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城物流」原為泛公股公司,因華航2017年出售持股,黃國昌指控售股權致中資掌握 何煖軒-最終使經營權落入中資背景的「嘉里大榮」,充滿國安疑慮,直指時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質疑何煖軒2019年下台後轉任新竹物流母企業仰德集團的首席總顧問,「享受酬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空服員薪資/華航罷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WEuaIv

--------------------------------

 不當懲處工會幹部 黃國昌要求華航董事長下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siZpFv


面子裡子 何煖軒做出抉擇
By 聯合財經網,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5日, 2017
A- A+
2017-07-05 00:56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黃淑惠/台北報導
華航今年來持續加碼歐洲布局,下半年再開倫敦航線,營運策略已經全面轉向,棄守長期無法獲利的航線、著眼未來成長契機大的航線。在獲利及指標性航線的選擇上,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選擇以獲利為最大目標。
華航今年來持續加碼歐洲布局,下半年再開倫敦航線,營運策略已經全面轉向,棄守長期無法獲利的航線、著眼未來成長契機大的航線。在獲利及指標性航線的選擇上,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選擇以獲利為最大目標。
到底是飛航指標性航線重要,還是獲利重要?對於航空業者來說,能兩者都兼得最好,然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時,業者勢必要做出選擇,這對於航空經營者來說會是一個決策的考驗。
華航、長榮同樣飛紐約,同樣用B777-300機型在飛,為什麼華航經營得這麼辛苦?業界分析指出,華航紐約線航班不夠多,一周僅五班,對手長榮航則已經擴到11班,可以吸引更多商務客,商務客是長程線航班的獲利主來源,因此就算華航飛紐約載客率衝高到九成,卻較難賺到商務客的錢
另外,現在不景氣,商務客確實較難賺錢,因此飛北美大城市最好能吸引到其他地區的「轉接客」,如長榮飛紐約航班有一半是東南亞的轉接客
經營航空公司,必須衡量航線的重要性,且經營一條航線,許久一直不獲利,對於航空業者而言就會出現壓力。以目前華航加碼紐澳航班,歐洲線全面改直航的布局看來,何煖軒已經做出對華航最佳的選擇。


 

 

何煖軒係新竹縣湖口鄉新豐原山崎火車站後客家人何家,何家乃山崎的世居望族,清末建造鐵路至新竹,何家捐出不少土地, 何家出過秀才,其中之後裔 其祖何騰鳳 日治時期年收入土地家產 名震東瀛 昭和天皇之弟親王 獲悉 親自從日來訪 日治時代已有甚多家族前往日本留學,並與日籍婦女通婚 如前關西農校校長何阿財 醫學博士何寬家等等 民國36年發生228事件 何家許多菁英 如新竹州參議員何友家 何凎家等等,皆為查緝對象 從此山崎何家淡出政治界。

客家宗族與在地社會變遷—以新竹新豐鳳山崎何氏宗族為例 - -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QmlQOi

何煖軒(1953年1月5日-),台灣新竹縣客家人,警察出身,早年擔任台北市前議長張建邦隨扈,張建邦後來擔任中華民國交通部部長,提拔到交通部。;民進黨執政時期官運亨通,先後擔任高公局長、高鐵局長、交通部常次;2014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民進黨在此次九合一選舉大勝;新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延攬下,接掌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現任華航集團董事長。

何煖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hQff1S

義民節/義民祭/2016新竹縣義民文化祭/ 2016年-溪南-徐國和 輪值祭典區/【創意彩繪神豬比賽】/2016義起愛運動勇士路跑/誤將義民爺錯當土地公拜+拜錯神、蓋錯廟/埔里鎮桃米里/早期移居當地居民以客家族群為主/一座同時有義民爺與土地公的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iBvaKL

-------------------------------------------

何煖軒

--------------------------------

爐主-何煖軒- 2016年-溪南-徐國和 輪值祭典區

FB_IMG_1471992180786FB_IMG_1471992210487  

----------------------------------------------------

photo (8)  

名垂恨史的身影

推文到plurk
2016-06-30 06:00

華航罷工可以不要發生,也不應該發生,終究還是發生了。不管是今年營業損失,或者未來經營成本激增,華航都已渾身是傷,十年內要想翻身,只能祈禱經營之神降臨華航了。

華航前總經理張有恒。(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罷工後,行政院緊急撤換了華航總經理張有恒,那一天,張有恒急著澄清他早就遞了辭呈,他不是被撤換的,渾然忘卻了不論是交通史,或者華航史,都將註記著張有恒任內發生了台灣航空史的第一回罷工事件
張有恒應該在意的絕對不是撤換或請辭,也不是他在罷工前夕,有無低估員工?有無擺爛,坐視情勢惡化?更不是把責任全都推給桃園市政府不肯仲裁,而是他的對撞決策,不管是搬出老大姐救援,或者來上班就加發二千五的措施,都有如火上加油,野火燎原後,只想結束罷工的何煖軒,除了提錢滅火,還能有啥談判空間?
雖然,張有恒曾經有效化解了機師罷工,但與空服員溝通失靈,終究只能名垂恨史,這一切,難道都是刁工或刁官的錯嗎?張有恒與何煖軒最需要惡補的應是參考加拿大電影《憂傷大象之歌》,只知「有己」卻不能「知彼」的人匆匆坐上談判桌,必輸無疑。張有恒下台的踉蹌身影,就是明證。
勞工爭取權益,天經地義,但是罷工有如雙面刃,如何避免兩敗俱傷,卻是大學問。弱勢勞工的悲情現實,尤其更應適時點醒。紀錄片《羅傑與我》紀錄了通用汽車為富不仁、強迫關廠的惡行,最後企業家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抗爭無效的苦情勞工繼續苦情。共產黨當權之前,最愛唱「國際歌」,鼓吹「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起來!團結起來到明天!」可是當權後,嚴禁工人罷工的又是誰?
(藍祖蔚)

---------------------

華航人事大地震 監委林雅鋒駁「為夫關說」 | 即時新聞 | 新聞 | 壹電視 NextTV - http://goo.gl/WyNTcN

監委涉為夫關說 綠委嗆「早早把監院廢了吧」

自由時報
2016-08-03 16:29
2016-08-03 14: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在近日發布主管異動名單,卻被爆出監察委員林雅鋒,幫擔任地勤服務處副總的丈夫俞智關說。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就批評,「早早把監院廢了吧!」
李俊俋在臉書上表示,監委應該要負責整飭官箴,但林雅鋒不但為夫關說,甚至還動用到監院高層,關說的甚至是昔日彈劾的對象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直言「早早把監院廢了吧!」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寫到,林雅鋒在2008年後先當上考試委員,再擔任監察委員,「在馬英九面前紅不紅,可想而知。」
段宜康還提到,俞智在華航以妻而貴,但對待部屬苛刻,風評並不好,批評俞智在華航罷工期間竟然沒有到現場陪著同仁共度難關。另外,段更痛批監察院長張博雅把自己當幫會老大,為越矩的監委出頭,痛批「荒唐到了極點!」
0
監委林雅鋒被指控幫丈夫關說。(記者林良昇攝)

------------------------------------------

---------------------------

傷害人民權益的意外不能再發生

推文到plurk
2016-06-28 06:00

過去一週,影響民眾權益事項的新聞事件,無疑非華航空服員罷工莫屬。這起國營事業內部治理的爭議,在六月二十四日新董事長到任當天,以全盤接受工會的七項要求而暫告落幕,但是大家都清楚:華航內部的全盤檢討與改革,才剛要開始。

華航新董事長何煖軒到任當天,全盤接受工會的七項要求,讓罷工運動暫告落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最近這幾天,有關馬英九政府所任命的經營階層諸多處置失當的針砭批判已經很多,比較缺少的是對於目前政府以及新經營團隊的提醒與鞭策,由於未來四年是由蔡英文政府在當家,如何更理性地看待這次紛爭的複雜面向,毋寧更為切合實際。
如果把華航空服員罷工當作一樁危機來看待,這次事件之所以在新政府剛主政之際爆發,與其說是工會刻意的策略,不如說是政權交接初期常見的「自然」。因為舊手下台是最徬徨的時刻,同時新手上路也是最脆弱的階段,這兩者若同時出現不善的狀況,通常就難以避免危機竄出。最近的華航罷工、之前的桃機淹水,基本上屬於類似的模式,因此,追因究責已是其次的問題,應列為優先課題的是:該如何禁絕任何足以傷害人民利益的意外再次發生?而有責任回答這個提問的,當然正是現任政府。
這次的罷工,完全符合驚訝、威脅核心利益、反應時間短、必須跨部門解決的四項危機要素。危機的徵兆,其實很早就已經逐漸顯露,只是所有有關的人皆不以為意,遠的不談,若以最顯著的一次重要訊號而言,無疑是五月二十七日華航與空服員職業工會在桃園市政府的勞資協商破裂。這時,雖然華航仍為舊團隊,但新政府已經上台一週,交通部長業已是賀陳旦,負有督導之責的航發會又是華航的主要股東,從這個時間點開始,政府預防危機的責任就已啟動。
從五二七到六二四凌晨罷工上場,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危機之所以不能解除於未然,舊團隊再怎麼被政府指為顢頇,交通部與航發會都有必須有效因應的一份,再不濟,迅速撤換舊團隊、由新團隊出面處理,也是一個方法,顯然,主管部門皆未掌握先機,任令契機慢慢流失。
到了新董事長何煖軒在罷工當日上任,工會七項要求完全同意,這其實不是談判,因為根本就沒有給(give)與拿(take)的衡量,而是照單全收。至於華航的損失,根據該公司昨日公告的重大訊息,罷工期間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約損失五億元,其中還牽涉到部分要由人民共同承擔的問題。商譽的損害更是不可勝計。保障勞工的權益,原本是資方的天職,卻要搞到這個地步收場,政府與華航當然是輸家。
空服員職業工會呢?以先進國家純熟的勞運經驗為例,他們多了解訴求的成功因素除了說服資方外,更關鍵的是爭取社會的理解與同情,因此即使是經濟不振、罷工頻仍的義大利,當地工會多會在七天或三天前,提早公布告知大眾,讓大家有所因應,減少無辜者受害;但是這次採取的無預警罷工,明確造成旅客的計畫改變、金錢損失與精神傷害,做為服務業的成員,理該有愧並亟思改善才是。
這次事件後,新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受到各方關切,不乏有人擔心若是解放軍來犯,後果將是如何?舉這種極端的例子作對比,並不恰當,但是可以反映出:若有更大的挑戰來時,社會上若干比率的意見對於主政者能否迅速因應,信心是遲疑的。就此,政府不能不心存警惕。
有一點必須自我審視,今年五二○政黨輪替之後,政府的目標與願景有無輪替?施政的態度與方法有無輪替?團隊的能力與本事有無輪替?公部門乃至國公營事業的選才與用人有無輪替?其前提是什麼?標準是什麼?效應是什麼?既不能裝作糊塗,也無法諉為不知,因為每樁事到頭來都會見真章。

--------------------------------------

華航求償 與賀陳部長談公司治理

推文到plurk
2016-06-30 06:00

◎ 廖崇宏
華航宣布罷工事件造成的損害高達五億元,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要求交通部,應對華航前任董事長孫洪祥、總經理張有恒請求賠償。賀陳旦部長對這個問題的態度是「交付公司治理程序處理」,而且這個損失可利用下半年努力彌補,未必會轉嫁到股東或全民身上。這個說法看似尊重私企業的獨立營運,但實際上政府對華航的公司治理應該負有更高的責任。
所謂「公司治理」,其主要議題之一是如何對公司的經營、決策能有效的監督;對於華航這種由政府完全掌控經營權的企業,政府不只在外部的法規監督部分有依法監理的職責,對於企業內部的監控,也是責無旁貸,因為華航除了3席獨立董事之外,其他10席董事中,交通部捐助的財團法人中華航空發展基金會(航發會)就佔了8席,另外兩席則是行政院國發基金與中華電信,可以說是政府完全掌控華航的經營權。這次罷工事件也是由行政院核定迅速撤換華航經營高層才得以落幕。相較於企業要撤換一般自然人董事,必須召開股東會進行表決,程序曠日費時,而行政院可以即時撤換華航董事長,則是基於公司法第27條規定政府(以及法人)作為公司股東,而由其代表人當選為董事時,得隨時改派的特別規定。透過這條規定,政府介入華航公司治理的強度,其實遠高於一般公司治理的監控機制,賀陳部長的說法,若不是敷衍之詞,也有卸責之嫌。

交通部長賀陳旦。(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所謂的是否求償「交付公司治理程序處理」,法律上就是由華航董事決定。目前除了董事長改聘之外,其他董事都仍留任,雖然理論上舊董事仍佔大多數,實際上在做決策時,如果不配合政府的政策,很有可能馬上就被撤換掉,甚至近期董事會就會有大規模的改組,以貫徹政府的意志。如果政府對求償問題的態度,如賀陳部長所說的,拼下半年來彌補這項損失,避免造成虧損,結果很可能就是不會追究這次罷工損害是否有經營決策上的疏失了。
另外,作為華航最大股東的航發會是財團法人,法律上其董事會可以決定華航的多數董事席次,但航發會的捐助章程又規定,應聘任的九名董事中包括華航董事長及總經理,形成子公司經營者當然為母公司經營者的矛盾現象。而在本次華航高層人事調整案中,行政院直接核定撤換董事長及總經理,在程序上則仍須由航發會董事會決議作為基礎,而華航原任的董事長與總經理撤換前仍是航發會董事,是否應迴避,或在被撤換後,其在航發會中的董事席次是否也應該隨本質異動而自動由華航新任董事長及總經理接任,在捐助章程中也沒有明確的規範。這都會造成華航公司治理上的混亂,解決的關鍵還是在政府。
依照司法院61年台函民決字第2815號函所示,國營事業之從業人員,不得兼任財團法人及社團法人之董事。雖然航發會在華航的持股只佔約34%,即使再加上國發基金與中華電信持股也約只有48%,無法構成國營事業管理法第三條規定政府資本超過50%的國營事業認定要件,但華航董監事也可說由政府全面掌控,此次董事長與總經理的派任實際上更是依行政院所做成的決策,與國營事業並無差別,聘任其董事長與總經理為其最大股東的財團法人董事,也不符合司法院這項函示的精神。
航發會的其他董事還包括五名政府各部會官員。行政院93年院授人力字第0920054558號函明載,公務人員兼任財團法人董監,如非確屬業務需要均不得再派員兼任。作為航發會主管機關的交通部,對此是否也有依此函示徹底檢討的必要?(作者為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

華航罷工班機取消 王定宇質疑幕後黑手操弄

2016-06-29  0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日前爆發空服員罷工抗議行動,造成班機取消,波及2萬多名乘客,損失高達11億元。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罷工當天華航其實有超過千名空服員待命,為何還會讓旅客癱瘓機場?

