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天宮門印+門簪/北埔「慈天宮」是三級古蹟,建於1835年,主祀觀音菩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慈天宮前--大正11年(1922)北埔公學校校長安部手作先生送別紀念合照
(6) 新竹竹東懷舊篇 | 北埔慈天宮前 | Facebook https://bit.ly/3vFpHLg

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


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

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月義民祭典前竣工
2020-04-01 19:58
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月義民祭典前竣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LM1r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定古蹟北埔慈天宮,近來發現三川殿等多處結構凹陷變形、龜裂及漏水,地方爭取辦理修復工程,獲客委會核定900萬餘元經費,預計明天(2日)開工;管理委員會說,工期約半年,施工期間照常對外開放信眾入宮參拜,希望能趕在9月義民祭典前竣工。
慈天宮管委會總幹事姜瑞金說,「921大地震」後,擁有100多年歷史的慈天宮多處損壞,地方爭取緊急搶修工程經費,封閉整座宮廟施工,2005年完工;但近來年發現,三川殿桁架不堪重壓彎曲變形,多處漏水,牆面剝落,石板凹陷,甚至百年石柱都龜裂,岌岌可危。
經地方反映後,縣府在前年先以支撐架做暫時性預防措施,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親自現勘,由文化局提報緊急搶修計畫,獲客委會核定900萬餘元經費;其中,客委會補助756萬,縣府配合56萬,廟方自籌90萬。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慈天宮於震災修復後,歷經近20年日曬雨淋風化,以及幾次中型地震,導致屋面多處漏水;特別是山川殿簷口下陷,垂脊開裂,屋面瓦壟已下滑錯位。因此這次工程將針對損壞區域進行局部拆解、樑桁木作及屋脊瓦作等修復,希望讓北埔在地百年古剎慈天宮恢復昔日風貌。
姜瑞金說,這次工程將不會封閉宮廟,分階段施工,同時規劃走道與工區隔開,希望讓民眾一起來監工;因此,2日開工後,信眾仍可參拜。
文化局說,慈天宮在清代時由開墾北埔首領姜秀鑾所建,奉祀觀音菩薩,延續迄今近180年,是北埔重要信仰中心。其步口簷廊的石雕蟠龍柱採升龍造型,是一大特色,廟內有兩組24孝石柱,也是台灣廟宇少有。
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月義民祭典前竣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LM1r0


慈天宮門印+門簪/北埔「慈天宮」是三級古蹟,建於1835年,主祀觀音菩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慈天宮正殿神龕上方有一塊「福蔭羣生」匾額,這塊匾額緣起於光緒七年及八年(1881及1882)所發生的大地震,據《樹杞林志》〈祥異考〉所載:「光緒七年孟春二十日,地大震;北埔民房頗有倒壞。光緒八年七月地大震。」大隘地區傳出災情,兩年之中連續兩次的異象震撼了本地的居民。廟宇成為民眾唯一能祈求庇護的地方,因此在災害過後,金廣福墾首姜家出面代表叩謝神恩,感謝神明的保佑,由墾首也是廟方的主事者姜榮華等具名立「福蔭羣生」匾額以誌念神佑大隘。
參考文獻:龍玉芬《一座護隘廟宇的個案研究-以新竹北埔慈天宮為例》新竹縣文化局、2009年
福蔭羣生
光緒捌年歲次壬午仲冬月吉 旦
經理例授州司馬軍功五品銜姜榮華
例授州司馬姜榮富
率男國子監大學生姜紹基 仝立

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  


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 姜榮華-福蔭羣生/北埔慈天宮/北埔慈天宮4/2開工修繕 拚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