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時以二璽代硃筆作為發布諭旨的憑信

“同道堂”與“御賞”二印鈐本

img0003[400PX]03  img0002[400PX]  

生平
咸豐臨終前立皇長子載淳為皇太子,命御前大臣載垣、端華、景壽,大學士肅順和軍機大臣穆蔭、匡源、杜翰、焦祐瀛八 人為贊襄政務大臣,並且授予皇后鈕祜祿氏「御賞」印章,授予皇子載淳「同道堂」印章(由慈禧掌管)。顧命大臣擬旨後要請兩位太后蓋上「御賞」和「同道堂」 印章。「御賞」、「同道堂」章咸豐皇帝的原意是讓八大臣和兩宮太后權力互相制約,既不讓輔臣一手遮天,又避免後宮專政。但後來的事實證明,分散權力的目的 沒有達到,而製造矛盾的後果卻日見凸現出來。一個直接後果是引發了「辛酉政變」。
辛酉政變實質上是朝廷內部的權力之爭。一方是兩宮皇太后和以恭親王奕為首的皇族,另一方則是咸豐帝臨終任命的八位贊襄政務王大臣。這場政變的組織者、策劃 者和領導者是慈禧,其主要倚靠的骨幹力量是奕訢,但也絕對不應忽視慈安在其中的作用。她作為德高望重的名正言順的原中宮皇后、當時的母后皇太后,具有舉足 輕重的作用。因此她是這場政變中決定成敗的關鍵性人物。如果慈安旗幟鮮明地堅定擁護咸豐帝的遺命,毫無保留地支持並站在八大臣一邊,辛酉政變就不會發生。 慈禧如果不將慈安爭取過來,奪權、垂簾聽政的目的就達不到。
日常朝政中的表現。有書記載,慈安「及與孝欽後(慈禧)垂簾聽政,首簡恭王入 軍機處。時國人稱孝貞優於德,而大誅賞大舉措,實主之;孝欽優於才,而判閱奏章,裁決庶務,及召對臣工,咨訪利弊,悉中款會」。就是說時人對慈安和慈禧的 評價是各有所長,慈安「優於德」,慈禧「優於才」一些日常的事務由慈禧處置,但每遇朝政大事,還是要由慈安太后最後決定。慈安太后的理政之才主要表現 在:
重用能臣,「同治中興」。慈安與慈禧密切配合,發揮己長,勵精圖治,在朝內重用奕、奕、文祥、倭仁等重臣,外用一批優秀的漢族將領,如曾國藩、左宗棠、 李鴻章等,使得同治年間出現了「中興之象」。1914年出版的《清朝全史》記載:「同治改元之初,即知曾文正公之賢,授為兩江總督。文正感其知遇,盡心謀 國。而東宮(指慈安)則自軍政、吏治、黜陟、賞罰,無不諮詢文正而用其言。」於是當時遂有「至軍國大計所關,及用人之尤重大者,東宮偶行一事,天下莫不額 手稱頌」之說。
誅殺安德海,朝野稱快。清朝制度:太監不 得出都門,犯者殺無赦。安德海是慈禧的心腹太監,他依仗慈禧的寵信,胡作非為,肆無忌憚。朝中大臣,甚至連同治帝都恨他入骨。同治八年(1869)八月, 安德海請求慈禧派他到江南置辦龍衣,獲得許可。但他不知收斂,一路招搖,途經山東境內時,被山東巡撫丁寶楨拿獲。丁寶楨迅速將此事上奏朝廷。慈禧有意袒 護,慈安「立命誅之」。結果安德海被就地正法。由於慈安的力主其間,安德海才得以伏法,當時朝野上下,人心大快。
立阿魯特氏為皇后。同治 十一年(1872),同治帝到了立後成婚的年齡。慈安看中了淑靜端慧、容德俱佳的崇綺之女阿魯特氏,而慈禧則看中了年輕俏麗、姿性敏慧的鳳秀之女富察氏。 兩人各執己見,最後決定由同治帝自己決定。結果同治帝採納了慈安的意見,同意立阿魯特氏為皇后。此事表明了慈安在宮中、在同治帝心中的崇高地位和影響力。
去世
光 緒七年(1881)三月初十日戌時,慈安崩逝於鍾粹宮,終年45歲。慈安之死,事先沒有明顯徵兆,三月初九日,慈安身體稍感不適,第二天晚上就死了。慈安 對自己病情發展如此之快也感到意外,她說:「本月初九日,偶染微病,皇帝侍藥問安,祈予速痊。不意初十日病勢陡重,延至戌時,神思漸散,遂至彌留。」光緒 帝對慈安的猝然而逝,也深為不解:「初九日,慈躬偶爾違和,當進湯藥調治,以為即可就安。不意初十日病情陡重,痰涌氣塞,遂至大漸,遽於戌時仙馭升遐。」
慈安的入宮時間[編輯]
作者張戎最近寫了《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文中寫道「慈禧與慈安一同入宮,慈安封貞嬪……」,印象中認為她寫錯了,便去翻了《清史稿》:「孝貞顯皇后,鈕祜祿氏,廣西右江道穆揚阿女。事文宗潛邸。咸豐二年,封貞嬪,進貞貴妃。立為皇后。」,以證明自己的論點,後來,與朋友討論後,發覺她並沒有寫錯而是《清史稿》寫錯,根據敬事房的檔案記載,慈禧確實與慈安同時入宮,倘若,慈安真是在咸豐潛邸時就在了,為什麼她會拖到咸豐二年才入宮呢?這不是很奇怪嗎?所以,關於,慈安入宮的時間是否要更改一下?

-------------------------------------------

鈐「御賞」與「同道堂」章諭旨


“同道堂”璽,通高8cm,印面2×2cm,青田石質;“禦賞”璽,通高5cm,印面2×1cm,壽山石質。二璽皆光素無紐。 “同道堂”、“禦賞”兩璽原是鹹豐皇帝所用的閒章。咸豐十一年(1861年)七月,咸豐帝奕詝病逝於熱河避暑山莊,臨終前遺詔立6歲的載淳為皇太子,任命載垣、端華、肅順等8人為贊襄政務大臣,輔佐嗣皇帝處理政務。同時將“同道堂”、“禦賞”兩方小璽分別賜給載淳和皇后紐祜祿氏,並規定凡以後下發諭旨必須鈐用此二璽為憑。據《熱河密札》記載:“兩璽均大行所賜,母后用'禦賞'璽,上用'同道堂'璽,凡應朱筆處用此代之,述旨亦均用之,以杜弊端。”由於載淳年幼,“同道堂”璽便被其生母慈禧控制在自己手中,代子鈐印,從而取得了乾預朝政的權力。 “同道堂”、“禦賞”二璽作為諭旨下發的憑證,其使用從咸豐十一年七月十七日始,約至同治十二年同治帝親政結束,是晚清政治的見證物,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價值。

《慈禧太后》4--關於「同道堂」印章
張戎《慈禧: 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一書的第52頁--「咸豐生前曾給兒子一枚印章,名同道堂,由母親慈禧收藏,同時給了慈安一枚御賞。何不把這兩枚印章蓋在聖旨上,代替硃筆?毫無疑問,指出問題、提出解決辦法的就是慈禧和慈安。皇帝在后宮贈送的印章,如果他們不說,大臣不可能知道。」
咸豐十一年七月十七日(咸豐死的這一天)贊襄政務大臣交給內閣一片「本日,本王大臣等批旨繕遞後,皇太后、皇帝鈐用圖章。上係御賞二字,下係同道堂三字,以為符信。希貴衙門於發鈔後,敬謹收存,按月恭繳本處。」
《清后外傳》: 文宗臨崩,以印章二賜孝貞后(慈安)及帝。后曰御賞,帝曰同道堂。凡發諭旨,分鈐起訖處。同道堂印後由孝欽(慈禧)執用,想因穆宗年幼,故孝欽代鈐。
看來這兩枚印章是咸豐對於身後大清政局為了保護愛新覺羅所做的安排,藉此箝制權臣串權奪位!是臨終前做出的,也應該是在御榻前當著贊襄大臣交辦的,八大臣才會立即照會內閣今後公文官方文書效力的認定辦法。張戎的敘述成了贈送印章是私人行為,而且是咸豐往生後由兩宮爭取鈐章的,出入不小啊!官方文書效力的認定一直是統治者關切的,虎符可為代表,咸豐連這一茲事體大若無安排,是不可理解的。

