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不能再「代理統治」時
2016-08-23 06:00
推文到plurk

台北市與上海市的「雙城論壇」今天登場,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率團到對岸去訪問,今年,中國上海市長沒來,派了代表、是掛著該市統戰部長頭銜的沙海林,昨天已經抵達了台灣。地方層級的交流,就是地方層級的效應,台北市長不必以為接待了中國客人,就是在操持兩岸關係;同樣地,上海統戰部長也不必妄想統戰了柯文哲,就可以統戰台北市,更何況台北市之外的更大幅員。
如果以五二○為界,之前與之後的區別究竟是什麼?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前面八年可以說是「代理統治」時期,共產黨透過國民黨為代理人,執行順服北京的政策路線,行間接統治之實。民進黨上台後,這三個月來,共產黨應當已經大徹大悟此後四年很難再透過台灣的中央政府對台進行統治,只是現在也不急著實招出手而已;區區一個地方官、尤其民調數字並不傲人者,是搆不上對方所設定以地方牽制中央的槓桿作用的。
那麼沙海林這個節骨眼是來幹啥的?很簡單,到台灣來宣示並重申中國一貫的立場。因為,對方的任務擺明告知是統戰,換言之就是遠交近攻,來台策反次要的敵人,以打擊主要的敵人,這是其所謂「交朋友」的真諦;而柯文哲還自動為其搭建舞台、架設了麥克風。果不其然,沙海林一落地就「一個中國」上口,甚至能夠請到台灣原住民前來歡迎足見其對台經營的細膩,柯P竟沾沾自喜於自己是「誘敵深入」,豈不當場成了自大多出於無知的現成例證?
其實,就算對方的市長不來,柯P真想續辦論壇,也不是沒有取得正當性的辦法,那就是緊扣尊嚴、專業與相互了解的主軸,政治性要降至愈低愈好;而上海有十二名常委,其中有一位是醫學博士,曾幹過副市長,邀訪的適當性絕對比這個來統戰的好,偏偏柯P的目的實是政治,正好應了對方的節拍,注定他今後幾天陷入被動、難以操之在己的機率甚高。
首都市長不稱頭若此,蔡英文政府又該如何面對這名上海官員來訪?恐怕更為重要。從國際格局來看,中國面對五二○之後的台灣,要真正的採取行動,應該是今年十一月美國新任總統選出,美中態勢確定之後,才會逐漸端上議程,那時便是見真章的時刻。在此之前的這段時間,正是政府必須做好一切準備與因應計畫的珍貴空檔,不知總統與國安會是否具備充分的體認。
從中國內部觀察,諸多跡象一再指向習近平不再指定接班人、積極朝向連任之途佈局之際,北京的鬥爭非常熾烈,今後,習近平偏好強硬的機率相對會高於綏靖在對台政策上,既然「代理統治」已無可能,則跳過台灣的政治人物,直接訴諸台灣人民的作法,應會愈來愈明顯。因此,政府需要認清與中國博弈,不在如何咬文嚼字、作文比賽,而在秤斤論兩的政治實力,就民選政府,不外治理能力與民意支持,這才是能否讓對手放在眼裡的要害。主政者需要如臨深淵,步步為營。
回到雙城論壇的這檔個別事件上,奉命前來工作的沙海林,不論其在台期間怎麼說,蔡英文政府都應該將之界定為地方交流,維持一致的口徑,沒有必要隨機回應;柯市長做為主人,理當應付自如,這是他的本份,如果表現失格失態,也自有民意的機制進行調整與平衡;畢竟,中國事務是牽涉到台灣生存發展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不是可以拿來謀取個人算計,甚至玩弄嬉鬧的兒戲。
當中國不能再「代理統治」時,今後的兩岸命題必然有別於過去,會更加的複雜多變,中國共產黨從來就不是吃齋唸佛的,國民黨無法招架因此下台,新政府的機會在此,考驗也格外在此。

-----------------------------------------------------------------------

太平島是礁?台灣不是國?

