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南光(1907年12月5日-1971年6月16日),本名鄧騰輝,臺灣新竹北埔客家人,臺灣攝影先驅者,與張才、李鳴雕三人有「臺北攝影三劍客」之合稱。
家族
鄧南光祖父姜滿堂,娶廣東籍鄧吉星女兒鄧登妹為妻,第一個孩子繼承鄧家香火,故從母姓,即鄧南光的父親鄧瑞坤。該家族日後成為地方上的富豪之一,地方稱為「新姜」,以別於被稱為「老姜」的姜秀鑾家族,並有「新姜比老薑辣」之說。[1][2]
姜滿堂暴富的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法是他遇到1895年從臺北城潰逃的台灣民主國廣勇,獲得扁擔裡面的龍銀致富,所以他們家還拜扁擔,稱扁擔為「布施爺」[2]。當時廣勇在各地被劫財,後來人們建立忠義祠等來祭祀[3]。姜滿堂還集資建立了大壢老仙爺廟[4]
鄧南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WmPTdq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即興攝影-www.2222.idv.tw【范光懿個人網站】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姜氏遠祖創之伏羲八卦與姜氏始祖姜太公坐騎貔貅-在北埔姜氏家廟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馬來西亞檳榔城--姜太公

瓦將軍即姜太公/姜子牙/《魯班經》中的瓦將軍即姜太公-太公在此,萬事大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姜氏家廟( 古蹟    )
‧區域:    北埔鄉
‧地址:    新竹縣 北埔鄉 南興村7鄰南興街1號
‧是否開放:    否
‧創建年代:    日大正十三年(1924年)
‧登錄理由:    具歷史文化藝術保存價值
‧公告文號:    府授文文字第0930034771號
‧公告日期:    2004/3/30
‧定著土地範圍:    北埔鄉公園段1022、1023、1048地號
‧建築特色:    
  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街區的南面,由於姜家在當時是北埔最大的家族,故聘請名匠來興建這座祠堂,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整體為兩堂兩廊兩橫屋規模。 
  祠內的彩繪、石雕及木雕非常精緻,因匠藝之不凡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竣工落成於1924年,作為北埔最大家族的姜家,聘請了在當時台灣數一數二的名匠來興建祠堂。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規劃,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主筆,其擂金彩繪最為特別;木雕部分由徐清及徐春泉所主持,兩人雕工各具特色,人物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石雕部分則為辛阿救的作品,祠內的建築工藝表現不凡,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亦是客籍匠師的代表作。  
  其中又以邱玉坡的擂金彩繪是一絕,邱玉坡是客家彩繪的名匠,為了姜氏家廟,跨海來台,為家廟留下國寶級的作品,也是目前全台僅存的作品(另一作品大溪齋明寺已於後來重繪)。 
‧歷史沿革:    
  北埔地區的開發約始於道光十四年(1834),由當時的淡水同知李嗣鄴出資補助九芎林庄總理姜秀鑾設立隘樓十五座,並僱用隘丁來加強沿山一帶防務,次年更下令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負責開墾的任務。姜周二人分工合作進行墾拓事業,使得墾拓事業漸有進展,為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開發奠下基礎。金廣福墾號是一個由閩粵兩籍業戶與舖戶合股組成,兼具防番與土地拓墾功能的組織。由於隘墾困難重重,需費資金龐大,閩籍捐資股夥紛紛退出,使得金廣福墾業大半歸於姜家所有。姜家遂成為北埔最大的家族,對新竹縣的開發,佔有重要的地位。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是並未建立共同之祠堂,僅成立世良公嘗等組織。直到日治大正十年(1921)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並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家廟至大正十三年(1924)年竣工落成。 
文化資產導覽-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全球資訊網 - https://goo.gl/Z3XzFr


北埔姜氏家廟-2016-8月 - Google 相簿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McaFN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蔡總統:明年增預算恢復客家景點

聯合新聞網
August 22, 2016, 11:06 pm

蔡英文總統昨日上午到新竹北埔視察姜氏家廟修復工程,期許加速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
總統蔡英文昨到新竹縣參加義民祭時表示,台三線有許多歷史聚落、家廟、建築,明年預算已擴大編列,未來將持續恢復客家景點。
蔡英文特別用客語致詞指出,義民廟是客家人的信仰中心,身為客家人必須世世代代傳承,發揚客家文化、精神。
蔡英文接著至北埔訪視姜氏家廟第三期修復工程,家廟內女性牌匾特別多;蔡英文表示,過去客家男性犧牲是為了保家衛國,女性則撐起養家重責。
蔡英文希望透過客家百年文化工程,讓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學習緬懷過去,挑起責任。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客家精神最重要就是「犧牲生命、維護家園」。所謂義民爺,就是祭祀在械鬥、民變、戰爭中,因保衛家鄉而犧牲的義民軍,在在傳達客家精神。
昨天總統參訪過程還發生小插曲,北埔鄉水磜村長林辰隆、外坪村長楊文國「攔轎陳情」,控訴北埔鄉長姜良明扣留近三年的村里長事務費,但蔡英文並無回應。

