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鳶山發現百年義民廟 三峽首見

2016-10-11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三峽一向被視為閩南人移居地,但近來有民眾在鳶山上,發現一座疑有百年歷史的客家義民廟,這不僅是三峽首見的義民廟,更與三峽移民史、義民信仰與抗日戰爭相關,引發市府客家局及文史工作者關切,未來有望成為新的觀光景點。

  • 三峽鳶山疑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客家義民廟,依廟上對聯推測應為日治初期所建。(陳仲宇提供)

    三峽鳶山疑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客家義民廟,依廟上對聯推測應為日治初期所建。(陳仲宇提供)

  • 客家局長賴金河(左五)、義民信仰研究者與文史工作者等日前到場會勘。(陳仲宇提供)

    客家局長賴金河(左五)、義民信仰研究者與文史工作者等日前到場會勘。(陳仲宇提供)

小巧古樸 疑為抗日史蹟

這座廟小巧而古樸,位於鳶山上一條小徑上,少有遊客探訪,地主雖有定期維護,但對於建廟緣由所悉不多,鶯歌建國國小教師陳仲宇考察發現,這是三峽唯一一座義民廟,廟宇的建築及拜亭形式,皆為清末時期的工法,廟上刻有對聯「義昭新歲月,民樂舊河山」,說明該廟於改朝換代時期設立,且建廟者對於舊政權仍有懷念,應為日治初期所建

陳仲宇說,該廟屬於「褒忠義民廟」,但地主卻說是由「福建人」於一九一○年代所建,這與史實上褒忠義民廟是由客家人所建的概念有所出入,耐人尋味;且廟宇鄰近抗日戰爭「分水崙戰役」的戰場,可能是抗日史蹟之一,位置又正好在「五十分山古道」上,是清朝、日治期間鶯歌來往三峽的交通要道。

客家局長賴金河、義民信仰研究者、文史工作者等日前到場會勘,期盼能找尋更多資料,釐清該座廟與先民信仰、交通、生活的關聯,成為歷史教育場景,供民眾了解前人忠義與保鄉衛土的精神。

客家局擬闢步道打造景點

賴金河表示,目前已知三峽客家族群最早是在日本大正年間,因茶葉事業移入五寮、金敏一代,但依據此廟的對聯,可能在抗日時期就有客家先民移入,對三峽的客家歷史是一大發現,若考證屬實、地主同意,客家局便會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整理廟宇周邊環境,也不排除新闢登山步道,並結合鳶山上的桐花樹群,打造成新的觀光景點。

------------------------------

調單/通土甲/保甲、總理/普渡建醮/繞境祭祀/由烟戶門牌、保甲名簿發展出來的-調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8uXfa

褒忠紀念牌
描述:
描述:民國69年(西元1980年),新埔義民廟 打醮普渡,領調時領的紀念品,當成紀念同時也一起供奉。新屋地區客家人,以前家中有神明廳的就一定會供奉義民爺,以顯對義民爺的尊重,義民爺由於無神像,大都用令旗拿來做代表供奉,而且每年的過年都會抽空回新埔過火。目前在鄉間常看到神明廳的神龕上有放義民爺令旗的,也有放褒忠紀念牌,也有放新埔義民廟 前山門相片,這些種種都是證明客家人對義民爺的景仰。褒忠紀念牌外框為塑膠製品,內為紙張印刷「褒忠」二字,報導者許春發說祂一樣是義民爺代表,放在神桌上不為過。

客家數位典藏 - http://goo.gl/uYaQGz

2015新竹縣義民文化祭-活動流程 - http://goo.gl/pQ9g04

褒忠紀念牌+姜阿城/觀音首+調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0ZvcF

新埔義民爺祭典的文化內涵、演變=--------------pdf--------------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新埔義民廟前舉旗

 

1960年前,新埔義民廟前義民祭,仍為日式石戰馬,義字義民旗,旗頭仍為戟的冷兵器,展現庄頭義民武力氣勢

 