推文到plurk

2016-07-19 06:00

◎ 陳頂新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下稱「海牙法院」)對南海之仲裁判斷出爐至今已滿一週,國人對於仲裁判斷之議論焦點,也從「太平島(雖太平島已被海牙法院判定為是「礁」,惟基於行文習慣,筆者仍先以「島」稱之)是島或是礁?」轉而關注「台灣國格是否被矮化?」如此轉變堪稱正確。蓋以海牙法院之仲裁判斷,對我國最大之影響並非太平島從島變成礁,而是再一次對國際宣示了台灣只是中國之一部分。

當海牙法院將太平島判定為「礁」時,諸多國人固然震驚、憤慨,然而,國人冷靜沉澱後,更該清楚的認知到一個殘酷的現實:思辨議題不該過於「想當然耳」,而應審視議題場域並依循場域話語規則謹慎判斷。太平島的定性如此;台灣的國家地位更是如此。

太平島。(路透)

基本上,「太平島是島」不過是多數台灣人被教育的後設既定印象,鮮少有人認真去檢視其是否符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稱《公約》)第121條第1項及第3項之要件。現今,「海牙法院」將《公約》第121條第3項之要件闡釋為:「必須在自然狀態下,能夠維持一個穩定的人類社群或者不依賴外來資源或純採掘業的經濟活動。」即使不滿意海牙法院的此番闡釋結論,然此畢竟是五位不同國籍之資深法官依循程序對「公約」文義所為之闡釋,亦難以指摘渠等闡釋有違反《公約》(例如姜皇池教授雖然認為:「仲裁庭判決太平島為礁一事,是採取國際法中對於島礁最嚴格的解釋」,卻也未表示海牙法院的闡釋結論有違法。畢竟,依《公約》之規定而設立之海牙法院,本來就有得以解釋公約之權力)

重要的是,當一國際爭端解決機構下了如此之判斷,可以預期多數國家將亦持相同之認定(至今,美國、日本與越南等國都明確表示呼籲當事國應當接受此一仲裁判斷),此時國人縱使百般不願,盱衡我國國力及國際現實,恐怕只能認份接受

國人「想當然耳」的盲點,同樣發生在台灣國家地位之議題上。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2016年的最新民調顯示,有74.4%民眾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惟其中有多少人檢視過《1933年蒙特維多國家權利與義務公約》中國家之要件台灣是否確實符合?

已有諸多國際法之權威(例如James Crawford與A. V. Lowe等教授)清楚表示,台灣從未宣布要脫離於中國之外,因此並非一個國家;曾擔任國際法院法官長達27年的小田滋亦認為,台灣必須從中華民國、國民黨獨立出來,且當此必要性被更多的民眾明白,深入人心,才有機會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我國學者宋承恩亦表示:「從台灣自己的實踐觀察,台灣從未主張自己在法律上是個獨立於中國的國家。此乃國際法學者向來之通說見解。」。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黃居正教授也認為:「台灣雖然目前滿足了領土、人民、有效統治的政府三個要件,但在『與其他國家交往的能力』要件,台灣並無法具備,現在常有人說,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依國際法的觀點,這個說法需要被批判,台灣事實上是「實體」,絕對不會是國家。」

台灣憲法學會許慶雄理事長也同樣提醒,台灣如果再以「中華民國」自我定位,就必須隨時面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法併吞的危機。

綜上所述,這次海牙法院的仲裁判斷中,一律稱台灣為「中國的台灣當局」(The 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除了驗證上述學者之觀點正確,且再一次反映了國際現實外,對於認為「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之國人,是非常應該警醒的暮鼓晨鐘。若不及早揚棄中華民國的法統框架,或許有朝一日,台灣一夕之間將被國際機構公開判定並非國家而只是中國的一部分,屆時,可就為時已晚、欲哭無淚了!