---------------------

在避暑山莊博物館眾多精美的展品當中,有兩方並不引人注目的小印,一方是“禦賞”印,一方是“同道堂”印(這兩方印為複製品,原件現收藏於故宮博物院)。“禦賞”印,通高5cm,印面2×1cm,壽山石質;“同道堂”印,通高8cm,印面2×2cm,青田石質。這兩方印章皆光素無紐,質地、篆工均非上乘,但它們卻是清朝歷史事件辛酉政變的實物見證。
關於印章的叫法,秦以前,無論官印、私印都稱“璽”,秦統一六國後,規定皇帝的印獨稱“璽”,臣民的只稱為“印”。漢代也有諸侯王、王太后稱為“璽”的。唐武則天時因覺得“璽”與“死”近音(也有說法是與“息”同音),遂改稱為“寶”。唐至清沿舊製而“璽”、“寶”並用。漢將軍印稱“章”。印章根據歷代人民的習慣,有“印章”、“印信”、“記”、“朱記”、“合同”、“關防”、“圖章”、“符”、“契”、“押”、“戳子”等各種叫法。古代印章的材質多用銅、銀、金、玉、琉璃等,後又有牙、角、木、水晶等材質,元代以後盛行石章。歷史上印章種類繁多,根據用途基本上可分為官印和私印兩大類。
清代皇帝盛行用小璽,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等朝的小璽數以千計,一般用於書畫之後,也有的刻而不用,僅存而已。乾隆在聖制新正重華宮茶宴廷臣及內廷翰林的詩句中,有“刻璽由來祖制遺”之句,說明刻璽之風是由來已久的。乾隆有大量印章,凡他過目的書畫,總要鈐上“御印”。沈初的《西清筆記》中記載:“御用銅、玉、凍石印章,皆貯懋勤殿,有《寶藪》一冊,每遇御筆書畫發下,用寶諸臣擇印章字句合用者,位置左右,以令工人。”[i][i]但是。這類閒章真正用於頒發上諭這樣重大政治活動的,則只有鹹豐遺留的“禦賞”、“同道堂”兩個印章。
關於“禦賞”印,其實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四位皇帝都刻有“禦賞”印,分別見於各朝的《寶藪》。四顆“禦賞”印,均為篆書體,長寬相同,但材質不同,乾隆、道光的為凍石,而咸豐的為田黃石,在篆刻上更是有明顯差別。從折片所用“禦賞”印文與現存印文對照,在上諭中使用的正是鹹豐時所刻的。而“同道堂”印,則是以清宮的一個殿堂名為印文的,清代皇帝刻製的大量小璽中,以所居殿堂名為印文的數不勝數。以乾隆為例,在《乾隆寶藪》中,養心殿、寧壽宮、奉三無私、三希堂、戒得堂等殿堂名都被用作過印文,其中,“奉三無私”印章有十一方,“三希堂”印章有十三方。同道堂有兩個,一個是紫禁城內的同道堂,嘉慶和鹹豐都曾在此居住過;一個是在圓明園內的同道堂,咸豐曾在此居住過。但在咸豐以前,沒有皇帝用“同道堂”印章的記載,只有鹹豐有文字可尋,因此我們認為“同道堂”章是鹹豐時期刻的。
“禦賞”、“同道堂”作為辛酉政變的見證,是在咸豐十年(1860年)英、法聯軍打進北京,火燒圓明園之後。在對英法的這場戰爭中,清朝大敗,昏庸腐朽的鹹豐帶著慈安、慈禧以及小兒子載淳倉皇從圓明園逃到熱河避暑山莊,留下他的弟弟恭親王奕督辦和局。在和英法聯軍談判過程中,咸豐和奕完全被英法聯軍的氣焰嚇倒,答應了英法聯軍的全部要求,咸豐則在避暑山莊的煙波致爽殿內批准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使我國喪失了大片的領土和主權。
咸豐十一年(1861年),咸豐在避暑山莊的煙波致爽殿的西暖閣病入膏肓,臨終前留下了三項遺命:一是讓六歲的皇子載淳繼位;二是任命載垣、端華、景壽、肅順和軍機大臣穆蔭、匡源、杜翰、焦祐瀛為贊襄政務八大臣,輔佐年幼的載淳處理一切政務;三是賜給慈安“禦賞”印,賜給載淳“同道堂”印,據《熱河密札》記載:“兩璽均大行所賜,母后用'禦賞'璽,上用'同道堂'璽,凡應朱筆處用此代之,述旨亦均用之,以杜弊端。”(由於載淳年幼,“同道堂”印便被其生母慈禧控制在自己手中,代子鈐印,從而取得了乾預朝政的權力) 。八大臣如擬“上諭”或下“詔旨”,必須加印“禦賞”和“同道堂”兩方印章,代替硃筆,以箝制贊襄政務八大臣。當時,朝廷主要分為三股政治勢力:其一是顧命大臣勢力,其二是帝胤勢力,其三是帝后勢力。三股政治勢力的核心則是同治皇帝,哪股政治勢力能夠同帝后勢力相結合,它就會增加勝利的可能性。而朝廷大臣實際上分為兩大集團:一部在承德,另一部在北京。即:前者是以肅順為首的“承德集團”,後者是以奕為首的“北京集團”。三項遺命是鹹豐為了江山社稷的安定長久而留的,目的在於各派政治力量彼此掣肘。他既怕恭親王奕、大學士賈楨等人借皇帝年幼,壓制自己的生前近臣,同時也怕八大臣權重專擅,日後為難小皇帝。但是,他卻萬萬沒有想到,這三項遺命必然會導致兩個官僚集團因為各自的政治利益而發生火併。
咸豐十一年(1861年)10月,奕和英國侵略者密謀後,借“奔喪”的名義趕到熱河,和慈禧商議回北京去發動政變。奕回到北京後,籠絡駐紮在京、津一帶掌握兵權的兵部侍郎勝保,作好了政變的準備。在從承德回北京時,慈禧讓肅順護送咸豐的梓宮走大路,她和載垣、端華則由小路提前4天到達北京。11月1日梓宮剛到北京,第二天一早就發動了政變,宣布解除了肅順等人的職務,當場逮捕了載垣、端華,並派人去路上逮捕肅順。不久,慈禧發布上諭,否認咸豐遺詔,下令將肅順斬首,讓載垣、端華自盡,另外五大臣則被革職或充軍。八大臣的第一個重要罪狀就是“不能盡心和議……以致失信於各國”,這也等於向侵略者表示,她是“盡心和議”的賣國賊。慈禧接著於11日宣布廢除八大臣原擬的祺祥年號,改明年(1862年)為“同治”元年,表示東、西二太后共同治理朝政,慈禧之號也是從這時開始使用的。這一年正好是辛酉年,故又稱“辛酉政變”,而發生此事的地點又在北京,故又稱“北京政變”。
辛酉政變的成功,使慈禧掌握了清朝的政治大權,在將近半個世紀中,她對內殘酷的鎮壓剝削人民,對外投降帝國主義,屈辱賣國,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無盡的苦難,而“禦賞”和“同道堂”這兩方印章則作為當時宮廷鬥爭的重要工具,見證了這一重要的歷史

--------------

File:Empress Dowager Ci An.JPGFile:《慈竹延清图》.jpgFile:《璇闱日永图》.jpg1_321_433003xjW2cgy6ZFxDlC912f2014081803502297120140818035103665  

慈安太后_百度百科 - http://goo.gl/Yv6pHu

慈安太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3D0d78

1837年8月12日-1881年4月8日),又稱慈安太后或東太后,中國清朝咸豐帝的皇后。姓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人,廣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穆楊阿之女。諡號孝貞慈安裕慶和敬誠靖儀天祚聖顯皇后。

慈安太后於咸豐二年二月選秀入宮,四月二十七進內,冊封為貞嬪,在五月晉升為貞貴妃,十月即正式立為皇后。由於升為貴妃和冊立為后的時間間隔過短,因此個性恭簡的她,便主動要求免去冊封為貴妃的儀式,直接舉行冊立為皇后的大典即可。
咸豐十一年七月(1861年),咸豐帝逝世於承德避暑山莊。皇子載淳繼位,鈕祜祿氏與載淳生母葉赫那拉氏在兩天之內一先一後同獲尊為皇太后。鈕祜祿氏稱為「母后皇太后」,葉赫那拉氏則稱「聖母皇太后」,以為區別。八月在恭親王奕訢支持下,兩位皇太后發動宮廷政變,成功奪權,史稱辛酉政變。其後,兩位皇太后共同垂簾聽政長達20年。
同治八年,內監安德海出京,山東巡撫丁寶楨報告了此事,慈安太后立即下令誅殺。同治十二年,歸政於同治帝。一年後,同治帝逝世,光緒帝繼位。慈安、慈禧太后重新垂簾聽政。光緒七年,四十四歲的慈安太后突然暴斃,相傳死於腦中風。但也有傳言指出慈安是被慈禧所害而致死。
在咸豐皇帝死後,與同治帝載淳的生母慈禧太后共同垂簾聽政。慈安太后與慈禧太后兩人,雖然都身為太后,但慈安太后是母后皇太后、慈禧太后是聖母皇太后,因此名義上的「兩宮並尊」,實際上還是慈安太后的地位高過慈禧太后一截,奏摺文書、日常行走的次序,亦為慈安在先,慈禧在後。慈安身份較慈禧高的事實,亦反映在兩宮太后陵寢的布局和造價上,慈安陵神道直通咸豐帝定陵神道,而慈禧陵神道則只能通接慈安陵,而慈安陵初修建時造價亦略高於慈禧陵。
軼事
光緒六年一次在祭祀咸豐帝的祭禮上,在咸豐帝的神牌案前設置了兩個跪墊,慈安太后見狀,心想在自己之前、丈夫咸豐帝還有一位嫡福晉薩克達氏,雖然薩克達氏已亡故多年,但慈安太后還是將神牌案前左側的跪墊空下,自己跪到了右側的跪墊。
本來,這兩個跪墊分別是要給慈禧和慈安的,左為慈安、右為慈禧,但此時慈安太后已經跪在了右側的跪墊上,已經沒有慈禧太后的位置了,慈禧太后當場雖然感到難堪,但也只好跟著隨禮的太監宮女、王公大臣一同站著行禮,最多也只能稍稍站在隊伍的較前端。

images.books  

比慈禧厲害的女人:慈安猝死影響清王朝

同治八年(1869)八月,他借到江南置辦龍衣的機會,足足地招搖了一把。一路上,他大張龍旗,浩浩蕩盪,沿途大肆索要給養,甚至召訓地方官。自恃有慈禧這個強硬的靠山,置滿朝文武於不顧,特別是將“太監不得出宮”的鐵律忘得一干二淨。結果山東巡撫丁寶楨一上奏,雖然慈禧有意袒護,但慈安“立命誅之”。朝野上下,無不拍手稱快。慈禧再心疼,也不敢公然對抗理直氣壯的大當家,更不敢對抗煌煌之祖訓。小事不在乎,原則絕不讓,這就是慈安。

晚清歷史上,有一個一直受到忽視而實在不能忽視的角色,她就是和慈禧共同垂簾的東太后慈安。

在人們的印像中,慈安的身影似乎可有可無,她的存在彷彿就是個錯誤,她的垂簾更像慈禧的一個道具,至多也就是個令人同情和可憐的角色。其實,這是個致命的誤讀。她是個真正擁有大智慧的人物,可惜正當盛年就突兀離世,倘若不是慈安早喪,也許晚清中國的歷史將會是另一副面孔。

總理后宮

榮寵不衰

慈安,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人。16歲入宮即被封為嬪,之後在4個多月的時間內,就以火箭一般的速度,登上皇后的寶座,這在整個清代都是十分罕見的。這也從一個側面證明慈安無論在姿色、氣質,還是修養、人品上,都是出類拔萃的。從此,慈安就開始了總理后宮、母儀天下的生涯。后宮集聚了眾多上品女人,要管理這一群體談何容易?無風要起三尺浪,平地都會生波瀾。歷史上被廢黜的皇后數不勝數,善始善終者簡直鳳毛麟角,而慈安卻能一直笑到最後。

咸豐帝倜儻不羈,風流多情,要他在哪個女人身上專注幾乎是不可能的,就連手段過人的慈禧也是一樣,唯獨皇后慈安是個例外,一直到咸豐皇帝去世都榮寵不衰,其胸懷丘壑人有所不及是顯而易見的。史上說她:“素性貞嫻”。這個評價當中恐怕就蘊含著答案。身為后宮之首,有著巨大的權力,也有管理好皇家後院的責任。要讓這些皇帝的女人“安居樂業”,即便是明爭暗鬥,也不能雞飛狗跳;就算“刀光劍影”,也不能硝煙瀰漫;更不能終日地震,永無寧日。這就要求皇后有超強的管理水平和卓有成效的處理與眾妃嬪、與夫君皇帝複雜關係的能力。光有這些還不夠,她還要成為整個后宮和天下女人的榜樣。那個時候,講究婦德,婦言,婦功,特別是對婦德,要求很高。一句話,就是要女人品德高尚,皇帝的女人更要優於普通女人,而皇后,則尤其要加個“更”字,才能心服她人表率天下。而慈安顯然是優秀的,“貞”,為“正”、為“定”。意志堅定,固守正道,忠誠不二,勁節凌霜。“嫻”為文雅、美好、寧靜。沒有半點野心,看不出一點妒嫉,只做自己該做的,不越雷池半步。這樣的形象會有哪個不服?又有誰會不喜?因此,她一直受到廣泛的尊敬,包括皇帝。
慈安本是個嫻靜的人,對權力和政治沒有什麼興趣,但險峻和急迫的現實卻迫使她必須選邊站,因為她正位中宮多年所具有的法統地位是任何人也難以撼動的,她所擁有的巨大影響也是任何人比擬不了的。她是個重量級砝碼,加入哪一方哪一方就會取得絕對的優勢。結果她選擇了皇帝,也選擇了慈禧、奕。以載元、端華、肅順為首的顧命大臣灰飛煙滅,為兩宮太后垂簾聽政拉開了序幕。

慈禧有乾才,又有強烈的政治慾望,雖然初時並不十​​分在行,但很快就進入了角色。慈安比較超脫,不喜政務,就放手讓慈禧去做,也樂得輕鬆自在。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慈禧可以任意而為,凡是朝政大事還是要慈安說了算,因為雖然同是太后,但慈安為長,禮制所束,慈禧並不敢逾越。“慈禧懾於嫡庶之分,亦恂恂不敢失禮”。因此,在兩宮共同垂簾時期,政策還是比較英明的。慈安優於德,有著巨大威望和無與倫比的凝聚力、感召力。而慈禧優於才,大小政務,皆能從容處置。她們兩個各有所長,相得益彰,配合默契。

