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案蔡友才遭求償57億 一審免賠
兆豐案蔡友才遭求償57億 一審免賠 https://bit.ly/3alL2jx
兆豐案蔡友才遭求償57億 一審免賠 https://bit.ly/3alL2jx
兆豐銀遭美方、我金管會裁罰共57億餘元,提告向前董事長蔡友才(圖)、前總經理吳漢卿求償,今遭台北地院駁回。(本報資料照片)©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兆豐銀遭美方、我金管會裁罰共57億餘元,提告向前董事長蔡友才(圖)、前總經理吳漢卿求償,今遭台北地院駁回。(本報資料照片)
兆豐銀紐約分行因違反美國反洗錢規定,2016年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我國金管會裁罰共57億餘元。兆豐銀認為是前董事長蔡友才、前總經理吳漢卿疏失造成,提告求償這筆罰金,但台北地院引用「商業判斷法則」,認為不能單就裁罰結果反推當初有疏失,遂判兆豐銀敗訴,可上訴
兆豐對蔡友才、吳漢卿的求償金額,是以NYDFS裁罰紐約分行1.8億美元、折合台幣約57億餘元,加上我國金管會裁罰的1000萬元為基礎,這筆罰金也創下金融業銀行向董事求償金額的最高紀錄
兆豐銀主張,NYDFS於2016年間出具年度金融檢查報告,指出紐約分行有15項缺失,但蔡友才、吳漢卿輕忽重要性,沒有任何積極處置,怠於維護公司利益,甚至偽造不實「Cover letter」應付,最後被NYDFS、金管會裁罰,2人違反忠實義務、未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業務處理、監督均有過失,應付賠償責任。
但法官指出,美國司法實務發展出「商業判斷法則」,認為商業行為多少都有風險,為免事後司法訴訟不當牽制商業活動,即使負責人的決策導致公司虧損,且事後證明決策錯誤,法院也不應以「事後猜測」角度認定決策當下未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
法官認為,除非能證明決策者當下出於「惡意」目的,或存有重大利益衝突關係,或處於「資訊不足」而濫用裁量等情況,才能認定未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但本件兆豐銀無法證明蔡友才、吳漢卿有這些情況,以及不實「Cover letter」與裁罰間的因果關係,故判兆豐銀敗訴
兆豐案蔡友才遭求償57億 一審免賠 https://bit.ly/3alL2jx

2020-12-17_202958


 洗錢/兆豐商銀紐約分行違反洗錢法 遭美重罰57億/來自販賣仿冒品、賣淫、剝削勞工和逃漏稅的逾45億歐元(51億美元)黑錢近半的黑錢是透過中銀米蘭分行進行匯款,該行從中獲得75.8萬歐元佣金。/中國移民涉洗錢包括4名中銀米蘭分行的資深經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U8dVU

--------------------------------------------------

淡化家族色彩 何奕達 退出永豐銀董事會
By 魏喬怡,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15日, 2018
為淡化家族色彩、塑造專業董事掌局形象,何家全面退出永豐銀行董事會。永豐金控15日代子公司永豐銀行公告,原本任期到2019年6月底的永豐銀行副董事長何奕達提早辭去董事,但何奕達仍是永豐金控董事。
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企管碩士學歷的何奕達,2014年就接任永豐銀法人董事代表進入董事會,同年永豐銀股東會通過增設一位副董事長,市場就預測是為接班做準備。
市場人士觀察,何奕達在接掌永豐銀副董後大量啟用五年級生、拔擢六年級生,為永豐銀注入新血,而近年永豐金在金融科技(FinTech)上發展快速,何奕達在董事會上也貢獻了不少對科技趨勢的看法,為接班舖路。
但永豐集團接連出現三寶、鼎興等弊案,外界要永豐金「去家族化」的呼聲高,永豐金今年也開始展現改革決心,事實上,今年4月永豐金、銀董事大幅異動就可見端倪,不僅找來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所長葉奇鑫出任永豐金控專業董事,還請來外資背景深厚的曹為實擔任永豐銀行董事代表人,力圖強化專業董事新局的形象。
市場人士認為,目前處於「內憂外患」的永豐金,內有吹哨者、外有寶佳虎視眈眈,此時去家族化色彩、強化專業董事形象的提升,可降低外界對公司的輿論壓力,重塑金控專業形象,而二位專業董事在金融科技、業務的發展也有相當正面的助力。


​等待另一個陳青天?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兩年前,台灣兆豐金控旗下的紐約分行涉及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規定,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以「疑似洗錢交易未申報」,重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該署說,他們不會容忍任何對洗錢防制法明目張膽的漠視,會採取強硬作為以防止不法。兆豐銀還同意10天內由該署挑選,成立獨立的顧問公司以改變紐約分行的政策與程序。此事在台灣引起震撼,導致6位前後任財金首長,移送監院調查,其中僅蔡友才等人涉違法核貸兆豐銀,將資金回流到自己的鑒機公司,2016年底依《金融控股公司法》特別背信等罪,起訴蔡友才並求刑12年。
其實兆豐銀已有前科,2010年兆豐銀巴拿馬分行也曾違反洗錢防制法,遭巴拿馬監理機構於2013年3月開罰2萬美元。沒想到,日前,兆豐銀行再度遭美國聯準會及伊利諾州金融廳,裁罰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57億元),同時必須提交相關改善計畫。兆豐金還嘴硬,說這次遭裁罰屬於「舊案」(意即與2016年紐約分行同屬一案)。難道美國公部門如此蠻橫,一案兩罰
「兆豐洗錢案」內幕被一爆再爆,尤其民視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更找來非同掛的金融專推敲分析,可是兆豐銀行竟然表示:媒體人以煽惑性之文字散布不實言論,已損及本行商譽及股東權益,更影響金融市場秩序。本行正委請律師研議提起告訴,絕不寬貸。
而行政院「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多次會議,只會找金管會,金管會又只會找兆豐銀,怪不得被稱「功德院」。而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金控海外分行疑洗錢案,認定兆豐高層只是不懂法規,沒有洗錢犯行,將全案簽結。
57億+8.57億新台幣要誰買單?兆豐銀機密資料還要封存至2020年,難道要陳師孟上任才有解?難道非累死另一個陳青天不可?