(作者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博士生)

------------------------------------------------

推屬於台灣的國歌 呂秀蓮擬發全民公投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日前發表《非典型外交》等3本新書後,最近也醞釀發起公民投票推動新國歌,因為現有國歌難脫國民黨黨歌的爭議,多數民眾甚至還寫不出歌詞,所以應該廣徵民意,製作自己的國歌。

新聞台簡短的片段,不僅讓國人多認識世界上其他國家,也讓前副總統呂秀蓮頗有感觸。

親自拜會昔日好友,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呂秀蓮侃侃而談她醞釀透過全民公投,推動屬於台灣自己國歌的想法。

在520卸任禮遇截止前,呂秀蓮才發表政黨輪替,《驚濤四年》和《非典型外交》等3本由國史館出版的新書,如今還要推動自己國歌自己做,為了台灣未來奔走,她沒有休息的打算。(民視新聞葉啟承、李志銳台北報導)

------------------------------------------------------------

大選企業捐款收入 英仁配1.6億居冠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8日電)監察院今天公布105年總統選舉候選人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英仁配」營利事業捐贈收入新台幣1億6204萬元居冠,其次是「宋瑩配」369萬元,「朱玄配」僅5筆企業捐款約40萬元。

根據監察院公布資料,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政治獻金收入新台幣7億4577萬元、支出6億3770萬元,收支結存1億949萬元。

營利事業捐贈部分,「英仁配」總計收入1億6204萬3718元,其中3萬元以上企業捐款有763筆。100萬元的企業捐款46筆,有國統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大眾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東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第二信用合作社、探索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等。

另一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政治獻金收入2億3302萬元,支出2億247萬元,收支結存約3054萬元。

「朱玄配」營利事業捐贈收入只有5筆,共40萬7000元,最大筆是台灣雅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20萬元,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陳記專業麵線店也捐款3萬2000元。

第3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政治獻金收入2212萬元,支出9800萬元,收支結存後還透支約7587萬元

「宋瑩配」營利事業捐贈收入26筆,計369萬4149元,最大筆是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00萬元,其次是魂麵股份有限公司50萬元、國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50萬元。1050718

--------------------

台獨沒市場?大得很!

推文到plurk
2016-06-24 06:00

◎ 陳茂雄
近日有媒體記者轉述藍營政治人物的觀點,表示「台獨」在台灣已經沒有市場,其理由是蔡英文是走中間路線而當選。筆者回答:「統一」才沒有市場,「台獨」的市場大得很!尤其是目前進入第四代的「天然獨」,不必靠他人推廣,而是自己會成長。反而是「統一」沒有市場,全國性的選舉,只要被貼上「統一」的標籤,必定被淘汰。
藍營不了解「台獨」的背景,一直留在第一代「台獨」的印象。蔣家政權來台灣時,是黨國合一,中國國民黨就是「中華民國」,所以第一代「台獨」就是要推翻外來的中國國民黨,當然也要推翻「中華民國」,當時是戒嚴時期,主張「台獨」必定有牢獄之災,甚至於喪失性命,所以從事「台獨」運動的人少之又少,這一段期間的「台獨」運動算是「老台獨」,為理想犧牲奉獻。
第二代「台獨」是從解嚴到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期間,從事台獨運動已經沒有甚麼危險,然而在社會上的競爭力還是受到中國國民黨的打壓,所以投入的人也不多。因為政治民主化,很多台灣人投入體制內參政,從事「台獨」運動人士並沒有絕對排斥「中華民國」,這一代「台獨」算是「新台獨」。第三代「台獨」是由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到結束這一段期間,主張「台獨」不只不會受害,還有人因主張「台獨」而受益,所以這一段期間的「台獨」是「台獨新貴」,到處都可聽到有人喊「台獨」,民眾也聽膩了。
馬英九執政,使「台獨」運動再度轉型,成為第四代「台獨」。因為馬英九與昔日他們所稱的「共匪」勾搭得太親密,引起台灣人反感,加上受到歐洲「屬地主義」的影響,造成多數台灣人認為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就可構成一個國家,多數人(尤其年輕世代)認定台灣就像美國一樣,不管人民來自何處,台灣就是一個國家,當然抗拒他國併吞。
就是「屬地主義」的第四代「台獨」對「統派」的威脅太大,馬政權才急著課綱微調,灌輸年輕世代「屬人主義」,讓台灣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要與中國合併成為一個國家。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停擺」給台灣上了這一課