-----------------------------------------

訪北埔姜氏家廟 小英讚精雕細琢

2016-08-23

〔記者廖雪茹/北埔報導〕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投入修復工程已十二年,總統蔡英文昨天參觀時,盛讚它是精雕細琢的作品。她還說,中央明年將擴大編列預算,努力執行浪漫台三線政策,搶修、修復更多客家文物資產

  • 總統蔡英文參訪修復中的北埔姜氏家廟,好奇地蹲下來聆聽匠師解說傳統工法。(記者廖雪茹攝)

    總統蔡英文參訪修復中的北埔姜氏家廟,好奇地蹲下來聆聽匠師解說傳統工法。(記者廖雪茹攝)

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薛琴昨天說明各項修復工作,彩繪、瓦作、剪黏泥塑、泥作及石作匠師則逐一向總統解說傳統施工技法,蔡英文仔細聆聽並提問。

蔡英文說,姜氏家廟歷經十二年的整修過程,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因為這是中央與地方政府不分黨派一致支持。看到有瓦作匠師傅明光等國寶級老工匠,也有年輕學子參與,共同為維護文化資產而努力,令人感動。

她說,北埔姜氏家族對這塊土地盡心盡力,先人姜紹祖帶領子弟守護家園,這段深刻的歷史文化就是義民精神、客家精神

蔡英文特別注意到家廟柱子上刻有不少女性的名字,感觸很深地說,許多客家男性為保家衛國而犧牲,必須由女性撐起家族使命,充分顯現出客家人「保家衛國的忠義、客家女性的堅毅」。

明年增預算 搶修更多客家建築、文物

蔡英文說,北埔是台三線深具代表性的客家鄉鎮,現在民進黨執政,她希望集結國家的資源、結合客家人文及在地產業潛力,加速浪漫台三線政策。明年將擴大編列預算,搶修更多客家聚落、家廟、夥房,這不但是客家百年文化工程,更重要的是,讓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學習過去、精進未來。

縣府文化局說,北埔姜氏家廟於一九二四年建立,由客籍名匠邱玉坡、邱鎮邦、徐清、辛阿救等人協力完成,九十三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因年久失修,九十三年底展開解體調查工程,目前進行第三期修復工程,至今已獲九千萬元補助。

-------------------------------------------

參觀北埔姜氏家廟 小英:努力執行浪漫台3線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總統蔡英文參訪修復中的姜氏家廟,好奇地蹲著聆聽匠師解說傳統工法。(記者廖雪茹攝)

2016-08-22  17:5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投入修復工程已12年迄今,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參觀,仔細聆聽獲文化部指定保存技術保存者的瓦作師傅傅明光等匠師解說,直誇是精雕細琢的作品;她並強調,中央明年將擴大編列預算,更努力執行浪漫台3線政策,搶修、修復更多客家的文物和古蹟。

  • 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投入修復工程已12年迄今,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參觀後,與姜氏家族在廟前合影留念。(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投入修復工程已12年迄今,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參觀後,與姜氏家族在廟前合影留念。(記者廖雪茹攝)

  • 總統蔡英文參訪仍在修復中的北埔姜氏家廟,由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薛琴(右3)說明各項修復工作。(記者廖雪茹攝)

    總統蔡英文參訪仍在修復中的北埔姜氏家廟,由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薛琴(右3)說明各項修復工作。(記者廖雪茹攝)

  • 北埔姜氏家廟的彩繪、瓦作、剪黏泥塑、泥作及石作等匠師,逐一向總統解說傳統施工技法,蔡英文仔細聆聽並提問。(記者廖雪茹攝)

    北埔姜氏家廟的彩繪、瓦作、剪黏泥塑、泥作及石作等匠師,逐一向總統解說傳統施工技法,蔡英文仔細聆聽並提問。(記者廖雪茹攝)

  • 總統蔡英文參觀北埔姜氏家廟,獲文化部指定保存技術保存者的瓦作匠師傅明光(左1),向總統解說傳統工法並與總統合影留念。(記者廖雪茹攝)