  • 王定宇質疑,罷工當天華航其實有超過千名空服員待命,為何還會讓旅客癱瘓機場。(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王定宇質疑,罷工當天華航其實有超過千名空服員待命,為何還會讓旅客癱瘓機場。(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 王定宇呼籲,何煖軒應該查辦,決策者是誰,有沒有幕後黑手在操弄整件事情。(圖擷自三立新聞)

    王定宇呼籲,何煖軒應該查辦,決策者是誰,有沒有幕後黑手在操弄整件事情。(圖擷自三立新聞)

王定宇28日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上指出,如果停飛是建立在沒有空服員的情形,確實無話可說,但是當天明明還有空服員在機場待命,為何卻讓2萬多名旅客癱瘓機場?

王定宇表示,事實上當天除了前空服處副總唐慧明先前宣稱有600名資深空姐支援外,還有近千名未參加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空服員在機場待命,加總起來勢必超過千名空服員在機場,但華航卻惡意取消所有班機,讓旅客待在機場飛不出去,進而將怒火燒向罷工的空服員,甚至造成高達11億元的損失。

王定宇呼籲,何煖軒應該查辦,決策者是誰,有沒有幕後黑手在操弄整件事情。

---------------------------------------------------------------------------------------

總統專機有詐彈?涉案空服員疑不滿華航罷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9 20:33 聯合報 記者王宣晴╱即時報導

 謊稱總統專機有炸彈 檢警逮捕華航男空服員清查 | 社會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4AayJu

家住新莊的黃姓空服員(43歲)本月24日變裝到新莊化成路上的超商,利用一旁的公共電話打電話恐嚇,表示總統蔡英文當天上午搭乘的華航專機上放有炸彈,國安局獲知後連忙檢查專機,確認並無任何爆裂物,只是虛驚一場。

新莊警方獲報後到調閱通聯記錄、監視畫面,發現1名男子身高180公分,頭戴鴨舌帽.口罩.黑衣.黑褲.黑色夾腳拖,先至超商購買電話卡,隨至店外公用電話撥打使用數秒後掛斷離開。

警方循線追蹤,該男之後坐上1部白色賓士車離開,以車追人後鎖定有多項前科的黃姓男子,更意外發現他是資深華航空服員,不排除因華航空服員罷工而打恐嚇電話。警方今日下午14時許持拘票將黃男拘提到案,並查扣做案前購買電話卡、發票,前往住處搜索做案穿著衣物、拖鞋,依公共危險、違反《民用航空法》等罪嫌移送法辦。

------------------------------

【金恒煒專欄】21小時「美麗」戰爭的「完勝」


2016-06-28 06:00

這是一場美麗的戰爭,也是美麗的勝利;華航空服員從罷工到結束,區區二十一小時,即以「完勝」收場;不只一路受到幾乎全民的支持,罷工的訴求也全部達成

華航空服員從罷工到結束,區區21小時,即以「完勝」收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漂亮的勞工戰?當然!這裡所說的美麗、漂亮,並非僅指罷工隊伍的「顏值最高」,而是指全然符合克勞維茨(Vom Kriege)在《戰爭論》中揭示出的「運用現成手段的藝術」一語。簡單的說,這次罷工有四「對」:在對的時間、對的形勢,與對的敵人(對象)打了一場對的戰爭
對的時間:罷工正值新舊政府交接期,新政府已到位,華航的高層還掌握在舊政府手中,中樞青黃不接。所以形同空虛的華航當局VS.團結的空服員工會。如何可能不輸?
對的形勢:好在是民進黨執政,也好在桃園市長是鄭文燦不是吳志揚,不然市長一旦堅持「強勢仲裁」,工會就沒有戲唱了。其次,華航資方寸步不讓,工會卑微提出只要收回桃園改回松山報到的一條成命,就不採取罷工;但高層悍然拒絕,反以「召回六百名前空服員」做對治之資,甚至請出所謂「老梅花」當後盾。這些吃香喝辣的藍色大肥貓,還活在「梅花」時代,如何可能不輸。
對的敵人:為什麼華航藍色高層寸步不讓?不能不懷疑包藏政治禍心。地方與中央選舉大輸之後,國民黨已反擊無力了,華航罷工可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反正下台已定,反正人事改組在即,罷工於我何有哉?完全不在意勞資協議,每當出現進度,資方代表的副總楊辰就跳出來攪局搞破壞,而且勞工董事也是國民黨中常委李昭平,全不站在勞工這邊。擺爛就是罷工之母;罷工迫在眉睫,哪有開心開趴的餘裕與心境?送董事長?席開六桌?吃好吃滿?其中無詐?而且只見提油救火,忙不迭深夜宣布桃園、松山全部停飛,就是給罷工者顏色看;玉石俱毀,在所不惜。最可訾的是總經理張有恒,擺明「早就辭」了,視新政府如空氣,既不接受協調指揮,也不接交通部長賀陳旦與新董座何煖軒的電話、簡訊,一副坐山觀虎鬥,事不關己狀。國民黨藉罷工打擊新政府的用心昭然:比如立委許毓仁稱此事件是「航空界的太陽花」,要新政府「好好處理」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轟「新政府要負最大責任」;中常委李德樵譙「貪婪空服員」。國民黨如此用心,同樣肚腸,渾不知民心向背,如何可能不輸?
對的戰爭:國民黨一貫支持資本家、打壓勞工,激起罷工的惡法〈勞基法〉84-1修正案,即是國民黨傑作。空服員罷工,與總統出訪當天撞期,蔡英文不以為忤,反刻意挺身空援:「如果不是忍無可忍」云云。蔡英文一句話,國民黨如何可能不輸?
不過,小心。華航引信拆除了,但勞資事件卻是未爆彈;國民黨盤算的,或許不是一場戰役的輸贏,而是打一場戰爭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長榮不准員工組工會 勞動部:屬不當勞動行為

記者陳彥驊/台北報導 2016.06.27 / 17:48
132
▲對於長榮航空公司不准員工組織工會一事,勞動部長郭芳煜今日表示,此事已屬「不當勞動行為」,且勞動部會積極介入處理。(圖/記者陳彥驊攝,2016.06.27)
▲對於長榮航空公司不准員工組織工會一事,勞動部長郭芳煜今日表示,此事已屬「不當勞動行為」,且勞動部會積極介入處理。(圖/記者陳彥驊攝,2016.06.27)
大 中 小
中華航空公司空服員罷工一事,讓大眾重新檢視空服員勞動條件,同樣為國內航空業龍頭的長榮航空公司,竟連組織工會都不准;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今(27)日表示,勞動部會積極介入處理,且認為此事已屬「不當勞動行為」,盼能為勞工爭取最大權益。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邀請勞動部長郭芳煜,針對「周休二日」、「中華航空公司空服員罷工」等議題做報告,並列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質詢時表示,長榮空服員在筆試階段時,都會被問到是否支持組織工會的問題,而應試者若選擇「支持」,就往往不會被錄取,她進一步指出,長榮集團旗下的企業中,完全都沒有組織任何工會,過去更曾傳出工會勞工被解雇、調職的案例,造成其他勞工噤若寒蟬的情形。

對於陳曼麗的質詢,郭芳煜回應,以他的瞭解來看,資方是不被允許問這種問題的,且他認為,這已屬「不當勞動行為」,不過他也說,目前勞動部仍未收到任何申訴,將會進一步了解。

郭芳煜還說,依他的理解來看,長榮集團內部確實沒有任何工會,但他也說明,是因為過去相關法規不完備,才會造成如此損害勞工權益的狀況,依照目前的「不當勞動裁決」機制,未來解雇工會幹部的事情若再次發生,將會有法可保障這些勞工的權益。

-----------------------

全面真軍》國民黨黨產事業是華航高層的避風港

為什麼可以不顧一切意見、遊行,甚至發動罷工的威脅,繼續逍遙地等待事情爆發,甚至引發一連串連鎖效應?華航的高層面,都不怕名聲臭掉,以後找不到工作嗎?當然不怕。會不會,他們反而怕場面鬧得不夠僵、不夠亂,之後無法論功行賞呢?
推文到plurk
作者:全面真軍| 2016-06-28 16:28

南寺拳人
華航空服員罷工成為現時最受關注的新聞之一,雖然交通部已經將董事長孫洪祥撤換為何煖軒,並且指示經營階層接受工會訴求,以避免罷工發生,然而總經理張有恆等高階主管卻相應不理,以至於行政院再度快速撤換總經理,指示謝世謙接任。

恭喜~要加U喔。(我應該沒有找錯圖啊?)
雖然這些華航公司的舊高階主管都是國民黨時期派任,與執政黨民進黨關係不佳應可預期,然而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竟然公然反抗董事長與行政院、交通部的命令,把局面弄得這麼難看,難道就不擔心壞了自己的名聲,影響自己日後求職的機會嗎?

大人,在下日思夜想的就是追隨大人麾下啊!(Y/N)
其實,舊經營階層只要能夠把這個局面弄得越難看,能夠讓執政黨難堪,未來就可以論功行賞。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尚有許多國營企業酬庸職可以安插;就算國民黨已經下野,國民黨相關的黨營事業如此龐大,簡單安插個位子讓這些人養老終生,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除了共產黨,全世界沒有黨產如此巨大的政黨,這也難怪國民黨可以不斷透過這些黨產影響政治局勢。

有內鬼,停止交易!(這是個計中計中計)
從黨產事業安插自己人,過去也有先例,所以往往會有官員在位時,推行莫名其妙的政策,或是勇於對抗民意,都是因為下台後尚有肥缺可佔,完全不用擔心留點名聲為下一個求職機會

肥水不落外人田,農田水利會歡迎您
空服員的大規模罷工,對於台灣社會有指標性的意義,更可能因此改善其他不相關的勞工環境等,筆者支持也敬佩投入其中的每一個人。民進黨政府過於天真地以為撤換董事長就能夠指揮華航,也是讓罷工發生的原因之一;可以想見未來民進黨政府一定會加速全面性的撤換國民黨任命的國營事業高層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罷工。
勞工環境惡劣至此,肇因於過去政府官員的胡搞瞎搞,以及資產階級的壓迫,而讓這些官員肆無忌憚的原因,正是因為國民黨的大規模黨產,讓這些人永遠可以在黨產事業中找到人生事業的第二春。

---------------------------

罷工虧損誰買單?

推文到plurk
2016-06-26 06:00

◎ 黃帝穎
華航罷工事件,最終勞工權益獲得保障,值得肯定。然而,罷工所導致的三億元虧損,不應責怪罷工的勞工,更不該是全民買單,依據公司治理的精神,應由導致罷工的華航決策高層負責。華航賠償旅行社、旅客等損失後,應依公司法第廿三條規定,向導致罷工的華航前總經理、董事求償。
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表示,罷工事件一天損失約二億元,另粗估單日要賠旅行社約一億元。華航慘賠三億元恐怕一半是全民買單,華航的股權結構,交通部主管的航發會持有華航三成四股權,再加行政院開發基金和中華電信,泛官股持股近五成,也就是說,華航若賠三億元,其中有將近一.五億元將轉嫁全民。
依據公司法第廿三條規定「公司負責人應忠實執行業務並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如有違反致公司受有損害者,負損害賠償責任。」華航決策高層(公司法第八條定義公司負責人包括董事及執行職務範圍內之經理人),未顧及空服員權益,導致罷工事件,甚至行政院官員指出,相關單位積極溝通處理罷工事件,但前總經理張有恒不願意配合,後來竟拒接交通部長賀陳旦電話,導致華航損害擴大,足認華航公司負責人未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華航已陸續遭到旅遊業公會、旅行社及旅客求償,在總結此次罷工事件損害範圍後,應依法向導致罷工而生損害的公司經營者求償,以落實公司法要求公司經營者之「忠實及注意義務」,確立華航罷工虧損,應由做錯事的華航高層負責,不該是全民買單。
(作者為律師)

-------------------------------

解決問題切忌拖字訣

推文到plurk
2016-06-25 06:00

華航空服員發動罷工抗議,中國姓黨官喉《環球時報》撰文稱:有人認為這預示蔡英文此行將出師不利,對於尚未明確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此次「外交首秀」能取得什麼成效,島內輿論並不看好。不了解台灣又要五四三,這就是廉價的姓黨忠字秀。而國民黨稱:自從五月三十一日華航空服員大遊行以來,已將近一個月,政府始終沒有積極解決問題的作為,放任此事擴大,應負起最大責任。國民黨不會不了解問題癥結,又刻意要嫁禍他人,這就是壞壞壞連三壞。
華航空服員爭取勞工權益,乃是馬政府留下來的問題,強硬高傲導致罷工的華航高層,也是馬政府政治酬庸的原班人馬。但,新舊政府交接期間,這班馬政府的待退人馬,儼然也是一副要下台的最大,坐好坐滿擺爛到底。空服員罷工當晚,這班人馬還在大吃歡送宴,反正也不想幹了,樓子愈大愈好,讓新政府背黑鍋。這班人馬憑什麼?不就是有國民黨幫他們幫腔,把責任推給新政府嗎?諷刺的是,正當國民黨怪罪新政府,其中常委卻大罵「貪婪空服員」,這個黨到底挺誰罵誰啊,好亂。

馬政府政治酬庸留下的華航高層原班人馬,強硬高傲態度讓華航空服員不滿,為爭取勞工權益爆發罷工運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更不知所云的是,竟然有國民黨立委稱:「這是航空界的太陽花運動。」太陽花,國民黨不是視為寇讎嗎?難道,他們也視華航空服員罷工抗議為大逆不道?或者,他們支持華航空服員罷工抗議,以致也後見之明地肯定太陽花?但如果他們把所謂的「航空界的太陽花運動」起源指向新政府,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導致罷工的正是準備打包的華航經營團隊,其任命也來自導致太陽花的同一個背離民意的馬政府。唉,國民黨對不久前搞得自己兵敗如山倒的民怨都還搞不清楚,卻幻想修正維基百科以維護形象也真是太搞笑了。
至於,蔡英文此行將出師不利的說法,聽起來比較像是狠話說盡的瞎扯。五二○以來,「兩岸猿聲啼不住」,硬要新政府吞下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否則就要地動山搖走著瞧。反觀,五二○前夕,美國眾議院院會通過共同決議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而在蔡英文這次出訪過境邁阿密前夕,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也通過共同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的基石。虛構的九二共識,隨馬政府而去了;「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卻跟著新政府重獲保證。這,應該是國共兩黨出師不利吧。
話說回來,蔡英文首度外交出擊,對岸有中國虎視眈眈,內有國民黨殘部扯後腿,的確不能掉以輕心。再加上,八年來國計民生的爛攤子,反倒成為國民黨批評的把柄;以及英國公投確定脫離歐盟,可能引發的國際金融波動。凡此,都在內外交迫著新政府,稍有處置不當便有引火焚身之虞。過去一個多月,林全內閣保守有餘、進取不足,多次政策反覆危機,這就不能牽拖前朝了。交通部的橫向國道收費、端午連假國道取消夜間免費,倉促決定招致諸多民怨;桃園機場淹水、華航勞資爭議則急事緩辦,養癰遺患。國民黨罵得不對,自己就做對了嗎,請問?事態嚴重到罷工,才火速撤換華航高層;昨晚勞資協商,總算達成共識而落幕,何苦?
台灣的大氣候今非昔比,美日與中國在南海、東海的對峙,有利新政府維持獨立現狀。五二○以來,台海基本上處於冷態穩定,與蔡英文的九二論述固不無關係,更大的背景仍在於亞太大國戰略結構的變化,以致中國不敢蠢動。不過,中國謀台不曾稍止,從張志軍揚言今後對台政策定會讓台灣青年更有感,到多次境外被捕的我國籍嫌犯遭遣送中國,在在說明中國正在為對台新攻勢累積籌碼。遑論中資企圖入股台灣IC設計,簡直要將台灣產業利基連根拔除。對岸的善意不可期待,新政府必須步步為營。「新政府是解決問題的政府」,既然如此,內閣閣員尤切忌拖字訣,解決問題必須掌握機先。否則,滿手好牌玩到輸輸去,怪誰。