推文到plurk
2016-07-02 06:00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明確指出,現在已經沒有「兩岸事務首長熱線」,目前也沒有比較好的溝通管道;而五、六月的中客來台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一成五。中國的「停擺」,確屬現在進行式。蔡英文總統則強調:在台灣不管是誰執政都有責任,必須要維持兩岸間的和平穩定狀態。至於中國以「停擺」來創造籌碼,包括我國籍犯罪嫌犯遭遣送中國的處置也「停擺」,充分顯示它偽君子當不成,惱羞成怒擺出真小人。是以,吾人實應心生警惕,為交流而交流,到底正確不正確?
一月大選以來,中國便放話限縮兩岸交流,減少批准中客、中生來台,企圖從就職演說逼出九二共識。站在台灣的立場,當然不樂見對岸以政治勒索,對台灣的民主選擇施壓。但一如日月潭中客減少,該地的美麗風景反而得以自然呈現,吸引到較高素質的國內外觀光客,有利於觀光資源永續經營,壞事也能變好事。因為中客減少而受害的業者,將投資經營暴露於不可預期的中國風險之中,一旦對岸政治變臉自然首當其衝。此事說明,兩岸關係冷卻不失為一個時機,國人正可藉此建立風險管理的正確心態。

兩岸關係進入「停擺」狀態,中客來台人數減少下,日月潭美麗風景反而得以自然呈現,吸引到較高素質的國內外觀光客,有利於觀光資源永續經營。(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過去八年,馬政府與中國勾肩搭背很麻吉,代價是承認中國的主權勒索,以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自欺欺人。結果,馬習會在世人面前無情戳破了,所謂的「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得寸進尺,北京對新政府也想「維持勒索現狀」,不論如何論述九二歷史,核心在於「兩岸同屬一中」。換言之,馬政府自我感覺良好的和平,其實是建立在矮化台灣主權地位的風險之上,一旦繼任者不願意馬規蔡隨,風險就會從紅地毯下冒出來,「六十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以及「和平紅利」,於是歸零。
南海仲裁案即將出爐,中國撂話「不接受」,但「九二共識、同屬一中」,掐著台灣吞下去!唯一標準,我的就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因此,今天的「停擺」,台灣不必自亂陣腳,討好中國求其息怒;而是踏踏實實地面對中國風險,在釐訂中國政策時務實、務實、再務實,以「假想敵」取代「同屬炎黃子孫」來打交道。一如中國配偶取得身分證的年限不宜縮短,不只是人道不人道、人權不人權的問題,而是他們的母國敵視台灣,除非台灣願意「國不成國」,否則對「假想敵」架設防火牆,乃是對包括中國配偶在內的二三五○萬人的必要保護!
至於業界,早應把中國風險列入投資考量,不能只盯著機會而罔顧風險。北京,沒有所謂的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觀光歸觀光、教育歸教育,只要政治鬥爭需要出現,經貿投資、觀光旅遊、中生來台全都會立刻轉變成撒手鐧,像利刃一般架在台灣的咽喉。所以,今天兩岸關係冷卻,業界的因應之道,絕非施壓政府向北京磕頭,重蹈馬政府以假象和平掩蓋風險的覆轍,而是徹底認清風險事前防範。投資經營不怕風險,重要的是風險管理,看透北京的行為模式;以政治屈從換取特權或利益,形同飲鴆止渴、短多長空,大難臨頭怪不得人。
這段時間以來,新政府的穩重自制言行,與中國橫生枝節形成對比。已有美國智庫研究員指出,未來台海情勢不穩定時,國際社會將找出「誰是製造麻煩者」?這位挑起衝突元凶,想必不該是蔡英文,而會是習近平。而薄瑞光讚賞蔡英文的彈性,更帶有弦外之音。可見,兩岸互動「停擺」,責任不在台灣。當然,「停擺」不啻給台灣上了一課:鎖定中國消費者的生意,前往中國投資的台商,以及巴望中資入股的企業,都要謹記機會與風險並存的道理;在政治上,即使將來恢復溝通管道,也仍要有隨時「被停擺」的警覺,台灣必須儘量降低曝險部位,這樣的風險管理必須成為決策的SOP。