    總統蔡英文參觀北埔姜氏家廟,獲文化部指定保存技術保存者的瓦作匠師傅明光(左1),向總統解說傳統工法並與總統合影留念。(記者廖雪茹攝)

蔡英文今天上午出席新埔鎮的義民祭典之後,隨即轉往北埔鄉,在新竹縣長邱鏡淳、前縣長林光華、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等人陪同下,參觀仍在修復中的姜氏家廟,由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薛琴說明各項修復工作,彩繪、瓦作、剪黏泥塑、泥作及石作等匠師,逐一向總統解說傳統施工技法,蔡英文仔細聆聽並提問。

蔡英文致詞時說,姜氏家廟歷經12年的整修過程,「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因為這是中央與地方政府,不分黨派一致支持。她今天看到有國寶級的老工匠,也有年輕學子參與,共同為維護文化資產而努力,令人感動;從他們的示範,看見每一項工作都做到非常細緻,用「精雕細琢」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蔡英文表示,北埔姜氏家族對這塊土地盡心盡力,其先人姜紹祖帶領子弟守護家園,這段深刻的歷史文化就是義民精神、客家精神。她也特別注意到,家廟柱子上刻有不少女性的名字,讓她感觸很深,許多客家男性為保家衛國而犧牲,必須由女性撐起家族使命,充分顯現出客家人「保家衛國的忠義、客家女性的堅毅」。

蔡英文還說,北埔是台3線深具代表性的客家鄉鎮。現在民進黨執政,她希望集結國家的資源、結合客家人文以及在地產業潛力,加速進行浪漫台3線政策,明年也將擴大編列預算,搶修更多客家的聚落、家廟、伙房屋。這不但是客家百年文化工程,更重要的是,讓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學習過去、精進未來。

縣府文化局表示,北埔姜氏家廟於1924年建立,由客籍名匠邱玉坡、邱鎮邦、徐清、辛阿救等人協力完成,93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家廟因年久失修,93年底展開解體調查工程,目前進行第3期修復工程,迄今已獲9000萬元補助。

相關影音

 -------------------------------------------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ihp9ik

----------------------------------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建築百景第三名】北埔姜氏家廟-廖桂美
對於北埔姜氏家廟一直有種戀戀情深的感覺,一則同為客家人,二則人親土親,每每穿過北埔老街來到姜氏家廟,一路上處處呈現濃濃客家文化風貌與此起彼落的客語,尤其在五月桐花飛舞之際造訪,更顯其極至之美。<br>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老街的南面,可謂新竹縣的瑰寶,古樸的風貌是她的保護色,隱匿的坐落則讓他不受外界喧囂的影響,走進姜家祠堂內,其彩繪、石雕、木雕等工藝裝飾與建築功能都結合完美,巧奪天工,可謂佈局之功、結構之巧、裝飾之美、營造之精、文化內涵之深,尤其擂金彩繪更是一絕,為國寶級之作品,木雕則由大陸兩位漳派名將較勁而成,採「對場作」方式,極具藝術價值,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
2007年12月13日拍攝於 新竹縣北埔鄉

----------------------------------------------------

北埔姜氏家廟
地址:南興村7鄰南興街1號
開放時間:預約開放
如何到達:
創建年代:日大正年間
創建年代(西元):1921

北埔姜氏家廟

姜氏家廟堪稱全台四大家廟之一,位於新竹縣北埔街區南面(北埔鄉南興村9鄰25號)。關於姜氏家廟的興建緣由,必須先從姜家於北埔的墾拓談起。清道光15年(1835)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進行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墾拓事業,「金」意為吉祥,象徵財源廣進;「廣」是指廣東人;「福」指福建人,由字面上可知這是一個閩粵兩籍合股的組織。然因隘墾需要龐大資金,在閩籍股夥紛紛退出之後,金廣福墾業大半歸於姜家所有,使得姜家成為北埔最大的家族,對於新竹縣的開發可謂功不可沒。
不過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一開始僅成立「世良公嘗」組織,遲至日治時期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以提供族人祭拜祖先、舉行宗教聚會時有個固定場所。故開始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於日治大正11年(1922年)開工,大正13年(1924)竣工落成,共佔地1,500平方公尺。不過1944年與1949年分別遭日軍及國軍軍眷佔用,1979年整修本堂屋頂,1985年第二次整修,2004年指定為縣定古蹟,以保存經典家廟建築。由於建築體年久失修,呈現漏水、蟻蛀現象,目前正在進行解體調查工程,了解屋體損毀狀況,以利於下一階段修復工程的施作。

