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


常在,為明代女官及清朝妃嬪位號。明代的常在為女官,為內廷職務官,並非妃嬪。清代的常在則是低級妃嬪。
明代的常在為慈寧宮、慈慶宮及東宮女官,是在皇太后或皇太子身邊侍候的女官。
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常在為第七個等級,地位雖然低下但是並不是最低等的妃嬪。依制,常在人數不限,每名常在由有三名宮女和兩名太監、兩名辛者庫服役人侍候。[1]
--------------
答應,是明代女官及宦官職稱,為皇帝及居於宮中之皇族的近侍,又稱答應人,如為宮女又稱答應宮女,較高級者則為答應執事。在清朝則為妃嬪位號。
明代
明代的答應是低階的女官或宦官,為於宮中各殿工作的近侍僕役。又分為大答應、小答應。明憲宗之皇貴妃萬貞兒就曾為侍奉孫太后的小答應。
清代
在清朝是後宮妃嬪的第八個等級,即最低等的級別。又記為大答應和小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依制,答應無定數,[1]每位答應由兩名宮女和一名太監侍候。答應雖為最低級的妃嬪,但仍是皇帝的家眷,即使是總管太監這樣的高品秩宦官,也要向她們跪拜。[2]
據乾隆五十四年正月總管內務府折「遵旨查得:康熙四十六年乾清宮主位十六位,大答應十人。景陽宮大答應四十七人,小答應八十二人。毓慶宮主位三位,大答應七人,小答應二十二人。所內答應四十一人。學生三十八人。女子共一百三十二人。一年宮分分例等項,約計共需銀三萬七百九十八兩一錢五分八厘。雍正十三年,乾清宮主位十一位,大答應二人。永安亭二處,學生一百五十二人。寧壽宮主位十七位,大答應二人。所內學生十一人。女子共一百三十六人。一年宮分分例等項,約計共需銀三萬二百九十二兩九錢七分二毫。乾隆二十年,乾清宮主位十七位。寧壽宮主位二位,大答應五人。壽康宮主位九位,大答應一人。女子共一百五十二人。一年宮分分例等項,約計共需銀三萬一千六百兩七錢五分四厘六毫。乾隆五十三年,乾清宮主位十一位,女子五十二人。一年宮分分例等項,約計共需銀九千一百七十兩九錢四分七厘六毫。」[3]。


近年宮廷劇盛行,但清朝后妃穿越到現代會是低收入戶嗎?桃園市私立大華中學國中部學生王之佑、張綵璇、曾羽彤,看宮廷劇時好奇各等級后妃的待遇究竟差多少,於是以古代嬪妃們領到的俸祿換算成現代薪資,發現「常在」和「答應」可說是現代的低收入戶,3位學生參加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的數感盃競賽,勇奪國中專題報導組金獎第一名,創意且有趣的主題獲得評審青睞。清朝后妃若穿越現代 國中生研究:這些人變成低收入戶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gnGEUt
3位學生將皇太后、皇后、妃子、嬪、貴人、常在、答應的年俸祿,以2021年1月匯率換算成為現代薪資,並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薪資平台,看出各階后妃們的薪資水準所在百分位數,再依據桃園市社會局公告的中低收入戶相關薪資收入表,確定是否有后妃的收入在現代屬於中低收入戶。
結果發現皇太后年薪約681萬元,皇后約309萬元,皇貴妃約247萬元,貴妃約185萬元,妃約92萬元,嬪約62萬元,貴人約31萬元,常在約15萬元,答應約9萬元。
成員發現,后妃們的薪資貧富差距非常大,貴人年薪等同於現在的基本工資水準,而貴人升到嬪的年薪落差最大,薪資排序百分位數相差50%,另外常在和答應年俸祿更等同於現代的低收入戶,也難怪后妃們都要處心積慮向上爬。
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的數感盃競賽由科技部指導,已辦理第4屆,分高、國中組2組,體裁有新詩、專題報導及短篇小說3種主題,評分指標為取材、數學與其他領域的結合。
桃園市私立大華中學國中部學生王之佑、張綵璇、曾羽彤參加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的數感盃競賽,勇奪國中專題報導組金獎第一名。圖/大華中學提供
清朝后妃若穿越現代 國中生研究:這些人變成低收入戶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gnGEUt

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


清朝後宮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清朝後宮,此頁面敘述的是清朝帝王後宮的相關制度。清朝後宮中除皇帝外,還有他的妻妾、兒女、母親,服務的宦官、宮女以及其他為皇室服務的僕役。