--------------------------------------

------------------------

比被失蹤更恐怖的事

推文到plurk
2016-06-18 06:00

◎ 趙倫
書店股東被綁架者中,李波、呂波、張志平猶如驚弓之鳥,只有林榮基勇敢的站出來控訴「被失蹤」始末,情節有如周子瑜事件,又像電信詐欺疑犯認罪新聞,有導演、有台詞,只好照劇本走。林榮基一夜之間成為「香港的良心」,喚起港人靈魂深處最椎心的恐懼。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法新社)
香港作家兼時評家「長平」解析最深刻,綁架者不會只滿足人質當個沉默的羔羊,他還要在其靈魂深處植入馴伏基因,讓他們承認「自願偷渡」,寫家書報平安,以顯示祖國偉大,感謝獨裁者寬大。李波獲釋後的微笑,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用犯罪學來看,已符合「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徵兆。
但是書店老闆桂民海失蹤八個月了,仍在雲深不知處,對港人具有威力萬鈞的鎮懾作用,遠在英國留學的女兒,曾收到父親交代保持緘默的簡訊,但她決定跳出來批中國「已經超越底線」。
這一點台灣人有親身體驗,四、五年級生記憶猶新,當爭民主的浪潮拍岸而來,台灣相繼發生美麗島案、江南案。香港書商據說想出版「習近平情史」,立即引來狼群,他們動用國家暴力,組成「專案組」不擇一切手段,就是為了向主子表忠。
國共兩黨曾是哥倆好,後來生死決鬥,誰也不是為了民主。七十多年後又能相逢一笑泯恩仇,不是沒有原因的。對獨裁體制來說,領袖的神聖光環不容任何侵犯。獨裁體制最後的反撲,台灣很幸運撐過來了,香港的命運會是如何呢?
(作者為新北市民)

-------------------------------

 

查甫人嘸通存一支嘴

推文到plurk
2016-06-17 06:00

台北市政府調查內部洩密,對三名員工測謊,其中一名不願受測者自請離職,議員批柯文哲是「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和馬英九相比,柯P只是小巫見大巫。
二○○九年,只因風聞軍中有買官賣官,馬英九針對九百多位將領發動無差別調查,株連之廣,宛如抄家滅族。
但調查結果是零:沒有查到任何一位將領買官賣官。
這場形同檢驗政治DNA的整肅結束後,馬只是輕描淡寫說,將領們「可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是「這樣的犧牲是值得的」。先羞辱你,再說你被羞辱得很值得,馬把將領踩在腳底下。
柯P只查三個人,就被罵白色恐怖。
馬英九查了九百多名將領,可有被罵一個字?那一年,國軍的榮譽和尊嚴跌到谷底。
所以,蔡英文總統昨天校閱陸軍官校,大聲說出「要把軍人榮譽、尊嚴贏回來」時,軍人特別有感。因為前總統把大家當賊看,而新總統對軍人可是惜之敬之呀。
上任還沒滿月,蔡英文馬不停蹄,馳赴各軍種,鼓舞將士,力挺軍人;有此統帥,夫復何言。
屏東排灣族兒童組成的「希望合唱團」,只因在總統就職大典唱國歌,就遭中國蠻橫取消演唱。
過去欺負女生(張惠妹),現在欺負小孩。這就是中國,吃台灣夠夠。
孩子們有難,蔡英文不囉嗦,自掏腰包捐五十萬,拋磚果然引玉,迅速解決難題。

因為無法赴港演講,馬英九酸說,「我怎不知香港這麼危險」。(記者簡榮豐攝)
馬英九卻一毛未拔,論捐款,沒有,耍嘴皮,他一流,還拿人家香港的苦難來說嘴,說什麼「我怎不知香港這麼危險」。
小英讓人看見她的行動力,馬讓人民想起鳥頭牌廣告的林美秀:查甫人,千萬嘸通存一支嘴啦。(莊榮宏)