由於姜家是當時北埔最大的家族,興築之匠師均為一時之選。整體是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為左右對稱之「二堂二橫」建築,方位坐東朝西,空間規劃嚴謹有序,「本堂」為主要祭祀空間、供奉姜家歷代祖先之神位;「前堂」為主建築物入口;兩邊橫屋之間各有過水廊相連,形成一個內部開闊的祭祀空間。
祠內的木雕、石雕及彩繪亦非常精緻。木雕部分是由徐清及徐春泉二人以「對場作」手法競技鑿雕而成,雕工精緻、造型生動活潑,如徐清的「人面獅座」,有著如人類一般的手足蔚為一絕;前堂檐下的吊籃乃為徐春泉的作品,將木頭雕成如竹編或繩編的花籃,也令人咋舌。前堂的龍柱與石獅子則為辛阿救所做,以色澤灰黑的觀音山石為材質,造型豪邁粗獷、線條剛勁有利。至於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所主筆的彩繪,一直是姜氏家廟最為稱著之處,尤以黑色為底、畫上金色圖案的「擂金畫」堪稱一絕,呈現出穩重華麗之感;其繪畫的題材除傳統吉祥意涵的動植物、文字、器物外,更創新船隻、洋樓以及人物畫等主題,將十九世紀流行的新事物都收入畫幅中,有別於傳統的文人彩繪。
整體而言,姜氏家廟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因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見證了姜家在北埔的發展,具有歷史意義、建築藝術等多重價值。

------------------------------------------------------------------------

客家數位典藏 - http://goo.gl/Asu1dk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2010-10-31 00:00:00

DSC_0143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62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06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07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08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12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19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24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32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33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44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46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48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49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59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54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70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078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04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06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07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10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11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14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18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24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29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35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40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47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51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DSC_01521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


 

北埔姜氏家廟 第3期修復開工
北埔鄉姜氏家廟第3期修復工程,今由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二)、文化局長蔡榮光(左一)、姜氏家廟宗親等人,共同舉辦開工儀式。(魯鋼駿攝)
2014年04月11日 15:27 中時 魯鋼駿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四)等人,手持金鎚輕敲古蹟梁柱3下,祈求工程順利。(魯鋼駿攝)
新竹縣北埔鄉姜氏家廟第3期修復工程,今天上午吉時由新竹縣長邱鏡淳、文化局長蔡榮光、姜氏家廟宗親等人,共同舉辦開工儀式。文化局表示,古蹟修復工程預計105年3月完工,讓極具歷史意義的姜氏家廟回復原貌,讓大家看見客家建築的工藝之美。
北埔姜氏家廟為姜氏家族祭祀祖先之祠堂,興建於1924年,民國93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其建築是由多位客籍名匠共同協力完成,為客家建築工藝經典之作。文化局表示,建築中的「擂金彩繪」是由名匠邱玉坡親手操刀,為目前唯一留存在台灣的作品,極具重要性。
擔任姜氏家廟管理人53年的姜良旭表示,早期因對老舊建築的了解不足,家廟年久失修,為了保存這極具歷史意義的建築,民國93年獲客家委員會補助進行解體調查工程,並自96年開始,陸續進行第1、2期修復工程。
「極力保存這座新竹縣最重要的古蹟」,蔡榮光表示,姜氏家廟具有極高的建築技藝價值,獲得客委會重視與協助,第3期工程以彩繪修復為主,已於上月底開工,加上前2期工程經費,累計獲克委會補助9232萬元,並要求施工團隊以高規格的修復方法,讓這座古蹟回復原貌。
(中時)


(2) 金廣福 - https://goo.gl/nCNCzX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四聘」成湯聘伊尹、歷山象耕、以及渭水聘賢、三顧茅廬
辛阿救
清光緒12年(公元1886年)出生竹南,師承奧東名匠,日治昭和3年(公元1928年) 逝世,日治大正8年(公元1819年)受聘為艋舺龍山寺正殿雕刻龍柱而聲名大噪,為1920年代台灣頗具盛名的石匠師,擅長蟠龍柱。後龍慈雲宮是辛阿救的代表作
【剪黏】
朱朝鳳,日治明治44年(公元1911年)生於新竹新埔,為泉州名匠蘇陽水之高徒,作品分布竹苗一帶,主要作品有新埔義民廟、中港慈裕宮、新竹觀音寺等
竹南中港慈裕宮*台灣現存最早的石獅子 1662 縣定古蹟 對場作 http://bit.ly/2NTdpJV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北埔輕便車軌道


