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三座敬字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nM4Wm

道教四大護法元帥/馬、趙、溫、周四大將/岳、趙、溫、康四元帥/天蓬玉真壽元真君、天猷仁執靈福真君、翊聖保德儲慶真君、佑聖真武靈應真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6lPc47

三恩主指的是哪三位神仙 四恩主與五恩主又是怎麼回事? https://bit.ly/3f6zHGy


象山孔廟+玉衡宮道廟鸞堂(齋堂)--書院(祭祀、講學、藏書)/張仙大帝+王天君/1901年的象山孔廟前身為供奉玉皇大帝的玉衡宮,1930年後於玉衡宮創立象山書院教導漢學,並且在此供奉至聖先師孔子。1974年時將孔子奉為主祀神明,於孔廟後方另興建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與觀音大士等神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VT9rRb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390142/

-------------------------------------------------------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https://goo.gl/4mMWAJ

可細心的朋友們會發現,為什麼王靈官有隻手要豎起中指呢?這不是一個「不雅」的手勢嗎?
其實不然,王靈官這個手勢是道教手訣的一種,叫做靈官訣,道士掐靈官訣是為感應靈官神將,起到人神相應、加持自身行法等功效。
在道教信仰中,掐訣,又稱「捻訣」、「法訣」、「手訣」等,是道法行持基本方法之一,尤其受到正一符籙派的重視,它和步罡等都是開壇行法時的基本形體動作。
據考,掐訣是傳承於我國古代的氣禁之術,道教在發展中依據自己的神譜和法術理論,作了增益、改進,進而形成龐大的手訣系統,中國有句俗語叫「掐訣念咒」,就是來源於道教文化,這也印證了道教文化深入生活的烙印。
在道教手訣密咒中,隨著修仙影視劇和日本忍者動漫等的傳播,有一句密咒被很多人知道,那就是「臨兵斗者皆陣列前行」。
(火影里讓人眼花繚亂的各種手訣)
這句密咒被稱為九字真言,又名六甲秘祝,典出道經《抱朴子》:「祝曰,『臨兵斗者,皆陣列前行。』,凡九字,常當密祝之,無所不辟。」,意思是說,常默念這9個字,並配合每個字特有的手訣,就可以辟除邪惡,常被道家作為進入山林險地時的護身辟邪之術。傳入日本後,這句話被誤抄為「臨兵斗者皆陣列在前」,並發展成了一種忍術口訣。
這下朋友們知道了吧,原來,在大殿里火眼金睛,察看善惡的王靈官「豎起中指」是在掐訣行法,怪不得魑魅魍魎們都懼怕靈官老爺這位護法尊神了。


王天君,又稱王靈官、靈官王元帥、隆恩真君、都天豁落靈官、豁落火車王靈官、太乙雷聲應化天尊、玉樞火府天將 等,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為道教諸多護法神中最受崇奉的護法神之一。額間一目,以金鞭為武器。扶鸞的信眾則時常稱之為王恩主,與關帝君、呂祖師、岳鄂王、張灶君、合稱為「五恩主」,其與李天王、張天師、趙真君同為玉皇上帝身旁的四大護法。
明宣宗封王靈官為「隆恩真君」。明清道教宮觀常以王靈官為護法神,道觀內或山門前塑其像,通常為紅面赤髮,披金甲,右手高舉金鞭,左手掐「靈官訣」,或稱為「通天指」,意指可以上達天聽。
供奉王天君為主神的廟宇並不常見,高雄鳳山喚善堂、台南南區豁落院仁慈堂、宜蘭頭城喚醒堂、宜蘭蘇澳砲台山天君廟、宜蘭五結正勉堂、和彰化田中贊天宮應是目前全台相當罕見以其為主神的廟宇,其他多是將其作為玉皇上帝的配祀神,供奉於凌霄寶殿。
王靈官及其信仰的由來
相傳,他在到了宋代拜薩守堅真人為師,成為道教護法神,與馬靈官齊名。
明、清所出的薩守堅、王靈官傳記中,靈官是「南天離火之氣」聚集而成的神靈,本無姓氏,奉玉皇上帝敕命成為為湖南湘陰之地方境主神或城隍,由於靈驗萬分,地方鄉民天天殺神豬、宰太牢祭祀,薩守堅真人路過湘陰,見信眾犧牲太多,不符合上天好生之德,祭起火符,將廟宇焚毀,靈官無所憑依,於是向玉帝投訴,玉帝賜靈官一金鞭,若受鞭擊則十萬年道行將毀於一旦,並要靈官觀察薩真人之善惡,只要其有一念之惡,就可以此鞭擊之。靈官觀察薩真人十二年,發現薩真人不曾起一念之惡,於是現身說明原由,並拜薩真人為師,薩真人劈『☰』(乾卦)為「王」字作其姓,賜名「善」,民間相傳,王靈官從此齋食,斷除葷腥。
孫國敉《燕都遊覽志》謂:「永樂間有周思德者,以『王元帥法』顯京師。元帥者,世稱靈官,天將二十六居第一位。」 即明代永樂年間,杭州道士周思德因精於王靈官之法術,祈禱十分靈驗,故在京師地區名聲顯赫,於是明成祖專門在京師為靈官王元帥修建廟宇,名為「天將廟」,進而使得王靈官名聲更加彰顯於世。明宣宗在位時期將「天將廟」更名為「火德觀」,封王靈官為「隆恩真君」,後又加封「玉樞火府天將」。
王靈官的形象與功能
在道教的宮觀中,一般在山門內的第一座殿便是靈官殿,殿中供奉的王靈官一般為紅臉虬須朱髪,三目怒視,身披金甲紅袍、綠靴風帶,左手或掐靈官訣,或手執風火輪,右手執金鞭,足踏風火輪與祥雲,形象威武勇猛,令人畏懼。
王靈官以三隻眼耀天地,手執金鞭巡世界,身披金甲顯靈威,司天上和人間的糾察之職,相當於佛教中的守護神韋馱;統領百萬神兵神將,能走火行風、穿山破石、飛騰雲霧、祈晴禱雨、鎮妖伏魔,至剛至勇;還能治病祛邪、收瘟攝毒、普濟生靈,法力無邊;因其忠心赤膽、威猛剛正且嫉惡如仇,故被玉皇大帝封為「都天糾察豁落先天主將」。百姓讚之以「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文學作品中的刻畫
《西遊記》中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王靈官曾使鞭相敵,雙方戰得不分上下。
四大護法元帥
主條目:四大護法元帥
相傳玄天上帝有「三十六位天將」護法,以四大護法元帥為代表,四大元帥組合頗多樣,王元帥頗常見。可以包括了溫元帥、康元帥、殷元帥、馬元帥、趙元帥、李元帥、王元帥、張元帥、蕭元帥、劉元帥、連元帥等。


『靈氣巨石內的王天君殿』台灣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 - http://goo.gl/V9opMm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王天君
道教
王天君,又稱王靈官、隆恩真君、豁落靈官,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額間一目,以鐵鞭為武器。扶鸞的信眾則時常稱之為王恩主,與關帝君、呂祖師、岳鄂王、張灶君、合稱為「五恩主」。
簡介
相傳,他在到了宋代拜薩守堅真人為師,成為道教護法神,與馬靈官齊名。
明、清所出的薩守堅、王靈官傳記中,稱王靈官姓王名善,為湖南湘陰之地方境主神或城隍,後被薩守堅收作部將。《燕都遊覽志》謂:「永樂間有周思得者,以『王元帥法』顯京師。元帥者,世稱靈官,天將二十六居第一位。」
明宣宗封王靈官為「隆恩真君」。明清道教宮觀常以王靈官為護法神,道觀內或山門前塑其像,通常為紅面赤髮,披金甲,持金鞭。
相傳,王靈官忠心赤膽、無私無畏,人讚以「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文學作品中的刻畫
《西遊記》中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王靈官曾使鞭相敵,雙方戰得不分上下。
四大護法元帥
主條目:四大護法元帥
相傳玄天上帝有「三十六位天將」護法,以四大護法元帥為代表,四大元帥組合頗多樣,王元帥頗常見。可以包括了溫元帥、康元帥、殷元帥、馬元帥、殷元帥、趙元帥、李元帥、王元帥、張元帥、蕭元帥、劉元帥、連元帥等。