-------------------------

520唱國歌 希望合唱團遭中國封殺

2016-06-16

受邀七月赴廣東 參加合唱節

〔記者吳柏緯、邱芷柔、鍾麗華/綜合報導〕由屏東原住民學生組成的「Puzangalan(排灣族語:希望)兒童合唱團」,在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引人注目,希望合唱團原本受邀七月到中國廣東參加合唱節演出,但在國歌演唱後卻被中方以合唱團「身分太敏感」為由,通知「不用來了!」蠻橫封殺演出機會。

  • 由屏東原住民學生組成的「Puzangalan兒童合唱團」,原本受邀七月到中國廣東參加合唱節演出,但在五二○領唱國歌後,被中方蠻橫封殺演出機會。(資料照)

    由屏東原住民學生組成的「Puzangalan兒童合唱團」,原本受邀七月到中國廣東參加合唱節演出,但在五二○領唱國歌後,被中方蠻橫封殺演出機會。(資料照)

合唱團團長黃國光表示,政治與藝術表演應該分開,孩子們不懂為何唱國歌與取消表演有關係,儘管感到無奈,他們仍鼓勵孩子把眼光放遠,只要努力練唱就能被聽見、被看見。

台灣歌手「阿妹」張惠妹曾在二○○○年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獻唱國歌,結果遭中國封殺,相隔四年才在北京舉辦個唱。

今年總統大選後,希望合唱團學童寫信給蔡英文總統,爭取在總統就職典禮演唱的機會,之後他們獲邀在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中以排灣族古調領唱國歌,被譽為最好聽的國歌領唱。

身分敏感為由 被通知不用來

希望合唱團原本應中國廣東省中山市廣電文化出版局邀請,於七月廿日至廿四日赴中山市,擔任第七屆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的開幕表演,演唱排灣族組曲,不過五月二十日參加完蔡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後,就傳出對方頗有微詞,日前正式接獲主辦單位通知,以「事涉敏感」為由,取消了表演邀約。

原盼演出費用 挹注八月赴歐

合唱團執行長蔡義方說,原本孩子們都很期待出國演出,但在五二○演唱國歌後,中方以合唱團「身分太敏感」為由,取消了邀請;他強調,總統就職典禮是國家慶典,唱給全台灣人聽,讓孩子很有成就感,也是部落的榮耀,合唱團成立的目的是讓孩子透過努力找到自信,至於到哪裡表演就不是合唱團的重心了。

蔡義方無奈表示,他原來的構想是七月到中國表演可獲演出費十多萬元,正好挹注八月赴匈牙利之行,沒想到計畫被對方無預警終止,而赴匈牙利演出的經費缺口還有約九十萬元,正透過各式管道募資,希望能夠成行。

蔡總統捐50萬 盼助孩子赴歐

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貼文表示,「希望」合唱團獲得「匈牙利國際合唱音樂節」的邀請,將於八月出發參加競賽,為台灣爭光,卻一直為經費所苦;為了讓台灣最動人的聲音傳遞出去,她將捐出《英派》一書版稅中的五十萬元,希望能拋磚引玉,讓他們早日成行。「這是屬於台灣的聲音,我們一起出力,讓孩子們有機會唱給全世界聽」。

成軍八年的希望合唱團,曾經兩度受邀到德國演出,並在二○一○年、二○一二年先後到中國廣州、北京比賽,今年八月將前往匈牙利參加國際合唱節競賽。

----------------

見不得台灣有希望

2016-06-17 06:00

◎ 歐蜜偉浪

 

一群排灣族小朋友組成的「Puzangalan(排灣族語:希望)兒童合唱團」,因在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原本受邀七月到中國廣東參加合唱節演出,但在國歌演唱後卻被中方以合唱團「身分太敏感」為由,通知「不用來了!」蠻橫封殺演出機會。

「Puzangalan(希望)兒童合唱團」,因在520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遭中國取消7月份前往演唱的邀約,連帶影響赴歐比賽的經費。(希望合唱團提供)

