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久財訂單」就業報喜
2016年7月美國耐久財新接訂單(季調)為228904(百萬美元)@投資級經濟指標使用指南- STOCK-AI.COM - https://goo.gl/STu8Ml
2016-08-26 04:40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美國7月耐久財訂單大增逾4%,寫下去年秋季以來最大增幅,顯示生產下滑的趨勢可能已經結束,而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至五周來低點,成為就業市場穩健的另一例證,也將是聯準會(Fed)決策官員年底前升息的依據之一。

美國商務部25日公布,7月耐久財訂單躍升4.4%,為去年10月以來最大增幅,且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3.6%,主要反映商用客機需求躍增90%。6月耐久財訂單則修正為下滑4.2%。

不含飛機的非國防資本財訂單攀升1.6%,優於市場預期,增幅是1月來最大,也是繼6月成長0.5%後連續第二個月上升。

資本財訂單連兩月成長,為2015年1月來首見,預示此類設備的銷售在連續三個月下滑後,將開始上揚。

訂單成長回穩,代表聯準會官員所謂「疲軟」的企業設備需求已改善,凸顯企業投資意願轉強。

Nationwide Mutual Insurance的經濟學家表示:「企業投資下滑狀況正逐漸消退,需求有望加速,耐久財訂單應可恢復升勢。」

勞工部25日的報告指出,截至20日止的一周,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1,000人至26.1萬人,降至五周來低點,與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測的中值相近。

美國企業正持續留用勞工,使失業率維持在接近40年來的低點,低於5%,顯示就業市場趨近充分就業,將成為聯準會年底調高利率的依據之一。

耐久財數據優於預期的利多,激勵美元兌主要貨幣上升,但因傑克森洞央行年會即將召開,市場觀望Fed葉倫談話,美元交易量跌至本周最低。

堪薩斯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25日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為Fed收緊貨幣政策提供了空間。

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則說,緊縮貨幣政策必要性已經提升。

----------------------------------

耐久財訂單(Durable Good Orders)
什麼是耐久財訂單
  耐久財訂單是製造業出貨、存貨及新訂單報告(Manufacturers' Shipment、Inventories and Orders)里相當重要的一項,被視為製造業景氣的領先指針
  此處所謂的耐久財,是指不易耗損的財貨,一般是指使用壽命超過三年的財貨,如國防設備,飛機等運輸設備,企業機器等資本設備,及一般消費性耐久財如汽車,家電用品等。
  在這份報告中,涵蓋耐久財及非耐久財的統計,但其中以耐久財部分最受註意;原因在於非耐久財(如食品,衣物等)的需求變動不大而容易預測,因此真正值得註意、影響製造業景氣的,便是耐久財部分。耐久財中,國防等相關設備在GDP中屬於政府投資,民間企業機器設備等支出屬於私部門投資中的資本設備投資,一般消費性耐久財則屬於“消費”里的耐久財消費項目;因此耐久財的變動狀況,對於GDP的表現有很大影響。
耐久財訂單的基本原理
  由於製造商在擬定生產計劃之前,必須先有訂單,因此耐久財訂單能用來預測製造業生產變化及景氣波動,最受市場關註,同時也是領先指標的組成項之一。 通常商務部會在每月中率先公佈前一個月耐久財訂單的數據,再於次月初公佈非耐久財的數據(即所謂的工廠訂單),並同時對先前公佈的耐久財部分做出修正,因此耐久財訂單也是一項時效性很高的統計數字。
  不過由於這項數據波動很劇烈,且通常會在隨後公佈的工廠訂單報告中做出幅度很大的修正,應用上必須特別註意。耐久財訂單波動劇烈的原因來自於國防及運輸設備(如航空公司訂製飛機)等金額龐大訂單的增減,很輕易便能造成當月訂單大幅波動。因此分析師在分析這項數據時往往會把波動劇烈的國防及運輸設備項目忽略不計,或者利用其移動平均值來觀察趨勢。
  而由於這項數據相當難以預測,且波動幅度往往劇烈,因此在公佈的時候常出乎意料,而造成市場激烈反應。
耐久財訂單的統計方法
  以美國為例,耐久財訂單由美國商務部負責,每個月向全美5千家大公司,全球7萬個生產場所搜集必要資料,再予以公佈。因為耐久財訂單中包括國防軍事設備,扣除其中的非國防用的資本財訂單(屬國內生產毛額中的組成份子),可以代表未來的廠商投資支出。
  根據統計證實,非國防用途的資本財,約等於國內生產毛額投資項目的15%,但是美元如果走強,則可能會使上述的推論打折扣。因為:
  1、非國防用途的資本財訂單僅有一小部分是給國外買主,這部分沒有計算在國內生產毛額的投資項目中,反而被歸類在出口項目中。
  2、非國防用途資本財排除了自國外購入的部分,這部分雖併入國內生產毛額的投資項目中,但在國外進口增加的部分中往往被忽略。
  美國耐久財訂單的公佈日期為每個月22日到28日。
耐久財訂單的缺點
  一般來說,耐久財訂單基本上有以下兩個缺點:
  1、數據在公佈後,事後修正幅度很大。
  2、數據的代表性問題,常有某一個月訂單金額大幅提升而下兩個月卻大幅下降的事情發生,主要的關鍵是美國國防部有時會有大金額的訂單所引起。另外市場也註意扣除運輸部門後的數據,因為運蝓部門如汽車、船、飛機等,都屈於高單價的產品,該部門數據的變化對整體數據有很大的影響,而使得耐久財訂單的數據失真。