----------------------------------------------

王天君
  王天君,又稱王靈官、隆恩真君、豁落靈官,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額間一目,以鐵鞭爲武器。扶鸞的信眾則時常稱之爲王恩主,與關帝君、呂祖師、嶽鄂王、張竈君、合稱爲“五恩主”。
編輯本段 記載
  相傳,他原是《封神榜》上的雷部二十四天君之一的王變天君,到了宋代拜薩守堅真人爲師,成爲道教護法神,與馬靈官齊名。
  明、清所出的薩守堅、王靈官傳記中,稱王靈官姓王名善,爲湖南湘陰之地方境主神或城隍,後被薩守堅收作部將。《燕都游覽志》謂:“永樂間有周思得者,以‘王元帥法’顯京師。元帥者,世稱靈官,天將二十六居第一位。”
  明宣宗封王靈官爲“隆恩真君”。明清道教宮觀常以王靈官爲護法神,道觀内或山門前塑其像,通常爲紅面赤發,披金甲,持金鞭。《西游記》中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王靈官曾使鞭相敵,雙方戰得不分上下。相傳,王靈官忠心赤膽、無私無畏,人讚以“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編輯本段 傳說
  王天君單金睛朱發,火紅臉膛,雙目圓睜,額上還有一目,三目炯炯;穿着「紅袍如閃電,綠靴匝地行,龍索雷火帶」;又左手持火車、右手掄金鞭等法器。原系玉樞火神,擲火千重,焚燮萬里;火車豁落,飛走乾坤,功力非凡。能騰雲駕霧、降雨開晴、驅邪治病,濟度眾生。
  據《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亦稱《北游記》)稱,三十六天將均爲真武大帝收伏的神,但是玉帝所封全部隸屬真武麾下三十六天將與前說有所不同。他們是水火、龜蛇二將、趙元帥趙公明、顯靈關元帥關羽、雷開、苟畢二元帥風輪周元帥廣澤、盡忠張元帥張健、火德謝元帥謝仕榮、靈官馬元帥畢光、管打不通道朱元帥朱彥夫、考校黨元帥黨歸籍仁聖康元帥康席、混炁龐元帥龐喬、降生降元帥高原、降妖辟邪雨元帥雨田、威靈瘟元帥雷瓊、神雷石元帥石成、虎丘王高二元帥王鐵、高銅、先鋒李元帥李伏龍、糾察副元帥副應、太歲殷元帥應高、猛烈鐵元帥鐵頭、電母朱娘、雷公酆都辛元帥、月孛天君朱孛娘,豁落王元帥王忠、楊元帥楊彪、劉天君劉俊、聰明二賢高委、師曠、二太保任無别、寧世考、鄧元帥鄧成、辛元帥辛江、張元帥張安。書中描述了真武收伏三十六天將的全過程。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將常與二十八宿,七十二地煞聯台出動,陣妖伏魔。
  據說,清代至民國時期,福州於山天君殿香火之盛冠於全城各神廟。每歲六月十六日王天君神誕,天君殿香火徹夜不絕
  傳說中的王天君,據道家說,其人姓王名奕,是宋代的一個方士。幼年曾跟林靈素(宋時道士,善幻術,賜號玄妙先生)學道,善火術,能伸手取火,閉口存火,開口噴火,身有“靈光”,黑夜走路亮同白晝。仙逝後,玉帝封其爲“玉樞火府天將”,賜鬥大金印,上篆“赤心忠良”四個大字,位列二十六天將之首,鎮守南天門,糾察天上人間之火。上任不久,趕上孫悟空大鬧天宮,王天君執鞭奮戰美猴王。玉帝見其至剛至勇,神威無比,遂下旨升調王天君到靈霄寶殿值守,賜號都天糾察王靈官。
  明成祖永樂皇帝篤信王靈官。每次出征必帶天君神像隨行,以爲軍中保護神。封王天君爲“隆恩真君”,下旨全國各地敕建“天將廟”。因得永樂帝信仰,自此,天下道教宮觀均奉其神像。福州於山的王天君神像,就是在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時,首次在九仙觀内增祀的。
  據載,原先的王天君神像隻是一尊“彎腰曲背俯首聽命”的坐像,一副“奴才相”。清康熙十年(1671年)鎮閩靖南王耿繼茂死,子耿精忠襲爵。耿精忠不滿清朝統治,借修繕於山九仙觀之機,下令改塑王天君神像。民國郭白陽《竹間續話》載:“相傳像爲耿王時所塑。匠凡數十易,無一稱意者。忽有道人來,自言爲能乎。約期四十九日,閉戶摶土,茶飯皆穿牖入。及期開門,道人不見,獨塑像昂然。”
  王天君神像:金睛朱發,鐵面銀牙,金盔披甲,藍袍護身,手執金鞭駕火輪,腰纏龍索怒三眼,金光瑞霞渾身罩,三界無私猛吏形,令衆多善男信女過其前屏息不敢正視,望而生畏卻敬而不迨。自此,王天君成了於山主神,九仙觀便通稱天君殿。後來,全國各地宮觀均派人到福州仿塑,王天君神像一夜風行神州。
  王天君記述着許多動人的故事-右手金鞭高擧,左手中指生花。金鞭爲值守靈霄寶殿時玉帝所賜。金鞭指處,妖邪鬼魅化微塵。左手中指生花,道家說是:王天君得道之前乃草莽之士,得道之時曾對一位尼姑亮過中指。由於這種行爲有傷風雅,被坐在蓮花台上度化他的佛祖發覺。佛祖心想,這形象若帶到西方國土,豈不污染大千世界!於是急忙屈指一彈,座前花瓶上插着的一朵鮮花隨指而出,正好插到王天君左手的中指上,演出了王天君中指生花的故事。其實王天君中指前伸,也暗示耿精忠借王天君之中指,警告清廷:你算老幾,吃老子一鞭的反清情緒。果然,康熙十三年(1674年),耿精忠就在福州擧兵回應吳三桂叛清。
  額生三眼,腰纏龍索。道家說,王奕雖然已經得道,但未經玉帝冊封,仙籙無名,算不得正神。佛祖點化他:“你額生三眼,能觀天下大事,察人功過,但受人間煙火蒙熏,神靈被蒙蔽至今。我今爲你開眼增光,雲游宇内,累功積德,修鍊至道,日後方能得到正果。”王奕聽命。一日,行到潭州湘陰,見孽龍作祟,塗毒生靈,遂入深潭誅殺孽龍。刹時間,潭中波翻浪湧,電閃雷鳴,直殺得天昏地暗,鬼哭神嚎。孽龍不敵,隱去人形,企圖潛逃。此時,王奕額前中眼突顯神威,光透重霄,神光如電,擊中孽龍。王奕趕前一步,剜其心,剝其皮,抽其觔。自此,孽龍之觔永纏王奕身上,成了一件擒妖縛魔的法器
  佛祖賜法輪,血戰薩真人。卻說,王奕受佛祖之命雲游天下,佛祖曾賜給一對風火輪,並指點說:“日後你將受一場火災之劫,可用之避難。”王奕珍而藏之。一年,宋代道士薩真人雲游至湘陰,見有一廟,廟中之神竟以中指相向,不由大怒,遂行法召來天雷神火焚廟。其時,王奕正在南天門值守,忽被一陣煙火沖鼻,頓覺眼前一黑,從天上栽到人間,正好落在被烈火焚燒的廟中,擡頭一望,自己的神像被焚,記起當初祖佛的告誡,知道今日正是應劫的時候,急忙離廟外逃,正好撞上薩真人。薩真人見來人正是廟中神像,怒其中指相向,便驅五雷神火隨後緊追。危急之時,王奕掏出法輪,騰空擊向雷火,雷火盡被法輪所收。薩真人持劍趕上,欲破法輪,法輪噴吐烈焰,滾回王奕腳下,王奕腳駕風火輪、手執金鞭血戰薩真人,兩人上天入地血戰不休……這就是王天君腳踏風火輪的故事。
  王天君受命佛祖,收瘟攝毒伏群魔,治病驅邪如電閃,救衆生於百千萬劫,難怪百姓信仰他。
編輯本段 驅魔心咒
  在民間,作爲武將崇拜僅次於關帝爺。伏魔降妖亦有大力。此心咒,多多誦念,在危難時必得王天君護持。修禪定時,誦此咒,可防魔難。若夜夢不祥,誦此咒,百鬼亦不敢近身也。咒文如下:
  嗡。轟轟。金叱金叱。壹悉金叱。金叱悉金叱。咽噓金叱。壹悉金叱。魔呢金叱。金叱金叱波囁。