兆豐法遵基本功不足 改革速度未達美高標
發稿時間:2018/01/18 12:03最新更新:2018/01/18 13:37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zoom in
兆豐在美國的三家分行,因法遵問題,遭聯準會裁罰2900萬美元。圖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辦公室。(中央社檔案照片)兆豐在美國的三家分行,因法遵問題,遭聯準會裁罰2900萬美元。圖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辦公室。(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7日專電)兆豐在美國的三家分行,因法遵問題,遭聯準會裁罰2900萬美元。兆豐在紐約分行上次遭重罰後再度中箭,顯然改革速度未達美國金融主管機關要求的高標準。
聯準會(Fed)17日傍晚在23頁的裁罰令中指出,台灣兆豐銀行的紐約、芝加哥及矽谷分行,都因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防制法,遭罰2900萬美元,須在60天內提交改善措施。兆豐銀行其它分行也同意,在60天內向轄區的聯邦準備銀行提出調查及改善可疑活動監管與通報的書面計畫,且符合各轄區聯邦準備銀行要求。
銀行的法遵作業,是指銀行自身的機制與人力配置,以督促遵循銀行管理法令,例如要注意銀行準備金是否足夠、維持網路交易安全、基金交易風險管理、防制洗錢、遵行銀行機密法案等。
兆豐在美國有4家分行,這次除洛杉磯分行倖免外,其他3個分行都被美國主管機關查出不合規定處,Fed更明白指出,兆豐紐約分行2016年在風險管理、防制洗錢法、銀行機密法案上的法遵作業都明顯不足。
兆豐紐約分行當時遭重罰後,Fed主管的聯邦準備銀行也對轄區內兆豐分行展開金融檢查,儘管Fed未明說是盯上兆豐,但兆豐改革的效率,顯然未達美國要求的高標準。
新聞稿指出,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及聖荷西聯邦儲備銀行,分別對兆豐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執行金融檢查,發現兩家分行在風險管理和法遵作業都明顯不足。
然而,兆豐過去一年多來確實採取改善措施,以紐約分行為例,2016年遭重罰後,已經要求客戶提供相關海外資金往來細節,包括填寫美國國稅局的W-8表格。
非美國公民在美國銀行開戶,以富國銀行(Wells Fargo)為例,不但在開戶時就詳細詢問用途,更在第一時間就要求填寫W-8表格。
台資銀行在海外經營,多屬針對台僑、台商的服務,但如果只是專注客戶便利,而犧牲美國監管機關對法遵的嚴格要求,一但被Fed盯上,現在得花更多成本挽回信任。
Fed新聞稿中提到,兆豐已採取改進措施,並承諾會繼續執行對分行的監管與改善作法,但從紐約兆豐遭重罰後、這次Fed的裁罰擴大成為三家分行。
即使先不談「世界盃」,台資銀行想在全球快速變換的金融環境打好「亞洲盃」,就得先從按規矩辦事的法遵做起,兆豐在美國的案例,足堪借鏡。1070118


兆豐銀行挨罰8.6億 60天內提改善書面計劃 
 分享兆豐銀行挨罰8.6億 60天內提改善書面計劃到Facebook 分享兆豐銀行挨罰8.6億 60天內提改善書面計劃到Line 分享兆豐銀行挨罰8.6億 60天內提改善書面計劃到Google+
2018-01-18 08:4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七日報導〕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今天傍晚宣佈台灣的兆豐銀行因為違反洗錢防制法及銀行保密法被重罰2900萬美元(約8億6000萬台幣)。
 兆豐金控今早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兆豐金提供)
兆豐金控今早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兆豐金提供)
聯準會在新聞稿中表示,美國要求台灣的兆豐銀行改善它對洗錢防制的監督與管控,根據合意令與禁令,聯邦儲僅理事會之所以採取這項行動是因為兆豐位於美國的分行沒有維持有效率的項目,以達到美國銀行保密法案與洗錢防制法的要求。
美國聯準會也公佈了聯準會及伊利諾州金融廳與兆豐銀行簽署的裁罰令,指出兆豐銀行透過在約紐、芝加哥、聖荷西矽谷的分行執行業務,聯準會是美國銀行的監督機關,而伊利諾州金融廳是芝加哥分行的州監督機關。紐約的聯邦儲備銀行在2016年針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進行了審查,發現兆豐紐約分行在風險管理、防制洗錢法、銀行機密法案方面的遵行都不明顯不足。
新聞稿表示,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則在去年12月31日對兆豐芝加哥分行進行審查,也發現兆豐芝加哥分行在風險管理和相關法規方面的遵行都不明顯不足。此外,聖荷西聯邦儲備銀行於去年9月30日針對兆豐矽谷分行的審查,也發現同樣的問題。
新聞稿指出,兆豐已採取了公司管理的改進措施,並承諾會繼續執行對分行的監管與改進措施。兆豐銀行於17日授權法定代理人代表紐約、芝加哥與矽谷分行簽署裁罰令。
根據長達23頁的裁罰令,兆豐銀行承諾會在60天內會上呈一分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以及聖荷西聯邦儲備銀行能接受的書面計劃,以強化兆豐理事會美國資深管理階層對洗錢防制和銀行保密法的監管。
兆豐銀行其它分行也同意在60天內共同提出各州聯邦儲備銀行能接受的客戶盡職調查,以及改善可疑活動監控與通報的書面計劃。
此外,兆豐及其分行要在30天內委任獨立第三方機構針對紐約分行2015年1月至6月間的美元清算交易,進行檢視與回溯調查。


