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不滿女副機師陳緒芬未達最低服務年限就離職提告求償。圖為遠航飛機。女副機師飛不到3年離職 遭遠航求償202萬!月薪意外曝光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caOdeE
女子陳緒芬2010年與遠東航空簽訂養成訓練契約,接受飛行機師培訓,契約約定陳女完訓後最低服務年限為10年,陳女2011年完訓後,被遠航受聘為副機師,但她卻不到3年就離職,放棄當時12.9萬元的月薪,遠航因此對陳女及2名連帶保證人提告,指控陳女違約,求償養成訓練費用及生活津貼等,共202萬餘元。高等法院更一審日前判陳女應賠償遠航191萬888元,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陳女確定須賠遠航191萬888元確定。
判決指出,陳女與遠東航空簽訂機師養成契約,契約開始日為2010年9月1日,並約定自正式任用為機師起,陳女最低服務年限為10年,否則必須賠償相關受訓費用。
陳女於2011年10月26日正式完訓,隔月起被遠航聘為「航務處機隊部MD機隊副機師」,按契約內容,陳女最低服務年限應到2021年10月底,但陳女卻飛不滿3年,於2014年10月提出離職,放棄當時12.9萬元的月薪,遠航因此對陳女及2名連帶保證人求償受訓起所付出的場地費、飛機使用費、保養費、講師費、教材費、燃油費及受訓期間每月4萬元的生活津貼等,共202萬餘元
陳女及2名連帶保證人主張,最低服務年限是遠航單方面預擬,對契約的效力有爭執,又主張受訓期間領取的每月4萬元生活費是陳女的薪資所得,不應列入賠償項目。
高等法院更一審認為,陳女與遠航的契約中,已明確約定雙方契約的履行方式、最低服務年限的期間、起算日,及違反年限應賠償的金額、項目,認定契約有效成立,陳女未完成最低服務年限就離職,依約須賠償。陳女雖主張遠航於受訓期間提供的每月4萬津貼屬於薪資,但法官認為,陳女受訓期間無法執行飛行任務為遠航提供勞務,認定她當時每月領取的4萬元屬津貼,扣除尚未領取的薪資,判陳女要賠償遠航191萬888元。最高法院今駁回陳女上訴,判賠確定
女副機師飛不到3年離職 遭遠航求償202萬!月薪意外曝光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caOdeE


「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顯示,華航去年員工平均薪資達153.7萬元,其次為長榮航的152.1萬元,二者差距僅1.6萬元。而上市運輸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資為114.9萬元。在電信業部分,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扣除主管外,電信三雄去年員工平均年薪中,以中華電信居冠,平均薪資達149.3萬元,其次為台灣大的103.9萬元,遠傳為86.6萬元。上市公司飯店業者中,扣除主管的平均員工年薪,以晶華的58.7萬元居冠,其次為國賓的56.4萬元,以及寒舍的55.2萬元,雲品的49.1萬元,六福的46.9萬元 http://tinyurl.com/yynucnn9


28個產業 薪資全都露
2019-06-29 05:3028個產業 薪資全都露 - 自由財經 http://tinyurl.com/y2qyfxsh
上市櫃公司 全時員工薪資前10名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昨公告上市櫃公司非主管職全時員工薪資,即不含主管的「平民版」員工薪酬,有十一家員工年薪超過二百萬元,其中又以聯發科員工平均年薪達二七○.五萬元最高,台積電二○○.九萬元排第十一名;若以產業別來看,半導體業員工平均薪酬一二二萬元最高,傳統產業中,則以塑化業及油電類一一七萬元最佳。
年薪270萬 聯發科笑傲全國
證交所表示,「全時員工」指扣除經理人、部分工時、任職給薪未滿六個月等人後,在台僱用員工(含本國籍及外國籍)平均每週工時超過三十五小時者。
證交所分類的廿八個產業中,半導體業員工平均薪酬一二二萬元最高,電腦及周邊設備業一二○萬元居次,網通業、其他電子業也都超過百萬元;傳統產業中,以塑化業及油電類一一七萬元最佳,金融業一一五萬元、航運業一一四萬元、鋼鐵業及汽車業也在百萬元之上;最低的則是觀光飯店業五十五萬元、玻陶業五十八萬元、紡織業六十三萬元。
上市公司部分,全時員工平均年薪共六家破二百萬元,前十名分別是聯發科、聯詠、鴻準、鴻海、創意、台積電、瑞昱、和泰車、祥碩、晶豪科,其中僅和泰車非電子業。
上櫃公司則有五家平均年薪破二百萬元,以IC設計業的晶焱二四○.九萬居冠,二至十名為原相、信驊科、智擎、力旺、群聯、杰力、宏觀、大中、聚積,其中僅智擎為生技業,其餘皆電子業。
上市公司高薪前十名有七家是半導體業,上櫃公司更有九家,這十六家中除了台積電,其餘都是IC設計業,主因IC設計業為知識密集產業,人才是根本,高薪留才有其必要,也成為台灣高薪產業的代表。

 


制服內藏1公斤黃金 空服員走私被逮
24895出版時間:2018/01/24 16:17      
翻攝自《印度斯坦時報》
一名新加坡航空的空服員,24日在印度新德里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被海關官員攔截,原來他企圖走私1048克黃金被發現。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該名空服員在制服內穿戴上金鏈和金手鐲,企圖通闖後到印度一間著名酒店轉交出去,這次走私的報酬是2萬5000盧比(約1.1萬元台幣)。據說該名空服員已經不是第一次走私,就在本月8日時也曾走私黃金,但當時沒有被海關人員發現。(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女首富經營廉航 旗下空姐一定要正 | 即時新聞 | 20170629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CEMse9

