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英只剩25天

推文到plurk
2016-07-07 06:00

如果民進黨的步數和招式都和國民黨一樣,請問,支持民進黨的意義何在?
民進黨黨旗中央有一座鮮麗的台灣圖像,選前,民進黨的反核態度鮮明,選後,林全內閣竟然一度宣示不排除重啟核電,反核的焦點不在電力短缺與否,而是台灣禁不起一次核災事故,台灣同樣也找不到核廢儲存地,民進黨如果玩真的,不是一上台就應挽起袖子開始籌設綠能電廠,要地給地、要錢給錢嗎?那是政治承諾,哪有欲走還留、進退失據的猶豫空間?
蔡英文承諾八月一日時要為歷史造成的迫害與不平等,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然而都蘭、加路蘭、刺桐三部落的原住民無法再等了,昨天已群聚行政院前,為「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的開發案未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事先既不知情,又未同意,政府就已通過該案的環差分析審議,他們被迫以家有喪事的傳統儀式,表達憤怒。
民進黨的環保署不知道東海岸開發程序的必要流程嗎?李應元署長不知道這個開發案面對缺水困境嗎?不知道「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的量體與規模是美麗灣的四倍大嗎?
東海岸反開發電影《太陽的孩子》的主題曲「不要放棄」,十二天前才獲選為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主唱的原住民歌手舒米恩昨天也到場朗讀抗議聲明,這群原住民真的沒料到民進黨執政還不滿兩個月,他們就要為捍衛家園重啟抗爭,「不要放棄」的歌詞是這樣開場的:「天要暗的時候,你的堅持還會有多久?心在痛的時候,把手放在胸口,又是否用沉默來承受?」
距離八月一日只剩廿五天,蔡英文會怎麼面對原住民?全民都在看。
(藍祖蔚)

林全辦公室:原民知情同意未完成前 杉原棕櫚不開發

文字大小
本報2016年7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道歉只是說說,真正的道歉是落實原基法,把原住民土地上的開發案暫停!」不滿上週「杉原棕櫚渡假村」開發案通過環差,台東當地三部落居民與民間團體6日聚集行政院門口,要求所有相關單位出面負責,在一個多小時的僵持與等待後,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出面承諾,此案在完成原基法第21條「當地部落知情同意」前無法開發,內政部也可能因此不核發開發許可,甚至國有財產署也會檢討該案租用國有地的合理性與必要性,可能收回土地。

民眾一度因出面接受陳情書的官員層級過低,僅是交通部觀光局環境資源科科長而不滿,在政院門前席地而坐,揚言「林全、張景森不出來,我們不走!」最後在得到此番回應後,雖稍放下心中大石,但仍要求政院三天內給出明確說詞。

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承諾,原民知情同意未完成前,杉原棕櫚不開發。

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承諾,原民知情同意未完成前,杉原棕櫚不開發。攝影:賴品瑀。

上月29日環保署於環評大會通過「杉原棕櫚渡假村」的環境差異分析審查,引起社會譁然,此舉讓該案將可展開實質開發,更等同台東都蘭灣眾多十多年前取得環評的大型開發案,恐怕都將陸續重啟程序。

當時環署環評大會通過此案時,要求業者補正部分細節,面對民間不斷爭取應先考量《原住民族基本法》、《海岸管理法》與東海岸觀光開發政策環評的訴求,則回覆以非環評所能負責,而轉要求原民會、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觀光局處理。這讓民間團體相當失望,而行政院30日已回應,要求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集環保署、內政部、交通部、政財部與原民會等部會,評估東海岸觀光資源開發政策環評。

原住民與立委抗議「道歉只是說說」、「各部會踹共」。攝影:賴品瑀。

原住民與立委抗議「道歉只是說說」、「各部會踹共」。攝影:賴品瑀。

反背情人袋  部落耆老「服喪」抗議

加路蘭部落耆老鍾錦榮將自己傳統的情人袋反背,以此表示「服喪中」,甚至激動向行政院磕了16個響頭,表達他的心痛,「土地的主人要怎麼活?叫我們情何以堪!」

「土地再也長不出東西了,只能蓋飯店而已!」頑強抵抗美麗灣10年終於守下都蘭灣的刺桐部落青年林淑玲痛斥。林淑玲表示,這些陳年舊案,都是來自於1970年代觀光局「都蘭遊憩系統」的規劃,3、40年前的觀光政策,怎麼不需要重新檢討?

