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肥貓把持國家資產/討國產比討黨產還難/電信協會、郵政協會-坐擁數百億國產/電信協會指出,電協屬日本撤退台灣接收其資產而成立的財團法人/這些資產本就屬於國家,不是屬於民間財團法人/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都是在民國四十年成立,並承接日治時期「財團法人台灣遞信協會」與「遞信職員共濟組合」龐大資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LxE0TN
教育肥貓/企業肥貓/台灣的高等教育就是國民黨黨國系統的延伸,師範體系特別嚴重。超過四分之一的私校來自國民黨黨政軍,延續變成家族勢力,公立大學更都在國民黨控制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EMch5D
肥貓/台水月薪16.3萬 台鹽29.5萬/楊秋興掌台鹽 傳劉政鴻接台水/已民營化的國營事業,有高達八成公股代表是現任或退休官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frVysL


肥貓校長-北商大校長爆「濫權自肥」5年敗光2億 學生大便沒紙、年節禮券變米果
圖、文/鏡週刊2019年09月25日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遭爆濫權自肥、荒唐治校,其中最誇張的是,他上任後向馬政府時代的行政院要了一間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3房2廳的首長宿舍,當作校長宿舍,並挪用近百萬元校務經費裝潢,每年還編列10萬元支付水電、瓦斯費,但宿舍卻疑似由前妻及女兒居住,他和現任妻子則住在新北市豪宅、搭公務車上下班。另外,他每年出國考察花費近500萬元,卻停止供應學生廁所衛生紙、刪減清寒獎學金,還取消教職員500元年節禮券,種種行徑讓許多師生怨聲載道。
▲▼大學校長爽自肥。(圖/鏡週刊提供)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上任逾5年,治校作風極具爭議。(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本刊接獲爆料,指張瑞雄上任之初向行政院爭取一間首長宿舍,當作校長宿舍,還挪用近百萬元校務經費裝潢,每年更編列10萬元支付水電、瓦斯、管理費,卻是給他的前妻及女兒居住,他自己則和現任妻子住在新北市一處豪宅。
前校長賴振昌時代,每年僅編列120萬元考察經費,但張瑞雄治校後逐年遞增,至今已高達500餘萬元。本刊調查,北商大去年度的校務基金業務支出明細中,旅運費編列206萬元,但決算數卻暴增為520萬元,比實際預算多出了2倍半。
▲▼大學校長爽自肥。(圖/鏡週刊提供)
另外,只要配合張瑞雄荒唐行徑的教職員,便會獲得重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配合他挪用經費裝潢宿舍的職員,很快升為組長,並在短時間內歷任多個重要職務。在這種用人唯親、黨同伐異的狀況下,敢於質疑的校務代表不是遭撤換,就是噤若寒蟬。
本刊調查,張瑞雄上任後,北商大校務基金日漸虧損,上任前結餘款近2億元,如今總負債竟超過2000萬元。
▲▼大學校長爽自肥。(圖/鏡週刊提供)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辦公室區域整修得光鮮亮麗。(圖/鏡週刊提供)
張瑞雄在北商大官網的「治校理念」強調,要組成一個有效率、親民且不官僚的行政服務團隊,大公無私、用人唯才、廣開言路、誠懇正直;他曾寫文章勉勵學子少看電視、多閱讀,但他卻用公款購買50吋大電視送至職務宿舍,被教職員向監察院檢舉,遭認定有違法之嫌,言行不一、格外諷刺。
張瑞雄校長對於因為校長職務宿舍引發的種種爭議,也發出聲明表示:「因為我另有房子,所以,在宿舍和房子之間來來去去,為了避免爭議與浪費資源,已經進行宿舍退租及歸還的手續!在此聲明。以正視聽!」
北商大校長爆「濫權自肥」5年敗光2億 學生大便沒紙、年節禮券變米果 | ETtoday社會 | ETtoday新聞雲 http://tinyurl.com/yyzey6ys


管仁健觀點》糾正肥貓的監委成了救國肥貓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救國,救國,多少肥貓假汝之名自肥之。」在台灣從戒嚴時代至今,有個黨國組織,主任月薪等同部長級;而且該組織型態封閉,近親繁殖下自肥嚴重。2017年10月17日《新頭殼》報導〈救國團月領18萬!葛永光高薪惹爭議〉:
「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玉琴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救國團組織章程規定要經5人推薦才能入會,救國團成立60幾年,會員只從原來的100人增為200人,還近親自肥嚴重,非常封閉。她接著表示,救國團主任的薪水每月近新台幣18萬元,比照部長級,年終獎金高達5個月、80幾萬元。且主任的獎金是由下面的副主任、主秘簽核後,由主任自己批准,等於是自肥。」
其實救國團最大的爭議,還不只是肥貓主任的月薪,更讓國人關注的究竟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在行政院新設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查下,救國團雖依然狡賴該單位並非國民黨附隨組織,而是社會公益團體。偏偏在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官網上。卻自己打臉,清楚自述「本社由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籌備成立」
在該站官網上稱:「本社原名為台北市青年服務社,於民國41年(1952年)3月29日,由中央改造委員會籌備成立,以輔導青年、服務青年,促進青年康樂活動為主要目的。時逢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於同年10月31日成立,因服務性質與救國團一致,遂於民國42年8月1日將服務社納編入救國團,成為救國團督導青年業務的服務單位,並於民國58年8月1日更名為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
黨產會的書面調查報告也指出,1952年1月31日,國民黨通過了「籌組中國青年反共抗俄救國團原則」,其中不但明示救國團隸屬於政府,而由國民黨以黨團方式領導其活動,也提到「青年反共抗俄救國團成立後,現有之青年組織應予以調整,以資統一領導」。
在調查報告也大量引用《蔣中正日記》等國民黨史料,例如蔣中正曾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救國團「接受黨的領導」。前救國團主任潘振球,也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本團今後在本黨的政策領導和政府及社會各界支持下,除保持此一優良傳統,繼續加強辦理外,並當力求活動領域之拓展,活動品質之提昇。」
由於被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踢爆的肥貓主任葛永光,對於政治也相當狂熱。早在2016年9月,雖然被媒體點名有意角逐台北市長者,已有不分區立委曾銘宗、前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前立委蔡正元、市議員鍾小平等人,但葛永光已領先其他國民黨內的政客,在美國洛杉磯宣布參選2018年台北市長,也向時任黨主席洪秀柱、前市長郝龍斌表達了參選意願。
擔任救國團主任前,葛永光曾在監委任內,調查台北市大巨蛋案,提出39項缺失,因此自認只要取得國民黨參選權,他有信心能以大巨蛋弊案擊敗現任市長柯文哲。但這位被馬英九提名為監委的愛將,祖籍浙江,政治理念如何?從他提糾正案痛斥馬英九執政時期的行政院,部分政府出版品在表格國別欄,沒有使用「中華民國」,反而使用「台灣」,就能看出端倪。
2014年1月,葛永光提案糾正行政院,指出政府對國號及對中國大陸的稱呼雖有相關規定,但近年來政府出版品多有誤用情形,「不但有悖一中各表政策立場,也混淆民眾對國家的認知」。國號依憲法規定就是中華民國,政府出版品無論發行對象與地區,提及我國時均應使用正式國名,以確立國家形象並維護國際地位。
葛永光事後對媒體補述,他調查並提出糾正案,是要求行政院研究改進,避免影響民眾對我國國號的認知錯誤,混淆了國家認同。當時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行政院會依監察院的調查意見檢討改進。
提案糾正馬英九執政時的政府出版品用「台灣」,還不是葛永光監委任內讓大家印象最深的糾正案。更經典的是他在2010年7月,準備提案糾正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近半都成了管不了的肥貓。很多基金會透過增資稀釋官股,以致公產變私產。2006年官方原可掌控150個財團法人,4年後卻銳減一半,只剩77個了。
監委趙榮耀、葛永光調查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發現已有不少財團法人或基金會透過募集資金,以增資方式稀釋官股,規避政府監督,也使政府逐漸變成捐助的小股東。基金會將每年所賺盈餘、公積、利息,以各種手法回流、捐贈基金會,稀釋官股,最後成了私人產業。例如金屬研發中心設立後始終未向法院登記,以致正式登記時政府持股已被稀釋到10%
另外財政部、金管會、交通部、衛生署、退輔會等五大部會,還有77個財團法人的「肥貓」問題。例如衛生署所屬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年薪841萬、經濟部所屬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年薪780萬,都比總統年薪624萬還高。
葛永光調查後指出,這些財團法人薪資待遇過高且漫無標準,而行政院未能監督管理,約詢行政院副秘書長陳慶財及相關官員後,雖有部分改善,例如中技社董事長月薪原本高達25萬,調查後已調為17萬多。但已涉公股管理的違失,監委不排除糾正行政院,並要求行政院盡速推動財團法人法。
當年監委調查並揚言糾正肥貓的監委,如今搖身一變,也成了不反共但仍要有中國且救國的肥貓。唉!肥貓輪流轉,明年到我家,救國還真的是一門有暴利的行業