北埔新姜比老姜辣 傳奇一窺家族全貌
01:482012/01/09 中國時報 陳權欣、竹縣
北埔新姜比老姜辣 傳奇一窺家族全貌 - 焦點要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sqiBtM
北埔姜家素有老姜新姜之分,且有「姜是老的辣,北埔的新姜比老姜辣」的俗諺,這個新姜家族的崛起始末,充滿各種神奇傳說,在新竹縣兩河文化協會進行調查研究一年後,近日集結研究成果,出版圖文豐碩的「新姜譜傳奇」專書,可一窺北埔新姜家族發展全貌。
北埔由姜秀鑾家族墾拓奠基,地方素稱其為老姜家族,而姜秀鑾的姪孫姜滿堂晚了姜秀鑾約四十年才到北埔,地方傳說他本來是殺豬的屠夫,睡在市場的豬砧下,卻在與秀才之女鄧登妹成婚後短短十幾年間暴富,並在日本時代配授紳章,成為地方富豪與士紳。
新姜家族在當年暴富的原因眾說紛紜,一說是姜滿堂與鄧登妹成婚後經商,遇到一八九五年從台北潰逃的台灣民主國廣勇「河南兵」,挑著龍銀到他家寄放,並折扁擔為憑約定來日取物,一去不回的河南兵使姜家發了大財,所以他們家至今還拜扁擔,稱扁擔為「布施爺」。
姜滿堂長子鄧瑞坤承嗣鄧姓,鼎鼎有名的攝影師鄧南光就是鄧瑞坤的三子;姜滿堂次子姜瑞昌在日本時代擔任十二年北埔庄長,又擔任新竹州參議,戰後接管時期北埔第一任鄉長,第一任北埔農會理事長,對北埔茶葉的推展居功厥偉,三子姜瑞金擔任過新竹縣副議長,四子姜瑞鵬是新竹女中校長。
新姜研究計畫的主持人姜信淇校長說,這本書訪問了許多家族和地方耆老,也收錄很多珍貴老照片,非常具有時代意義。
北埔新姜比老姜辣 傳奇一窺家族全貌 - 焦點要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sqiBtM


姜老太太黄秋仁女士的先生-姜煥辰 先生 (北埔姜家-新姜)