2017-09-01_2332442017-09-01_232836  

涉掏空30億 曼秀雷敦前董座判刑10年 
分享涉掏空30億 曼秀雷敦前董座判刑10年到Facebook 分享涉掏空30億 曼秀雷敦前董座判刑10年到Line 分享涉掏空30億 曼秀雷敦前董座判刑10年到Google+
2017-09-01 16:1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小護士「曼秀雷敦」製造商、知名上櫃藥廠「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涉嫌將乳癌、卵巢癌等多種新藥專利技術,無償移轉給瑞士Inopha AG公司,造成東洋製藥30億元損失;台北地院今宣判,依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等4罪,判林榮錦10年有期徒刑,沒收2289萬歐元與多項學名藥專屬授權。可上訴。
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涉掏空,判刑10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東洋製藥前董事長林榮錦涉掏空,判刑10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地檢署起訴時指出,林榮錦擅自移轉的東洋製藥技術,包括乳癌、卵巢癌、黴菌感染症、精神分裂症等藥品;東洋製藥研發相關藥品耗資數億元成本,但林榮錦2013年擅自與瑞士Inopha AG公司簽署專屬授權合約,將研發技術授權給Inopha AG。
林榮錦被控投資上櫃公司「晟德藥品」,子公司玉晟創投、孫公司宜諾法等3家公司,Inopha AG正是晟德孫公司、宜諾法轉投資的公司,涉透過利益輸送掏空東洋
林榮錦今委由律師到庭聆判,判後發聲明回應指出,尊重司法,遺憾判決結果與他的期待有出入,他一生為台灣生技產業努力,絕對不會因為個人利益濫用職權,讓公司權益受損,2008年把東洋轉型到特殊困難學名藥的策略,今天回頭來看是正確的決策,他將透過司法途徑繼續爭取清白,判後會提出上訴。
東洋製藥成立於1960年,1994年間因虧損,當時的東洋製藥董事長張天德緊急找公司最大藥品經銷商東杏公司董事長林榮錦入主救火,林榮錦1996年重組東洋,拯救瀕臨倒閉的東洋製藥並轉虧為盈。


 

嫩妻怎麼辦?孫道存太電案判刑三年定讞
分享嫩妻怎麼辦?孫道存太電案判刑三年定讞到Facebook 分享嫩妻怎麼辦?孫道存太電案判刑三年定讞到Line 分享嫩妻怎麼辦?孫道存太電案判刑三年定讞到Google+
2017-08-31 13:56
〔記項程鎮/台北報導〕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遭掏空200億元案,最高法院下午審結,合議庭支持高等法院見解,認定前副總兼財務長胡洪九涉嫌一手策劃將太電海外資產侵占入己、債留太電,前董事長孫道存卻配合隱瞞董事會相關不法,判決孫道存3年徒刑、胡洪九14年6月、併科罰金10億元,全案確定。
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遭掏空200億元案,最高法院下午審結,合議庭支持高等法院見解,認定前董事長孫道存配合隱瞞董事會相關不法,判決孫3年徒刑,全案確定,圖為孫道存陪伴嫩妻逛街。(資料照)
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遭掏空200億元案,最高法院下午審結,合議庭支持高等法院見解,認定前董事長孫道存配合隱瞞董事會相關不法,判決孫3年徒刑,全案確定,圖為孫道存陪伴嫩妻逛街。(資料照)
一審判孫道存4年、胡洪九判18年且併科罰金10億元,上訴後,高院認為本案審理達12年,採速審法「逾8年未結案」規定將全部被告減刑,獲最高法院支持。


 

台人攜大量黃金赴日 外交部:可能是洗錢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02 11:59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日交流日益密切,但日前卻發生數起我國人赴日涉嫌走私大量黃金遭海關查扣。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周學佑表示,目前各地辦事處陸續傳回案例,不排除可能是洗錢,外交部呼籲國人旅外應遵守當地規範,切勿從事不法。
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周學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周學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亞協副秘書長周學佑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提到,近期各辦事處陸續傳回數起國人攜帶超額黃金赴日、遭海關查扣的案件。由於各國海關針對攜帶物品、金額外幣、有價證券都有一定限制,周學佑強調,國人旅外應注意當地國規範,從事不法活動可能有損台灣國際名譽。
去年年底即有媒體報導,日方於石垣島逮捕2名涉嫌走私15公斤金塊的台人。由於黃金若經合法管道進口,依日本規定須繳交8%消費稅,但經走私管道即可避稅,近年為了逃稅而進行走私的案件增加不少。
依據日本海關相關規定,攜帶黃金(純度90﹪以上)達一公斤以上須辦理申報手續。
-------------------------
國人赴日屢傳走私黃金 外交部籲國人勿觸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2 13:00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即時報導
亞東關係協會副祕書長周學佑(左)。記者徐偉真/攝影
亞東關係協會副祕書長周學佑(左)。記者徐偉真/攝影
亞東關係協會副祕書長周學佑今天表示,去年台日互訪人數已突破6百萬人次,再創新高,雙方互訪交流頻繁;但近來也頻繁出現國人從事和目的不符的不法行為,過去半年陸續發生數起國人攜帶超過規定數量黃金入境日本的案例,懷疑為了避稅、甚至是洗錢等不法行為。
周學佑說,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和日本政府觀光局統計,去年台日互訪人數已突破6百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國人赴日約420萬人次,來台日本人則有約190萬人
周學佑指出,去年下半年陸續發生國人攜帶超量黃金入境日本,上個月也有數起案例,駐日辦事處陸續回報案例,不排除各種可能,例如規避稅率、洗錢甚至遭不法集團利用等不排除各種可能,呼籲國人遵守旅遊國的法律規範。
根據日本入境規定,入境時攜帶現金、旅行支票、有價証券總值在100萬日圓以上,或純度90﹪以上的黃金達1公斤以上時,須辦理申報手續,而若是要經合法管道進口黃金至日本,需要繳納8%的消費稅;外交部領務局網站上也刊登,曾發生國人攜帶0.5公斤黃金入境日本遭扣押並留置訊問案例,近來頻傳國人攜帶黃金未申報而遭日本稅關扣押案件,日方已積極注意案情發展,呼籲國人避免觸法。


