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控教育界最大門神賺3千萬 吳清基駁:多為無給職
高教工會批教育界「門神氾濫」,退休高官轉任私校領雙薪,還點名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是最大門神,退休後仍身兼大學系統總校長、6家私校董事、4校大學講座教授以及台塑獨董等,估其退休後再賺3380萬元。(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批教育界「門神氾濫」,退休高官轉任私校領雙薪,還點名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是最大門神,退休後仍身兼大學系統總校長、6家私校董事、4校大學講座教授以及台塑獨董等,估其退休後再賺3380萬元。(高教工會提供)
2022/07/12 14:3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工會今(12日)發布調查,批教育界有最大門神,直指前教育部長吳清基退休後仍擔任系統大學總校長、多間私校董事、講座教授以及台塑獨董等,再賺3380萬元;對此,吳清基反駁,許多職位都無給職,願意當教育界永遠的志工。
高教工會表示,前教長吳清基退休後,跨足17校,擔任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任6家私立學校董事,4所大學講座教授,以及台塑公司獨立董事,與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等,形容其存在是台灣教育史上「最強門神」!
高教工會最保守的方式估計與稽查,吳2012年退休後,單單得以證實、查得到相關資料與所本的收入(包括董事車馬費、董事酬金、講座教授薪酬、研究費等等),帳面上就至少累計超過3380萬元,這其中還不包括無法證實與查證的其他職務所得。
高教工會強調,無論吳清基收入多高,工會長期關注跟批評的是教育部一貫的「門神傳統」,如私校找前教育部退休官員進入董事會,藉此維護董事會利益,如此門神如吳清基此類敗壞高等教育風氣與環境,甚至幫董事會扮演逼退私校教職員與學生的角色,令人髮指,要求教育部擔任副司長以上層級官員在離職或退休後,不得到私校任有給職,立即杜絕門神可能性,全面檢討。
面對遭點名,前教長吳清基回應,卸任後婉拒到私校當校長或董事長,而是選擇擔任私校講座教授工作,其中僅在淡江大學有指導研究生論文、主持會議、出版論文等,是有付出才取得薪資報酬,其他學校的講座教授職務沒有支領任何酬勞。
至於其他,吳清基說,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是無給職,義務工作,每年還要募款上千萬元給7所偏鄉學校的弱勢學童;擔任6所學校董事也無支領任何酬勞。
有關台塑獨董一職,吳清基則說,是提供行政組織管理專長,在決定、領導及溝通領域,可提供相關專業知識,提供公司營運參考,此與教育職涯發展應是沒有直接利害關係。
有關國民黨智庫董事,吳清基澄清,目前並沒有在國民黨智庫有任何活動參與,大葉大學董事及兼任講座教授也均辭卸工作。
吳清基最後說,願當教育界永遠志工,軍公教人員退休轉任,則依大法官解釋與教育部因應為主,呼籲高教工會尊重大學自治與自主辦學。
高教工會控教育界最大門神賺3千萬 吳清基駁:多為無給職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ET7sY
--------------------
立委:台教大台綜大系統總校長是萬年校長
各聯合大學系統校長及任期
各聯合大學系統校長及任期
2020/11/17 05:30
教部:屬榮譽職 任期待了解 吳清基:沒領薪水「做志工」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陳椒華昨在立法院質詢指出,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擔任「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和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朱經武,兩人自101年迄今已任職8年,對比其他大學系統總校長任期,最長是前教長曾志朗曾任8年,要求教育部對大學系統的總校長遴選和任期應有更清楚規範。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表示,總校長是榮譽職,因此無權利義務等規範,教育部會對任期問題做進一步了解。
朱經武、吳清基已當8年
陳椒華質詢時表示,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包括劉兆漢、曾志朗、吳妍華等人都有任期,台北聯合大學系統校長如侯崇文等人也都有任期,台灣大學系統校長楊泮池或管中閔亦有任期,但只有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和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的校長沒有任期。從系統開始建立做到現在,教育部對於總校長的遴選和任期缺乏清楚規範,應予改進明訂,以跟上時代腳步。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受訪回應,各大學系統都未直接領取教育部補助,是各大學組織並核撥經費,比如他任總校長的教大系統,由各大學捐資100萬元成立,而他沒領半毛薪水,純粹是「做志工」,甚至還幫忙募款,募得款項回撥給系統內學校各約140萬,比各校捐的錢還多。
吳:各系統皆未領教部補助
吳清基表示,在憲法保障大學自治前提下,大學系統由各校組織委員會,自己也是一任4年,但若系統內各校認為有需要,則會再發聘書,其他私校也有校長在任長達10年、20年,都是不涉及公務預算下,維持大學自治自理。
他更解釋,系統總校長是幫各校統整,如他除透過私人關係募款,也幫助各校學生到偏鄉服務,培養「史懷哲精神」,近期發生馬來西亞僑生事件,也透過系統,規劃各校馬國僑生的參訪之旅;關於總校長任期等問題,外界應尊重各系統自治意願。記者截稿前未取得朱經武回應。
獨家》前教長吳清基、楊朝祥出席兩岸高教論壇 情治單位關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C1x5w
