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中日戰爭結束,40多萬名日人被倉促遣送回鄉。這些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稱作「灣生」,即使他們打從心底愛著台灣,卻往往到臨終前都無人知曉其內心對故鄉的思念

我是日本人,但台灣才是家鄉…戰後70年的等待,灣生終於回家了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goo.gl/E3EUWI

----------------------

 

灣生別哭...破校舍修好了等妳回來

2016-06-1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建設組組長陳榮俊,昨在LINE群組和臉書社團尋找十五年前哭泣的灣生,希望在十月前找到她,請她來看修復好的苗栗縣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幫她已逝的父親圓夢。

  • 水保局人員以社區提供的故事,畫出灣生看到荒廢宿舍掩面哭泣的畫。(水保局提供)

    水保局人員以社區提供的故事,畫出灣生看到荒廢宿舍掩面哭泣的畫。(水保局提供)

  • 由水保局協助,山腳社區努力修復的日式教職員宿舍。(水保局提供)

    由水保局協助,山腳社區努力修復的日式教職員宿舍。(水保局提供)

15年前探亡父思念地 卻傷心落淚離去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國小,十五年前曾有位五十多歲的女灣生,在被稱為「鬼屋」的殘破日式宿舍前哭泣,小學生以為是女鬼在鬼屋哭泣,嚇得報告老師。

當時一位女老師和校護到現場探看,才知是兩歲隨著在錦國民學校(山腳國小前身)任教的父親回日本的女灣生,為了幫過世的父親圓夢,重回舊地想看看父親思念一生的宿舍,但現場只有殘破的房子,難過地掩面哭泣。

當時的女老師,就是現在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文輝的太太,哭泣的灣生故事,讓葉文輝受到很大的刺激,慚愧在地人沒有好好保存歷史文物和建築,更沒有留下地方的特色,於是在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的幫助下,社區修復山腳國小日式宿舍,也幫助地方重拾藺草編織工藝,並把當了卅年泥水工人的劉彩雲阿嬤找回來做藺草編織,作品還獲日本無印良品銅牌獎。

水保局助修日式宿舍 並代尋哭泣灣生

由於山腳國小今年十月將慶祝一○五週年校慶,地方希望能找回十五年前帶著傷心遺憾離去的灣生,請她好好看一下被修復的日式宿舍;但因當時並未留下灣生的姓名和聯絡方式,水保局農村建設組組長陳榮俊透過各種管道,希望能查出其身分和聯絡方式。

農村建設組人員日前從總督府文件中,找到當時錦國民學校的教職員名錄,經訪談耆老,認為先崎英最有可能是哭泣灣生的父親,該組人員也畫了哭泣灣生圖,這些資料都透過網路傳出去。陳榮俊說,水保局會努力協助尋人,任何線索都不會放掉。

--------------

2016-06-13_1002472016-06-13_100301  

2016年06月13日09:39
一個15年前女灣生為父哭泣的故事,讓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文輝深感刺激,決定修復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如今宿舍已經重新修復,他盼望女灣生能來幫她已逝的父親圓夢。


今天出刊的《自由時報》報導,苗栗縣苑裡鎮山腳國小15年前曾有位50多歲的女灣生,在日式宿舍前哭泣,由於當時宿舍殘破不堪,被稱為「鬼屋」,女灣生哭泣的一幕,還被小學生誤認是女鬼。當時一名女老師和校護到場查看,發現她是2歲隨著在錦國民學校(山腳國小前身)任教的父親回日本的女灣生,她為幫父親圓夢,才回到父親思念一生的宿舍,誰知竟如此殘破,難過地掩面哭泣。

女老師的老公也就是葉文輝得知此事後,很慚愧未保留歷史建築,在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協助下,修復山腳國小日式宿舍。今年10月山腳國小將慶祝105周年校慶,地方希望找到當年抱憾而歸的女灣生,讓她重返現場,幫父親圓夢,但由於當時女灣生並未有任何登記資料,目前調查認為先崎英最有可能是哭泣灣生的父親。(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死前,一定要回來看看!」灣生一了鄉愁
udn.com查看原始檔「死前,一定要回來看看!」灣生一了鄉愁 | 生活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xmo6aH

「死前,一定要回來看看!」80歲的「灣生」梅谷俊一郎出生在新竹,但4歲便離開,闊別76年後終於日前從日本回新竹尋根,探訪新竹市政府、城隍廟等古蹟,追憶和父親生活的點滴及童年回憶,讓老人家泛起如同孩子般的笑容。

梅谷俊一郎出生在新竹市,住到四歲就搬到台北,戰後回到日本。新竹是他的出生地,也有許多幼年的珍貴回憶,他一直想回到新竹尋根,卻又擔心人事已非。

前段時間,梅谷在日文刊物「松樹之聲」看到台灣人彭炳耀所寫的「台灣少年工回想錄」文章,勾起童年的記憶,梅谷主動寫信聯絡,素不相識的兩人,約好在新竹碰面。本月17日,梅谷終於回到新竹市,探訪印象中的童年。

