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達明:《台灣本土史學的建構與發展 (1972-2004)》莫達明- 郭亮廷、周伶芝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5oAPp

---------------------------------------- 

孔邁隆獲頒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 李主委期客家知識體系落實於客家政策
張貼日期:2016-09-10
0910-2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10)日參加「第四屆臺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給長期投入客家研究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孔邁隆(Myron L. Cohen)教授,並強調客委會將持續分享相關客家學術研究成果,並將客家知識體系落實於客家政策之中,讓兩者相互為用、緊密交流。

李主委表示,孔教授是首位獲得「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的外籍人士,他以美濃客庄做為其博士論文研究的田野場域,透過人類學研究觀點,充分展現客家研究的獨特魅力,也讓客家研究逐步邁向成為獨當一面的新興學術領域。隨後,李主委特別帶領與會來賓以掌聲向孔教授表達敬意,感謝其對客家學術研究的卓越貢獻。

李主委接著指出,10年前他擔任客委會主委期間辦理了「第一屆台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當時共計發表29篇論文,本次研討會不僅在論文數量上大幅提升,在主題與內容上也更加多元豐富,這代表了「臺灣客家研究」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中的茁壯,更象徵了客家知識體系的建構日蒸完備,以及臺灣客家在國際客家學術社群中的重要地位。未來,客委會將持續分享相關客家學術研究成果,並將客家知識體系落實於客家政策之中,讓兩者相互為用、緊密交流。

0910-1「第四屆臺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今(10)日在國立交通大學六甲校區舉行為期2天的學術交流,本次會議除了邀請於1960年代即深入高雄美濃地區進行客家研究的孔教授發表主題演說外,同時集結了來自美國、澳洲、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大陸、香港等地學者發表共計81篇研究論文,內容涵蓋客家之宗教、飲食、族群、語言、文學、性平、傳播、社會企業等眾多面向。

客委會表示,孔邁隆教授是首位以美濃客家為研究主題的外籍學者,本身說得一口流利客語,長期致力於美濃客家傳統生活的探究,其博士論文以美濃一般家庭生活為主軸,為當代美濃小鎮留下逾5,000張珍貴照片,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推動美濃走入國際學術研究的殿堂,引起歐、美人類學、社會學與亞洲研究學者對臺灣客家的關注。

孔教授以人類學研究觀點,透過婦女在傳統漢人家庭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婚姻對家庭經濟生活的影響,以及漢人社會中親屬、婚約、社區與國家的關係等研究面向,用其穩健的研究論文與紀實性民族誌文字,為臺灣早期人類學立下紮實基礎,更對客家學術研究及知識體系發展,具有重大貢獻,客委會特頒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

-----------------------------------------

1500張照片 孔邁隆眼中的美濃
2016年08月28日 04:10 許文貞/台北報導

1500張照片 孔邁隆眼中的美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孔邁隆(右)27日出席《回眸·凝視:1960年代的美濃客庄印象展》開幕活動,展出他記錄的美濃日常生活。圖為孔邁隆開心地訴說展出作品的故事。(陳仁萱攝)
上個世紀60年代,來自美國的人類學家孔邁隆(Myron L. Cohen),為了研究客家文化而來台進行田野調查,住在美濃1年半,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參與各種文化習俗,用紙筆和相機記錄下當年美濃的傳統客家生活方式,並留下1500張珍貴照片,目前正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文化中心展出,主辦單位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並邀請孔邁隆來台,重溫當年美好時光。

「1960年代的美濃以菸葉為主要經濟作物,需要許多工作人力,保有傳統幾十人共同經營大家庭的生活型態!」孔邁隆就這樣融入美濃的大家庭,時隔半世紀,他的中文依然流利,仍能說客家話。在孔邁隆的回憶中,美濃當地的村莊「大崎下」的居民對他很友善,他也得以近距離觀察了客家庄的「伙房」大家庭生活。「我很幸運,因為在那裡沒多久,大家庭逐漸因為外在環境的改變而消失了。」

策展人、中國湖南吉首大學人類學與民族學研究所教授趙樹岡表示,雖然孔邁隆留下的是照片史料,但他不希望做成攝影展的形式。「攝影展在意的是光線、構圖、視角或歷史意義,但是孔邁隆的照片是記錄一個客家小村庄的日常生活,可能無法構成攝影展的要件。於是我想要照片的元素,用人類學的方式去呈現1960年代的美濃。

展覽中也播出紀錄片《那一年,大崎下來了一個阿米仔》(阿米仔,為客家話美國人之意),製作團隊到美濃大崎下,採訪當年接待過孔邁隆的居民,從居民的角度,反向觀察被居民暱稱「孔仔」的孔邁隆做田野調查研究的身影。

