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好,以後頂多做工程師...麻省理工博士:成績太好,未來選擇反而變少

撰文者金鎮愛 非讀BOOK 瀏覽數:20000+2016-07-21

在我們國家,大概沒有人不存在「念書情結」吧。與其說是「念書情結」,或許說「成績情結」更正確。我寫了《人為什麼要念書》之後得到熱烈的迴響,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原來「念書」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充滿緊張感的主題啊!人竟然如此渴望有好成績!但更重要的,原來是自己對為什麼要念書的回答啊!在我驚嘆之餘,也修正了自己對用功的態度。

到底為什麼要我們念書?父母、師長們為什麼老是叫我們要好好地認真念書?學長姊們為什麼都強調念書的重要性?我想任何人都曾經有過如此的疑問吧!在重視學校成績的社會裡,很難擺脫掉這些疑問。我也有過這些懷疑,至今依然如此。

用功,當然也存在「學校學習」和「自發學習」的變數。「出於喜歡的自發學習」,不用人在後面鞭策,就能感到無窮的樂趣。對我來說,像是「電影學習」的看電影、看劇本、瀏覽網頁、看電影雜誌,每一項都讓我很開心。還有像是「人物學習」,也是讓我熱衷的題材。只要看上了哪個人物,上網檢索之後,除了相關資料和影片之外,還能買他的書來看,迷上好一陣。

然而對於「學校學習」,真叫人愛恨參半。我也到了該為後輩晚生們的學習傷腦筋的年紀,因此對「學校學習」的實用性與教育方式頗多關注。我和許多人一樣,對學校的學習同時保持「理想論」與「懷疑論」。學校學習應該不錯、也會不錯的理想,與學校學習並非不可或缺、用處也不大的懷疑,交織在我心中。

從我自己在學校念書的歷史,便足以印證。人們看我學歷高,以為我一定是一個以成績優秀而聲名大噪的學生。其實不然!我雖然沒被學校成績給打趴,但也沒好到揚名的程度。雖然畢業於名校,但也只屬於一般標準的靠前排名而已。學校成績並未太傲人的我,其實對自己的學習能力從來都不太有自信。

從某方面來看,我算是不斷給自己帶來驚喜的人。考上梨花女中(譯注:韓國首屈一指的私立女子中學)的時候,我還是個搞不清楚什麼是什麼的孩子。後來即使是同校初中部考高中部的時候,我也是一點把握都沒有,還擔心會考不上。考上首爾工學院的時候,也有點驚訝,因為我是抱著落榜的覺悟去考試的,真的沒想到竟然會考上。我上高中的那個時候和現在不同,沒有一個成績比較的標準,所以才會對自己榜上有名感到訝異。當年考完大學聯考之後,我還在想「怎麼都是我會的?難道是因為沒有機會和別人比較,埋頭苦讀反而更有效果嗎?」

後來,當我接到麻省理工學院的入學許可時,真的嚇了一大跳。留學前,當我去向一位學長辭行時,與學長的對話讓我記憶深刻。

「妳成績這麼好啊?」

「不是我成績好,是我想有好成績才去留學的。」

當年說過的話,現在想想還真是說對了。在我留學的時候,我總是懷著「我難道只有這點能力嗎?」的心情,狠狠地折磨自己,但也是在這段時間裡,讓我驚訝於「原來自己這麼會讀書啊!」這真的很矛盾,對吧?一面懷疑自己能力的同時,一面又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但如此看似矛盾的情況,卻大大地激勵了我。

從這點來看,我覺得麻省理工學院真的是個不錯的學校。這裡是一塊充滿知性的豐饒沃土,讓人有不斷成長的感覺,同時四面八方都是對知識充滿好奇的人,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這點我很喜歡。這不僅刺激了一個人的求知欲,在警惕自己求知不可懈怠的之餘,也享受了學術自由,真是不錯的氣息。我曾經因為授課內容而感動不已,也曾經因為相互競爭卻又彼此合作的團隊氣氛,而受到更進一步的鼓舞。或許就是這些經驗,讓我相信一定有「好學校」存在,也認為一定有「好的學校學習」。學校之間存在著差別,人的能力也同樣存在著好壞。因此,學習能力也必然有高下之分。

不過正因為我有如此的經歷,因此我不認為學校學習是必不可少的,只要能達到「及格」的水準就夠了,不是嗎?原因很簡單:成績太好,反而會使行動受限。以下是我的想法,不知讀者諸君是否認同?

學校學習成績不要太好。學習成績再好,以後也頂多成為學者或工程師罷了。不僅窄門難進,生存競爭也很激烈,而且可能一輩子都得陷在學問世界、真理探求世界裡,為「原創能力」的競爭焦心。

企業家、經營者、政治家們大多在校成績不是那麼好。或許是因為以他們的在校成績,還是下場打拚比較好吧,但徹底、嚴謹的實務精神,也造就了今日的他們。那麼,該說是幸?還是不幸呢?

學校成績太好,或許可以成為「絕代軍師」,但卻可能無法成為有膽識、有行動力的「領導者」。「聰明的頭腦」和「行動的勇氣」終究是不同的。

學校成績太好,可能難以擺脫「必須保持青雲直上」的「成功情結」,害怕失敗之餘,也喪失了勇氣。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叫你不要用功,也不是叫你不要好好學習,更不是表示學校成績差才好。我只不過想表達,學校學習還是有其限度的。所以,不要太過在意學校成績,還是用心在真正想學的學習上吧!不管是學校學習,還是自己有興趣的學習。

在實務中學習是最好的

比起學校學習,我更偏重於「實務學習」,這也是學校學習時必須引進的作法。這個方式的最大優點,在於可以不因為失敗而感到自卑。換句話說,也就是可以減少落入成功情結的危險。原因何在?因為實務學習時,失敗的機率要大於成功的機率。多次失敗之後,自然而然就對失敗有了免疫力,減少陷入失敗主義泥淖的危險。實務學習時,就算百戰百敗,也會越戰越勇

功課好,以後頂多做工程師...麻省理工博士:成績太好,未來選擇反而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