---------------------------------------

美國經濟指標—耐久財訂單(Durable Goods Orders)
美國普查局(Bureau of Census)每月調查公布國內的耐久財訂單狀況。時間是在美東時間上午8:30,約在每個月的第三到第四週公布前一個月的數字。資料可在www.census.gov/indicator/www/m3/adv/找到。

耐久財的定義是,至少能使用三年的財貨,例如飛機、汽車、工廠機具、電腦、通訊器材等。

耐久財訂單的重要性在於,它提供了未來經濟活動的線索。很多其他經濟指標統計的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而耐久財訂單指出未來製造業可能的狀況。訂單持續成長,代表未來生產線和工人將繼續忙碌,業主將從中獲利,雇員也將獲得穩定的工作和薪資,甚至還有增聘員工的可能。一個下降的訂單趨勢,則指出未來生產線將不再如此滿載,工廠可能虧錢,最後,可能要關閉生產線或解雇工人。

耐久財訂單有個缺點,它很容易因為某月份內的大訂單,而出現很大的波動。比如台灣跟美國訂了120架F-16,美國製造業就有多了一張幾十億美金的訂單,假如某家航空公司訂購波音飛機,也是一樣的狀況。所以耐久財訂單報告中還有兩項特別為此建立的項目,分別是除了交通工具外的訂單和除了國防設備外的訂單,供讀者參考。

耐久財訂單報告中分成四個部分,第一個就是最受投資界注意、曝光度最高的耐久財訂單(New Order),其他還有耐久財出貨量(Shipment)、未完成訂單(Unfilled Order)和耐久財庫存(Inventories)。各有不同意涵。

---------------------------------------

美國重要經濟金融指標說明

指標名稱 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
指標定義 國內生產毛額指一國國內在一定期間內所生產供最終使用的商品與勞務之市場總值。在美國,民間消費約佔整體GDP的70%,其餘則由投資、政府支出及淨出口金額組成。
發佈單位 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
發佈時間 每年1、4、7、10月底發佈前一季GDP的先行估計報告(advance estimate),其後尚會修正兩次,第二次為初步估計報告(preliminary estimate)於再之後一個月公佈,而第三次為最後估計報告(final estimate)於第三個月公佈,此即為GDP終值。
數據解讀 經濟成長率是判斷總體經濟情勢最重要的經濟指標,可反映出一國經濟總產出規模的變化,亦是各國經濟景氣的最具體象徵。
   
指標名稱 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s)
指標定義 領先指標是由每週平均工時、初領失業保險金人數、消費性訂單、賣方業績表現、非國防資本財訂單、營建許可、S&P 500指數、貨幣供給額M2、10年期公債利率與Fed隔夜拆款利率之利差,以及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等10個相關經濟指標群所構成,用以預測未來六到九個月的經濟活動,亦稱為先行指標。
發佈單位 經濟諮商會(Economic Conference Board)
發佈時間 通常在每個月的20日左右發佈前一個月的統計結果。
數據解讀 一般而言,若領先指標之指數值連續三個月下降,則可預知經濟即將進入衰退期或擴張速度將減緩,反之,若連續三個月上升,則表示經濟即將繁榮或持續榮景。
   
