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制是好習慣:有錢人跟你做得不一樣
作者:劉鋒/辛月

“AA制”是西洋的舶來品,本意指的是聚餐、娛樂等消費後結帳時各人均攤或各自付帳的做法,它作為一種時尚的餐飲、聚會消費付費方式,深受80後、90後的喜愛和推崇。而伴隨著國人理財理念的更新、發展,AA制突破了其原有的適用範圍,在家庭理財中展現出了不凡的魅力。無論在哪方面,AA制對於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習慣的衝擊都是顯而易見且引人深思的。

說起AA制的由來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AA”是“Algebraic Average”的縮寫,意思是“代數平均”,與付費方式相聯繫,就引申為消費後結帳時各人均攤或各自付帳的意思。16~17世紀伴隨著海上貿易的迅速發展,荷蘭和威尼斯成為繁華的商品集散地和交易市場。商人們終日奔波於意大利、荷蘭,流動性很強,一個人請別人的客,被請的人說不定這輩子再也碰不到了,為了彼此誰也不吃虧,商人們就衍生出在為了交流商業信息的聚會結束後各自付費的習俗來。而性格耿直、做事情計劃性強、有經濟頭腦的荷蘭人尤其喜歡按人頭平均分擔帳單。荷蘭人的這種習慣為英國人所不齒,認為這是沒有紳士風度的表現,於是逐漸形成了“lets go Dutch”(讓我們做荷蘭人)的俗語,而幽默的美國人將這句話引申成為“AA制”。

作為付費方式的AA制

從AA制的由來來看,AA制並不是什麼真理,甚至不涉及真理性的問題,它只是一種與聚會費用承擔相關的習慣而已。而習慣有好壞之分,那麼AA制是不是一種好習慣呢?客觀地審視AA制我們會發現,它之所以受到引領中國時尚潮流的廣大新新人類較為普遍的認可,並不單純是因為它產生於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AA製本身的魅力也是絕對不容忽視的。

首先,AA制將我們從冗繁的人情關係中解脫出來。中國社會是一個人情社會、關係社會,雖然並不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天生具備經營人際關係的意識和技能,但是幾乎所有的中國人都不止一次地親身感悟過人情關係的負累和桎梏。即使是朋友之間也是你請我吃一頓飯,我就要請你吃一頓飯,否則就是對你的不尊重、就會得罪人;你請我去一次卡拉OK,我也要請你去一次卡拉OK,否則就會被認為是貪圖便宜。AA制的悄然興起為中國人掙脫冗繁的人情關係提供了一種體面的方式,大家各付各帳、互不相欠,至於今後是否再聚,則完全取決於有沒有必要和心情。

其次,AA制可以有效避免生活財政赤字的出現。如果你的收入停留在僅能維持收支平衡的狀態下,那麼在生活中你大概也遇到過這種情況吧,一個月內做東請朋友同事吃過幾次飯後,在財政上出現了赤字,雖說同事朋友大多會再回請你,但是在青黃不接的幾天甚至是十幾天裡卻只能通過他人接濟、記帳等透支方式來維持生活。AA制卻可以有效地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由於大家將帳單平分了,每個人在經濟上的負擔就變小了,同時每個人也可以根據自己當前的經濟情況來決定是否參加聚會,而不用因為吃人的嘴短而硬著頭皮充胖子了。

對“AA制是放之四海皆準”的質疑

由上述理由看來,AA制確實不失為一種經濟、簡便的付費方式,不失為一種聚會聚餐的好習慣。但是我們需要深入思考的是,AA製作為一種付費習慣,是否放之人際交往四海而皆準呢?AA製作為一種省錢的好習慣,是否在賺錢方面也同樣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呢?

在這裡,我們不得不又回到目前中國的關係社會特性上來,關係社會並不是一個社會發展的常態和健康態,它是小農意識、封建意識對中國社會的扭曲和對中國發展的阻滯。但是,我們又必須從關係社會所導致的不公正、無效率的抱怨中掙扎出來,理智地告訴自己,雖然中國的關係社會不正常、不健康,但是卻是我們所實實在在生存於其中的社會,也是我們依靠個人力量所無力改變而只能無奈適應的社會。在這個現實的社會當中,關係或者說是人脈就是資源,而且是稀缺性的資源,擁有這種資源的人就等於擁有相較他人而言更多樣的致富門道和更快捷的賺錢渠道。即使你再對飯局、娛樂充滿了反感和厭惡,你也不能否認,在當前的中國社會,這是建立關係、培養人脈的主要方式,同時也是最為行之有效的方式。試問,在經營人際關係的艱難過程當中,你除了主動承擔所有消費以外還能想到什麼表達誠意的方法嗎?試問,在你有求於人的情況下,還有比主動承擔所有費用更能迅速與對方親近的方法嗎?在沒有回答出上述提問的情況下,理性的人、經濟的人是不會採用AA制的付費方式的。你可以將AA制貫徹於親密朋友的交往當中,可以將之貫徹於普通同事的逢場作戲當中,甚至可以將之貫徹於親人之間,但是卻切忌將之貫徹於對事業人脈的培育和保養當中,否則你就會失去這一極為重要和關鍵的經營資源,這明顯是得不償失的。

