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文化局-新竹老戲院

2021-09-06_1357112021-09-06_1356372021-09-06_1355532021-09-06_1355432021-09-06_1354462021-09-06_13543915969656162263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老戲院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整建再展歷史風情
大台灣旅遊網/蔡聰挺 2017.06.28 14:03
新竹市2016年度爭取文化部經費補助,針對影像博物館辦理改善工程,歷時五個月,於2017年6月27日進行啟用儀式,由新竹交響管樂團與薔薇婦女合唱團指揮何桂華老師合作,透過跨年代三部電影《風城情波》、《難忘的鳳凰橋》和《我的少女時代》主題曲,帶領大家穿梭新竹電影史的各個時期,並以揭開新竹資深電影看板畫師魏榮欣老師,手繪再現60年前首部新竹電影《風城情波》看板,作為啟用儀式。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政府積極打造富有時代意義的城市空間,期望影博館未來藉由多元影展與藝文活動,持續服務喜愛影像藝術的新竹市民。座落在舊城區的影像博物館,前身是興建於1933年的「有樂館」,為當時全台第一座具空調設備的戲院;戰後以「國民大戲院」之名於1946年重新開幕,成為承載市民生活記憶的鮮明地標;2000年由林志成建築師負責整建計畫,再生為全台第一座影像博物館。迄今陪伴新竹市民度過84載春秋,走過電影文化輝煌燦爛的歲月,是眾人共有的珍貴資產。17年後再度由林建築師為影博館設計操刀,在維持建築風味的原則下修補立面、粉刷玄關、更換地坪、設置座椅,並以地燈營造光影流動氛圍,提供新竹市民駐足休息的場域。將「手繪看板」規劃為影博館入口意象。   《風城情波》2017年適逢上映60週年紀念,這部影片無論是資金、台前幕後工作人員都出身新竹,當年巡迴放映整整三年才下檔,讓全台民眾見識新竹豐厚的經濟力與文化力,以新竹市在地資深電影看板畫師魏榮欣老師,用40年功力讓新竹第一部電影《風城情波》看板風華再現,作為影博館指標性設計別具時代意義。位於廣場側面的「多媒體櫥窗」,前段由10台電視牆作為錄像藝術展演平台,後段精選12部台灣經典電影,由青年動畫藝術家郭墨以風趣筆觸勾勒影人線條,結合新竹觀光景點交疊呈現;「經典海報牆」則在展示區入口處以台灣知名電影海報畫家陳子福老師的多幅作品,讓人回味經典老片,打造富有標誌意義的城市空間。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為搭配影像博物館廣場啟用,即日起至7月14日特別規劃「光影再敘-台灣經典電影影展」,放映包括許不了、周宜德、脫線等7部新竹影人系列紀錄片、5部館藏早期台灣電影,及15部國家電影中心修復之台灣經典影片,作為啟用後的首波影展,期望讓光影在新竹再敘百年。誠摯歡迎喜愛台灣經典電影的民眾踴躍欣賞,詳情請上新竹市文化局官網或請電話查詢。(攝影/蔡聰挺)


(6) 古少騏 - 這應該是日本時代,新竹市有樂館,現在的新竹市影博館? 誰能認出裡面人物? 應該都是當時重要人士。 裡面有鄧南光的哥哥。... - https://goo.gl/LhgkJT

這應該是日本時代,新竹市有樂館,現在的新竹市影博館?
誰能認出裡面人物?
應該都是當時重要人士。
裡面有鄧南光的哥哥。
影博館資料:
1.前身為1933年(昭和8年)建立的「有樂館」,為全台首座有冷氣之歐化劇場,是日本當時展現國力的豪華型公共建築之一
2.1944年盟軍轟炸新竹市區,有樂館屋頂亦遭轟炸,座位全毀,但四週牆面未受損;光復後,重新整修,改為「國民大戲院」,為市營戲院。
3.於1945年11 月1日在此舉行接收儀式,接收日本人在新竹的行政權。
4.1946年2月重新開幕,往後除播放電影外,並舉辦音樂會及入伍徵召等活動,為新竹市民留下鮮明的共同生活記憶,也記載著新竹都市發展的歷程。此共同記憶與東門城等建築,融合為新竹市區具有地方特色的歷史意義及文化。
5.80年代後因錄影帶等新媒體不斷推陳出新,戲院終於經不起市場考驗,於1991年結束營業。
6.1996年在國民戲院舉辦「風城情波」全國文藝季活動,召喚了市民的記憶與情感。
7.蔡仁堅市長任內,1998年進行「國民戲院設置影像博物館及再生利用計畫」規劃設計,除整建國民戲院外,為增加展覽空間,於後方增建四層樓建築物。
8.蔡仁堅市長任內,1999年3月8日開工,2000年5月21日落成啟用,改名為「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
9.2004年7月改為現名「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11204940_10153374782687318_1444072593275954209_n  


新竹縣最後一家電影院金寶戲院陳明田在2013.01.25日吹熄燈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到哪裡看戲?新竹消逝的老戲院和娛樂空間的轉型 | 方格子


新竹市地方知識庫寶藏|新竹市戲院誌


李香蘭與新竹新世界戲院 - 可能沒聽過 - udn相簿


李香蘭與新竹新世界戲院 - 可能沒聽過 - udn相簿

2021-09-06_1400432021-09-06_140023

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00/16300053/show3/3.htm https://bit.ly/3tkK2Uh
有樂館走的是高價位路線,新竹座改為新竹劇場之後,兩家主要的戲院大都以放映電影為主,導致歌仔戲沒有戲台演出,於是世界館於1936年在西門町興建,原址在今日的世界街與長安街交叉口附近,世界館以歌仔戲為主流,有時也推出新劇和電影,是一混合型戲院。
世界館是一株式會社,採台、日合股東制,其實大部分的股權仍由日人吉田榮治掌握,經營權則歸在州衙門服務的新竹士紳陳其祥,負責處理事務。世界館的設備簡陋,座椅是四、五人一排的長板凳,環境髒亂卻可容納近千人。新竹市有此三家戲院後,彼此競爭激烈,陳其祥因不善經營,1941年轉由其妻弟駱柳村掌管,引進一流洋片,生意便好轉起來。
1943年駱柳村以高薪聘請到國際影星李香蘭登台作秀,轟動新竹城,當時戲院前的長安街須派員管制交通,據說人潮之多,將維持秩序的員警佩刀都擠彎了。門票的價格提高為平常的五、六倍,前所未有的高價仍抵擋不住人潮,門票收入多得須以麻袋來裝,打破過去所有熱門電影的票房紀錄。此乃李香蘭在台灣唯一的一次公開登台記錄,可見駱柳村確實有過人的氣魄和手腕。
台灣光復後,唯一未受到轟炸的世界館於1945年秋天搶先開幕,並改名為新世界戲院,駱柳村網羅了一流的電影人才,電影業就像在地上掃黃金一樣。新世界戲院有幾項創舉:發明中文幻燈字幕,製作電燈廣告看板,精采片段預先在人潮洶湧處播放等,均引來大賣座。
然而,新世界戲院的盛況在駱柳村離開改由陳其祥的長子陳敏雄接手後,便不復存在,因其經營不善,引發了一連串逃稅事件,竟造成員工與老闆對簿公堂。此後人才離去,新世界戲院逐漸沒落,最後一部片子是1970年1月14日的"媽祖收妖"。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00/16300053/show3/3.htm https://bit.ly/3tkK2U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