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捐助財團法人 蔡:一個月內清查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11-2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統一檢討,並請行政院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
總統蔡英文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要求政院 年底前提「財團法人法」草案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政務委員許璋瑤昨在會中報告指出,過去政府因歷史背景因素或政策需求,透過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來達成特定的政策目標;目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有一六四個,到一○四年為止,基金收支約二千五百億元
報告指出,近年來部分由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因為管理不彰,存在三個問題,包含喪失當初設立政策目的,原本功能已不復存在;擁有龐大資產卻脫離公益方向,淪為少數人掌控如同私產;成為少數機關人士退休後再任之處。
政府捐助成立法人 不能淪為私產
據了解,會中也說明承接日產的台灣電信協會與郵政協會,長年淪為中華郵政與中華電信的自家金庫。官員表示,政府已成立小組,要求電信與郵政兩協會的董事會改組,並把大部分財產捐回國庫。
不過,對於中技社官股從四十%,透過投資中鼎後,被稀釋為不到一%,這部分亟待處理。此外,經濟部主管的欣然氣體燃料事業研究服務社,董監事竟達廿九人,職員卻僅兩人;退輔會的華興文化基金會等財團法人,也有功能不彰等問題。
蔡總統強調,政府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本質上是屬於國家的資產,絕不能淪為少數私人掌握的資產,行政團隊須積極追討,歸還國家。對於相關的監督管理,現行法律確有不足之處,請行政院於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強化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監管強度,以及接收日產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也應視為政府捐助成立。
若設立目的已不復存在 應退場
蔡總統指出,對原本設立目的任務已不復存在,或已無營運實益、績效不彰的財團法人,短期內應精簡人事、預算,並且規劃未來的退場、整併工作。此外,外界批評部分財團法人董事長薪資待遇、員工福利,以及軍公教人員退休至這類財團法人再任領取雙薪等問題,也都要擬定明確的標準與規範。