--------------------------------------

道教神聖介紹 - http://goo.gl/WwYxyB

靈官王天君

  王靈官乃玉樞火神降為山靈精氣,為湘陰之廟神也。鐵面朱髯,初無姓名。西河薩真人為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之弟子(按係虛靖尸解後所收)。見其廟祀血食太甚!乃飛符火焚其廟,王靈官燒成火眼金睛。以係無辜被焚,奏於天庭,玉帝賜予慧眼並金鞭;准其陰隨薩真人,察其有過錯時,則可報前仇!歷十有二年,以慧眼觀察,見真人無過可尋。及至閩中,遂拜為師,誓佐行持。真人乃劈乾卦「王」字為之姓,以「善」字號其名。為奏天庭,錄為雷部三五火車雷公,又稱豁落靈官,為道家護法監壇之神。閩人稱為天君,立廟祀之,香火不絕也。
   王 靈 官 , 即 玉 樞 火 府 天 將 , 隆 恩 真 君 。 俗 稱 王 靈 官 。 《 明 史 》 的 《 禮 志 》 稱 , 「 隆 恩 真 君 , 則 玉 樞 火 府 天 將 王 靈 官 也 , 又 嘗 從 薩 真 君 傳 符 法 。 永 樂 中 , 以 周 思 德 能 傳 靈 官 法 , 乃 於 禁 城 之 西 建 天 將 廟 及 祖 師 殿 。 宣 德 中 ( 1 4 2 6 - 1 4 3 5 ) 改 廟 為 大 德 觀 , 封 二 真 君 。 成 化 初 , 改 觀 曰 顯 靈 宮 。 」 「 夫 薩 真 君 之 法 , 因 王 靈 官 而 行 。 王 靈 官 之 法 , 因 周 思 德 而 顯 。 而 其 法 之 所 自 , 又 皆 林 靈 素 輩 所 附 會 」 。 據 明 清 時 期 的 神 仙 傳 記 稱 , 王 靈 官 原 名 王 惡 , 湘 陰 浮 梁 之 廟 神 , 因 其 吞 噬 童 男 童 女 , 為 西 河 的 第 三 十 代 天 師 虛 靖 真 人 的 弟 子 薩 守 堅 , 飛 符 火 焚 , 將 王 惡 燒 成 火 眼 金 睛 。 王 惡 不 服 , 奏 告 於 天 庭 。 玉 皇 大 帝 即 賜 慧 眼 並 金 鞭 , 准 其 陰 隨 薩 真 人 , 察 有 過 錯 , 即 可 報 復 前 仇 。 十 二 年 間 , 王 惡 以 慧 眼 觀 察 無 遺 , 竟 無 過 錯 可 歸 咎 於 薩 真 人 。 後 至 閩 中 , 拜 薩 真 人 為 師 , 誓 佐 行 持 。 薩 真 人 乃 以 「 善 」 易 其 名 , 改 王 惡 為 王 善 , 並 且 奏 告 天 庭 , 錄 為 雷 部 三 五 火 車 雷 公 , 又 稱 豁 落 靈 官 。
   道 觀 內 多 塑 有 王 靈 官 之 像 , 紅 臉 , 滿 髯 高 翹 , 開 口 , 露 獠 牙 , 披 甲 執 鞭 , 正 對 山 門 。 額 上 有 火 眼 金 睛 , 能 辨 識 真 偽 , 護 鎮 山 門 。 因 此 , 王 靈 官 之 職 當 是 道 教 護 法 監 壇 之 神 靈 。 明 永 樂 年 間 ( 1 4 0 3 - 1 4 2 4 ) , 杭 州 道 士 周 思 德 能 傳 靈 官 之 法 , 附 神 降 體 , 禱 之 有 應 , 顯 於 京 師 。 周 思 德 還 在 禁 城 之 西 建 天 將 廟 和 薩 祖 師 殿 , 以 王 靈 官 為 火 府 天 將 , 天 庭 二 十 六 天 將 之 首 。 宣 德 年 間 ( 1 4 2 6 - 1 4 3 5 ) , 又 改 為 火 德 廟 , 歲 時 致 祭 。 
  由 於 奉 祀 王 靈 官 的 殿 堂 一 般 都 在 道 觀 山 門 處 , 因 此 道 教 徒 進 山 門 後 首 先 朝 拜 王 靈 官 。 只 有 福 建 地 區 民 眾 有 稱 王 靈 官 為 天 將 而 專 為 其 建 廟 , 稱 天 將 廟 。 王 靈 官 神 誕 之 日 為 六 月 十五 日 , 道 教 徒 進 廟 奉 祀 王 靈 官 的 連 綿 不 絕 。

-----------------------------------

四大天君,為道教為道場進行祈禳時,道士常請神以護佑己身驅摩降妖,在眾多神靈中,常以四大元帥或四大天君的組合出現,此四大天君有眾多說法,常見有馬、趙、溫、關四大元帥,亦有馬、趙、溫、周之組合,另有嶽、趙、溫、康四大元帥之搭配。此一組合之思惟深受佛教四大天王護法神之影響,但由於說法不一,較不嚴謹。總之,就是道教之護法神祗。慈和宮所採用者為王、馬、趙、溫之組合,其來歷語根源介紹如下:

『王天君』,又稱王靈官、隆恩真君、豁落靈官,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額間一目,以鐵鞭為武器。扶鸞的信眾則時常稱之為王恩主,與關帝君、呂祖師、岳鄂王、張灶君、合稱為『五恩主』。在《封神演義》中,為金鰲島十天君之一,紅水陣陣主。以紅水陣殺散人曹寶。後紅水陣為清虛道德真君所破,王變被五火七禽扇所殺。封神榜上封為雷部二十四天君之一。相傳,他原是「《封神榜》」上的雷部二十四天君之一的王變天君,到了宋代拜薩守堅真人為師,成為道教護法神,與『馬靈官』齊名。
明、清所出的薩守堅、王靈官傳記中,稱王靈官姓王名善,為湖南湘陰之地方境主神或城隍,後被薩守堅收作部將。《燕都遊覽志》謂:「永樂間有周思得者,以『王元帥法』顯京師。元帥者,世稱靈官,天將二十六居第一位。」
明宣宗封王靈官為「隆恩真君」。明清道教宮觀常以王靈官為護法神,道觀內或山門前塑其像,通常為紅面赤髮,披金甲,持金鞭。《西遊記》中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王靈官曾使鞭相敵,雙方戰得不分上下。相傳,王靈官忠心赤膽、無私無畏,人讚以「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趙天君』趙天君即財神爺趙公明
趙公明,名朗,字公明,中國神話人物,道教神祇。因被尊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人稱玄壇真君、玄壇元帥,也有人稱其為趙玄壇,「玄壇」是指道教的齋壇,有護法神之意。但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使鐵鞭,並以神虎為座騎。傳說殷商滅亡後,薑子牙並未封趙公明為財神,是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簡稱「玄壇真君」,又稱「玄壇元帥」。統領「招寶天尊蕭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四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因趙公明部下為四名與負責財富 的神,其分別是「招寶」招寶天尊、「納珍」納珍天尊、「招財招財使者」和「利市」利市仙官,因而成為財神。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合稱五路財神,希望祂們可以為信徒帶來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與中央五個方位的財運。

『溫天君』
溫元帥是東嶽十太保中的第一太保,影享最大,也最忙。他還兼任道教護法將神,為著名四大元帥之一,他又是真武大帝屬下三十六天將之一。一身數職,非常的累,影響也最大。溫元帥姓溫,名瓊。字子玉,後漢浙江溫州人。父親溫望是位儒生,憾于沒有後代,“以為非孝也”,遂與夫人張氏禱于後土娘娘。當晚夢一金甲神,持巨斧,手托一顆明珠,對張氏說:“我乃六甲之神,玉帝之將,欲寄母胎托質為人”。遂委珠於其懷而醒。張氏因而懷孕。 十二個月後誕生,乃以六甲神所贈環名之曰“瓊”,字“子玉”。溫瓊 幼而神明,七歲學習推算星象,十歲通儒經傳,十九歲開始參加科舉考試,但考了多年不中。一天,忽然嘆曰:“男子漢生不致君澤民,死當助帝誅奸滅邪,以酬吾志。”抑鬱間忽見蒼龍墜珠於前。拾而吞之。突然變幻,面青發赤藍身,英毅猱猛。並顯金盟玉志曰:『有能行吾法,誦吾偈者,慈惠民物,治病驅邪,吾當顯應,斯言不忘』東嶽大帝“聞其威猛,召為佐嶽之神”。後被玉帝封為“亢金大神”,左手執玉環,右手執鐵簡。又奉帝旨,“為嶽府猛將眾神之宗、嶽班之首”。宋時,位列東嶽十太保之首,並為之立廟。

『馬天君』
馬天君,中國著名神祇,是道教的護法神,與王天君齊名,又稱馬靈官、五顯靈官、五顯大帝、華光王、華光神、華光元帥、華光天王等。
傳說其姓馬,諱靈耀,一名勝,字子貞,有三隻眼,有火神的能力。形象多為白蛇。在《三教搜神大全》中有記載馬天君的故事,指他經歷多次轉世,後生於徽州婺源縣,為救母親大鬧地獄,後來玉皇大帝憐憫其才幹與孝心,封其為真武大帝部將。小說《南遊記》,即是編寫馬天君傳說所寫成的故事。
《水滸傳》中第三十八回寫黑旋風李逵大戰浪裡白條張順,贊詩中有「一箇是馬靈官白蛇托化,一箇是趙元帥黑虎投胎」之句,以「馬靈官」來比喻皮膚雪白、水性極佳的張順。《警世通言》第二十七卷〈假神仙大鬧華光廟〉中,有「馬靈官」顯靈,揪出妖孽的事蹟。而粵劇演員、戲班奉華光大帝為戲神。