站在原住民立場質問,這一群排灣族小朋友出席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何罪之有?不論統獨與兩岸問題,就依二三五○萬人民現在台灣所有生活、工作、就學、納稅—哪一個跟現在這個「國家、政府」無關?而這一群原住民小朋友們受邀出席跟中國政府有何關係?何況台灣所有原住民族群與中國無任何血源及歷史關係,我們屬南島民族,你們屬中國漢民族。

二來,這群活潑、可愛的排灣族小朋友們,當天在總統府就職大典上,他們不是唱「國歌」,從頭到尾他們用屬自己的第一語言—排灣傳統歌謠來頌唱,請問中國政府,唱自己族群的歌謠還要選擇時間和地點嗎?不然會造成「身分敏感」問題。號稱泱泱大國,人口逾十三億的中國,看來未免太小心眼了吧!

原住民族在台灣至少有八千年以上的歷史,透過古老的傳統歌謠,將千百年來,台灣山海母親心靈的呵護與呢喃,就在每一個音符的起落間,見證台灣美麗母親的容顏。粗暴的中國政府及國內少數急統者,怎可貶抑自己的身分,無情打擊一群純真原住民兒童的心靈,在充滿粗暴、冷血的帝王中心主義心態作祟下,失去來自台灣主體文化豐盛的音樂饗宴?不去,可是你們的損失。

近年來,中國透過台灣特定人士,積極安排台灣原住民族團體出訪中國,兩邊國家人民互相交流、認識沒什麼問題,但中國處心積慮要統戰台灣成為它附屬的「一省」或「一區」,這才是問題根本。

音樂與藝術本應無國界,原住民音樂如天籟之聲,這是來自台灣主體文化的聲音,也是屬全世界共同的資產,先進國家應善盡保護、珍惜之責,怎麼可用粗暴、不文明的手段悍然封殺與污辱呢?中國政府除了經濟,該國還剩什麼?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會牧師)

--------------------------------------

路竹會中亞義診被拒 理由竟是一中

2016-06-18

吉爾吉斯回函直接挑明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被「一個中國」打壓又一樁?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預定前往中亞的吉爾吉斯義診,對方卻回函以「一個中國」理由拒絕;路竹會人員說,這是人道救援活動,對這種結果感到很無力,接下來將轉往斯里蘭卡進行醫療協助。

  • 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預定前往中亞的吉爾吉斯義診,對方卻回函以「一個中國」理由拒絕。圖為路竹會醫療團隊到非洲查德義診。(資料照)

    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預定前往中亞的吉爾吉斯義診,對方卻回函以「一個中國」理由拒絕。圖為路竹會醫療團隊到非洲查德義診。(資料照)

路竹會人員指出,這是第一次與吉爾吉斯合作義診,今年五月初,已有三名成員前往探路,與當地NGO洽談義診地點、所需藥物及人員等細節;並於五月中旬,將醫療團三十六人名單,包括醫師、護士、醫檢師等,送交吉爾吉斯NGO,由他們提報吉爾吉斯政府衛生部門,進行審核,以核發行醫許可、入出境許可,以及藥物免關稅等文件。

吉爾吉斯衛生部門在知會外交部門後,六月一日以公文回函駁回申請,理由中敘明,基於一個中國原則,拒絕與台灣的官方、非官方組織或個人往來。

路竹會人員說,以往去馬來西亞、印尼等地也曾有類似經驗,但對方會用比較和緩的口氣,婉轉地以類似「不方便」等用語回應;這次吉爾吉斯卻直接挑明基於一中原則,讓人傻眼。

路竹會人員表示,二十一年來,路竹會年年在各地義診,也常到世界各地提供醫療援助,這是首次碰上這種回絕,讓他們有些無力感,強調這只是國際人道援助,不曉得為何牽扯政治。由於南亞的斯里蘭卡最近爆發洪災,路竹會已接獲當地合作夥伴邀請前往支援,因此,七月將改往斯里蘭卡救災。