---------------------------

201606281767940_l  

華航工會宣布請假行動 正妹地勤不挺
2016/06/28 13:00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字級 字級大 字級中 字級小

昨(27日)華航企業工會與董事長何煖軒協商,要求條件應全部比照空服員辦理,三度協商破局,華航企業工會表示,7月1日所有企業公會員工將依法請假,這也是變相罷工,但有一名華航地勤人員在臉書po文表示不挺,許多人留言中附和。
華航企業公會被起底,一開始空服員釀罷工,投票前即開記者會反對,如今空服員罷工成功,贏得該有權益之後,就急著「收割」,要求一切比對空服員。當時理事長葛作亮被問到,空服員遭片面更改工作條件是否損及權益時,他一度表示該項行為與其無關,似乎沒有權益受損。
根據《三立新聞》21日的報導,華航企業工會20日對外召開記者會反對現職空服員罷工,聲稱不但會影響飛安,更罔顧全世界上萬華航人的權益。而立委段宜康日前po出來的趴踢照片,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也是歡送前董事孫洪祥的座上賓,當時空服員正在罷工,因此外界對於葛作亮的動機存有許多懷疑。
一名華航正妹地勤人員Lauryn Yu在臉書 po文表示「嗨親愛的旅客們你好:你們知道這是我一直以來看你們的角度嗎?當然七月一號我也會不例外的坐在櫃檯提供航班服務的!我們經歷了桃機淹水、空服合法罷工,每一次的華航地勤們都選擇了不缺席,這次也不例外。這次也請理智看待此次資方工會''自行宣布''的罷工活動。請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讓你們身邊要搭飛機的人放心吧。我,願意正常出勤七月一號當日櫃檯工作。」該地勤人員也附上自己的背影照,請大家放心,她不會受資方工會控制而罷工。
許多網友看到紛紛表示贊同,留言「我第一次愛上一個背影」、「辛苦妳們了,支持你們組成自己的工會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也有人想要看看宣布罷工的葛作亮是否會真的請假:「要緊盯那二位7/1有沒有請假⋯⋯如果他們還來上班⋯⋯」和「資方公會的嘴臉真的很噁心 偉大的地勤人員們辛苦了!」等等。(翻攝Lauryn Yu臉書、段宜康臉書)

2016-06-28_231830

-----------------------------

這幾個國民黨立委……

推文到plurk
2016-06-28 06:00

◎ 愚工
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立委包括李彥秀、蔣萬安、張麗善、王育敏、呂玉玲、楊鎮浯、陳雪生及林德福等人,都曾透過親赴華航空服員罷工現場支持、贈送消夜,或是表態聲援、質詢關心等方式對華航空服員罷工一事表達關切之意;但卻被眼尖的網友發現,這些立委竟連署、支持同黨立委王惠美的《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修正案。而《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修正案正是華航空服員這次罷工的導火索之一。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此外,華航空服員罷工行動伊始,國民黨立刻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捍衛勞工的權益,空服人員關心的工作時長、過勞與薪資等問題」,並要求「蔡英文政府相關單位應積極回應、協助處理,讓空服人員能有合理的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保障其應有的權益」。
國民黨及其黨籍立委諸公這種「人前稱老鄉,背後捅一槍」的作法實在非常無恥。其中,蔣萬安隨後表示:「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八十四條之一的修正案對勞工權益的保障確有不妥之處。」無論當時蔣萬安的「錯簽」,究竟是與其同志黃昭順搞不清楚台三線是甚麼?搞不清楚「鈴聲響」是甚麼?搞不清楚「林生祥」是甚麼?就利用權力胡亂質詢同一性質,還是真的是「人前稱老鄉,背後捅一槍」?還是兼而有之,都佐證了國民黨不負責任與胡鬧的玩忽心態與文化。
(作者為台商

---------------------------

華航企業工會8點訴求 何煖軒只同意第5點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華航企業工會有1萬2000多人,在罷工事件後,已經引起企業工會不滿,今天與董事長何煖軒進行爭取權益協商。(記者姚介修攝)
2016-06-27 13:50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華航企業工會今與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展開首次協商,場面幾乎失控,截至中午12時前雙方針對8點訴求協商毫無共識,包括「恢復全體員工年度晉支,追補原凍結年資」等8點,目前何煖軒只同意第5點,工會理事長葛作亮進入會場前表示,如果高層不同意,將會做他們該做的事,不排除罷工。
企業工會8點訴求如下:
1.恢復全體員工年度晉支,並追補原凍結之年資。
2. 全體員工(包含機師)交通時間,併入工作時間計算。
3.空勤差旅費一律調升至每小時5美元,提升生活品質,所有機師及客艙組員條件一致。
4.調高空勤差旅費之支出,公司其餘員工也必須受到同等照顧,要求地勤津貼調整到1萬5000元。
5.保證全公司員工全年休假日為123天,國定假日上班2倍薪資。
6.提高時薪人員的福利與待遇。
7.提高現有證照津貼,另加6000元,機場人員代理航津貼為5000元,並將所有相關職場證照落實津貼給予。
8.外派人員津貼不變,另提供住宿及交通。

綠委:華航應先發起改造企業工會運動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盧素梅/台北報導

華航空服員發起首次的罷工運動,在資方退讓下已落幕,但原本反罷工的「華航企業工會」,昨天要求華航新資方要全面比照辦理,否則也不排除代表包括地勤等8千名員工發動罷工,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6)日在臉書(facebook)上貼文質疑,「華航企業工會」立場前後不一,「讓是讓人瞧不起」;他並指出,華航員工應該先發起改造企業工會的運動吧!

段宜康今天在臉書分享日前媒體一則報導,該報導稱,華航空服員發起罷工投票,引發社會關注,華航企業工會2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一旦發生罷工,不論規模多大小,華航過去多年以客為尊所累積的聲譽、飛安以及旅客權益都將遭受到重大質疑與影響,勞資雙方的傷害短時間內也難以平復,也會間接影響員工的工作權益和家庭生計。

段宜康指出,回頭看看「華航企業工會」對罷工的態度;再看看他們昨天以「我們也要罷工」,來要脅公司。同樣這批「工會領導」,難道不覺得難為情嗎?單一企業的工運,居然是職業工會來發動,本來就是怪事;企業工會出面反對罷工,是怪上加怪等到罷工結束,企業工會又跑出來喊:我也要!更是怪上加怪再怪怪

段宜康並質問,上次華航空勤人員爭權益時,企業工會在哪裡?華航修護工會因為參加抗議,要被嚴厲處分時,企業工會在哪裡?華航員工應該先發起改造企業工會的運動吧!


▲華航空服員罷工落幕,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華航企業工會立場前後不一。(圖/資料照)

13512002_10206508327099116_678677340342860515_n13533093_10206508328699156_461150558648840369_n  

閹雞工會搖身一變,喊著也要同樣權益,否則罷工了。
其實要罷工、要爭取同樣勞動條件。都是正當的。
但前提是:這些一路破壞工人團結的「工賊」,必須先通通總辭或遭罷免,全數離開工會職務。
然後其他勞工再重新改選代表,或另組新工會去與資方談判。
我們反的不是基層勞工。我反工賊。
給這種人權力去談判,就是種下他們下次再出賣工人的溫床。
好吧,這麼愛演戲只好讓大家認識你一下了

華航內部有個都是資方自己人的摸頭企業工會
每個月薪水要扣點零頭當你們的工會費就算了
平常假裝代表員工跟資方協商、不遺餘力cost down打壓員工、罷工期間不斷扯後腿
這下罷工成功眼見風向變了,又出來說要幫全體員工爭取福利
你他媽怎麼好意思?

他叫葛作亮,但我的同事都叫他葛做作,我不僅希望他趕快滾蛋,更希望他趕緊從地球上消失

華航企業工會也要空服員福利 否則罷工

© 由 新頭殼 提供
在華航空服員發動罷工取得大勝利後,華航企業工會要求比照辦理。企業工會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董事長何煖軒沒有與企業工會協調,只一味想平息罷工,偏袒空服員,卻罔顧地勤等8千多名員工權益,要求華航對全體員工也要比照空服員提出的7項訴求辦理,否則將發動罷工。

對此,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表示,已和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通過電話,會和地勤同仁座談,他很關心同仁,公司一定會照顧員工。

華航企業工會25日下午4點在松山機場華航櫃台前召開記者會,工會理事長葛作亮表示,尊重公司和空服員職業工會達成共識,但不滿華航新任領導團隊,未和企業工會協調,逕自答應空服員職業工會的訴求,罔顧其他員工權益。

葛作亮說,1988年成立的華航企業工會,成員包括空服、地勤人員有1萬多人。從空服員工會24日發動無預警罷工開始,讓第一線的地勤人員承受極大壓力,造成很大的反彈。

他提到,不要讓外界認為有吵才有糖吃,默默辛苦同仁卻成白癡。工會要求全體華航員工福利都應比照公司同意空服員工會的7項訴求,非僅限職業工會成員。

葛作亮指出,下週一將召開常務理監事會議,要求公司比照辦理,否則將帶領六大分會,近萬名會員採取相同罷工行動,上街爭取權益。

葛作亮強調,企業工會未來如果採取罷工行動,將會在7日前預告,絕不會採取突襲方式。

空服罷工旅客罵地勤 員工淚訴心酸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陳彥宇/台北報導

華航空服員罷工21小時,逾百班航班受影響,不少旅客將怒氣發在地勤人員身上,華航工會常務理事、資深運務員裘素萍今(25)日出面替地勤發聲,表示自罷工開始第一線人員默默承受壓力,就算被罵還是努力工作。心疼同仁的她,講到激動處一度落淚。華航工會則要求,全體員工福利比照公司同意空服員的七項訴求,否則也將罷工。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華航工會常務理事、資深運務員裘素萍。(圖/記者陳彥宇攝)

裘素萍表示,許多地勤從前天開始就沒闔眼,「累得很慘」,要護著旅客接送、向旅客解釋、改班機、處理轉機,有些人更被旅客罵哭了,連過去被調到不同單位的同仁也被請回來支援。

裘素萍強調,空服員訴求沒有不好,但工會應該要站在一起,向事業單位來討,不應個別去要,企業工會其實一直都在幫大家爭取這個福利;她並呼籲華航新經營團隊,地勤也是有辛苦的地方,別用「共體時艱」來塘塞。

華航工會則痛批,資方刻意偏袒空服員,讓8000多位地勤人員情何以堪,造成極大反彈,更讓外界認為,有吵有鬧才有糖吃,默默辛苦工作的同仁卻被當成白癡。

要是公司不同意訴求,企業工會表示,將帶領近萬名會員罷工,上街爭取權益

------------------------------

華航企業工會常務理事、資深運務員裘素萍25日出面哭訴,表示自罷工開始,第一線人員就默默承受壓力,但卻遭到內部員工不斷爆料指控,根本是「有事情叫底下的人扛,裝得一副自己很替員工著想的樣子!」

華航內部的資深員工就跳出來指控,表示「裘是資方的人,跟資方有著非常深厚以及良好的關係,員工很多訴求到了裘那裡都會被硬生生擋掉。」更踢爆裘平時喜歡在上班時間時打電動、看韓劇,甚至按摩,「只要有事情全部叫底下的人扛,等到媒體記者來拍,再裝得一副自己很替員工著想的樣子。」

而對於裘素萍聲淚俱下地表示,自己在罷工當天親上第一線與地勤人員承擔顧客抱怨,另有疑似內部員工看不下去,直接在網路上爆料:「她昨天(24日)休假今天(25日)躲OIC(Office in Charge)」,狠狠打臉裘的說法。

罷工時哭著給客人罵? 資深地勤遭爆:當天根本沒上班! | NOWnews 今日新聞 - http://goo.gl/5jiDIZ

-----------------------------------

一張圖看懂亞洲空服員待遇 華航完勝
By 黃琮淵,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網路瘋傳「台灣勞動權超英趕美」圖解,讓你一張圖看懂亞洲空服員待遇。(網友提供)
台灣南波萬!華航罷工落幕,網路上瘋傳「亞洲空服員報到地點及薪資比較」,其中華航空服員不只能松山報到,月薪80-90K不只慘電長榮空姐,也超前國泰及全日空。

這張「台灣勞動權超英趕美、交通時間算入工時全球獨步」的網傳圖說,詳細列載全日空、國泰、新航、阿聯酋、荷航、美航及聯合航空的報到地點,不是機場就是鄰近機場的企業總部,台灣的長榮、復興及遠航也是。

華航則「一國兩制」,除空服員在松山園區報到,交通時間納入工時外,包括機師、內勤及地勤都是桃園報到。

薪資方面,相較於台灣平均薪資33K,華航空服員可領到80-90K,長榮空姐只有53-60K。國泰、全日空、澳門航空及新航雖能跟華航比,但空服員薪資頂多較當地平均薪資多出20%,華航空服員則是台灣平均薪資的2.4倍。

這張圖一傳出,不少網友大讚「台灣之光」,華航空服員待遇簡直亞洲完勝,「超好der,能不去考嗎?」也希望其他行業都能有這樣的水準,逐步提高台灣整體薪資。

-------------------

何煖軒:溝通不理 誤解+誤解=罷工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天親赴機場慰問地勤人員及向旅客致歉。(記者姚介修攝)

2016-06-26  13:09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天上午前往機場慰問旅客及地勤人員,他不斷向旅客致歉,有熱情旅客握手致意,但是他向地勤人員慰問時,忙碌地勤人員似乎沒有領情連頭都沒有抬;何煖軒雖然一直強調管理有努力的空間,說話不要傷人,但他也意有所指說:「溝通不理,誤解加誤解就等於罷工」。

  •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天親赴機場慰問地勤人員及向旅客致歉。(記者姚介修攝)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天親赴機場慰問地勤人員及向旅客致歉。(記者姚介修攝)

  •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天親赴機場慰問地勤人員及向旅客致歉。(記者姚介修攝)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天親赴機場慰問地勤人員及向旅客致歉。(記者姚介修攝)

  •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天親赴機場慰問地勤人員及向旅客致歉。(記者姚介修攝)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天親赴機場慰問地勤人員及向旅客致歉。(記者姚介修攝)

  今天所有航班均正常派飛,仍有一些旅客無法成行,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天上午前往桃園機場慰問旅客,也對旅客彎腰說抱歉,並說會再檢討改進,讓旅客可以順利搭機,目前仍在消化前兩天因罷工延誤行程的旅客。

  針對華航地勤、華信及虎航也有意罷工的可能,何煖軒表示,事情解決要按部就班,他能夠了解地勤人員這幾天的委屈,他會了解委屈再來化解,他也強調,空服員要求將工作時數每小時由先有得3美元,提高至5美元,這兩天罷工虧損超過10億,相信到底那個划算,這種數學大家都算的出來。

    

由於空服員罷工事件引發對航空業的衝擊及華航巨大損失,上任第一天董事長何煖軒就宣布將營業部副總調職,耐人尋味的是管理空服部副總,也就是當初所謂有溝沒有通造成誤解的主角,仍然穩如泰山,也讓外界對這位重視溝通董事長的決定有些耐人尋味。

相關影音

華航空服員罷工,誰是贏家?