指標名稱 耐久財訂單(Durable Goods New Orders)
指標定義 耐久財是指不易耗損的財貨,包括金屬、運輸、機械、電腦及電子、電器等財貨,而訂單則泛指有意購買、而預期馬上交運或在未來交運的商品交易。
發佈單位 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
發佈時間 耐久財訂單一般在每月的20日至30日公佈上月的數值。
統計方式 美國商務部負責向全美5千家大公司、全球7萬個生產場所搜集必要資料,再予以公佈。
數據解讀 耐久財訂單可大致反映未來製造業景氣的變動,其中非國防資本財訂單為扣除國防類後之資本財訂單,可預示未來企業投資支出的動向及製造業生產的情況;而非國防資本財出貨,則可得知目前企業投資支出的情形,屬同期指標。
   
指標名稱 ISM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
指標定義 採購經理人指數是衡量美國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雇用、存貨、交貨時效、支付價格、積壓訂單、出口以及進口等九個範圍的狀況。
發佈單位 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
發佈時間 每月第一個營業日發佈前一個月的數據。
統計方式 ISM採購經理人指數是由非官方的供應管理協會(ISM,前身為全美採購經理人協會NAPM)針對前述九大製造業項目設計一份問卷,交由全美300多家公司的採購經理人回答,受訪成員是按照製造業當中各產業對GDP的貢獻度,以最接近的比重挑選出來的。每位成員都被要求比較當月和上個月的企業活動變化狀況,答覆是增加、減少或是沒有變動,最後總括全部的受訪結果得出一綜合指數,顯示整體的變動方向和程度。
數據解讀 採購經理人指數是以百分比來表示,在0%到100%之間波動,並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若指數值高於50%表示擴張,低於50%則表示衰退。而指數值若低於50%,但數值較上月更接近50%,則表示衰退的程度減緩;指數值若高於50%,而數值較上月更高,則表示擴張的速度加快。此外,當指數持續一段時間高於42.7%,可表示美國整體經濟大約處於擴張階段。其分項中之訂單指數可預示未來企業的支出情形,而價格指數則可反映生產成本變動的情況。
   
指標名稱 失業率(Unemployment Rate)、非農業就業人口(Nonfarm Payroll Employment )及平均時薪(Average Hourly Earnings)
指標定義 失業率、非農業就業人口是反映就業狀況的兩項統計數據,而平均時薪則是指私部門非管理級員工之平均薪資水準。
發佈單位 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發佈時間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發佈前一個月的統計結果。
統計方式 就業報告的內容來自家庭調查(Household Survey)與機構調查(Establishment Survey)兩份獨立的調查資料。其中家庭調查資料是由美國普查局(Census Bureau)先作當期人口調查(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然後勞工統計局(BLS)再統計出失業率。而機構調查資料又稱薪資調查(Payroll survey),是由勞工統計局與州政府的就業安全機構合作彙編,根據的樣本包括約38萬個非農業機構。
數據解讀 失業率高低、非農業就業人口的增減及薪資變化是用來判斷勞動市場興衰的重要數據,失業率降低或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或薪資持續成長表示景氣轉佳,一方面預示未來消費支出將可增加,一方面透露企業員工成本將提升,物價有上漲的可能。
   
指標名稱 消費者信心指數(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指標定義 消費者信心指數主要反映消費者對於當前景氣情勢及工作機會的態度
發佈單位 經濟諮商會(Economic Conference Board)
發佈時間 每月最後一週週二公佈當月份的統計結果
統計方式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由經濟諮商會每月抽取5,000戶家庭加以調查,調查內容包括消費者對於目前及六個月後之經濟景氣、就業市場以及個人收入的展望等,並將1985年的水準定為100,經季節性調整之後而得。
數據解讀 若消費者信心指數上揚表示消費者對於經濟前景看法較上月樂觀,反之則表示較上月悲觀。這項指標通常可作為消費支出的領先指標,因消費者對整體景氣及就業市場的看法樂觀或悲觀,會影響其消費支出的意願。惟此既是消費者感受的問卷調查,當較易受事件影響,故波動較大。
除了經濟諮商會外,美國尚有另一個民間研究單位-「密西根大學調查研究中心」編製類似的消費者態度調查報告,後者於每月月中公佈。
   