2017-06-29_2330192017-06-29_2330522017-06-29_2331172017-06-29_233136  


獨家》華航企工搞鬥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被逼走
分享獨家》華航企工搞鬥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被逼走到Facebook 分享獨家》華航企工搞鬥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被逼走到Line 分享獨家》華航企工搞鬥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被逼走到Google+
華航企業工會成員認為,楊當初希望能讓企工耳目一新,不要再繼續鬥爭,最後仍抱憾離去。(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7-07-04 14:2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華航企業工會爆出人事鬥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確定離職!
華航企業工會今年3月底改選,由「鴿派」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楊光海出任新任理事長,但先前就曾傳出楊搞不定工會內部空服員及機務維修人員的兩大勢力,尤其上月空服員到交通部抗議,讓楊十分頭痛,也因此萌生退意。楊昨天寄出一封公開信給公司同仁,以「這是一篇當選謝票文,竟也是辭職跟退休感想文」開頭,首度證實自己將卸任理事長一職,提醒內部同仁仇恨不能成就只能增加對立。
工會成員表示,得知消息時非常震驚,沒想到楊會這麼快離職,因為今年正好團協到期,預計10月要開會討論,工會最快要在今年7月中旬選出新任理事長,到時候又要掀起一陣惡鬥。
據了解,華航企工理事會共有27席,其中空服員代表的三分會及機務維修人員的四分會勢力最龐大,共占15席。今年3月底改選時兩方人馬都想推派自己人選,最後僵持不下只好推出保守牌,由擔任過機師工會理事長的楊光海出馬。但雙方人馬沒想到楊也非泛泛之輩,屢次在空服員與機務維修人員權益議題表達不同意見,且堅持不肯退讓。
楊光海在這封「當選謝票文」先是感謝企工成員賜票,表示接任理事長當下只覺得責任重大,千頭萬緒非一時一刻能處理得體,但仍秉持為大家服務的信念,及更多溝通發現更多同層面的聲音。楊說,接任理事長期間困難接踵而至,鋪天蓋地,但怨天尤人是不能解決問題,只能勇敢面對,真切檢討,畢竟所有會員期許的是長治久安。
楊提到任內推動會務時表示,沒有互信基礎一切都是白費,雖然有人認為這是天真的想法,但卻是支撐我決心的信念,因為仇恨不能成就,只能增加對立,且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楊還說,他期許權力不是讓人腐敗,而是有權力的時候要謹慎。有職務的時候要細心,好多人都說華航沒有老闆,那就是沒有勞資問題,剩下指示各單位彼此意見溝通,所謂敵友只是心理障礙罷了!
有工會成員透漏,楊認為空服員爭取權益上也不該傷害公司,員工應以公司能繼續生存下去為最大公約數,甚至不認同上月的空服員抗爭有人惡意抹黑華航,這點大大引起鷹派成員不滿,多次發信給公司所有員工直指楊沒在做事,不適任理事長一職;此外,華航與空巴合作的台灣機務維修公司,也讓機務人員擔心工作權益受損,這些都成為逼走楊的最後一根稻草。
工會成員認為,楊過去在機師工會相對單純,但企工牽涉全體員工,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跟需求,理事長一職真的不好當,加上勢力最大的三分會、四分會又是激進派主導,楊當初希望能讓企工耳目一新,不要再繼續鬥爭,最後仍抱憾離去。
工會成員說,華航在歷經幾年前的空難事件後,已經漸趨穩定,甚至是業界最優,空服員想爭取的權益也都爭取到了,能不能適可而止,現在大家只想好好工作,誰也不希望公司因為少數人的權益而倒下。
但由於未聯絡到楊光海,目前尚無法得知他的回應。


 

華航空服員罷工/何煖軒/國民黨立委稱:「這是航空界的太陽花運動。」/導致罷工的正是準備打包的華航經營團隊-馬政府的待退人馬-一副要下台的最大,坐好坐滿擺爛到底。空服員罷工當晚,這班人馬還在大吃歡送宴,反正也不想幹了,樓子愈大愈好,讓新政府背黑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Wf3Jte

--------------------------------------------------------------

林雅鋒關說疑雲已重創司法、考試、監察三院
一個甚至不確定是否屬實的關說,卻因身分特殊又不懂迴避同時對司法、考試和監察三院造成重創,還拖一群人下水,甚至彰顯出監察院的雞肋感,有跟沒有都一樣,就算變成蚊子館,也可能因為不用拿稅金付公務員薪水、付退休金,至少還省了錢……
全面真軍
2016-08-29 11:48
推文到plurk

錫口白紙扇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上任後就華航人事進行改組,隨即傳出華航地勤副總余智遭降調事件,並引發「秋後算帳」之質疑,本事件屬華航內部人事安排合宜性之問題,原本不會引發如此高的社會關注度,但因於余智的妻子林雅鋒身分特殊而引爆出了關說疑雲,也應該使大眾反思我國監察院存在的必要性。

監院爆發關說疑雲,監委林雅鋒被指關切其夫、前華航地勤副總俞智的人事案。(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依據報導,該關說事件疑似起因於監委一行人至花蓮考察交通部建設,其中包括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等八位監察委員。報載該行中有「高層」人事向交通部官員提及此事,並希望交通部與華航溝通協調此人事派令。惟後監察院長張博雅否認其有關切此事,監委林雅鋒也表示:「時間短促,不認識賀陳旦,所以自己沒有關說。」但身為此事件主角的余智先生,卻又表示相關報導全盤接受。無論如何,林雅鋒監委的關說疑雲已經為其聲譽帶來難以計數的打擊

我只是路過而已啊~
林雅鋒關說事件,同時重創了司法院、考試院及監察院。林雅鋒為司法官出身,曾經歷練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基隆、宜蘭、台東、台南地方法院院長;司法院人事處處長,實則在司法界中堪稱一帆風順,亦屬人中龍鳳。惟林雅鋒既擔任過法院院長,對公部門的行為舉止知之甚詳,特別是對於關說一事,基於其法律專業及行政經驗,無論如何都應該是深惡痛絕。尤有甚者,其曾擔任過司法院人事處長,應該對於人事安排、人事決定及人事的運作非常熟稔,更不應該有任何想透過關說影響人事權的動作。這個「關說疑雲」對林雅鋒出身的司法院,已經造成嚴重傷害。

算命的說我不但是人中龍鳳,命格還是「不賭不知時運到,不滾不知身體好」!
林雅鋒亦曾在馬政府時代擔任過考試委員,考試院主管全國考試、銓敘、保障訓練等事項,林雅鋒在任內亦應對公務員之倫理規範知之甚詳,不應有任何關說之情事。就林雅鋒之現職而言,監察委員為我國具有獨立調查權者,對於公務員、公部門或國營事業而言,監察院是不能得罪的。基於這樣的前提,監察委員在行使其調查權時,應該要特別側重自身的利益迴避、調查權的中立以及客觀性,然而依據報導,林雅鋒在關說疑雲後對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就桃園機場捷運事件提出十二項違失,並進行彈劾。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更在今年7月27日以書狀正式聲請林雅鋒應自行迴避,而監察院並無任何回應,仍於8月4號做成決議,直指何煖軒有行政上重大缺失。

方丈為人好小氣的啊!
林雅鋒身為監委,涉入關說疑雲後即應更加小心,對於利害關係人所涉之案件即應迴避,自屬上策。監察院及林雅鋒毫未顧及此一情形,逕而通過該案,對其公信力已經造成沉重打擊。實則,監察院早已經成為我國的「雞肋」院,監察委員公信力甚為低落,監察院所做出的調查報告經常也被譏為「為政治服務」,監察院於現今社會中幾乎已經毫無功能。

雞肋跟菠蘿心哪個比較慘?
監察院真的有存在的必要性嗎?其實於2004年底至2008年間,因國民黨杯葛陳水扁前總統所提出之監察院長、監察委員之人選,導致監察院長與監察委員缺位時間長達三年半。那三年半中這個國家有因為少了監察委員的存在而毀滅嗎?有因為少了監察委員的存在而吏治敗壞嗎?事實證明,監察院即使停止運作,對這個國家並沒有任何的影響

我當院長的時候還會掃地咧,換人以後還會什麼?
當監察院已經淪為政治打手,監察委員已經淪為酬庸的機制時,我們就必須要審慎考慮是否應該讓國家運行回到正軌,跟毫無法律依據的監察院說聲再見。林雅鋒的關說疑雲,讓監察院的問題完全暴露,也造成其所出身的司法院、其所經歷的考試院重大而難以回復聲譽損害。本文除對此深表遺憾外,更誠摯呼籲新政府應逐步思考透過修憲廢除監察院,或是透過實質方式使監察院虛級化,為我國憲法體制帶來良善而正確的發展方向!