 

鑒機申貸涉偽造文書 檢今傳前董座謝泓源

謝泓源(左)訊後請回。(記者謝君臨攝)

2016-11-24  17:0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案,前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董事會主秘王起梆羈押至今已近2個月,因鑒機公司向兆豐銀申貸的相關文件,疑出現不同版本,有偽造文書之嫌,檢察官為釐清案情,今再約談前鑒機資產公司董事長謝泓源,訊後請回。

今年10月3日,北檢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行動,由重大刑案專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以及楊展庚等9名檢察官,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刑事警察局兵分7路前往台北市、新北市相關涉案人住處、鑒機資產管理公司、兆豐銀辦公座位執行搜索,並約談18名相關人漏夜偵訊,其中3名是被告,15名則為證人。

其中被告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董事會主秘王起梆訊後遭檢方聲押禁見獲准,至於前鑒機資產公司董事長謝泓源則依涉犯偽造文書罪嫌,諭令20萬元交保。

中信內湖購地案 重臣張明田、陳永晉羈押禁見

2016-11-15  22: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中信商銀內湖購地案,昨發動約談6人,徹夜複訊後,今晨5時聲押中信金控前財務長張明田、中信商銀主任秘書陳永晉2人;台北地院開庭6小時後,認為2人涉犯證交法重罪,有串證、逃亡之虞,晚間10時20多分裁定皆羈押禁見。

  • 中信金控前財務長張明田被羈押禁見。(記者黃耀徵攝)

    中信金控前財務長張明田被羈押禁見。(記者黃耀徵攝)

  • 中信商銀主任秘書陳永晉,今天晚間被羈押禁見。(記者錢利忠攝)

    中信商銀主任秘書陳永晉,今天晚間被羈押禁見。(記者錢利忠攝)

檢方凌晨另諭令中信銀協理陳立三200萬元交保,中信銀行舍管理部副理柯弘達、慶瑞開發公司董事張明人(張明田胞弟)限制出境、出海與住居,慶瑞開發負責人巫春香(張明人之妻)限制住居。

中信集團共4大弊案,特偵組上月已偵結3案,包括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涉挪用3億美元案、中信人壽併購台壽保案、國寶集團炒作龍邦股票案,起訴辜仲諒等8人,北院定17日首度開庭;北檢另偵辦中信銀內湖購地案,昨發動約談,今晨聲押張明田2人。

中信銀去年公告向長虹建設、永約開發公司購置2筆內湖土地共2200坪,分別做為中信銀的資訊機房、行政大樓,預估開發建物的樓地板總面積達1萬1600餘坪,交易金額逾51億元,創去年商用不動產的最高成交總價。

但檢調發現,前年在中信銀購地決策會議上,列席的張明田、柯弘達採用不實浮報的鑑價報告,同意以高估的價格來購買價值僅30餘億元的房地,致中信銀低價高買,造成中信虧損十餘億餘元。

檢調調查,長虹董事長李文造透過中信銀主秘陳永晉,成立「溢朗」公司,李再以溢朗名義,向香港商「盛至」公司購入安康段土地,再轉賣給「永約」公司;檢調又發現,張明田在此之前,先行指示胞弟張明人、弟媳巫春香,以換股方式成為永約公司的人頭大股東,取得永約主導權,並將土地高價轉賣給中信銀。

檢調懷疑中信高層涉隱匿交易雙方的重要關係人身分,而張明田兄弟間有鉅額資金往來,正在追查陳永晉、張明田的中繼轉賣舉動,是否有中信高層授意或出資,從而將中信資金往外掏。

找到錢就會找到人
2016-08-26 06:00
推文到plurk

腐化的醜聞都會扯到錢,而只要找到錢,便可以找到人,揪出胡作非為之徒。美國史上最大政治醜聞水門事件,就是鉅額封口費現鈔連號,被查出來自尼克森競選連任總部,再牽連到白宮違法。
水門案從找到錢到找到人,誰該負責,貝克參議員要追的兩個問題就是關鍵:尼克森知道什麼?什麼時間點知道?結果,白宮秘密錄音提供「還在冒煙的槍」,直接證據指向尼克森知情,並利用權力企圖掩飾,妨礙司法。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嚴重違規,被指可能涉洗錢事件,既有不法金錢往來證據、兆豐銀行董事長認錯受罰的同意書,涉及違反規定匯款的雙方當事人不可能再隱瞞,錢的來源也會水落石出,問題就要一層一層查清責任。
水門案發生時,白宮把它淡化為「二流的竊案」;兆豐銀行也刻意把嚴重錯誤,淡化為管理違失,未理會美方警告。白宮有政治理由要吃水門案,但兆豐銀行有什麼理由要違規掩護客戶?
一可能是這些涉及違規的客戶,地位不同尋常對兆豐銀行有決定性影響力,它才會甘冒風險,做出在美國法網難逃之事。也只有如此,在二○一三到二○一四年間,馬政府不尋常的人事安排及資金傳言,才有合理解釋。
本案部分證據已是現成,在新政府高喊司法改革之際,兆豐案是檢調表現脫胎換骨,認真查明事實及追究責任的機會;政府監督部門的整頓措施,也沒有再擺爛閃躲的空間。
新政府處理本案的能力與結果,不但人民在看,抓到兆豐銀行把柄的美國官方也在看;何方神聖敢操控及隱匿,都有紀錄可查,政府要讓人感到耳目一新,就要給人民一個交代。(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兆豐金案所突出的重重問題
2016-08-26 06:00
推文到plurk