總管太監安德海是慈禧的親信,聰明伶俐,機巧過人。史書稱他通《論語》、《孟子》諸經,能講讀,能為文。但他可沒有一點書生氣,而是八面玲瓏,城府極深。他的拿手好戲和看家本領就是察言觀色,猜度揣摩,阿諛奉承,不露痕跡。他對自己的主子忠心耿耿,為“辛酉政變”的成功,快刀斬亂麻地一舉剷除肅順集團立下汗馬功勞。他的柔媚功夫天下無二,慈禧寵之重之至死不衰。慈禧愛聽什麼,安德海就說什麼。慈禧喜歡什麼,他就做什麼,甚至千方百計,不惜代價以獲主子歡心。慈禧喜歡聽戲,安德海就在西苑建了一座大戲樓,何時戲癮發作了,馬上就能開台。有時心情大好的慈禧還會穿上戲服,粉墨登場,安德海便會不失時機地讚美說:太后就像月宮裡的嫦娥,真正是仙人兒啊!每當看見慈禧靜坐無言時,安德海就會諂媚地說:太后真像那南海觀世音菩薩啊,救苦救難,功德無量!無論慈禧心情如何,登時就會眉開眼笑。安德海成了她身邊一刻也不能少的人物。滿朝上下皆知這一點,就連同治皇帝也要懼他三分。

有了慈禧這個靠山,安德海可說是志得意滿勢焰熏天,於同治七年冬天,竟然張燈結彩,大擺酒宴,正式納娶徽班美人馬賽花為妻。對於這些,慈安太后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從未有過半點表示。主多大,奴多大,歷來如此。可是安德海卻錯看了慈安太后的忍耐力和決斷力。

同治八年(1869)八月,他借到江南置辦龍衣的機會,足足地招搖了一把。一路上,他大張龍旗,浩浩蕩盪,沿途大肆索要給養,甚至召訓地方官。自恃有慈禧這個強硬的靠山,置滿朝文武於不顧,特別是將“太監不得出宮”的鐵律忘得一干二淨。結果山東巡撫丁寶楨一上奏,雖然慈禧有意袒護,但慈安“立命誅之”。朝野上下,無不拍手稱快。慈禧再心疼,也不敢公然對抗理直氣壯的大當家,更不敢對抗煌煌之祖訓。小事不在乎,原則絕不讓,這就是慈安。
曾在光緒年間任過駐英大使,後又任過光祿寺卿、太常寺卿、大理寺卿、左副都御使要職的薛福成在他的《庸盦筆記》中記載:“誅殺陷城失地、臨陣逃脫的兩江總督何桂清,將驕蹇貪婬的勝保下獄賜死,賞給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爵位,皆出自慈安之意。”1914年出版的《清朝全史》記載:“同治改元之初,即知曾文正公之賢,授為兩江總督。文正感其知遇,盡心謀國。而東宮(慈安)則自軍政、吏治、黜陟、賞罰,無不諮詢文正而用其言。”於是當時遂有“至軍國大計所關,及用人之尤重大者,東宮偶行一事,天下莫不額手稱頌”之說。

慈安聯手慈禧,朝內倚重奕、文祥、倭仁等賢臣,封疆啟用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一批優秀的漢將,內外相維,朝政清明,使得同治年間出現了“中興之象”。

大智若愚

深謀遠慮

垂簾聽政,並非宮廷政治的常態,相反,它恰是特殊情況下的救急之舉,是基於長遠利益的一個權宜之計。對此,定會有許多飽讀聖賢之書的大臣對此不滿,因此,維持內部團結,施政上不出大的紕漏就顯得尤為重要。26歲的慈安清醒地意識到了這點。

按照朝廷的規矩,皇后為正為嫡,她所生的兒子最有資格成為儲君,其他嬪妃都為庶,她們的地位與皇后有著很大差別。嬪妃可以很多,而皇后只有一個。當皇后沒有子嗣時,其他被選為太子的嬪妃之子,要過繼給皇后,成為皇后之子才算符合條件。此皇子要由皇后親領親帶親撫親養,而生母卻無權養護,甚至隨便看一眼都不行。

可是兩個女人垂簾,皇帝年幼,正處於一個比較特殊的時期,再按以往的老規矩辦就會有弊端產生。慈安是這樣做的,她下令關閉其餘各宮門,請生母慈禧與她這個嫡母同居養心殿,共同撫養6歲的同治皇帝。這樣固然破壞了宮中規矩,自己的專一撫養之權也被分出,與皇帝的感情培養也增加了難度係數和不確定性,這對她顯然是不利的,但是卻對大局有利。對慈安的做法,慈禧既高興又意外,這可是格外的恩典。你難道就不怕親生母子朝夕相處合起來架空你嗎?看看慈安是怎麼說的吧!“吾兩寡婦人撫一孤子,設不幸奸人乘機造作語言,居間播弄,則天下大事去矣。今寢處一所,朝夕相見,各坦懷相示,讒何由興?”於此一端,可見慈安的眼光、胸懷、氣度和大局意識,後來的事實證明慈安的深謀遠慮有多麼英明。
光緒進士、吏部主事胡思敬在他的《國聞備乘》中寫道:“後穆宗(同治)大婚,乃各異宮而居,燭影斧聲,遂成千古疑案。戊戌之變,亦因慈禧居頤和園,母子會見日稀,故康黨以邪謀進。慈安遠慮,真有不可及者。”胡思敬認為後來皇上大了,結婚單住,兩宮也從此分居,40多歲的慈安暴病而逝,惹得沸沸揚揚,疑竇叢生,對朝廷的形像是個沉重打擊。後來的戊戌之變,也是因為光緒與慈禧分地而居,交流日稀,才惹出帝、後嫌怨日重,互不信任,最後釀成血案。年紀輕輕的慈安,很早前就能看到這一步,不能不說是深具政治眼光和遠見卓識。

 

慈安謙讓慈禧,但並不是甩手推掉撫育同治幼帝的責任,而是像親生母親一樣,關懷、呵護、疼愛無微不至,比生母慈禧更盡心,更親切。同治也因而對母后皇太后慈安更尊敬,更親近,更自然,更無拘無束,更像一對母子。在為同治帝選後這個重大問題上,慈安、慈禧產生了分歧。慈安看中了淑靜端慧、容德俱佳的崇綺之女阿魯特氏,而慈禧則看中了年輕俏麗、姿性敏慧的鳳秀之女富察氏。慈安沒有無原則地隨聲附和,但也沒有武斷行使她的否決權和拍板權,而是將權力交給同治帝自己選,結果同治帝和慈安的意見一致。如不是同治早喪,清王朝的歷史恐怕要重寫。

皇后重在德,這是共識。皇后地位重要,對整個朝政形象、得失、興衰關係極大,歷朝歷代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多多。慈安所以爭,正在於此。而慈禧也正是看中了這一點,所以也沒有妥協。慈安將選擇權和裁判權交給了皇帝自己,一方面可以避免兩宮分裂,二也體現公正無私,讓慈禧和內外臣工心服,三是對同治皇帝抱有信心。結果,慈禧認輸。這件事情再一次證明了慈安在同治帝心中的崇高地位及其對朝廷大政方針罕有其匹的影響力。

慈安猝死,對清王朝的影響是致命的。慈禧從此大權獨攬,唯我獨尊,順昌逆亡,無所顧忌,萬馬齊喑,朝政日非,江河日下,敗亡覆滅只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了。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巧若拙,大辯若訥,慈安就是這樣的智者。馬軍

比慈禧厲害的女人:慈安猝死影響清王朝

為了躲避英法侵略軍的鋒芒,咸豐帝亡命於熱河避暑山莊,憂慮煩悶,無法排遣,經常拿太監、宮女等身邊人出氣。慈安一方面理解和揪心老公的內​​心煎熬,以似水柔情不時地安慰寬解。另一方面對這些無辜的奴僕,想方設法地好言嘉慰。“妃嬪偶遭譴責,皆以中宮調停,旋蒙恩眷”。咸豐帝眼見大好河山慘遭塗炭,而又無力改變分毫,無奈之下就以自虐式的自娛得過且過。他親筆寫下“且樂道人”這樣四個字讓人懸掛在寢殿內。大臣和妃嬪們都知不可如此,但也只是急在心裡,無一人敢去自討沒趣。唯獨慈安聞知此事後力勸不可,並命人將字取下,皇后的勸諫使皇帝慢慢地冷靜下來。

咸豐皇帝年紀不大,但心機深沉,連身邊心腹大臣都難以窺知其一二。熱河彌留之際,唯獨將皇后慈安召到身邊,授密旨一道,給她臨機處置任何人特別是有可能“恃子不法”的慈禧的最高權力。並給予皇后“禦賞”大印,另外,給予皇長子載淳“同道堂”印章(由生母慈禧代為掌管)。八個顧命大臣所發任何政令都要請蓋上“禦賞”和“同道堂”印章才有效。帝、後之間的信任和知心可見一斑。

慈安也確實當得起這樣的信任,她所提問題,也都是關乎國家未來的大問題。據《國聞備乘》載:“顯皇后進曰:'聖駕脫有不諱,樞府中疇則可倚?'帝引後手,書'文祥'二字示之。後又言:'大阿哥幼衝,當典學,安可無付託者?'帝閉目沉吟良久,徐驚寐曰:'得之矣。'急用倭仁。時倭仁被放新疆,為葉爾羌幫辦大臣。帝崩,即日發急遞召之回京,命授讀東宮。文祥領軍機,密加倚任。穆宗即位,尊後為慈安,號曰東太后;尊生母為慈禧,號曰西太后。慈安賢明,慈禧警敏饒機智,兩宮同心一德。文祥又引用李棠階而結歡恭親王奕,故同治初年之政罔有缺失。慈安崩後數年始更變大臣,又二年始興園工。”股肱之臣,太子之師,都是政局的基石。慈安一言,即抓住核心,切中要害,其政治頭腦和政治韜略崢嶸畢現。

大象無形

長纓在手

咸豐皇帝死後,既有的政治格局被打破。本來想用兩宮太后和皇帝的政治地位來與顧命八大臣實現平衡的設想和政局沒能實現,反而促成了一場你死我活的“辛酉政變”。這首先是由於八大臣的專擅和傲慢,政令根本不與兩宮太后商量,甚至對由咸豐帝規定的需要兩宮太后共同蓋章才有效的詔旨也不願照辦,認為婦人只管理好后宮事務就行了,婦人干政有違祖制,更有甚者,他們竟敢對年幼的皇上大聲呵斥,這些無疑引起兩宮太后特別是慈禧的​​極度不滿,很快兩個尖銳對立的政治集團形成了。

-------------------

慈安太后點擊認領
開放分類:歷史各國歷史女性攝政者清朝滿族
孝貞顯皇后(1837年—1881年),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人,廣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鈕祜祿·穆揚阿之女。出生於道光十七年七月十二日(1837年8月12日)。於咸豐二年(1852年)被選秀入宮,初封貞嬪,五月晉貞貴妃,十月奉旨立為皇后,時年十六歲。咸豐十一年(1861年),咸豐帝在承德避暑山莊駕崩,大阿哥載淳(即同治帝)即位,尊為母后皇太后,又稱東太后,上徽號曰慈安皇太后。後聯同恭親王奕?發動辛酉政變,誅除顧命八大臣,與慈禧太后一同展開首度垂簾聽政。同治十三年十二月(1875年1月),同治帝駕崩。因皇帝無子,兩宮太后命醇親王之子載湉(即光緒帝)入即大統,兩宮太后再度垂簾聽政。光緒七年三月初十(1881年4月8日),慈安皇太后暴崩於鍾粹宮,死因成謎。葬於普祥峪定東陵,上諡,經宣統加諡,最終諡號為“孝貞慈安裕慶和敬誠靖儀天祚聖顯皇后”。