那麼AA制是不是僅僅是一種省錢的方式,而在賺錢方面一無是處呢?也並不盡然。AA製表面看來只不過是一種產生於西方世界、時下流行於中國年輕人當中的餐飲娛樂付費方式,但是從深層次上來講它的背後​​卻蘊含著自我意識的覺醒和自主精神的張揚。聚會當中的每一個人都為自己的食物或是娛樂承擔各自的費用,每一個人都不必為他人的行為和享受付出代價,所以說AA制背後所深藏的更為深刻的內容是自主選擇、自我負責的精神。經受了幾千年的封建愚民統治的中國人對於自我意識、自主精神是十分陌生和匱乏的,而自我意識和自主精神卻恰恰是致富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兩件法寶。經濟學意義上的人首先是理性的人,他們對行為選擇的依據在於哪種行為能夠最大限度地實現自己的需要。經濟學意義上的人又是獨立的人,他們通過自己的思考、衡量選擇實現自身利益的最佳途徑,並且只對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受到資金、時間、技術等多方面的限制,不少人選擇與朋友、親人共同進行商業經營,當然這種經營模式具有可以互通有無、分擔風險、互相扶持的好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種在親朋好友之間的非規範化的合夥經營模式也極易形成大家不分彼此、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混亂局面,這種局面在表面上體現了親朋好友之間的感情深厚,實際卻嚴重阻礙了經營實體的健康發展:經營實體中的成員在做出經營決定時往往因為抱有反正有其他成員與之分擔風險的想法而更加輕率和冒險,而其他的成員卻要為了他人的愚蠢和錯誤付出代價,進而影響了自身應得利益的實現。“親兄弟明算帳”這句俗話出自上海人之口,頗具經濟頭腦的上海人理智地在商業經營當中確立了AA制的統治地位,兄弟再親也是單個的經濟個體,每個個體都有權做出自己的商業決策,同樣也有義務對自己的決策負責。在商業經營當中AA制相比較中國傳統的大鍋飯更能激發個人的積極性和創造力,也更能實現利益分配上的相對公平。

家庭理財AA制

回首AA制的歷史由來,我們不難發現,AA制是一種極為公平、經濟的付費方式,那麼在家庭理財的範疇內,AA制是否同樣是一種四海皆準的好習慣呢?

相較於“大鍋飯”式的家庭理財方式,時下時尚的現代家庭更青睞於AA制,夫妻雙方各自掙各自的錢、各自管各自的帳,共同費用AA制分攤。

就連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約翰·克裡與其妻子之間也是採用AA制的家庭理財方式。克裡夫人身價不凡,她繼承了前夫巨額的遺產,但是克裡夫人從未想過讓克裡先生插手她對龐大財產的使用和管理,克裡先生也從來沒有動過“花老婆錢”的念頭。即使是在總統競選的白熱化階段遭遇經費危機的時候,克裡先生也沒有向夫人伸過手。克裡夫人在面對記者“先生遇到財政困難,你是否打算解囊相助”的提問時,還不無幽默地說“要也不給”。

那麼AA制的家庭理財模式受到現代時尚家庭認可的原因究竟何在呢?

首先,AA制的家庭理財方式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夫妻雙方的個人理財特長。在現代時尚家庭中,AA制理財方式的確立與現代時尚家庭的結構構成是密切相關的。在傳統的中國式家庭當中,男人是一家之主,男人們既負責賺錢養家,又主導著家庭消費和投資。但是伴隨著時代的進步,中國婦女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地位顯著提升,男人當家已不再是家庭理財的唯一運作模式,夫妻雙方根據各自的理財知識和理財技巧進行PK,只要會精打細算、擅長理財的就能成為家庭的“內當家”。在現代時尚家庭當中,夫妻二人大多都接受過高等教育,他們在知識水平、思想理念方面都具備成為“當家人”的強勁實力。雖然無論選擇哪一人進行家庭理財都會取得不錯的收益,但是無論放棄哪一人進行家庭理財都是對資源的極大浪費。

現實生活中就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夫妻二人都工作於銀行、證券、保險等與理財密切相關的單位,甚至兩個人都是資深的理財顧問。在這種情況下,家庭理財由誰來掌舵似乎都不是合適和經濟的,夫妻雙方的理財能力決定了AA制在現代家庭理財中的主導地位。家庭應是夫妻雙方展示個人理財能力的最佳舞台,而不應成為埋葬任何一方理財機能的廢墟。只有在家庭理財中確立AA制的主導地位,夫妻雙方才能各自保留住一塊家庭理財的“自留地”,才能以自身的聰明才智在這塊“自留地”上發揮所長,最大限度地展現自己的理財實力。

其次,AA制的家庭理財方式能夠分散家庭投資風險。大多數家庭的夫妻雙方在知識結構、專業、職業等方面都存在著明顯的差異。這種差異導致夫妻雙方在進行家庭理財時的著力點和關注領域的不同。比如說那些從事教育、公務員等職業的人,他們受到自身知識架構和職業習慣的影響,在家庭理財上趨向於保守,更傾向於將富餘的錢存入銀行或是購買基金等收益小、風險小的保守式理財方式,他們是天生的風險規避者;而那些從事商業經營、證券投資等職業的人卻是天生的風險喜好者,他們喜歡冒險、喜歡追逐高收益。當家庭成員分屬於風險規避者和風險喜好者時,AA制的理財方式可以保證家庭理財兼有保守和積極兩種風格:當強烈風險來襲時,夫妻中保守一方的家庭理財方式可以為整個家庭提供最後一道防線;當高風險收益出現時,夫妻中積極一方的家庭理財方式可以幫助家庭逮住“暴富”的機遇。另外,退一萬步來講,如果有朝一日中國也引入個人破產製度,那麼AA制的理財方式起碼可以保證夫妻一方的個人破產不會波及另一方,甚至可以保證一方在破產之後還有一個容身之所。