皇后和妃嬪

瀋陽故宮平面圖
後金建立初期,努爾哈赤的妻妾尚無一套完整且系統化的編制。正室稱大福晉,首任大福晉稱嫡福晉,繼室稱繼福晉。側室稱側福晉,如孝慈高皇后。出身較低的側室稱庶福晉。之後正室改稱大妃,首任大妃稱嫡妃或元妃,如太祖元妃。繼室稱繼妃,如太祖繼妃,側室稱側妃,出身較低稱庶妃。
第二任大汗皇太極時,按例冊封三位福晉,即中宮福晉、東宮福晉、西宮福晉。皇太極最先冊立了中宮福晉、西宮福晉(具體何人已無法考證),又在天聰六年(1632年)二月冊立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為東宮福晉[1]。天聰九年(1635年)十月初七日,剛生下第二個女兒的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被皇太極給了葉赫部的南褚。顯示了皇太極對待妻妾輕慢的態度,亦表明當時後金與中原完全不同的貞操觀。皇太極眾多妻妾中,亦有改嫁而來的寡婦。在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執政時期,後金社會沿未形成女性守貞的風氣,公主、福晉守寡再嫁亦為常事。至清軍入關,從一而終成為女性婚姻生活的常態。自皇太極後,清帝后妃中亦無明確記載[2]改嫁、再婚之人。退位多年的末代皇帝溥儀在1931年與文繡離婚時,亦要求文繡不得再嫁,雖然此時中國社會對待女性再婚已較為開放。
1636年,皇太極在於關外盛京稱帝並建國號大清。同時改宮制為五宮制(又稱崇德五宮):中宮為清寧宮皇后,並以大福晉博爾濟吉特氏正位中宮,東宮為關睢宮宸妃,西宮為麟趾宮貴妃,次東宮為衍慶宮淑妃,次西宮為永福宮莊妃。
順治帝登基後,於十五年經禮官建議而設:
乾清宮設夫人、淑儀各一位,婉侍六位,柔婉、方婉各三十位。
慈寧宮設貞容一位、慎容二位,另有勤侍無定數。
另置女官,依明朝「六局一司」[3]之舊制。 但以上的設置都只在議定的階段,從未真正的實行過。
而現今在史料、相關戲劇及作品中廣為人所知的編制,則是在康熙帝時才大致完備[4]:
皇后一人
皇貴妃一人,皇貴妃及以下可用寓意吉祥或美德之字作為徽號,如誠貴妃、惠妃、如貴人。皇貴妃可用二字徽號,其餘妃嬪僅一字。
貴妃二人
妃四人。
嬪六人。
貴人無定數。
常在無定數。
答應無定數。乾隆七年《欽定宮中現行則例》最低等的妃嬪。
官女子無定數[5]。亦作宮女子,史料中指同一人,常官女子、宮女子混作,有清一朝只有妃嬪被貶為官女子,並沒有包衣女子被冊封成官女子的,可見並非後宮名號。
皇后之下的妃嬪可以分為高、中、低三等:
高階:皇貴妃、貴妃
中階:妃、嬪(中階以上嬪妃可獨享一座宮院)
低階:貴人、常在、答應(地位低微,常在、答應需和中階以上妃嬪同居一座寢宮)
官女子:與宮女無異,《宮內等處添減女子嫫嫫媽媽里底帳》雍正九年四月二十日 總管王朝卿等差司房太監盧玉堂傳說:"四阿哥下官女子一人遇喜,每人外添肉一斤,姥姥一人每日添肉一斤。"雍正十一年十二月初五 蘇培盛等差司房太監張福壽傳說:"寶親王下官女子一人遇喜。"乾隆無論在四阿哥或寶親王時期,宮裡都有六名左右官女子,可知官女子非清代皇帝專屬寢宮宮女,由內務府三旗包衣之女兒選出。
后妃出身
清入關後,後宮妃嬪主要來自滿、漢、蒙八旗女子。她們通過八旗選秀選進皇宮,成為皇帝的妾室。或者在親王登基後,他的妾室通過冊封,成為妃嬪,擁有新的封號。除此之外,極少數的女子通其它方式成為皇帝的妃嬪。如乾隆帝的容妃,入宮後被封為貴人,後累進為妃。
皇后一是皇帝成年後大婚直接冊立,二是由妃升冊為皇后,三是親王登基,嫡福晉冊立為皇后。由於康熙以後實行密儲制度,因此在康熙之後僅有孝哲毅皇后和孝定景皇后是皇帝大婚直接冊立為后的。
八旗選秀女
