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市日式宿舍群重創 鄭麗君允速核1.8億

 

經尼伯特摧殘,曰式宿舍破上加破。(記者黃明堂攝)

2016-07-13  09:1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民權日式宿舍群是全國最大的日式聚落遺址,原本就殘破不堪,經尼伯特颱風肆虐,損毁更嚴重,文化部長鄭麗君一早實勘,允盡速核撥1·8億元给台東縣文化處執行歷史空間再造計畫。

文化處長鍾青柏說,目前撥給台東縣政府的日式宿舍中,已修復1棟,但在颱風中受損,需200萬元修復,但為免資源重覆,將一併納入歷史空間再造計畫中,與其他待修建築一併執行。

鄭麗君說,她已在行政院會中報告此計畫,一旦獲院核定,會速撥款。

鄭麗君今將在台東進行整日的文化災損勘查。

文化部長鄭麗君走在日式宿舍群勘災。(記者黃明堂攝)

 

---------------

 

寶桑日式建築 擬修繕做客家學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5:45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台東縣文化處將修繕圖中日式建築,作為客家學堂。 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有數萬客家人,其中台東市客家族群約1萬3千餘人,但長期苦無研習聚會場所,縣政府計畫將台東市寶桑日式建築其中一棟,加以整修,作為客家學堂,客委會也將於4日到台東實地視察。
台東縣文化處表示,縣府曾邀請縣內各客家社團研商,與會各客家社團代表都支持成立「客家學堂」,由於地方客家民眾已經盼望多年,無不期待夢想成真,經縣府文化處洽詢客家委員會有無補助可能,獲客委會口頭同意。

台東縣長黃健庭任內將寶桑日式建築群修繕,列為縣政重點工作, 同時全力支持文化處保留其中一棟,作為客語學堂,提供全縣客家民眾聚會、研習、聯誼…。

黃健庭表示,客委會將於7月4日到台東,實地視察預定作為客家學堂的日式建築周邊環境,這是繼日前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宣布補助台東縣1億8千萬元,整修寶桑日式建築群之後,台東縣對寶桑日式建築群保留與修繕的努力,再獲中央肯定與支持。

------------------------------------

台東整修全台最完整日式建築聚落 文化部補助近兩億元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台東縣積極進行台東市寶桑路日式建築聚落修建,獲得文化部認同,列入「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重點,將分四年補助近2億元,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今天上午9點前往寶桑路日式聚落現勘,他不僅當眾宣布這項重大補助案,還強調「這是台灣第一個地方重建日式聚落,具象徵性、示範性,但形式之外還要有內容,台東縣做得好,文化部可以再加碼」。

在台東縣長黃健庭支持下,縣政府近兩年來積極整修地方上的日式建築,今年更提報寶桑路日式建築修建計畫,獲得立委劉櫂豪相挺,積極爭取新任文化部鄭麗君支持,楊子葆說:「部長告訴我,我今天在台東說的就是代表文化部的立場」。

楊子葆表示,台東有全台最完整的日式建築聚落,且是第一個整修日式歷史建物的地方政府,文化部重點政策「再造歷史現場」很難得有地方政府願意執行,而且有能力執行,還取得了產權,文化部當然要支持,因為這不但重現台東人的歷史,也是台灣人的歷史,因此除了硬體之外,希望台東能在現場導覽解說,網路,甚至藉虛擬實境等科技,呈現日式建物修建的過程,讓參訪民眾及後代子孫從中了解老建築的歷史與整修的過程。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左)今天上午9點前往寶桑路日式聚落現勘。記者羅紹平/攝影
分享

台東縣積極進行台東市寶桑路日式建築聚落修建,獲得文化部認同,列入「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重點,分4年補助近2億元。記者羅紹平/攝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