姜老太太黄秋仁女士的父親-頭份鎮鎮長黃瑞發

姜老太太黄秋仁女士的兒子-北埔前鄉長 姜良明

頭份鎮鎮長黃瑞發(1908-1961)-頭份首富-高山瑞朗(黃瑞發)/永貞宮改築捐題碑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姜氏家廟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北埔姜氏家廟是臺灣新竹縣北埔鄉當地姜氏家族的祠堂,現為縣定古蹟。建於1924年,為「二堂二橫」格局之建築,廟內保有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的擂金彩繪、徐清及徐春泉的木雕、辛阿救的石雕等客家人匠師藝品[1]。
北埔姜氏家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X0OENX
沿革
1835年,淡水同知李嗣鄴要求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九芎林莊總理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在今新竹縣北埔鄉、峨眉鄉、寶山鄉一帶開墾。開墾過程由於資金需求龐大,閩籍墾戶陸續退出,因此姜氏家族獲得了金廣福大半的開墾成果,成為當地望族。1921年(日治大正十年),在族人姜瑞昌、姜振驤倡議下,開始施作家廟,歷時三年完成[1]。
姜氏家廟初期有會館功能,外地族人可在路經北埔時借為休息用餐處,也提供參與春秋祭典的族人住宿。太平洋戰爭期間,家廟左右廂房曾分別提供幼稚園和北埔國民學校充作教室;戰事後期更被徵收做為日軍物資囤積處,前堂屋頂並為此架起機關砲防禦[2]。
戰後,1949年隨國府遷臺的移民佔用姜氏家廟的前堂與左右兩廂做為住宅,因此雖然建物日漸老舊,但姜家不願整修。1964年,左廂房後段完全倒塌,家廟也長期不復舉辦祭祖典禮,僅有姜氏後人針對建築物做部分維護[2]。
1999年921大地震時,部分建築再遭損毀。2004年由新竹縣文化局定為縣定古蹟,並完成一、二期修復工程[3];2013年起由客家委員會補助進行第三期工程,在2016年1月24日上梁完成[4]。
特色
格局
姜氏家廟佔地15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836平方公尺,以260度方向座東朝西,左右對稱。由前而後為前堂、正堂,正堂兩側有當地客家人稱為「橫屋」的左右廂房;即「二堂二橫」格局。前堂與正堂之間有中庭;正堂與二橫屋之間設日井、月井及過水廊相連[2]。
裝飾
姜氏家廟建築之時,聘請當代名匠施作,其中以木作、彩繪與石雕皆具特色[1]。
大木作即柱、樑、通、楹等木造屋架的間架、尺寸、式樣與構法,由「阿清司」徐清(又名徐清連)規劃。徐清師從八塊莊(今臺灣桃園市八德區)名匠葉金萬。徐清採用「疊斗式」屋架設計,精巧繁複;在本堂棟架大通上的趖瓜型座斗,有細長的爪由上向下延伸,形態逸秀,最具葉金萬的門派風格。鑿花部分則由徐春泉施作,於前堂、本堂檐下與棟架上皆可見,雕工細密,與獅頭山海會庵、中港慈裕宮等作品均為徐春泉的工藝代表[2]。
石作匠師有辛阿救、姜房兩人分工,但兩人負責構件不同,並非比拚技藝的對場作。辛阿救為姜家姻親,36歲時參與姜氏家廟工程,主要代表作有前堂與本堂下的龍柱,在粗獷的造型及流暢有力的線條之餘,細節處理仍相當細膩[2]。
彩繪部分由清朝廣東省大埔縣橫溪鄉的名匠邱玉坡、邱鎮邦父子跨海至臺灣施作[2]。邱氏父子最著名為「擂金彩繪」,其作法需先將金箔研磨成粉收納,彩繪前再以特殊調配技術將金粉研磨成半液體狀,塗於彩繪部位後,以手推抹成漸層效果[5]。目前邱玉坡在臺灣的作品僅存此一處,邱鎮邦之作品亦只在八處留存[1][5]。北埔姜氏家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X0OENX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US03h2
北埔地區的開發約始於1834(道光14年),由當時的淡水同知李嗣鄴出資補助九芎林庄總理姜秀鑾設立隘樓十五座,並僱用隘丁來加強沿山一帶防務,次年更下令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負責開墾的任務。
姜周二人分工合作進行墾拓事業,使得墾拓事業漸有進展,為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開發奠下基礎。金廣福墾號是一個由閩粵兩籍業戶與舖戶合股組成,兼具防番與土地拓墾功能的組織。由於隘墾困難重重,需費資金龐大,閩籍捐資股夥紛紛退出,使得金廣福墾業大半歸於姜家所有。姜家遂成為北埔最大的家族,對新竹縣的開發,佔有重要的地位。
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是並未建立共同之祠堂,僅成立世良公嘗等組織。直到1921年(大正10年)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並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家廟至1924年(大正13年)年竣工落成。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06-07-24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4號
公告公文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4號_公告_北埔姜氏家廟.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3.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4.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5.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指定理由具有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一百零二條,新竹縣文化局九十五年五月十八日召開之「新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議」辦理。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竹縣
北埔鄉
南興村7鄰南興街1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510201*603
聯絡地址:新竹縣竹北市 縣政九路146號
地籍資料北埔姜氏家廟地籍圖.jpg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竹縣 - 北埔鄉 - 公園段 - 1022新竹縣 - 北埔鄉 - 公園段 - 1023新竹縣 - 北埔鄉 - 公園段 - 1048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北埔鄉公園段1022、1023、1048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私有
姜潮樂
建築所有人私有
姜氏家廟管理委員會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姜〇〇
外觀特徵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街區的南面,由於姜家在當時是北埔最大的家族,故聘請名匠來興建這座祠堂,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整體為兩堂兩廊兩橫屋規模。
祠內的彩繪、石雕及木雕非常精緻,因匠藝之不凡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室內特徵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竣工落成於1924年,作為北埔最大家族的姜家,聘請了在當時台灣數一數二的名匠來興建祠堂。
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規劃,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主筆,其擂金彩繪最為特別;木雕部分由徐清及徐春泉所主持,兩人雕工各具特色,人物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石雕部分則為辛阿救的作品,祠內的建築工藝表現不凡,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亦是客籍匠師的代表作。
其中又以邱玉坡的擂金彩繪是一絕,邱玉坡是客家彩繪的名匠,為了姜氏家廟,跨海來台,為家廟留下國寶級的作品,也是目前全台僅存的作品(另一作品大溪齋明寺已於後來重繪)。