---------------------------------------

華航人事案外案 監委邊關說邊查辦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8月4日 下午 08:18 GMT
AddThis Sharing Buttons
監察院介入華航人事關說衍生案外案,據了解,就在監委林雅鋒透過監察院長張博雅請託交通部次長吳盟分傳話,希望華航副總俞智人事調動暫緩的同時,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其實為林雅鋒曾提案彈劾他,且三度移送司法院公懲會皆遭打回票一事,早已在日前以個人名義,正式行文監察院要求紀律委員會調查,還他清白。

林雅鋒曾彈劾何煖軒

監委林雅鋒為夫婿、華航地勤副總經理俞智調派大陸,扯出監察院長關切、交通部次長傳話的爭議,不僅過程荒腔走板,而且諸多案情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據指出,在監委上周赴宜蘭、花蓮考察,並請吳盟分居間聯繫交長賀陳旦時,監察院內部對何煖軒的調查始終都持續中,而這也引發既要查辦又要關說、大搞兩面手法的陰謀論。

從長生案追到桃捷案

法官出身的林雅鋒,過去針對長生集團與高鐵局的仲裁糾紛,對時任高鐵局長的何煖軒提出彈劾,彈劾雖經監察院通過,但送請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時,公懲會在2015年8月以彈劾事由不足採,做成「不受懲戒」的決議。其間,監院曾經三度送公懲會皆無功而返,讓何煖軒頗為感概。

何煖軒認為,既然公懲會不處罰他,即可證明他在長生仲裁案裡沒有過失,因此上周已行文監院及監院紀律委員會,要求監院還他清白。

不過,監院在受理後尚未回覆何煖軒,說明處理結果,但監委沒辦倒「高鐵局長」何煖軒,卻已著手調查「桃捷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據指出,監委針對自2006年起承包機場捷運機電系統的日商丸紅,一再延宕工程,迄今尚未通車,要對2014年出任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的何煖軒進行調查。

何行文監院 還他清白

已有所耳聞的何煖軒表示,工程是交通部主辦,非地方;且監院可以調查丸紅案,但他已非公務員,而是一般民間人士,不解為何要調查他?

至於林雅鋒本人再三否認的情事,亦即究竟有無在考察時請吳盟分帶話給交通部長賀陳旦,關說其夫俞智在華航的人事?賀陳旦昨在行政院會後答覆媒體問題時表示,他沒有直接從吳盟分那裡獲知監委的事,但同仁有轉告他,而他的回答就是「我知道了,但人事處理尊重華航職權」。

人事關說案 交長證實

賀陳旦的說法等於證實監院介入華航人事關說,據悉,賀陳旦是收到幕僚轉來的明確訊息。先前傳聞監委致電關說,賀陳旦當時的回應是「不知此事」,這個回答也沒有錯,因為他的確沒有接到監委電話。另一關鍵人吳盟分依舊神隱,沒有露臉。

然而,林雅鋒與監察院昨日仍不願回應。林雅鋒電話始終打不通,被指涉介入的張博雅,也重申未打過電話,其他則沒有評論。

------------------------------------

華航25主管大異動 地勤副總職等遭降請辭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華航日前才公布新董事名單,昨日又發布人事異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02 08: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日前才公布新董事名單,昨日又發布人事異動,其中地勤服務副總經理俞智職等遭大幅調降,他立即請辭。
本報報導,華航日前公布新董事名單,前長榮航空總經理鄭傳義名列其中。長榮航過去高階主管退休後,屢有擔任國營事業高階主管,但從未擔任過競業的高階主管。新董事名單除鄭傳義外,還有博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漢銘。
《中央社》報導,華航昨日發布主管異動,多達25人調職,其中資歷33年半、地勤服務副總經理俞智職等從18降為11,調任青島辦事處總經理,俞立即請辭。俞智寫給同仁離別信,他說青島很近,決定不難,只是心情因遙遠沉重,「退一步海闊天空」。

-----------------------------------

民進黨全代會臨時提案 華航應正名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今(17)日召開全代會,美西黨部主委楊琬柔臨時提案,國人出國證件使用「Republic of China」應改為Taiwan,才不會造成國人被誤認為中國人,此外,華航也應正名為Taiwan Airlines。

楊琬柔表示,現在美國正進行每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在海外的台灣人都會強調自己是台灣來的,並在文件上手寫加註台灣,反觀政府發放的證件卻沒有寫台灣。去年她要去辦結婚時,到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要辦出生證明,上頭卻只有「Taipei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台北)」這件事讓身在海外的台灣人無法接受,「台灣是我們的國家,世界各地的台灣人都是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楊琬柔表示,華航的英文名稱是China Airlines,和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有什麼差別?只是把字的順序前後顛倒,希望能改為名Taiwan Airlines,此案將一併送交中執會研議。

---------------------------------------------------

全球最佳航空 長榮奪第8名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長榮航空今年晉升SKYTRAX評比五星級航空公司,為全球第8家獲得該航空界最高榮譽,昨再以優越的服務品質,獲SKYTRAX評選「2016年全球航空公司大獎」中「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第8名,較去年進步1名,服務再獲國際肯定。

SKYTRAX RESEARCH為全球知名航空調查權威機構,每年對全球航空公司全面性評比,向來為旅客與航空業界重要參考指標。長榮甫於上月15日成為全球第8家、台灣第1家SKYTRAX評比5星級航空公司。

北美增點 好還要更好

SKYTRAX昨於英國「法茵堡國際航空展」中公布「2016年全球航空公司大獎」評選結果,長榮獲「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第8名,較去年進步1名;並獲「最佳越太平洋航線」第1名、「最佳商務艙服務用品」第1名,成績斐然。

長榮董事長林寶水表示,長榮未來將持續深耕北美航線,年底前每周將多達77個航班,由台北飛往北美;並將於11月2日增闢台北─芝加哥航線,提供往返北美與東南亞的旅客更便利選擇。

座艙舒適 服務更貼心

客艙服務方面,皇璽桂冠艙長程線提供睡衣、羽絨被、Rimowa過夜包、抗噪耳機、FIJI天然深層礦物水,深受好評,將視各艙等旅客需求,持續提升服務用品與品質。

SKYTRAX於過去10個月內,透過網路、電訪與問卷等方式調查,受訪人數超過1920萬名、涵蓋104個國家,共評鑑41個項目,包括航空公司機場服務、座椅舒適、客艙環境、機上餐飲、娛樂與人員服務,結果以旅客滿意度為依歸。

長榮同時獲得最佳機艙清潔航空公司第2名、全球最佳機場服務第2名、亞洲最佳航空公司第4名、亞洲最佳航空服務人員第4名、全球最佳空服人員第5名、全球最佳商務艙座椅第5名、全球最佳商務艙航空公司第7名、全球最佳商務艙貴賓室與全球最佳經濟艙座椅第10名。