本名:慈安太后 別稱:孝貞顯皇后,慈安皇太后,東太后
所處時代:清朝 民族族群:滿族(滿洲鑲黃旗)
出生地:廣西柳州 出生時間:1837年08月12日
去世時間:1881年04月08日 主要成就:兩度垂簾聽政,締造“同光中興”
丈夫:咸豐帝 陵寢:普祥峪定東陵
國籍:清朝 民族:滿族
職業:嬪,貴妃,皇后,皇太后 旗籍:滿洲鑲黃旗

慈安太后- 簡介
穆揚阿的女兒,咸豐在未做皇帝前與之婚。咸豐二年(1852年)封為貞嬪,又進為貞貴妃,不久立為皇后。他為人幽閑靜淑,舉止端莊,得帝之尊。1861年11月咸豐死後,進為慈安太后,地位在慈禧太后之上。1861-1872年同治時兩宮垂簾聽政,1874年光緒即位後兩宮再次臨朝。1881年暴卒,據說為慈禧所害。
慈安太后- 人物生平
慈安太后朝服像
慈安太后朝服像圖冊
道光十七年(1837年8月12日)七月十二日出生在廣西。
咸豐二年(1852)二月,詔封貞嬪。四月二十七日進內。五月,詔晉貞貴妃。六月,已擬為皇后,其嬪妃冊封典禮均未舉行。十月,立為皇后,時年十六,少於文宗六歲。
咸豐十年(1860年)八月,從車駕出狩熱河。
咸豐十一年(1861年)七月,文宗崩,穆宗即位,尊為慈安皇太后。九月,回宮。十一月乙酉朔初一(12月2日),偕慈禧太后禦養心殿垂簾訓政,時年二十五歲,世人稱為東太后。
同治元年(1862)四月上徽號:慈安皇太后。是時,孝欽、孝貞兩宮並尊,詔旨稱“母后皇太后”、“聖母皇太后”以別之。
同治八年(1869),內監安得海出京,山東巡撫丁寶楨以聞,太后立命誅之。
同治十一年(1872年)十月,因為同治皇帝載淳大婚,加上徽號“端裕”二字。
同治十四年十一月初十(1874年12月18日),穆宗病痘,複訓政。十二月初五(1875年1月12日),穆宗崩,德宗入承大統,复聽政。
光緒二年(1876)七月,四十慈慶,加上徽號“昭和莊敬”四字,至是為慈安端裕康慶昭和莊敬皇太后。
光緒七年辛已三月壬申初九(1881年4月7日)偶染微疴,初十(8日)病重,戌時薨,壽四十有五。五月,上尊諡曰孝貞慈安裕慶和敬儀天祚聖顯皇后。九月十七(11月8日)卯時葬昌瑞山南麓偏西之定陵東普祥峪,曰定東陵。付太廟。
宣統元年(1908)四月,加上尊諡“誠靖”二字,全諡:孝貞慈安裕慶和敬誠靖儀天祚聖顯皇后。
慈安太后- 政壇歷程
兩個女人
咸豐十一年(1861)七月十七日,咸豐帝崩。他臨終前做了三件事:一、立皇長子載淳為皇太子。二、命御前大臣載垣、端華、景壽,大學士肅順和軍機大臣穆蔭、匡源、杜翰、焦祐瀛八人為贊襄政務大臣。三、授予皇后鈕祜祿氏“禦賞”印章,授予皇子載淳“同道堂”印章(由慈禧掌管),並下發“派載垣等八大臣贊襄一切政務”的上諭。
顧命大臣擬旨後要請兩位太后蓋上“禦賞”和“同道堂”印章。咸豐皇帝的原意是讓八大臣和兩宮太后權力互相制約,既不讓輔臣一手遮天,又避免后宮專政。但後​​來的事實證明,咸豐皇帝的如意算盤落空了,他的臨終遺命,分散權力的目的沒有達到,而製造矛盾的後果卻日見凸現出來。它的一個直接後果是引發了“辛酉政變”。關於政變的過程和結局,許多書裡都有詳盡記述,這裡不再多說。我們更關心的是慈安太后在這場政變中所起的作用。
辛酉政變中的獨特地位。這場政變實質上就是一場朝廷內部的權力之爭。一方是兩宮皇太后和以恭親王奕?為首的皇族,另一方則是鹹豐帝臨終任命的八位贊襄政務王大臣。這場政變的組織者、策劃者和領導者是慈禧,其主要倚靠的骨幹力量是奕?,但也絕對不應忽視慈安在其中的作用。她作為一位德高望重的名正言順的原中宮皇后、當時的母后皇太后,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她是這場政變中決定成敗的關鍵性人物。這一點,機敏而工於心計的慈禧比誰都清楚。慈禧更清楚自己是靠“母以子貴”才登上皇太后寶座的,養心殿西暖閣太后垂簾聽政聲望、資歷、影響力遠遜於慈安。如果不將慈安爭取過來,奪權、垂簾聽政的目的就達不到。慈禧憑其如簧之舌,終於將慈安拉到了自己這一邊。反過來,如果慈安旗幟鮮明地堅定擁護咸豐帝的遺命,毫無保留地支持並站在八大臣一邊,辛酉政變就不會發生,這段清史就得重寫。
理政之才
慈安太后
慈安太后圖冊
在《清宮遺聞》中記載;“東宮優於德,而大誅賞大舉措實主之;西宮優於才,而判閱奏章,及召對時諮訪利弊”。這段話的意思就是說;慈安雖然對權力不感興趣,但她的政治才華毫不遜色。慈禧有才幹,又有強烈的政治慾望,但最終只能管理一些日常生活上的一些小事而已,大事都輪不到她來管。慈安比較超脫,不喜歡政務,日常事務就放手讓慈禧去做,她樂得輕鬆自在。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慈禧可以任意而為。在朝政大事上,還得是慈安說了算。因為雖然都是太后,但慈安為嫡,慈禧為庶,在“嫡庶之分”的禮制束縛下,慈禧不敢逾越,凡是遇到朝政大事,她都要徵詢慈安的意見,絕不敢擅自主張。時人對慈安和慈禧的評價是各有所長,慈安“優於德”,慈禧“優於才”。一些日常的事務由慈禧處置,但每遇朝政大事,還是要由慈安太后最後決定。由此可見,慈安太后大權在握、掌控權力方面也是很有一套辦法的。在光緒年間任過大清國駐英國大使、回國後先後任過光祿寺、大理寺卿、左副都御使的薛福成,在他的《庸盦筆記》中記到:誅殺陷城失地、臨陣逃脫的兩江總督何桂清,將驕蹇貪婬的勝保下獄賜死,賞給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爵位,皆出自慈安之意。對於東宮太后慈安的德行與行事風格,老百姓多有贊同,當時的民間,甚至出現了“東宮偶行一事,天下莫不額手稱頌”的說法。
一.重用能人,“同治中興”。慈安與慈禧密切配合,發揮己長,勵精圖治,在朝內重用奕?、奕譞、文祥、倭仁等重臣,外用一批優秀的漢族將領,如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使得同治年間出現了“中興之象”。1914年出版的《清朝全史》記載:“同治改元之初,即知曾文正公之賢,授為兩江總督。文正感其知遇,盡心謀國。而東宮(指慈安——筆者)則自軍政、吏治、黜陟、賞罰,無不諮詢文正而用其言。”於是當時遂有“至軍國大計所關,及用人之尤重大者,東宮偶行一事,天下莫不額手稱頌”之說。
二.誅殺安德海,朝野稱快。清朝制度:太監不得出都門,犯者殺無赦。安德海是慈禧的心腹太監,他依仗慈禧的寵信,胡作非為,肆無忌憚。朝中大臣,甚至連同治帝都恨他入骨。同治八年(1869)八月,安德海請求慈禧派他到江南置辦龍衣,獲得許可。但他不知收斂,一路招搖,途經山東境內時,被山東巡撫丁寶楨拿獲。丁寶楨迅速將此事上奏朝廷。慈禧有意袒護,慈安“立命誅之”。結果安德海被就地正法。由於慈安的力主其間,安德海才得以伏法,當時朝野上下,人心大快。
三、立阿魯特氏為皇后。同治十一年(1872),同治帝已經17歲了,到了立後成婚的年齡。慈安看中了淑靜端慧、容德俱佳的崇綺之女阿魯特氏,而慈禧則看中了年輕俏麗、姿性敏慧的鳳秀之女富察氏。兩人各執己見,最後決定由同治帝自己決定。結果同治帝採納了慈安的意見,同意立阿魯特氏為皇后。此事表明了慈安在宮中、在同治帝心中的崇高地位和影響力。同治喜歡阿魯特氏,如果沒有了慈安的意思,很可能就會依慈禧的意思選了別人為皇后。
四、創造“同治中興”。在清代同治帝年間“洋務運動”(史稱同治中興)。在同治年間,慈安才是真正的國母,才是最高統治者,任何大事都必須經過慈安同意後才能實行,慈禧即使有那個心,你也沒那個力。沒有個五、六千萬是辦不成的,六千萬對於當時可是天價了,賣了你慈禧你也拿不出這個錢出來。如果慈禧有這麼多錢的話,早就拿來給自己修圓明園去了。要想拿到這錢,除非是從國庫了拿,想動國庫銀兩必須經過權力最大的那個人才行那就是慈安,只有慈安才有這個權力開國庫。慈安要是不同意是不能實現“洋務運動”的,所以說能舉辦“洋務運動”是慈安的意思。如果說是慈禧的意思除非是慈安死了,慈禧才有那個權力開國庫,既然慈安沒死專家們沒必要說是慈禧的功勞。還有就是《史書》上和《德齡日記》裡都提到慈禧最討厭洋人東西的人,而且是個非常守舊派的人,而“洋務運動”恰恰相反,“洋務運動”乃是向洋人學習反封建的活動,你說這麼封建的一個慈禧反對都還來不及,怎會想辦“洋務運動”造船等呢?如果說慈禧不像我們說的那種人,那慈禧為什麼會反對光緒帝的《戊戌變法》?她恨透了《戊戌變法》,又怎會贊同舉辦“洋務運動”呢?事實上不管慈禧同不同意,由慈安說的算。我覺得一開始推薦“洋務運動”的人應該是恭親王奕?,因為他是最喜歡洋人文化的人,是他推薦這政策給慈安,然後慈安才舉辦“洋務運動”。如果說誰才是真正“洋務運動”的功臣,那第一號功臣絕對就是:恭親王奕?。第二號功臣是:慈安。第三號功臣是:曾國藩、張之洞、左宗棠、李鴻章、丁葆楨五位大臣。從始至終壓根就沒有慈禧的份,她和“洋務運動”一點邊都沾不上。“洋務運動”之所以能舉辦成功,最主要是有恭親王奕?其次是慈安太后,總之這兩人缺一不可,歷史也證實了這點,慈安和恭親王奕?合作就能舉辦“洋務運動”,而慈安死後,恭親王和慈禧合作,而什麼事都做不成,反而被外國人打得又是逃跑又是簽賣國條約,以恭親王的政治才華根本不可能會輸給外國人,更不會輸給慈禧。恭親王和慈安合作就一帆風順,而恭親王和慈禧合作就出事,很明顯就是慈禧出了問題,通過慈禧晚年的種種案例,足以證明慈禧與“洋務運動”沒有絲毫關係。雖然慈禧也有過通過改革富強國家的想法,可當個人利益和國家利益同時出現時,讓她二選一時,慈禧選擇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國家的利益。
慈安太后- 暴崩之謎
死因謎團
慈安暴亡在大致有三種說法;第一是慈禧毒死法,第二病死法,第三,自殺法。經過科學考證對於自殺法,是不現實的,因此作出廢除。
真正導致慈安暴亡的原因大致就只有兩種可能;一是惲毓鼎的《崇陵傳信錄》、慈禧的《清德宗實錄》和翁同龢的《翁同龢日記》。
第一類:清朝官方的“正常病死說法”
1.慈禧的《清德宗實錄》
《清德宗實錄》載:“(光緒七年三月)初九日偶染微疴,初十日病勢陡重,延至戌時,神思漸散,遂至彌留。”這一記載見於慈安的《遺誥》,但《遺告》完全是在慈安死後,按照慈禧的指示所做,因此人們有理由懷疑它的真實性,慈禧有可能為了掩蓋某種陰謀而肆意編造死因,可信度極低,如果沒有人找到更真實的證據來證明(慈安是病死的)它有真實存在性的,那《清德宗實錄》的記載就徹底作廢,因為慈禧不能替慈禧自己辯解。
2.翁同龢的《翁同龢日記》
在《翁同龢日記》里白字黑字寫的清清楚楚,裡面記載的是:“光緒帝從小到大體弱多病、常年精神壓力大、光緒帝常年咳嗽、患有嚴重肺結核,因此導致中年病死。”翁同龢編造光緒帝的各種病情,遠遠超過編造慈安的病情,寫光緒帝得重病的病亡率是慈安的10幾倍,給光緒帝開藥方的檔案記載數都數不清。可是最後呢,光緒帝是被人毒死的,事實上光緒帝從來沒病過即便是有那也是小病,其實光緒帝的種種病案都是慈禧多年來早就策劃好的騙局,她要求的是宮外的人相信就可以,表裡不一就是慈禧的目的,因此而讓光緒帝的死因蒙上一層不該存在的紗。雖然翁同龢對光緒帝還可以,可翁同龢更效忠慈禧,得不到慈禧信任別說做不成戶部尚書,更不可能做光緒帝的老師,慈禧是翁同龢的再生父母,是人都知道翁同龢只會站在慈禧這邊,不可能站在光緒帝和慈安一邊。既然有的人那麼信任翁同龢,翁同龢說光緒帝是病死的,相信你也會說光緒帝是病死的那好,那你就找出證據,證明給大家看光緒帝是怎麼病死的?有本事就找出證據證明光緒帝正常死亡的,而不是被急性砒霜毒死的,找出證據證明“北京市公安局法醫鑑定中心”專家研討出來的結果是假的。只有你找出有利證據證明光緒帝是正常死亡的,證明翁同龢值得大家信任了,那你就可以說慈安是正常死亡的,否則你永遠沒有資格討論慈安的死因,更沒資格說慈安是病死。如果有的人又想拿《翁同龢日記》來到處宣傳講解,又想用現代醫學專家分析的角度去美化《翁同龢日記》的,又找不到鐵證證明光緒帝是正常病死的,宣傳的那個人就證明你自己承認自己是神經病。