---------------------------------

這個人的臉被打得比豬八戒還要腫

推文到plurk
2016-06-18 06:00

赴港不成,馬英九改以錄影,對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發表演講。這個人挖苦說:「喔!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各位女士與先生,你們最好小心了!」這個人刻意轉移焦點,彷彿總統府指稱香港是危險的地方。而實際上,總統府是基於「馬前總統經管或接觸之國家機密非常多」、「香港對我國家安全維護來說,屬於高度敏感地區」之慎重考量。換言之,不是香港危險,而是人身保護、安全戒備等馬英九的維安危險。甚至,外界很多人憂心,馬英九有洩密的危險!
這次演講不出所料,又在推銷「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跟亞洲出版協會或新聞卓越獎有何關係,社會自有公評。但這也事後印證了,馬英九申請到香港,果真不是基於國家與人民的利益,而是將馬前總統化身為馬前卒,為中國夢的意識形態而行。「馬前」卸任不到一個月的魯莽行為,唯一凸顯的是自己缺乏總統的高度與氣度,這對他的社會觀感是加分還是減分,且由大家來打分數吧。倒是,整個過程,北京方面不僅低調,還有置身事外的冷漠,暗示了這個人政治行情的變化。北京袖手旁觀,恐怕是馬英九始料所未及的吧。

馬英九說「不知道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的風涼話,遭到香港民主人士嗆聲。(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至於「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立刻遭到香港民主人士嗆聲,也是剛好而已。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表示:他不同意馬英九在演講中所說,香港和台灣有一樣的自由和民主;香港的現況與台灣過去黨外、白色恐怖時期面對的壓迫相似。他舉例痛陳:前香港明報總編輯劉進圖遭砍重傷、雨傘革命清場時七名警員將一名示威者抬到陰暗角落拳打腳踢近四分鐘、銅鑼灣書店等相關事件,「香港人一直也活在恐懼之中」,「香港是否危險,不是一件可以開玩笑的事。」不待多說的是,「基本法」承諾的雙普選,幾乎注定遙遙無期了。香港,只會愈來愈危險。
出生於香港,卻如此消費香港之苦,置北京全面恐怖管治香港於不顧。不僅對香港如此,此人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一心一意要把台灣鎖進專制中國,八年執政把台灣搞得山窮水盡,矮化台灣到無以復加以討好北京。現在新政府拒不接受同屬一中,他卻在一邊盡講風涼話:「我不曉得有誰會期待有蔡習會」,儼然不願脫衣陪酒,無法獲得他的恩客青睞,新政府太不長進了。這個人還莫名其妙:民主概念存在於傳統中國,並非如北京所稱來自西方;以民意為師,是百分之百源自中國文化的古人智慧。搞了半天,原來這位中國強,不知民主為何物!
馬先生這場處女秀,最戲劇化的莫過於,就在他演講後隔天,失蹤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突然召開記者會,陳述「被失蹤」、「被認罪」的暗黑過程,決定不計後果拒返中國「配合辦案」。他提醒港人:銅鑼灣書店事件已非他個人的事,而是關乎香港人的自由,「如果連我都不出聲,香港就沒得救」。一個書店店長,勇於向國家暴力說不,勇於保護讀者名單。而出版協會邀請演講,馬英九一句也不敢聲援,唯恐得罪誰的樣子。今年初,被問到銅鑼灣書店事件,他還開示港人「要相信一國兩制」咧。現在,這個「香港仔」的臉不是被打得比豬八戒還要腫嗎?
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仍下落不明,他的女兒到美國國會聽證強調「發聲是她唯一的選擇」。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仍受監禁施虐,他的女兒來台求援,期望蔡英文協助她的家人和全中國人民。凡此道盡,無聲的危險最危險。但這個人對台灣都這樣無感了,遑論對中國專制政權威脅併吞台灣、全面恐怖管治香港,乃至「習天大帝」對國內政敵與維權人士的整肅鎮壓。有個經典笑話:張學良本屬泛泛之輩,多虧蔣介石把他監禁一生,反而成就了張學良的傳奇。馬英九這個人,讓他待在台灣享受禮遇,少出國去揮灑促統激情,或許還有機會讓人「懷念」,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