立委陳椒華昨質詢指出,台教大台綜大系統總校長已任職8年,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該職屬榮譽職,會進一步了解。(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陳椒華昨質詢指出,台教大台綜大系統總校長已任職8年,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該職屬榮譽職,會進一步了解。(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台教大台綜大系統總校長是萬年校長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3X0Bp
--------------------------
私校5大團體反對財產信託 韓國瑜派代表吳清基參加
少子化風暴劇烈,私校面臨生存保衛戰。包括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專科學校協進會、私立學校文教協會、私立教育事業協會五大團體,今早召開「針對私立大學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合理修法」記者會。(記者林曉雲攝)
少子化風暴劇烈,私校面臨生存保衛戰。包括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專科學校協進會、私立學校文教協會、私立教育事業協會五大團體,今早召開「針對私立大學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合理修法」記者會。(記者林曉雲攝)
2019/11/05 11:0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風暴劇烈,明年大一新生減少2.4萬人,3年後大一新生剩20萬人,民國117年更只有15.7萬人,卻有161所公私立大專校院搶生,私校面臨生存保衛戰。包括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專科學校協進會、私立學校文教協會、私立教育事業協會五大團體,今早召開「針對私立大學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合理修法」記者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指派國政顧問團、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出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出席,使記者會染上濃濃選舉味。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5大私校團體對不同陣營的總統候選人提出政策建言,希望不管誰當選,都能採行他們對高教的意見。私立大學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目前在立法院審議中,輔大前校長楊敦和說明私校團體對草案的意見,他們反對教育部針對專案輔導學校指派公益董監事,強烈指控是形同侵占私有財產,有違憲之虞,認為指派輔導專家出席董事會即可,亦反對校產信託,認為信託是讓私校快快死亡,團體也要求以轉型為主、退場為輔,轉型後之閒置校產,應准予活用;另主張專案輔導學校條件要從學生人數3千人減為2千人。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他期待立法院儘速通過草案,教育部也已編列50億基金協助轉退,但為何招生或經營不善學校硬撐到底,是因為草案未讓私校董事會退轉後可活用閒置校產,而當大一新生只有15萬人時,公立大學學生數一樣是6萬人,其他私校要搶剩下的9萬人,勢必迫使部分私校倒閉或減招,所以公私校應同步減招,而台灣人才西進情況也嚴重,他近日去中國福州外語學院,該校即有35個台灣博士教授。
私立大專校院校長們提6項主要訴求,包括尊重大學組織、財務、人事及學術自主;公私立學校應獲同等資源;教育部獎補助填補私校成本缺口,准許私校調漲學雜費且改為備查,捐款私校可全數抵稅,私校教職員超額年金由政府全額負擔。
教育部說明,草案規定校產信託,主要是為保障師生權益,避免運作已不當的董事會,在退場之前先掏空校產,指派公益董監事也同為保障學校和師生,並非侵占更無違憲問題,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等5大團體,今早召開「針對私立大學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合理修法」記者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指派國政顧問團、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右一)出席,使記者會染上濃濃選舉味。(記者林曉雲攝)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等5大團體,今早召開「針對私立大學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合理修法」記者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指派國政顧問團、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右一)出席,使記者會染上濃濃選舉味。(記者林曉雲攝)
少子化風暴劇烈,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左一)表示,當大一新生只有15萬人時,公立大學學生數一樣是6萬人,其他私校要搶剩下的9萬人,勢必迫使部分私校倒閉或減招,公私校應同步減招。(記者林曉雲攝)
私校5大團體反對財產信託 韓國瑜派代表吳清基參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vyXY6