第二類:慈禧逼死、毒死說法
1、慈禧逼死
《清稗類鈔》記載:慈安與慈禧共同垂簾聽政。慈禧權欲極重,慈安卻倦怠少聞外事,並不與之爭權,因此倒也相安無事。光緒七年初,慈禧患血崩劇疾,不能視事,慈安有一段時間獨視朝政,致使慈禧大為不悅,“誣以賄賣囑託,干預朝政,語頗激”,以致慈安氣憤異常,又木訥不能與之辯,惱恨之下,“吞鼻煙壺自盡”。
2、慈禧毒死
惲毓鼎是光緒十五年(1889年)考中進士,任起居注官一職,與慈禧和光緒帝是0距離接觸,擔任晚清宮廷史官達19年之久,到了清末宣統帝(溥儀)繼位,惲毓鼎被提升為翰林院侍讀學士。惲毓鼎在《崇陵傳信錄》裡提到,光緒辛巳三月,孝貞皇后崩時,慈禧病甚劇,慈安固健康無恙。凶信出,百官皆以為西聖也。繼而知為東後,乃大驚詫。相傳兩太后一日聽政之暇,偶話咸豐末舊事,慈安忽語慈禧曰:「我有一事,久思為妹言之。今請妹觀一物。」在篋中取捲紙出,乃顯廟手敕也,略謂:葉赫氏祖制不得備椒房,今既生皇子,異日母以子貴,自不能不尊為太后,唯朕實不能深信其人。此後如能安分守法則已,否則汝可出此詔,命廷臣傳遺命除之。慈安持示慈禧,且笑曰:「吾姊妹相處久,無閒言,何必留此詔乎?」立取火焚之。慈禧面發赤,雖申謝,意怏怏不自得,旋辭去。慈安閒立庭中,倚缸玩金魚,西宮太監捧盒至,跪陳曰:“外舍頃進克食(牛奶餅之類),西佛爺(慈禧)食之甚美,不肯獨用,特分呈東佛爺(慈安)。”慈安甚喜,啟盒,拈一餅對使者嘗之,以示感意。旋即傳太醫,謂東聖驟痰厥,醫未入宮,而鳳馭上升矣。不過有的人認為,惲毓鼎的《崇陵傳信錄》是野史,不可信。如果說一個翰林院侍讀學士大臣所記載的東西也被認定為“野史”,那《翁同龢日記》就更不用說了,《翁同龢日記》就更是“野史”了,那翁同龢的所有書籍可以從地球上徹底消失了,翁同龢這個人也可以從歷史書上消失了。在惲毓鼎的《惲毓鼎澄齋日記》記載有,溥儀登基那天的情景;其中一段時;“上啼哭索母,聲甚厲。……監國抱上步行,自殿後門入,升寶座,上啼哭不肯就座。監國一足立腳踏上,一腿跪寶座上,扶上立於座上”。還有隆裕太后在簽《退位詔書》時的情景,趙秉鈞等人向嚎啕大哭的隆裕太后三鞠躬,默默轉身退出養心殿,等等。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主任、著名清史學家戴逸先生親撰序言,並對該書的整理出版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日記》無疑將對中國近代史研究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怎麼因為《惲毓鼎澄齋日記》裡沒寫有慈禧害死慈安的事,就說惲毓鼎的《惲毓鼎澄齋日記》是“正史”值得後人相信,而惲毓鼎的《崇陵傳信錄》寫有慈禧是害死慈安的兇手就說人家的是“野史”。即便是變色龍也不可能變得那麼快吧?很明顯這些人目的是替慈禧翻案而來的、是帶陰謀而來的,而不是以真實的歷史來看待清宮歷史的。.解密《即云顯廟手敕焚毀,敕語何從而知?》
在民國期間有一個金梁先生說:“近人依托宮闈,流言無實,尤莫甚於惲氏筆錄所載孝貞暴崩事。即云顯廟手敕焚毀,敕語何從而知?食盒外進,誰又誰確見?”
先解釋密詔這句話∶當然是鍾粹宮裡的宮女太監看到的,慈安既然是公開燒密詔,就不可能叫她身邊的宮女太監全退下,慈安反而會叫齊宮女太監全到鐘粹宮正殿給慈安作證,當著眾多宮女太監和起居注官的面燒毀密詔,以表慈安對慈禧是真心誠意的,永遠不再防著慈禧的意思,也代表以後她們就是好姐妹的意思,經過這件事以后宮裡的人就不會再議論慈安與慈禧不和之事了,既然慈安和慈禧和好了,那宮女太監和起居官作證是最好的見證人,在燒密詔時不可能叫她們全退下,說句再難聽點,就算慈安身邊沒有宮女太監,那她身邊也絕對會有貼身侍女,侍女陪慈安一起去承德避暑山莊,她天天陪在慈安身邊,八位顧命大臣的事她都知道,密詔裡的內容就更不用說了。相信陪同咸豐帝去承德避暑山莊的王公大臣們、宮女、太監們都知道“密詔”之事,恭親王奕?也會知道密詔內容,因咸豐帝留“密詔”是特地衝慈禧來的,慈禧可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即使鐘粹宮裡的下人不知道密詔裡面的內容,但在旁邊絕對聽得到;……此後如能安分守法則已,否則汝可出此詔,命廷臣傳遺命除之……” 。慈安當眾把“密詔”念出來,慈禧身邊的下人和慈安身邊的下人也會聽到,那麼多人都聽到了那“密詔”從此就不再是秘密了,“密詔”內容也自然是宮裡眾人皆知的事了。若慈安不燒密詔的話可能就慈安身邊的那幾個貼身人和去過避暑山莊的人知道,正因燒了“密詔”後,證明以後不再保密了才對外公開的,金梁先生說誰會知道密詔內容,當然是皇宮裡的所有人都知道。
2.解密《食盒外進,誰又誰確見?》
金梁說;食盒外進,誰又確見?當然也是鍾粹宮裡的人看見。以下文是惲毓鼎,真實筆記∶慈安閒立庭中,倚缸玩金魚,西宮太監捧盒至,跪陳曰:“外舍頃進克食(牛奶餅之類),西佛爺(慈禧)食之甚美,不肯獨用,特分呈東佛爺(慈安)。”慈安甚喜,啟盒,拈一餅對使者嘗之,以示感意。旋即傳太醫,謂東聖驟痰厥,醫未入宮,而鳳馭上升矣。這句話是說;慈安吃了慈禧叫太監送來的糕點,之後慈安當天就死了。金梁說∶“慈安之死的筆錄被人載傳多次才傳到惲毓鼎那裡,惲毓鼎的話不能信”。金梁拍慈禧馬屁拍到馬腿上了,想想看,慈安是十號死的,第二天十一號惲毓鼎就記筆錄了,哪用得著反复載轉傳抄,就算是惲毓鼎考中了進士後才寫的,那也沒過一代人啊,目擊證人照樣還可以親口告訴惲毓鼎,於情於理都不存在反复載轉傳抄一事。又不是過來幾代人,如果慈安是乾隆帝年間的皇太后,惲毓鼎是光緒年間的進士,惲毓鼎記載的是乾隆帝的母親的死因,可能被中間的那幾代人更改過,最後才傳到惲毓鼎這一代人,這時惲毓鼎的筆錄可能有錯。可事情不是這樣,慈安在世時惲毓鼎就已經是舉人,他已經有資格進皇宮,即使惲毓鼎還沒有入宮資格,但鍾粹宮裡的宮女們和慈安有著0距離的接觸,她們是目擊證人講訴慈安的死因,鐘粹宮裡的人比任何一個王公大臣任何一個皇帝講訴的都更加準確。惲毓鼎相信宮裡目擊證人絕對是準確的。就像現代警察辦案一樣,只要是現場目擊證人,貧、賤、富、貴都可以做證人,證人是不分身份的。她們的皇帝都沒資格取消她們的發言權,你21世紀的人有什麼資格取消別人的發言權?也許別的版本被人反復轉載和傳抄過,但惲毓鼎的《崇陵傳信錄》是一千、一萬個不可能。金梁說:“慈禧不可能蠢到當著所有人的面送有毒糕點給慈安,讓人捉到把柄。”沒錯!任何一個正常人都不可能蠢到殺人還故意讓旁人看到,讓人捉到把柄。但是,慈禧不是個普通人,慈安一死她就是最高統治者,她的話就是王法!是全國人都不敢得罪的人,別人殺人可能得償命,但她卻不用。正是因她的特殊身份她殺人不需要避嫌,光緒帝的死就是最好的例子。
惲毓鼎在日記裡說:“旋即傳太醫,謂東聖驟痰厥醫未入宮而鳳馭上升矣。”這句話是指慈安吃了慈禧送來的糕點後,“慈安太后發病時,宮女就速傳太醫,周圍的人看慈安的病看起來呼吸很困難,總體就是說慈安難受得沒有力氣,呼吸都成了困難,可這時遲遲沒有一個太醫來看慈安,直到慈安駕崩。”翁同龢也說了慈安由生病到死亡不到24個小時這句話明顯告訴我們,慈安的病危時間在24個小時之內,在那麼長的24小時裡慈安痛苦掙扎,宮女也通知了太醫,太醫為什麼不來?太醫不來除非一個可能,就是他提前接到慈禧的口諭不可以去看慈安。有資格阻止太醫入鐘粹宮的只有慈禧一人,不過慈禧也很聰明在慈安沒斷氣之前,不許任何人到鐘粹宮看慈安,慈安有遺言指控慈禧也沒大臣聽。如果慈安的死真的與慈禧沒有任何關係,慈禧根本不用怕見到慈安,慈安剛剛病發時就絕對有太醫在了,慈禧就應該第一個去看慈安,可慈禧卻是遲遲不到。如果慈禧真的是第一時間去見慈安的,而慈安發病卻在24小時之內,那麼慈禧絕對會立馬快馬加鞭到宮外通知各位親王和大臣進宮,那麼各位親王們和大臣們絕對可以親眼看見慈安薨逝。慈安薨逝後,慈禧再當著王公大臣的面寫慈安的遺命(上諭),即使是慈安和慈禧再不和,只要慈安死前沒有控告慈禧謀害她,全天下人都不會再有人懷疑是慈禧毒死慈安。只要各位親王、大臣、宮女、太監們從慈安病發到入大殮一直有人監控,慈禧就不會有任何機會單獨叫她的心​​腹偷偷地給慈安化妝,慈禧也根本耍不了任何花招,到時是病死的還是中毒死的,在場的大臣都會親眼目睹。可慈禧偏偏不敢這麼做,如果是毒死的,慈禧絕對不會讓大臣們知道得太早,太早的她根本不可能有機會私下處理慈安。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一旦遇到與自己無關的事,為了避免懷疑都經常叫周圍的人幫自己作證。慈禧是個聰明絕頂的人,咸豐帝的所有嬪妃們都被慈禧給制服了,這麼一位攻於心計的女人,如果慈禧沒有害慈安,你說慈禧會蠢到連請周圍的人幫自己作證的本事都沒有?慈安在發病24個小時內,慈禧有十分充足的時間去通知大臣和親王,慈禧故意浪費那些時間,不但如此,一直等慈安薨逝3個小時後才通知外邊的大臣,叫心腹進宮替慈安入小殮,意圖太明顯了,慈禧推遲慈安薨逝時間,這事是歷史真實存在的,是任何人都無法磨掉的“正史”,慈禧的發慈安的《遺告》上諭說慈安是病死的是“正史”自導自演的相信度只有50%。而慈禧違規“推遲時間”也是“正史”,是全天下人和全體皇親國戚都公認的事實可信度在100%以上,而“推遲時間”又正是代表慈禧謀害慈安的有力鐵證,在明眼人眼裡一看就知道是50%的有說服力呢?還是100%的更有說服力?慈禧違規推遲時間就憑這點,就足以打破千千萬萬本《清宮歷史檔案》書籍以及“野史”的各種猜測。
3.慈禧殺害慈安的動機
有的人說∶“慈安和慈禧以姐妹相稱,慈安下令處死安德海,慈禧生氣是肯定的但慈禧也沒必要為這點小事謀害慈安。”慈安和慈禧以姐妹相稱只是口頭上的稱呼而已,如果她們關係真的好到親如姐妹,慈禧就不會虐待阿魯特氏皇后,特意向慈安示威了。慈安與慈禧雖對外稱兩宮並尊,但在關鍵時刻就得分後、妃等級了。安德海犯下滔天大罪,慈安以國母身份下令處死安德海,慈禧的確沒必要害死慈安,但經過慈安處死安德海,慈禧虐待害死阿魯特氏皇后,發生兩件大事之後,她們永遠都不可能像從前那樣關係好了。有的專家拼命研究安德海的死,他們都忘了慈禧是什麼樣的人了,慈禧是個視權如命的人,她的一生最大心願是想獨攬大權,為了奪權可以不擇手段,她是為權而活的而不是為安德海而活,慈禧每天想的都是如果從慈安手中奪權,而不是每天想著如果替安德海報仇,在慈禧心中權勢力排第一,皇后夢想排第二,為葉赫那拉氏家族鞏固后宮地位排第三,安德海排第四。如果安德海的死能換到她獨攬大權,別說一個安德海就算是十個安德海慈禧眉也不會鄒一下立馬答應的,所以說慈禧謀害慈安的動機不是因為安德海的死。殺人動機是∶因為光緒帝,大家都知道慈禧是個視權如命的人,慈禧一生最大的夢想就是做皇后和成為大清朝真正的最高統治者。慈禧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壓倒慈安的,所以她推薦她妹妹的親兒子載湉做皇帝,就是想親上加親,將來光緒帝長大歸政後就可以和他聯合起來對付慈安太后,讓慈安做一個傀儡太后,慈禧不僅得到江山而且還可以替安德海報仇,在慈禧臨死前又可以叫光緒帝封她為皇后,完成她的夢想,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人算不如天算,偏偏在光緒帝七年裡光緒帝一年比一年的孝敬慈安。她們都知道誰得到光緒帝誰就得到了大清江山,慈禧是不可能讓光緒帝和慈安站在她的頭頂上,一山不能容二虎,遲早有一天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只是兩人心照不宣而已。隨著光緒帝一天天的長大,一般小孩子到了11歲就開始學會分辨是非了,生活可以自理了,也懂得做人道理也算是個小青年了。慈禧這個時候還是得不到光緒帝的心,就證明將來慈禧永遠得不到光緒帝了,等了幾年到頭來是一場空慈禧會甘心嗎?以前她的親兒子載淳被慈安拐走就算了,可如今慈禧的親外甥又被慈安拐走了,慈禧一生的夢想屢次被慈安破壞,你叫慈禧不恨死慈安才怪。慈禧可能她並不想慈安那麼早死的,經過光緒帝和“密詔”的事外,再加上最近慈禧病了慈安獨自一人垂簾聽政,​​慈禧親眼目睹了從未有過的事,慈安、恭親王奕?和懂事的光緒帝聯合在一起的那一幕,勢力比以前更強大。慈禧卻成了孤家寡人,以後別說想站在慈安頭頂上,就連奕?都比她有權,慈禧是個視權如命的人她寧可死也不會讓奕?勝過她,擒賊先擒王慈安必須馬上死,只有慈安死了她就可以光明正大的處置光緒帝和​​恭親王奕?,慈安死後歷史也證實了一切。
