然兩人已是滿頭白髮,但看兩人親暱的表情,兩人仍像一對剛剛熱戀不久的小情侶。劉軒心底那根弦也被觸動了。他回頭偷看Cardin,發現她也正在看那對老夫妻。當他心底暗自決定,“等我們走完7年的路程,我向Cardin求婚的時候,一定要在這裡。”

  轉眼間到了2009年,他們終於走過了傳說中的“7年之癢”,2009年6月,劉軒再度約Cardin同遊法國,臨出發前,他偷偷購買了一枚碩大的鑽戒。與Cardin漫步到上次那個尼斯海灘,兩年前原本幽靜的海灘,已經變成了一個熱鬧非凡的旅遊景點。他鼓足勇氣,就在往來的人群中單腿跪下,掏出戒指,大聲地對Cardin說:“Cardin,嫁給我吧。”

  往來不斷的人群霎時停下來,望著好奇駐足圍觀的人群,Cardin先是一怔,然後流著熱淚把劉軒捧在手中的鑽戒戴在了手上。兩人緊密地相擁在一起。四周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從法國回來後,他們向雙方父母宣告了這一消息,並緊接著在美國辦理了結婚登記。正當他們準備接著在2009年底舉行婚禮之時,Cardin卻突然覺得身體很不舒服,二人慌忙去醫院檢查,沒想到,這一檢查卻又是一個好消息,原來此時Cardin已經有了兩個月的身孕!

  2010年6月,劉軒完成了他的新書《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講述了他和女友的愛情故事,他提出結婚前與情侶需完成以下十件事:1.跟你的另一半做至少一次的長途旅遊。2.一起去圖書館坐一個下午,看自己的書,不要跟對方交談,出來之後再聊。3.做一頓燭光晚餐。不管你洗菜還是他切菜,開一瓶紅酒,不用急著洗碗。4.一起買一個玩偶,給它取個名字,旅行時永遠帶著它。5.跟你的另一半去夜店,假裝不認識,彼此搭訕,不准笑場。6.去看彼此小時候長大的地方。7.趁著有流星雨時上山頭許個願。8.去一個孤兒院或療養院,兩人一起捐款,不要署名。9.一起照顧一盆植物或是一個小動物。10.在對方面前放個響屁。假如你辦不到,很難一起走一輩子。

  而他就是這10條的親身實踐者,如今,他已經結婚了,並在2010年7月迎來了女兒的誕生,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剛剛開始。柳飛楊

------------------------------------------------

劉軒/姜曉雯 為家人而作的改變是甜蜜的
姊妹淘編輯部
收藏文章
收藏作者
人氣 34818
Text:韓承燁

他們雖稱不上愛情長跑,卻也終於訂下互許終生的誓言,而且幸福感更隨著孩子的到來,與日俱增。短短三年多,劉軒(Sean)與姜曉雯(Cardin)從情侶,變成了夫妻,還馬上變成兩個孩子的家長。這樣的改變,挑戰著許多夫妻關係,但從他們的互動來看,說坦然接受還不正確,應該要說,他們很enjoy這樣的變化。用的是什麼方式呢?嗯…或許是智慧吧。

 

從職場到家庭的平衡點
讓劉軒跟Cardin結識的機會,就是在工作的場合上。劉軒是努力作音樂的才子,Cardin經歷過烈酒、汽車及精品業,在許多人休息時,他們都在工作,這樣的相處模式,讓他們格外珍惜及懂得安排時間。「當了媽媽之後,更難有所謂的假期了。從前覺得出差很辛苦,現在卻發現,反而有種享受的感覺,當作給自己沉澱的時間。」向來是家中經濟來源的劉軒,是支持Cardin回到職場的。前陣子松菸誠品開幕邀請他們參觀,晚上到餐廳用餐時,兩人不約而同的提到,似乎好久沒這樣的浪漫約會了。從前經常享受旅行及美食,現在因為有了孩子,讓他們更珍惜生活中零星的時間。劉軒跟Cardin說他們彼此分工合作,經營婚姻也像經營事業;劉軒說最近看了一本書,提到用企業經營的方式來經營家庭。「真實生活很像工作,難免遇到許多問題而必須做些決定及改變;公司需要有經營目標,家庭關係也是如此。看完那本書後我開始想,我們未來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或許每年帶著孩子們到處旅遊一兩個月,讓他們能了解這世界真正的樣子。」