指標名稱 零售銷售(Retail Sales)
指標定義 美國當地每月零售商品及食品服務之銷售金額。
發佈單位 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
發佈時間 每個月11日至14日公佈前一個月的數據。
統計方式 商務部統計局每個月針對零售及食品服務業進行抽樣調查,自產業中抽取5,000個零售及食品服務廠商,經加權處理、與樣本母體分配比較及季節性調整之後,用以表示超逾3百萬家零售及食品服務廠商的銷售情形。該統計數字約可反映全美65%的銷售金額。
數據解讀 零售銷售反映消費支出的情形,由於民間消費佔GDP的比重達70%,故零售銷售的情形可以預示整體經濟的表現。當零售銷售持續成長,表示民間消費熱絡,景氣將可持續擴張;反之,若零售銷售持續衰退,則預示經濟擴張將趨緩甚至衰退。此外,因零售銷售中之汽車銷售波動頻繁,故亦會將之扣除,即觀察扣除汽車後之零售銷售變化,以預測消費支出的動向及景氣狀況。
   
指標名稱 整體房屋銷售(Total Home Sales)及整體房屋銷售價格(Median Sales Price of Total Home Sold)
指標定義 整體房屋銷售係將新屋銷售(New Home Sales)與成屋銷售(Existing Home Sales)加總所得;整體房屋銷售價格則是將新屋銷售中價(Median Sales Price of New House Sold)與成屋銷售中價(Median Sales Price of Existing House Sold)以銷售額為權數加總而得。
發佈單位 新屋銷售由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發佈,成屋銷售則由全美房地產經紀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發佈。
發佈時間 每月24日至27日公佈前一個月的數據。
統計方式 為抽樣統計,並經季節性調整後得之。
數據解讀 房屋銷售額及房屋銷售價格的變化可反映房市的狀況。由於美國民眾有借貸消費的習慣,當房價上揚時,民眾因財富增加而使其償債能力提升,其所能借貸消費的金額將增加;反之,民眾將因財富縮水而必須減少消費。此外,房屋需求增加可衍生諸如家具、電器等商品的需求,因而可預示景氣前景。
   
指標名稱 營建許可數(Building Permit)與新屋開工數(Housing Starts)
指標定義 經許可之營建案及新屋開工的戶數。
發佈單位 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
發佈時間 每個月16日至20日公佈前一個月的數據。
數據解讀 營建許可數及新屋開工數可用以預測未來房市的變化。
   
指標名稱 工業生產指數(Industrial Production Index)與設備利用率(Capacity Utilization Rate)
指標定義 工業生產指數乃是衡量製造業、礦業與公用事業的實際生產狀況(不含營建業)。設備利用率則顯示當前企業產能鬆緊程度。
發佈單位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發佈時間 每月14日至16日公佈前一個月的統計結果。
統計方式 由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搜集資料,樣本為300家個別企業,代表27種不同的工業,以2007年為基期,內容有三種不同類別:(1)所有工業;(2)市場分類:包括最終產品、中間產品和原料市場;(3)工業類別:包括製造業、礦業及公用事業。
數據解讀 雖然美國製造業就業人口所佔比例逐年降低,但製造業佔總體產值的比重仍維持穩定,且製造業的景氣循環性質明顯,當指數持續上揚表示經濟好轉,反之則顯示經濟轉差,故工業生產指數可用以預示景氣動向。至於設備利用率則顯示當前企業產能狀況是處於閒置或是緊縮狀態。當產能利用率上升或處於高檔,表示消費需求強勁,多數設備均投入生產,經濟呈現擴張情形;反之,產能利用率下降,表示消費需求減緩,部分設備停止生產,經濟擴張情形將趨緩甚至轉為衰退。
   
指標名稱 商業存貨(Business Inventories)
指標定義 商業存貨係指製造業、零售業、批發業等三大類別的存貨統計。
發佈單位 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
發佈時間 每月月中左右公佈二個月前的資料。
數據解讀 在實際應用時,企業存貨應與銷貨、訂單等數據搭配解讀,以判斷當前企業存貨水準是否過高(低),以及廠商是否有減(增)產的必要。此外,另一個判斷存貨水準高低的重要方式,則是檢視存貨與銷貨量的比率,這個數字可用以判斷企業的生產增加是反映終端需求強勁,抑或只是增加存貨、延後減產。
   