「我們還要忍多久?」來自都蘭部落的歌手舒米恩也帶領部落青年重申部落的反對立場,質疑在東管處的報告書中,分明已指出這些開發將超過都蘭灣當地觀光需求,為何還要繼續開發,卻無評估當蘇花改、南迴公路改善後,真的能給當地部落的效益又有多少,且當地族人也不見得要只有替代性高的工作機會。

2016-07-06_03-16-18

舒米恩質疑開發已超過觀光需求,能帶給部落多少效益。攝影:賴品瑀。

而原民會更是眾矢之的,不管在會議當時被動聲明,或審查後一日的新聞稿,雖然一再重申此案位於原住民土地上,應該依照原基法取得當地部落知情同意,但無更積極作為也讓民間相當不滿。「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進入原民會不就是為了替族人爭權利嗎?」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們高喊,直說以為美麗灣案在司法上的判決,展示這個國家已經開始懂得尊重土地與原住民了,沒想到東海岸卻又失守。

原基法第21條連部落老人都會背了,為何該遵守原基法的中華民國卻十多年來了都不遵守?」原民立委高潞以用痛批,更提醒總統蔡英文,真有心向原民道歉,就別等到8月1日,現在就展開東海岸觀光政策環評,別讓林淑玲等都蘭、杉原地區的族人,一次次面臨開發案。

施克和:張景森已召開小組會議  達成政策共識

在立委高潞、林昶佐與陳瑩的協調下,施克和現身面對群眾,表示張景森已於5日第一次召開小組會議。會議中已有共識,在杉原棕櫚案這個個案上,若沒有依照原基法第21條取得部落知情同意,就不算完成開發要件。不但沒有符合環差審查的承諾,內政部後續也會據此決定是否核發開發許可。且此案部分基地屬國有土地,國有財產署也會重新檢討該案使用國有地的合理與必要性,不排除收回。

而在通案上,觀光局將盡快展開政策環評,做為之後決策的依據,而原基法第21條的落實,則需要更明確的規範與子法的訂定,除了原民會,也需要民間與立院的協助。民進黨原民立委陳瑩強調,「民進黨將會堅守原基法,所有的開發案都得遵守原基法才能開發。」

行政院長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出面接見抗議民眾,並提出行政院政策立場。(本文件為5日會議記錄草稿,正式記錄以政院公告為主)

行政院長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出面接見抗議民眾,並提出行政院政策立場(本文件為5日會議記錄草稿,正式記錄以政院公告為主)。

註: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

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從事土
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
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

政府或法令限制原住民族利用前項土地及自然資源時,應與原住民族、部
落或原住民諮商,並取得其同意;受限制所生之損失,應由該主管機關寬
列預算補償之。

前二項營利所得,應提撥一定比例納入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作為回饋
或補償經費。

前三項有關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之劃設、
諮商及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之同意或參與方式、受限制所生損失之補償辦
法,由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另定之。

【相關文章

----------------------

台東史上最大的海岸渡假村開發案,比美麗灣還要大上兩倍,是什麼樣的政府和財團才可以養出的何等怪物,將只會繼續破壞我們美麗純淨的東海岸與環境生態,這些美麗的海岸是屬於整個島嶼與人民的,絕不屬於任何一個人,更何況是那些只為了總是披著帶來就業機會實則牟個人私利的財團與政府,請大家繼續關心這件案子,守護東海岸。
今天7/29,正午依然有著35度的高溫,但心中惦記著下午一點多在環保暑有一個<東海岸守護,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評暫緩>的記者會活動,因為是平日,天氣又那麼熱,不知道會有多少人去,所以我也抽出空擋去聲援一下,抵達時大概一點,正在準備,後來看到人越來越多,看來也有不少媒體來到,心中放下一些大石頭,雖然沒有辦法全程參與,但知道今天在環保署的會議上有了一點結果,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評一案暫緩審查,雖然今天台北依然炎熱,謝謝那麼多人對東海岸的努力,這件事還沒結束,請大家持續關心,守護東海岸。

今天的活動畫面
DSC_0356.JPG

DSC_0358.JPG 

DSC_0360.JPG 

都蘭部落前頭目巴奈・達力功(沈太木)今天在記者會上說的話

花東最大濱海渡假村暫時擋住了!杉原棕櫚案三大爭議,部落耆老淚訴想不透

這是花東發聲台整理的懶人包與新聞連接,可以讓大家更瞭解這個開發案的始末。

杉原棕櫚懶人包:http://on.fb.me/1I0Lb3B
延伸閱讀:卸任前環評大清倉,東海岸即將被告別!http://bit.ly/1IFeRsI
海岸法上路在即 杉原棕櫚渡假村搶攻環評

11800120_957199961011374_7479516790727594944_n 

相關報導:
◎ 蘋果─杉原棕櫚環評要闖關 環團籲環署勿趕清倉 http://bit.ly/1OAvjc4
◎ 自由─東海岸最大開發案明闖環評 民團籲:《海岸法》細則上路前暫緩 http://bit.ly/1D7xcwm
◎ 聯合─今審台東杉原渡假村 部落籲退案 http://bit.ly/1KwClki
◎ 中時─別讓杉原棕櫚案 成下一個美麗灣 http://bit.ly/1eyA9Kp
◎ 公視─台東杉原開發案 明送環評大會審查 http://bit.ly/1fFkREK
◎ 客家─週三環評大會 杉原棕櫚渡假村爭議多 http://bit.ly/1h462MS
◎ 新頭殼─保衛東海岸 民團籲杉原棕櫚案暫緩審查 http://bit.ly/1I0eKoj