再次,AA制的家庭理財方式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個人自主性的開支。自我意識的覺醒和自主精神的張揚是現代人的典型特徵。現代時尚家庭中的夫妻雙方在審美、興趣上往往具有較高層次、較多元化、較個性化的特點,而他們對於自身價值的肯定又使得他們對於個人審美、興趣的滿足具有較強烈的慾望,同時他們在經濟上的獨立也使他們具備了滿足個性化審美和興趣的能力。

但是,在傳統的家庭生活當中,夫妻雙方的財產被看做是家庭的共同財產。無論你的收入在家庭財產中所佔的份額有多大,在進行滿足自己審美和興趣的大額消費的時候都要取得配偶的同意,甚至是要看配偶的眼色。如果配偶認為家庭財產還具有更迫切的用途,你的審美、興趣的滿足尚不具備實現條件或是根本不值一提,那麼你的審美、興趣需求就無法得到滿足,這將直接影響你的生活品質。而如果在家庭理財當中引入AA制理念,就可以有效避免不能自由花自己賺的錢、幹自己喜歡的事的尷尬境遇。夫妻雙方各自對收入進行管理和支配,每個人在進行財政預算時得以在保障家庭基本開支的前提下更多地關注和滿足自身的需要。

最後,AA制的家庭理財方式能夠有效避免家庭矛盾、促進家庭和諧。俗話說得好,“貧賤夫妻百事哀”,相當一部分的家庭矛盾都有其深刻的經濟根源。在傳統的家庭理財模式下,夫妻雙方為了家庭財產的投資方式、收益使用等問題無休止爭吵的現象並不少見。夫妻間的爭吵、抱怨嚴重影響了夫妻之間的感情和家庭和睦。

香港明星鐘鎮濤與妻子章小惠就是因為家庭理財問題而最終分手的。鐘鎮濤是香港著名的影視歌三棲明星,早年曾通過演藝活動積累了巨額財富,但是巨額的財富也沒有經受得起妻子章小惠的揮霍和盲目投資。章小惠在家庭理財上的錯誤直接導致了鐘鎮濤資產的迅速縮水,並最終導致破產。原本的模範夫妻因為財產危機而相互爭吵,甚至相互謾罵,曾經令人欣羨的明星夫妻最終落到離婚的下場。

總之,AA製作為一種家庭理財理念和方式,是具有獨特作用和現實魅力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家庭理財領域,AA制只是一種運作方式和分工模式,它並不代表夫妻雙方財產的完全分離或是夫妻理財行為的完全隔絕。夫妻一方在對自己的財產進行經營管理時理應顧念到家庭生活的需要,並耐心聽取配偶的合理化建議。只有這樣,AA制在家庭理財領域才不至於被亂用和濫用,AA制才可被稱為是個四海皆準的好習慣。

綜上所述,AA製作為一種付費習慣固然有其獨特的魅力所在,但是它並不是放之人際交往四海而皆準的,其與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習慣的絞力究竟勝負如何還尚未明確,起碼在利益性目的較強的往來中AA制就受到了強烈的排斥。另外,如若超脫出現行AA制適用的範疇,我們又會發現在商業經營過程中AA制又煥發出了獨特的魅力。所以,對於AA制的好與壞、利與弊,我們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因時制宜,因人制宜,理智而聰明地利用好AA制。

---------------------------------------------------------

不請客的男友不是好老公?約會AA制錯了嗎?
2015/04/15 16:44:07 聯合新聞網 左編
男女交往三大問題:舊情人、隱私權還有金錢,其中最最麻煩的就是金錢部分,說大可以小,說小又常常搞得很大,雖然說「各付各的AA制」已經不算稀奇,不過還是有許多男孩會不幸遇到「掏錢包只是做作樣子」的女孩子,把男友結帳當作寵愛的指標,有苦主忍不住發文「女友老是想要我請客」怎麼辦?

圖片來源/ingimage提供
圖片來源/ingimage提供
分享

招式一:明示暗示,循序漸進

不管最開始怎麼說好AA制,總會不小心從6:4、7:3一路走到男生付大鈔女生出零頭的失衡情況,不過直接跟女友討錢超不明智,約會前可以盡量不要帶整鈔,多出一點點,勝下就拜託女友「寶貝,我手邊剛好沒零錢了,妳有XX元嗎?」除非是故意不帶皮夾,不然一般來說應該都會有(如果是故意不帶皮夾,施主就要好好考慮了)

招式二:百轉千迴,曲線救國!