現  狀由於姜氏家廟具歷史意義,其建築匠藝極具藝術價值,於民國九十三年指定為縣定古蹟。
該廟目前除山川殿仍保有原來之風貌外。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1.建築本體日常保養及定期維修。
2.使用或再利用經營管理。
3.防盜、防災、保險。
4.緊急應變計畫之擬定。
5.其他管理維護事項。
相關網址臺灣大百科全書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US03h2
--------------------------------------------
北埔姜氏家廟
姜氏家廟堪稱全台四大家廟之一,位於新竹縣北埔街區南面(北埔鄉南興村9鄰25號)。關於姜氏家廟的興建緣由,必須先從姜家於北埔的墾拓談起。清道光15年(1835)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進行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墾拓事業,「金」意為吉祥,象徵財源廣進;「廣」是指廣東人;「福」指福建人,由字面上可知這是一個閩粵兩籍合股的組織。然因隘墾需要龐大資金,在閩籍股夥紛紛退出之後,金廣福墾業大半歸於姜家所有,使得姜家成為北埔最大的家族,對於新竹縣的開發可謂功不可沒。
不過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一開始僅成立「世良公嘗」組織,遲至日治時期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以提供族人祭拜祖先、舉行宗教聚會時有個固定場所。故開始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於日治大正11年(1922年)開工,大正13年(1924)竣工落成,共佔地1,500平方公尺。不過1944年與1949年分別遭日軍及國軍軍眷佔用,1979年整修本堂屋頂,1985年第二次整修,2004年指定為縣定古蹟,以保存經典家廟建築。由於建築體年久失修,呈現漏水、蟻蛀現象,目前正在進行解體調查工程,了解屋體損毀狀況,以利於下一階段修復工程的施作。
由於姜家是當時北埔最大的家族,興築之匠師均為一時之選。整體是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為左右對稱之「二堂二橫」建築,方位坐東朝西,空間規劃嚴謹有序,「本堂」為主要祭祀空間、供奉姜家歷代祖先之神位;「前堂」為主建築物入口;兩邊橫屋之間各有過水廊相連,形成一個內部開闊的祭祀空間。
祠內的木雕、石雕及彩繪亦非常精緻。木雕部分是由徐清及徐春泉二人以「對場作」手法競技鑿雕而成,雕工精緻、造型生動活潑,如徐清的「人面獅座」,有著如人類一般的手足蔚為一絕;前堂檐下的吊籃乃為徐春泉的作品,將木頭雕成如竹編或繩編的花籃,也令人咋舌。前堂的龍柱與石獅子則為辛阿救所做,以色澤灰黑的觀音山石為材質,造型豪邁粗獷、線條剛勁有利。至於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所主筆的彩繪,一直是姜氏家廟最為稱著之處,尤以黑色為底、畫上金色圖案的「擂金畫」堪稱一絕,呈現出穩重華麗之感;其繪畫的題材除傳統吉祥意涵的動植物、文字、器物外,更創新船隻、洋樓以及人物畫等主題,將十九世紀流行的新事物都收入畫幅中,有別於傳統的文人彩繪。
整體而言,姜氏家廟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因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見證了姜家在北埔的發展,具有歷史意義、建築藝術等多重價值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7973 https://bit.ly/3Ago6hM
------------------------------
北埔姜氏家廟
北埔姜氏家廟
類 別古蹟
種 類縣(市)定古蹟
公告日期2006-07-24
名稱北埔姜氏家廟
縣市區域新竹縣
地址南興村7鄰南興街1號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縣政府
來源單位文化資產局
來源網址來源網址
北埔地區的開發約始於1834(道光14年),由當時的淡水同知李嗣鄴出資補助九芎林庄總理姜秀鑾設立隘樓十五座,並僱用隘丁來加強沿山一帶防務,次年更下令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負責開墾的任務。
姜周二人分工合作進行墾拓事業,使得墾拓事業漸有進展,為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開發奠下基礎。金廣福墾號是一個由閩粵兩籍業戶與舖戶合股組成,兼具防番與土地拓墾功能的組織。由於隘墾困難重重,需費資金龐大,閩籍捐資股夥紛紛退出,使得金廣福墾業大半歸於姜家所有。姜家遂成為北埔最大的家族,對新竹縣的開發,佔有重要的地位。
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是並未建立共同之祠堂,僅成立世良公嘗等組織。直到1921年(大正10年)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並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家廟至1924年(大正13年)年竣工落成。
文化部 iCulture-文化空間 北埔姜氏家廟 https://bit.ly/3TDWGJV
---------------------------------------
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第三期修復工程上樑典禮
發布日期:105-01-23
    「北埔姜氏家廟第三期修復工程」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拆解下來的構件逐步組裝回到原位,並於1月24日上午9時30分,在文化局蔡榮光局長、北埔姜氏家廟宗親、設計監造團隊、工程團隊等於北埔姜氏家廟共同舉辦上樑儀式,也宣告姜氏家廟的修復將進入最後屋面及收尾階段,整體工程預定將於今年5月底完工,完工後,這個新竹縣最具藝術價值的姜氏家廟,將展現精緻的客家建築工藝之美。
    北埔姜氏家廟為姜家祭祀祖先之祠堂,於1924年建立,規模及工藝極具特色,於93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家廟建築是由客籍名匠邱玉坡、邱鎮邦、徐清、辛阿救等人所協力完成,成就此一客家建築工藝經典之作。其中邱玉坡的擂金彩繪作品,更是邱氏彩繪之精髓,也是目前唯一留存在台的作品,更顯其重要性。
    家廟但因年久失修,彩繪及木作漸漸產生損壞,於93年底獲客家委員會補助一千五百萬元進行解體調查工程,並於94年底完工。96年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補助一千八百萬元進行第一期修復工程(左右橫屋部分),於98年完工。同年再核定補助二千一百萬元進行第二期修復工程(正堂部分),於100年8月底完工。102年進行第三期修復工程設計,並再獲得客家委員會補助三千六百萬元,進行修復工程。累計本古蹟已獲得九千萬補助經費,其中縣府自籌約九百萬,其餘均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讓這座古蹟得以保存下來,讓世人得以見到客家工藝之美。
    由於姜氏家廟建築的技藝價值極高,工作團隊均以高規格的修復工法,以保持原貌為原則,每個構件逐一編號拆解保護,以盡可能保留的態度,仔細修復每個構件,並請台南藝術大學的修復團隊,協助彩繪的保護清理,因此,修復的工作繁瑣,工期相當長,經過近兩年的努力,終於見到成果。設計建築師薛琴教授也說明,姜氏家廟的修復以分期施工方式進行,以獲得最佳的修復經驗,來保存木構件的彩繪,並結合修復師與傳統匠師,一起進行構件的保存,已是國內文化資產修復的先驅作法,經驗十分難得。
   文化局蔡局長也特別感謝客家委員會對本案長期的支持,讓這個客家建築工藝的代表作得以分期逐步修復完成。北埔老聚落目前有四處古蹟,二處歷史建築,今年2月底北埔忠恕堂也將要完工,相信這兩處文化資產修復完成後,整個北埔老聚落的文化資產都可以完整地呈現在大家的眼前,未來亦將在台三線茶趣廊道的旗鑑計畫下,持續輔導及推動北埔整體文化觀光產業發展。   
撰稿單位:文化資產科                    
承辦科長:張愛倫(電話:5510201#600)
承 辦 人:劉敏耀(電話:5510201#601)
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第三期修復工程上樑典禮 https://bit.ly/3UFoD5l



