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臀/馬鐙/馬鞍-高橋馬鞍/在秦漢-馬鞍/馬鐙出現後使農耕民族可以快速的掌握騎馬技術/“很少有發明像馬鐙那樣簡單,而又很少有發明具有如此重大的歷史意義/在4世紀初,雙馬鐙的形制已經成熟,並在中國境內已經廣泛使用/中國遠古時期,人們騎馬是騎裸背馬的,雙腳也只能懸在馬身兩側,無處擱置。如此騎馬自然是件比較痛苦的事情,因此這應該是用馬來拉戰車而不直接騎馬作戰/唐太宗就是一位輕騎兵奔襲戰術的積極實踐者。在為唐朝打天下時,很多戰役都是唐太宗親率輕騎兵奔襲、突擊而獲勝的,著名的「昭陵六駿」就是他的坐騎。是以唐代也是皇朝軍隊騎兵的鼎盛時期,盛唐時期全部57萬常備軍中有16萬是騎兵。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v976Bx

丘(邱)氏總祠河南堂文化園-河南省洛陽市偃師緱氏鎮邱河村-邱氏河南堂建於七朝古都偃師-偃師是客家先民南遷的首發地許多客家丘氏在所講的客家話中仍保留著河洛話的文化特徵,同時也是丘姓南遷的聖地/“洛陽九朝古都半在偃” 為五百萬丘(邱)氏宗親的朝拜聖地/偃師位於河南洛陽盆地東部,因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伐紂東征在此築城“息偃戎師”而得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FgwBf

昭陵六駿圖卷-國寶-唐太宗李世民-扈從邱行恭為其愛騎颯露紫拔箭@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uBnpCV

----------------------------------------------

平安,蘋果馬鞍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6) 十八學士 | 唐高祖 | 昭陵六駿 | 李世民 | 大紀元 - http://goo.gl/y5uHq3

---------------------------------------------------

1606081818082669-450x2251606081818012669-450x2181606081817592669-450x2261606081818112669-450x1961606081818052669-450x184  

龍種天馬

太宗識馬,知馬,得馬中之神駿定天下。太宗對駿馬偏愛至深,他們為大唐皇王南征北戰、克敵無數立下不朽功勳。太宗有詩《詠飲馬》:「駿骨飲長涇,奔流灑絡纓;細紋連噴聚,亂荇繞蹄縈。水光鞍上側,馬影溜中橫;翻似天池裡,騰波龍種生。」

為了紀念曾經救太宗於危難中之戰馬,太宗還令在昭陵裡刻上「昭陵六駿」:「朕所乘戎馬,濟朕於難者,刊石為鐫真形,置之左右,以伸帷蓋之義。」(《冊府元龜》卷四十二) 於是工藝家閻立德和畫家閻立本,用浮雕刻畫六匹戰馬,列置於昭陵前東西兩側。世傳畫家閻立本受詔畫出《六駿圖》,工藝家閻立德以之為藍本刻為浮雕,列置於昭陵前東西兩側。

自古良馬都有自己名號,此六駿分別名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烏、特勒驃、青騅、颯露紫。貞觀十一年,太宗親筆作了《六馬圖讚》。這六匹駿馬激戰中很多身中數箭,負傷纍纍,仍保護、揹負太宗最後制敵取勝。

唐太宗起兵時,帝圖草創,許洛仁在武牢關(虎牢關)下,進獻太宗騧馬一匹,馬黑嘴頭,週身呈黃色。太宗因他馬無以匹其神速,每當臨陣指揮,必乘此馬。太宗云「自謂其目」,曾叫「洛仁騧」,名為拳毛騧。太宗平劉黑闥時所乘。前中六箭,背二箭。太宗讚曰:「月精按轡,天駟橫行。弧矢載戢,氛埃廓清。」大意是天馬橫行之後,戰亂停止。

昭陵六駿浮雕之拳毛騧,現藏美國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博物館。(公有領域)金代趙霖《昭陵六駿圖卷》中描繪的拳毛騧,其左為丘行恭,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什伐赤純赤色,是一匹汗血寶馬,太宗平世充建德時乘。前中四箭,背中一箭。讚曰:「瀍澗未靜,斧鉞申威,朱漢騁足,青旌凱歸。」大意是馬蹄旁留下紅色汗水,伴著青色旌旗凱旋。