 2017-10-06_152536direct (67)  

政府出資 財團法人竟養萬年董事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宋楚瑜連任維謙基金會董事25年、陳士魁任監察人、李鴻源任常務董事。資料照片
【曾盈瑜、黃信維、林修卉╱台北報導】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問題層出不窮,部分財團法人董事會竟成「萬年董事會」,以政府百分之百捐助成立的維謙基金會董事會為例,董事有3人自1992年基金會創設至今連任25年,包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更有基金會員工1人卻租45坪辦公室。行政院要立專法規範,學者要政府全面盤點財團法人,讓資訊透明。
立院預算中心「中央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相關問題之探討」報告指,因目前無財團法人專法,僅以《民法》規範,未明定財團法人董事連任次數;政府捐助累積超過5成的基金會,董事連任雖以2次為限,但若有業務特殊需求可報請政院核准,不受連任2次限制。預算中心認為,財團法人最好定期適度替換成員,避免組織僵化。
維謙基金會(圖)由北市七星水利會捐助成立,盼培育水利人才。周永受攝
連任25年被點名
遭點名董事連任過多次的維謙基金會,11席董事除了宋楚瑜連任常董外,宋前機要秘書楊雲黛連任25年董事;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兄弟分別擔任基金會的常董、董事。行政院前秘書長陳士魁是監察人。衛福部捐助成立兼善醫學基金會,11席董事7人從創會連任至今連任23年;毒藥物防治基金會13席董事也有10人連任8次。
預算中心也點名部分財團法人規模過小,營運成本及政府監督成本恐高於所發揮效益,包括核能科技協進會、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及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員工都只有一人。其中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租45坪辦公室,核能科技協會辦公室也有40坪。
對預算中心批評,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政院已於4月將「財團法人法」草案送立院審議;非營利組織是以公益為主要目標,財務透明化、人事制度的公開和健全非常重要,希望立法讓財團法人運作與法制環境合理化。
《預算法》規定,政府捐助財團法人須累積捐助超過5成,才須將預算書送立院審議。法務部估,中央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共122家,但因累積捐助比率未達5成、政府管不到的有43家。淡大公行系教授陳銘祥說,過去民進黨批國民黨用外圍組織養肥貓、酬庸,現執政應組基金會重整委員會,訂出標準,將財團法人資訊攤在陽光下接受監督。
但藍委賴士葆批,政院版草案對政府曾出資的財團法人都可無限增資,就是要將有能量的社團蠶食鯨吞,「一切都是為了選舉、為了政治。」
李鴻鈞:未圖利
李鴻鈞則說,維謙基金會沒拿政府一毛錢,也沒圖利任何人,歡迎來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財團法人變退休官員的去處,這是應戒除的陋習,應完備法制,完整檢討。


 

萬年董事會 財團法人養肥貓
By 崔慈悌,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4日, 2017
插圖
攝像者: 敏捷
由農委會主管並由政府百分之百捐助的財團法人維謙基金會,全部董事席次11人,有3人連任5次,宋楚瑜是其中之一。圖為宋楚瑜(右)出席親民黨17周年黨慶茶會。(本報資料照片)
財團法人半數董事連任3次以上
政黨三度輪替,但部分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董監事仍然不動如山!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完成調查發現,雖然董監事任期明訂以2次為限,許多財團法人大鑽「但書」漏洞,加上行政部門便宜行事,董監事任期已逾30年,甚至還有人連任了10次,已淪為萬年董事會。
「但書」不受任期限制
根據預算中心的調查,106年度中央政府各機關函送財團法人預算案、營運及資金運用計畫到立法院的家數有164家。
其中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50%的財團法人,依照規定,董事任期以連任2次為限,但「因業務特殊需要而報請行政院核准者」,可以不受任期限制,這項規定讓行政院成為萬年董事會的護身符,部分捐助未超過半數的財團法人更是完全無視任期規定。
調查中指出,由農委會主管並由政府百分之百捐助的財團法人維謙基金會,全部董事席次11人,其中有3人連任5次。
這3人除了常務董事宋楚瑜之外,還有其省府時代機要祕書也是基金會執行長的楊雲黛、以及曾任台北市七星水利會轄下四大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的莊光明。
業務神祕毫無「進展」
民國81年成立的維謙基金會,是由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捐助3億元,至今本金不變,雖然基金會標榜農業推廣,但業務範圍相當神祕,官網近4年的工作計畫內容都一模一樣,業務推展成果也是一片空白。
除了維謙基金會之外,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調查,衛福部主管的兼善醫學基金會董事席次11人,其中7名董事已連任7次;藥物防治基金會13席董事中,有10人連任8次;寄生蟲防治會還有人連任了10次,以4年一任來計算,任期就長達近40年。
配車領高薪遭詬病
在2015年有綠委爆料,寄生蟲防治會當時由高齡94歲的前省政府衛生處長胡惠德長期擔任董事長,月領13萬多元,且有配車和司機,胡惠德之後雖以「階段性任務」為由宣布請辭。但目前財團法人董事多次連任問題仍未改善。
立法院表示,即使政黨已三度輪替,這些萬年董事有的都8、90歲了仍不動如山,質疑行政院的審核程序只是「把印章蓋一蓋」,要求既然換了政權就應儘速建置適度的董事替換機制,讓董事會職能能夠有效發揮。