翻開父親的相簿,有一張父母親的結婚照,拍攝年代為1965年,場景在北埔老姜家族天水堂老屋的正廳前,這張照片中的人物都是當時男女雙方的親友,比較特別的是北埔新姜家族的姜炫達校長(後排左1)及夫人姜杜春蓮女士(後排右1)亦在其中,炫達時任北埔國中校長,他不僅是族親長輩,也是同在北埔國中任職的父親的長官,這場婚禮中他也是父母親的介紹人,照片中除了男女主角父母親之外,還有曾祖母姜彭味妹(右4)、祖父姜重枬(右3)、祖母姜李榮妹(右2)及輩份最高,曾任新竹女中校長的姜瑞鵬(右1),而女方的長輩代表是外祖父的兄長張杜源(左2)。
老照片承載著許多珍貴的記憶,老房子老屋亦是,值此父親節前夕,炫達叔公太的兒子及兒媳— 逸浩叔公及叔婆為了保存他們世代居住、充滿著許多家族記憶的老家「新姜天水堂」正在努力,祝福他們。(3) 金廣福 - 翻開父親的相簿,有一張父母親的結婚照,拍攝年代為1965年,場景在北埔老姜家族天水堂老屋的正廳前,這張照片中的人物都是當時... | Facebook https://bit.ly/3DQznqs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1)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https://bit.ly/3G7Pmlu

(2)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2)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北埔姜氏家廟政府出資數千萬105年修好後,管理人姜良旭卻沒恢復繼續給姜氏族人祭祖??   https://bit.ly/3R90Qu7

北埔姜氏家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埔姜氏家廟|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 (1)

北埔姜氏家廟|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北埔姜氏家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張典婉 - #今天北埔朋友說剛剛收到北埔鄉長姜瑞金故居 山崎老師電話通知 2024-1月16號下午兩點 文化局五位委員來姜瑞金宅現勘... | Facebook https://bit.ly/4aQEt5k

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北埔姜氏家廟前的見證–老姜新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