-----------------------------------------------

封神演義 (漫畫) 角色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vZ0aRH

------------------------------------

豁落靈官

豁落靈官王天君聖紀

 王天君係道教護法三十六天君之首,原係玉樞火神,降落凡間成為山靈精?的湘陰廟神,鐵面而朱?,其時並無姓名,其間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的弟子,西河薩真人,眼見其廟祀血食太甚,有傷天和,就用飛符之法燒了那廟,而將王靈官燒了火眼金睛,王靈官無故被焚,擊中憤恨不平,乃上奏於天庭,玉帝乃賜予慧眼和金鞭,並准其陰隨薩真人,察其犯有過錯時,就可以報仇,經過了一十二年以慧眼觀察,見真人無過可尋,一直跟到福建,才拜薩真人為師,誓佐行持,薩真人乃劈乾坤為「王」字為之姓,「善」字號其名,奏達天庭,錄為雷部三五火車雷公,又稱豁落靈官,遂為道教護法監壇之神。據燕都遊覽志云:「明永樂間,有周思德者,以王元帥法顯京師。元帥者,世稱靈官,天將三十六居弟,文皇禱輒應,乃命祀於宮城西,宣德初拓之,額曰:『火德顯靈宮。』」陔餘叢考又云:「周洪謨議及倪文毅請正祀典疏皆云:道家之崇思真君薩守堅,嘗從林靈素傳道,而降恩真君則火府天將靈官,又從薩真君授法,永樂中,有杭州道士周思德,以靈官之法顯於京師,乃建天將廟及神帥殿,宣德中改廟為火德觀,崇奉二真君。成化中改觀曰宮,加靈顯二字,遞年四季換袍服,三年一小焚化,十年一大焚化,再易以新制珠玉錦銹,所費不貲。每歲壽節、正旦、冬至及二真君示現之日,皆遣官致祭,其崇奉可謂至矣。::」茶香室續鈔云:「國朝董含鄉賢引江湖紀聞云:薩真人,名守堅,蜀人,傳張虛靖天師法,至湘陰縣,見土人用童男女,生祀本處神廟,薩曰:此等邪神速焚其廟,言訖,雷火飛至,廟立燬。後薩至龍興府江邊濯足,見水中有神影,黃巾金甲,左手曳袖,右手執鞭,問曰:爾何神也,答曰:我乃湘陰廟神王善,被真人焚我廟,相隨十二載,只候有過,欲復前?,今功行已高,職隸天樞,望保奏以為部將。薩曰:汝兇惡之神,在我法中,必損我法。神立誓不敢背;遂奏天帝,收為將。」按王靈官之廟祀甚盛,正統道教宮觀,必設靈官殿,以為供祀護法之所,其地位類似佛家之韋陀,但專祀者則遠過韋陀甚多,按王天君道諱亦稱雷聲應化天尊,為雷部十二雷門之首將。

---------------------------------------

太公望與王天君,正是一個最好的倒影相映,一個正義一個邪惡,一個白一個黑,一個正一個反,沒有想到他們既然是同一個人的分身,就敵對的立場彼此的仇恨那麼深,就算戰到你死我活也不意外,對他們而言是多那麼的諷刺,充滿了一種惡意的戲碼。兩個人正是伏羲靈魂的一部份,而伏羲正是人類的始祖之一,原本王天君只是要報復所有的人,包括太公望在內,卻沒有想到王天君也是被分割的靈魂之一,其中一部份則是太公望、加上原本的王奕。

王天君代表壞的一面,太公望代表好的一面,當他們融合了之後,就變成了真正的伏羲,就算雙方面都討厭彼此,痛恨彼此充滿了仇恨,可是他們畢竟是同一個人,就像人們喜歡自己與別人,正面陽光的模樣,卻不可能承認陰暗的一面,就像是王天君主動要求與太公望融合。關於他的劇情雖然有些混亂,卻很有意思,因為人們的明暗兩面,代表一個人的全部,我們一定有曾經想要破壞毀滅的衝動,卻忍受了下來。

光明面戰勝黑暗面便是好,黑暗面戰勝了光明面便是壞,王天君的報復比較像是小孩子鬧脾氣。

人性一定有黑暗性的一面,卻不願承認,封神演義的王天君。 - http://goo.gl/OigV8C

---------------

伏羲=王奕+呂望
王奕送去金熬成為天王君,呂望就是太公望了。
太公望+天王君=伏羲

伏羲和王奕是同一個人。王奕是伏羲成為“人”之後的身份。(原本是始祖) 
後來王奕分裂成兩個,一個被拿去跟親親阿戩交換人質,另一個上了羌族遺孤呂望的身。(用“上身”似乎不太正確.....) 
前者變成王天君,後者變成太公望。 
後來王天君又自己分裂...... 
猜後來融合後的伏羲之所以比較偏於太公望,是因為王天君只剩三分之一

跟王天君為一對的馬靈官 http://goo.gl/ZOn0KO

 

太公望
座騎:四不像
法寶:打神鞭、杏黃旗、NEW・打神鞭、太極圖、火龍鏢(一時持有)
術:將水化為酒
其它:強力耳塞、邪惡戰爭教科書第一集、醉拳、太公望專用黃巾力士、太乙製萬能義手
72歲,作品的主角。為人表面上玩世不恭,實質上極為深謀遠慮;為了獲勝可說是近乎不擇手段,在元始天尊的半強迫下接下封神的任務。本名呂望,因族人被殉葬的怨恨促使他成為一名道士;想要建造一個沒有仙道干擾的人類社會,名義上算是武吉的師父。左撇子,之後於戰鬥中失去了左腕,裝上了太乙真人所製的義手。喜歡桃子而懼怕打針及苦澀的藥。其真實身分是一半的最初之人,也就是始祖的伏羲,因元始天尊想發覺有靈魂分割的能力而將王奕的靈魂分割,而另一半則被放入羌族中因戰爭死亡的小孩體內。
在蓬萊島與妲己和他的手下的大法寶大戰,與胡喜媚一戰時被現出雉雞精原形的羽毛碰觸到而被封神,但靈魂在進入封神檯時被王天君捉到並得知自己真實身份,在百般猶豫後選擇與王天君融合成伏羲。
當被孫天君變成玩偶後,就經常以玩偶的樣子入鏡,並且在經歷桃源鄉的工作後增加了肌肉男的型態。
故事最後,在最後一戰時被女媧近距離自爆導致創傷,在形體逐漸被消滅之際被已與地球融合的妲己所救,將一切善後事物推給四不象與武吉之後到處流浪。

 

楊戩
法寶:三尖刀、哮天犬、六魂幡
術:變化術
變化過的法寶:打神鞭、乾坤圈、火龍鏢、莫邪寶劍、太極符印、天騷翼、雷公鞭、混天珠
崑崙山中實力最強的道士,被稱為天才;實力上已兼備仙人的能力,仙名清源妙道真君。擅長變化術,甚至能使用被變化之人的法寶,於故事中多次協助太公望化險為夷。其真實身份為崑崙山對頭金鰲島通天教主之子,乃是崑崙山與金鰲島互不侵犯條約下交換人質之一,另一人為王奕。當知道自己的身份後害怕以真實形態示人。其真實形態半妖態擁有更強大的戰鬥力。由於作品中常變化成妲己的模樣,被懷疑有女裝癖。
在打敗女媧之後,於結局被推舉擔任妖仙界、仙人界、人間界的共主,管理新仙界的秩序。
聲優:千葉進步﹝日﹞、李錦綸﹝港:TVB﹞、于正昇﹝台:華視﹞/周寧﹝台:衛視中文台﹞

----------------------------

靈霄寶殿俗稱玉皇宮、天公廟,主供奉玉皇上帝,陪祀供奉三官大帝
上層中神龕供奉玉皇上帝,御前為三官大帝,上左神龕供奉南斗星君,上右神龕供奉北斗星君,兩邊立者為王天君、張天師、趙天君、托塔天王為四大天君下層中神龕供奉太上老君,至聖先師、關聖帝君,下左神龕供奉孚佑帝君,下右神龕供奉太白金星,統稱五恩主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

王子宗教藝術工作室.: 天王君大人 - yam天空部落 - http://goo.gl/GB4Q7k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王天君

王天君誕生於農曆六月十六日。玉皇上帝敕封為 「三五火車豁落雷公」,又稱 「火車豁落王靈官」。因係道教護法三十六天君之首,亦稱 「王天君」;因係雷部十二雷門之首,又稱 「雷聲應化大天尊」。

玉樞雷神

王天君單金睛朱髮,火紅臉膛,雙目圓睜,額上還有一目,三目炯炯;穿著「紅袍如閃電,綠靴匝地行,龍索雷火帶」;又左手持火車、右手掄金鞭等法器。原係玉樞火神,擲火千重,焚燮萬裏;火車豁落,飛走乾坤,功力非凡。能騰雲駕霧、降雨開晴、驅邪治病,濟度眾生。