「他客家話很流利,溝通都沒問題。」居民回憶,「他也會參加婚喪喜慶,連禮金都照樣包。還設立了獎學金,資助幾位家境辛苦,但很會念書的學生求學。」1960年代的大崎下,衛生環境並不好,「孔仔」也入境隨俗,「不知道他有沒有自己偷帶衛生紙?」居民笑著討論。

「回眸‧凝視」美濃客庄印象展即日起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文化中心3樓展出,展期至明年6月30日。

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回眸.凝視:1960年代的人類學美濃客庄印象》攝影展

《回眸.凝視:1960年代的人類學美濃客庄印象》攝影展

活動名稱:《回眸.凝視:1960年代的人類學美濃客庄印象》攝影展
活動地點:臺北市客家公園文化中心3樓
詳細地址:100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連絡電話:02-2369-1198
活動期間:2016年8月27日 至 2017年6月30日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8:00

★《回眸.凝視:1960年代的人類學美濃客庄印象》攝影展 - 5元相片掃描館 - http://goo.gl/NrS0QA

------------------------------

Myron L. Cohen - http://goo.gl/OFnMdq

2016-06-27_150041MyronCohen2.5_550  

孔邁隆---孔邁隆Myron L. Cohen
一張南部客家重鎮-美濃熟悉的西方臉孔
一位青春時光即長住東亞進行田野調查的美國知名人類學者
他不只說的一口流利客語,為美濃鎮公所首位頒發榮譽鎮民證書的外國人
更是1960年代後第一位以臺灣漢人社會下
美濃地方客家宗族與家族經濟運作方式為題進行研究的學者
他的博士論文專書在歐美出版後,
引起歐美人類學、社會學與亞洲研究學者對臺灣的關注
「將美濃引進國際學術研究的殿堂」
他並提出婦女在傳統漢人家庭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婚姻對家庭經濟生活的影響
人類學的觀點,看漢人社會中親屬、婚約與社區、國家的關係
他的研究論文與民族誌文字為臺灣早期人類學立下紮實基礎
想聽八十歲的孔邁隆在臺灣的專題演講
請報名第四屆臺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名額只剩不到80個
想沐浴在Myron L. Cohen當代人類學的魅力中
請趕緊空下時間,動動手指按下參加研討會活動鍵~
主要著作:
《闔家與分家:台灣的漢人家庭》 House United, House Divided: The Chinese Family in Taiwan 《親屬,婚約,社區和國家:從人類學的觀點透視中國》 Kinship, Contract, Community and State: 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s on China
《亞洲問題的社會科學研究:教學指南》Asia Case Studie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A Guide for Teaching
任職單位:Weatherhesd East Asian Institute, Columbia University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
任職職稱:Professor of Anthropology,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http://weai.columbia.edu/myron-cohen/
國際客家研究中心的相片。

臺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開幕 哥大教授孔邁隆獲獎

2016-09-10 11:09

 

聯合新聞網

第四屆臺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今天上午在新竹縣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開幕,客委會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給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孔邁隆教授(Myron L. Cohen)表揚其他對臺灣客家研究的貢獻,他也是首位獲獎的外籍學者。

孔邁隆教授長期研究客家,也會說客語,尤其專注於美濃客家傳統生活的探究,他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引起歐美人類學、社會學與亞洲研究學者對臺灣的關注;今天他也獲邀演講。

「客家已成顯學」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說,早期客家研究不多,近年來國內、國際研究客家,每天約2篇與客家相關的研究論文;新竹縣長邱鏡淳說,有太陽的地方就有客家人,客家人的勤奮和精神,受到國際人類學研究者重視。

第四屆臺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由新竹縣政府、客委會、交大客家文化學院辦理,今、明兩天邀來美國、澳洲、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20所大學及研究機構,逾百位專家學者參與,共分23個主題場次發表學術論文。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孔邁隆教授(右)今天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左)頒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表彰他對客家研究的貢獻。記者羅緗綸/攝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孔邁隆教授(左)獲頒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新竹縣長邱鏡淳(右)致敬。記者羅緗綸/攝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孔邁隆教授(右)獲頒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新竹縣長邱鏡淳(左)致敬。記者羅緗綸/攝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孔邁隆教授今天獲客委會頒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表彰他對客家研究的貢獻。記者羅緗綸/攝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孔邁隆教授今天獲邀在第四屆臺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做專題演講。記者羅緗綸/攝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