2017-10-05_083252  


 

【為何鴻海被封殺?】郭董別灰心 你只是碰到「有如天神」的日財經官員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表示,競標東芝半導體仍有機會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在股東會後的記者會上,再度砲轟日本經濟產業省(相當我國經濟部)不顧國際企業併購的常規,直接跳進比賽,指定東芝記憶晶片事業的最後買家。郭台銘甚至不避諱地直接點名,經濟產業省的商務情報政策局局長安藤久佳(Hisayoshi Ando),就是一直阻止鴻海「參賽」的關鍵人物。昨天郭董在記者會上說:「我跟他(安藤局長)就見過這麼一次,就沒想到這次,東芝(競標案)又他來負責,我說慘了,我一開始就有不祥的預感。」「安藤局長(在)2016年1月24號,他說你最好不要買夏普。如果你要買,要我同意可以,讓我INCJ(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來加入」。為何一位局長就可以影響價值2兆日圓(逾5500億元台幣)的東芝記憶晶片出售案,不讓鴻海這樣的外國科技大廠循正常管道「拚輸贏」?原來,這是因為在日本政府體系,特別是在中央政府部會中,高階事務官員不僅在任時享有相當大的行政權力,退休之後的去處也多彩多姿,因此在日本社會中地位有如天神一般的崇高,與台灣有天壤之別。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研究員暨日本研究碩士學程教授蔡增家,2006年起在政大開設通識課「從漫畫看日本」,後來成為政大人氣極高的通識課程。2015年他以講授這門課程的經驗及素材,出版了「上一堂最好玩的日本學」專書,其中第一篇文章的主題就是「如『天神』般的日本官僚」。蔡增家在書中寫道,在日本社會,「官僚」(是指通過公務人員考試的高級事務官)在民間的地位相當崇高。他說明,在日本人眼中,學有專精的官僚,是戰後日本經濟高度成長的重要推手。若沒有這些全能的官僚,日本不可能從戰後的廢墟中復甦。反觀政治人物(指國會議員)則被視為當今日本金權政治的始作俑者,他們常收取大企業的不當政治獻金及回扣,為大企業的經濟利益護航。更重要的是,日本中央政府部會的高級事務官員,大多來自有「日本最知名大學」稱號的東京大學,尤其是在財務省(相當於我國財政部)與經濟產業省等財經部會,「東大幫」的勢力更大。日本人有多麼敬畏官僚?蔡增家指出,台灣的公務人員退休後,到民間企業或國營企業尋找事業第二春的人,常常被稱為「肥貓」。但是在日本,日本人把退休官員到民間企業尋找第二春的人,稱之為「天神下凡」(amakudari),意思就是他們有如掌握大權的天神,下凡到人間。蔡增家也寫道:「也許有人認為,這是因為日本公務人員待遇比較高,但事實上,日本的公務人員待遇是遠低於大商社、大銀行的役員(高層主管)。」「而東京大學畢業生願意投身公務人員,主要是因為日本官僚的權力相當大,對於各個企業擁有行政指導的特權。」「另外在相親市場當中,官僚經常是日本女性爭相追逐的目標。」(劉煥彥/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法》禁領雙薪肥貓
By 呂雪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8日, 2017
躺了10多年的《財團法人法》草案,行政院明日將向黨團綠委簡報,盼列本會期優先法案審議。其中政府捐助50%以上公設財團法人例如工研院、資策會、海基會等均採高度監理,並訂定雙薪肥貓條款,規定董事長必須專職才能支薪,若太高主管機關有權刪減,且不能領月退休金,不能支領雙薪。
另這次增訂「日產接收條款」,明訂接收日產所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也應視為政府捐助成立,董監事半數以上須由政府指派,財報等資料應公開上網,接受高度監理,例如坐擁上百億資產的電信協會及郵政協會就是明顯案例。
政府捐助成立財團法人目前約164個,基金收支約2,500億元。官員表示,政府捐助比例逾50%以上財團法人,均視為公辦財團法人採高度監理;至民辦財團法人則採低度監理
高層說,政府捐助財團法人,若因民間加入捐贈,政府持股比例低於50%以下,致公辦財團法人轉為民營財團法人,常發現產生「以大吃小」情況,營運偏離公益方向,甚至公產淪為私產,因此這次增訂公轉民,政府須依總持股比例指派董監事,政府至少占1席,以防止國家資產被吃掉
這次並訂定強制退場機制,當情勢變更,財團法人成立目的不能或無法達到,或業務營運績效不彰,可予解散;另農田水利會轉投資的子孫財團法人,其人事、會計、財務內控等仍受財團法人法規範。
官員說,電協及郵協因接收日產不受監督,淪為少數人掌控如同私產,屢遭立委點名要求解散或資產歸還國庫,但電協董事席次,政府與民股占比為5:4,符合財團法人法規範;在郵協部分,政府、郵政公司、工會各為7:5:3,政府雖未過半,但中華郵政為公營事業,仍受《財團法人法》規範。


 