兆豐金遭美國重罰,引起軒然大波。(歐新社)
一九九六年三月,時任中央銀行總裁的許遠東前往美國,會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麥當沃夫,討論中國國際商業銀行(ICBC)違規事件。第二天,許遠東再轉往華府,與代表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的菲利普斯理事協商,請就ICBC案從寬處理。九個月後,美國官方確定,ICBC罰款從原來的三千萬美元,降為五百萬美元,違規期間獲利一千七百萬美元須一併上繳,但全案得不對外揭露,以免引發擠兌等負面效應。
重提二十年前這一舊事,是它與一週來喧騰社會的兆豐金控案有若干巧合,值得檢討與借鏡。
就事實的部分,當年ICBC紐約分行,就是近日廣受矚目的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前身,可說是同一家分行。兆豐由ICBC與交通銀行合併而來,是官方掌握的金融機構。其次,ICBC被罰,是它在紐約投資中美銀行時,未依法申報行政院開發基金所持有的ICBC股權。如今,兆豐紐約分行也因違反防制洗錢犯罪申報規定而遭罰款一.八億美元。法令遵循與充分揭露,對經營基礎建立在信用之上的金融業,至關緊要。
以事件效應來說,由於ICBC或兆豐都具政府主導的高度色彩,其紐約分行且在我國外匯運作擔當重要角色,它的受罰,乃引發政治聯想效應。具體地說,當年ICBC案適逢中國針對台灣首次總統直選製造台海危機,央行總裁親赴美國協商,有傳言指此行旨在把台灣的外匯存底轉存李登輝總統與許遠東名下國際帳戶。如今,兆豐案違規在馬英九總統任內發生,第一夫人周美青曾任職兆豐法務部門,國民黨黨產近期將遭依法處理,加上兆豐前董事長蔡友才今年三月突然去職,在在啟人疑竇。
不過,李登輝畢竟真金不怕火煉,許遠東最終也以行動樹立他為台灣鞠躬盡瘁的典範。如今,行政及法務部門都已對兆豐案進行調查,其間究竟僅只內控疏失有違法規,抑或另涉洗錢不法,事關金融、犯罪及不當黨產,各方無不期盼徹底清查,以求水落石出、毋枉毋縱。
究責、法辦之際,兆豐案也突出台灣金融業的若干問題。首先,兆豐銀行連同其前身ICBC,是台灣銀行業最早國際化、在海外設有最多分行的大咖,卻屢次發生法令遵循出狀況而遭罰款的案例;尤其紐約金檢報告指兆豐風險評估、管理內控諸多不當,且對金檢報告輕蔑以待,甚至「完全亂講」。以紐約分行分量如此重大,出此問題,實令人匪夷所思。憑這樣的專業水準,如何在國際金融競爭立足?且奢言打「亞洲盃」、「世界盃」?
同樣令人難以茍同的,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宣稱,金管會管不到海外分行,這是把監理工作推給當地政府的卸責之辭。以許遠東當年美國之行來看,海外分行一旦出事,金融當局絕對要負責;金管會日昨決定實地金檢兆豐紐約分行,不僅對曾銘宗打臉,也不失為承擔本分的亡羊補牢。
誠然,當年許遠東的美國行除了協商ICBC案,也肩負台海危機穩定金融的任務。他不負使命,不僅表現其金融專業,也因他的國際觀、語文能力及長年致力金融外交。例如,在紐約會見麥當沃夫前一年,兩人曾一起參加國際清算銀行在瑞士的年會,並有私下互動,如今見面三分情,有助ICBC案協商。屬於台灣「多桑世代」的他,參與日本所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年會等活動,也可以日語直接溝通。
對照今日,財金首長鮮有如此大力踐行國際化者,這對積極開拓國際金融版圖的台灣,相當不利。更值得檢討的,早年公營金融機構負責人,大都由專業傑出資深銀行員擔任,如今卻多財金高官轉任;果真「官大學問大」,高官勝過長期孜孜矻矻專業傑出銀行員,各方還勉可接受,實務上卻不然。這一現實,也不利台灣金融爭取並培養國際競爭所亟須的專業、幹練、足以掌握國際潮流的傑出人才。
兆豐案仍在發展,美國聯邦層級的金檢隨後將至,國內調查也正進行。這一家政府掌控的金融機構出事,反映了台灣金融界尚待改進、升級並與國際接軌的諸多問題;確實找出弊病,對症下藥,進行改革,攸關台灣金融前景。

---------------------------------------------------

厲害!尹衍樑29億元中信金股息明入袋 持股市值增百億
2016-08-25 11:20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驚傳挾數百億元資金狙擊中信金(2891)經營權,最新傳聞指出,辜仲諒將找國內富邦、國泰、元大三家金控「合縱連橫」對抗尹,今日還傳聞與國泰金可能考慮合併,國泰金發言系統表示沒有聽說,國內金融業宛如陷入了「春秋戰國」時代,風雨欲來。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記者陳正興/攝影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記者陳正興/攝影
事實上,尹衍樑陣營明天將領到中信金發放的29餘億元的現金股利,滿滿銀彈入袋,加上中信金已完成填息,手上股票市值增近百億元,戰事還沒真的開打,他已立於不敗之地,進可攻退可守,已是一個穩賺不賠的投資。

中信金高達146億元現金股利明天正式發放,今年6月24日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0.81元的現金股利及0.8元的股票股利,其中現金的部分較前一年增加逾18%,是十年來最高,今年7月29日進行除息交易,依照公司股務公告,明天將是現金股息正式發放日。

若之前周刊報導近尹衍樑友人透露訊息正確,尹衍樑旗下八大投資公司總計已持有中信金近二成持股,換算約有36億股,光現金股利的部分,尹衍樑相關聯投資公司可獲將近29餘億元的股息,光豐厚的現金股息,就足以讓他大進補,荷包滿滿笑呵呵,加上自鑒機資產成立以來中信金股價漲逾3元,這批股票市值也增加近百億元

若只計算檯面上潤泰「友好關聯企業」對中信金持股,據周刊報導,8月上旬一度持股中信金高達5%,不過南山人壽否認,表示截至4月底股東會前,名冊中持有比率僅2.37%、持股42萬7162張計算,南山人壽將拿到中信金將近3.5億元現金股利;尹衍樑邀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掌舵、3月4日成立的鑒機資產公司,今年以來悄悄吃進中信持股,據傳8月已成為中信金前五大股東,蔡友才說有約2%多股權(據了解是2.124%與38萬張),這部分亦有3億多現金股利。