同樣,直接討錢傷感情,與其約會結束後跟女友說「寶貝,我剛剛幫妳付了370塊錢」(伸手)然後被罵到翻,不如下次請女友幫妳買晚餐或帶點心之類的,別給錢,如果她沒跟你要,那就當還你了;如果她跟你要更好,下次出去吃飯就可以理直氣壯跟她要了。

貼心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圖片來源/ingimage提供
貼心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圖片來源/ingimage提供
分享
下下策:開誠布公好好談

為什麼說是下下策呢?因為十之八九會談崩,很遺憾的,由儉入奢易,奢入儉難這句話解釋了一切,如果沒有辦法淺移默化對方,可能就要考慮放生。

但是也有女網友跳出來表示,出錢請客沒什麼啊!這有什麼好跟女友開口的:

圖片來源/PTT截圖
圖片來源/PTT截圖
分享
這位網友認為,AA制當然可以,不過要當她的男朋友就不行,交往時候男朋友都不寵她了,結婚後擔子更重,怎麼可能寵她,身為女朋友的特權之一就是讓男友買單,表達呵護之意,只有這一點是絕對不可以退讓的!聽見沒~男孩們,也是有這樣完全不打算溝通的女生,遇見了還是早早認賠殺出。

說真的,兩個人交往,給出來的都是愛、是禮物,不是義務,不要用單一標準作為對方是否愛妳的評量,譬如說:隨傳隨到專車接送、結帳送禮噓寒問暖,聽起來很甜蜜沒錯,不過只有心懷感謝時才會覺得對方的付出是付出,視之為理所當然就變成欠妳的,只會越要越多,感情就此走岔。還在煩惱怎麼開口跟女友說嗎?把這篇貼給她看,看看她重點會『劃』在哪一段吧!(認真!)

-----------------------------------------

只寫給男人看的:約會餐後付錢指南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約會吃飯,誰來買單也是一門學問。(圖/達志/示意圖)

文/子迂

天底下最現實的動物就是女人了,這大概是因為女人比男人還進化的原因,導致女人非常接近於所謂經濟學中的經濟人。

這所謂經濟人的概念,大概就是會把男人所有的資料量化成數字,像是身高、臉蛋、肌肉、才華、內涵、陽具長度以及最重要的資產總額等等所有的東西,最後這些資料會在女人心中得到一個分數表,如果通過了女人就會找一個他覺得正當的理由,說明自己已經瘋狂愛上了你。

於是約會吃飯就在台灣成了一個巨大的問題,到底要不要順便把單給買了,還是堅持要AA制? 說到底男人其實是比女人矛盾很多的,對於男人來說的經濟利益最大化分成兩種,一種結果對方是家教良好的千金大小姐,並且父母也願意把她嫁給你的天大威力彩,當然這機率很低,不過這年頭有那麼多家境還不錯的女孩子家教也很良好,這種就已經是撿到寶了,這當然是第一種。

第二種就是比較實際的答案,就是到底有沒有床鋪可以滾,這其實才是男人最在乎的事情。

雖然通常男人吃飯的時候只想著女人裸體的樣子,但這其實反而是男人應該發揮一點理性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在短短的初次約會的晚餐上面,想方設法地去判別這女人到底是屬於要長期投資的千金大小姐或是性格良好的可結婚對象,還是其實就是個女人,終究是屬於性慾的範圍,只是想要上床滾滾床單在把對方一腳踢開?

我們必須假設坐在對面的女人,他們在外貌和穿著上是一樣的情況下,我們能判別的條件只剩下他的說話方式、行為還有態度上面來看。

進入一間餐廳,第一個要注意的是這位小姐對待服務員的態度是否良好?有些不知天高地厚或是過度公主病的女人,為了彰顯自己的公主氣質,會把服務生當作奴僕般的使喚。

當然這只是其中之一,也包含這位小姐是否會主動幫忙對方,像是如果到了半自助的餐廳,到底是坐在那邊當公主還是會主動幫忙拿餐具、倒水,或者是當要倒水時的順序等等都是評斷標準,這邊的細節真的太多,甚至包含坐姿、餐具的使用、吃相甚至是語彙的運用等等都是可以觀察的範圍,這個就找機會好好寫另外一篇討論,今天就先討論兩種結果,一種是可以考慮到婚嫁的對象,而另外一種就是單純可以上床上得很開心的那一種。


▲從餐桌禮儀,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及修養。(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首先我們考量到這種可以婚嫁的對象,如果是家教良好的千金小姐,他一定會不會讓自己欠男人的人情債,會主動提出要AA制,那怕男人提前去把帳結了,在事後這位小姐一定也是掏錢出來付一半,不然就是如果待會還有行程的話,他也會主動把東西算得乾乾淨淨,不讓自己欠男人甚麼。

這種情況對於男人來說,付錢與不付錢的結果非常相近,不如就付錢讓自己有點大器的樣子,反正之後這個女人會因為自身教育良好而把另外一半金額給算清楚,這個大器的面子似乎就是個無論如何都應該去爭取的形象,這是所謂的婚嫁對象,非常的單純,幾乎沒有甚麼額外的點可以繼續討論。

第二種就是男人只想要上的女人,那怕這些女人在吃飯姿態或是各種家教上面都有著很低俗的表現,但其實這種女人我只在乎正不正,牽手走在路上會不會有其他男人對我表達不爽和忌妒,說白了我只在乎他讓我有沒有面子,和會不會讓我很爽這兩個理由罷了。

面對這樣的女人,主要的點在於讓他們自己說服自己這個男人很愛自己,但其實只是男人的睪固酮太高所導致的假面現象,反正就是要讓這類的女人欠自己人情債或是愛情債,讓他們認為一切都是愛情,但其實一切只是性慾的作祟,為了上床男人是可以忍耐的。