推文到plurk
2016-06-24 06:00

面對台灣史上第一次合法罷工,新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釋出善意,今天上任就會先取消空服員須赴桃園報到的規定。
正值暑假,罷工若化解,對社會衝擊最小。若未解決,勞資纏鬥,決定勝敗的關鍵將是「民怨」。
罷工帶來不便,不便帶來民怨。
民怨若怪罪資方,華航將淪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下場只有讓步。經此一役鼓舞,勞工意識更抬頭。
反之,民怨若不支持罷工,空服員難以承受社會責難,罷工恐草草收兵。罷工首發失利,工運氣勢將受挫。
華航必須爭氣,新政府必須防民怨之火回燒到屁股,及早落幕是主思維,在此基調下,圓滿解決的希望一直都在。
空服員臉皮薄,愛惜顏面,卻寧可走上街頭拋頭露面,究竟何以致之。
另一個類似的「微勞資紛爭」是長髮男警葉繼元,他因遭保二總隊免職,而向有關機申訴,但仍被駁回。昨天,他赴內政部要求部長葉俊榮駁回免職處分
葉繼元是男性,也是穿制服的警察,他蓄留修長秀髮,有時綁馬尾巴。因不合警察服儀規定,三年內被記滿五十八支申誡而遭免職。
葉繼元只要剪短頭髮,就能保住工作,為何寧可被免職、再申訴,也堅持不剪?
男警蓄留披肩長髮或綁馬尾巴,台灣社會能不能接受?
最自由的美國,有沒有制服警察蓄留一頭秀髮?
葉四處奔波,為長髮而奮鬥許久,有沒有獲得響應?
髮有短長,人各有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既然選擇護髮,也依法申訴過,盡一切力量而不可得,應該夠了。

--------------------------------------

何煖軒 半天搞定華航罷工
By 邱琮皓, 陳祐誠,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華航空服員無預警罷工,工會成員24日在台北分公司前持續抗議;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釋出善意,隨後在台北分公司召開記者會,強調不會秋後算帳。(郭吉銓攝)

華航與空服員工會達成了7項共識,而罷工的空服員在知道結果後相擁喜極而泣。(杜宜諳攝)
在長達4個半小時的談判後,國內航空史上首宗罷工宣告落幕!華航勞資雙方7項訴求達成共識,華航新董座何煖軒宣布,罷工結束。

何煖軒:我不是來混的
罷工雖結束 56航班今仍取消
工會則表示,已收到超過1000本護照,但收取容易發還難,加上空服員近日抗爭,精神、體力恐無法恢復到最佳,今、明兩天無法正常到班,但保證下周一27日凌晨零時起,華航班機可望恢復正常起降。

松機報到 何董拍板

此次罷工能在短短不到一天之內結束,新任董座何煖軒功不可沒。何在昨日上午接下董座之後,隨即風塵僕僕趕到罷工現場,直接與員工對話,對於有把握的回到松機報到訴求,何以一句:「沒問題,照辦!」展現決心與誠意,同時也溫情喊話,空服員是華航家庭的一分子,且再三保證不會秋後算帳,成功將工會人員拉回談判桌,在上任甫11小時,即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昨日華航勞資談判,華航由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總經理謝世謙出面,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勞動部進行協商;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表示,在協商的過程中,「偶爾有高分貝的討論」,但談判過程還算順利。

工會指定要在勞動部進行協商,也特別找勞動部部長郭芳煜擔任談判主持,創下台灣史上第一位由勞動部部長協商的罷工案。

在長達4個半小時的協商後,雙方終於達成協議,華航公司完全接受空服員工會提出的7項訴求。「我們勝利了!」工會成員昨晚9點半左右回到現場,向全場支持者宣布好消息,全場歡聲雷動,許多空服員激動落淚,工會則趁勢高呼,希望「復興、遠東、長榮的空服員,加入我們併肩作戰!」

七項訴求 華航買單

勞資雙方在談判桌上攤開的7項訴求包括:不得更改會員現行報到處;保障年休123天,每月8天例休假及每季休假30天;國定假日出勤應該依法給付雙倍工資、除了越洋航線,其餘全面回歸勞基法保障;會員的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5美元;實施考績雙向互評;給予會員代表、理事、監事會務假。

郭國文透露,在7項訴求中,爭執最久、意見最複雜的「外站津貼」,華航最後決定讓步,將以分階段的方式達到每小時5美元。但附有禁止搭便車條款,只限定會員適用。

另外,華航也同意實施考績雙向互評,相關機制及辦法也將由公司在2個月內與工會討論、完成協商,並給予工會幹部每月50小時的會務假

--------------------------------------

推動轉型正義。廣義的說,撤換這些政治酬庸的大肥貓

撤換大肥貓有何困難?

推文到plurk
2016-06-25 06:00

小英執政採取穩健路線,以維持現狀為主調,不管是兩岸關係,甚或人事案,似乎也以人和為貴,至今仍未全面更迭前朝安插在各肥缺要津的酬庸人頭。
這種作法雖然厚道,卻也埋下大量詭雷。如果不出事,好康由舊人默默啃食,繼續吃香喝辣,結黨營私;一旦像桃機淹水、華航空服員罷工,搞得民眾怨聲載道,則雙手一攤,故作沒事狀。再不濟,則拍拍屁股走人,笑罵由人,爛攤子交給新政府。

華航高層消極冷漠看待員工抗爭,讓新政府趕緊換掉華航前董事長孫洪祥與前總經理張有恒。(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一黨獨大時代,各種國營事業人事或政府成立的財團法人,都是酬庸的籌碼,變成送給退休大官第二份薪水的大禮。當然,這些人也會充分運用國營事業、財團法人的資源,在選舉時進行動員,作為回報,發揮鞏固政權的功能。這是一種各取所需的互利模式,過去曾讓國民黨政權幾乎成了鐵桶江山。
小英政府上台後宣示推動轉型正義。廣義的說,撤換這些政治酬庸的大肥貓,也是落實轉型正義的一環。坦白說,相對於年金、司法改革的艱鉅,全面更換人事,讓那些國民黨時代安插的大肥貓回家吃自己,使真正有本事的專業人才經營管理國家資產,只是微型的政治工程。如果做不到,那就不要再喊轉型正義、年金、司法改革了!
小英行事穩健基本上是對的,但不能變成凡事謹小慎微、畏畏縮縮,一再對舊勢力妥協。桃機與華航事件凸顯既得利益者絕對不會自動放棄已經到了嘴邊的肥肉,因此對待他們不能溫良恭儉讓,必須使出雷霆手段,該換就換,事不宜遲,才能展現施政的魄力與效率,讓人民有感。
(蘇多)

【獨家】被指罷工禍首 華航前老總張有恒回擊 | 即時新聞 | 20160628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O9pnyb

---------------------------------

7訴求 達共識// 華航空服員 罷工落幕

2016-06-25

工會:27日凌晨零點起復工

〔記者楊綿傑、甘芝萁、謝武雄、鍾麗華、朱沛雄、吳亮儀/綜合報導〕台灣航空史上第一次罷工抗爭,歷經廿一小時後宣告落幕。華航資方與工會舉行五個半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後,達成七點共識,除外站津貼採逐步調整,其餘勞方主張,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幾乎照單全收,工會隨後宣布廿七日凌晨零點起復工,不過今天仍有五十六航班、超過一萬名旅客受影響。

  • 華航空服員力爭7大訴求,勞資歷經5個半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後,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代表的資方幾乎照單全收,抗爭21小時後,工會宣布獲勝,空服員開心歡呼。(記者方賓照攝)

    華航空服員力爭7大訴求,勞資歷經5個半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後,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代表的資方幾乎照單全收,抗爭21小時後,工會宣布獲勝,空服員開心歡呼。(記者方賓照攝)

今年五月廿七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桃園市政府的勞資協商會議上提出七大訴求(詳見附表)卻遭華航舊團隊拒絕,當時的華航總經理張有恒堅持工會要求的松機報到及五美元外站津貼,絕對不能讓步。工會為此發動罷工投票,取得罷工權後開始罷工。

今仍停飛56航班 影響萬人

何煖軒昨天一接任董座後,隨即前往探視罷工員工,面對高呼「沒有結果,罷工沒有停止」的員工,當場答應將空服員報到地點改為松山機場,讓勞方願意重回談判桌。昨天下午四時,何煖軒帶領華航新任總經理謝世謙、資深副總楊辰、黃遠芳,及工會理事長趙剛、副理事長洪蓓蒂、張書元、秘書長林佳瑋、發言人黃慧甄等人相繼步入勞動部,開始勞資協商,會議由勞動部長郭芳煜親自主持。

昨晚八時四十分,勞動部次長郭國文首先步出會議室宣布,雙方已達成初步共識,只有在外站津貼上,曾一度僵持,最後決定採取逐步調整,今年七月先調至四美元,明年五月再調至五美元,不過也引用了罷工常見的「禁止搭便車」條款,僅限發動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享有。

總統蔡英文昨天搭乘華航專機出訪友邦巴拿馬和巴拉圭,行前特別就罷工事件向華航機組人員喊話,強調「這條路上會與各位一起度過,不會讓他們、也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昨晚在專機上獲悉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圓滿落幕,甚感欣慰。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除了感謝政府各部門的全力投入,讓勞資雙方能夠獲得共識,互利雙贏,也希望政府團隊以此經驗為戒,確實站在人民權益立場著想,才能順利推動政策。

-----------------------------

「他們太辛苦」何煖軒赴桃機為地勤人員打氣

華航空服員罷工導致航班取消,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右)今天上午特地前往桃園機場為地勤同仁加油打氣。(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25  13:02

〔記者朱沛雄/桃園機場報導〕由於空服員罷工,華航取消航班,受到延誤的旅客紛紛將怒氣發洩在地勤人員身上,對此,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上午特地前往桃園機場為地勤同仁加油打氣。何煖軒表示,地勤人員非常辛苦,面對了所有旅客的責難,旅客沒辦法疏運,這些是我們應該想辦法解決的,中午把相關數據統計出來後,會有很好的處理方法對外公布,希望社會大眾給予鼓勵,同仁在第一線服務旅客,「他們太辛苦了,我當然要來看他們」。

何煖軒在桃園機場遇到旅客當面陳情,希望能夠加快辦理旅客退票、轉班或候補機位速度,何煖軒向該名旅客致歉並表示,由於空服員在罷工期間缺少休息,需要有充足的休息時間才能服勤,現在已經動員所有地勤來協助旅客,並協商其他航空公司加大運能協助華航疏運旅客,希望旅客體諒。

何煖軒前往地勤服務處慰問地勤人員,對他們辛勞表達感謝,一名資深地勤人員見到何煖軒時大喊董事長加油,同時向何煖軒說,地勤人員都是以旅客優先,希望旅客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來,希望下週一董事長能和企業工會同仁好好談談,兼顧地勤人員權益及福利。

相關影音

華航空服員罷工導致航班取消,地勤人員成為旅客出氣筒,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右)上午特地前往桃園機場為地勤同仁加油打氣。(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左)25日上午前往桃園機場為地勤同仁加油打氣時,遇到旅客陳情,希望華航加快旅客輸運。(記者朱沛雄攝)

何煖軒遇到旅客陳情,當場向該名旅客致歉,並表示已經盡全力在做了。(記者朱沛雄攝)

何煖軒(左)到桃園機場關心地勤同仁。(記者朱沛雄攝)

何煖軒(左)到桃園機場關心地勤同仁。(記者朱沛雄攝)

勞資達共識 何煖軒:工會宣布停止罷工
華航勞資雙方協商滿意,勞動部長郭芳煜(右)和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左)握手致意。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
華航罷工勞資雙方在勞動部協商歷經5個多小時,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晚間被問到此事指出,對雙方達成7項協議感到滿意,工會等一下回到罷工現場就會宣布停止罷工。
至於明天華航航班是否照常,華航總經理謝世謙指出,因為護照還在罷工的空服員手中,無法馬上上工,航班問題還要處理,晚一點會再發布訊息。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

華航新經營團隊今天就空服員罷工與職業工會談判,並達成初步共識;不過,華航明天仍將取消3個航班。

明天取消的航班,包括:CI108/CI107桃園-東京、CI190/CI159桃園-大阪、CI300/CI301高雄-桃園。

華航也為罷工事件造成旅客不便,再次致上歉意。

------------------------

馬出訪空姐跳舞娛賓 小英這麼做...