以3、4月時中信金平均股價16.7元估算,鑒機資產公司當初花不到63餘億元投資,明天就可拿到3億多現金股利,短短不到半年時間,股利報酬率就賺近5%,比起銀行定存利息高出好幾倍不說,還沒有計算這期間中信金股價的漲幅至少在一成以上,最高價一度觸抵19.7元,報酬率更近二成,而且中信金7月底除息前收在18.4元,只花短短一個月就完成填息,代表尹衍樑現金股利已經篤定賺到,經營權戰爭都還沒有真正開打,財務投資報酬上已先贏了一步,眼光確實獨到。

據周刊報導,尹衍樑五年前入主南山人壽後,身家晉升千億富豪,在蔡友才3月辭職前就與好友共同籌備成立「鑒機資產管理公司」。

蔡友才更找來財力同樣驚人的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尹、林股權各半,由蔡友才負責團隊與經營,後來8月中增資至200億元,鑒機儼然成台灣最大私募基金,據尹衍樑向友人透露,在這場戰局裡,「鑒機是主力艦,未來旁邊還有驅逐艦、巡洋艦,潤泰集團、不少友軍都會陸續投入。」

他自己透過潤紡、潤泰創新、潤弘及個人八家投資公司,將全面持續加碼中信金,第一階段目標是加碼持有中信金到超過三成,「而目前應該已經有掌握一半(接近二成)。」

尹衍樑

------------------------------------------

兆豐一路獨厚日勝生?徐佳青疑有弊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8-25 08:2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兆豐銀不合理的融資,不只國民黨產這一樁?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指出,兆豐銀當年聯貸百億元給日勝生後,高層就轉職日勝生,還促成兆豐銀在毫無擔保下,替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的個人本票發出35.3億元保證函,完全違背金融市場的常規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指出,兆豐銀當年聯貸百億元給日勝生後,高層就轉職日勝生,還促成兆豐銀在毫無擔保下,替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的個人本票發出35.3億元保證函,違背金融市場常規。(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指出,兆豐銀當年聯貸百億元給日勝生後,高層就轉職日勝生,還促成兆豐銀在毫無擔保下,替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的個人本票發出35.3億元保證函,違背金融市場常規。(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曾於台北市議員任內長期追查美河市案的徐佳青指出,當年在馬英九市長任內,將美河市、南港機場、京站等三大開發案都核給日勝生;原本的合作對象,就是剛於2004年合併的台北富邦銀行;然而,北富銀在多方評估後,認為日勝生的體質與能力未必足以勝任,故於2006年解約退出。
她說,不過後來在2008年政黨輪替後,日勝生就與兆豐金簽下高達124.5億元的聯貸案,創國內房產開發聯合授信之最。隨在2013年,因權益分配不公導致美河市出現交屋危機,北市府要求日勝生繳交35.3億擔保金;最後竟是林榮顯個人開立本票,由兆豐銀發出35.3億元的保證函。
她表示,當年就質疑林榮顯的個人本票憑什麼值35.3億元?若日勝生倒閉,市府豈不求償無門?故曾要求市府將本票存入市庫,但捷運局卻選擇存放在保險櫃內,何其荒謬?
徐佳青指出,大家當時都不解,何以兆豐銀這麼勇敢,願意挺身擔保林榮顯?現在陸續爆出洗錢疑雲、超額融資國民黨營事業後,才豁然開朗。關鍵人物就是蔡友才與日勝生集團總管理處副執行長黃森義。
她說,黃森義過去都在兆豐金體系的中國國際商銀服務,從基層的業務部襄理、外派澳洲任總經理,後來返回總行擔任銀行處長、企劃行銷處長、投資銀行部協理,就在2006年擔任企金部協理,而交銀、中銀也在該年合併為兆豐銀。更可議的是,黃森義還在2009年自兆豐銀退休後,立即投往日勝生,擔任集團總管理處副執行長。
巧合的是,徐佳青指出,曾任合庫總經理的蔡友才,2001年轉任中銀擔任總經理,就是黃森義的直屬長官,直到2008年轉往永豐金前,都是兆豐金最高層,並於2010年再回任兆豐金董座。
她表示,黃森義在通過史無前例的聯貸案後,就轉任日勝生高層;還於2013年找上老長官,在毫無擔保下,由兆豐銀開出35.3億元的保證函,過程何其草率、浮濫,完全違背金融市場的常規;更何況兆豐金還有兩成公股,若最後真的跳票,還不是慷全民之慨?她認為,這個整過程就是弊端,專案小組亦應就此深入追查。不能因為市府已討回35.3億元就不當一回事。

---------------------------------

不只兆豐金 新風暴席捲台灣金融業|產業|201 : 4|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兆豐銀紐約分行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與反洗錢法,事件如雪球愈滾愈大,日前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批評,兆豐退匯未依法申報,在台灣也不合規;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驚人指出,即使遵循台灣法令,到國外也會被K,原因是台灣反洗錢法令太落伍。

台灣洗錢防制法久未修法,加上金管會在法令遵循監理上未與時俱進,「無知」恐怕是這次兆豐案的真正導火線之一。「過去1-2年,台資銀行的香港分行逐一被香港金融管理局金檢,結果洗錢風險幾乎每一家都是significant(重大違規),」專精於國際洗錢防制標準發展的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梁鴻烈說。

換言之,浮上檯面的兆豐銀只是冰山一角,台灣的銀行昧於現實,未依國際標準約束海外分行,正是各家銀行的通病,代價是讓國銀全面成為各國政府金檢的目標。

每家銀行都有重大違規

梁鴻烈分析,真正讓兆豐銀付出龐大學費的原因,是合意令(Consent Order)裡的第26條:兆豐銀紐約分行整體的風險評估有嚴重瑕疵,尤其是該分行未定期檢視客戶面、產品面、服務面與地理面等風險因子。這也是台資銀行在香港普遍被罰的主因。