============================================

鄭秀玲/台灣經濟的改革和再出發
2016-09-05 06:00
推文到plurk

鄭秀玲/台大經濟系教授
政黨再次輪替意味著國人期盼新政府帶領台灣再次出發,尤其殷切期待進行經濟改革,再創經濟榮景。然而若未制訂適切的政策、真正了解財經體系的沉痾、組成勇於革新的執政團隊並確保決策程序和內容的正義,一切「改革」只會再次成為憤怒與失望。
一、政見不能當政策
選舉期間,候選人常競相提出討好選民的政見,有些政見立意高遠卻缺乏對政務實況和民眾需求的了解。例如目前已有近廿%的空屋率,蔡總統所提興建廿萬戶社會住宅的政見是否妥當,值得研究。新總統切莫以為其所提政見皆具可行性及選民都認可,想要將政見一一變成政策!馬政府募兵制的跳票,殷鑑不遠。我建議新政府在每一項重大政策施政前需要再廣邀相關機關和專家學者深入研討、進行民調訪查、仔細評估其整體影響及需要的配套措施後才形成政策,加以推動。
二、通盤檢視既有財經體系的沉痾
新政府執政百日,忙於處理來自軍方、體育界、金融界、國營事業、拆遷戶和勞資對立等種種問題和弊案。由此可知,長期以來不少領域的政府主管機關和民間團體的主事者(例如運動協會、產業公會/工會、農會和水利會、工商和教育等團體)被少數人把持。他們透過綿密的黨政關係和特殊人脈,控制大多數經濟資源的分配,充滿黑箱!新政府不要低估問題的嚴重性,需速通盤檢視既有體系的沉痾,才能徹底改革。
三、組成敢大破大立的執政團隊
台灣財經政策的訂定和資源分配長期以來被少數特定人士和大老所壟斷。新政府上台後並未銳意革新,其多數執政團隊成員不是退休政務官就是親民進黨人士。他們的價值觀、視野、魄力和專業能力是否能解決當前面臨的錯綜複雜財經問題、理解大多數的中產階級及年輕世代的需求,訂定日新月異新經濟所需的法令規章,值得再觀察。我建議應延攬更多沒有包袱、敢大破大立的各方人才加入執政團隊,才能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和大幅改革。
四、確保決策程序和內容的正義性
過去政府執政時不少重要公共政策的訂定(例如服貿協議、媒體併購、環保和都更等),政府主管機關並未本乎職責從國家整體利益和全民福祉考量預估其影響性,政策制定程序不透明,公聽會常淪為形式,不少議案任由財團主導,民眾成了被害者而不自知,導致官商勾結,弊案叢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新政府應記取教訓,做重大公共政策決定前,一定要確保決策程序和內容的正義性。
除了上述因素外,台灣經濟的改革和再出發還需要立法部門、智庫、媒體和國人的齊心努力:
一、財經政策需要更多立委們的關注
新政府完全執政後,要推動經濟轉型,勢必需要更積極推出財經相關法案。例如推動大學法的修訂和鬆綁,攸關未來是否更有效釋出大學研發能量和促進產學合作,提升民間業者的科技競爭力,帶動大學產業聚落的形成,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建議參考美國Boston地區的法規,讓大學教授的研究成果能成功轉化為知識密集產業蓬勃發展的動力,但又不會被少數財團所壟斷。這其中還需有健全的創投法和學術倫理的規範。我們也要參考美國加州矽谷和其他國家如何不斷地與時俱進的成功經驗,推出新法規引導新創商業模式,不只讓消費者可獲物美價廉的服務和有效利用有限資源,又可避免新創企業和傳統行業之間變成零和遊戲。此外,還有電業法的修訂,是否需要收集更多國外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審慎研究電業自由化的可行性和必要的配套措施。這些相關財經法案需要立委們的審慎訂定,方能達到經濟轉型的實效。
二、智庫不應成為政策化妝師
早期經建會透過與專家學者合作,曾經推出不少不錯的財經政策。近年來在政府獎勵辦法下,相關優秀學者多忙於撰寫學術論文,較少關注公共政策,加上部分財經智庫為了爭取政府政黨的經費,不只失去了獨立性,研究方向也從追求國家的百年大計,轉為粉飾政黨政策。諷刺的是,之前幫馬政府遊說國人服貿協議「利大於弊」的主事者,正幫新政府擬定TPP和新南向政策,殊難想像如此政策能為我國經濟發展打下多扎實的基礎!我們需要一個相對獨立的智庫,不只能做中長期的經濟研究、整體經濟效益評估,還要對政府政策做全盤跨部會、跨領域的統整,提出客觀的批評和建議。
三、媒體宜多拚經濟
台灣媒體長期以來拚政治多於拚經濟,導致國人對近年來全世界正在歷經地動天搖的新經濟震撼懵懂無知,年輕人普遍對未來茫然,殊不知他們身處的環境其實遠比過去有更好的網路籌資、創業和實現其夢想的機會。電視媒體充斥著車禍、失火等社會新聞。因此我建議媒體宜多拚經濟,開拓國人視野,助其體認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和新經濟帶來的機會和挑戰。
四、國人一起拚經濟
我呼籲國人一起來監督國營事業和政府學研機構要撙節預算,支持政府打擊弊案和釋出研發成果與民間合作共享。例如國營事業台電雖提供了低廉穩定的供電,但被少數人操控頻喊缺電和核電;中科院雖和美國聯手開發無人登月小艇表現不凡,但也採購弊案頻傳。
改革之路千頭萬緒,呼籲新政府就從解決小老百姓吃不安穩、住不正義和工作朝不保夕的最基本需求開始吧!

------------------------------------------

謝淑薇、戴資穎事件被污名 前奧委會主委蔡辰威號召全台體協理事長辭職
cweb.highlights.tw查看原始檔
體育署長何卓飛9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因為前奧委會主席、現任田徑協會理事長蔡辰威傳訊,表示即日起要請辭田徑協會理事長的職位,同時也呼籲所有單項體育協會理事長集體請辭,讓何卓飛深感震驚。蔡辰威之所以會如此大動作反應,可能與2016里約奧運中的謝淑薇與戴資穎事件,導致社會輿論撻伐國內各單項體育協會有關。

前奧委會主席、現任田徑協會理事長蔡辰威向體育署長何卓飛表示要辭去田徑協會理事長,並呼籲所有的向體育協會理事長都提出辭呈,讓何卓飛深感震撼,何卓飛表示體育發展需要全民參與,不要一竿子打發一船人,大部分理事長都是出錢出力,對推廣體育活動不遺餘力的,但是針對某些名嘴、媒體、網民的不實指控,的確會讓人灰心。