【肥貓教授兩頭賺】貪領5百萬年薪 國立大學教授爆違法兼職
【肥貓教授兩頭賺】貪領5百萬年薪 國立大學教授爆違法兼職 https://bit.ly/3td7PFz
屏科大教授林秋豐近年以金屬中心執行長的身分,活躍於產業界。© Mirror Media 屏科大教授林秋豐近年以金屬中心執行長的身分,活躍於產業界。
本刊接獲投訴,指屏東科技大學教授林秋豐4年多前借調到經濟部旗下的「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擔任執行長,年薪逼近500萬元,去年7月期滿後又以研習之名留任,涉嫌違法兼職,因他在金屬中心的作風爭議不小,加上長年占據屏科大專任教師職缺,引發同僚不滿,呼籲主管機關經濟部及教育部深入調查,並希望校方別再助長兼職歪風。
本刊接獲投訴,指林雖然是屏科大專任教師,但已近8年未盡教師職責,他先被借調到經濟部技術處3年半,擔任「科技專家」,2016年7月,又被借調到經濟部旗下的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擔任執行長,時間長達4年。
林秋豐是屏科大(圖)的專任教授,但近8年來,卻以各種名目借調在外。(翻攝維基百科)© Mirror Media 林秋豐是屏科大(圖)的專任教授,但近8年來,卻以各種名目借調在外。(翻攝維基百科)
去年7月借調期滿前,林秋豐向屏科大申請延長,但遭校方否決,為了如願,他想出以「產業研習」名義,請金屬中心與屏科大簽訂半年的產學合作協議,不僅讓他得以留在金屬中心擔任執行長,也保留了屏科大的教師資格;如今「研習」期滿,林仍動作頻頻,企圖繼續待在金屬中心。
去年5月,屏科大曾回文拒絕林秋豐繼續借調金屬中心。(讀者提供)© Mirror Media 去年5月,屏科大曾回文拒絕林秋豐繼續借調金屬中心。(讀者提供)
屏科大教職員爆料,林秋豐之所以如此戀棧金屬中心執行長一職,主要是因為捨不得每月平均40萬元的高薪。原來,林秋豐除了擔任金屬中心執行長外,也掛名金屬中心轉投資的「大強鋼鐵」董事長,林的年薪組成包括金屬中心執行長年薪240萬元、主管加給48萬元、各類獎金156萬元,以及大強鋼鐵董事長年薪36萬元,共約480萬元。
林秋豐(左)擔任金屬中心執行長4年多,內部爭議不斷。(翻攝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臉書)© Mirror Media 林秋豐(左)擔任金屬中心執行長4年多,內部爭議不斷。(翻攝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臉書)
屏科大許多教師對於校方放任林秋豐違法兼職,很有意見。林長年占著專任教師缺,實際上卻被借調在外坐領高薪,在現今大學教職一位難求之下,林僅開了一門車輛工程系碩士班「線性控制系統」3學分的課程,更因兼任金屬中心執行長的關係,經常找人幫他代課,讓其他教師對於學校為了15萬元回饋金,讓林為所欲為的作法,感到不是滋味【肥貓教授兩頭賺】貪領5百萬年薪 國立大學教授爆違法兼職 https://bit.ly/3td7PFz

