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局長別鬧了!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14:42

◎百岳老查
日昨,自由時報報載嘉義縣消防局7月17日發佈通報,要求未來欲升遷外勤幹部同仁,須具備一日完成單攻玉山的能力(來回共21.8公里,爬升高度約1250公尺),欲升遷大隊長、副大隊長、分隊長、小隊長職務者,均須具備此基本要件,並納入升遷考量。不料此公文一PO出,立招多方指責。在古代歷史上,類此因長官個人之喜惡而引發「盲從」災難事件,所在多有。
於2010年1月,因馬英九總統喜歡游泳,以提昇學童「游泳檢測合格率」為由,教育部長吳清基立即響應這「泳起來專案」,投入120億重金新建或翻修各級學校游泳池,總目標為設立300座學校泳池,這引發了教育部為迎合上意,亂花納稅人的錢蓋泳池之批評聲浪。

2010年1月,因馬英九總統喜歡游泳,以提昇學童「游泳檢測合格率」為由,時任教育部長吳清基立即響應這「泳起來專案」。(資料照,記者阮怡瑜攝)
《韓非子》上有一則關於春秋時期「齊桓公好服紫,一國盡服紫」的故事,因齊桓公個人喜歡穿紫色衣服,齊國都城裡的官民很快都改穿紫色衣服,說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道理。《墨子》上更有一則「楚王好細腰」的故事亦不遑多讓,因為楚靈王喜歡在上朝時看到臣子們有個如楊柳般婀娜多姿的細腰身,他對這些苗條柔弱的大臣特別讚美、提拔和重用,如此一來,滿朝文武大臣為了得到皇上「關愛的眼神」,各個無不卯起來節制飲食,每天早晨上朝前則用力挺胸收腹憋氣,再用寬帶將腰部束緊,據悉,經過近一年的折磨後,滿朝文武官員們各個成了面黃肌瘦、形容枯槁、有氣無力的廢物,國家能不亡乎?古書記載的這些歷史故事,旨在告誡人們各級領導人或具有社會影響的公眾人物,其一言一行必須謹慎,必須充分考量其社會負面效應,否則將造成嚴重性的後果或災難。
在此誠摯呼籲嘉縣消防局黃志榮局長,當人家的長官不是這樣幹的,官也不能這樣幹,想升官的人更不能這樣幹,玉山單攻跟升官有什麼直接或間接邏輯性與必要性?難道中華民國沒有升官的人事制度嗎?若要依此「能耐」才能升官,那為什麼不是跑一場馬拉松或參加一場鐵人競賽得獎呢?國家有綱常、官場有制度,請黃局長收回成命,還給官場一個正常的考審空間?若部屬為了升官在單攻玉山過程中釀成不幸,黃局長你負得了責嗎?若不能,請回歸正常的人事制度運作。且記,不要把個人的喜好與部屬升遷掛勾在一起,因為這樣「裡面」會有很多文章與狗屁倒灶問題滋生,更何況在岳界,類此玉山單攻這種登山方式,不值得鼓勵,更不能推廣!還請黃局長懸崖勒馬吧!
(國家考試及格之登山嚮導)

--------------------------------------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指居上位的人有哪一種愛好,在下面的人必定愛好得更厲害。指上行下效,影響深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