1960新埔義民廟前舉旗--楊梅庄輪值義民節祭典奉飯,庄民前往新埔義民廟迎駕。每十五年輪值一次的聯庄,必先將褒忠亭義民爺神主牌位及令旗迎至輪庄地方,籌辦期間約一個月奉飯的祈福祭拜

新埔義民廟前舉旗-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5952737) - http://goo.gl/qvPocG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1940年義民廟前有石馬及石燈籠(金爐,頗似敬字亭)

 

1940年義民廟前有石馬及石燈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ikBBwF

-----------------------------------------------------------------------

 1934年,枋寮聯庄,竹北、新埔姜姓宗親聯名以--姜義和,參與捐贈新埔義民廟 石馬。日治時期的神社外常見石燈籠與石馬+十五大聯庄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新埔枋寮義民廟1934-1957外觀---注意2匹石馬+石馬與姜家+ 1934年,枋寮聯庄,竹北、新埔姜姓宗親聯名以--姜義和,參與捐贈新埔義民廟 石馬。日治時期的神社外常見石燈籠與石馬+十五大聯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lZSQ7x

----------------------------------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義民爺奉飯祭品百觀系列之3-24義民爺奉飯祭品百觀系列之2-10敬奉義民爺奉飯系列之1-1

楊梅庄輪值義民節祭典奉飯,庄民前往新埔義民廟迎回義民爺神主牌位及令旗,迎至錫福宮舉辦期間約一個月的奉飯。庄民準備了豐盛佳餚集體祭拜,這個奉飯習俗,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也代表客家人將義民爺,當成是自己的祖先般祭拜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楊梅庄輪值義民節祭典奉飯,庄民前往新埔義民廟迎回義民爺神主牌位及令旗,迎至錫福宮舉辦期間約一個月的奉飯。各式各樣豐盛的佳餚顯示出客家人對義民爺的敬意。

義民爺奉飯祭品百觀系列之1-33

1965楊梅庄輪值義民節祭典奉飯,庄民前往新埔義民廟迎回義民爺神主牌位及令旗,迎至錫福宮舉辦期間約一個月的奉飯。各式各樣豐盛的佳餚顯示出客家人對義民爺的敬意。

錫福宮義民節祭典獻紅粄塔之1錫福宮義民節祭典獻紅粄塔之3錫福宮義民節祭典獻紅粄塔之8

1965錫福宮義民節祭典,廟埕中高高聳立著楊梅庄信士吳阿升敬奉的紅粄塔。

------------------------------------

枋寮義民祭是新竹與桃園地區的十五大庄輪值舉辦,今年輪到新屋鄉,七月十五日已將義民爺恭迎到長祥宮與保生宮接受信眾供奉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范姜泰昌
姜金土
姜六如(姜六和)
姜義秋
姜禮德
姜黃金妹
姜秉昇
范姜振成

日治以來新屋鄉前二大家族-葉家與姜(范姜)家,經理以上皆具名公號八位,客家義民信仰代表地方庄頭、家族展現出的凝聚力量,姜家還有加油空間。

-----------------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83939339

-------------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85987106

 -----------------------------------------------------------------

義民爺文化節明祭祀 為高雄祈福
2014-08-03
〔記者翁聿煌、郭顏慧/新北報導〕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昨天上午十一點在中和區錦和運動公園舉行義民爺安座典禮,由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主持,義民爺文化節將於明天進入祭祀大典高潮,受到高雄氣爆嚴重災情影響,總統馬英九臨時取消三日出席行程,祭祀大典將為高雄市受災民眾祈福祝禱。
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節昨天恭請義民爺安座。(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節昨天恭請義民爺安座。(記者翁聿煌攝)
此外,新莊地藏庵管委會昨天下午開會討論後,決定捐出一千萬元協助高雄市氣爆災民重建家園。
義民爺文化節今天將有一千五百卅八擔「挑擔奉飯」踩街隊伍,上午八點從錦和國小徒步前往錦和運動公園。
客家局長彭惠圓說,今年新北市客家文化節有四大特色,包括二日的「幸福新北、義起犇騰」幸福變裝路跑活動;第二特色是結合在地廟宇,增邀中和區福和宮神農大帝及土城區五穀先帝廟三山國王共襄盛舉;第三是由藝術家陳原成捐贈珍藏版畫作「塵緣」給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公開展示;第四大特色是今年有古董車搭載義民爺,共同參與義民爺文化節盛會。