金代趙霖《昭陵六駿圖卷》中描繪的什伐赤,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白蹄烏純黑色,四蹄俱白,平薛仁杲時所乘。太宗乘白蹄烏連夜突襲,使得薛仁杲潰兵不能入城堅守,薛仁杲被迫出降。太宗讚曰:「倚天長劍,追風駿足。聳轡平隴,回鞍定蜀。」將追風駿馬與倚天長劍神器相比。此馬隨太宗轉戰隴西到四川,得勝神速。

金代趙霖《昭陵六駿圖卷》中描繪的白蹄烏,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特勒驃,毛色黃白,嘴黑色,太宗平宋金剛時所乘。宋金剛兵鋒甚銳,軍陣南北七里長,太宗縱馬親入戰陣,宋軍大敗。讚曰:「應策騰空,承聲半漢,入險摧敵,乘危濟難」,描繪出此馬騰空英姿、摧枯拉朽之氣勢、救難之神勇。

金代趙霖《昭陵六駿圖卷》中描繪的特勒驃,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青騅馬蒼白雜色,太宗騎青騅,親率勁騎突入敵陣,一舉擒獲竇建德。青騅中五箭。太宗讚曰:「足輕電影,神發天機。策茲飛練,定我戎衣。」可見其矯健如飛、疾馳陷陣的身影。武牢關大捷,使唐朝贏得初年統一戰爭。

金代趙霖《昭陵六駿圖卷》中描繪的青騅,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颯露紫名字來源於突厥語,漢譯為「沙缽略」、「始波羅」,為勇健者之義,並為突厥可汗之稱號。真實名號當為勇健可汗之紫色戰馬。太宗與王世充激戰,此馬為流矢所中,騰上古堤,丘行恭拔箭後馬死。太宗讚曰:「紫燕超躍,骨騰神駿,氣讋三川,威凌八陣。」此馬之神采氣勢可見一斑。#

昭陵六駿浮雕之颯露紫,丘行恭(左)正為其拔箭,現藏美國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博物館。(公有領域)

----------------

-----------------------------------------

古代的「偶像」原來是這樣的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6日, 2018
圖右為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後騎過的戰馬──颯露紫,其左為丘行恭,丘行恭為颯露紫拔箭。攝於1920年,現藏於常春藤名校,賓夕法尼亞大學考古與人類博物館。(公有領域)
說到偶像,現代人的腦海中大多會浮現出自己喜歡的男女明星的形象,而古人提到偶像,指的是這個詞的本來意義——為供奉或紀念某人所雕塑出來的人形造像。
《說文》釋義:「偶,桐人也。」偶的本意,即用桐木雕刻成的木人。從上古時期開始,人們為了緬懷先人,會以土木金屬或其它材料刻製偶像,作為真人替身,以向其致敬,歷史上也留下了不少關於偶像的故事。
左徹,相傳為上古時期黃帝時期的官吏。中華人文初祖黃帝乘黃龍飛升離去,左徹砍伐了一段木頭,雕刻成黃帝的形象,率領各地諸侯祭祀供奉,以表達心中的思念
黃龍為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獸。圖為北京故宮九壁龍。
攝像者: Doron/Wikimedia Commons
越王勾踐滅了吳國,范蠡(前536年─前448)功成身退,泛舟於五湖。越王懷念范蠡,就命能工巧匠用黃金鑄成范蠡的模樣,每天向他行禮,並將會稽方圓三百里土地,作為范蠡的封地。
越王懷念范蠡,就命能工巧匠用黃金作成范蠡的模樣,每天向他行禮。(公有領域)
東漢末年,鮑信(152年─192年)是討伐董卓的將領之一。當黃巾軍進攻兗州時,鮑信和曹操聯合反擊黃巾軍。在和黃巾軍交戰期間,鮑信為救曹操不幸戰死。曹操想贖回鮑信遺體以便安葬,但黃巾軍始終不應允。曹操於是命人用木材刻成鮑信形象,向其祭拜。後來,曹操為追念鮑信救命之恩,特意賜封他的兒子。
唐朝開國之初,天下還未一統。丘行恭(586年─665年)跟隨唐太宗討伐王世充,二軍大戰於邙山之上。混戰之後,唐軍騎兵跟丟了太宗,唯有丘行恭獨自跟隨。不料,回程中又遭勁敵追擊,敵軍射中太宗的御馬。丘行恭坐在馬上射箭還擊,阻止敵軍靠前,同時下馬為御馬拔箭,並將自己的戰馬換給太宗騎。貞觀年間,唐太宗下詔,用石頭雕刻丘行恭為御馬拔箭的模樣,刻成後,將石人石馬立在唐太宗陵墓的闕樓之前。@*#
參考資料: 
《太平御覽‧人事部三十七‧偶像》卷三百九十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