據《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亦稱《北遊記》)稱,三十六天將均爲真武大帝收伏的神,但是玉帝所封全部隸屬真武麾下三十六天將與前說有所不同。他們是水火、龜蛇二將、趙元帥趙公明、顯靈關元帥關羽、雷開、苟畢二元帥風輪周元帥廣澤、盡忠張元帥張健、火德謝元帥謝仕榮、靈官馬元帥畢光、管打不通道朱元帥朱彥夫、考校黨元帥黨歸籍仁聖康元帥康席、混炁龐元帥龐喬、降生降元帥高原、降妖辟邪雨元帥雨田、威靈瘟元帥雷瓊、神雷石元帥石成、虎丘王高二元帥王鐵、高銅、先鋒李元帥李伏龍、糾察副元帥副應、太歲殷元帥應高、猛烈鐵元帥鐵頭、電母朱娘、雷公酆都辛元帥、月孛天君朱孛娘,豁落王元帥王忠、楊元帥楊彪、劉天君劉俊、聰明二賢高委、師曠、二太保任無別、寧世考、鄧元帥鄧成、辛元帥辛江、張元帥張安。書中描述了真武收伏三十六天將的全過程。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將常與二十八宿,七十二地煞聯台出動,陣妖伏魔。

據說,清代至民國時期,福州於山天君殿香火之盛冠於全城各神廟。每歲六月十六日王天君神誕,天君殿香火徹夜不絕。

傳說中的王天君,據道家說,其人姓王名奕,是宋代的一個方士。幼年曾跟林靈素(宋時道士,善幻術,賜號玄妙先生)學道,善火術,能伸手取火,閉口存火,開口噴火,身有「靈光」,黑夜走路亮同白晝。仙逝後,玉帝封其爲「玉樞火府天將」,賜鬥大金印,上篆「赤心忠良」四個大字,位列二十六天將之首,鎮守南天門,糾察天上人間之火。上任不久,趕上孫悟空大鬧天宮,王天君執鞭奮戰美猴王。玉帝見其至剛至勇,神威無比,遂下旨升調王天君到靈霄寶殿值守,賜號都天糾察王靈官。

明成祖永樂皇帝篤信王靈官。每次出征必帶天君神像隨行,以爲軍中保護神。封王天君爲「隆恩真君」,下旨全國各地敕建「天將廟」。因得永樂帝信仰,自此,天下道教宮觀均奉其神像。福州于山的王天君神像,就是在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時,首次在九仙觀內增祀的。

據載,原先的王天君神像只是一尊「彎腰曲背俯首聽命」的坐像,一副「奴才相」。清康熙十年(1671年)鎮閩靖南王耿繼茂死,子耿精忠襲爵。耿精忠不滿清朝統治,借修繕於山九仙觀之機,下令改塑王天君神像。民國郭白陽《竹間續話》載:「相傳像爲耿王時所塑。匠凡數十易,無一稱意者。忽有道人來,自言爲能乎。約期四十九日,閉戶摶土,茶飯皆穿牖入。及期開門,道人不見,獨塑像昂然。

王天君神像:金睛朱發,鐵面銀牙,金盔披甲,藍袍護身,手執金鞭駕火輪,腰纏龍索怒三眼,金光瑞霞渾身罩,三界無私猛吏形,令衆多善男信女過其前屏息不敢正視,望而生畏卻敬而不迨。自此,王天君成了於山主神,九仙觀便通稱天君殿。後來,全國各地宮觀均派人到福州仿塑,王天君神像一夜風行神州。

王天君記述著許多動人的故事-右手金鞭高舉,左手中指生花。金鞭爲值守靈霄寶殿時玉帝所賜。金鞭指處,妖邪鬼魅化微塵。左手中指生花,道家說是:王天君得道之前乃草莽之士,得道之時曾對一位尼姑亮過中指。由於這種行爲有傷風雅,被坐在蓮花臺上度化他的佛祖發覺。佛祖心想,這形象若帶到西方國土,豈不污染大千世界!於是急忙屈指一彈,座前花瓶上插著的一朵鮮花隨指而出,正好插到王天君左手的中指上,演出了王天君中指生花的故事。其實王天君中指前伸,也暗示耿精忠借王天君之中指,警告清廷:你算老幾,吃老子一鞭的反清情緒。果然,康熙十三年(1674年),耿精忠就在福州舉兵回應吳三桂叛清。

額生三眼,腰纏龍索。道家說,王奕雖然已經得道,但未經玉帝冊封,仙籙無名,算不得正神。佛祖點化他:「你額生三眼,能觀天下大事,察人功過,但受人間煙火蒙熏,神靈被蒙蔽至今。我今爲你開眼增光,雲遊宇內,累功積德,修煉至道,日後方能得到正果。」王奕聽命。一日,行到潭州湘陰,見孽龍作祟,塗毒生靈,遂入深潭誅殺孽龍。剎時間,潭中波翻浪湧,電閃雷鳴,直殺得天昏地暗,鬼哭神嚎。孽龍不敵,隱去人形,企圖潛逃。此時,王奕額前中眼突顯神威,光透重霄,神光如電,擊中孽龍。王奕趕前一步,剜其心,剝其皮,抽其筋。自此,孽龍之筋永纏王奕身上,成了一件擒妖縛魔的法器。

佛祖賜法輪,血戰薩真人。卻說,王奕受佛祖之命雲遊天下,佛祖曾賜給一對風火輪,並指點說:「日後你將受一場火災之劫,可用之避難。」王奕珍而藏之。一年,宋代道士薩真人雲遊至湘陰,見有一廟,廟中之神竟以中指相向,不由大怒,遂行法召來天雷神火焚廟。其時,王奕正在南天門值守,忽被一陣煙火沖鼻,頓覺眼前一黑,從天上栽到人間,正好落在被烈火焚燒的廟中,擡頭一望,自己的神像被焚,記起當初祖佛的告誡,知道今日正是應劫的時候,急忙離廟外逃,正好撞上薩真人。薩真人見來人正是廟中神像,怒其中指相向,便驅五雷神火隨後緊追。危急之時,王奕掏出法輪,騰空擊向雷火,雷火盡被法輪所收。薩真人持劍趕上,欲破法輪,法輪噴吐烈焰,滾回王奕腳下,王奕腳駕風火輪、手執金鞭血戰薩真人,兩人上天入地血戰不休……這就是王天君腳踏風火輪的故事。

王天君受命佛祖,收瘟攝毒伏群魔,治病驅邪如電閃,救衆生於百千萬劫,難怪百姓信仰他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天王君又稱王靈官、隆恩真君、豁落靈官,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
額間一目,面紅赤髮,以鐵鞭為武器。
扶鸞的信眾則時常稱之為王恩主,與關帝君、呂祖師、岳鄂王、張灶君、合稱為「五恩主」。
明清道教宮觀常以王靈官為護法神,道觀內或山門前塑其像,王靈官忠心赤膽、無私無畏,人讚以「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

王天君為道教護法三十六天君之首,

又身為雷部十二雷門之首而被尊稱為

 「雷聲應化大天尊」。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 1尺3王天君坐山頭 )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玉皇上帝敕封王天君作「三五火車豁落雷公」,

因此也有人稱王天君作 「火車豁落王靈官」。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其實全稱應該是「豁落靈官王天君」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 1尺3立姿王天君 )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王天君原為玉樞火神,

降落凡間成為山靈精氣的湘陰廟神,

西河薩真人見其廟血食太重,

故以飛符火焚其廟。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王天君被燒成火眼金睛後,

一怒之下向天庭奏報,

玉皇上帝於是賜予慧眼金鞭,

使其暗中跟隨薩真人,

見有出差錯時便可一報前仇。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但經過數年,真人未有過失,

王天君內心佩服,於是拜真人為師,隨侍左右,

真人批八卦以「王」為其姓,「善」為其名,

並上奏天庭,錄為雷部三五火車雷公

(二十四神中能興雲助雨之神),

並職司教訓做壞事之人,封稱豁落靈官,

成為道家護法監壇之神。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在台灣把王天君當作主神來祭拜的較少,

但大陸道教宮觀多在山門設天君殿,作為護法神。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 8寸8王天君帶神獸)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由於王天君得到薩真人的真傳後,

傳承其道術成名並且發揚光大。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王天君之後深受明朝皇帝的信賴,

被封為「隆恩真君」。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在民間也是相當的受到眾人信戴!