4.解密《述庵秘錄》裡的真實表達內容
《述庵秘錄》裡講述到;光緒庚寅冬,慈禧病,御醫診無效,詔行省督撫進良醫。直督李鴻章、江督劉坤一、鄂督李瀚章,皆有進。故事,兩宮坐朝,東西位南向,慈禧既病數月,孝貞後獨視朝。“辛亥春,三月十日晨,召見軍機,御容和怡無疾色,但兩頰微赤。辛亥春,三月十日晨,召見軍機,軍機退,午後四鐘,內廷忽傳孝貞崩。……時有伶工金某者,得慈禧寵,出入宮闥。慈禧疾久未癒,孝貞往候,至見慈禧與伶臥榻上,孝貞痛數責之。慈禧跽謝,逐金伶出宮,尋賜死。孝貞故喜​​小食,薨日,慈禧以糕餅進禦,逾數時薨”。裡面特別講到,慈安當時是“兩頰微赤”,而“兩頰微赤”的意思就是;慈安的臉是微紅色的(赤色就是紅色)。其實人的臉上代有微紅色才是真正健康的人,比如說童話故事裡的《白雪公主》,作者描述白雪公主的外貌時說,她的皮膚像雪一樣潔白,雙頰紅得有如蘋果,發黑如烏木,因此國王和皇后就把她取名“白雪公主”。又如東北、甘肅省北方一代的小孩子有50%的人臉都是常年通紅,尤其到了冬天臉被凍紅的小孩子就更多了,難道你也敢說那些十六周歲以下小孩子都是病人嗎?又例如唱京劇的戲子和拍電視劇演員,臉上也是經常在雙頰上塗上微赤色的化妝粉,演員最喜歡的是有白裡透紅的效果。通過種種的案例可以斷定,臉上有微紅色屬於正常人。隨便問一個大醫院裡的正規醫生,到底是紅光滿面的人是正常人?還是臉色蒼白的人是正常人?毫無疑問當然是紅光滿面的人是正常人,不過也有的病人是吃了上火的東西才紅的。有的時候臉紅的確是病據統計有3%的紅臉人因此而死,有97%的紅臉人是正常人。可即便是那人全臉大紅,紅的可怕但也不可能在短暫的兩天之內死去,真正的一個病人也是從微紅漸漸地變成大紅,最後無藥可治,這個過程最少也要一、二個月時間。對於那些說一個健康人臉上突然出現臉上微紅就立馬死去的人,一看便知道是騙局,簡直無稽之談!從以上可以總結出來,慈安兩頰微紅有可能是女人愛美,那天特意在臉上打上紅粉,現在大臣面前顯示自己白裡透紅的皮膚、也有可能那天她吃了上火的東西、也有可能是那天她病了但絕對是小病,根本不可能是微紅一點點就死了。若是人臉微紅一下就能把人弄死,那通常男女第一次拍拖時經常出現女方臉紅或者男方突然臉紅,那是不是臉紅了就是“肝陽上亢”,血壓很高了馬上得死去了是嗎?人一臉紅就必須得死,那世界上的人不就全死光了嗎?其實事實證明慈安的的確確是個健康的人那天兩頰微赤完全是她自己用化妝粉化妝出來的,能證明慈安那天的確是化妝出來的,那就是《述庵秘錄》裡明確講到;“孝貞故喜小食,薨日,慈禧以糕餅進禦,逾數時薨”。《述庵秘錄》講訴的是慈禧給慈安送去糕點,慈安吃了之後,慈安當天就死去了。這足以證明《述庵秘錄》說的是慈禧毒死了慈安,與他寫的慈安“兩頰微赤”毫無沾邊,《述庵秘錄》記載那天慈安“兩頰微赤”,指的是;“那天慈安化妝得很美麗、很健康的意思”。《述庵秘錄》真正想表達的是;“那天慈安很健康可很奇怪到了晚上就薨世了”。可偏偏被後人誤認為“兩頰微赤”是“肝陽上亢”,血壓過高而死的,因此導致各種謎團。如果說《述庵秘錄》的作者真的是認為“兩頰微赤”就是指“肝陽上亢”,血壓過高而死的,他就被必要說;“孝貞故喜小食,薨日,慈禧以糕餅進禦,逾數時薨”,因為你前面說“肝陽上亢”是正常死亡,後面又說是慈禧毒死的,這不就牛頭不對馬嘴了嗎?經過科學考證100%的可以證明《述庵秘錄》裡記載的“兩頰微赤”指的是;那天慈安心情很高興化妝得很漂亮,人很健康的意思。其實凡是在書籍上說“兩頰微赤”這四個字的,那都是正常健康人和愛美人士的代表,而不是病人。經過科學考證的重重考證可以得到明確的答案;就是慈禧寵幸一位姓金的男子,有一天,慈安突然到慈禧寢宮,發現慈禧和姓金的男子正躺在榻上,慈安痛罵慈禧(對於不了解內情的官員來說他們可能認為慈安太后和慈禧當時是在吵架,也就有了後來不現實的《清碑類鈔》),並把姓金的男子趕出宮。當天慈禧並以花言巧語請求慈安原諒她最後一次,慈安向來心軟原諒了慈禧,與此同時慈禧也騙到了咸豐帝給慈安的“密詔”,慈安並心甘情願的燒毀掉。慈禧離開鐘粹宮後,馬上命太監給慈安送去有毒糕點,慈安為了領慈禧難得低頭認錯的表現,因此就有了《崇陵傳信錄》裡的;“慈安啟盒,拈一餅對使者嘗之,以示感意”。慈安吃了慈禧送來的糕點之後,當天就暴亡了。
慈禧態度
還有的人說:“慈禧令王公大臣瞻仰慈安的遺容。天明以後,各位守候在宮中的大臣,接到旨意,進入鐘粹宮。慈禧命太監去掉蒙在慈安臉上的“面冪”,令大臣們瞻仰。此時慈禧並沒有遮遮掩掩,而是泰然地安排著一切。慈禧為慈安準備了一個很大的金匱。翁同龢與各位王公大臣進入慈寧宮以後,看見慈安的金匱置於地中,金匱“甚大時靈馭已移至宮,安奉於金匱之西”。如此安排可以證明慈禧是把慈安放在皇太后的位置上處理其後事的,沒有絲毫的怠慢。”敢說出這樣話的人簡直毫無人性!慈禧令王公大臣瞻仰慈安的遺容,就能代表與慈禧無關了嗎?你見過哪個做賊的人承認自己是賊,你見過謀殺案敢明目張膽的干過嗎?你不明白“謀殺”的含義嗎?不明白就查字典吧。三歲小孩都明白的道理作為一個成年的知識分子怎會蠢到這地步,銷毀證據是犯罪分子慣用的手段,換的人是你自己,你會自己出賣自己嗎?既然慈禧是在暗處謀害慈安的,那她絕對不可能會故意留下太明顯的線索,慈禧膽子再大,也不敢明目張膽的向全國大臣和老百姓宣布自己是謀害慈安的兇手,讓自己遺臭萬年。慈安死後慈禧叫她的心腹給慈安化妝掩蓋下毒罪證,敷衍一下這是必須的,再說派人化個妝也不是什麼難事,命令官員做幾份假記錄也沒什麼難事。犯罪分子銷毀證據、偽造證據是家常便飯的事。除非有的佐證無法銷毀。
有的人認為:“給慈安一個“金匱”、給慈安一個風光的葬禮,就代表慈禧是把慈安放在皇太后的位置上,慈禧那麼重視慈安的葬禮,因此不可能害慈安”。對於在網上說出這種話的人根本不懂得什麼是祖制,什麼是權力,只知道起哄無理取鬧。慈安作為一位國母,是位母儀天下的大清國皇太后,是統治大清國20年的最高統治者。作為一位萬人之上的皇太后薨逝了,給她穿一件國母朝服,給她一個好金匱,難道不應該給嗎?難道非要把慈安的屍體扔到亂葬崗去餵野狗,只有這樣才能證明慈禧害死慈安嗎!如果慈禧真的殘忍到這地步,那她不僅向全世界人民承認她毒死慈安了,還向全世界人民承認她是個十惡不赦的魔頭了,作為一位善良的慈安皇太后薨逝都那樣虐待,可想而知慈禧的心腸毒到了極點。不僅中國人不會原諒慈禧,就連全世界人民也不會原諒慈禧,外邊有洋人、內有百姓,上百億人盯著慈禧,不管你慈禧願不願意給慈安辦葬禮,你不辦也得辦由不得慈禧胡來,再說金匱和辦葬禮的的開支是從國庫裡拿,也說不定是慈安生前早就給自己備好了“金匱”,不管怎麼說也用不到慈禧出錢。給慈安一個大金匱、給慈安辦一個符合皇太后身份的葬禮、給慈安放陪葬珠寶、給慈安穿皇太后朝服、給慈安一個清定陵墓這些都是天經地義的事,作為一位最高統治者的葬禮,於情於理都應該有這最基本的待遇。如果慈安的葬禮就像普通百姓家庭一樣草草了事的,那她就不是什麼太后了,就是普通的村婦了,慈禧雖母憑子貴榮幸做太后,但永遠沒有權力廢掉慈安的國母身份!所以說金匱與慈禧毒死慈安之事毫無沾邊,慈安之死與慈禧是否有關關鍵在於慈禧的態度、關鍵在於她們之間的矛盾、關鍵在於慈安薨逝後,慈禧對慈安的有種種在暗處的行動。有的人說:“慈禧是把慈安放在皇太后的位置上處理其後事的,沒有絲毫的怠慢”。其實慈禧把慈安放在皇太后位置上,只是你個別人認為而已,真實的歷史可不是這樣。慈禧如果真的把慈安放在了太后位置上的,作為妹妹的慈禧給姐姐慈安披麻戴孝是天經地義之事,在死人面前戴孝需要的是誠心,是僕人沒法代替的。慈禧連戴孝都不肯,這算是哪門的姐妹啊?慈禧真的把慈安放在皇太后的位置上了嗎?姐妹關係友好30年,好在哪裡呀?有實際行動嗎
慈安太后- 家庭成員
曾祖父:陝西延綏鎮總兵官策普坦
曾祖母:扎庫他氏
祖父:西甯辦事大臣福克精阿
祖母:愛新覺羅氏(覺羅)
父親:廣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穆揚阿
嫡母:愛新覺羅氏(宗室)、愛新覺羅氏(覺羅)
生母:姜氏(後改為姜佳氏)
慈安太后- 軼事典故
光緒六年一次在祭祀咸豐帝的祭禮上,在咸豐帝的神牌案前設置了兩個跪墊,慈安太后見狀,心想在自己之前,丈夫咸豐帝還有一位嫡福晉孝德顯皇后薩克達氏,雖然薩克達氏已亡故多年,但慈安太后還是將神牌案前左側的跪墊空下,自己跪到了右側的跪墊。
本來,這兩個跪墊分別是要給慈安和慈禧的,左為慈安、右為慈禧(清朝以左為尊),但此時慈安太后已經跪在了右側的跪墊上,已經沒有慈禧太后的跪墊了。慈禧太后當場雖然感到難堪,但也只好跟著隨禮的太監宮女、王公大臣一同站著行禮,最多也只能稍稍站在隊伍較前端。
慈安太后- 史書記載
《清史稿·孝貞顯皇后傳》
慈安太后- 陵寢被盜
何晴版慈安
何晴版慈安圖冊
1928年7月,國民黨第20軍軍長孫殿英以其無賴妄為、唯利是圖的本性,冒天下之大不韙,以“剿匪”為名盜掘了乾隆皇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菩陀峪定東陵。世人稱之為“東陵第一盜案”。事隔17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國主義投降之後,東陵的守護和管理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真空”,
鬼子走了,偽警察散了,雖然共產黨在這裡建立了人民政權,由於內戰烽火迭起,八路軍作戰頻繁,當時轄東陵的冀東軍區15軍分區抽不出軍隊來守護陵寢,只好組織附近村莊的民兵配合區小隊來看管,加之當時沒有有效的護陵機制,無形中成為盜陵者作案的最佳時機。於是一小撮壞人打著“打倒封建地主的頭子皇帝”的旗號,明目張膽地開始盜竊陵寢。除順治帝的孝陵外,其他陵寢全都盜掘一空。由於多種原因,清東陵第二次被盜案一直披著神秘的面紗。他們作案的第一個目標就是鹹豐皇帝奕詝的陵寢定陵。
1945年9月23日這天正逢集日,守陵的班長輪到新立村的張小禿。經過精心策劃,王紹義把盜陵隊伍分成兩撥,一撥在陵西用雷管炸藥打石頭以掩人耳目,另一撥盜陵。這次所盜的珍貴之物,全歸頭目所得,剩下的珍珠瑪瑙、翡翠等小東西,給參加盜陵的20多個村民每人抓上一把了事。定陵被盜後的又一個日落西山、百鳥入林的清秋之夜,王紹義與趙子新、劉恩、楊芝草、趙國正等人聚在一起,將慈安太后的陵寢盜掘一空。