總之這時對於男人來說付一筆來討女人的歡心是相當划算又值得的,無論這個女人到底會不會在之後付錢,我想大多數男人應該都是心甘情願的投資這筆帳,不過就像那句廣告說的基金投機有賺有賠,賠的時候就乖乖吃下吧。

所以無論我們討論的是哪一種女人,其實好像對於男人來說,付錢的姿態似乎是必須且必要的一種路數,這似乎是沒辦法改變的情況,甚至在多方面來說這個面子需要做出來,有時候女人會主動拿出屬於他的那一半,有時候則不會,但這時候我們需要思考的事情是想想那些晚餐所共同度過的時間,你是看著對方的乳溝,還是正用心在觀察每一個細節?

假設一頓晚餐時間大約是90~120分鐘,這段期間能夠找出來關於這個女人的各個環節,包括家庭背景、知識層級、保養的水準、對於衣著的品味以及待人處事的方式等等都是我們可以去分析和解讀的,尤其在最後一刻是否會主動拿錢出來的那個時刻,更是一個重要判別是否應該慎重對待這個女孩子的當口。

有些女人之所以名為千金,是因為千個金條都買不到他的自尊,而有些女人可能很簡單的就為了幾百元而喪失他們的尊嚴,對我來說用一頓晚餐的錢,換得看清女人的自尊價格,非常的便宜。

-------------------

-----------------

14張中肯證明「男生和女生是兩種不同生物無誤」的思想差異對比圖! - boMb01 - http://goo.gl/Mgt3U9

--------------------------------------
出去玩就該由男生請客? 各國「約會付帳法則」大公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男女約會到底誰該付錢,一直是個難解的習題。常邀請外國朋友拍攝影片的《不要鬧工作室》又來投稿,這回他們找來各國友人,請他們分享各自的經驗談,有人贊同「平分」,也有人堅持男生就應該請客,一起來看看吧。
不要鬧工作室,約會,付錢,情侶 
在美國,男生約妹就應該付錢,那是禮貌。(圖/翻攝自YouTube)
儘管現代女性越來越獨立自主,但片中大部分的男生都認為:約會就該盡量幫女生埋單。一名美國男生就說,在美國,如果約妹出去就該付錢,這是一種禮貌,但如果是情侶,各付各的是可以接受的;另一名來自薩爾瓦多的男生說,可以付他就會付,「但不希望女生覺得是理所當然」;一名來自印尼的男生則說,和女友會希望公平對待彼此,但如果是特別的日子,當然會由他請客囉。
不要鬧工作室,約會,付錢,情侶
不要把男生付錢當作理所當然。(圖/翻攝自YouTube)
不要鬧工作室,約會,付錢,情侶
▲▼說得真好,請大家向這兩位正妹學習。(圖/翻攝自YouTube)
不要鬧工作室,約會,付錢,情侶
女性方面,一名荷蘭正妹表示,如果女人有存款可以分擔,那麼自己付錢也沒什麼,畢竟世界最有名的GO DUTCH(各自付帳)就來自荷蘭;來自瓜地馬拉的女生則說,她會適時地回請對方,可以讓男生多付幾次,但不能總是由他們買單;另一名韓國正妹則傾向「部分付費」,兩人一同分擔,但還是會考量男方的經濟狀況。

------------------------------------------------------

金融業大賺特賺 75%將加薪!
2015-03-18 Web only 作者:程晏鈴
相關關鍵字: 金融業加薪薪資李紀珠曾銘宗
金融業大賺特賺 75%將加薪!
圖片來源:王創緯攝
金融業獲利創新高,金融業從業人員也搭上加薪順風車,在金管會的調查中,有75%的金融業將加薪,平均加薪幅度3.5%~5%,但實際上,這樣的加薪幅度卻低於全台平均4.1%。
金融業獲利大爆發,去年總體獲利突破5000億,達5027億元,不但創下有史以來最賺錢的紀錄,獲利成長高居全台所有產業之冠,至少75%的業者因此今年都會給員工加薪,但加薪幅度卻低於全台平均。

去年金融業大豐收,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18日在立法院指出,主管機關政策鬆綁,成為去年金融業獲利大幅成長的主要動能,她呼籲政府給予公營行庫更大的空間和更多鬆綁。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前一天則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根據金管會的調查,有75%的金融業將加薪,平均加薪幅度3.5%-5%。

而根據104人力網站一月統計,展望2015年,全台企業平均調薪幅度是4.1%。金融業3.5%-5%的加薪幅度,不僅與金融業獲利成長不成比例,更低於四大產業平均。去年銀行業獲利成長25%,證券業成長48.17%,保險業更是獲利跳增62.34%。

以公股行庫為例,華南金控旗下華南銀行加薪幅度4%;第一銀行則預計在3月率先加薪3%。去年公股獲利王兆豐金喊出加薪3.47%,但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也強調,加薪幅度還是得看個人績效與整體經濟成長狀況。

民營金控則以國泰和中信率先喊出加薪,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在上周法說會上宣布將於四月加薪3%~5%。全年獲利達六連霸的富邦金,外界也預期加薪幅度將超越去年的3.5%,但仍未拍板定案。