 財團法人養肥貓 高層月薪6位數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國民年金改革爭議持續發酵,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養肥貓」也備受關注,常見公務人員退休後到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任職,領薪水也拿月退俸,血液基金會執行長張英二曾被踢爆領雙薪,農委會轄下的財團法人也被立委點名,指營運不佳,高層卻能領6位數高薪,蔡英文政府則祭出專法,希望能遏止肥貓歪風。
府共捐助成立164個財團法人,總計有36個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員工年薪超過百萬元台幣,乎比一般企業的薪資水平高出2倍,金管會和科技部轄下單位的平均年薪更逼近200萬元,政府得花費高額公帑養這些財團法人的高層,又因酬庸費高、流動率低,被外界譏為肥貓。
此外,還有許多政府官員在退休後,到財團法人擔任董事職務,領月退俸又拿薪水,資策會、海基會、財經公司董座動輒30萬元高薪,血液基金會執行長張英二也曾被爆料,指他從省府衛生處副處長退休後,每月另支領薪水加特支公關費用二十多萬元,退休薪水比在職時高
人事不透明和績效營運狀況更是最令人詬病之處,立委余宛如就曾痛批農委會轄下的財團法人淪為酬庸之用的養老院,有多位董事長及經理人月領6位數,每年花費超過10億元在人事支出上,並質疑他們多數定位不明、營運績效不彰,種種不合理的政策也讓民眾對財團法人更加怒火中燒。
為了消除民怨,蔡英文政府祭出專法,制定《財團法人法》外,也要積極追討公產,不讓財團法人私產化,並要策畫無營運實益、績效不彰的財團法人退長、整併工作,並避免酬庸,完善人事管理機制。多管齊下希望能挽回民心,成效如何則還待時間觀察。
(首圖:資策會曾被視為財團法人肥貓,圖中非本文當事人,翻攝資策會網站)


雙薪肥貓?教育部又一高官退休轉任私校

2017-02-26  07:46

〔記者林曉雲、詹士弘/綜合報導〕教育部又一高官退休後轉任私校!11職等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前副司長郭淑芳,今年2月1日退休後,立即上任私立環球科技大學主任秘書,該校校長陳益興也是教育部退休政次,1所私校聘請2位教育部退休高官,引發杏壇熱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今質疑,教育部高官退休轉任私校「領雙薪」,讓社會大眾再次看到教育部官員與私校的關係密切,呼籲立法院加速通過「禁止雙薪肥貓條款」,徹底遏止歪風。

  • 郭淑芳從教育部副司長退休後,隨即轉任環球科技大學主任秘書。(圖取自環球科大官網)

    郭淑芳從教育部副司長退休後,隨即轉任環球科技大學主任秘書。(圖取自環球科大官網)

  • 環球科大校長陳益興為教育部退休政次。(圖取自環球科大官網)

    環球科大校長陳益興為教育部退休政次。(圖取自環球科大官網)

依環球科大的官網,郭淑芳是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博士,轉任環球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教授級專技人員兼主任秘書,秘書處設有主任秘書一人,擔任校長的幕僚長及秘書處主管,主任秘書領導秘書處工作同仁執行秘書業務。

張旭政直批,教育部高官轉任私校,不僅位居要津,還能拉拔自己人,把過去的下屬也一同拉到私校擔任要職,可見得教育部的高官和私校的聯結有多深。陳益興先擔任環球科大教授,再擔任校長,陳的子弟兵郭淑芳一申請退休,立刻無縫接軌到環球科大擔任主秘,整件人事顯然是精心安排,一來避免直接面對社會批評,二來讓自己人跟著坐享高額雙薪,除了讓社會大眾看到教育部官員與私校的密切關係外,也讓「雙薪肥貓」問題再度浮現。

教育部長潘文忠去年底修訂「教育部組織法」,增設高官旋轉門條款,張旭政直批是「為德不卒」,他質疑教育部草案僅規範主秘以上官員,3年內不得直接轉任董事、校長,根本無法規範陳益興和郭淑芳。全教總主張「旋轉門條款」的規範對象應擴大到正副司、處長等專任人員,才能徹底遏止類此歪風,亦避免利益輸送之嫌。而「禁止雙薪肥貓」條款,已有立委提案在立法院審理中,全教總也呼籲立法院應加速通過,以遏止高官轉任私校的情形。

環球科技大學董事長許淑敏表示,環球科大是私立學校,為了學校經營、發展及生存,必須用人唯才,但前提是必須合法,依程序聘任,最重要的是把環球經營的愈來愈進步。

許淑敏也表示,前任校長許舒翔應邀入閣後,環球依規定對外甄選校長,當初報名甄選的人選有好幾名,均符合資格,最後由陳益興脫穎而出,並教育部核准。

陳益興則表示,自己於102年11月1日辦理退休,105年8月1日接任環球科大校長,當初接任環球校長時並無「旋轉門」規定,未來如果法令有所變動,他也會尊重國家相關法令規定並依法辦理。郭淑芳表示,退休後轉換跑道至環球科技大學任職及未來可能的發展,均會依照相關法令辦理。

 


 

1945年日本敗戰離開台灣時,國民政府規畫的接收機構是台灣郵電管理局,顯見這是屬於國家財產;但怪的是,這筆重要日產當年接收後,隨即轉交給台灣郵電管理局的員工福利委員會暫管。到了1951年時,台灣郵電管理局已一分為二,變成郵政總局與電信總局,這兩個官方機構又以行政命令指定新成立郵政與電信2協會是這筆資產的合法繼承機構,拿走所有財產,同時在這2個機構的成立宗旨與唯一業務目的,都寫明與舉辦員工福利有關。如此運用龐大國家資產去獨厚特定政府部門人員的福利,本來就相當不合理,更糟糕的是,之後隨著中華電信與中華郵政兩大國營事業民營化及企業化,沒有及時處理這些爭議,讓這兩個機構進一步變成民營企業的小金庫,公產變私產

在 1980 年中央政府眷舍處理辦法推動後,兩協會也配合郵政與電信機關訂定眷舍辦法,將不少土地興建宿舍,配給中華郵政或中華電信的員工,早期僅出租,後來則是出售

2015 年初,立法院首度決議解散兩會、歸還國家財產後,中華郵政工會也在該會月刊上發表一則「捍衛郵政資產」文章,認定郵政與電信兩會合法繼承的遞信協會資產屬全數郵電員工共有,因此堅決反對解散兩會與歸還財產的立法院決議。

------------------------------------------

 