指標名稱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指標定義 消費者物價指數主要係用來衡量一般家庭購買各項消費性商品與勞務價格水準的變化,反映出國內一般消費物價的平均水準。
發佈單位 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發佈時間 每月第3週公佈前一個月的數據。
統計方式 目前勞工統計局所編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是以1982至1984年的平均物價水準為基期(=100),查價範圍涵蓋食品及飲料、居住、服飾、交通、醫藥、娛樂、教育及通訊、其他等八大類支出。
數據解讀 消費者物價指數是衡量通貨膨脹的最重要指標,亦是聯準會調整貨幣政策的主要考量因素,當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大幅走揚,隱含通膨壓力升高,此時聯準會可能會採取升息手段加以抑制。然由於食物類與能源類價格容易受到季節性因素或突發性事件的影響而產生較大的波動,故亦有統計將食物類與能源類扣除之消費者物價指數,稱為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以觀察一般消費物價的變動狀況,而此亦是聯準會較為關注的數據。
   
指標名稱 西德州原油現貨(West Texas Intermediate Crude Oil Spot Price)期底價
指標定義 期底時之西德州原油美洲現貨合約價格。
資料來源 彭博社報價系統
發佈時間 每月月底收盤後之收盤價。
數據解讀 西德州原油現貨期底價反映當前原油價格的情形。
   
指標名稱 聯邦預算(The Federal Budget)
指標定義 美國聯邦政府收入與支出之差額。
發佈單位 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發佈時間 每月4日至7日公佈前一個月的數據。
數據解讀 聯邦預算為赤字或盈餘可用以判斷其對民間資金之需求,進而預測市場的利率及匯率動向。若赤字增加,表示政府需向民間融資,市場利率水準將因需求增加而上揚,而國際資金可能因之進入美國市場,進而影響美元匯價。
   
指標名稱 貿易收支(International Trade In Goods And Service)
指標定義 貿易收支是指海關進、出口總額相抵後之差額;而出口貿易統計係以通關放行裝船(機)之離岸日為準,並以離岸價格(FOB)計算;進口貿易統計則以貨物辦妥通關手續放行日為準,並以起岸價格(CIF)計算。
發佈單位 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
發佈時間 每月13日公佈二個月前的資料。
數據解讀 由於美國長年處於貿易鉅額入超的情況,因而市場觀察重點在於當月入超金額是擴大或是縮小。如貿易入超持續擴大,表示美元持續流出美國轉換為他國貨幣,使美元貶值;反之,貿易入超縮小則有利於美元幣值揚升。
   
指標名稱 聯邦資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
指標定義 聯邦資金利率為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工具,其藉由調整聯邦資金利率水準來放寬或緊縮貨幣,藉以穩定物價及促使經濟持續穩定成長。
發佈單位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發佈時間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會議結束後,公佈該次決策結果。FOMC每年召開例行性會議8次,每次會議約相隔6週,必要時召開臨時會議。
數據解讀 聯邦資金利率的調整反映經濟及通膨的情況,調升利率表示Fed有意抑制通膨或過熱的經濟;反之,則表示其將刺激經濟擴張。聯邦資金利率水準反映貨幣政策的寬鬆,而政策的寬鬆會影響消費支出及投資活動,故聯邦資金利率水準可用來預測未來景氣的變化。
   
指標名稱 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指標定義 道瓊工業指數是根據30支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交易的績優股(藍籌股)所編制的股價加權平均指數,且該30支股票通常為各產業的代表股。
發佈單位 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
發佈時間 每日交易結束後公佈當日收盤價。
數據解讀 股市素有經濟櫥窗之稱,當股價指數持續上揚表示景氣將轉佳,反之則暗示景氣即將衰退。由於道瓊工業指數所含之成分股均為各產業的代表股,故由該成分股的表現即可窺知該產業的狀況。
美國尚有另兩大指數,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 Index)和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Nasdaq為Nasdaq證券市場之綜合股價指數,以小股本之科技類股為主;S&P 500則是S&P公司所選出500家各產業具代表性的領導者所組成的股價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