---------------------------------------------------

新埔枋寮義民祭
2014-08-02
〔記者周敏鴻/新屋報導〕枋寮義民祭是新竹與桃園地區的十五大庄輪值舉辦,今年輪到新屋鄉,七月十五日已將義民爺恭迎到長祥宮與保生宮接受信眾供奉,八日下午三時起有挑擔踩街、客家舞獅與武術等表演。
枋寮義民祭今年輪到新屋鄉舉辦。(記者周敏鴻攝)

枋寮義民祭今年輪到新屋鄉舉辦。(記者周敏鴻攝)

新屋鄉長徐同治表示,清朝乾隆五十一年(西元一七八六年)台灣發生林爽文反清事件,彰化、淡水接連淪陷,新竹縣城居民為了保衛家園,新埔一帶的客家人全團結起來組成義民軍一千三百餘人,抗敵成功,保全了竹塹城。
但義民軍也傷亡兩百餘人,客家人為此新建新埔枋寮義民廟,一八三五年更將義民節訂在每年農曆七月廿日,由六家、下山、九芎林、大隘、枋寮、新埔、五分埔、石光、關西、大茅埔、湖口、楊梅、新屋、觀音、溪南等十五個客家村莊輪流祭拜。
今年由新屋大庄輪值,八日下午三時到晚間九時卅分,衛福部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旁空地,將有客家歌手林姿君等藝人帶來客家金曲等表演,爐主許阿海說,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參加義民祭,了解更多義民爺的犧牲奉獻精神。

-------------------------

義民爺節3天花770萬 辦完才審墊付案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8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八月二日至四日在中和錦和運動公園舉辦的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活動,市議會上週才審預算墊付案,市議員批評,三天活動花掉七百七十萬元,太浪費,且三年活動都由相同廠商承辦,懷疑有內情;客家事務局局長彭惠圓表示,活動辦得很精彩,鄉親出席踴躍,禁得起檢驗。
客家事務局長︰活動精彩 禁得起檢驗
今年的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在中和區錦和運動公園舉行,內容包括義民爺安座、一千五百卅八擔「挑擔奉飯」踩街、路跑,總經費七百七十萬元,市府預算編列三百廿萬元、中央客委會補助四百五十萬元,客委會補助款先行墊付;市議會上週才審查墊付案,但活動已經辦完了,而且三天就花七百七十萬元。
市議員張瑞山、林國春說,他們平常辦更大的活動,也沒花這麼多錢,且三年都在不同區辦,卻都是相同的廠商,讓人懷疑有內情,要求提供現場照片、人數評估、廠商名稱等資料;市議員陳文治要求看到資料再審。
彭惠圓解釋,廿九區、五十幾個社團,約七千多人一起參與活動、安排演出,活動總預算不及台北市的三分之一,主要花費在補助社團的表演費、餐費、車馬費,幾乎佔了一半的經費。承辦廠商是由七位評審委員評審出來,絕對禁得起檢驗,歡迎調查。
綜合規劃科長江盛來說,市府每年編列三百萬元,加上中央補助款,一○○年、一○一年總經費約八、九百萬元,近兩年總經費稍減,只剩七百多萬元。
審查會召集人金介壽解釋,因議程安排,墊付案一直沒排上議程,才沒審;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表示,墊付案六月十八日已經送議會,是因為議會沒開會及議程安排,才拖延,他認為,若有問題可以送政風處,最後墊付案仍順利過關。
不過,市民乍聽三天花七百七十萬元,覺得浪費了點,而且文化節活動辦完才審預算,有點草率,怎麼監督市政。