我們都希望能活得像個人
以前還沒結婚時,每年劉軒都會跟Cardin出國旅行;等孩子們再大一些,就會帶著他們一起家庭旅行。「我覺得最好的教育,就是讓孩子跟著自己做點什麼;與其作個樣子給孩子看,讓他們融入自己的生活更好。我們在世界各地接觸到不同的文化,也感受到不同文化的深度,既然有機會去親自體驗,會比在教科書死背來得好。」他們都希望孩子們能夠很善良,還要很大方;這點除了教養外,更重要的是環境,由其是自然培養孩子們的價值觀。「台灣小朋友最難突破的就是人際關係及社群互動,不是說台灣不好,而是希望孩子們藉由我們能提供的機會,多去了解世界有多大,去尊重每一件事情。像之前說的,有機會要帶孩子一起久住在異地,去實際接觸各種文化,體認文化的深度;不是單純遵守別人說的規矩,也不去傷害任何生命,讓自己活得更像個人。」


我覺得我們很像是夥伴的關係
如果有實際跟他們相處過,會發現劉軒跟Cardin更像好朋友,或是感情很好的夥伴。「有次我們到南法旅行,看到一對老夫妻牽著手散步,那感覺是種說不出來的和諧,我心想如果自己步入婚姻,就要像那樣。後來我在同個地點向Cardin求婚,然後把這件事告訴了她,而她說當時也有同樣的想法,只是我們兩個從來沒討論過。這就是兩個人的頻率對了,這是絕對要珍惜的事情。」或許兩人的個性都是開朗的,他們甚至會用惡作劇來增加生活情趣。「劉軒有次送我飾品清潔組當生日禮物,所以父親節時我刻意裝漠視,直到晚上才把禮物拿出來;其實他生悶氣的樣子,還蠻可愛的啦。」回想起從交往一路到現在,劉軒跟Cardin都覺得,談戀愛時想的跟彼此要幹什麼,結婚生子後,會想要跟孩子們作些什麼,未來會想著要如何陪伴年邁的父母;這些改變是人生中必然發生的事情,但永遠不變的是擁有彼此,那個單純為了心愛的家人而作的改變,絕對是甜美又幸福的。


#夫妻間要多講話,才會有默契
劉軒跟Cardin或許是個性使然,也可能是遺傳,當然跟工作也有關係,他們倆「很會」講話,不但有口條,還很有意思。他們雖然可能一天講不到幾句話,也可能沒有太多時間來講話,但是他們很會把握零星的相處時刻,即使只是早上在餐桌上的10分鐘,也可能是接小孩的路上;劉軒跟Cardin珍惜每一個能夠互動的機會,分享每天的生活,或許是小兒子今天笑了,可能是剛看完的書,也可能是下一次的旅行,他們如同熱戀中的情侶一般,總是有說不完的話,聊不完的天。他們認為,如果夫妻間連話都不會說了,那很難維持好關係了;所以夫妻間要多講話,才會自然培養出無需言語描述的默契。


劉軒Sean says...
1.相處間最重要的,是要有共同的vision
2.同樣的DVD租了三次都沒看完,雖麻煩卻也是生活情趣
3.我們彼此獨力工作,但要把握時間傾聽老婆說的話
4.讓孩子能跟著自己,就是最棒的教育
5.我們家很多事情都是Cardin安排,我只是follow
6.希望孩子們能很善良、正直、大方且不做作


姜曉雯Cardin says...
1.我們把工作當約會,就會很開心
2.看不到孩子們時會有點罪惡感
3.我們的短期目標是展開第一次家族旅行
4.孩子就像小大人,大人也像個小孩子
5.繼續走人生的階段,老公是不變的夥伴
6.希望孩子們能很善良、正直、懂得保護自己及幫助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