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百工百業之師「槺榔掃把」 展現客家人的勤奮和智慧

記者潘姿瑛/高雄報導 2016.07.01 / 23:59
3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特辦「美濃百工百業之師」計畫,7月首先推出的主題為「槺榔掃把」。(圖/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提供)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特辦「美濃百工百業之師」計畫,7月首先推出的主題為「槺榔掃把」。(圖/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提供)
大 中 小
美濃也擁有多項傳統工藝,同樣也面臨著市場萎縮、後繼無人的困窘狀況,為讓大家瞭解客家傳統生活工藝之美,並呈現美濃百工百業師傅的文化價值和定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特辦「美濃百工百業之師」計畫,針對美濃地區的傳統百工百業作調查、紀錄及辦理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今年共選定3項主題,分別為「槺榔掃把」,「美濃鐵菜籃」及「竹門簾」,在105年7月首先推出的主題為「槺榔掃把」。在7月2日至17日的週六、日,有老師傅在美濃客家文物館現場展演槺榔掃把的製作過程,精彩可期且深具文教意義,歡迎市民朋友蒞臨參觀。

本計畫邀請到製作槺榔掃把的是李奎妹老師傅,今年81歲,美濃牛埔仔人,年輕時因家庭生活環境困苦,便向友人學習製作槺榔掃把以貼補家用,她遵循傳統方式利用槺榔葉、月桃葉梗、竹子等材料來製作,早期山上採集槺榔葉時為了減少無聊感,朋友們還會唱起山歌來作伴;也曾不辭辛勞地從美濃徒步翻山越嶺到高樹鄉和杉林區兜售商品。

李奎妹老師傅將在美濃客家文物館二樓圓形劇場現場展演製作槺榔掃把,活動會場亦有播放紀錄影片,將忠實呈現老師傅手藝及其蘊藏客家常民生活中的智慧。活動詳情可至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查詢(http://chakcg.kcg.gov.tw/),或至臉書蒐尋「美濃客家文物館」;亦可電洽07-681833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