-----------------------------------------

華航罷工效應 1500名長榮空服員加入工會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帶領華航空服員以罷工拿下勞資協商的絕對勝利,外傳「不能組工會」的長榮航空空服員也暗地尋求協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已經有超過1500名長榮空服員加入,即將取得協商門檻,今將前往勞動部,希望勞動部承諾,如果未來長榮航空有藉故「秋後算帳」,應立即認定不當勞動行為。

在華航罷工期間有長榮航空內部員工踢爆,公司不允許員工組織工會,勞動條件、勞資協商管道更為艱鉅。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表示,目前已經有超過1500名長榮空服員加入,即將取得協商門檻,今天上午工會將前往勞動部陳情,呼籲長榮航空勿打壓參與工會的員工,或是針對參與工會的員工刁難、甚至懲處。

據了解,長榮空服員的訴求與華航空服員相同,主要也是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上的計算方式,但具體訴求內容還在討論。但如長榮勞資協商破裂,目前空服員職業工會沒有規畫走上罷工,應會循法律程序解決。

長榮航空發言人柯金成表示,公司約有3400名空服員,從來沒有、也不會打壓參與工會的員工,目前不曉得1500人的說法是否屬實,但相信自家員工應該較理性,且支持公司做法。

柯金成坦言,「說不擔心是騙人的」,強調公司對於機師、空服員、修護員工等協商採開放態度。

----------------------------------------------------------

台灣十大血汗工作出爐!第1名是他們...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雖說職業不分貴賤,但卻有很多行業被社會公認相當吃力不討好。(情境照,非當事人)
2016-07-09 18: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雖說職業不分貴賤,但卻有很多行業被社會公認相當吃力不討好。最近《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整理出國內最血汗的10項工作,快來看看你的職業有沒有上榜。
醫護人員除了要巡視病房、協助急救病人外,有時還要安撫不聽話的病人家屬。(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醫護人員除了要巡視病房、協助急救病人外,有時還要安撫不聽話的病人家屬。(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被評選為「台灣10大血汗工作」第1名的是醫護人員,醫護人員除了要巡視病房、協助急救病人外,有時還要安撫不聽話的病人家屬,一天工作下來的時數往往比表定時間長上許多。血汗程度僅次於醫護人員的工作則是台灣的超商店員,他們的時薪雖只有120元左右,卻必須會上架商品、收銀、泡咖啡,有時還要處理洗衣服務,因此被認為是第2血汗的工作。
被網友認為第3血汗的工作則是保險業務員,他們因為底薪低,需要主動去將陌生人開發成客戶。在完成拜訪客戶的工作後,要和主管討論檢討,回家後還要繼續研究保單,工作內容真的相當多。其他被認為也相當血汗的工作還有拿體力換工資的建築工人、經常工作到過勞倒下的工程師,和薪水是論件計酬的設計師。
台灣10大血汗工作:
1. 醫護人員
2. 超商店員
3. 保險業務員
4. 空服員
5. 建築工人
6. 客運司機
7. 工程師
8. 保全
9. 記者
10. 設計師

----------------------

華航修護工會遭「拔牌」 工會不服提行政訴訟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華航勞資爭議未歇,華航修護工廠工會2015年9月25日在桃園市登記設立後,經華航企業工會提出訴願,勞動部今年5月10日撤銷該工會設立登記許可,成為《工會法》修法以來,第1個被「拔牌」的工會。華航修護工會委託律師郭德田表示,華航此舉明顯打壓勞工權益,他6日上午11時30分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勞動部的訴願決定。

郭德田強調,現行《工會法》第6條規定,同一公司內有相同利益性質的員工,可申請設立多個工會,也就是所謂的「複數工會」,但是勞動部又制定《工會法施行細則》,要求小型工會須有獨立的會計和人事決定權,此法與《工會法》第6條立法精神背道而馳,完全扭曲《工會法》的精神,華航修護工會遭拔牌2個月內,依法提出行政訴願。起訴書摘要內容如下:

1.依目前最高行政法院之見解,認為現行工會法已經放棄「企業工會限單一」的概念,而容許複數工會的存在。在此基礎下,華航公司雖然先有「中華航空股份公司企業工會」的成立,而「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修護工廠企業工會」在後,前者並無任何法令依據跟權利請求桃園市政府註銷後者的登記。

2.勞動部引用工會法施行細則第2條規定,撤銷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修護工廠企業工會的設立登記,但工會法施行細則第2條規定本身並沒有法律授權,而是自行增加法律所無之限制,已經違反法律保留原則,侵害人民依憲法第14條所享有的結社自由,因此工會法施行細則第2條不得作為註銷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修護工廠企業工會登記之依據。

3.此外,按照勞動部在以往的訴訟案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7年訴字第2261號判決: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案)當中曾經引用國際勞工公約第87號公約第3條、國際勞工組織第98號公約第2條第2項意旨:「勞工及雇主團體應有權制定其組織規章,自由選舉其代表、規劃其行政與活動,並釐定其計畫(第1項)。政府當局不得對上述權利加以任何限制、或對其合法行使予以任何阻撓(第2項)。」、「尤應注意者,凡旨在促進設立受僱主或雇主組織控制工人組織,或對工人組織予以財務或其他方式之支持以冀將人組織置於雇主或雇主組織控制之下者,應視為構成本條所稱之干擾行為。」勞動部認為依照當時的工會法第49條,將導致後來成立的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總會,將無法存在,勞動部則遵守公約之精神,特別排除適用當時的工會法第49條,讓兩工會同時並存。然後今日勞動部在華航企業工會請求注銷修護工廠工會登記的案件中,一改以往保護人民組工會權利之態度,堅持適用一個明顯違反國際勞工公約精神的工會法施行細則第2條規定,勞動部因此所作成訴願決定,確實有所瑕疵,應予撤銷。

-----------------------------

罷工不是萬靈藥,請抱持可能失去工作的覺悟
readandanalyse.blogspot.com查看原始檔
華航空服員罷工至今一周,後續餘波不斷。從勞工權益、工賊、性別,再到外貌效應,各種不同的觀察角度接連延燒;原本30到40歲年輕族群的輿論幾乎一面倒向工會,現在卻也開始出現不同的聲音──地勤不認同空勤,組織開始出現內部衝突
讓我們從組織管理的角度重新理解這個事件。

首先,罷工不是一種「員工偏差行為」(Employee Deviance Behavior),太多人都用員工偏差行為的角度批評罷工,這簡直大錯特錯。員工偏差行為的定義是:員工對組織成員、組織生存及其規則有著明顯危害的行為,例如偷竊或者破壞公司產品、惡意散播流言、破壞商譽等等。換言之,如果今天華航空服員對顧客有任何不禮貌的行為,以至於客戶對華航產生不滿,那麼這就是員工偏差行為。

也許有人會說,罷工一樣會造成華航的客戶不滿,怎麼不是「員工偏差行為」呢?罷工是雙向的,員工可以不上班,僱主也可以不給薪資;換言之,合法罷工意味的是員工在這段時間中的行為與企業無關,所以當然不算是員工偏差行為。