------------------

洋務運動的真正決策者:慈安
轉載 2016-02-26 15:03:07
標籤:慈安洋務運動傑出女性慈安太后人物
清慈安太后,“ 同治中興”期間大清帝國的最高統治者,一位擁有智慧和美麗的傑出女性。因去世較早,慈安太后在後世民間的影響力被慈禧太后所掩蓋。在大清帝國滅亡一百多年之後,歷史正在逐漸褪去她的面紗。在同治年間,慈安才是真正的國母,才是權力最大最高統治者,任何大事都必須經過慈安同意後才能實行,包括洋務運動這樣的重大國策...
咸豐皇后慈安像
慈安簡歷
清慈安太后,孝貞顯皇后(1837 年8 月12 日—1881 年4 月8 日),鈕祜祿氏,咸豐帝皇后,滿洲鑲黃旗人,廣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鈕祜祿· 穆揚阿之女。

咸豐二年(1852 年)選秀入宮,初封貞嬪,五月晉貞貴妃,十月奉旨立為皇后,時年十六歲。咸豐十一年(1861 年),咸豐帝在承德避暑山莊駕崩,大阿哥載淳( ​​即同治帝)即位,尊為母后皇太后,又稱東太后,上徽號曰慈安皇太后。後聯同恭親王奕訢發動辛酉政變,誅除顧命八大臣,與慈禧太后一同展開首度垂簾聽政。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1875 年1 月),同治帝駕崩。因皇帝無子,兩宮太后命醇親王子載湉(即光緒帝)入即大統,兩宮太后再度垂簾聽政。光緒七年三月初十(1881 年4 月8 日),慈安皇太后暴崩於鍾粹宮,死因成謎。葬於普祥峪定東陵,上諡,經宣統加諡,最終諡號為“ 孝貞慈安裕慶和敬誠靖儀天祚聖顯皇后” 。
政壇歷程

咸豐十一年(1861 )七月十七日,咸豐帝崩。他臨終前做了三件事:一、立皇長子載淳為皇太子。二、命御前大臣載垣、端華、景壽,大學士肅順和軍機大臣穆蔭、匡源、杜翰、焦祐瀛八人為贊襄政務大臣。三、授予皇后鈕祜祿氏“ 禦賞” 印章代表母儀天下的權力,授予皇子載淳“ 同道堂” 印章代表統一天下的權力,並下發“ 派載垣等八大臣贊襄一切政務” 的上諭。

辛酉政變中的獨特地位。這場政變實質上就是一場朝廷內部的權力之爭。一方是兩宮皇太后和以恭親王奕訢為首的皇族,另一方則是鹹豐帝臨終任命的八位贊襄政務王大臣。這場政變的組織者、策劃者和領導者是慈禧,其主要倚靠的骨幹力量是奕訢,但也絕對不應忽視慈安在其中的作用。她作為一位德高望重的名正言順的原中宮皇后、當時的母后皇太后,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她是這場政變中決定成敗的關鍵性人物。這一點,機敏而工於心計的慈禧比誰都清楚。慈禧更清楚自己是靠“ 母以子貴” 才登上皇太后寶座的,養心殿西暖閣太后垂簾聽政聲望、資歷、影響力遠遜於慈安。如果不將慈安爭取過來,奪權、垂簾聽政的目的就達不到。慈禧憑其如簧之舌,終於將慈安拉到了自己這一邊。反過來,如果慈安旗幟鮮明地堅定擁護咸豐帝的遺命,毫無保留地支持並站在八大臣一邊,辛酉政變就不會發生,這段清史就得重寫。
理政之才