-----------------------------------

王天君,又稱王靈官、靈官王元帥、隆恩真君、都天豁落靈官、豁落火車王靈官、太乙雷聲應化天尊、玉樞火府天將 等,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為道教諸多護法神中最受崇奉的護法神之一。額間一目,以金鞭為武器。扶鸞的信眾則時常稱之為王恩主,與關帝君、呂祖師、岳鄂王、張灶君、合稱為「五恩主」,其與李天王、張天師、趙真君同為玉皇上帝身旁的四大護法。
明宣宗封王靈官為「隆恩真君」。明清道教宮觀常以王靈官為護法神,道觀內或山門前塑其像,通常為紅面赤髮,披金甲,右手高舉金鞭,左手掐「靈官訣」,或稱為「通天指」,意指可以上達天聽。
供奉王天君為主神的廟宇並不常見,高雄鳳山喚善堂、台南南區豁落院仁慈堂、宜蘭頭城喚醒堂、宜蘭蘇澳砲台山天君廟、宜蘭五結正勉堂、和彰化田中贊天宮應是目前全台相當罕見以其為主神的廟宇,其他多是將其作為玉皇上帝的配祀神,供奉於凌霄寶殿。
王靈官及其信仰的由來
相傳,他在到了宋代拜薩守堅真人為師,成為道教護法神,與馬靈官齊名。
明、清所出的薩守堅、王靈官傳記中,靈官是「南天離火之氣」聚集而成的神靈,本無姓氏,奉玉皇上帝敕命成為為湖南湘陰之地方境主神或城隍,由於靈驗萬分,地方鄉民天天殺神豬、宰太牢祭祀,薩守堅真人路過湘陰,見信眾犧牲太多,不符合上天好生之德,祭起火符,將廟宇焚毀,靈官無所憑依,於是向玉帝投訴,玉帝賜靈官一金鞭,若受鞭擊則十萬年道行將毀於一旦,並要靈官觀察薩真人之善惡,只要其有一念之惡,就可以此鞭擊之。靈官觀察薩真人十二年,發現薩真人不曾起一念之惡,於是現身說明原由,並拜薩真人為師,薩真人劈『☰』(乾卦)為「王」字作其姓,賜名「善」,民間相傳,王靈官從此齋食,斷除葷腥。
孫國敉《燕都遊覽志》謂:「永樂間有周思德者,以『王元帥法』顯京師。元帥者,世稱靈官,天將二十六居第一位。」 即明代永樂年間,杭州道士周思德因精於王靈官之法術,祈禱十分靈驗,故在京師地區名聲顯赫,於是明成祖專門在京師為靈官王元帥修建廟宇,名為「天將廟」,進而使得王靈官名聲更加彰顯於世。明宣宗在位時期將「天將廟」更名為「火德觀」,封王靈官為「隆恩真君」,後又加封「玉樞火府天將」。
王靈官的形象與功能
在道教的宮觀中,一般在山門內的第一座殿便是靈官殿,殿中供奉的王靈官一般為紅臉虬須朱髪,三目怒視,身披金甲紅袍、綠靴風帶,左手或掐靈官訣,或手執風火輪,右手執金鞭,足踏風火輪與祥雲,形象威武勇猛,令人畏懼。
王靈官以三隻眼耀天地,手執金鞭巡世界,身披金甲顯靈威,司天上和人間的糾察之職,相當於佛教中的守護神韋馱;統領百萬神兵神將,能走火行風、穿山破石、飛騰雲霧、祈晴禱雨、鎮妖伏魔,至剛至勇;還能治病祛邪、收瘟攝毒、普濟生靈,法力無邊;因其忠心赤膽、威猛剛正且嫉惡如仇,故被玉皇大帝封為「都天糾察豁落先天主將」。百姓讚之以「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文學作品中的刻畫
《西遊記》中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王靈官曾使鞭相敵,雙方戰得不分上下。
四大護法元帥
主條目:四大護法元帥
相傳玄天上帝有「三十六位天將」護法,以四大護法元帥為代表,四大元帥組合頗多樣,王元帥頗常見。可以包括了溫元帥、康元帥、殷元帥、馬元帥、趙元帥、李元帥、王元帥、張元帥、蕭元帥、劉元帥、連元帥等。


門神比中指
身兼元清觀管理人的彰化市長邱建富說,元清觀主奉玉皇大帝,該門神為「王天君」,是玉皇大帝所轄36位護法之首,比「中天法指」手勢,代表天君法力無邊、知悉民間疾苦後可直通玉皇大帝稟告,救萬民於水火
  門神也會比中指罵人嗎,彰化二級古蹟元清觀,有民眾發現正門左側門神,左手竟然比中指,還以為門神也會罵人。廟方解釋,這門神是玉皇大帝護法之首,中指的手勢代表法力無邊,直通天庭,並沒有辱罵的意思。
  廟裡的門神,雙手拿法器,或手摸下巴,不管什麼姿勢,看起來都威嚴莊重,但彰化二級古蹟,元清觀門神竟然是比中指。仔細看,這尊門神,一手拿法器,另一隻手放在腰際,比著中指,就連在廟裡面的神像,也是這樣,難不成神明,也會苦悶發脾氣嗎。
  原來都是誤會一場,這尊門神叫王天君,是玉皇大帝護法之首,比中指的神明不只有祂,還有這一尊釋迦牟尼,不只比著中指,還比出勝利姿勢,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有人惡搞神像。自古以來,神明手勢多,像是手掌攤開,代表迎賓,還有各種蓮花指,和盤坐姿勢,都是代表高雅,神明哪知道近年來流行中指有辱罵的含義,民眾看了,可別誤以為神明在罵人

門神也會比中指罵人嗎?有民眾到彰化市二級古蹟元清觀參拜,發現正門神畫像右手高舉金鞭,左手卻比出中指手勢,好像在罵人;廟方人員解釋,這尊門神是玉皇大帝36位護法之首王天君,比中指是代表「中天法指」,表示法力無邊,可以直通天聽的意思。
彰化市民稱為「天公壇」的元清觀,為清代台灣少數以「觀」為名的寺廟,主祀玉皇大帝,配祀王母娘娘及太上老君,兩旁從祀張天師與玄天上帝,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兩旁配祀十八羅漢。
民眾來到元清觀拜拜,這幾扇門上大大的門神好顯眼,想不注意都很難,眼尖的民眾發現,正門左側這尊門神畫像好像怪怪的,仔細看右手高舉金鞭,但左手卻是比中指,有民眾表示,「好像在罵人一樣,像我們如果不高興會比一個中指」,有民眾模仿後不禁哈哈大笑說,「左手比中指,好像在罵人的意思,比這樣!」
左手微微握拳,中指翹起,難道神明也會比中指罵人嗎?比中指的門神位在正門,人來人往地方,廟方人員趕緊解釋是誤會啦!身兼元清觀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左上)表示,「這個中指是通天指,表示祂法力無邊,可以直達天聽,而且什麼事情都可以稟告我們玉皇大帝,因為祂是我們玉皇大帝36護法之首。」
玉皇大帝36位護法之首,「中天法指」直通天聽
原來這門神是玉皇大帝的36位護法之首王天君,比中指是通天指的手勢,不只王天君有指法,和祂一同守護正門的另一尊趙天君,右手則是比食指,都代表法力的象徵,同樣比中指,神界和我們陽界可是不一樣的。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高雄北極金殿王天君
靈官王天君為玉帝所封,真武麾下三十六天將之一,亦為鸞門諸天君之一,尊稱[太乙雷聲應化天尊],又曾被封為[玉樞火府天將],職掌都天糾察,斬妖護法,擲火千重,焚燮萬里,火車豁落,飛走乾坤,功力非凡,能騰雲駕霧、降雨開晴、驅邪治病,濟度眾生。
道觀奉為鎮山門之神,設靈官殿。
豁落官王天君,王靈官乃玉火神降為山靈精怪,為湘陰之湘潭廟神也。初無始名及法相。
南宋孝隆興年間(公元1163),有西河薩守堅,為三十代天師諱繼先,字嘉聞,號虛靖真人之弟子。
見其廟祭祀血食太甚,乃飛符火焚其廟,王靈宮被燒成火眼金睛。
以係無辜被焚,即奏於天庭,至帝賜予慧眼以額中,並賜金鞭。准其陰隨薩真人,察其有過錯時,則可報前焚廟之仇,歷經十二年。
以慧眼觀察,未見薩真人有過可尋。
隨薩真人至閩中,遂拜為師,誓佐行持。
真人劈乾卦「三」為王字作姓,以善字號其名。
奏請天庭,錄為雷部三五火車雷公,豁落靈官,為道教護監壇之神。
於孝宗淳熙年間(公元1174),始於閩都都福州城內于山頂現法相:
「鐵面朱髯,三目火眼,銀牙鳳嘴,手執金鞭,身披金甲,綠靴鳳帶,腳駕火輪,顯相嚴威。」
巧匠細心塑造,安座於至皇聖牌正對面。
農曆6月16日是王天君聖誕。


彰化元清觀門神比中指可通天 不是罵你哦! | ETtoday遊戲雲 | ETtoday新聞雲 - https://goo.gl/phAPa5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彰化元清觀門神比中指可通天 不是罵你哦! | ETtoday遊戲雲 | ETtoday新聞雲 - https://goo.gl/phAPa5