2021-02-02_0841122021-02-02_084026BB1dikFl


凍省20年 台灣省政府1年還編1.2億元預算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內政委員會今將審查台灣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福建省政府預算,但台灣省政府1997年凍省,功能業務早已移交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曾遭監察院批,已經無政可施、無公可辦,明年度竟要吃掉國家1億2千萬元預算。立委陳怡潔也發現,福建省政府還編列了70萬預算,只為了購買裝置藝術。這三個單位明年度吃掉國家1億2千萬元預算,包括66名職員的人事費7941萬元、主席兼職費9萬6千元、國內旅費172萬元、特別費76萬元等;總統蔡英文去年底破天荒只派任新竹縣前縣長鄭永金出任省諮議會諮議長,沒有任命諮議員,但省諮議會運作依法至少需5位諮議員;只有諮議長的省諮議會明年度編列6400多萬元預算,包括出國考察、召開大會等預算。另福建省也早已是虛級化省份,但法定編制人員還有27人,明年度總預算6千多萬元,人事費佔多數4496萬元、國內旅費252萬元、主席和秘書長因公所需特別費68萬元。此外,立委陳怡潔發現福建省政府編列了70萬購買裝置藝術之用,她辦公室詢問福建省政府,得知是因行政院於今年1月成立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由福建省政府承接服務中心得業務,為讓民眾有個醒目的地標知道,所以才編列70萬購買裝置藝術。陳怡潔批評,福建省政府目前主要業務本就是服務金馬地區民眾,實在沒有必要再設立醒目的地標,尤其還必須花到70萬的裝置藝術,根本不合理,將提案將此預算刪除。此外陳怡潔也質疑台灣省諮議會,今年省諮議員實際僅有1人,但明(107)年度預算卻仍編列19位諮議員的預算,明顯是浮編,若省諮議會沒做出合理說明,也將提案刪減。(余祥、張文馨、陳郁仁/台北報導)

-----------------------------------------------------

財團法人養肥貓 高層月薪6位數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國民年金改革爭議持續發酵,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養肥貓」也備受關注,常見公務人員退休後到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任職,領薪水也拿月退俸,血液基金會執行長張英二曾被踢爆領雙薪,農委會轄下的財團法人也被立委點名,指營運不佳,高層卻能領6位數高薪,蔡英文政府則祭出專法,希望能遏止肥貓歪風。
府共捐助成立164個財團法人,總計有36個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員工年薪超過百萬元台幣,乎比一般企業的薪資水平高出2倍,金管會和科技部轄下單位的平均年薪更逼近200萬元,政府得花費高額公帑養這些財團法人的高層,又因酬庸費高、流動率低,被外界譏為肥貓。
此外,還有許多政府官員在退休後,到財團法人擔任董事職務,領月退俸又拿薪水,資策會、海基會、財經公司董座動輒30萬元高薪,血液基金會執行長張英二也曾被爆料,指他從省府衛生處副處長退休後,每月另支領薪水加特支公關費用二十多萬元,退休薪水比在職時高
人事不透明和績效營運狀況更是最令人詬病之處,立委余宛如就曾痛批農委會轄下的財團法人淪為酬庸之用的養老院,有多位董事長及經理人月領6位數,每年花費超過10億元在人事支出上,並質疑他們多數定位不明、營運績效不彰,種種不合理的政策也讓民眾對財團法人更加怒火中燒。
為了消除民怨,蔡英文政府祭出專法,制定《財團法人法》外,也要積極追討公產,不讓財團法人私產化,並要策畫無營運實益、績效不彰的財團法人退長、整併工作,並避免酬庸,完善人事管理機制。多管齊下希望能挽回民心,成效如何則還待時間觀察。
(首圖:資策會曾被視為財團法人肥貓,圖中非本文當事人,翻攝資策會網站)


