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9日,《美麗島週報》創刊號出刊 – 「向鐵窗裡的民主鬥士致敬」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goo.gl/Fc8oS3

1980年8月29日,《美麗島週報》創刊號出刊 – 「向鐵窗裡的民主鬥士致敬」

ccl_tdm_ar_002600010020_0001_i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正式揭開序幕,在以「慶祝世界人權日四十一週年」名義申請集會未果後,以美麗島雜誌社為核心的黨外運動人士仍決定照原定計畫在高雄組織遊行與演講活動,在國民黨的強硬態度下,衝突全面爆發,優勢警力在當晚就鎮壓了活動,並陸續逮捕施明德、黃信介、林義雄、呂秀蓮等人,美麗島雜誌社也被查封停刊。
事件發生同時,人在美國的美麗島雜誌社社長許信良隨即被國民黨禁止入境,開始了長達 10 年滯留美國的歲月,

1980年8月,許信良在洛杉磯以恢復美麗島雜誌為名發行《美麗島週報》(FORMOSA WEEKLY)(8/26日發行、8/29出刊),首期封面便以「向鐵窗裡的民主鬥士致敬」為題,細數因美麗島事件入獄的黨外運動人士。《美麗島週報》在五年的時間內發行了246期,期間史明也曾加入編輯。

許多年過去了,多少人的犧牲換來了今日生活的尊嚴與自由,我們起碼可以有話直說,不管是什麼立場,都能努力去爭取他人對自己主張的認同,不用被迫去海外發行雜誌。但是在黨國教育及價值觀洗禮下的人們,心靈卻是長期住在無形的鐵窗裡,歷史記憶、文化與在地認同,也一點一點被抹去覆蓋。如今這些後遺症,依然深深影響著臺灣。

走向正常的社會,我們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圖:《美麗島週報》創刊號 – 「向鐵窗裡的民主鬥士致敬」 出自:http://da.lib.nccu.edu.tw/tdm/?m=2302&wsn=0252


我在「漢聲」的日子 | 唐香燕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tinyurl.com/y2oeh3bu


◎ 陳茂雄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表示,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內心不放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立場。無獨有偶的,洪秀柱修訂政綱時也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中的「一中各表」拿掉,正符合北京政權的解讀。此舉令中國國民黨本土派人士跳腳,他們認定「一中框架」是票房毒藥,會使中國國民黨徹底瓦解。

外來勢力所以抗拒「一中各表」的原因是他們不認同台灣,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即使他們所說的國家是領土包括大陸的「中華民國」,外來勢力連長期用來欺騙台灣人的「中華民國」都要丟棄,他們所說的「中華民國」雖然包括大陸,國家的中心卻在台灣,在他們心目中大陸才是正統,台灣只不過是「番邦」,不能成為國家的中心。

有一件事讓外來勢力相當受不了,就是台灣雖然受到日本的殖民統治,可是台灣人卻友善日本。他們沒有想到,就是有中國國民黨政權成為對照組,才讓台灣人友善日本。

到日本,一般人就會論及八田與一等人對台灣的貢獻,事實上還有更重要的事,就是來到台灣的日本移民認同台灣,而來到台灣的中國人排斥台灣。所以會有這種差別是日本的傳統家庭事業只傳給長子,移民來台灣的都不是長子,在日本等於沒有根,所以很自然的在台灣「落地生根」。相對的,中國人講究「葉落歸根」,所以不可能在台灣生根,在台灣他們就像沒有根的浮萍。

中國人不能在台灣生根,他們應該可以回歸祖國,可是他們也不願意生活在共產黨社會,他們又抗拒變成台灣人,所以動起奇異的念頭,希望代表中國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即使台灣已進入民主體制。他們所稱的「中華民國」領土包含大陸,符合「一個中國」的主張,只是國家的中心在台灣,他們不能接受,因而拋棄「一中各表」的主張。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