11168065_957199897678047_3513542582830000461_n 

11751476_957199944344709_5456686197249129557_n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的六大病狀
 
★杉原海域稀有珊瑚受威脅
https://goo.gl/Rn5zXa
 
杉原海域為珊瑚重要棲地,也是世界稀有的「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之唯一棲地。2008年共紀錄到珊瑚110種,佔台灣珊瑚種類的1/3,鄰近陸地開發將直接影響珊瑚礁生態。
 
★廢水危及海洋生態
http://e-info.org.tw/node/86273
http://e-info.org.tw/node/102238
 
未來每日將產生3至4百噸廢水,回收廢水多數用於澆灌,澆灌之標的多為陡坡樹林,泥質利吉層滲透係數極低,廢水將快速地流入下側海域。環保署102年檢測全台海水浴場水質,杉原海水浴場腸球菌群含量全國最高,此浴場不能再承受負向之汙染水體。
 
★利吉混同層易產生災變
http://goo.gl/aCLJ7R
 
開發位置位於「利吉混同層」,為地質敏感區,成惡地地貌且易發生地滑,曾有崩坍紀錄,遇大雨便易遭侵蝕沖刷入海,大量體開發更恐怕危及下方聚落安全。目前在197公路沿線,即可明顯觀察到此種脆弱地質對道路及邊坡等公共建設造成的影響。
 
★開發案所在地佈滿史前遺址
http://goo.gl/8fmovZ
 
東海岸從海岸平地到30到45公尺高的海階面,都有考古遺址,規模龐大,且開發位置所在地是原住民往外遷移的重要根據地,又鄰近地富山遺址,在考古學上有重大意義。
 
★東海岸水資源不足,與民生搶水
http://www.cet-taiwan.org/node/1851
 
開發位置缺乏水源,自來水公司還承諾啟動加壓供水接管,台東尚有眾多山區連自來水都沒有,用水分配正義何在?觀光產業遊客是當地人耗水量十倍,未來杉原灣周遭開發案,每日用水總量合計共3478公噸(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案第二期評估報告書表4-17,頁4-29),相當於1.3萬人均用量,必與民生搶水。
 
★開發案出入口交通擁塞
https://goo.gl/3pd2dp
  
開發位置出入口腹地小,鄰近富山護魚區及杉原海水浴場,目前護魚區遊覽車停車及交通擁塞問題尚未解決,若再加上開發案未來平均每日兩千多人次遊客量,將讓交通大打結,並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都蘭原住民傳統領域

10405579_10205794273670844_5390788705977209896_n.jpg

--------------------

詹順貴失守東海岸 林全內閣總動員
2016年07月07日 14:56 李又如

地球公民基金會憂心骨牌效應,痛批「新政府無能」。/圖片提供:新新聞
詹順貴在會議中要求提出四項資料,希望開發商補上資料再議,但環評委員認為事後補件即可。環評委員為什麼不願意等?有與會者觀察,有些問題明顯是過去在專案小組處理過,環委覺得不被尊重,詹順貴「太衝」,造成環評委員不爽。

新政府的第二個環評大會,東海岸就失守!六月二十九日,比美麗灣大四倍的東海岸開發案「杉原棕櫚度假村」第三度進到環評大會,經歷四小時會議後有條件通過。由於仍有爭議未釐清,隔日一早地球公民基金會就召開記者會痛批「新政府無能」。最受矚目的,是此案在被稱為環保教父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手上通過。

排山倒海的輿論,讓最近已經滿頭包的行政院長林全在三十日急忙找來環保署瞭解狀況,並責成政委張景森召集各部會處理,要求交通部盡速展開觀光政策環評,不願再失民心。

杉原案闖關,還有十個開發案排隊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位於台東都蘭灣區域,占地二十六公頃,有五五○間房間,是目前東海岸開發中面積最大的。二○○二年通過環評,但超過三年內未開發,自二○一○年依法開始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經過七次專案小組會議、三次環評大會闖關,終於在二十九日通過。

由於環差案沒有「駁回」機制,只能一直要求開發商補資料,而在東海岸類似的案子還有十個,也是環團認為杉原棕櫚案通過之後會引發「骨牌效應」的原因。

爭議在哪裡?除了本案涉及原住民傳統領域,開發商未取得部落同意以外,詹順貴也在會議中要求提出四項資料:國產署是否同意公有土地使用、農委會是否同意農牧用地使用、自來水公司供水量是否足夠,以及此案位於台灣沿海自然保護區內,需說明是否符合保護原則。

這四點,是詹順貴認為尚未釐清的爭議,不斷在會議中表示希望能等開發商補上資料後再議。但環評委員認為事後補件即可,且當天表決的標的是環境差異的變更對照,開發商的變動包括基地退縮、加倍設置滯洪池等承諾。有委員就指出,如果決議不通過,會回到十多年前環境法規比較鬆的環評結論。

最後投票表決通過環差,開發單位僅需在兩周後的環評大會中以報告案的方式釐清四點疑問。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