根據李紀珠的說法,台灣金融業初階從業人員薪水至少3萬,但香港與新加坡則是4萬~6萬,是台灣薪資的一到兩倍。李紀珠也坦言,香港金融業中高階主管薪資更達台灣中高階主管的兩倍以上。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趁勢呼籲政府應更加積極推動金融業打亞洲盃,「把金融業市場做大,薪資就不是問題。」
-------------------------------
彭文正請辭事件 壹電視老總陳守國:溝通過程擦槍走火
林靖堂
2015年 03月 19日 04:00
▲對於彭文正與李晶玉辭去節目主持人,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李惠仁等今(18)日前往NCC,要求NCC應組成公正客觀的委員會,調查慈濟是否有無不當施壓,干預媒體言論自由。(圖/林靖堂攝)
▲對於彭文正與李晶玉辭去節目主持人,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李惠仁等今(18)日前往NCC,要求NCC應組成公正客觀的委員會,調查慈濟是否有無不當施壓,干預媒體言論自由。(圖/林靖堂攝)
記者林靖堂/台北報導
壹電視《正晶現時批》節目日前因緊咬慈濟內湖開發案與財務等問題,主持人彭文日前表示,痛批慈濟對媒體施壓並表明辭主持工作。對於彭文正與李晶玉辭主持人,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等人18日前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應調查慈濟有無不當施壓,干預媒體言論自由。而對於外界質疑彭文正遭施壓,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於臉書澄清稱,慈濟曾在上周拜訪練台生董事長,「告訴我他的立場是應該協助慈濟改革。當天,他打電話給總編輯,認為應給慈濟空間,等記者會開完再視其內容而定,這幾天就不要再做了」。
由於彭文正與妻子李晶玉所主持的《正晶現時批》,近日常邀來賓上電視,關心慈濟財務等問題,引起NCC關切,彭文正與李晶玉日前決定辭去主持人的工作,彭文正並發文表示,「慈濟封得了壹電視,封不了我的口,更封不了社會大眾的悠悠之口」,並要慈濟回答社會大眾想知道的問題。
對此,馮喬蘭等公民團體今日前往NCC陳情,公民團體聲明,壹電視經營者是否干預節目內容,NCC應組成客觀公正的調查委員會查明真相;再者,呼籲慈濟應公開說明,並承諾未來將自我節制,尊重媒體自由,不對媒體施壓;最後,NCC應積極追查媒體內部新聞自主受干預,並針對違規者記點,最為換照審核參考。
而晚間陳守國則在臉書發文表示,事實的發展是,慈濟曾在上週拜訪練台生(內容可能是請託、解釋),練台生建議慈濟要對外界的批評和質疑進行說明和改革,慈濟同意並告知下週要舉行記者會。練台生告訴陳守國,他的立場是應該協助慈濟改革、而非摧毀
彭文正請辭事件 壹電視老總陳守國:溝通過程擦槍走火

林靖堂
2015年 03月 19日 04:00

▲對於彭文正與李晶玉辭去節目主持人,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李惠仁等今(18)日前往NCC,要求NCC應組成公正客觀的委員會,調查慈濟是否有無不當施壓,干預媒體言論自由。(圖/林靖堂攝)
▲對於彭文正與李晶玉辭去節目主持人,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李惠仁等今(18)日前往NCC,要求NCC應組成公正客觀的委員會,調查慈濟是否有無不當施壓,干預媒體言論自由。(圖/林靖堂攝)
陳守國說,因此當天打電話給總編輯,認為應給慈濟空間,等記者會開完再視其內容而定,這幾天就不要再做了。這個指令透過不同管道傳達了三天,顯然在溝通上出了問題,這三天都還是評論慈濟,但主持人最後的認知卻是「封口令」。所謂的施壓與封口,不管各自的認知角度或尺度如何,事實即是如此。而在自己與彭文正聊天中,我整個過程有點「擦槍走火」。
他說,彭文正的個性,也許很多人比他更了解,彭文正對理念的堅持及不做絲毫妥協的態度,很令人欽佩,彭文正告訴陳守國,最後一集錄影結束時,胡忠信勸彭文正不要輕易放棄可以發揮理想的舞台,彭文正回答,經過歲月的淘煉,稜角一直沒被磨圓,這是缺點,換個角度也許也是優點,請胡忠信包容。以這種個性,事態發展至此,其實已難挽回。當記者問是否挽留時,確實很難啓囗。
而對於「被封口說」,彭文正也在稍後於臉書指出,自從主持正晶限時批以來,被「恐嚇」、被「黑函」、被「國稅局」查、被「NCC」查、被「教育部」查,這些都是我將來要傳承給學生和孩子們的勳章。集滿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權的追殺,就可以比照柯P「酸宗痛」了。
彭文正說,原本想休息一陣子再戰不公不義,看來現在要趕快找一個可以發聲的戰場,為公平正義戰到馬革裹屍為止。
---------------------------------------------
慈濟海外投資 美國總會再說明
2015-03-19 08:04:39 中央社 洛杉磯18日專電 
慈濟海外投資引發爭議,慈濟美國總會副執行長葛濟捨今天再度在臉書上說明,強調若有不適宜的持股,會提醒理專立即處理,對於造成誤解,他也致上最深的歉意。