罷工期間正值蔡英文出訪。(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27  09: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引起國內高度關注,也讓民眾對空服員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體諒。前總統馬英九在過去出訪時,常會安排空姐在宴會中熱舞,藉此炒熱氣氛娛樂貴賓,但此次總統蔡英文出訪,選擇取消這項慣例。

根據《壹電視》報導,此次華航空服員罷工與蔡英文出訪強碰,讓專機空服員的態度格外引人好奇。但以往除了在飛機上服務總統和官員,還得在僑宴或晚宴上勁歌熱舞。

雖然多數空服員對能夠上台表演並不排斥,但蔡英文首次出訪不隨馬英九的慣例,直接讓空服員在僑宴中專心與大家用餐,過程中還特別點名空服員,要他們起身接受大家鼓掌,讓身背任務與罷工雙重壓力的空服員能好好放鬆。

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出訪時,就因與華航空姐跳舞遭外界質疑。(資料照,記者王寓中攝)

------------------------------

蔡英文:若不是忍無可忍 沒有一個空服員會走向罷工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新增影片)華航空服員今零時開始全面罷工,今早出訪友邦的總統蔡英文,在登機前致詞特別表示,「我要再一次重申維護空服員的勞動權益,整頓華航、擦亮華航的招牌,這是新政府的重要任務,我一再強調新政府是解決問題的政府,我們會認真面對各位的問題,出訪期間也會持續關心各位的同事,並且要求行政團隊與華航新的團隊全力以赴 讓此事能圓滿落幕。」蔡英文表示,她要特別感謝陪同出訪的華航機組人員,特別是空服員,她知道大家心裡背負很大壓力,一方面心繫在台灣努力爭取權益的夥伴,同時也背負為台灣拚外交,為國家拓展國際空間的責任,但處這樣兩難的處境,她的心情非常沈重,如果不是忍無可忍,沒有一個空服員會走向罷工。蔡英文登機前,媒體追問飛機上是否會和空服員聊聊,蔡也說,「會啊」。(陳郁仁/台北報導)

S__51716111  115810  

解決問題切忌拖字訣

推文到plurk
2016-06-25 06:00

華航空服員發動罷工抗議,中國姓黨官喉《環球時報》撰文稱:有人認為這預示蔡英文此行將出師不利,對於尚未明確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此次「外交首秀」能取得什麼成效,島內輿論並不看好。不了解台灣又要五四三,這就是廉價的姓黨忠字秀。而國民黨稱:自從五月三十一日華航空服員大遊行以來,已將近一個月,政府始終沒有積極解決問題的作為,放任此事擴大,應負起最大責任。國民黨不會不了解問題癥結,又刻意要嫁禍他人,這就是壞壞壞連三壞。
華航空服員爭取勞工權益,乃是馬政府留下來的問題,強硬高傲導致罷工的華航高層,也是馬政府政治酬庸的原班人馬但,新舊政府交接期間,這班馬政府的待退人馬,儼然也是一副要下台的最大,坐好坐滿擺爛到底。空服員罷工當晚,這班人馬還在大吃歡送宴,反正也不想幹了,樓子愈大愈好,讓新政府背黑鍋。這班人馬憑什麼?不就是有國民黨幫他們幫腔,把責任推給新政府嗎?諷刺的是,正當國民黨怪罪新政府,其中常委卻大罵「貪婪空服員」,這個黨到底挺誰罵誰啊,好亂。
更不知所云的是,竟然有國民黨立委稱:「這是航空界的太陽花運動。」太陽花,國民黨不是視為寇讎嗎?難道,他們也視華航空服員罷工抗議為大逆不道?或者,他們支持華航空服員罷工抗議,以致也後見之明地肯定太陽花?但如果他們把所謂的「航空界的太陽花運動」起源指向新政府,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導致罷工的正是準備打包的華航經營團隊,其任命也來自導致太陽花的同一個背離民意的馬政府。唉,國民黨對不久前搞得自己兵敗如山倒的民怨都還搞不清楚,卻幻想修正維基百科以維護形象也真是太搞笑了。
至於,蔡英文此行將出師不利的說法,聽起來比較像是狠話說盡的瞎扯。五二○以來,「兩岸猿聲啼不住」,硬要新政府吞下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否則就要地動山搖走著瞧。反觀,五二○前夕,美國眾議院院會通過共同決議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而在蔡英文這次出訪過境邁阿密前夕,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也通過共同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的基石。虛構的九二共識,隨馬政府而去了;「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卻跟著新政府重獲保證。這,應該是國共兩黨出師不利吧。
話說回來,蔡英文首度外交出擊,對岸有中國虎視眈眈,內有國民黨殘部扯後腿,的確不能掉以輕心。再加上,八年來國計民生的爛攤子,反倒成為國民黨批評的把柄;以及英國公投確定脫離歐盟,可能引發的國際金融波動。凡此,都在內外交迫著新政府,稍有處置不當便有引火焚身之虞。過去一個多月,林全內閣保守有餘、進取不足,多次政策反覆危機,這就不能牽拖前朝了。交通部的橫向國道收費、端午連假國道取消夜間免費,倉促決定招致諸多民怨;桃園機場淹水、華航勞資爭議則急事緩辦,養癰遺患。國民黨罵得不對,自己就做對了嗎,請問?事態嚴重到罷工,才火速撤換華航高層;昨晚勞資協商,總算達成共識而落幕,何苦?
台灣的大氣候今非昔比,美日與中國在南海、東海的對峙,有利新政府維持獨立現狀。五二○以來,台海基本上處於冷態穩定,與蔡英文的九二論述固不無關係,更大的背景仍在於亞太大國戰略結構的變化,以致中國不敢蠢動。不過,中國謀台不曾稍止,從張志軍揚言今後對台政策定會讓台灣青年更有感,到多次境外被捕的我國籍嫌犯遭遣送中國,在在說明中國正在為對台新攻勢累積籌碼。遑論中資企圖入股台灣IC設計,簡直要將台灣產業利基連根拔除。對岸的善意不可期待,新政府必須步步為營。「新政府是解決問題的政府」,既然如此,內閣閣員尤切忌拖字訣,解決問題必須掌握機先。否則,滿手好牌玩到輸輸去,怪誰。

-----------------------------

2016年06月24日16:40
(更新:新增影片)
華航空服員今天凌晨0時起發起罷工行動,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受矚目的勞工運動,影響國人出國行程外,也凸顯台灣勞資問題日益嚴重,有影像工作者就用3分鐘的影片,帶大家迅速了解華航罷工原因。
導演、影像工作者李又宗在臉書PO出影片,指出「自以為飛上枝頭的空服員們,成了血汗的落翅鳳凰」,並透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的口述,點出華航罷工的原因,影片內容重點整理如下:
【工時計算】
舊制度:過去台北報到,搭公司交通車到桃園機場,報到時間是起飛前的140分鐘
新制度:起飛前90分鐘才開始算工時,被A了50分鐘
【休息時間】
舊制度:落地後1小時才開始計算
新制度:落地後半小時就開始計算
【薪水】
過去:工作10-12天,月薪7-8萬
現在:新進底薪2萬6千元,飛行時數增加也才4-5萬
(盧麗蓮/綜合報導)

華航罷工成功!勞動部:7項訴求都達成共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4 21:00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華航空服員工會今下午4時與資方展開勞資協商,經過4小時半協商,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出面對外說明。郭國文表示,勞方提出的7項訴求皆已達成初步共識,但「有些有附帶條件」,是否結束罷工,還是尊重工會決定,工會將回到罷工現場和大家宣布後再做決定。
郭國文表示,今協商過程尚稱順利,除了「偶爾揚高音量」,但七項訴求幾乎都有共識,細節稍後會做成文字公布。其中報到處部分,華航公司同意改回松山報到,也會還給勞工減少的80分鐘。84-1條部分,則同意由工會進行討論凝聚共識後,向公司正式提出。

討論最久的是外站津貼。郭國文說,外站津貼討論時一度造成僵局,但最後雙方都展現誠意,最後決議分階段實施,今年7月1日先給4元美金,明年五一勞動節調成5元美金,但僅限工會會員適用,禁止「搭便車」。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晚間出面說明,指出華航勞資雙方在勞動部的協商初步達成共識,雙方都釋出很大的誠意。聯合報系攝影中心記者林澔一╱即時報導
分享
華航空服員工會今下午4時與資方展開勞資協商,經過4小時半協商,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出面對外說明。郭國文表示,勞方提出的7項訴求皆已達成初步共識,但「有些有附帶條件」,是否結束罷工,還是尊重工會決定,工會將回到罷工現場和大家宣布後再做決定。
郭國文表示,今協商過程尚稱順利,除了「偶爾揚高音量」,但七項訴求幾乎都有共識,細節稍後會做成文字公布。其中報到處部分,華航公司同意改回松山報到,也會還給勞工減少的80分鐘。84-1條部分,則同意由工會進行討論凝聚共識後,向公司正式提出。

討論最久的是外站津貼。郭國文說,外站津貼討論時一度造成僵局,但最後雙方都展現誠意,最後決議分階段實施,今年7月1日先給4元美金,明年五一勞動節調成5元美金,但僅限工會會員適用,禁止「搭便車」。

-----------------------

2016-06-25_075235  File:Verrocchio Lorenzo de Medici.jpg

中古世紀的麥地奇銀行---麥第奇家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bfxqcE

羅倫佐·德·麥地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ZjiWoq
2016-06-25 06:00

◎ 楊德源
為了勞工多放幾天假,引發不少大老闆批判,直言台灣勞工放太多假。華航則是因為差勤起算時間及放假爭議,造成空服員罷工。至於機師的部分,則是因為華航承諾給予應有的假而取消罷工。勞資雙方的立場是一致的,沒有資方,勞工就沒有工作;沒有勞工,就沒有人替資方賺錢。但是,二者的利益分配就有很大差距。勞方只有付出勞力,用時間換取報酬。資方則是出錢又出力,收入當然比勞工多出許多。一般超商的老闆和員工,他們的分配狀況就是一個例子。再者,資本在現代企業經營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勞資雙方的分配差距自然日益擴大。
資方為了企業而夙夜匪懈是理所當然,因為那是大老闆心之所繫。下班時間到了,員工有什麼誘因還要待在公司?更別提有多少公司剋扣或甚至不給加班費。公司視員工如草芥,員工自然棄之如敝屣。中古世紀的麥地奇銀行給員工的薪水不高,但是給他們投資公司的機會。一方面加重員工投入公司營運的責任心,因為若經營不善他們也會賠錢,員工因此更關心公司並監督公司的管理。另一方面,若公司賺錢,員工也能分享勞資共同努力的果實。數百年前的經營策略和理念,在二十一世紀可能還有發揮空間。
(作者為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系教授)

-----------------------------------------

「當罷工會困擾到很多人時才有意義!」德國人這樣教小孩...台灣人卻想著「不要影響我就好」

撰文者李忠憲 教育online 瀏覽數:40000+2016-06-24
20160624編按:近日發生華航罷工事件,上千名空服員上街抗爭,影響台灣旅客與航班。華航宣布24日6時至晚間22時,桃園、松山出發的67個航班停飛,由於不滿行程被打亂,有旅客對著地勤大罵:「你們要罷工是你家的事,幹嘛影響到我們?」成大李忠憲教授撰文翻譯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的一篇報導,提到德國人怎麼跟孩子談「罷工的意義」。

台灣的校長、老師和家長會教育他的小孩,罷工是破壞社會秩序,不利經濟發展,只要自己好好讀書,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你就可以有美好的未來,至於罷工者,可能小時候沒有認真讀書。德國的家長是這樣跟他們幼兒園的小朋友,解釋罷工是什麼?我們的高中生甚至大學生和社會公民們,沒有媽媽從小這樣告訴我們,「為什麼有罷工」!

法蘭克福匯報(以下為李忠憲教授翻譯):

怎麼跟我的小孩子解釋「為什麼會有罷工」?

幼兒園老師,郵差,火車司機:為什麼這麼多行業的人,不是去工作,卻是在街頭上抗爭,因而更多的人為此受苦。儘管如此,為什麼罷工仍是一件好的事情?

有些孩子可能會問自己,這些天如此奇怪,為什麼他的母親每天早上充滿壓力,和其他幼兒園同學的母親,在公園裡度過。為什麼他們的老師不見蹤影,而不是與他們在幼兒園內玩耍,卻在街上舉牌抗議。或是上週末,為什麼奶奶不能坐火車來我們家。原因是「罷工」,這是一個沈重的字眼,這意味著一些人拒絕去工作,例如,火車司機或教師。因此沒有火車,和幼兒園關閉。他們這樣做,是因為希望從他們的公司或由國家,得到更多的錢或者想少點工作。許多孩子可能會想,錢多事少,誰不想呢?不用做功課,卻能夠有雙倍的零用錢。對!但是為什麼人們罷工,往往有很好的理由。

孩子必須這樣想像,他們每週可以從他們的父母,拿到4歐元的零用錢,因此,他們可以買到他們喜歡的糖果,假設一包2歐元,但是現在老闆,將一包糖果變成了一包3歐元。一個殘酷的現實,每週都將不能夠再買兩包糖果。在這種情況下,小朋友會試圖從他們的父母,獲得更多的零用錢––因為同樣的錢,現在只能夠買到較少的糖果了。

罷工是一個古老的發明

人們罷工是類似的東西,你必須為很多東西,支付更多的錢,公車、公寓、食物,但是他們的工作,卻只有收到同樣的薪水。例如老師,他們需要更多工作的知識,並比以前有更多的責任:他們不只是同孩子們玩,也要教導孩子英語,還要照顧不同母語的孩子,甚至殘障的孩子。雖然他們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他們沒有更多的錢。這是相當不公平的––特別是把孩子照顧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

罷工實際上不是一個新的發明:早在古埃及,金字塔和法老的時候,工人們在底比斯城就會罷工,他們的日常工作應該為法老建築墓地,但是好幾天都沒有東西吃––因此他們罷工。在古代,人們不得不在比現在更糟糕的條件下工作。在工業革命時期,例如150年以前,在工廠工作有時會持續13小時,幾乎沒有任何休息時間,工作地點塵土飛揚,機器噪音很大,工作十分辛苦,許多工人生病和很早就去世了。

罷工只有當生活受到影響,才會進行

因為工人想要一個更好的生活,所以他們團結在一起,爭取自己的權益,這些團體就是工會,在今天,有許多不同的職業工會,列車司機、飛行員、醫生和警察。如果人們是這些工會的成員,他們有罷工權。他們在罷工的時候,沒去上班,讓他們可以繼續從工會得到錢,而不是從公司,能夠購買食物和付房租。我們今天能夠有更好的的生活和工作條件,我們要感謝那些在勞動權利的歷史上努力的人。順便說一句,在其他一些國家,往往比在德國更常罷工,例如法國或西班牙

罷工只有當它困擾了很多人時,才有意義,當火車司機罷工,成千上萬的人不能乘坐火車,當飛行員罷工,度假航班將落空,如果郵政部門罷工,信件不能夠到達德國,而當幼兒園老師罷工,那麼很多家長會有壓力。

有人,沒有罷工權利

不公平的是,有很多人不能罷工,因為它影響不到任何的人––而且比那些在工會的人更悲慘,住在街頭的街友,難民,失業或找不到工作,獨自撫養自己的孩子的母親。

一般罷工也意味著你拒絕做些什麼期望的事情,小孩罷工,如果他們不打掃房間或者不做功課。但是與勞工們在工會不同,小孩沒有權利繼續領取零用錢-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考慮好要不要罷工。