-------------------------------------------------------------------------------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褒忠紀念牌
描述:

描述:民國69年(西元1980年),新埔義民廟打醮普渡,領調時領的紀念品,當成紀念同時也一起供奉。新屋地區 客家人,以前家中有神明廳的就一定會供奉義民爺,以顯對義民爺的尊重,義民爺由於無神像,大都用令旗拿來做代表供奉,而且每年的過年都會抽空回新埔過火。 目前在鄉間常看到神明廳的神龕上有放義民爺令旗的,也有放褒忠紀念牌,也有放新埔義民廟前山門相片,這些種種都是證明客家人對義民爺的景仰。褒忠紀念牌外 框為塑膠製品,內為紙張印刷「褒忠」二字,報導者許春發說祂一樣是義民爺代表,放在神桌上不為過。

------------------------------------------

調 單http://archives.hakka.gov.tw/frontsite/archive/archiveInfoDetailAction.do?method=doViewArchiveInfoDetail&caseId=SEUwOTA5MDAwODQ4&version=MQ==&assetsClassifyId=NS4x

-----------------------------------------------------------------------------------

名稱:義民節領調
客語拼音:四縣:ngi minˇjiedˋliangˊtiau(liangˊtiau)
別名:領挑 
識別資料 識別資料:E0-1000310-1012-000332 
主題與關鍵字 類別:民俗及有關文物
種類:信仰 祭典 
格式 數量:1  
描述 儀式過程及重要特徵:領調是一種廟方舉辦活動時募集資金的方式,平鎮褒忠祠義民節由平鎮、楊梅、內壢等地的十三大庄輪值祭祀,輪值到的鄰里,會由鄰長至家 戶進行"題錢",請家戶為義民節活動樂捐,家戶樂捐時可選擇是否要領調,領調的頭銜依據捐贈的多寡依序為:正主會、經理首、爐主、觀音首、福德首、五谷 首、聖帝首、上帝首、文昌首、主善首、主會守、巧聖首、仙師首、進財首、平安首、財神首、北帝首、添丁首、義民首。
領調又稱領挑,象徵家戶肩挑了一份責任,領調雖然有時所費不貲,但誠心的信徒相信"明光去、暗中來",神明會在冥冥中庇祐,所奉獻的必在未覺處有所回報,因此即使在今日,仍有許多熱心的民眾捐獻。  
著作者 普查人員:劉元娜 
出版者 數位化執行單位: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計畫 
貢獻者 主辦單位-名稱:平鎮褒忠祠 
日期 舉行時間:農曆7月20日
辦理週期:每年 
語言 中文 
來源 客庄文化資源普查資料庫 
範圍 所屬族群:四縣
辦理地點:辦理地點:桃園縣 平鎮市褒忠祠
經度:121.205396
緯度:24.929602 
管理權 客委會 

----------------------------------------------------------

籌備新竹義民祭 邀集民眾「領調」
【黃文垚 新竹湖口】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北台灣客家人重要的祭典「新竹義民祭」,今年由湖口祭典區負責,範圍橫跨桃園、新竹兩縣,總共17個村里,從6月起開始「領調」,類似樂捐,由於每15年才輪值一次,對輪值地區鄉親來說,是很大的榮耀與責任。

義民節輪值的祭典區,在農曆5月15日前,即展開相關籌備工作,村、鄰長挨家挨戶邀集民眾領調,也就是樂捐,金額從幾仟到上萬元不等

湖口祭典區總正爐主 張福普:「領調來說隨信眾的誠意,所以最底3千、5千、6千元,總爐主8萬、副總爐主6萬,所以說以心意、經濟衡量,不限制。」

文史工作者 黃有福:「領調是有兩個目的,一個目的是領調階層,協助做什麼,譬如說總爐主就有總爐主的工作,總主普就有總主普的工作,也是募集祭典基金、籌措資金的一個方式。」