其次,假設罷工帶來「商譽受損」,該承受責任的是主管,而不是員工。華航前總經理張有恒聲明稿說:「突襲罷工後對大多數無辜的旅客,以及對自己公司聲譽的負面影響,甚至使公司經營不善,失去大眾的信賴,最終的受害者,不就是自己?」讓我們先抽離華航這個案件思考,員工會產生想罷工的情緒一定有原因,通常是薪資、休假與工作內容出了問題;只要是薪資、休假與工作內容的問題,就可以透過協商談判。問題來了,主管的主要工作不就是應該要協調人事,處理員工對薪資、休假與工作內容的不滿嗎?不滿早就累積成一座火藥庫了,更換打卡地點之類的事情不過只是引爆的雷管。

華航的主管難道沒有想過,為什麼近五年來,空服員的流動率會比以前高這麼多?不要再用什麼「現在的年輕人都是草莓族」來自我催眠了,省省吧,原因就是工作內容太過辛苦,而老闆們完全沒有想解決這個問題。這不只是華航、而是所有航空業者的問題,華航只是開了第一槍。過去航空業透過閹雞工會要求員工不得透過工會抗爭,本來就對員工非常不利;希望航空業者可以透過這次事件,好好思考如何改善員工工作內容的問題。大禹治水的老故事告訴我們,洪水只能透過疏導減緩危機,硬堵不會有任何作用──員工的不滿就是大水,越想硬堵,未來爆發的力道就越強。

第三,地勤與空勤的決裂,與奴性無關,而是與「可取代性」有關。許多人揶揄支持公司的地勤是工賊、是奴性強,但並非如此。事實是,航空業地勤的可取代性太高,高到航空業者根本可以無視地勤的要求,直接談解雇。機師與空服員這些空勤的基本素質要求高,招募已經不易,再加上空勤們的訓練時間與成本都相當高,航空公司解雇一位空勤帶來的損失很大。地勤多為行政職、少數為業務職,對外貌與能力的要求並不特別高,訓練成本也不高,解雇地勤的損失不大

從地勤的角度來看,華航的待遇已經相對優渥,離開華航也很難找到在薪資、休假與工作內容上更好的工作;地勤的平均年齡遠高於空服員,不會有年紀跟外貌的壓力,當然想在華航待個天長地久,穩握金飯碗。空勤與地勤的職涯模式落差太大,本來就不適用於同一套管理基準,我認為即使地勤發起罷工抗爭,也不會像空勤一樣,所有要求都被接受

最後,罷工不是萬靈藥,員工請抱持可能失去工作的覺悟。所有人都可以爭取自己更好的工作權益,但不要忘了,企業與員工的關係是對等,員工既然沒有義務該滿足企業的需求,企業沒有義務滿足所有員工的各種需求。如果員工罷工之前沒有離職的覺悟,而是用一種「組織應該無條件照顧員工」的心態面對組織,那就不是對等談判了。

現實世界中,除了少數教徒(雖然這些人時常因為年資而當上主管)以外,企業與員工的關係是一種交易關係,企業付錢買到員工的工作成效,員工販賣自己的專業、外貌以及時間。當然,我知道某些員工對企業的認同度相當接近「信仰」。對企業而言,這種「信徒」可以用最低的維持成本做最多工作,不吵不鬧、高績效、低離職率,簡直完美。華航的某些空服員「學姐」的發言,就讓我覺得她們真是虔誠的華航教教徒。

我建議所有工作者,先想清楚你是來工作還是來信教。如果你想信教,認為自己人生的成就感跟物質收入絕大部分都來自於一份工作,那麼請要有被教主背叛的覺悟,因為老闆們思考的事情跟你想的事情並不一樣──不管他嘴上怎麼說。如果你是來工作的,那請抱持著專業經理人的信念,跟企業好好談你該有的工作待遇。談判就是雙方各退一步,假設雙方的想法不存在平衡點,建議還是另覓去處。

管理的本質不是壓抑某些人、以完成另外一些人的想法,而是讓每個人在執行組織要求的行動時,能夠沒有不滿。雖然後續的議題延燒與組織管理越來越無關,但我還是認為華航罷工事件對於台灣未來長期的企業發展而言是好事情,因為,大家總算意識到「員工應該與企業對等」了。勞資對等,才是創新的開始,但這都是後話了。

-----------------------

薪資大解密 空服員薪資到底有多少?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每次的空服員招考都吸引許多年輕人報考,而空服員的勞動條件與薪資也因這次罷工事件受到關注。 報系資料照
分享
華航空姐罷工除爭取工時還有外站津貼,原本華航外站津貼為3美元將調升為每小時5美元,華航則初估將增加約5.5億新台幣。你可能不知道,空姐的薪資組成是底薪加上飛行加給與外站津貼,以目前國內航空相比,長榮的底薪最高,華航則是外站津貼較高。
每次的空服員招考都吸引許多年輕人報考,而空服員的勞動條件與薪資也因這次罷工事件受到關注。空服員的薪資一般來說,是底薪加上飛行加給與外站津貼,而外站津貼指的是飛機離地到飛機重返國內機場這段時間的補助。

外站津貼部分,華航罷工前是1小時2美元,以洛杉磯航線來說,1趟為128美元;國泰部分則是依照當地物價指數而定,幾乎是華航的3倍,以洛杉磯航線來說,1趟為380美元。協商後華航將逐步從目前每小時2美元調升至5美元,而長榮七月也將從每小時60元調升至90元,而復興航空則是每小時2美元,國泰則是考量當地生活消費水平而會有所調整。

飛行加給部分,華航基本飛時60小時,每小時200元,超過60小時則以1.5倍計算;長榮基本飛行也是60小時,每小時140元,超過60小時1.25倍,超過75小時則以1.75倍計算,復興基本飛時70小時,依機型不同約220~240元不等;國泰為70小時,單月未飛滿70小時,薪水依舊以70小時計算。

壹週刊報導指出,若以飛行60個小時計算,華航空服員底薪2萬2千元,以外站津貼5美元計算,第一年月薪約5萬5千元;長榮航空大學組底薪3萬元,以外站津貼60元計算,第一年月薪約4萬8千元;復興航空底薪2萬3千元,第一年月薪約4萬5千元;國泰航空底薪為港幣15600元(約新台幣6萬5千元),第一年月薪為7萬元新台幣;但之前媒體就曾報導因為人力不足,常造成空服員飛行時數爆量破百,這雖然使得他們薪資大增,拿到的薪資多高於6萬,但也讓他們苦不堪言。

其他像是阿聯酋航空月薪則可高達10萬元新台幣,且不需繳交所得稅;日本航空月薪約7萬元新台幣卡達航空第一年月薪則約4萬5千元新台幣。當然月薪只是其中一個指標,若是國外航空仍須考量當地生活消費水平與相關休假福利。

---------------------

蔡英文出訪前重申 維護空服員權益、整頓華航

蔡英文總統24日上午搭機出訪,展開9天8夜的「英翔專案」。蔡英文行前表示,對於華航員工罷工行動,會要求行政團隊以及華航新的經營團隊全力以赴,讓事件圓滿落幕。 (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24  10:20

〔記者朱沛雄/桃園機場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搭機出訪,展開9天8夜的「英翔專案」。蔡英文行前表示,對於華航員工罷工行動,會要求行政團隊以及華航新的經營團隊全力以赴,讓事件圓滿落幕。