85歲的彭炳耀小學畢業後就被徵召到日本海軍工廠擔任少年工,學習造飛機。18年前,彭用日文寫了「台灣少年工回想錄」記錄在日本的點滴,也描述在新竹的童年回憶。

在彭炳耀的帶領下,梅谷參觀新竹城隍廟、市政府等地,印象中的童年已經大不相同,讓梅谷又些近鄉情怯。他回憶說,父親曾擔任新竹州廳知事官房文書課長,在州廳也就是現在的新竹市政府辦公,而他的家是在「旭町」,就在市府與護城河正後方的區域,當年是日式官舍,「但現在一切景致都不一樣了」。

彭炳耀帶著梅谷俊一郎回到新竹政府,邊以日文細數過去生活,新竹市政府員工發現,招呼兩位老人家休息、喝茶,還找出日據時期老照片與梅谷分享,梅谷緊盯照片看,興奮直嚷「我還記得這裡!」,七十多年的鄉愁,終於在這一刻圓滿了。

負責接待的員工劉康彥說,從兩位老人家的言談中,能感受梅谷老先生到對故鄉的殷切思念,雖經歷戰爭,仍保有孩童時期那份純真、美好的回憶。


「灣生」梅谷俊一郎(左二)最近回到出生地新竹,尋找兒時回憶。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分享

「死前一定要回來看一看!」灣生梅谷俊一郎,拿老照片到新竹追尋兒時記憶。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

-------------------------------------------

 w704 (32)w704 (31)  

《灣生回家》續集 蘇澳冷泉入鏡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灣生回家》續集將以蘇澳、冷泉等為拍攝題材之一,上圖為在暑假開放的蘇澳冷泉大眾池。(李忠一攝)

左圖為灣生竹中信子(右)、武石道男(左)將蘇澳當成是第二故鄉,難忘在蘇澳生活的點滴。(李忠一攝)
《灣生回家》紀錄片去年上映後,感動不少台、日民眾,日籍導演林雅行計畫再拍續集,昨與「灣生」竹中信子、武石道男等人造訪宜蘭縣蘇澳鎮,拍攝團隊將透過鏡頭紀錄灣生、他們的「故鄉」蘇澳,以及與竹中信子淵源甚深的冷泉故事。

戰後在台出生、被迫返回日本的「灣生」,返國後面臨身分認同等問題,「何處是家鄉?」幾乎是每名灣生內心的疑問,對曾經生活過的台灣,有著深切的思念與情感。

去年《灣生回家》預告片在網路中分享、轉傳,灣生尋根過程感動不少人,86歲的竹中信子與85歲的武石道男都是灣生2人還曾是在蘇澳時的童年玩伴,蘇澳是他們第二個故鄉。

竹中信子的祖父竹中信景是蘇澳冷泉的發現者,竹中信景退役後舉家搬遷到蘇澳定居、創設工廠,用冷泉生產彈珠汽水,打響蘇澳冷泉的知名度,堪稱是「冷泉之父」,竹中信子經常造訪蘇澳,此次將與童年玩伴武石道男成為《灣生回家》續集的主要題材。

日籍導演林雅行說,去年《灣生回家》受到很多好評,這次過來取材,拍攝地點主要在蘇澳,也有基隆等地,預計要來台5次,這次是第2次來台,「每來一次,感覺愈來愈好。」特別想了解蘇澳的人文與歷史。

林雅行說,冷泉的發現者是竹中信子的祖父,正好拍攝今日舉行的冷泉嘉年華,以及訪問鎮長陳金麟,會多了解冷泉發展歷程,確切的拍攝內容仍無法說明,預估續集在明年春天上映。

----------------------

竹中信子祖父 發現蘇澳冷泉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15歲之前都住在蘇澳的竹中信子,形容踏上故土時,就像蘇澳張開雙臂迎接她說:「你回來了,歡迎你回來。」竹中信子的童年玩伴武石道男覺得自己也是台灣人,與竹中信子都將蘇澳視作第二故鄉,他感性地說:「我最喜歡台灣!」

昨天竹中信子與日籍導演林雅行、童年玩伴武石道男拜訪蘇澳鎮長陳金麟,陳金麟感謝她參加今天舉行的冷泉嘉年華活動,也肯定竹中家族對開發冷泉的貢獻。

回憶小時候在蘇澳的生活,竹中信子記得住在蘇澳時的原住民朋友,「他們都很開朗,很活潑。」她笑說,武石道男因為會跟原住民一起設陷阱、抓野豬,結果武石道男被他的父親抓去泡冷泉處罰。

竹中信子說,在蘇澳成長一段時間,祖父、父親等家人也在這裡生活過,對蘇澳是很有感情,在人文上覺得蘇澳沒有改變,盼能透過灣生續集,將蘇澳介紹給喜歡台灣的日本人,「對蘇澳的成長我感到與有榮焉。」

武石道男下榻的蘇澳鎮金華旅館,正是他小時候的老家,當時蘇澳幾乎全是平房,不像現在多了許多建築、高樓。他說,每一年都會來台灣,但灣生們多半在台北相聚,懷念以前在蘇澳的玩伴,也覺得自己就像是台灣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