竹東郡五指山の遠望
-日本時代的上坪溪及吊橋,溪邊還有水牛駐足
(2) 新竹竹東懷舊篇 : 竹東郡五指山の遠望 | Facebook https://bit.ly/2QAG7Eh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虎邊奉祀 趙康元帥
趙元帥
趙元帥趙玄壇,字公明,民間習慣稱祂為玄壇元帥、玄壇爺或銀主公王,每年3 月15 日是祂的聖誕。傳說趙公明是日之精,上古時候,十個太陽同時出來作祟,帝堯和后羿射下九個,都落在青城,變成了九個鬼王,其中八個都害人,只有一個變成了人,騎著黑虎,手執銀鞭,在蜀中隱居下來,那個人便是趙公明。後來天師張道陵請他守護丹室,等到天師鍊丹成功後,他也分得一份,從此便能變化無窮,又因為天師請他守護玄壇,所以又稱為玄壇元帥。天師昇天後,特別向天庭保舉,讓祂封為天將。
康元帥
康元帥康席,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記載,康元帥生性慈惠,因為仁慈的名聲達於天庭,天帝也以人民稱呼祂的方式,封祂為仁聖元帥。元帥雙手持劍。而在《北遊記》中則將康元帥描述為西安府黑公林的妖怪,在仁聖興妖作怪,殺人搶劫,被妙樂天尊降服,與溫瓊同在東嶽十太保之列。
神明介紹 - 趙康元帥-臺中市元保宮 https://bit.ly/3HgGv0v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
四大護法元帥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xJI5Vh
常見四大元帥之組合
四大元帥組合頗多樣,包括了:
溫、康、馬、趙
溫、岳、馬、趙
溫、殷、馬、趙
溫、李、馬、趙
溫、康、馬、王
溫、康、高、趙
溫、張、蕭、趙
溫、周、馬、趙
溫、關、馬、趙
蓬、黃、馬、虎
金、牛、馬、虎