政府捐助財團法人 蔡:一個月內清查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11-2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統一檢討,並請行政院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
總統蔡英文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要求政院 年底前提「財團法人法」草案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政務委員許璋瑤昨在會中報告指出,過去政府因歷史背景因素或政策需求,透過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來達成特定的政策目標;目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有一六四個,到一○四年為止,基金收支約二千五百億元
報告指出,近年來部分由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因為管理不彰,存在三個問題,包含喪失當初設立政策目的,原本功能已不復存在;擁有龐大資產卻脫離公益方向,淪為少數人掌控如同私產;成為少數機關人士退休後再任之處。
政府捐助成立法人 不能淪為私產
據了解,會中也說明承接日產的台灣電信協會與郵政協會,長年淪為中華郵政與中華電信的自家金庫。官員表示,政府已成立小組,要求電信與郵政兩協會的董事會改組,並把大部分財產捐回國庫。
不過,對於中技社官股從四十%,透過投資中鼎後,被稀釋為不到一%,這部分亟待處理。此外,經濟部主管的欣然氣體燃料事業研究服務社,董監事竟達廿九人,職員卻僅兩人;退輔會的華興文化基金會等財團法人,也有功能不彰等問題。
蔡總統強調,政府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本質上是屬於國家的資產,絕不能淪為少數私人掌握的資產,行政團隊須積極追討,歸還國家。對於相關的監督管理,現行法律確有不足之處,請行政院於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強化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監管強度,以及接收日產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也應視為政府捐助成立。
若設立目的已不復存在 應退場
蔡總統指出,對原本設立目的任務已不復存在,或已無營運實益、績效不彰的財團法人,短期內應精簡人事、預算,並且規劃未來的退場、整併工作。此外,外界批評部分財團法人董事長薪資待遇、員工福利,以及軍公教人員退休至這類財團法人再任領取雙薪等問題,也都要擬定明確的標準與規範。

============================================

 

電協郵協占千億國產 立委促速還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6-20
立院要求三個月內歸還 期限將屆
〔記者羅添斌、楊淳卉、甘芝萁/台北報導〕交通部主管的台灣郵政協會、台灣電信協會坐擁上千億元國產,正當性屢遭質疑,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六日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上述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如今三個月期限將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表示,兩協會資產中若有屬於不當財產,將會要求歸還國家;但若經研究,協會有存在必要,交通部仍傾向讓協會繼續存在,不必要求其解散。
台灣電信協會與台灣郵政協會坐擁上千億元國產,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六日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由於期限將屆,立委昨表態緊盯新政府的作為。圖為電信協會所在的中華電信公司大樓外觀。(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電信協會與台灣郵政協會坐擁上千億元國產,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六日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由於期限將屆,立委昨表態緊盯新政府的作為。圖為電信協會所在的中華電信公司大樓外觀。(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緊盯 不容肥貓把持國家資產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對此表示,電協、郵協存廢事關重大,不會隨便讓交通部呼攏過去,「看他們是要依法辦事,還是要依法送辦」,一定會盯緊交通部,今天上午將就此事再質詢交通部長賀陳旦。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也提醒,若交通部持續怠惰,他們還是會從嚴處置,絕不容許少數肥貓把持國家資產。但他也說,立院做成決議時還在馬政府任內,要求上任才一個月的新政府立即處理清楚也很困難,他願意給賀陳旦一點時間。
馬政府任內 相關主管機關無作為
上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就已通過解散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的決議,但相關主管機關迄無任何作為。本屆立院交通委員會在今年四月六日更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上述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否則就將相關失職人員移送監察院調查懲處。
對此,王國材表示,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都是在民國四十年成立,並承接日治時期「財團法人台灣遞信協會」與「遞信職員共濟組合」龐大資產,其中土地是兩協會的主要資產,交通部目前已請電信與郵政兩協會將其所屬資產清列出來,若屬於不當財產,將會要求歸還國家。
交部:有不當財產 會要求還國家
不過,王國材也說,電協、郵協目前在兩岸或國際上的非官方組織仍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工作內容與不當財產是兩回事」,倘若有不當財產,就會要求其繳回國庫,但若經研究協會有存在必要,交通部仍傾向讓協會繼續存在,不必要求其解散。
高層官員說,新政府以促進轉型正義為政策目標,各部會都在清查有無國家資產遭到私人掌握的情形,希望藉由「清查國產,國產歸國有」,推進到「清查不當黨產,回歸國家資產」的目標,因此要由政府部門帶頭做起。
官員說,台灣電信協會今年二月才完成新任董監事改組,任期是到一○八年二月止,郵政協會是在一○三年四月改組,但兩協會的董監事大多是由交通部現任官員兼任,交通部具有發動改革的主導權,若政府確定要這麼做(資產回歸國庫),屆時就會經由董監事的新舊調整,或直接召開董事會處理政府決議案。

-------------------------------

郵政與電信協會強佔千億國產內幕,比討黨產更難的祕密特權金庫
作者 財訊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財訊 配圖
接收龐大日產的郵政與電信兩協會,長年淪為中華郵政與中華電信兩機構的自家金庫,而且就連扁、馬政府、立法院前後三波追討都拿不回,這絕對是小英政府上台後最應該急迫解決的一大課題。

4 月 6 日,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鄭運鵬等人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炮轟交通部,要求落實立法院 2015 年決議,限期 3 個月內解散由交通部主管的財團法人台灣郵政協會與台灣電信協會,同時將這兩協會過去接收日據時代財團法人台灣遞信協會與遞信職員共濟組合遺留的龐大日產歸還國家。然而,交通部明明握有兩協會官派董事過半的決策主導權,卻未積極追討國產的作為,讓鄭運鵬當場痛批,「討國產比討黨產還難!」 

頑抗!不甩立院決議
抵制政府命令

台灣郵政、台灣電信兩協會的爭議由來已久,多年來各界追討國產聲浪也從未間斷,早在 2007、2008 年扁政府執政末期,由當時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許志雄擔任召集人的黨產清查小組所做的公設財團法人清查中,就已將台灣郵政協會、台灣電信協會與海華基金會、敦睦聯誼社、台灣漁業及海洋技術顧問社等共同列為情節嚴重、需要優先處理的五大紅燈機構。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也指出,當初扁政府就希望將這兩個協會解散並拿回國家財產,只可惜後來政黨輪替,這一道國產追緝令就這樣不了了之。
一直到 2014 年底,葉宜津、李昆澤、劉櫂豪、管碧玲等民進黨立委聯手提案,要求台灣郵政協會、台灣電信協會須於 2015 年底解散並歸還國家資產,最後不僅立法院朝野達成共識做成決議,隔年 2 月總統府公報有同樣的追討國產內容。但面對國家第二度祭出的追緝令,郵政、電信兩協會仍以非屬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為由,拒絕配合官方命令,繼續頑抗。

讓葉宜津憤憤不平的是,郵政與電信兩協會分別有 9 位董事席次,其中交通部指派的董事就達 5 位,只要提案通過就能將兩協會名下龐大日產歸還國家。面對質疑,交通部回應表示,委託法律事務所研析的結果,認為兩協會業務運作正常,尚不符合《民法》第 65 條財團法人解散的要件,會再依據立法院決議,尋求合法可行之方式來解決兩會資產歸屬與管理問題。也許正是這樣消極不作為的態度,才掀起近期第三波的國產追緝攻勢。