  • 蔡英文總統24日上午搭機出訪,展開9天8夜的「英翔專案」。蔡英文行前表示,對於華航員工罷工行動,會要求行政團隊以及華航新的經營團隊全力以赴,讓事件圓滿落幕。 (記者朱沛雄攝)

    蔡英文總統24日上午搭機出訪,展開9天8夜的「英翔專案」。蔡英文行前表示,對於華航員工罷工行動,會要求行政團隊以及華航新的經營團隊全力以赴,讓事件圓滿落幕。 (記者朱沛雄攝)

  • 蔡英文總統24日上午搭機出訪,展開9天8夜的「英翔專案」。(記者朱沛雄攝)

    蔡英文總統24日上午搭機出訪,展開9天8夜的「英翔專案」。(記者朱沛雄攝)

  • 蔡英文總統24日上午搭機出訪,展開9天8夜的「英翔專案」。(記者朱沛雄攝)

    蔡英文總統24日上午搭機出訪,展開9天8夜的「英翔專案」。(記者朱沛雄攝)

蔡總統上午展開上任後首度出訪行程,預計到7月2日前將搭中華航空專機,出訪友邦巴拿馬和巴拉圭,去程過境美國邁阿密,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全程9天8夜。

蔡總統在行前簡短致詞中表示,對於華航員工罷工事件感到心情非常沉重,新政府是解決問題的政府,會認真面對華航員工的訴求,誠懇解決問題。

總統說,這次搭乘華航專機出訪,相信機上華航機組人員心裡背負很大壓力,一方面心繫在台灣爭取權益的的夥伴,同時也必須背負著為台灣拚外交的責任,讓機組人員處在兩難的處境,內心相當沉重,「如果不是內心忍無可忍,沒有一個空服員會走向罷工」。 總統再度重申,維護空服員的勞動權益、整頓華航、擦亮華航的招牌是新政府重要的任務。

蔡英文指出,新政府是解決問題的政府,會認真面對大家的訴求,誠懇解決問題,在出訪期間也會持續關心華航同事,並且要求行政團隊以及華航新的經營團隊全力以赴,讓事件能圓滿落幕。

相關影音

何煖軒對嗎?空服員對嗎?

推文到plurk
2016-07-06 06:00

◎ 黃煜樹
華航空服員罷工,在蔡總統定調:「若非空服員已忍無可忍,誰會出來罷工」及執政當局火速撤換管理階層後,空服員完勝,達成所有訴求。但後遺症才正要開始。
一、以總統之高度,只需確保國家機器處置類此勞資爭議,能順暢運作,足矣!試問,行政院、勞動部、交通部、桃園市勞動局,各所司何事?
二、事件前,桃園勞動局為何不接受華航資方請求,強制介入仲裁,尚說罷工一切合法,是能作為而不作為?
三、花了五個多小時,談判解決罷工事件的華航新任何煖軒董事長說,事件之所以發生,是因前經營團隊錯估形勢,但若用這種「照單全收、一瀉千里」的方式解決,前經營團隊只需一分鐘。
四、空服員罷工能完勝,是他們掌握或挾持了公共交通運輸工具;相較於關廠工人、收費站員工等一般弱勢勞工,就算站路邊喊破嗓,也無人答理!故對握有能撼動公眾利益資源者,罷工應予某種程度的規範。例如:得受強制仲裁,不得無預警罷工等。當然,相對公平也需顧及。
五、完勝的華航空服員,有必要向全國勞工解釋兩點:(一)公司提供交通車,其他同仁都在工作點桃園報到,何以獨空服員要求在松山報到?等同於要求將上班通勤的交通時間,計入出勤工時?(二)由工作性質瞭解、比較,何以華航空服員要求其外站津貼,須高於飛航組員?世間事,並非能爭到,就能吞嚥消化,尚有「社會觀感」;畢竟「貪婪」二字「吃相難看」和空服員清新、時尚的高顏值,並不相容。
六、報載何煖軒董事長是桃園市長所推薦,則鄭文燦在罷工事件之角色,理應讓國人瞭解。
(作者為資深產業界人士,台南市民)

-----------------------

聯發科員工與中資

推文到plurk
2016-06-30 06:00

◎ 周子善
按照行政院長林全對中資態度,可從國家安全、產業發展以及員工就業三個面向,探討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問題。
就國家安全角度,不只有台教會提問資安、國安風險,就連前馬政府國安局長也透漏IC設計產業遭中國滲透嚴重。而產業發展方面,歷史上多次證明,只有不斷創新才是科技業生存王道。中資對於上述兩項已證明沒有助益,且甚至有害。最後只剩企業本身有待探討。
企業由三種身分組成:股東、管理階層與員工。林全強調:「政府的KPI只有一個:就業機會。」而聯發科不斷強調中資可以幫助員工就業,事實呢?

聯發科。(歐新社)
聯發科發言人顧大為在二十四日股東會上強調:開放中資投資,可以將資金、人才與技術都留在台灣,台灣公司就能跟美國公司一樣,開放中國資金投資並策略合作,子公司也可以僱用台灣人工作,提高就業率。」他並舉高通在貴州成立華芯通公司為例。
事實上,聯發科不只老早跑在高通前面至中國與中資合作(剛剛賣出的中國子公司創發科技,即為二○一三年與合肥高新創投合資成立),更老早在中國安徽設有電視晶片相關研發的部門。而聯發科本身在新竹亦同時有電視晶片(與晨星無關)與車用晶片部門。故所謂只有中資入股才可以僱用台灣員工的說法,根本與事實不符。
而聯發科聲稱其特別照顧了手機產業員工生計,更是不知所云。當年國際大廠(Moto, Nokia and SONY)因山寨機崛起橫行,導致虧損甚至賣掉,連帶許多台灣代工廠商(英華達、華寶及明碁)員工當然跟著流離失所,運氣好的去聯發科屈居人下,運氣不好的只好轉行賣起雞排。為了成就聯發科山寨霸業,導致一堆台灣員工失業,這也算對台灣勞工有好處?
而接觸中資是否可能會洩密?別的不說,就拿聯發科自己在法院控告離職員工去港商鑫澤(懷疑是中國展訊)任職員工說詞為例,聯發科在法院作證表示,工程師因為參與研發,公司機密資料「極可能」落入中國對手。聯發科是否可以出來解釋一下,為甚麼員工只因為在公司上班過,就要因為「極可能」洩密而不能去「極可能」是中資企業上班(即使員工在法院作證在兩家根本從事兩種不同職務),但公司經營層就可以大剌剌地歡迎中資,卻不怕有洩密之「可能」?法院要不要根據最近其董事長與發言人對中資絕無洩密可能,出來追究一下聯發科當初是否在法庭上說謊?
看到最近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這種在歐美司空見慣的事,直到現在才終於在台灣第一次成功,再次證明企業—尤其是經營管理階層—的利益絕對不等於基層員工利益。聯發科口口聲聲中資入股有助於台灣員工就業,外界不禁想問,請問聯發科:你們就中資入股所產生之就業疑慮,問過你們家工會了嗎?或者該問:你們有工會嗎?
(作者為前外商IC設計員工,現為外資券商顧問)

-------------------------------------------------------------------

酸青週記》空服員站出來,但是「女人」去哪了?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雖已落幕,但其實除了抗爭的訴求外,還有許多隱而不宣的「潛議題」值得大家關注。比方說:為什麼女空服員總被要求要「美美地服務乘客」?如果這也是職場上專業的表現,是否化妝也該計入工時?「顏值」這件事,究竟是這場罷工行動中的「導火線之一」,還是「燎原的武器」?女性在職場受到的待遇,為何在這勞工史的新頁裡,完全不被著墨?
作者:范綱皓2016-06-26 15:12

范綱皓

一場「顏值最高」的華航罷工,僅一天就取得成果。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的七項訴求全部達成。此次罷工,應該是官方對國公營事業罷工最友善的一次。

雖然罷工落幕了,但是它仍然留下許多值得討論的後續議題,可以提供給未來抗爭者參考,其中一項即是,為何將近95%的華航空服員為女性,性別面向卻在這場運動中乏人問津?