【為何鴻海被封殺?】郭董別灰心 你只是碰到「有如天神」的日財經官員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表示,競標東芝半導體仍有機會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在股東會後的記者會上,再度砲轟日本經濟產業省(相當我國經濟部)不顧國際企業併購的常規,直接跳進比賽,指定東芝記憶晶片事業的最後買家。郭台銘甚至不避諱地直接點名,經濟產業省的商務情報政策局局長安藤久佳(Hisayoshi Ando),就是一直阻止鴻海「參賽」的關鍵人物。昨天郭董在記者會上說:「我跟他(安藤局長)就見過這麼一次,就沒想到這次,東芝(競標案)又他來負責,我說慘了,我一開始就有不祥的預感。」「安藤局長(在)2016年1月24號,他說你最好不要買夏普。如果你要買,要我同意可以,讓我INCJ(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來加入」。為何一位局長就可以影響價值2兆日圓(逾5500億元台幣)的東芝記憶晶片出售案,不讓鴻海這樣的外國科技大廠循正常管道「拚輸贏」?原來,這是因為在日本政府體系,特別是在中央政府部會中,高階事務官員不僅在任時享有相當大的行政權力,退休之後的去處也多彩多姿,因此在日本社會中地位有如天神一般的崇高,與台灣有天壤之別。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研究員暨日本研究碩士學程教授蔡增家,2006年起在政大開設通識課「從漫畫看日本」,後來成為政大人氣極高的通識課程。2015年他以講授這門課程的經驗及素材,出版了「上一堂最好玩的日本學」專書,其中第一篇文章的主題就是「如『天神』般的日本官僚」。蔡增家在書中寫道,在日本社會,「官僚」(是指通過公務人員考試的高級事務官)在民間的地位相當崇高。他說明,在日本人眼中,學有專精的官僚,是戰後日本經濟高度成長的重要推手。若沒有這些全能的官僚,日本不可能從戰後的廢墟中復甦。反觀政治人物(指國會議員)則被視為當今日本金權政治的始作俑者,他們常收取大企業的不當政治獻金及回扣,為大企業的經濟利益護航。更重要的是,日本中央政府部會的高級事務官員,大多來自有「日本最知名大學」稱號的東京大學,尤其是在財務省(相當於我國財政部)與經濟產業省等財經部會,「東大幫」的勢力更大。日本人有多麼敬畏官僚?蔡增家指出,台灣的公務人員退休後,到民間企業或國營企業尋找事業第二春的人,常常被稱為「肥貓」。但是在日本,日本人把退休官員到民間企業尋找第二春的人,稱之為「天神下凡」(amakudari),意思就是他們有如掌握大權的天神,下凡到人間。蔡增家也寫道:「也許有人認為,這是因為日本公務人員待遇比較高,但事實上,日本的公務人員待遇是遠低於大商社、大銀行的役員(高層主管)。」「而東京大學畢業生願意投身公務人員,主要是因為日本官僚的權力相當大,對於各個企業擁有行政指導的特權。」「另外在相親市場當中,官僚經常是日本女性爭相追逐的目標。」(劉煥彥/台北報導)


 