在《清宮遺聞》中記載;“ 東宮優於德,而大誅賞大舉措實主之;西宮優於才,而判閱奏章,及召對時諮訪利弊” 。這段話的意思就是說;慈安雖然對權力不感興趣,但她的政治才華毫不遜色。慈禧有才幹,又有強烈的政治慾望,但最終只能管理一些日常生活上的一些小事而已,大事都輪不到她來管。慈安比較超脫,不喜歡政務,日常事務就放手讓慈禧去做,她樂得輕鬆自在。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慈禧可以任意而為。在朝政大事上,還得是慈安說了算。因為雖然都是太后,但慈安為嫡,慈禧為庶,在“ 嫡庶之分” 的禮制束縛下,慈禧不敢逾越,凡是遇到朝政大事,她都要徵詢慈安的意見,絕不敢擅自主張。時人對慈安和慈禧的評價是各有所長,慈安“ 優於德” ,慈禧“ 優於才” 。一些日常的事務由慈禧處置,但每遇朝政大事,還是要由慈安太后最後決定。由此可見,慈安太后大權在握、掌控權力方面也是很有一套辦法的。在光緒年間任過大清國駐英國大使、回國後先後任過光祿寺、大理寺卿、左副都御使的薛福成,在他的《庸盦筆記》中記到:誅殺陷城失地、臨陣逃脫的兩江總督何桂清,將驕蹇貪婬的勝保下獄賜死,賞給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爵位,皆出自慈安之意。對於東宮太后慈安的德行與行事風格,老百姓多有贊同,當時的民間,甚至出現了“ 東宮偶行一事,天下莫不額手稱頌” 的說法。
一、誅殺安德海,朝野稱快。清朝制度:太監不得出都門,犯者殺無赦。安德海是慈禧的心腹太監,他依仗慈禧的寵信,胡作非為,肆無忌憚。朝中大臣,甚至連同治帝都恨他入骨。同治八年(1869 )八月,安德海請求慈禧派他到江南置辦龍衣,獲得許可。但他不知收斂,一路招搖,途經山東境內時,被山東巡撫丁寶楨拿獲。丁寶楨迅速將此事上奏朝廷。慈禧有意袒護,慈安“ 立命誅之” 。結果安德海被就地正法。由於慈安的力主其間,安德海才得以伏法,當時朝野上下,人心大快。

二、立阿魯特氏為皇后。同治十一年(1872 ),同治帝已經17 歲了,到了立後成婚的年齡。慈安看中了淑靜端慧、容德俱佳的崇綺之女阿魯特氏,而慈禧則看中了年輕俏麗、姿性敏慧的鳳秀之女富察氏。兩人各執己見,最後決定由同治帝自己決定。結果同治帝採納了慈安的意見,同意立阿魯特氏為皇后。此事表明了慈安在宮中、在同治帝心中的崇高地位和影響力。同治喜歡阿魯特氏,如果沒有了慈安的意思,很可能就會依慈禧的意思選了別人為皇后。

三、創造“ 同治中興” 。在清代同治帝年間“ 洋務運動” (史稱同治中興)。在同治年間,慈安才是真正的國母,才是最高統治者,任何大事都必須經過慈安同意後才能實行。沒有個五、六千萬是辦不成的,六千萬對於當時可是天價了,賣了你慈禧你也拿不出這個錢出來。如果慈禧有這麼多錢的話,早就拿來給自己修圓明園去了。要想拿到這錢,除非是從國庫了拿,想動國庫銀兩必須經過權力最大的那個人才行那就是慈安,只有慈安才有這個權力開國庫。慈安要是不同意是不能實現“ 洋務運動” 的,所以說能舉辦“ 洋務運動” 是慈安的意思。如果說是慈禧的意思除非是慈安死了,慈禧才有那個權力開國庫,既然慈安沒死專家們沒必要說是慈禧的功勞。還有就是《史書》上和《德齡日記》裡都提到慈禧最討厭洋人東西的人,而且是個非常守舊派的人,而“ 洋務運動” 恰恰相反,“ 洋務運動” 乃是向洋人學習反封建的活動,你說這麼封建的一個慈禧反對都還來不及,怎會想辦“ 洋務運動” 造船等呢?如果說慈禧不像我們說的那種人,那慈禧為什麼會反對光緒帝的《戊戌變法》?她恨透了《戊戌變法》,又怎會贊同舉辦“ 洋務運動” 呢?事實上不管慈禧同不同意,由慈安說的算。我覺得一開始推薦“ 洋務運動” 的人應該是恭親王奕訢,因為他是最喜歡洋人文化的人,是他推薦這政策給慈安,然後慈安才舉辦“ 洋務運動” 。如果說誰才是真正“ 洋務運動” 的功臣,那第一號功臣絕對就是:恭親王奕訢。第二號功臣是:慈安。第三號功臣是:曾國藩、張之洞、左宗棠、李鴻章、丁葆楨五位大臣。從始至終壓根就沒有慈禧的份,她和“ 洋務運動” 一點邊都沾不上。“ 洋務運動” 之所以能舉辦成功,最主要是有恭親王奕訢其次是慈安太后,總之這兩人缺一不可,歷史也證實了這點,慈安和恭親王奕訢合作就能舉辦“ 洋務運動” ,而慈安死後,恭親王和慈禧合作,而什麼事都做不成,反而被外國人打得又是逃跑又是簽賣國條約,以恭親王的政治才華根本不可能會輸給外國人,更不會輸給慈禧。恭親王和慈安合作就一帆風順,而恭親王和慈禧合作就出事,很明顯就是慈禧出了問題,通過慈禧晚年的種種案例,足以證明慈禧與“ 洋務運動” 沒有絲毫關係。雖然慈禧也有過通過改革富強國家的想法,可當個人利益和國家利益同時出現時,讓她二選一時,慈禧選擇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國家的利益。
慈安對慈禧的製約作用

慈安對慈禧的製約作用,客觀地講不在於她的能力和權力,而取決於她的身份和地位. 具體表現在這種身份的地位對慈禧專權、縱慾的抵制上。

首先,在把持權力方面。我們知道,慈禧的權欲心極強。可以說權力是她一生中最大的追求。這從其作為貴妃時就過問朝政,咸豐死後拼命爭取太后垂簾聽政即可看出,垂簾之後更是利用其識漢文的有利條件,極力地把權力向自己手裡集中。但慈安生前,作為咸豐帝的正宮皇后,慈安本身就是慈禧獨攬大權的一個障礙,使得慈禧懾於嫡庶之分,不敢為所欲為。表現在垂簾初期,慈禧不敢自作主張,事事都要與慈安商量,在慈禧與奕䜣的權務爭奪中,慈安的份量很重。由於慈安“ 頗倚任恭邸” ,故慈安生前,奕䜣雖屢遭打擊,但終能執掌大權。在此期間,清王朝雖不能說政治清明,但在奕䜣的實力主持下,內政外交均能得人,所行政策亦得要領。因此才有“ 同治中興” 局面的出現。而慈安死後,慈禧失去了束縛,從此,“ 政權盡歸西宮” ,清末唯一敢與慈禧抗爭的恭親王奕䜣也隨著慈安暴亡而逐漸失勢。取而代之的是奕䜣、世鐸、李鴻章、袁世凱等為首的趨炎附勢、唯慈禧命是聽的滿漢奴才。清王朝的內政外交從此更加腐敗不堪。“ 時局是非,遂如江河之日下。” 中法戰爭、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結局是連遭慘敗,割地賠款,喪權辱國。

其次,在滿足個人私慾方面,慈禧尚浮華,而慈安崇節儉。故慈安生前,慈禧還不敢盡情地逞其私慾。慈安死後,慈禧先是為了很好地休養,調撥海軍經費修建頤和園;後又為使自己的萬年吉地更加稱心如意,不顧國家的財政困難,下令原材料絲毫不得遷就,得重新修建自己的陵墓;為了祝壽,又置國危民困於不顧,大肆鋪張;庚子西獰途中,在那麼艱難的條件下,每餐耗銀竟達200 餘兩。其平日的生活作風與享受由此可見一斑。在慈禧的影響下,晚清時期 ​​圍繞其周圍的一些親貴,都大興貪污之風,公開賣官。這種腐朽貪婪的作風可以說是慈禧一手造成的。大清帝國已到日暮途窮之際。雖說清王朝的滅亡是歷史上必然,但身居最高統治地位的慈禧唯權是圖、大逞私慾的惡傷行徑加速了清王朝滅亡的進程。
陵寢被盜

1928 年7 月,國民黨第20 軍軍長孫殿英以其無賴妄為、唯利是圖的本性,冒天下之大不韙,以 “ 剿匪” 為名盜掘了乾隆皇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菩陀峪定東陵。世人稱之為 “ 東陵第一盜案” 。事隔17 年,1945 年8 月15 日日本帝國主義投降之後,東陵的守護和管理出現了前所未有的 “ 真空” , 鬼子走了,偽警察散了,雖然共產黨在這裡建立了人民政權,由於內戰烽火迭起,八路軍作戰頻繁,當時轄東陵的冀東軍區15 軍分區抽不出軍隊來守護陵寢,只好組織附近村莊的民兵配合區小隊來看管,加之當時沒有有效的護陵機制,無形中成為盜陵者作案的最佳時機。於是一小撮壞人打著 “ 打倒封建地主的頭子皇帝” 的旗號,明目張膽地開始盜竊陵寢。除順治帝的孝陵外,其他陵寢全都盜掘一空。由於多種原因,清東陵第二次被盜案一直披著神秘的面紗。他們作案的第一個目標就是鹹豐皇帝奕詝的陵寢定陵。

1945 年9 月23 日這天正逢集日,守陵的班長輪到新立村的張小禿。經過精心策劃,王紹義把盜陵隊伍分成兩撥,一撥在陵西用雷管炸藥打石頭以掩人耳目,另一撥盜陵。這次所盜的珍貴之物,全歸頭目所得,剩下的珍珠瑪瑙、翡翠等小東西,給參加盜陵的20 多個村民每人抓上一把了事。定陵被盜後的又一個日落西山、百鳥入林的清秋之夜,王紹義與趙子新、劉恩、楊芝草、趙國正等人聚在一起,將慈安太后的陵寢盜掘一空。

------------------

清朝五位皇后死亡之謎歷史上慈安是怎麼死的(5) - 野史趣聞- 趣聞解密網 - http://goo.gl/UROxS0

---------------

清朝皇帝印章收藏! _五獸_新浪博客 - http://goo.gl/wfSBIY


非雙龍,有可能是左龍右虎 ?《周易乾卦文言》「雲從龍,風從虎」,成為呼風喚雨

2020-09-29_133220

640 (66)2020-09-29_1334522020-09-29_1335122020-09-29_133457

清“乾、隆”聯珠印

2020-09-29_1344042020-09-29_134411

古書畫上常見的清朝官私鑑藏印_古籍 - 微文庫

TimePhoto_2023+0609_122830

乾卦 (乾為天),乾卦、隆字,印章
乾,元亨利貞。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九四,或躍在淵,无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上九,亢龍有悔。用九,見群龍无首,吉。
1. 乾卦(乾為天)  https://bit.ly/2X1Opog


"乾卦圖像為"≡",為乾隆帝的圖像徽記和吉祥數位,雙龍捧"≡"圖像在乾隆帝御用璽印、及宮廷器物中經常出現,以表明其於乾之四德有所結果,成為乾隆帝的重要標誌圖案/《周易乾卦文言》「雲從龍,風從虎」/ 古人以為天圓地方,以圓象天,始自上古禮天之玉璧、玉琮。 掛件中央為乾卦圖案,"≡"卦為《周易》64卦之首,又稱"乾為天",正是清廷以"敬天法祖"為訓,皆籍來與天對話/《周易·乾傅》:"乾,元亨利貞-元亨利貞者是乾之四德。 "唐孔穎達疏雲:"乾,健也。 天言之體以健為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