罷工是一個非常討厭的事,大家都要因此受苦,但是罷工仍然是很好的事情,因為如果不能罷工,人們將不得不接受任何他們不喜歡的事情

-----------------------

罷工的女性主義場景

推文到plurk
2016-06-25 06:00

◎ 吳馨恩
最近華航罷工行動,上千名空服員佔滿南京東路,許多網友封為是「顏值最高罷工」,一些女性主義者對此提出質疑與批判,認為這是勞工權利的抗爭,不是(男)人們的選妃場。
若是女性空服員自主透過外貌展演獲取外界關注與支持,但她們很清楚當中的利弊與結構問題,這稱作「性賦權」(sexual employment),女性空服員本身是權力擁有者。
我並不反對這樣的操作手法,即使我不希望女性只能透過展現性感、純潔或無辜受害,來獲取社會支持。也因此對受到空服員性吸引的聲援群眾,我並沒有太多意見,可能還有一絲絲憐憫,只要他們同時真的關心空服員權益,而且沒有騷擾、偷拍空服員的話。
不過我會更希望他們也能關注國道收費員、關廠工人的權益,可惜這些主體在缺乏多元審美的社會,比較沒有機會選擇用一樣的手法,存在著不平等的結構問題。
然而,那些未經當事者同意,在現場騷擾、偷拍女性空服員,將之放上網路供人意淫的做法,本身就犯了「性客體化」(sexual objectification)的問題,根據性別歧視核心是「男性宰制女性」的說法,女性空服員是遭權力宰制的對象,失去自己身體的權力供(男)人意淫。
人們行為的動機很多都跟「性」與「情感」有關,我看過不少參與社會運動的女性或男同志朋友對消防員充滿幻想,就連我自己,也在五一勞動節遊行現場,對那些男性工程師感興趣,因為他們能讓我懷念我的某位擔任工程師的前男友,我會跟他們友善、尊重的接觸。
問題其實不是受到抗爭主體的吸引,或是因此與他們接觸互動,真正的問題是不尊重、性騷擾與性客體化等做法。
(作者為新竹市民)

--------------------------------------------

政院對張有恆很火大 認張放任華航罷工惡化
By 呂雪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華航空服員從24日凌晨零點開始罷工,華航宣布24日上午到晚上,桃園及松山機場班機停飛,共取消67班,影響2萬多名旅客。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5年6月24日
華航罷工愈演愈烈,行政院不滿華航總經理張有恆未積極與華航工會協商,放任事情惡化,過程荒腔走板,因此決議在華航今天召開的董事會中,對張予以撤職。

據透露,在華航決定投票罷工之初,行政團隊一開始就要求張有恆積極處理罷工事件,包括要求張答應工會訴求,回到6/1日以前勞動條件的談判原點,亦即空服員可松山機場報到,這是勞方最在乎的問題,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甚至同意在勞資協商中簽字,以示負全責,但張有恆拒絕執行,放任事情惡化,導致問題無法收拾。

政院知情人士說,張有恆應是自認即將去職,因此對新政府下達的指令不願執行,整個過程荒腔走板,這是造成今天華航員工罷工的重要關鍵,可說把爛攤子留給下一任華航的新經營團隊,讓事情愈發不可收拾。

對張並未積極處理華航罷工事件,行政高層十分火大,因此決定快速對經營階層有所處置。知情人士說,華航罷工一啟動,就很麻煩,不但航班取消影響旅客權益,對華航的國際形象也影響甚大。

華航今天召開董事會,將改選董監事,成立新經營團隊,而綠委認華航現有高層在經營上都有問題,除更換董總座外,其餘資深副總也都應全數去職,才能徹底改革華航。後續在人事調整經營,何煖軒勢必有番鐵腕改革。

---------------------

2016年06月24日17:17
(新增影片)
史上首次空服員罷工行動,受到全國關注,一名空姊老公則用文字告訴你,他們遭受的待遇。
魏少嶢以一個華航12年資空服員家屬身分,在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中發文,他說好幾次看到老婆為了清晨6點20分報到的航班,得凌晨4點半起床準備,直到傍晚6點10分才落地,看到她到家幾乎是8點了。他心疼地寫下「連我起床後能再睡回籠覺的男生都覺得命去掉大半,更何況一個月有好多這種班的她們!!??公司一直說這是偶例,但是慢慢地越來越多更誇張的航班——深夜報到直接打來回,落地後是清晨七點的曼谷班;凌晨報到要到中午才能落地之靈肉分離的東京來回班,然後休12小時後就可以再接飛下一個航班...」
魏並舉出航班的危險之處,乘客卻不知情,傻傻地搭乘,而讓這些空服員能繼續撐下去的動力,不是金錢,而是一起打拼的夥伴。他無奈地說「華航,你有把乘客的安全放第一位嗎?你有把你的員工安全放在第一位嗎?記得連飛12天後離我們而去的客艙經理嗎?她的告別式,我在。華航,你問心無愧?」(盧麗蓮/綜合報導)

-----------------------

華航罷工全國關注 幕後推手就是她---罷工幕後推手就是林佳瑋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陳乃瑜、許富傑/台北報導

華航空服員成功推動罷工,甚至走上街頭讓公司緊急撤換總經理止血!這背後推動整個活動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其實成立才半年多,而且清一色都是華航員工,這樣的菜鳥工會哪來這麼大的能耐?原來華航工會秘書長林佳瑋過去在勞團拼搏多年,刻意選在6月24日早上有總統蔡英文出訪,下午還有華航新舊任董事長交接這一天發動,果然讓罷工後續效應如滾雪球!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蔡英文不得不面對罷工事件。

空姐出任務,唯一一班從桃園機場飛出去的華航班機是為了總統蔡英文的出訪行程,選在總統出訪前不到九個小時開始罷工,時機有算過!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空姐們無奈出勤。

記者:「公司有下令總統專機一定要飛嗎?」

總統專機空服員:「公司這些都有積極的處理。」

記者:「心都是跟那些(罷工)同仁同在嗎?」

總統專機空服員:「我們支持任何的(飛行)任務。」6月24日這一天,早上有總統要出訪,讓蔡英文不得不直接面對工會訴求,下午還有新舊任董事長交接,一天就兩大事,罷工最重要的三個關鍵timing、timing還是timing,都能夠掌握,背後有玄機。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罷工幕後推手就是林佳瑋

華航罷工員工:「沒有結果、沒有停止,所以董事長跟您報告,我們的罷工還是會持續下去。」帶領大家喊口號,同時代表發言向華航董事長爭取勞工權益,她是林佳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這個工會才成立半年多,你以為她是工會菜鳥嗎?她同時也是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前身是桃園縣產業總工會,2008年就成立了,天時、地利、人和她了然於心。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林佳瑋經歷豐富、目的明確。

華航罷工員工:「我們也想要告訴社會大眾,今天並不是因為換了管理階層這件事情就會有所改變。」這場史無前的罷工,街訪民眾話說的酸。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民眾也關注此事。

民眾:「我們也是要坐飛機出去的人,總統也是要坐飛機出去的人,為什麼她可以出去,我們消費者不能出去?」至少成功掀起話題,也讓輿論從民間到官方效應全面啟動。(整理:實習編輯林瑩真)

------------------

台灣社會很少遇到大規模罷工,這次華航罷工事件,給全社會提供了一個機會,好好思考相關的價值與制度問題。
罷工開始,資方一定會訴求影響乘客權益,試圖動員輿論批評罷工行動。這個時候,全社會的支持與理解就非常重要。
我們都知道,罷工在西方國家司空見慣,通常服務業罷工都會影響到一些人的生活,但是一般來講,大家都不會將應此造成的困擾歸咎於罷工的人,而是把矛頭指向資方。道理很簡單,大家其實都是勞工,如果能有一個對勞工友善的工作環境,受益的不僅是罷工者,也是所有勞工。
也許有人會說,動不動就罷工,社會的經濟發展更會受到影響。這個論點其實非常荒謬。簡單說:第一,經濟下滑從來不是罷工造成的;第二,改善勞工環境,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其實更有利於經濟增長;第三,經濟發展不是社會進步的全部,勞工的尊嚴,也是重要的價值;第四,如果不是資方過分,沒有人願意“動不動就罷工”,因為沒有薪水可以領取還要冒被開除的風險。
坦率講,雖然我是一個外來的觀察者,但是我在台灣生活這麼多年,確實可以感受到在台灣的職場中,過勞的問題是多麼嚴重。而另一方面,台灣經濟確實不景氣,但是資方領取的高薪卻非常的“景氣”,他們卻反對給工人加薪,僅憑這一點,就不公平。
這樣的狀況,確實是應當改變一下了。

-----------------------------------

2016-06-25_104646  

空服員罷工首日 華航:65班機取消、營收減少1.6億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RKMnwu

當空服員在華航公司前,開始罷工靜坐時,各位知道公司高層在哪裡嗎?

今晚在桃園機場華航自己的Novotel旅館,華航公司高層由資深副總楊辰主辦,總經理張有恆主持,為董事長孫洪祥辦歡送趴!

這些人有沒有心肝?

張有恆在party上說,他隨時可以走人。

這些人在華航享盡特權、吃乾抹淨,只會苛扣基層;捅出大漏子,就說説風涼話,然後把爛攤子一丟,拍拍屁股走人!

我要求:

1.
除了更換董事長外,華航總經理及所有資深副總在內的經營階層,必須全數去職。

2.
解決勞資衝突之後,新經營階層的首要任務,就是全面清查華航帳目與弊端。

辦趴?
有沒搞錯呀!

你們這些人臉上是臉皮,還是棉被?

2016-06-25_104330

罷工風暴 華航前董座痛批:鐵血8年玩殘華航!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華航某位前董座出面痛批:「鐵血統治8年,玩殘華航!導致罷工事件」(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29 07: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發動大規模的罷工,新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批卸任董事長孫洪祥與總經理張有恒錯估情勢放任罷工,才導致事情一發不可收拾,華航某位前董座也出面痛批:「鐵血統治8年,玩殘華航!」
《周刊王》報導,華航某位前董座旁觀整場罷工風暴,他分析華航經營階層8年來都用高高在上的統治者心態去面對勞工,沒和員工溝通,忽略基層的不滿,沒想到幾年內的累積,加上改赴桃機報到的導火線,罷工一夕間爆發,最後資方也只能對勞方要求照單全收。
這名華航老董透露,過去在自己任內,工會也很強悍,他靠著低身勤跑基層,與員工溝通才化解彼此的不滿。

華航罷工虧損 立委要求追究前董座、總經理

2016-06-27  12:0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華航罷工1日,營運虧損2.8億元,外界更盛傳黑洞恐達11億元,因國家轉投資持股比例達34%,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決議,要求交通部對此相關損失,向華航前任董事長及總經理追究法律責任並求償。

  • 賀陳旦說,立即要求各事業單位,針對旗下勞工的勞動條件進行檢視,看看是否有超時或其他問題,並要求改善,但相關處理尊重各事業單位董事會。(記者陳志曲攝)

    賀陳旦說,立即要求各事業單位,針對旗下勞工的勞動條件進行檢視,看看是否有超時或其他問題,並要求改善,但相關處理尊重各事業單位董事會。(記者陳志曲攝)

華航早期由國家出資成立,後在1993年上市,正式全民營化,日前因勞資爭議,空服員工會透過程序罷工,導致23日深夜至24日白天,華航班機全面停駛,影響逾3萬名旅客,華航目前統計營業損失已2.8億元。

交通部今天到立法院進行報告並備詢,立委李昆澤表示,罷工在民主社會中,是勞工爭取權益的正當手段,要求交通部注意,華航後續不可打壓勞工,罷工當日受影響旅客也需全額退費,更痛批華航前董座孫洪祥與高層,在罷工當晚竟舉辦「送行宴」,直批:「什麼送行!根本是幫華航『送終』!」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會兼顧各行各業發展,保障工會權益,而針對華航公司虧損,國家雖透過航發會投資持股34.13%,但不見得華航今年就會賠錢,或許華航可透過此次罷工事件,重新重視並改善勞資問題,希望趁此機會讓華航「浴火重生」。

另,罷工也引來後續影響,如後續其他工會單位恐群起罷工,賀陳旦也說,會立即要求各事業單位,針對旗下勞工的勞動條件進行檢視,看看是否有超時或其他問題,並要求改善,但相關處理尊重各事業單位董事會。

針對華航虧損,立院交通委員會今天也臨時提案決議,指出這次華航罷工,凸顯前任董事長孫洪祥、前總經理張有恆處理失當,造成國家重大傷害,要求交通部向兩人追究法律責任並依法求償損失,交通部承諾研議。

相關影音

空姐罷工 老董竟開歡送趴
2016/06/25 31674

聞訊照樣上菜 林全痛斥高層「非常離譜」

【何哲欣、黃信維、李姿慧╱台北報導】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總經理謝世謙昨走馬上任,華航前晚6時在華航旗下的諾富特(NOVOTEL)飯店舉辦晚宴,歡送原任董事長孫洪祥,但同一時間華航空服員工會宣布將罷工。綠委段宜康昨痛罵,員工罷工,華航高層還在辦趴,簡直沒心肝。華航反駁,接獲罷工消息後,即取消餐敘。不過段不甘示弱在臉書貼出晚宴照回擊,華航未再回應。

前晚 18:00 高層聚餐
空服員工會前晚宣布將罷工,空服員持續抗爭(圖2,李柏毅攝),華航卻在辦趴歡送老董孫洪祥(圖1站者)。翻攝段宜康臉書

綠委黃偉哲昨在立院總質詢時說,華航空服員已宣布罷工,但華航高層還在辦趴歡送董事長。行政院長林全撂重話說,這是很不稱職與非常離譜的做法。
據了解,前晚晚宴由華航資深副總楊辰主辦,現已卸任的原總經理張有恒主持,所有一級主管都出席,主要是歡送董事長孫洪祥。
華航昨發聲明強調,當時菜還沒上,就接到空服員罷工的消息,公司立即啟動緊急應變小組,在場業務主管也返回華航總部的緊急應變中心就位,餐敘取消。
主管辯:沒吃到菜

出席餐會的不具名人士也說,歡送會才剛開始,各主管正輪流發表感言時,突然接到空服員要罷工的消息,現場立即研商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半小時就鳥獸散,「當時一道菜都還沒上,連一口菜都沒吃到。」

前晚 18:10 發動抗爭

張有恒嗆隨時可辭

不過段宜康昨爆料,本周二孫洪祥自知無法留任,就交代楊辰籌辦歡送宴會,華航高層前晚因此席開6桌歡送孫洪祥,現場的人在6時10分接到通知,聽聞空服員工會罷工,但宴會仍持續、繼續上菜,直到7時左右,一級主管才陸續離席,到8時還有2桌,繼續把菜吃完,宴會才結束。據他了解,張有恒還在餐會上說,他隨時都可以走人。
段宜康痛罵,這些人有沒有心肝?他們在華航享盡特權、吃乾抹淨,只會苛扣基層;捅出大漏子,就說風涼話,然後把爛攤子一丟,拍拍屁股走人!媒體詢問段是否有現場宴會照片?段起初先賣關子,表示要等華航回應再說,不過稍後便在臉書貼出晚宴照片,並且說:「我沒有哪隻眼睛能看到歡送趴,但有一種東西叫手機。」
立委爆:吃到8時

