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曾有10%人口是武士嗎?日本武士的十件事

有看過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嗎?一個西方軍人,在與日本的一場戰爭中不幸被俘,在武士的村莊裡,漸漸被日本「武士道」吸引,到底要與武士們一同捍衛他們的精神,還是堅守自己與他們為敵的外來身份?日本武士文化中,存在著許多神秘元素,看看以下十項關於日本武士的十件事吧!

1、你知道「女武士」的存在嗎?
歷史上鮮少記載有關「女武士」的故事,「女武士」泛指陪同武士們一同作戰的女性,並沒有受到跟男生一樣的專業訓練,也沒有名號、身份、同等的待遇。「女武士」擅長的武器多變,使用重量相對輕的薙刀,長刀,彎刀。近年來,考古學家發現推測為1580年某場戰爭亡者的105具遺體中,有35具為女性,在其他戰場上也有類似的證據,顯示了日本女性在戰爭上遠比歷史記載得更重要。

2、武士的盔甲還真不簡單!
武士的盔甲是東方代表之一,由金屬及皮革組成,再用皮邊或絲相連,手臂的部分加上特別保護措施,但右手只用皮革包覆,以便揮刀時自由活動。日本盔甲約可追溯至平安時代,最初是專門設計給騎射武士的需要,後來戰爭規模愈龐大,防禦措施也愈全面。華麗誇張的頭飾及恐怖的面具是盔甲的重要特色,據傳說,豐臣秀吉當時進攻朝鮮時,朝鮮軍隊當時看到這些有如妖魔鬼怪的軍隊,落荒而逃。甚至美國軍隊所使用的防彈背心,設計上也是由日本武士的盔甲構造為原型。

武士裝成為博物館裡頭重要的展覽品之一。(圖/RV1864 @flickr)©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武士裝成為博物館裡頭重要的展覽品之一。(圖/RV1864 @flickr)

3、同性戀情是成為武士必經之路?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武士對於「性」是十分開放的,同性之間發生關係,更是為了激勵彼此,在戰場上有更好的表現。這些關係通常是一個經驗豐富的武士和一個剛開始訓練的青年,稱之為「若衆道(wakashudo)」,是成為武士必經的道路,古代的日本武士認為之間這樣的關係很平常,視為傳統。但歷史選擇保持沈默,直到黑澤明導演拍攝相關題材的電影,才重新掀開這段過去。

4、有聽過西方武士嗎?
如果有看過電影《末代武士》就知道,在特別的環境之下,西方人也可能會被武士精神感染,甚至動容,與他們站在同一線。在日本擁有這般榮譽通常都是領主、將軍身份的人,歷史上僅有四個西方人授予這個頭銜:冒險家William Adams(最有名),其同事 Jan Joosten van Lodensteijn,海軍軍官Eugene Collache,軍火商Edward Schnell。

5、武士的數目有多少?
很多人認為日本武士好比於美國海豹部隊(Navy SEALS)一樣,事實上,武士是一種社會階級,武士的原文「侍(Samurai)」意思是:服待尊崇主人的人,屬於中階軍人。數量達最高峰時,有10%的日本人口是武士,這個龐大的數目影響著日本歷史,甚至到今天日本人仍相信身上流著武士的血液。

6、關於武士的時尚
武士服裝的設計很講究,符合武士經常在外旅行,奔跑的需求,穿著時行動自如,基本樣式是寬鬆褲裝搭配和服,內有暗層可放置武器或私人物品,使用穿起來涼爽的絲或棉麻材質,鞋子則是木屐或涼鞋。他們的髮型也是獨具特色,前額剃光以提升戴頭盔時的舒適度。

7、武器是武士榮譽的象徵
只有武士才能配長刀,平民是無權使用的,武士通常配上有一長一短的刀子,長刀是主武器,只有在受損時才會拿出短刀,武士出門之前會先將短刀插在腰帶裡,右手握著長刀,走至玄關穿上鞋才能將長刀插在左邊腰帶上。武士將自己的刀看作榮耀,也是階級的象徵,觸碰武士的刀是無禮的行為,這也是為什麼日本人走路習慣靠左手邊。直到16世紀火藥的引入,武士漸漸丟棄原本的武士刀,選擇使用攻擊力更強的槍枝及大砲。

8、武士不只會打鬥,更要懂文學
最早成為武士的首要條件必須是貴族,階層遠遠超過一般戰士,他們接受良好的教育,當時在歐洲也只有少部分有能力閱讀,武士擁有高度的文學素養,還精通數學。奉行「武士道」(Bushido)的武士們會增進自己各方面的才能,參加各種藝文活動,詩歌書畫,園藝景觀,茶道插花,可以說文武雙全。

9、武士身高到底幾公分
雄偉的盔甲和武器,使武士顯得巨大,也常被描述得高大壯碩,16世紀的武士身高大約160至165公分,而歐洲騎士則180至196公分。但後來,日本武士多為頭髮少,白皮膚,高鼻子的外表,有點貌似西方人,多為愛奴人的後代。

10、視自盡為榮譽
如果沒有遵循武士道或被擄,日本武士將會執行令人悚然的事——切腹自殺(seppuku),可以是自願或懲罰,無論原因為何但被普遍視為一個非常光榮的死法。用短刀片從左至右快速地刺穿腹部,通常會有稱為「介錯人」的武士在旁,負責在受罰者切腹後砍下頭,以縮短其痛苦。正式的切腹儀式從洗淨身體開始,切腹者穿上白袍,並享用最後一餐,將刀片放置空盤子裡,並寫完遺言詩。直到頭與身體分離的那一刻,他們都要捍衛武士精神。

黑澤明的經典作品《七武士》將武士特質描繪極致傳神。(圖/ORAZ Studio @flickr)©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黑澤明的經典作品《七武士》將武士特質描繪極致傳神。(圖/ORAZ Studio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