義民祭要15年才輪一次,對輪值地區民眾來說,是相當大的責任與榮譽。

民眾 盧潮鉅:「我父親盧進興他16歲當家,他輪過6次也是很有紀念性,我這次第一次,所以我非常慎 ,也非常嚴肅來接辦這次的義民節。」

除了領調籌措義民節資金,湖口祭典區委員會也要規畫農曆6月18日,迎義民爺安座的陣頭等相關龐雜事宜,慎重舉辦這項客家文化盛事。 (2012-06-05)

義民祭揭幕 溪南迎牌位令旗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21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十五年一輪的新竹縣褒忠亭義民節,今年輪值溪南祭典區,各廟宇、庄頭帶著大鼓、陣頭,一百多輛車、數百名信眾,昨天一早齊集枋寮義民廟前,熱鬧恭迎義民爺黑令旗,分送到九處廟宇接受聯庄信眾供奉,為義民祭典揭開序幕。
新竹縣褒忠亭義民節今年輪值溪南祭典區,湖口祭典委員會以舞龍等陣頭迎請義民爺回德盛土地公廟供奉。(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褒忠亭義民節今年輪值溪南祭典區,湖口祭典委員會以舞龍等陣頭迎請義民爺回德盛土地公廟供奉。(記者廖雪茹攝)
溪南祭典區涵蓋新竹縣湖口、新豐和桃園市楊梅、新屋,共有四十多個村里,值年總爐主「徐國和」。昨天上午八點許良辰吉時,總爐主徐元雄率領數信眾、陣浩浩蕩蕩前往義民廟,與義民廟董事長徐德馨、徐元雄和各委員會焚香祭天,迎請義民爺牌位和令旗,遶境四鄉區恭送到九處廟宇。信眾昨天起也輪流挑擔奉飯,持續到義民祭。
湖口、新豐由鄉長林志華、徐茂淦擔任祭典委員會主委,代表會主席巫光生、許秋澤擔任副主委。湖口還特別請來舞龍、三太子陣頭,迎請義民爺回德盛土地公廟供奉。
溪南區祭典委員會說,農曆四月初三展開領調、神豬和神羊申報等祭典籌備事宜,昨天恭迎義民爺,農曆七月十八日等神、豎立燈篙及彩結華壇,十九日放水燈,二十日公祭獻午供和普渡,二十四日各廟恭請義民爺登神轎返駕回宮。

-----------------------------------------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儀式過程及重要特徵:領調是一種廟方舉辦活動時募集資金的方式,平鎮褒忠祠義民節由平鎮、楊梅、內壢等地的十三大庄輪值祭祀,輪值到的鄰里,會由鄰長至家戶進行"題錢",請家戶為義民節活動樂捐,家戶樂捐時可選擇是否要領調,領調的頭銜依據捐贈的多寡依序為:正主會、經理首、爐主、觀音首、福德首、五谷首、聖帝首、上帝首、文昌首、主善首、主會守、巧聖首、仙師首、進財首、平安首、財神首、北帝首、添丁首、義民首。領調又稱領挑,象徵家戶肩挑了一份責任,領調雖然有時所費不貲,但誠心的信徒相信"明光去、暗中來",神明會在冥冥中庇祐,所奉獻的必在未覺處有所回報,因此即使在今日,仍有許多熱心的民眾捐獻。別名:領挑-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6157908) - http://goo.gl/0u9d0T

調單內---觀音首---姜阿城


https://photos.app.goo.gl/ZjDEd4LLf1kwmoxW6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https://photos.app.goo.gl/ZjDEd4LLf1kwmoxW6


 

Microsoft Word - 101THU00493001-001[1].doc      

新竹縣有最多的義塚設置,不愧是客家義民之莊

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調單-義民節義民祭/調單以家族公號或個人具名,代表在地家族凝

Microsoft Word - 101THU00493001-001[1].doc


領調義民祭義民廟


丐首戳記/連庄合約字/戶口門牌/社會治安、行政、調解、地方自丐首戳記/連庄合約字/戶口門牌/社會治安、行政、調解、地方自丐首戳記/連庄合約字/戶口門牌/社會治安、行政、調解、地方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