對於段宜康稱,餐會到晚上8時還有2桌在吃,華航未做回應。孫洪祥昨上午出席卸任前最後一場股東會時,也未回應記者提問。

---------------------------

到處都是蔣萬安

推文到plurk
2016-06-26 06:00

◎ 陳和文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到華航罷工現場力挺,卻被起底也參與遭指不利於勞工的「勞基法84-1修正草案」連署,網友譏笑「精神分裂」、「萬安演惜」。蔣臉書貼文坦承,該草案對勞工權益保障不妥,要求撤簽,倘排入審查,會站在勞工立場發聲,不會支持。
報載勞基法84-1修正草案有兩個版本,王惠美所提較不利勞工,賴士葆所提較有利勞工,沒想到,多名藍委對於「迥不相同」的兩案竟然都連署,令人匪夷所思。
尤以形象清新的年輕藍委蔣萬安,被視為藍營明日之星,甚至出現參選台北市長的呼聲。但對攸關勞工權益的重大法案,簽署前難道不用看清楚內容,以及對勞工的不利影響,想沾光出面力挺華航罷工,不啻露出「左手反、右手挺」的雙面人格。
還好,蔣萬安終能及時道歉,要求撤簽,懂得從善如流,順應民意,與部分政治人物喜歡強詞奪理硬拗、死不認錯或不理不睬的風格,大不相同,政治生涯應該還有救。相反地,如果繼續盲目跟著老藍委腳步,不明辨是非又沒有主見,「明日之星」很快就會變成「明日之腥」!
(作者為公務員)

-----------------------------------

藍委修勞基法84-1條卻聲援罷工 網友批精神分裂

新聞圖片新聞圖片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6-24 17: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全國關注,除了民眾關心之外,不少政治人物也到場支持。而空服員訴求之一「退回勞基法第84-1條」,國民黨立院黨團在日前提出修正案,與空服員的訴求完全相反,但這次罷工卻有不少連署立委也前往聲援,讓網友看了痛批,「這種精神分裂太嚴重啦」。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李彥秀等藍委到場關心罷工情形。(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到現場聲援罷工空服員。(圖片截取自蔣萬安臉書)

國親25名立委提案連署修正勞基法第84-1條。(圖截取自立法院網站)

根據現行勞基法84-1條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下列工作者(一、監督、管理人員或責任制專業人員。二、監視性或間歇性之工作。三、其他性質特殊之工作),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

臉書專頁「基進黨新竹區黨部」發文提到,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提案修改84-1條規定,要將「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下列工作者」之限制刪除,也就是修法通過的話,所有職業只需勞資雙方同意,即可自行約定工時與休假,可能會使責任制情形更加嚴重

但連署的24名立委中,包括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李彥秀、蔣萬安、林德福等人都到現場聲援。網友留言痛批「殺人的喊救命」、「通通都在演習啦~」、「這應該可以抱個金馬獎」、「這幾個人是人格分裂了嗎」。

-------------------------------------------------------

華航空服員罷工 董座為造成不便鞠躬致歉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華航董事長孫洪祥和總經理張有恆6月24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股東會,兩人率經營團隊先一鞠躬向旅客和社會大眾致歉。(中央社)
【大紀元2016年06月24日訊】臺灣華航董事長孫洪祥和總經理張有恆6月20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股東會,兩人率經營團隊先一鞠躬向旅客和社會大眾致歉。華航空服員罷工零時正式開始,華航擴大停飛航班,24日從桃園和松山出發班機全面停飛,僅臺南、高雄維持正常;一早仍有不少旅客湧入桃園機場航廈。

行政院近日前後核定何煖軒及謝世謙接任華航新任董事長及總經理。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被詢及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何時落幕一事表示,尊重勞方,希望新任董事長何煖軒展現誠意,盡速處理與勞方相關協商。

蔡英文今天展開上任後首度出訪行程,6月24日到7月2日將搭中華航空專機,出訪友邦巴拿馬和巴拉圭,雖然因華航罷工影響,桃園、松山機場所有華航班機全部停飛,但總統出訪專機不受影響。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一早也被媒體目擊出現在總統專機旁的候機室。

華航空服員罷工,高雄分公司北上聲援。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高雄辦公室主任潘家洛上午率40多名空服員會員,帶著上萬張「你霸道、我罷工」小貼紙北上,他們將與昨晚先自行前往的10多名會員會合,聲援工會罷工,下午將隨工會轉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後,50多人再漏夜搭車返回高雄。

潘家洛表示,許多會員站出來都跟他一樣經過一番家庭革命,家人擔心工作不保,或認為何必這麼累,但大家有志一同認為此舉不僅為自己爭工作權,也是為台灣勞工權益開第一槍,很有意義,只要台北工會有需要,他們都會隨時北上聲援,直到資方有善意回應為止。

今天股東會開始時孫洪祥表示,23日晚的空服員罷工是突襲式,華航很快應變,但仍有諸多因素,使得今天很多航班被迫取消,對旅客和社會大眾造成不便,在此致歉。去年華航業績是過去5年最好,引進了波音777新機,去年得獎也是最多的一年。

他說,今年稅前是18億元,但兩岸關係和航空業競爭,以及經濟不景氣,和中東航班用A380新機,所以貨運成長速度慢,但還好油價合理,華航會非常努力小心做好,今年會比去年更好,感謝各位股東、董事支持。

華航去年全年合併營收新台幣1334.42億元,年減4.5%,稅後盈餘57.64億元,EPS 1.06元,股東會可望通過股配發0.458522382元。

 

華航員工抗議工時拉長 總經理上火線滅火
民視新聞
2016/5/31

華航勞資爭議白熱化,今天(5月31日)凌晨4時開始就有員工到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苦站,他們表示從6月開始要到桃園總部報到,車程不列入工時,嚴重擠壓休息時間,甚至引發飛安問題,不過,華航總經理親上火線,解釋原本休息的時間不會改變,而且所有條件都會從優處理,將繼續和工會溝通。

華航工會員工:「華航硬幹,勞工苦站。」

高舉手中的牌子,表達機組人員,工時過長,華航工會從凌晨4點就站在華航分公司樓下,預計要苦站12小時抗議航空公司。

華航空服員工會副理事長洪蓓蒂:「我們上班出了門,就等於說要著正式服裝,正式的妝容,所以我們比一般人準備時間還要長,今天公司片面修改,真的不是因為錢的關係,而是會影響我後面休時的計算。」

因為華航6月1日開始,空服員改至桃園報到,不能在台北報到,而從台北到桃園50分鐘車程不列入工時,引發許多空服員不滿,認為壓縮休息時間,表示勞基法第84-1,會導致空服工時從每月工時174小時變成220小時,而且國定假日出勤,女性夜間工作保障等都被排除在外。

華航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他一直不斷說他沒有侵害勞工權益,事實上還是侵害勞工權益,例如現在主張的晚報早離,事實上就是表面上看起來,縮短勞工工作時間80分鐘,但是這80分鐘勞工還是有提供勞務的,比如說在縮短的80分鐘內,空服員還是要去做免稅商品的清點,還是要協助輪椅客人上下飛機,還是必須做地面安全檢查,所以我們認為華航公司沒有誠意要來解決。」

華航總經理張有恒:「員工到自己的公司總部上班,是理所當然順理成章的事情,不管是區域航線或是長途航線,都有必要來推動女性夜間工作,或是飛時超過12小時,甚至國定假日的挪移,這是特殊行業一定要有,你在這個行業就要有這樣的體認。

華航總經理出面想滅火,但態度很堅決,認為到桃園總公司報到上班勢在必行,還拿出手板,說明新制給員工的福利更好,強調不會擠壓休息時間,表示會繼續和工會溝通,但是這樣的回應,工會不滿意,下午將號召千人從交通部遊行抗議,繼續表達訴求。(民視新聞李依庭、張匡皓、SNG小組台北報導)

----------------------------------

空服員抗議 華航:原休多少就休多少
不滿超時工作以及薪資不合理等問題,華航集團旗下多個工會,將在今(31)日下午發動500人遊行,並到交通部遞交陳情書,捍衛自身的權利。搶在遊行開始前,華航發出5點聲明,強調公司雖然不願看到這樣的狀況但仍給予尊重,希望遊行能「和平、順利落幕」。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華航將在6月開始實施空服員桃園報導制度,通勤時間和其他行業相同,將不列入工時計算,華航僅提出增點旅費津貼做為回饋,但多數空服員不滿。對於勞資爭議,華航五點聲明表示「公司總部報到是繼訂政策,並無片面宣布」,強調早在12年前就已規劃,企業公會同意配合,機師也早於桃園報到,空服員是最後一波實施對象。

另外,「空服員休時安排不受影響,原休多少就休多少」、「簽署勞基法84-1市政府規定」、「現有外站住宿條件不變,絕不造成過勞」、「機師繼續協商,修護工作權不受影響」等4點也針對員工需求解釋澄清。

2016年06月24日00:28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行動,已於今天凌晨展開,華航昨深夜宣布,今天上午六點至晚上十點由松山、桃園出發的華航航班,全面停飛。然而這場罷工行動的影響提早出現,因為昨天深夜由桃園機場飛往美國舊金山的華航班機已受影響,飛不出去了!
台大批踢踢有網友clw8爆料,原訂昨晚11點35分要起飛前往舊金山的華航班機,在起飛之前宣布延後,因為空服員剩下個位數,航班無法飛 出去,「第一班受影響了」。
華航回應,由於備援組員到場支援需要時間,所以該航班起飛時間延遲,目前預訂今天凌晨1點35分起飛。另有網友傳言,有些回台灣的員工被華航扣留,或無法出關一事,對此華航嚴正否認。(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空服員間歇性罷工 航空公司通通投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華航勞資問題持續延燒,專欄作家張智程認為,罷工的代價非常龐大,是一種兩敗俱傷的手段,雖然罷工對雇主來說損失慘重,但反觀勞工同時也是喪失工資請求權,執行罷工往往需要有鉅額的基金輔佐,才能維持期間內勞工們的生計。對此,他提出美國的空服員工會於1993年發明一種名為CHAOS的「間歇性罷工」,此策一出讓航空公司措手不及,之後更是一改態度和空服員「坐下來談到大家都滿意」。

張智程表示,阿拉斯加航空當時為了調整營運模式,將全公司的空服員解雇,之後再簽一份新的契約,空服員工對此相當不滿,最後決定罷工,阿航雇主為了因應罷工情況,已經調派好替代勞力遞補,不過,隨著時間過去,阿航的運作一切照常,空服員依舊每天乖乖來上班。

直到有一天,原本在登機口排隊準備先行登機的空服員,卻突然拿出工會臂章宣布「現在開始進行合法罷工!」之後便離開去吃早餐,阿航高層接到通知後相當傻眼,趕緊通知替代人力趕到機場,不料,1個半小時後,幾名罷工的空服員又突然回到登機門,當場宣布「現在宣告罷工中止!」便開始進行登機程序。

張智程表示,這項名為CHAOS的「間歇性罷工」至關重大,此種罷工法讓航空公司都相當害怕,勞資爭議也從以往的「做掉罷工」更改成「坐下來談到大家都滿意」。他認為,接下來工會進入罷工手段的討論,要一併將罷工成本考慮進去,「全員總罷工加上拉糾察線的罷工手法影響廣泛而全面」,他私心希望華航空服員成功,希望成功以後能作為有能力與經驗的工會,去拉其他勞工一把。

------------------------

政院對張有恆很火大 認張放任華航罷工惡化
By 呂雪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華航空服員從24日凌晨零點開始罷工,華航宣布24日上午到晚上,桃園及松山機場班機停飛,共取消67班,影響2萬多名旅客。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5年6月24日
華航罷工愈演愈烈,行政院不滿華航總經理張有恆未積極與華航工會協商,放任事情惡化,過程荒腔走板,因此決議在華航今天召開的董事會中,對張予以撤職。

據透露,在華航決定投票罷工之初,行政團隊一開始就要求張有恆積極處理罷工事件,包括要求張答應工會訴求,回到6/1日以前勞動條件的談判原點,亦即空服員可松山機場報到,這是勞方最在乎的問題,新任董事長何煖軒甚至同意在勞資協商中簽字,以示負全責,但張有恆拒絕執行,放任事情惡化,導致問題無法收拾。

政院知情人士說,張有恆應是自認即將去職,因此對新政府下達的指令不願執行,整個過程荒腔走板,這是造成今天華航員工罷工的重要關鍵,可說把爛攤子留給下一任華航的新經營團隊,讓事情愈發不可收拾。

對張並未積極處理華航罷工事件,行政高層十分火大,因此決定快速對經營階層有所處置。知情人士說,華航罷工一啟動,就很麻煩,不但航班取消影響旅客權益,對華航的國際形象也影響甚大。

華航今天召開董事會,將改選董監事,成立新經營團隊,而綠委認華航現有高層在經營上都有問題,除更換董總座外,其餘資深副總也都應全數去職,才能徹底改革華航。後續在人事調整經營,何煖軒勢必有番鐵腕改革。

---------------------

【罷工現場】新董座同意改回松山報到 空服員士氣大振 | 即時新聞 | 20160624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eEZZZM

2016年06月24日11:44
(新增新董事長願與員工對話、宣布新制)
上午11時30分,在台北市南京東路華航台北分公司外抗爭的空服員和聲援團體,聽到華航新董座何煖軒同意將改回松山報到舊制的消息,瞬間現場響起歡呼聲。而工會代表也已經抵達松山機場大廳,向旅客及地勤人員說明空服員抗爭的理由,爭取支持。
空服員報到可改至松山 罷工現場響起歡呼聲