事實上,銀行法令遵循牽涉面廣,待過雷曼兄弟的吳偉臺說,當初雷曼兄弟倒閉,法令遵循最重視不當銷售;但最近幾年由於國際恐怖主義抬頭,加上美國「肥咖條款」,追討逃漏稅成為國際共識,讓反洗錢成為法遵的重點。全球益發重視洗錢問題,讓「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在2012年修正國際打擊洗錢的最新標準,要求各家銀行防制洗錢應依「風險基礎原則」(Risk Based Approach),由銀行乃至各家海外分行自我評估風險面貌。

他說,風險評估分兩塊:一個是分析風險在哪裡,一個是金融機構如何控制風險。當洗錢風險愈高,但控制的品質好,最終風險是低;但洗錢風險很低,控制更差,最終風險就高。

這套新上路的防制洗錢概念,梁鴻烈形容為「翻天覆地」的革命。

問題是,台灣並未即時跟進新制,導致國銀沿用銀行公會的內控制度,最常見就是買系統,只靠系統自動偵測可疑交易與黑名單,而且從來沒更新系統判別風險因子的參數。

「銀行業務會長大、客戶會變多,以前台商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現在愈來愈多來自東南亞,資訊系統還有辦法偵測新的可疑交易嗎?」梁鴻烈說。

據了解,為配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2018年來台評鑑,金管會要求在台灣的銀行9月要依FATF新制交反洗錢內控報告。「兆豐銀在紐約被罰了,台灣總行才第一次做,這中間的落差正反映,總行沒有能力督導,讓海外分行的法遵風險特別高,」梁鴻烈心急地說。

香港金檢單位對台灣的銀行很感冒

雪上加霜的是,香港明年要接受FATF的國家評比,為了不被扣上洗錢中心的帽子,香港金融管理局近幾年擴大金檢,嚴懲疑涉洗錢的金融機構。去年7月,香港就對印度國家銀行香港分行罰款港幣750萬,相當於新台幣3000萬元。

為什麼香港擔心變洗錢中心?吳偉臺解釋,香港跟新加坡一直在較量誰是亞太區金融中心,一旦變成洗錢中心,翻都翻不了身,嚴重會導致美資和歐系跨國銀行不再去香港投資或擴展金融業務。

正是香港警覺性提高,金檢大刀也揮向台資銀行。而且,金檢標準就是按照FATF 2012年上路的新制。

「香港金融管理局對台灣的銀行是感冒的,」吳偉臺直白地說,「他們認為台資銀行不守規矩。」

梁鴻烈說,每家台資銀行的金檢結果,第一條就是「分行未做好自己的風險評估」。這包括:銀行解釋不清系統參數如何設計、未落實客戶風險評估,包括客戶是不是敏感的政治人物或宗教團體,往來銀行是否在柬埔寨、寮國等高風險洗錢中心,甚至是香港分行行長或副行長兼任法遵/反洗錢主管,權責不分。

台資金融業在香港被罰,涵蓋法金、消金、私人銀行部門。不少銀行都被恐嚇,若未改善就要撤照,也有銀行被限制業務,不可有新進客戶。

台灣裁罰太輕,養成銀行對法遵漠不重視

「上週末民營金控的法遵主管幾乎都接到董事長的電話,」吳偉臺說。一時間,法遵的地位由邊陲升高為重心。

金融業漠視法令遵循,國內監管機構難辭其咎。依台灣目前洗錢防制法,違反者處20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金融業若違反內稽內控,金管會依銀行法第129條第7款,罰鍰則介於200萬至1000萬間。均較國際裁罰輕微。

而國外下手之重,不但是罰金上億起跳,還會直接撤照。梁鴻烈說,今年5月瑞士瑞意銀行(BSI)違反反洗錢規定,遭新加坡吊銷新加坡分行的執照,整個團隊都要離開新加坡。

一方面,國內裁罰太輕,讓國銀總行疏忽國際上對法遵的重視;另一方面,總行心存僥倖,認為海外分行規模小,金檢輪不到我,省錢省人,如今省出大問題。

吳偉臺示警,國銀打亞洲盃,東南亞國家保護主義心態強烈,認為外國人是來搶生意的味道還很重,若台資銀行違規,印尼、馬來西亞、泰國金檢機關恐怕也會下重手。

兆豐案像一面照妖鏡,照出台灣從上(監理機關、金控高層)到下對法遵的無知。壞消息是,全體銀行要付出的代價恐怕不只57億而已。

-------------------------------------

辜仲諒急了! 傳求援3大金控力抗尹衍樑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尹衍樑擬吃下中信金經營權,傳辜仲諒向其他金控求援。(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市場驚傳尹衍樑透過成立「鑒機資產管理公司」,默默吃下中信金近2成股權,有媒體報導指出,面對尹衍樑動作頻頻,辜仲諒私下拜託元大金控馬維辰,幫忙收委託書,並向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以及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求援。

其實早在3年多前,市場也曾傳出尹衍樑有意拿下中信金經營權,當時辜仲諒公開表示,「尹衍樑是講義氣的人,且他告訴我,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去霸佔人家的公司,或做出不仁不義的事。」如今,經營權爭奪戰再起。

若尹衍樑拿下中信金經營權,再結合南山人壽,總資產將破8兆元,成為國內最大金控,間接威脅國泰金、富邦金兩大金控,因此,據《壹週刊》報導指出,辜仲諒已正式啟動中信金經營權保衛戰,除了找元大金、富邦金、國泰金3大金控救援外,還拉攏外資發動委託書大戰。