一場被認為「顏值最高」的空服員罷工,僅一天就取得全面勝利,讓資方接受罷工聲名的全部的訴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看見勞動者與女人的處境

一個職業中,95%皆為女性,在抗爭過程中,社會大眾只看見其「勞工」身分,而不見其「女性」身分,對我而言,是非常奇怪的事。

在女性空服員美麗的外表下,比起男性空服員,她們在勞動現場有更多的職業傷害。

例如:跟鞋。長期穿著跟鞋,引發足底筋膜炎,是女性空服員最常見的職業傷害。其他專屬於女性空服員的職業傷害還包括:短程航班,必須在一、兩個小時內完成服務乘客的工作,經常沒有時間上廁所,導致憋尿引發尿道炎(女性尿道較短,尿道炎好發於女性)。長程跨洲航班,必須適應時差,長期而言將導致經期絮亂,進而導致子宮、卵巢病變,這些都是專屬於女性空服員的職業傷害。

所以,支持華航罷工,也必須正視女性在各個領域中不同的勞動條件。華航罷工的抗爭,必然無法忽略女性在其中的特殊角色。

女性工作者有多辛苦,看看張惠妹參加金曲獎穿的高跟鞋,就知道了。(圖:本報影劇中心影視組)

最嚴重的問題,也是最常被忽略的現況,非女性空服員的「美學勞動」莫屬。空姐們並非天生就「顏值高」,美學勞動的意思,就是肯定「變美也是一種勞動」。長得漂亮,是見仁見智的評價,但是適當地在職場上安排且呈現美麗,是一種技術、一種勞動。許多台灣乘客應該很難想像素顏的空服員推著手推車問:「想要咖啡、果汁,還是茶呢?」

空姐的妝容、包頭、隱形眼鏡等,都自有一套規範。但是,很少人會把空姐上工前的美學勞動當成一回事,甚至連資方也不認為那是工作的一部分,需要計算入工時。所以,如果要討論長工時的議題,我相信加上美學勞動的時數,女性空服員的工時,將會比男性空服員來得更長。別忘了還要卸妝。

此外,我也看到工會在其粉絲專頁上徵保姆,希望可以有專業保姆可以免費協助她們照顧孩子。這個現象正巧反應,仍然有許多空姐下班後,必須得負擔照顧孩子、打理家庭的責任。她們的工作可以罷工,可是帶孩子的責任卻無法罷工,這便是身為台灣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的慘劇。

在這場抗爭中,空服員要推倒資本家的高牆,同時也要拆解加在女性身上的枷鎖。

華航換新制服時,還弄了個伸展台讓空服員走秀,到底是把空服員當成模特兒還是選美佳麗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美麗」是弱勢者的武器?

當我們看見女性空服員在勞動與性別的夾擊,以及無可奈何的美學勞動後,可以繼續討論的問題是,究竟是消除一切對女性外貌的要求比較重要,還是更加看重「美學勞動」,甚至把它視為一種可「加值」、「善加利用」的技術比較重要? 

我們對於空服員顏值、美學勞動的要求,幾乎是其他職業所沒有的門檻,是大眾加在她們身上的「框架」。她們的工作之一就是「像個空姐」,為了要「像個空姐」,她們就必須精心安排美學勞動。

但是,我們自問,空服員的外貌跟服務、專業是正相關嗎?難道醜、胖的人,提供的服務就比較差嗎?我們在「誇獎」空姐顏值高的同時,難道不該適時反省我們對「正妹空姐」的想像?

另一個問題來了,現況未變前,空姐仍然得練就一身讓自己看起來很美的技術。能夠快速地化好妝、梳好頭且八小時不脫妝⋯⋯等,都需要練習。我有陣子熱愛韓國男生的眼線,出門前光是畫眼線就得花上半小時。化妝、打扮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美學勞動也應該被視為一種專業。如同性產業的研究中,許多人都會談到性工作者的美學勞動,經常是決定她們能不能順利賺到錢、幫助她們脫貧,階級流動的關鍵。空姐也一樣,當她們挪用主流的美學價值觀(再加上語言、飛航安全、服務禮節⋯⋯等其他專業),得到一份優渥的工作時,我們批判的絕對不是個別空姐選擇服從主流的美學觀點,而是逼得她們必須要在外貌上「像個空姐」的體制。

空姐的專業,基本上可以說是要負責「一切飛機上可能發生的狀況」,包括接生孩子之類的。但「漂漂亮亮地上班」,似乎是許多人對空姐的「期待」?這樣的話,化妝和卸妝是不是也該列入工時呢?(圖:截自YouTube影片)

同樣的邏輯,我們也該檢視「顏值最高」做為評論華航罷工的合理性。

華航罷工成功原因有很多:一、航空業起薪較高,經濟資本較充足,讓她們有較多的籌碼可以不必因為罷工而擔心未來幾個月的生計;二、航空業的教育程度較高,她們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章較能夠打動人心,更重要的是,她們的論述能力強,能清楚表達訴求;三、航空業在台灣社會的地位高、觀感佳;四、航空業罷工,新聞媒體效果佳,白話就是「抗爭者顏值高」,每一個人都是新聞畫面可以擷取的「社運正妹」。

顏值高只是華航罷工成功的原因之一,卻成為討論的焦點,箇中道理當然與整個社會對於正妹的關注和想像有關,空姐在各種層面上,都是這套價值觀中的佼佼者。

但是,亮麗的外型不一定是空姐必備的特質,我們可以順應社會主流的價值觀、服膺父權社會對女體的凝視,批判她們靠外型取得工作,或是在抗爭中取得社會關注,但是卻無法否認,利用「外貌資本」來提升權力,轉化為「弱勢者的武器」,進一步扳倒資本家,對我來說仍是一種「必要之惡」。

既然是必要之惡,我們要加強的事情是:認知到使用外貌的籌碼是一種「暫時」的奪權武器,目的可能是希望扳倒資本家、賺錢改善自身階級。另外,我們也要了解女性被要求要有某種美貌與身材,本來就是父權社會對女性的壓迫,在未來的某一天,一旦女性得到更多權力,就要共同拆除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枷鎖。