華航新任董座何煖軒原本預計今天下午上任後舉辦記者會,但臨時喊卡,原來他在董事會後,下午2~3時將前往台北分公司前,與抗爭員工進行對話,並宣布將改回松山報到及相關改革事宜。
華航新董座何煖軒 下午2時赴罷工現場與員工對話
周五上午9時30分,集結在北市南京東路華航台北分公司的抗議空服員正在籌畫新的抗爭行動,工會預計今天上午11時前往松山機場大廳,向受影響的旅客的及地勤人員說明工會立場,也盼社會支持工會罷工行動。而華航董座孫洪祥今天上午在股東會上,帶領一級主管鞠躬向受影響的乘客致歉。
工會11時赴松機說明 盼獲旅客、地勤諒解
華航空服員罷工致停飛 華航董座今鞠躬道歉
上午7時15分,在位於南京東路上的華航空服罷工現場,空服員周靜惟稍早來到這裡,他才剛下飛機,便拖著行李前來,一抵達,在場守夜至今晨的空服立刻歡聲雷動,他說,華航在多年前便利用變形契約,將空服工時拉長,要超過12小時才有加班費,已違勞基法,這次的罷工,他與其他空服不會妥協,要戰到資方低頭為止。
隨後,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姚光祖站上第一排發言,他說,這不只是華航員工的抗爭,也是台灣勞工對抗長工時一戰,而空服的罷工,也引起了各界矚目,除《蘋果》等4大報均以頭版大篇幅報導外,行政院院長林全也揚言「華航的改革從現在開始」,今天華航只有總統蔡英文專機可以飛出去,其他全都要留在國內。他也表示,大家的辛苦已經有了回應,呼籲其他的空服也能把護照、台胞證、ID卡交來,讓成果得以持續下去。
凌晨5時50分,在位於南京東路上的華航空服罷工現場,由於曙光增強,這裡的氣溫也快速上升,加上行經一旁的車輛開始變多,在柏油路面上睡不安穩的空服員們接連轉醒,有的仍一臉倦容,也有的一起身便立刻梳妝、打起精神,為今上午的抗爭準備。
鄰近罷工現場的一家超商,門口有許多民眾熟知、被蘇迪勒颱風吹到歪腰的2個郵筒,幾名罷工空服一早向該超商借用洗手間之餘,不忘苦中作樂,與歪腰郵筒合影,幫自己疲憊的身軀加添溫馨柴火。
這次的罷工雖恐造成國人旅遊不便,但也獲部分民眾鼓勵,今晨有車行經罷工現場時,車中人等不忘對空服員們大喊「加油」,而這也是目前罷工迫切需要的群眾支持。
凌晨4時50分,在位於南京東路上的華航空服罷工現場,東方的天際已露出曙光,在場的百餘名空服員因過於勞累,近9成皆已躺下,少數仍清醒者,也幾乎沒有交談,僅低著頭,滑著手機,靜默迎接天光。
稍早則出現一小小插曲。因《蘋果》等媒體勢必見證空服員罷工這歷史一刻,拍照、錄影等作業始終沒有停歇,卻有一不明中年男子要求《蘋果》別拍下諸多空服躺臥場面,但《蘋果》不予配合,仍堅守新聞崗位,將持續為民眾更新現場狀況。
凌晨3時50分,在位於南京東路上的華航空服罷工現場,抗爭進入下半夜,在場某些空服員為準備今上午向航發會嗆聲的活動,已先行離去、儲備體力,但現場人數仍有200人左右,只不過多數體力已下降,紛紛躺下休息,有墊子就躺墊子,沒拿墊子的就把紙箱拆開當紙床睡,甚至直接就躺在柏油路上,翱翔天際的驕傲與美麗,就這樣倒臥於勞資角力的飛沙塵土,連民眾旅行的權益也賠進去,令人惋惜。
凌晨2時50分,在位於南京東路上的華航空服罷工現場,現場人數略為減少,估計剩下約3、400人,將一路待到今晨,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林馨怡稍早則宣布,由於目前與資方的關係在持續變動中,為使罷工的主要訴求更為凸顯,希望在場的空服員展現沉默力量,暫時不要接受媒體採訪。
林馨怡也表示,罷工可能會造成民眾的不便,但期待國人能夠諒解,他們爭取的只是合理的休息權益;他們接下來的目標,也會持續與民眾對話,讓更多人可以清楚他的訴求。
此外,針對政治人物到場表達關心,林馨怡也說,歡迎包括政治人物在內的所有人對他們表支持,但只接受心意,不會讓非空服員在現場致詞,盼活動焦點能更為明確。
凌晨1時50分,在位於南京東路上的華航空服罷工現場,激情已稍歇,許多空服員已在馬路上鋪墊子,準備睡大街,還有部分人等買了餐點果腹,為漫漫長夜打底。
此外,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忽然來到現場,隨即引起現場媒體追逐,但她沒有主動發表言論,有媒體詢問,是否對空服員用此方式爭取權益感到心酸,她僅微微點頭,另有媒體追問,這場抗爭該如何解決,她只說,大家一定要持續溝通,後即低頭不語,不再對今活動表示意見,還叮囑媒體從業人員對自己的工作權也要多注意。
午夜零時50分,在位於南京東路上的華航空服罷工現場,氣溫仍高,但罷工群眾仍充滿鬥志,且可能又有新的生力軍將投入這美麗又辛苦的戰場,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說,今夜不安排其他抗爭活動,以免影響周遭居民安寧,但數名成員將稍晚前往桃園機場迎接2航班的空服員,分別為CI108台北-東京航班及CI190台北-大阪航班,前者預定凌晨1時55分、後者預定凌晨4時報到,預計共會有22名空服員,他們將轉達罷工訊息,也期盼有更多空服員響應。
黃慧甄也說,目前現場已聚集1000人左右,將開始收取護照等證件,彰顯罷工決心,同時也會開始針對現場人等進行編碼,並拉起警戒線,強化抗爭力量。
此外,黃慧甄表示,華航最大老闆為航發會,地點即位於南京東路上,罷工人員將準備竹竿等器具,預計在明上午11時上演行動劇,要敲醒航發會,也象徵基層員工「揭竿」起義。
華航空服員昨突襲宣布罷工,今凌晨展開罷工行動,工會表示,會收取參與罷工的會員護照、員工證,確保確實執行罷工行動,預計3天將收集到1500張證件。上名罷工員工,昨挽起持續在華航台北分公司靜坐,工會幹部今天凌晨宣布罷工開始,帶領現場高呼口號「退回桃園報到」、「立即開啟協商」,現場群情激昂、支持罷工行動。現場擺設收取證件的臨時櫃臺,收取參與罷工會員的證件。
工會幹部,因要長期抗戰,要參與首波行動的留下,其餘可先返家休息,後續會持續在現場抗爭。工會幹部也在現場宣布,華航晚間班機延遲起飛,因部分機上機組人員要求罷工時間已到,要求下機參與罷工,現場也響起一陣歡呼。目前華航罷工員工已做好長期抗戰準備,在華航台北分公司前已開始搭起棚架,並有投影幕、椅凳、電風扇等。
華航昨晚已宣布今天6時至晚間10時的航班全面取消,67航班全面取消,約2萬多名旅客受影響,華航將補償約台幣3200元。工會表示,希望資方儘速開啟協商。(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再說一次,勞工不團結起來就只會被資方吃乾抹淨。而且台灣的資方還是最慣老闆的一群,你沒看郭台銘大言不慚說「鴻海的同仁都在周六主動加班,即使沒有加班費」在那邊秀下限,還看到別的勞工在那邊幸災樂禍說「ㄏㄏ幸好我沒在鴻海上班」。
 
問題是,每個人都應該為另外一個被壓榨被剝削被苛刻對待的勞工生氣。

羅毓嘉
昨天 8:30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 ·
在某記者工作群組,有人聊到華航空服員罷工,說,「人家全球到處飛,吃好,用好的,結果搞死我們這些背電腦到處去的人,還要聽他們講自己有多可憐。」
 
嗯……我覺得超無言。
 
我完全明白那種心力交瘁,趕稿深淵,追線黑洞的乏力感。華航發表聲明記者要到。工會發表聲明記者要到。華航在證交所發表聲明,記者要到。他們既要看守罷工抗議現場,還得看管資方回應,有的晚報記者明明在中午就已發稿,到晚上十點多還在被追著要稿單。
 
關於這次不知道何時會結束、勞資談判何時會重啟,況且可能是台灣史上能見度最高的罷工行動,記者的工作權益顯然也被忽視了。
 
台灣記者的過勞程度在各行各業當中絕對排得到前面。
 
但老實講,如果每個台灣勞工都有這種心態,哪天台灣媒體記者真的罷工抗議了,搞不好也會被人家講,「這些記者每天跟廠商政要吃飯,有的還讓人招待假參訪真觀光,記者會有禮物、甚至還有禮券拿,吃香喝辣,還要聽他們講自己有多可憐,」那真的也只是剛好而已。
 
華航空服員罷工的重點根本就不是空服員薪資多高、飛過哪些地方,而是暴露出--拜託,就算是空服員,在台灣的勞資環境,各行各業不管薪資水平如何,資方對勞動條件、工時計算、加班費支給等等各方面,都太壓榨苛刻了。這不是空服員薪水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即使他們薪水相對較高,卻依然感到被剝削。那麼,薪水更低的其他勞工,你們為何不跟他們一樣生氣,為何不跟他們站在一起?
 
比如說記者一個月兩萬八起跳最高搞不好就五六萬幾年停滯從不加薪,每天過勞追著新聞跑你只知道抱怨,重點是「你們自己為何不生氣」?
 
台灣媒體的工會,最有組織的當屬壹傳媒,其他的只能說是寥寥可數。
 
我真的認為勞工要站在一起,白領也好、藍領也好,或者是不屬於甚麼領的也好,你以為自己賺多點屁錢就比較高級了,財經記者炒炒股票生活還過得去也就好了,就天下太平就沒事了嗎?在資方眼裡你不過就是一粒沙,一顆鼻屎,若不團結起來被人家撣一撣就掉了,比較奴的那些還說你們到底在爭甚麼。新聞人被資方壓榨、被要求要即時再即時,即時兼影音、還有原本的紙本稿子要截,快累壞了嗎?某年某報全體加薪幅度是五百元,記者們抱怨著還不如不要加,抱怨完了有嘗試改變甚麼嗎?
 
之前自由時報組了工會,儘管三十個名字的基本盤很快達到門檻,但要更多人加入「衝組」畢竟不是容易的事。
 
如果大家都只想著自己,繼續被壓榨真的不能怪別人。
 
再說一次,勞工不團結起來就只會被資方吃乾抹淨。而且台灣的資方還是最慣老闆的一群,你沒看郭台銘大言不慚說「鴻海的同仁都在周六主動加班,即使沒有加班費」在那邊秀下限,還看到別的勞工在那邊幸災樂禍說「ㄏㄏ幸好我沒在鴻海上班」。
 
問題是,每個人都應該為另外一個被壓榨被剝削被苛刻對待的勞工生氣。
 
今年三月中旬,澳洲媒體控股公司Fairfax Media 為節約成本,樽節支出,決定在集團旗下的部分媒體裁減120個全職職位。而影響所及媒體內部的編採人力,也不過是八百多人。消息一出,雪梨的《先驅早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財經評論(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以及墨爾本的《年代(Age)》工會僅用了一天就投票通過罷工決議,贊成、反對是115比3。罷工決議通過後旋即在隔日起實施。
 
不久之後,隸屬同一集團但並未被納入裁員計畫的《坎培拉時報(Canberra Times)》與《布里斯班時報(Brisbane Times)》宣布加入罷工行列。
 
「我們將為捍衛每個人的職位而戰鬥。」當時的工會聲明這麼說。
 
所謂罷工,就是要讓資方感覺痛、感覺損失,讓消費者感到不便、讓社會大眾受到影響,而只要你身為勞工,你就絕不該是一場罷工的「只是旁觀者」。只要身為勞工,你就不該為航班受到影響而抱怨,而是打去客服表達「我理解這些不便是因為勞資談判破裂引起的,請公司盡快拿出誠意和工會對話。」身為勞工,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將這些不便、這些影響的壓力導向資方。
 
根本就沒有甚麼所謂「你過得比我好你還在那邊哀什麼」的道理。
 
權利從來就是爭取來的。唯有當勞工都團結起來,唯有每一個勞動者都給予彼此支持,才能讓這場台灣史上最高能見度的罷工,也真正成為台灣勞資關係斡旋史上的里程碑。
 
最後,對於空服員罷工,華航取消六月24日松山、桃園所有出發航班,並表示「對於造成旅客不便深感遺憾與抱歉。」
 
我只想說去你媽的爛資方。
 
對啦,無論是航班底累、改點、甚至取消,航空公司從來就只會深感遺憾與抱歉,反正講遺憾抱歉不痛不癢,旅客情緒不爽從來都是地勤與空服在扛,現在空服員抗議了罷工了,華航還好意思發這種聲明說「深感遺憾與抱歉」到底要不要臉。啊好啦反正就是不要臉啊才會說人家「突襲罷工」,明明罷工投票進行了兩個禮拜資方嘴臉就是傲慢嘛何不食屎。
 
喔對了,如果有人看到這裡決定回應說,「等你的航班被影響再來講這些吧。」我只想說,下周末本人就是要搭華航班機從洛杉磯回台北喔,但如果華航勞資談判沒有進展,我百分之百支持罷工持續下去。
 
補個幹。

-----------------------

華航空服員鬧罷工 前空姐這麼看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投票將於明晚開票,華航企業公會今(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直指空服員職業公會受外部勢力影響主導罷工,讓2千位空服員決定萬名員工聲音,並發起員工連署,要社會公評。

華航企業公會於記者會上邀請前員工前來站台,一位已將近六十歲的退休空姐表示,事件發生時能反映個人人格特質,顯示成熟與否、是否有定力、不輕易受他人影響等,今天決定做什麼事情,必須想到未來怎麼跟下一代交代。她說,如果華航後續因負面消息鬧得難以收場,相信全球有幾萬個人都會願意回來幫忙,不拿薪水陪華航渡過難關,「我不是很富有,但沒有拿薪水,我的朋友也會贊助我。」

另一位第110期的張姓前空姐表示,自己在20多年前進入華航,後因身體不好離開,因此非常理解現在正在抗爭的學弟妹們有多辛苦,但離開華航之後很後悔,因為外面的企業沒有一個有如華航像棵大樹一般地保護員工,她說如果覺得自己是「千里馬」,那要記得「千里馬要上鞍才能跑得快,否則就只是隻沒有目標的野馬」。

她說,能進入華航都是經過千挑萬選,要感謝華航給予這樣的機會讓你去看世界,即便現在想看世界是這麼地容易,但在工作上的要求是在完美職員的人格,完美對於事業的負責任態度,她強調自己以華航為榮,希望公司跟空服員工會都能各退一步,並向空服員工會喊話「你們是考進來的,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

 

------------------

整理包/1分鐘看懂華航空服員為什麼罷工 | 要聞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0jSJii

2016-06-25_1101322016-06-25_110204  

-----------------------

史上顏值最高罷工 工程師:這空氣無敵香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6tZZSw

這幾個國民黨立委……2016-06-28 06:00

◎ 愚工 

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立委包括李彥秀、蔣萬安、張麗善、王育敏、呂玉玲、楊鎮浯、陳雪生及林德福等人,都曾透過親赴華航空服員罷工現場支持、贈送消夜,或是表態聲援、質詢關心等方式對華航空服員罷工一事表達關切之意;但卻被眼尖的網友發現,這些立委竟連署、支持同黨立委王惠美的《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修正案。而《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修正案正是華航空服員這次罷工的導火索之一。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此外,華航空服員罷工行動伊始,國民黨立刻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捍衛勞工的權益,空服人員關心的工作時長、過勞與薪資等問題」,並要求「蔡英文政府相關單位應積極回應、協助處理,讓空服人員能有合理的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保障其應有的權益」。 

國民黨及其黨籍立委諸公這種「人前稱老鄉,背後捅一槍」的作法實在非常無恥。其中,蔣萬安隨後表示:「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八十四條之一的修正案對勞工權益的保障確有不妥之處。」無論當時蔣萬安的「錯簽」,究竟是與其同志黃昭順搞不清楚台三線是甚麼?搞不清楚「鈴聲響」是甚麼?搞不清楚「林生祥」是甚麼?就利用權力胡亂質詢同一性質,還是真的是「人前稱老鄉,背後捅一槍」?還是兼而有之,都佐證了國民黨不負責任與胡鬧的玩忽心態與文化。 

(作者為台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