報導指出,接下來中信金不排除修改公司章程,縮減董事席次,從9席縮減至7席,中信金目前仍有股權優勢,若縮減席次可降低落在外部董事的機率,並拉高董事當選門檻。

尹衍樑想吃下中信金? 週刊爆:辜仲諒求援3大金控

有週刊報導指出,傳出尹衍樑目前已持有近2成的中信金股權,辜仲諒(中)已向國泰、富邦與元大金控求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8-24  0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特偵組近來偵辦中信金控3億美元掏空案,據傳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透過「鑒機資產管理公司」吃下不少中信金持股。有週刊報導指出,傳出尹衍樑目前已持有近2成的中信金股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已向國泰、富邦與元大金控求援,企圖阻止尹衍樑拿下中信金經營權。

  • 週刊報導指出,傳出尹衍樑在2個月內,透過「鑒機資產管理公司」持續吃貨,目前已持有2成的中信金股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週刊報導指出,傳出尹衍樑在2個月內,透過「鑒機資產管理公司」持續吃貨,目前已持有2成的中信金股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據《壹週刊》報導,中信金控近來身陷弊案,有知情人士指出,在7月初發現有人不斷買進中信金股票,原本以為是市場派操作,但中信金進一步掌握到,是鑒機董事長兼國泰金獨董蔡友才在買進,起初只以為國泰金在做財務投資,直到上週才發現是尹衍樑與蔡友才聯手結盟,企圖買下中信金股權,以影響中信金明年6月的董監改選。

報導也提到,傳出尹衍樑在2個月內,透過「鑒機資產管理公司」持續吃貨,目前已持有2成的中信金股權。有知情人士透露,辜仲諒為了挽救局勢,找上元大金控馬維辰、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求援,雙蔡也有意願幫忙,企圖阻止尹衍樑拿下中信金經營權,成為全台最大的金控集團。

------------------------------------

看兆豐案 歐陽書劍:揭露國內金融監理的「空殼化」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8-24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兆豐銀涉洗錢案,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從金融犯罪到政治及人事鬥爭,財經專欄作家歐陽書劍認為,兆豐案正好揭露國內金融監理的「空殼化」
兆豐涉洗錢案,財經專家評論指揭露台灣金融監理空殼化。(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兆豐涉洗錢案,財經專家評論指揭露台灣金融監理空殼化。(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歐陽書劍在臉書上對兆豐案提出看法指出,兆豐事件三個發展方向:洗錢疑雲、人事及鬥爭、金融監理問題。最無聊最少人討論但最重要且最有長期影響作用的是金融監理
他認為,過去幾年監理文化已經轉變,輕罰是原則、面請改善是常態;基層監理人員的無奈,只能寫在臉上。五十七億元的罰金,不只嚇到兆豐,也震撼監理機關,這樣的金額,在國內只有夢中曾相見;相同的過失,可能還無法寫在國內的檢查報告上。

---------------------------------------------

台灣為何洗錢汙名上身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違反美國反洗錢法規,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處以1.8億美元之罰款,罰金額度之高,為國內首見,消息公布後,震驚國內外,主管機關立即開會研商對策,要查何人涉及洗錢犯罪。然而洗錢犯罪是先有上游犯罪被定罪,才有處罰洗錢犯罪的可能,所以要查洗錢的前提是其中有什麼樣的犯罪?問題是美國主管機關並未因為有無查到洗錢犯罪,就直接依據當地的反洗錢規範處罰了兆豐銀,所以兆豐銀面臨的問題並非單純調查何人犯了洗錢罪就解決了。

台灣一向以金融服務業之發展自豪,多年前我們曾經想要成為亞洲金融服務中心,而關於洗錢防制,更是有過一段驕傲的歷史,1997年「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欲在亞太成立防制洗錢的區域組織(APG)時,我們可是因為有亞洲第一部《洗錢防制法》而成為該組織的創始會員國,但是曾幾何時,我們竟然在反洗錢法規遵循上遭到如此重擊

何以致此?原因無他,法令跟不上時代所致。FATF早在2012年間就重新檢討並修正為新的40項建議,作為國際打擊洗錢及反恐的最新標準。鄰近的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均已因受到國際組織制裁的威脅而紛紛修訂法規,香港乾脆把FATF要求的客戶盡職調查、紀錄保存的規範,直接提升為法令層級,金融機構不遵守就以刑罰伺候,刑度更高達7年。新加坡亦將金融機構之可疑交易報告等貨幣交易報告義務之違反,明訂以刑罰處罰。台灣卻文風不動,仍然固守在最後修正於2009年版,只有17個條文的《洗錢防制法》,條文數量甚至連40項建議的一半都不到,忽略法令早已不合時宜,金融機構若在海外拓展業務,隨時有遭遇國外裁罰的風險。

金管會雖然修訂了防制洗錢的注意事項,要求國外分支機構在符合當地法令情形下,實施與母公司一致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措施。然而,母公司所在的台灣,法令標準低於海外分行時,海外分行若是遵循國外標準,而可疑資金來自母公司時將遭遇因母公司作法粗略,而無法符合國外法令之矛盾;若母公司依照分行之海外法令拉高標準,將無法獲得客戶諒解,面臨客戶流失之壓力,以致無所適從。

我國身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一員,有義務遵循FATF的40項建議,更有義務接受會員國相互評鑑,而第三回合相互評鑑早在2014年即已起動,原訂2015年前來台灣評鑑,主管機關卻一再延後被評鑑時間,原因無他,我國反洗錢法令迄今並未跟隨2012年的國際標準修正,評鑑成果如何用膝蓋想就知道,遑論加上效能評鑑。加上人頭帳戶充斥,電信詐欺案遍及海內外,巴拿馬文件指涉台灣企業在海外設空殼公司逃漏稅等,如此一來,要說台灣是洗錢高風險國家,並不為過。

此次兆豐銀被罰絕對不會是個案,未來金融機構海外分行均應以此為借鏡,努力在國內反洗錢制度未與國際接軌前,自行制定符合當地標準的內部政策,才是生存之道。並期盼相關單位能制定符合時宜的法規,拯救面臨國際重罰的金融業。(作者為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美國公認反洗錢師協會反洗錢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