葛濟捨今天在臉書上再度說明慈濟海外投資情況,他說,當初只是覺得流動資產放在銀行利息太低,會被通貨膨脹啃噬,所以決定做理財規畫,並在得到執行長同意,討論出投資準則後,得到董事會的同意與授權,才開始執行。

對於投資準則,葛濟捨說,不投資單一個股,只投資定存、和債券基金為主,股票基金不可超過50%,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投資標的大型共同基金為主,長期持有,每3個月會由理專報告成效,並討論如何調整投資組合,每年也會向董事會報告。

葛濟捨強調,當年的投資組合有定存、兩個低風險的債券基金以及持有兩個大型公司的基金,而造成誤會主要是附件報表的股票進出欄位,是該基金所做的股票買賣操作,並非慈濟在操作個股。

至於基金中的債券短期出入,葛濟捨也表示,該基金是現金市場基金,只是做為各基金帳戶的中轉帳戶,做為現金流動的中轉帳戶,因此必定有短期的進出。

葛濟捨也說,當年沒有考量周全,以後會更加注意,如果有不合宜的持股,會提醒理專立即處理;同時早在3年前就不持有股票基金,對於個人的疏忽而造成誤解,他也向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
-----------------
慈濟八十一劫

推文到plurk
2015-03-19 06:00
「西遊記」描寫唐僧師徒西天取經歸來,行經通天河時,遇到昔日有過河之恩的老龜,再次載送過河,卻因唐僧忘了昔日承諾,沒向佛祖問壽,老龜大怒,身子一翻,連人帶經全落水,導致「佛本行經」缺了好幾卷。
龜能載人,亦能覆人,慈濟近日所遇責難,與唐僧最後一劫何其相似?慈濟起家,肇因證嚴精誠;慈濟遇劫,同樣只要相誠對應。畢竟一誠天下無難事啊。

證嚴法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沒有證嚴,就沒有慈濟,不以上人尊之,亦無損於證嚴的志業光澤。但是慈濟最動人的身影卻是那群身體力行、聞聲救苦的布衣信眾,一筆一筆的功德款,都是志工節衣縮食的供奉;救災現場的一粥一飯、一被一毯都是志工揹負現場發放的;志工的陪伴勸慰,撫慰過多少傷心人……這些走在災難最前線的志工,才是人間菩薩啊。
今日慈濟的危機在於誠信。善男子善女子的功德款,慈濟多年來逐筆登錄,並給收據,疑義不多,唯獨善款怎麼用,卻諱莫如深。只求信任,卻不昭公信,或許是便宜行事,卻也給人傲僈專斷之憾。一旦股票投資遭質疑,地目變更遭非難,志業盈餘遭批判,受傷的何止是慈濟?布衣信眾的傷心懊惱才是最大危機。
沒有人教過慈濟如何賑災,慈濟卻能樹立楷模。美國慈濟所有開支都有明細可供稽核,唯獨台灣闕如,顯然,慈濟非不能也,不為也。這次的劫難考驗著慈濟能否晉級為2.0的功德版,眾生成就了慈濟,因此慈濟沒有理由迴避或閃躲,無事不可告人,無帳不可公布,一切攤在陽光下,花開見佛,善哉善哉!(藍祖蔚)
----------------
從慈濟這座冰山看到宗教團體的冰原