究竟政府要追討的資產有多少?根據葉宜津辦公室取得的最新資料,這兩協會的資產規模遠超乎想像,郵政協會名下有 261 筆土地,總面積約為 1.7 萬坪,同時還有超過 4 億元的存款;電信協會也不遑多讓,名下有 236 筆土地,總面積廣達 2.3 萬坪,還持有市值約 3.2 億元的中華電信股票(以 4 月 15 日收盤價計算)及 5.8 億元的存款,兩會合計坐擁全台 4 萬坪土地資產,其中,僅僅大台北 17 處、合計約 1.7 萬坪的出租土地,據房仲業推估,總市值就已超過千億元,一點都不輸地王等級的建商財團

大安區是兩會資產最豐富的地區,從信義區向西往大安森林公園方向前進,首先可以看到通化街內,電信協會持有、包含中華電信通化服務中心在內,由四大塊完整街廓組成超過 3,315 坪的土地資產,推估市值約為 300 億元,是兩會大台北主要資產中,無論面積與市值都居冠的最精華土地。

過了敦化南路到信義路四段,則會遇上坐擁信義路第一排地利的中華電信大安服務中心,包含該建物所在基地、旁邊停車場與後方土地等,兩會在此處持有面積約有 2,071 坪,推估市值超過 200 億元,是排名第二的黃金地。與這塊土地隔信義路對望的是排名第四、藏身巷弄的中華電信軟體大樓基地,算上緊鄰的大安區郵政新村餘屋土地,兩會持有土地也計有 1,147 坪,總市值超過 80 億元。 

地王!全台坐擁 4 萬坪
北市市值上千億

最後到達豪宅林立的大安森林公園一帶,在師大附中旁的信義市場後方,有電信協會所有、廣達 1,890 坪的王公廳土地,四面臨路的漂亮基地條件,雖非信義路第一排,仍以超過 150 億元的價值搶下第三值錢土地寶座。這附近還有建國南路郵政新村餘屋、美國在台協會舊址旁的停車場等土地,也都是郵政、電信兩協會財產,光是大安區就藏了約 800 億元的資產。

除此之外,NCC(國家通訊委員會)濟南路大樓與鄰舍、中正區郵政醫院、何嘉仁臨沂分校、南京西路原下奎府町郵便局以及中華電信重慶大樓、士林文林服務中心及三重營運處、金山會館與金山南路土地等也都屬於郵政、電信兩個協會的資產。

郵政與電信兩協會土地資產過去多為共有,直到 2015 年底兩會分產才分清楚,可惜眾多來自當年接收的日產,在政府放任下,可觀的國家資產長年來竟只淪為謀特定族群的私利之用。

據了解,台灣遞信協會是 1922 年由日本遞信部交通局局長吉田平吾為發展郵電事業,除他本人捐助 5,000 元外,也強迫地方仕紳捐助,並要求遞信部全體員工按月薪貢獻一定比率收入所籌組成立的機構,之後還衍生出遞信職員共濟組合的附屬組織,甚至還以強迫手段要求民眾低價讓售土地,因此在全台各地累積出龐大的土地資產。

1945 年日本敗戰離開台灣時,國民政府規劃的接收機構是台灣郵電管理局,顯見這是屬於國家財產;但怪的是,這筆重要日產當年接收後,隨即轉交給台灣郵電管理局的員工福利委員會暫管。到了 1951 年時,台灣郵電管理局已一分為二,變成郵政總局與電信總局,這兩個官方機構又以行政命令指定新成立郵政與電信兩協會是這筆資產的合法繼承機構,拿走所有財產,同時在這兩個機構的成立宗旨與唯一業務目的,都寫明與舉辦員工福利有關。如此運用龐大國家資產去獨厚特定政府部門人員的福利,本來就相當不合理,更糟糕的是,之後隨著中華電信與中華郵政兩大國營事業民營化及企業化,沒有及時處理這些爭議,讓這兩個機構進一步變成民營企業的小金庫,公產變私產的爭議因而愈演愈烈。 

自肥!低價買眷舍
福利一拖拉庫

郵、電兩協會多年來為中華郵政與中華電信所創造的員工福利,最讓人稱羨的則是如同軍宅般、低價讓售的眷舍認購福利。

一名熟悉郵政、電信兩會業務的公務員向本刊透露,約在 1980 年中央政府眷舍處理辦法推動後,兩協會也配合郵政與電信機關訂定眷舍辦法,將不少土地興建宿舍,配給中華郵政或中華電信的員工,早期僅出租,後來則是出售。不過因為錯綜複雜的產權問題,有些甚至拖到 1995 年才獲得交通部同意,過戶交屋。配售價格方面,房屋就是按照造價、土地則依照當時的公告現值,眾所皆知的是,早年造價更便宜,而且公告現值連市價的十分之一都不到,顯然售價相當低廉,而這些讓售的眷舍基地除了緊鄰大安森林公園的建國南路郵政新村與信義路四段、中華電信軟體大樓旁的大安區郵政新村外,這名公務員直言,「其他案子還有很多!」 

偷渡!賣地計畫遭攔截
追國產繼續努力

除此之外,根據扁政府清查資料、交通部近年查核報告、總統令公告、郵政協會理事會紀錄等資料可以發現,郵政與電信兩協會過去長年幫中華電信與中華郵政支付員工子女教育補助費,同時郵政協會每年還撥款職工福利委員會轉發三節慰助金、年度郵票冊、撥款勞教會補助勞工教育事項及補助協會辦理教育訓練、年度球類比賽等經費,甚至還會花大錢支援中華郵政辦活動或是建置系統;至於電信協會除了有類似福利外,24 名由中華電信員工兼任董事長及會務人員,每月兼任酬勞可達 2,800 到 5,800 元不等,也比一般公務員規定 2,000 到 3,000 元的價碼還要高上一級,以董事長為例,一年可領到約 7 萬元,比簡任公務員多拿超過 3 萬元。