三十六官將的名稱
 由現成台灣宮廟三十六官將名稱大同小異,都與《北遊記》中的三十六員天將的名稱有關,但也因各宮廟需求不同也有其增減與變動,將列舉如下:
 1、三十六神將雷部諸神[4]:
 蔣光、鍾英、金遊、殷郊、龐煜、劉吉、關羽、馬勝、溫瓊、王善、康應、朱彥、呂魁、方角、耿通、鄧郁光、辛漠臣、張元伯、陶元信、苟雷吉、華宗遠、趙公明、吳明遠、李青天、梅天順、熊光顯、石遠信、孔雷結、陳元遠、林大華、周青遠、紀雷剛、崔志旭、江飛捷、賀天祥、高克。
 2、玄天上帝三十六神將[5]:
 水火龜蛇二將、趙公明、關羽、雷開、苟畢、廣澤、張健、謝仕榮、華光、朱彥夫、黨歸籍、康席、龐喬、高原、雨田、雷瓊(封為瘟元帥,故有作溫瓊)、石成、王鐵、高銅、李伏龍、副應、殷高、鐵頭、朱佩娘、韋元帥、朱孛娘、王忠、楊彪、劉俊、商偉、師曠、任無別、寧世夸、鄧成、辛江、張安。
 3、保安宮三十六神將[6]:
 紀仙姑、連聖者、五龍官、鎖大將、金舍人、倒海大將、李仙姑、馬龍官、劉聖者、柳大將、唐舍人、移山大將、趙元帥、殷元帥、岳元帥、王元帥、孫元帥、李元帥、必大將、康元帥、溫元帥、咒水真人、鄧元帥、高元帥、勸仙姑(疑為鄞仙姑)、張醒者(疑為張聖者)、拿大將、江仙官、虎加羅、食鬼大將、何仙姑、蕭聖者、捉大將、紅化官、馬加羅、吞精大將。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https://bit.ly/3BlUMa2
----------------------------------
三十六官將簡介:
三十六官將簡介: | Facebook https://bit.ly/42QLgHA
三十六官將簡介:        根據道教辭典說明,三十六天將的解釋是道教神明,又稱三十六天罡。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有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道士在齋醮做法時,常召請他們下凡驅鬼。「上清天樞院回車畢道正法」中說:三十六天罡,天中大神王:七總太 元 君,為吾驅禍殃。「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稱三十六天將都是真武大帝收伏的神,全都隸屬真武麾下。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二十八宿,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祂們的名字分別是:
         紀仙姑、五龍宮、金舍人、李仙姑、劉聖者、唐舍人、趙元帥、岳元帥、連聖者、鎖大將、倒 海大將、馬龍宮、柳大將、移山大將、殷元帥、王孫元帥、辛元帥、康元帥、紀水真人、李元帥、勸仙姑、拿大將、虎加羅、何仙姑、捉大將、必大將、溫元帥、鄧元帥、高元帥、張醒者、江仙宮、食鬼大將、蕭聖者、紅化官、馬加羅、吞精大將。
 保生大帝之三十六天官:        保和宮神將會所屬的神界,共有十二尊是保生大帝所屬的三十六官將之列,總計有岳、趙、康、溫、 王天 君、 辛天 君、孫、王、高、孟、馬、殷等十二位將軍。保生大帝駕前三十六官將的由來有一段十分有趣的小插曲,傳說玄天上帝為了斬妖除魔卻向保生大帝商借由玉皇大帝所賜之寶劍,保生大帝十分喜愛這口寶劍又找不到合適的理由推辭,心生一計,除要求玄天上帝用他所屬的三十六官將做為抵押外,也只將寶劍借給玄天上帝,把劍鞘留在身邊,心想這樣玄天上帝便會乖乖將寶劍歸還。怎料,玄天上帝降妖除魔後,懾於寶劍之威力無窮,便三拖四請藉故不願還劍,保生大帝一怒之下便與玄天上帝拒絕往來,原屬玄天上帝手下之三十六官將也納為已有,因此至今常見到玄天上帝的金尊有口無鞘之劍,保生大帝則拿著無劍之鞘,便是這個原因。
   殷元帥:        殷元帥,全名殷郊,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所記載,殷郊是紂王的兒子,他的母親是姜氏。有一天,姜氏在宮中遊玩,看見地上有巨人的腳印,就用腳踩它,後來就懷孕了。生產時,未生下嬰孩,卻產下肉球一枚,便叫宮女把它丟棄在野外,剛好被白鹿洞申真人所得,申真人知道祂是神仙轉世,就用劍劃開,得到了一個嬰兒。因為被丟棄在野外的緣故,因此就取名殷郊,後來因為伐紂有功,被玉皇大帝封為地司九天遊交仗至德太歲殺伐威權殷元帥。
         保和宮所裝的殷元帥是民國八十二年所做,並於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殷元帥是一位墨綠臉長鬚,頭戴插有三叉戟的帥盔,穿著粉紅戰甲,配粉紅令旗。
   馬元帥:         馬元帥,全名靈光馬元帥,又有三眼靈光、三眼靈耀、華光天王、花酒馬靈官、 馬天 君等別稱,在三寶太監西洋記中將其描述為一位臉白如雪,眉生三眼,袖荿金磚的元帥。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所描述,馬元帥以五團火花投胎於馬世金母,面露三眼,因諱三眼靈光,生下三日能戰,斬東海龍王、盜紫微大帝金槍、授太它盡慈妙樂天尊之金磚三角… 。後來因為母親的緣故而下地獄、走海藏、步靈臺、過酆都、入鬼洞…,非常孝順;後來入菩薩座左,至慧也;玉帝因其功德齊天地,而將馬元帥槉於玄帝部下,也就是馬元帥成為三十六天官的由來。
         保和宮所裝的馬元帥,眉雖無生三眼,但仍依史載,裝為一臉白如雪的神尊,頭戴三叉戟師盔,著綠色戰甲,配綠色令旗,民國八十二年所做,於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
    孟元帥:        孟元帥,原名孟山,是陰府中的一位善神,東獄大帝十大太保之一, 農曆八月十日 為其聖誕。相傳孟元師是為了幫助感化囚犯,因而受到玉帝嘉獎,被封為陰間元帥,三教源流搜神大全稱:「孟元帥本是個獄官,為人仁義孝慈,敢作敢為。一年,將到年底,監獄裡的囚犯們都很思念家中的親人,傷心落淚。孟山看了十分同情,心想:誰沒有父母親?犯人也是人,也該讓他們見見親人。孟山與囚犯們約定: 臘月二十五日 放他們回家過年,並與親人團聚, 正月初五 安期返回監獄。犯人們感注而去。到了 正月初五 ,犯人們都按期返回,沒有一個誤期或逃跑的,以後,年年如此,成為慣例,後來孟山因囚犯們兼具孝義信等三大德而將犯人全數釋放,上司滕知府知道此事,把孟山抓來鞭打了一頓,並令他把釋放的八百名囚徒全部抓回,少一個即處死他。孟山想了以後,覺得難以回復命令,便在窯中引槍自殺,但連續三次都沒成功,一隻白兔三次撞倒他的槍。玉帝聽了,變敕封祂為酆都元帥,宋初為其塑像建廟,稱為將軍。孟山之所以列為三十六官將之列,是因為明人余象斗所寫的北遊記中真武祖師收祂為三十六天將的緣故。
         保和宮所裝的孟元帥,民國八十二年所做,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孟元帥為藏青色臉,長鬚將軍扮相,頭戴三叉戟帥盔,身穿深藍色戰甲,配深藍色令旗。
    高元帥:         高元帥,原名高原,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所述:「高原受氣於始元太乙之精,托胎於蒼州高春宮家,母梅氏,甲子年十一月田子日子時出生,出生時為一團火,父母以為是精怪,便投於江中,為藥師天尊抱之為徒,貌如冠玉,授仙劑以游世,凡猿劈腦、蛇破胎、鶴完頂、虎哽喉諸奇症,都可治癒。後因其仁心仁術,玉帝封之為九天降生高元帥之職。」
         保和宮所裝的高元帥,民國八十二年所做,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金面長鬚將軍扮相,頭戴三叉戟帥盔,身穿藍色戰甲,配藍色令旗。
   趙元帥:         趙元帥趙玄壇,字公明,民間習慣稱祂為玄壇元帥、玄壇爺或銀主公王,每年三月十六日是祂的聖誕。傳說趙公明是曰之精,上古時候,十個太陽同時出來作祟,帝堯和后羿射下九個,都落在青城,變成了九個鬼王,其中八個都害人,只有一個變成了人,騎著黑虎,手執銀鞭,在蜀中隱居下來,那個人便是趙公明。後來天師張道陵請他守護丹室,等到天師鍊丹成功後,他也分得一份,從此便能變化無窮,又因為天師請他守護玄壇,所以又稱為玄壇元帥。天師昇天後,特別向天庭保舉,讓祂封為天將。
         保和宮所裝的趙元帥,由蘆洲雕刻師父王稻瑞於民國六十七所做,配合古籍中對趙元帥黑面的描述,做成一位深褐色臉,頭戴二郎盔的武將,身上還披著橘紅色的戰甲,配上橘紅色戰旗,威風凜凜。
   岳元帥:        岳元帥就是岳飛,又稱岳府王帥、岳文元帥、精忠元帥、岳府王爺、岳武穆王、元帥爺及岳王等。岳元帥字鵬舉,南宋河南湯陰人,相傳出生時有一隻大鵬鳥在屋頂上飛鳴。岳飛生下來還沒滿月,就遇到黃河決堤,母親抱他坐在水甕裡,被洪水沖到對岸,才倖免於難。年少時勤奮好學,練就一身好武藝,因此投軍對抗遼人,後來因為父親去世,才退伍還鄉守孝。金人入侵中原時,岳飛再次投軍,開始抗擊金軍,過著保家衛國的戎馬生涯。傳說岳飛臨行前,母親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岳飛從軍後,因為戰功連連,升秉義郎,並隨副元帥宗澤多次打敗金軍,後來官至太尉,授太保,成為黃河南北諸路招討使。紹興十年,大金兵在河南開封西南朱仙鎮,準備渡河攻進,秦檜向金軍乞和,而以十二道金牌將岳飛從前線召回,並以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毒死在臨安風波亭,其子岳雲,及部將張憲也同時被害。後來在孝宗時追復少保、武勝定國軍節使、武昌開國公,建廟於湖北武品,號忠烈;厚隆六年,諡武穆;嘉定四年,又追封為鄂王;理宗追諡忠武,明朝詔封靖魔大帝,從祀於歷代帝王廟。
         保和宮所裝的趙元帥,由蘆洲雕刻師父王稻瑞於民國六十七所做,白臉長鬚頭戴三叉戟帥盔,身上披著黃色的戰甲及拿著黃色令旗。
   康元帥:        康元帥康席,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記載,康元帥生性慈惠,因為仁慈的名聲達於天庭,天帝也以人民稱呼祂的方式,封祂為仁聖元帥。元帥左手拿著金斧,右手拿著瓜鎚與玉璽。而在北遊記中則將康元帥描述為西安府黑公林的妖怪,在仁聖興妖作怪,殺人搶劫,被妙樂天尊降服,與溫瓊同在東嶽十太保之列。
         保和宮所裝的康元帥,由蘆洲著名雕刻師父王稻瑞於民國七十八年所做,同年六月十六日開光點眼,是一位紅面長鬚,頭戴三叉戟帥盔的武將,穿著綠色戰甲,配上令旗。 
   溫元帥:        溫元帥溫瓊,是「岳、趙、康、溫」四大元帥之一,根據明代學者宋濂【溫忠靖公廟碑】和【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中描述,溫元帥是泰山神,是東嶽大帝的部將。張氏夢見一個金甲神手持巨斧,手托一顆夜明珠,說:「我乃是 六甲 之神,玉帝之將,欲寄母胎,托質為人,母還肯麼?」張氏答應了,於是懷孕十二個月,在漢順帝漢安元年 五月五日 中午生產。溫瓊自幼聰惠,步天星、通儒、經傳子史天文等無一不通,但科第與名經射策屢次不中。抑鬱間,忽見蒼龍角珠於前,捨而含之,流於腹,於是溫瓊瞬間變幻,面青、髮赤,藍身猱猛 ……... 。東人下溫獄大帝聽說祂很勇猛,召為知嶽之神,玉帝又封他為亢金大神,並賜玉環一隻,瓊花一朵,金牌一面 …… 並於宋代被封為翊昭武將軍正佑侯、正福顯應威烈忠靖王。         保和宮所裝的溫元帥,由蘆洲著名雕刻師父王稻瑞於民國七十八年所做,同年 六月十六日 開光點眼,配合古籍中對於溫將軍青面、赤髮的描述,為一位青面長鬚、頭戴包仔盔的武將,穿藍色戰甲,配藍色令旗。 
   王元帥:        王元帥無相關故事記載。保和宮所裝的王元帥,民國八十三年所做,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紫金臉、長鬚、將軍扮相,頂戴由北投西琵所做,是十分少見的頭包盔,身穿墨綠色戰甲,配墨綠色令旗。 
   孫元帥:        孫元帥無相關故事記載。保和宮所裝的孫元帥,由蘆洲真山軒於民國八十三年所做,同年 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豬肝色臉、長鬚、將軍扮相,頭戴帥盔,身穿紅色戰甲,配紅色令旗。 
   辛天君:        辛天君辛江,在封神演義中稱辛環,在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內稱辛興,每年六月二十五日為辛天君的誕辰,是雷部中主簿神。 保和宮所裝的 辛天君,民國八十年所做,同年 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是一位白面長鬚、頭戴三叉戟帥盔的武將打扮,身披粉紅色戰甲,配粉紅色令旗。 
   王天君:        王天君王靈官,本名王善,赤面三目,滿髯高翹,口開,露獠牙,是道教護法神,相傳是宋代道士薩真人的弟子,原為湘陰的城隍神。祂的師父薩真人得道後,路過湘陰,就住進了城隍廟,幾天後,當地太守夢見城隍之神曰:「有個姓薩的住進廟裡,鬧得我挺不方便,請替我把他趕早。」天一亮,太守帶人來到廟裡,把薩真人轟走了。薩真人懷恨在心,便施法把城隍廟燒了,後來將王善收為弟子,因此名聲大噪,有特殊勇力,保衛百姓,為道觀之門神,王靈官也可能因此被列為三十六官將之列。         保和宮所裝的 王天君是民國八十年所做,同年 六月十二日 開光點眼,其特徵如同古籍所述,赤紅色臉、三顆眼睛、張口露牙為其特色。 王天君穿著黃色盔甲則是由列仙全傳中而來:「水中冒出一員神將,方臉,黃巾金甲 ……... 對真人說:我是先天大將火車王靈官 ……... 」。頭戴少見的通天冠,是由古時道士戴的道冠改良而成,為北投西琵所製作,狀似太子冠,兼具華麗及質感,是頂十分特殊且作工精良的神將頭盔。 
   中壇元帥:        中壇太子李哪吒,民間一般稱為太子爺、太子元帥、金環元帥、羅車太子或大羅仙等。
         保和宮所裝的中壇元帥,是民國八十三年所做,八十四年一月十二日開光點眼,頭戴插有稚雞尾的太子冠,身披粉紅色戰甲及令旗,是一位白面笑臉少年將官造型的神將。
   楊戩元帥:        民間一般習稱的二郎神楊戩是來自封神演義及西遊記兩部章回小說。保和宮所裝的楊戩元帥,是民國八十三年所做,八十四年一月十二日開光點眼,頭戴二郎盔,身披粉藍色戰甲及令旗,是一位三目白臉造型的少年神將。
三十六官將簡介: | Facebook https://bit.ly/42QLgHA


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