元智大學創校元老之一的教授張百棧,遭人爆料在台擔任專任教授同時亦在對岸的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擔任教務長https://goo.gl/brcX3D
【壹週刊】踢爆高教肥貓 教授赴中爽領雙薪
2017/06/14 06:32 1102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元智大學創校元老之一的教授張百棧,遭人爆料在台擔任專任教授同時亦在對岸的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擔任教務長。本刊調查,張百棧從1991年開始以計畫主持人的名義,陸續自科技部領走近4千萬元的學術補助,等於拿台灣人民血汗納稅錢來做研究,成果卻獻給大陸學生,完全就是遊走兩岸爽領高薪的高教肥貓。
本刊調查,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關係條例),在台任教的專任教師(授),不分公、私立若要赴陸教學,僅限於短期教育交流或短期講座;若已退休或離職者,則不在此限。
而元智大學創校元老之一的張百棧教授,被指控在二○一六年到大陸北京理工大學(簡稱北理工)珠海學院,擔任工業工程學系所的專業教授,還兼任該校教務長。
本刊記者實地走訪元智大學,在資訊學院大樓中,確實發現資管系教授張百棧的辦公室,門口還張貼張百棧一○五學年度第二學期的課表,上頭僅記錄張教授每週三、四、五教授第六節課的課程。
而在北理工珠海學院的官方網站顯示,張百棧在二○一六年九月九日前即進入該校,珠海學院還因此發布新聞稿,而珠海學院似乎對張教授的學經歷相當滿意,一開始便委以重任,張是以珠海學院的教務長、以及工業工程學科帶頭人(研究項目負責人)身分,進北理工教書。在官網上,校方更放上張百棧與北理工學生互動及授課照片。
針對張百棧赴中兼差,元智大學公關室證實,教師校外兼課或兼職,必須向學校來申請,但「經過清查才發現,張未依照規定申請,確定違規,將會送交教評會來審議處理。」元智公關室主任蔡佩瓊解釋,由於元智大學有一百多名老師,所以基本上都是以信任原則為優先。
另一方面,張百棧自一九八九年進入元智工學院(後為元智大學)教書後,便以專任教授為名義,向台灣科技部以及教育部等機關申請學術補助。
根據科技部學術補助獎勵查詢,光是以張百棧為主持人的專題研究計劃,在一九九一年至二○一六年,就有近四十件補助申請案件,張百棧在這段時間內,向科技部所申請的補助款更將近四千萬元,其中包括去年領取科技部近四百七十萬元的補助。
至於教授能否在台灣申請高額研究補助,卻將其大部分的研究成果及時間,奉獻給對岸學生,科技部、教育部是否會收回相關補助。教育部表示,目前查無張百棧以個人名義,向教育部申請國家講座及學術補助,但確實有以張百棧為主持人的計劃申請,其預算金額皆會直接撥給學校,再由元智大學作分配調整。因此將交由元智大學決定,如何處置相關補助。
至於科技部是否會取消相關補助,科技部自截稿前未獲回應。
今年六十歲的張百棧,一九八九年便進入元智大學,等同創校元老,他一路從副教授升至教授,甚至接下學校主任祕書、資訊學院院長等行政要職。張百棧在元智任教的這些年,將畢生所學以及相關研究,全部貢獻給元智的學生,讓元智師生舉起大姆指。但去年開始張百棧便將重心移往大陸,令不少知情人士感到遺憾。
對岸開出高薪挖角台灣高知識專業教師已是擋不住的趨勢,政府明知部分高教人員,藉由法令漏洞遊走兩岸,卻束手無策,目前光是在北理工珠海分院的台灣教師就多達三十人,有多少赴陸的台灣教師同時兼職,應立即清查,台灣高等教育因為少子化瀕臨崩壞之際,政府在教職人員赴中一事上,應該拿出更具體的作為。(撰文:專案組)


 

   

誇張!手工業中心員工「5成是主管」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白喬茵、游家瑋/台北報導

一個主管訓練一個員工,這是什麼精英單位嗎?其實這是經濟部轄下的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他們被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主管比例高得嚇人,全部員工49人,竟然主管就佔了24人,將近五成,而且裡面賣的產品,其實很多地方也找得到,這個財團法人有存在的必要嗎?立委帶頭呼籲,可以裁撤或是與文化部合併。


▲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吸引許多外國遊客。

手工業推廣中心員工:「你第一次來台灣嗎?」顧客:「是的。」

櫃檯人員用流利的英文跟老外客人交談,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很多產品古色古香,所以吸引不少國外顧客造訪,但是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這個機關怪怪的,因為主管有夠多。

▲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主管近5成。

只在國家文創禮品館和國父紀念館紀念品中心兩個地方開張營業,但統計到去年四月,員工人數49人,其中主管職竟然就佔了24人,等於1個主管帶1個員工


手工業中心經理劉典倡:「員工們都是以一個基本薪,再加上他們職務加給,副主任就是我們台的一個副台長以上都有。」

經理解釋因為基層員工薪水不高,所以會用主管職幫他們加給,並不是主管那麼多,不過高階長官呢?現任的董事長唐國泰是前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總經理胡文琦一卸任也立刻轉接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老董老總,月薪15萬加1.5個月年終加三節獎金不是問題。

幾乎都是藍營裙帶關係,綠營立委帶頭呼籲,應該幫財團法人進行瘦身。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非常多的人事派任都來自於國民黨,都來自於政治酬庸,本身專業性值得考驗,這個機關組織的整併、裁撤或是轉型大有必要。」

▲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販賣的東西沒有獨特性。

手工業推廣中心產品種類雖然高達1000多種,但像這款小豬存錢桶,在文化部的工藝品中心也找得到,這個民國47年成立的輔導手工業組織淪為廠商兜售平台,失去特殊性,隨著時空變遷,更該思考存廢問題,讓台灣文創集中火力。(整理:實習編輯賴亭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