如此濫用國家資源堆疊出的優渥員工福利,被中華郵政與中華電信的員工視作理所當然,不僅官方要求兩協會把成立宗旨的「舉辦員工福利」等字眼拿掉,都要歷經長期抗戰到近年才辦到,2008 年,當電信總局開始向中華電信追討「靠馬路」的官舍時,中華電信退休同仁協進會理事長王金士還發文批評認為,應該把通化街土地規劃成平價住宅給這些被「掃地出門」的老長官認購,才能博得「妥善照顧老長官」的美譽。不僅如此,2015 年初,立法院首度決議解散兩會、歸還國家財產後,中華郵政工會也在該會月刊上發表一則「捍衛郵政資產」文章,認定郵政與電信兩會合法繼承的遞信協會資產屬全數郵電員工共有,因此堅決反對解散兩會與歸還財產的立法院決議。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了解,由於國會要求凍結行政機關與所屬公設財團法人全部人事的公文已在 2 月 22 日生效,讓郵政協會無法如期在 2 月 23 日改選新任董事長,使得郵政協會原本想趕在五二○前把租用土地讓售出去的計畫,因此停擺;但未來如何妥善解決這個陳年舊案、成功討回國家資產?仍會是新政府上台後的一大難題。

----------------------------

政院禁雙薪肥貓 全教總:獨漏禁轉私校
m.ltn.com.tw查看原始檔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公布修正「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草案,擬禁止雙薪肥貓,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發表聲明,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草案未納入禁止轉任私校部分,不符社會期待,對於禁雙薪修法獨漏私校,全教總提醒行政院應盡快補正。

行政院會今(27)日通過教育部擬具的「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第13條修正草案,並請國防部儘速通盤檢討,未來完成立法院審議修正後,擇領或兼領月退休金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再任公職、特定法人及事業機構時,須停止領受退休金的權利,直到該原因消滅時使得恢復領取。

張旭政表示,行政院修正「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主要是為了公私衡平,然而,這個被社會稱為禁止雙薪肥貓條款的修法卻未將轉任私校納入禁止範圍,不符立法院之前決議與社會期待。

此外,張旭政指出,禁肥貓條款是社會檢視政府年金改革的重要指標,立法院之前就曾做出決議,全教總呼籲行政部門盡快擬具相關條文,納入整體年金改革,並早日完成修法。

教育部人事處處長李秉洲則表示,過去「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禁領月退休俸的規範只有針對被褫奪公權的教職員,以及再任職由政府預算編列給薪的機關團體者,因應公務人員退休條例修正,教育部提案修法與公務人員一致,增列入監服刑、通緝中,以及轉任行政法人、公法人、政府捐助經費累計達財產總額20%的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該事業資本額20%等三大類。

李秉洲表示,適用人數尚未精準統計,之後會做盤點及調查,法案若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公告後,符合者有三個月緩衝期,選擇放棄月退俸或轉任機關的薪水,目前教育部只統計因褫奪公權而停發月退4人,因再任有給公職而停發月退的有31人;至於私校部分,將會在年金改革中討論如何規範,軍公教一致,待年金改革委員會確立處理原則後,教育部即著手修法。

---------------------------

踢爆!郵政與電信協會強占千億國產內幕
新頭殼newtalk | 財訊
發布 2016.04.20 | 02:59 PM

郵電雙會在大台北地區擁有的資產。 圖:財訊提供
黨產議題沸沸揚揚,但事實上,還有比討黨產更難的祕密特權金庫,長期霸占國家資源。接收龐大日產的郵政與電信兩協會,長年淪為中華郵政與中華電信兩機構的自家金庫的亂象,這些扁、馬政府、立法院前後3波追討都拿不回的特權金庫,絕對是小英政府上台後最應該急迫解決的一大課題。

4月6日,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鄭運鵬等人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炮轟交通部,要求落實立法院2015年決議,限期3個月內解散由交通部主管的財團法人台灣郵政協會與台灣電信協會,同時將這2協會過去接收日據時代財團法人台灣遞信協會與遞信職員共濟組合遺留的龐大日產歸還國家。然而,交通部明明握有2協會官派董事過半的決策主導權,卻未積極追討國產的作為,讓鄭運鵬當場痛批,「討國產比討黨產還難!」

台灣郵政、台灣電信兩協會的爭議由來已久,多年來各界追討國產聲浪也從未間斷,早在2007扁政府執政末期,由當時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許志雄擔任召集人的黨產清查小組所做的公設財團法人清查中,就已將台灣郵政協會、台灣電信協會與海華基金會、敦睦聯誼社、台灣漁業及海洋技術顧問社等共同列為情節嚴重、需要優先處理的5大紅燈機構。當初扁政府就希望將這兩個協會解散並拿回國家財產,只可惜後來政黨輪替,這一道國產追緝令就這樣不了了之。

一直到2014年底,葉宜津、李昆澤、劉櫂豪、管碧玲等民進黨立委聯手提案,要求台灣郵政協會、台灣電信協會須於2015年底解散並歸還國家資產,最後不僅立法院朝野達成共識做成決議,隔年2月總統府公報有同樣的追討國產內容。但面對國家第二度祭出的追緝令,郵政、電信2協會仍以非屬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為由,拒絕配合官方命令,繼續頑抗。

讓葉宜津憤憤不平的是,郵政與電信兩協會分別有9位董事席次,其中交通部指派的董事就達5位,只要提案通過就能將2協會名下龐大日產歸還國家。面對質疑,交通部回應表示,委託法律事務所研析的結果,認為2協會業務運作正常,尚不符合民法第65條財團法人解散的要件,會再依據立法院決議,尋求合法可行之方式來解決2會資產歸屬與管理問題。也許正是這樣消極不作為的態度,才掀起近期第三波的國產追緝攻勢。

究竟政府要追討的資產有多少?根據葉宜津辦公室取得的最新資料,這2協會的資產規模遠超乎想像,郵政協會名下有261筆土地,總面積約為1.7萬坪,同時還有超過4億元的存款;電信協會也不遑多讓,名下有236筆土地,總面積廣達2.3萬坪,還持有市值約3.2億元的中華電信股票及5.8億元的存款,2會合計坐擁全台4萬坪土地資產,其中,僅僅大台北17處、合計約1.7萬坪的出租土地,據房仲業推估,總市值就已超過1000億元,一點都不輸地王等級的建商財團。

大安區是2會資產最豐富的地區,光是大安區就藏了約800億元的資產。

郵政與電信2協會土地資產過去多為共有,直到2015年底2會分產才分清楚,可惜眾多來自當年接收的日產,在政府放任下,可觀的國家資產長年來竟只淪為謀特定族群的私利之用。

據了解,台灣遞信協會是1922年由日本遞信部交通局局長吉田平吾為發展郵電事業,除他本人捐助5000元外,也強迫地方仕紳捐助,並要求遞信部全體員工按月薪貢獻一定比率收入所籌組成立的機構,之後還衍生出遞信職員共濟組合的附屬組織,甚至還以強迫手段要求民眾低價讓售土地,因此在全台各地累積出龐大的土地資產。