體育署長何卓飛今(9)日上午舉辦記者會,表示前奧委會主委、現任田徑協會理事長蔡辰威號召全國體協理事長請辭,讓自己大感震撼。(資料照,盧逸峰攝)
壓垮蔡辰威的最後一根稻草,可能就是在日前召開的行政法人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董事會,在會中有多人批評我國在奧運的標槍、跳高及400公尺跨欄等田徑項目表現不如預期,讓出席董事會的田徑協會理事長忍無可忍,傳訊給線人奧委會主會林鴻道,表示自己將在3天之內提出辭呈,辭去理事長職務,林鴻道接訊之後,立刻再通知各單項理事長先勸服蔡辰威先不要辭職,等了解各方意見之後再決定。

記者會中,體育署長何卓飛也順勢宣傳將在明(10)日舉行2016體育運動發展論壇,令人質疑是不是要藉著蔡辰威請辭的消息,幫體育運動發展論壇暖場。

田協理事長蔡辰威請辭// 體育署長被批不適任

2016-09-10

體壇爭議多 立委點名何卓飛

〔記者林岳甫、卓佳萍、曾韋禎、彭琬馨/台北報導〕里約奧運之後,台灣體壇仍不得安寧,昨天體育節非但沒有大賽後光榮感,更因龍頭田徑協會理事長蔡辰威請辭,還呼籲所有協會跟進,讓體育是非再添一樁,體育署長何卓飛覺得事態嚴重,一早就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對於近期體育諸多紛擾,朝野立委也看不下去,矛頭已對準體育署,何卓飛官位可能不保。

  • 昨是九九體育節,田徑協會理事長蔡辰威卻請辭,並呼籲所有協會跟進,正處多事之秋的體壇再掀波瀾,朝野立委點名體育署長何卓飛,應撤換下台。(記者廖振輝攝)

    昨是九九體育節,田徑協會理事長蔡辰威卻請辭,並呼籲所有協會跟進,正處多事之秋的體壇再掀波瀾,朝野立委點名體育署長何卓飛,應撤換下台。(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在里約奧運拿到一金、二銅,成績和預期的三金、二銀、一銅相差甚遠,比賽期間謝淑薇退賽事件、舉重林子琦禁藥退賽和戴資穎球鞋爭議等負面事件接踵而至,身為體育主管單位的體育署也難辭其咎,外界開始質疑何卓飛能否繼續領導和改善問題重重的體育界。

在外界一片檢討聲浪中,何卓飛上月底表示,已草擬修法內容,將在「國民體育法」設定「體育運動組織」專章,擴大協會組成的成員代表性,做為單項運動組織管理的依據,以此回應蔡英文總統要求和各界高度關注的協會改革。

蔡辰威帶頭走人 體育署中箭

正當體育署今天召開「二○一六體育運動發展論壇」前夕,又爆曾擔任奧會主席、田協理事長蔡辰威帶頭下台,還呼籲其他協會理事長也辭職,讓體育署更加焦頭爛額。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對此表示,這不是誰下台的問題,必須從制度面、結構性解決協會與競技體育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認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單項協會與選手間會產生這麼大的矛盾,「體育署應該好好自我檢討」。

陳學聖說,奧運發生這些事件,體育署不僅事前沒掌握好情報、事後處理又不周全,「何卓飛已經不稱職做體育署長」。

陳學聖提到,體育界本來就是一個商業帝國,單項協會和體育署應站在選手立場、保護選手權益,而選手與協會間產生矛盾時,體育署應居中協調,而不是放任兩者變成對立。

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透露,日前曾和蔡辰威吃飯,並無察覺他有何異樣。對於國訓中心董事會討論奧運田徑表現差被抨擊,可能導致蔡辰威感嘆不如歸去原因之一,同樣在場的林鴻道坦言,田協僅是被拿出來討論,像是透過多元化訓練幫助選手再進步,絕無批評之意。

雖然台灣體壇正逢多事之秋,蔡英文總統仍以行動力挺,昨天出席體育推手獎典禮表示,體育可激勵人心、團結台灣,台灣也要團結起來,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一起支持體育發展。

蔡總統表示,政府目標以八年為期,結合公務預算、運動發展基金及民間資源,倍增體育經費,給體育界更多支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