華航集團去上個月底,就曾舉行勞工大遊行,空服員等員工遊行至華航台北分公司,表達拒絕84-1奴工條款,並向公司下戰帖。(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我們已踏上第一步

當大家都在關注華航罷工之際,先前因不滿郵局推出新工作衡量表制度,選擇以機車環島收集其他郵差連署書的台南郵差黃聖展,也在華航罷工取得勝利前回到台南。他的行動迫使郵局妥協,撤回新制並重新檢討。

在諸多勞工團體的抗爭下,儘管慣老闆們說出「假期多了小孩會沒出息」、「加班有益身體健康」等評論,勞工仍然搶得國定假日七天假。

下一步,還有很多深受血汗之苦的勞工,如:護理師、警消人員、醫師、工程師、美容美髮師⋯⋯甚至外籍移工,都可以告訴自己:「連空姐這麼不錯的工作都站出來抗爭了,我們應該也可以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他們缺的只是一個時機。

勞資糾紛無法解決,很大部分來自於資方(或社會)經常有「不爽不要做」的想法,好像失業率高,有工作就要跪謝老闆了,還嫌咧?很好啊,空服員這次就真的「不做了!」也立下典範,讓慣老闆知道員工是重要資產,要好好珍惜才是。(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是的,我們都可以。不論是對抗資本家,還是消除性別偏見與歧視,我們都要靠著自己的努力,踏上第一步了,就繼續往下走。

-----------------------------

謝金河:華航的未來…恐怕再也爬不起來了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紛擾多日的華航勞資爭議,昨天下午在勞資雙方簽屬協議後圓滿落幕。獲得圓滿的結果,參加談判的華航地勤人員鼓掌慶祝時,眼中泛著淚光。記者陳嘉寧/攝影
分享
華航罷工風波昨日落幕,企業工會與資方協商後達成共識,不過華航日後將為此每年付出近十億元的新增成本,對獲利產生不少的影響,這也使得華航這幾天股價狂洩,昨重挫逾5%,遭外資倒貨近3000張,華航股價昨日跌0.5元、收9.4元,股價創近七年新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更直指,「這次罷工事件,恐怕讓華航日後再也爬不起來了。」他表示,自己從過去一來就是華航最死忠的支持者,每次出國都是以搭乘華航為優先選擇,但這次華航卻讓幾萬名旅客在機場枯等,航空業最珍貴的安全與信賴,全都沒了。

謝金河還說,在這場罷工事件後,可以預期未來公營事業罷工將全面化,現在包括台鐵、中華郵政及中華電信等員工都蠢蠢欲動,「就看政府要如何滿足所有工會的要求!」

另外,「從投資角來看,華航的災難才正要開始。」華航目前最大股東為交通部掌控的航發會,持股達約百分之卅四;再加上中華電信、行政院開發基金和勞退基金,泛官股共持有近五成的華航股權。華航在過去十年,有六年都是虧損的狀態,接下來這每年十億新增的人事成本恐怕會壓垮華航,近期台股沒有跌破新低,華航卻率先破底,跌破10元票面價。

謝金河最後也感嘆表示,華航的員工不懂得珍惜華航,「我不知華航要如何重拾大家對華航的信心?」


法國交通大罷工已進入第4週,今天耶誕節情況仍未見緩和,毀了許多人與心愛親友共度佳節的計畫。政府與工會預定明年1月7日才會恢復談判。法國交通大罷工進入第4週 嚴重衝擊耶誕假期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So52cm
法國各工會為抗議政府的年金改革計畫發動大罷工,數以千計鐵路列車取消或誤點,計程車、共乘服務和租車機構無法彌補運輸量的不足,許多人只好在最後一刻改變度假計畫。
耶誕前夕就只有少數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列車維持營運,今天耶誕節班次更少。巴黎市的主要火車站今晨關閉,因為行駛至郊區的列車也大減,而全市16條地鐵路線只有2條提供服務,因為這兩條路線採用無人駕駛列車。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呼籲工會在假期停戰,但政府與工會上週協商未獲成果。
罷工工會揚言,除非政府取消將現行42種退休金制度整合為一的計畫,在年底假期罷工行動不會終止。
明天交通運輸大亂情況仍將不變,高鐵列車(TGV)將只有半速行駛,巴黎的地鐵線有5條將停擺,區域與郊區鐵路列車也將減少。法國交通大罷工進入第4週 嚴重衝擊耶誕假期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So52cm


「無關華航罷工」長榮調高空服員海外津貼
tw.mobi.yahoo.com查看原始檔
繼中華航空後,長榮航空也將調高空服員海外津貼,從每小時六十元調高至九十元,津貼調幅高達五成,預計七月一日上路,長榮近三千名空服員適用。

長榮表示,此次調整津貼規畫早於數個月前就已訂定,與這次華航罷工事件沒有關聯。

近日華航空服員、地勤爭取權益,以罷工方式槓上資方,最終取得資方讓步,津貼大幅提高。此次長榮正巧也選在七月一日調高空服員的外站津貼,頗讓外界覺得與華航罷工事件有關。不過長榮澄清,這是早規畫好的事,跟華航事件無關。

所得前10%歐洲勞工薪資 = 後50%薪資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6日, 2016
A-A+
2016-12-16 14:01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一份最新報告說,歐洲10%最高所得勞工的薪酬幾乎等於50%最低所得勞工的薪酬。ILO呼籲各國政府與企業加強努力讓勞工公平分享經濟成長的成果。

報告並且發現,歐洲企業主管級男女薪酬差距驚人,男女執行長的薪酬差距更超過50%。

脫離歐盟在英國公投過關,接著川普以反全球化政見拿下美國總統大選之後,ILO秘書長萊德警告,所得不平等,以及公司行號愈來愈喜歡雇用兼職或臨時工,有為民族主義火上加油之虞。萊德指出,愈來愈多人覺得自己被當前經濟體系虧待。有民族主義色彩的反主流政黨在各地紛紛得勢,這是一大原因。

ILO發現,歐洲職場高層主管與中下層員工薪資的巨大失衡。ILO報告說:「企業內部,尤其是大型企業內部薪資的不平等非常可觀,高層1%主管的所得愈來愈遠遠把其他人拋在後面。」

報告發現歐洲80%勞工的薪資低於他們公司的平均薪資,因為那些平均值被公司最高層的超高所得扭曲。

在平均薪資最高的1%公司裡,底層1%勞工的平均時薪是7.10歐元(約台幣236元),高層1%平均所得是此數的118倍,即844歐元。

一個國家裡,勞工所得會不平等,因為他們上班的公司類型有別,但報告共同撰述、ILO資深薪資專家貝爾塞表示,歐洲企業公司內部的作法在薪資不平等上扮演幾乎一半角色。他說:「這個事實告訴你,單單規定最低工資不足以解決問題。」

貝爾塞表示,要解決問題,除了最低工資和集體談判權,另外也須從公司內規來想辦法,政府則應該加強要求公司申報性別、年資等因素造成的薪資差距。他並呼籲各國取法英國,英國明年開始強制大企業公布性別所得差距。

=============================

吳郡山租?: 吳氏家族結社成村的故事 - 曾慶國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dECrVf

2017-04-21_2215472017-04-21_221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