1945年日本敗戰離開台灣時,國民政府規畫的接收機構是台灣郵電管理局,顯見這是屬於國家財產;但怪的是,這筆重要日產當年接收後,隨即轉交給台灣郵電管理局的員工福利委員會暫管。到了1951年時,台灣郵電管理局已一分為二,變成郵政總局與電信總局,這兩個官方機構又以行政命令指定新成立郵政與電信2協會是這筆資產的合法繼承機構,拿走所有財產,同時在這2個機構的成立宗旨與唯一業務目的,都寫明與舉辦員工福利有關。如此運用龐大國家資產去獨厚特定政府部門人員的福利,本來就相當不合理,更糟糕的是,之後隨著中華電信與中華郵政兩大國營事業民營化及企業化,沒有及時處理這些爭議,讓這兩個機構進一步變成民營企業的小金庫,公產變私產的爭議因而愈演愈烈。

--------------------------

電協郵協承接日產 立委促歸還國家

2016-08-30
〔記者甘芝萁、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灣電信協會與郵政協會都是當年日本撤退台灣時,承接日據時代財團法人台灣遞信協會與遞信職員共濟組合的產業;電郵協會認為,依據法務部函示,就財團法人而言,捐助人的捐助是私法行為,一旦捐助完成,該財產就屬財團法人所有;不過,立委李昆澤認為,日本撤退台灣所留下的資產,就屬國家財產,仍會要求分階段盤點,繼續追討。

立委:應分階段盤點、追討
行政院官員則指出,在交通部將相關處理方案提送行政院審查時,會秉持著「國家資產國有化」、「現行組織適法性」、「參與國際組織會籍權益不中斷」等原則處理,也會聽取相關單位的看法。
協會:捐助完成 財產就屬法人
官員說,郵協、電協名下有龐大的資產,在資產處理上本來就不可能一夕間全數完成,但時程可以更早,處理作業要更加透明,讓全民及社會了解政府處理決心。
電郵協會皆指出,協會基金都是當初共同承繼日據時期財團法人台灣遞信協會及遞信職員共濟組合的產業,有些不動產還是兩協會共有;其中,電信協會的基金還包括電信事業撥助款項、電信員工及各界捐款、投資收益和原有財產總額共七百七十九萬三千六百九十九元;郵政協會基金則另包括郵政事業撥助款項、郵政員工及各界捐款、投資收益和原有財產總額共七百七十九萬三千六百九十九元整。
目前電信協會董事會共九名董事,由交通部就交通部及中華電信現職員工中任免,其中半數以上之席次應由交通部公務人員擔任;郵政協會董事會則設十五名董事,由交通部就交通部及郵政現職員工中任免,但其中五分之一席次由中華郵政工會推派代表擔任。
由於兩協會其資產都是承繼與接收日產而來,且接收的不動產多位於都會精華區,經過多年更迭,資產大幅增值。
電信協會表示,目前協會除辦理電信、社會公益或支援政府各項事務外,尚代表我國參與國際衛星輔助搜救組織;郵政協會也認為尚負有政策性任務,考慮會務運作需要及永續經營,協會仍有存在必要。

--------------------------------

占數百億國產 // 電協郵協想捐1成了事

2016-08-30

捐少留多… 立委:國家的就應還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交通部主管的電信協會、郵政協會坐擁數百億國產,正當性遭質疑。立委屢促兩協會將資產歸還國庫,兩協會面對壓力,不約而同決定「捐」出持有總值一成的土地。但有立委質疑僅捐一成太少,協會可能是要以小保大、捐少留多,這是公平正義的問題,屬於國家的就要歸還國家。

  • 電信協會、郵政協會坐擁數百億國產,立委屢促將資產歸還國庫,兩協會不約而同決定「捐」出持有總值一成的土地。圖為中華電信大樓,電信協會在大樓內。(資料照)

    電信協會、郵政協會坐擁數百億國產,立委屢促將資產歸還國庫,兩協會不約而同決定「捐」出持有總值一成的土地。圖為中華電信大樓,電信協會在大樓內。(資料照)

  • 郵政協會擁有土地二六一筆,公告現值為一百一十二億元,郵協設在中華郵政大樓內。(資料照)

    郵政協會擁有土地二六一筆,公告現值為一百一十二億元,郵協設在中華郵政大樓內。(資料照)

電協董事會近期已決議將一百四十一筆、公告現值近十七.四億的土地捐贈國家,捐地金額約占電協公告的二百卅六筆、現值共一百七十一億元的土地一成;郵政協會近期也可望召開董事會,擬捐九十五筆土地、公告市值約近十億元,估計也達其土地資產的一成。

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上述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但交通部表示,電協、郵協目前在兩岸或國際的非官方組織仍扮演重要中介角色,「工作內容與不當財產是兩回事」,若有不當財產,會要求其繳回國庫,但仍傾向讓協會存在,不必要求解散。

電信協會指出,電協屬日本撤退台灣接收其資產而成立的財團法人,目前負責辦理電信、協助或支援政府辦理各項事務,更代表我國參與「國際衛星搜救組織」政策性任務,現階段宜繼續存在。

電協表示,目前電協擁有土地共二百卅六筆,一○五年公告現值約一百七十一億,建物四十一戶,存款及現金約五億多元,還有中華電信股票三百八十三萬三千股,主因為當初評估持股每年配息會比定存來得高。此次交通部派任的董事在七月召開的董事會議上提議,將不易活化且具公共性質的用地依捐助章程捐贈國家,總計共一百四十一筆土地,一○五年公告現值為十七.四億元。

電協236筆地171億 郵協261筆地112億

郵政協會部分,擁有土地二六一筆,依一○五年公告現值為一百一十二億元,另有建物六十一處、台灣工礦公司股票九百三十股、庫存現金十萬元、銀行存款四億二千六百廿四萬一千八百八十二元。據悉,近期也將召開董事會,擬捐所屬的九十五筆土地,公告市值約近十億元。

立委葉宜津指出,兩協會願意捐贈部分土地,是好的開始,但僅捐一成還是太少了;這些資產本就屬於國家,不是屬於民間財團法人,這是公平正義的問題,不是捐多少的問題,屬於國家的就要歸還給國家,未來仍會持續要求交通部督促電郵協會歸還國產。

交部:釐清再捐回 全捐等同解散

交通部表示,電信協會已就捐地決議報交部,尚待部長核定。對於立委批評捐得太少,官員指出,捐回國庫目前只是開始,捐多捐少還是要看立院態度,未來也會逐筆釐清財產來源及公共性歸屬性質,再捐回國家;但倘若全捐,等同解散協會,未必適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