推文到plurk
2015-03-19 06:00
慈濟體系的管理問題最近成為社會熱議的焦點,有關其財務收支、土地使用、房舍興建,無一不被外界點名檢視,甚至儼然要形成一種聲討運動。過去多年來,慈濟的名號幾乎與聞聲救苦畫上等號,而且全球知名,凡是有災難或貧困的所在,幾乎都會看到藍白相間的志工身影到達現場伸援相助;有這麼多奉獻投入的志業,我們希望由於大眾的關注能夠產生建設性的結果,進而使全國的宗教組織都能納入透明化的正軌,所有信仰者的涓滴成河確實適得其所實踐大愛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慈濟當然不是個案,但因為發展快速且龐大,因而產生強大且集中的反射作用,其反射的其實正是現在宗教團體在台灣幾乎無甚規範的問題。目前在內政部登記的宗教有廿七種,不論哪個組織都該一視同仁,在合理的法令規範下,本於取之於大眾用之於大眾的心念,將收入與支出等財務明細報主管機關備查並供社會檢視,以運作健全化,應是殆無疑義的起碼準繩,但是事實上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有關宗教團體的輔導,鮮少人透徹知道現在的法令兵分二路,天主教、基督教成立之初大多成立財團法人,因此按財團法人的規定辦理,但這是內政部的行政命令,財團法人法至今盡付闕如;佛道釋等東方信仰依據的更離譜,竟是一九二九年國民政府在中國公布的寺廟監督條例,時空變異已近一世紀,這個條例全文只有十三條,由於只規範僧道住持的寺廟,不管牧師神父修女的教堂,因此若干條文被大法官宣告違憲,掐頭去尾所剩沒幾條條文,再加上寺廟登記規則一紙行政命令,法的疏漏性可想而知。
在這種情況下,遍布全台的寺廟,相當比例都有土地使用分區與建築及使用執照的合法性疑義,也幾乎都有財務不夠公開的現象,這麼多年來,或許是宗教界人士不重視,更大的關鍵是政府制度出了問題,累積出到處可見的亂象,這次因慈濟讓大家得以看見冰山不僅是一角,若能進而從這座冰山再了解到整片冰原,未嘗不是好事。
最近,我們看到毛治國,乃至陳冲等馬政府的行政院長都講話了,剛好提醒大家回頭去檢討在立法完善的過程中,行政部門有沒有責任?就如前述廣收社會大眾善款的宗教團體,應該明列收支是最簡單的防弊方法,為什麼不能立法?
其實正視相關亂象,在國民黨第一次執政時代的末期,已有宗教團體法的草擬推動,財務公開是其中的基本條文,但是二○○○年政黨輪替未能實現;二○○○年到二○○八年民進黨執政,本法在立法院歷經四次討論,都未受到多數席位的國民黨支持,好不容易在二○○八年二月整合出一個共識版提出,結果五月再次政黨輪替,馬政府上台至今,歷任劉兆玄、陳冲、吳敦義、江宜樺到毛治國五位閣揆,不但擱置前朝草案,也完全不再提行政院新版,增補行政命令也不肯,甚至財團法人法亦不得,以致今日的不管與放縱局面。這些掌過權力的人應該先捫心自問,是最沒資格說三道四的罪首。
以上的事實描述之外,多年來國會中有許多「故意」的傳聞,有官員說某國民黨立委的背後是某大宗教,不願意財務透明,於是代言阻撓;有立委說宗教界的壓力團體眾多,政府多少顧忌;更有人說許多立委自己就是某些宗教的虔誠「護法」,這些謠言之所以不止,出在道理人人都懂,卻半步也不走的詭異擱置上,一擱就是十多年,因此政府、立委與少數宗教界被人指為另類政教關係,不讓政商勾結專美,實在怨不得人。
將所有宗教納入正軌,使其繼續發揚為善穩定的力量,降低黑箱疑慮,避免少數人辜負了信眾的託付,是今天最該做的事,其第一步就是從完備宗教的法制開始,只有政治與不肖者拿開黑手,讓一部陽光宗教團體法順利出爐,這些日子來的喧騰才不致淪為嘴砲或空包彈。
------------------------------
現狀需改變 年輕人還沒認命
2015-03-19 01:30:43 聯合報 余豈/大學教師(嘉義市) 
「日頭花按捺不住成熟的季節/懷孕了/肚皮一天天膨脹/再膨脹/要生十個百個向光的孩子。」太陽花學運滿一年,這首我在文學期刊讀到的小詩,解釋了年輕人從太陽花看到的象徵—希望。

這情形和香港雨傘革命道理相同,要說事件本身真正帶來何改變,很難講得具體。可是當權派在所謂「法治」大帽子上一直想不通的是,人民從主政者身上看不到希望。

身處台灣教育界,夾在「三、四年級」和我輩教育出來的年輕一代間,感觸特別深刻。

從很小的事說起,昨天幾家電視播出一則新聞,咖啡店客滿,女店長請客人挪位子,客人當即不滿地把咖啡倒在地上。「花錢就是老大」這心態,很多人都碰過。我心裡正浮現「強國人活動錢包」到各地旅遊卻招來厭惡的相關報導,朋友來電,談及她任教南部某中學藝術才能班,家長要求老師在政府規定的清明節等等假日「不准放假」。問題是,學生與家長自己不願犧牲假期,於是要術科兼任教師,在課表之外撥時間到校「補課」。

更扯的,因這朋友任教四節,學校排不出教室補課,於是要老師每天中午搭火車從外縣市去學校,一天上課一節!家長敢做出如此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要求,學校又懦弱地「毫無立場」,原因只一個:即使政府「十二年國教」口號喊得震天響,從小學到大學都愈來愈拿不到教育經費。

所以我們三不五時看到:音樂比賽學生敲垃圾桶、舞蹈表演學生上街義賣籌經費、金門高中健美社拍猛男月曆,才有錢到台灣參加比賽!上述那個藝才班,每學期也向家長收逾萬元,才勉強維持運作,掏錢的老大講話當然很「土豪」。

不久前,朱立倫痛批教育的錯誤已變成台灣卅年來最大災難,但他也行禮如儀讚美了近來教改人士琅琅上口的「翻轉教學」。殊不知,「翻轉教學」一詞出自英文flipped classroom,指電腦與網路為基底的教學。學校買電腦需要銀子,還得先以大筆經費弭平窮苦學生在家裡的「數位不平等」。

現在台灣一些大學快倒閉,不僅不會花錢更新設備,很多教室根本空空如也,老師上課自備大聲公和麥克風。很多課程由實上實領鐘點費的兼任教授擔任,下課鐘響,鐘點教授備課改作業都是「超時工作」,難道強迫他們花時間免費在網路上幫學生解答疑難雜症?為政者拿不出經費,喊啥口號呀?

民眾從教育界或其他各方面都體察到,現狀需改變,且迫在眉睫,場面話只會加深無力感。結果大家都變成望天的太陽花,像古人般囈著「老天爺哪…」;或像電影《鋼鐵力士》結局時,海克力斯被綁在枷鎖上大喊宙斯之名,都是指望上蒼照下一絲絲救贖的光芒。

楊渡說得好:「四年級的秋天已經來臨了。」所以在太陽花學運周年時,一群年輕孩子,還未認命,還沒放棄,即使非太陽般的巨大力量,至少讓老百姓睜開眼,看清楚為什麼當權者不能再百分百被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