秀女每三年一選,各旗適逢選期時,需為旗中適齡的未婚女子編交名冊,之後統一送入宮中備選。在選秀日期訂定後,再由各旗將旗下各族女子分成數輛馬車載往宮中進行初選。初選以外貌儀態為主,由總管太監每數人一組的進行。初選通過者,可留下寫有姓名的木牌子(稱留牌子)。複選除了更加嚴細的審視外貌,同時也考查秀女的手藝,(如女紅、灑掃應對等),未通過複選即遣送出宮(稱撂牌子),並由原車送回。
通過複選者,在準備期過後,便直接進宮成為低階嬪妃(答應、常在及貴人)。由於是三年一次的定選,因此有時年事已高的皇帝常會將秀女賜給近支宗室為妻。八旗秀女選時還規定,姑姪、姊妹不得同選,但仍不時有姊妹或姑姪同侍一帝的情況,尤其是在清前期,如皇太極的孝端和孝莊兩后就互為姑姪;清末光緒帝的珍妃、瑾妃,實為異母姊妹。
后妃統計
兩位太皇太后:
昭聖慈壽太皇太后:清朝首位太皇太后,順治帝生母。
慈禧太皇太后:在下詔由溥儀繼位後成為清朝第二、也是最後的太皇太后。
十一位皇太后:
清順治朝:皇太后(徽號無載)
清順治朝:昭聖慈壽皇太后
清康熙朝:仁憲皇太后
清康熙朝:慈和皇太后
清雍正朝:仁壽皇太后(雍正帝未正式上徽號即逝世)
清乾隆朝:崇慶皇太后
清道光朝:恭慈皇太后
清咸豐朝:康慈皇太后(成為皇太后的第九天即病逝)
清同治、光緒兩朝:慈安皇太后
清同治、光緒兩朝:慈禧皇太后
清宣統朝:隆裕皇太后
三十四位皇后(包括廢后):
十七位追冊皇后(廢后以 斜體字 列出):
清肇祖原皇后
清興祖直皇后
清景祖翼皇后
清顯祖宣皇后
清太祖孝慈高皇后
清太祖孝烈武皇后
清太宗孝莊文皇后
清成宗義皇后
清世祖孝獻皇后
清世祖孝康章皇后
清聖祖孝恭仁皇后
清世宗孝聖憲皇后
清高宗孝儀純皇后
清宣宗孝穆成皇后
清宣宗孝靜成皇后
清文宗孝德顯皇后
清文宗孝欽顯皇后
十七位生前冊立的皇后(廢后以 斜體字 列出):
清太宗孝端文皇后
清世祖孝惠章皇后
清世祖世祖廢后
清聖祖孝誠仁皇后
清聖祖孝昭仁皇后
清聖祖孝懿仁皇后
清世宗孝敬憲皇后
清高宗孝賢純皇后
清高宗繼皇后
清仁宗孝淑睿皇后
清仁宗孝和睿皇后
清宣宗孝慎成皇后
清宣宗孝全成皇后
清文宗孝貞顯皇后
清穆宗孝哲毅皇后
清德宗孝定景皇后
溥儀婉容皇后
廢后:
清太祖孝烈武皇后(在順治朝被追奪皇后諡號、罷出太廟。)
清世祖廢后
清成宗義皇后
清高宗繼皇后,被乾隆帝下令收回冊寶,但未剝奪皇后位號。
前朝后妃
先朝嬪御隨侍在和皇太后(或太皇太后)一旁時,若皇帝來訪則須立即迴避,除非先朝嬪御和皇帝逾五十才能相見面。
皇子和皇女
宮女
主條目:清朝宮女
清朝後宮中的宮女主要來自內務府選秀女。內務府每年選一次秀女,對象為上三旗的滿族女子,年齡約在12-15歳不等。同樣的在經過和秀女幾乎相同的手續後,被選中的秀女便入宮成為宮女,並分配至各宮殿服務,服務期間等級和年資可按月得到賞錢(薪資)。
這些宮女在宮中服務十到十數年不等,便放出宮回家(除非期間受寵幸而成為妃嬪),在她們出宮的同時,便由新選進宮的宮女接替。而在宮中服務的期間,若是有幸得到賞賜,出宮也可一並帶走,而依慣例,清宮在宮女出宮時原定「進內十五年以上,給30兩。十五年以內,20兩。十年以內,10兩。」道光後修改,貴人以下主位位下的宮女,滿十年或十年以上的均給10兩。未滿十年的不賞。此類賞賜由本主賞給,可作為出宮後的粧匲,因此入宮為婢,不但可按月得到賞錢到、又可順便學習宮中的規矩,於是許多富貴人家,都視為一種婚前的新娘修行[來源請求]。但如果在服務期間身有重病、犯下大錯、過於笨拙等,則立即遣送出宮。
道光朝宮女年銀6兩,通常過年時本主依例會給賞銀。
宮女分配
皇太后:12位
皇后:10位
皇貴妃:8位
貴妃:8位
妃:6位
嬪:4位
貴人:3位
常在:2位
答應:1位
官女子:即受臨幸的宮女,但由妃嬪降為官女子的是不可能放出宮的。
宦官
清朝太監僅由漢人擔任。雍正二年諭旨:「新進內監,查明不是旗人,年十五六歲以下者,著掌儀司、會計司、驗淨首令太監帶來引見。若將旗人帶來,一經查出,將原保人員、驗淨首領內監一併治罪」。雍正十三年一月諭旨:「設總管太監等自行見阿哥等,必當拜跪請安,阿哥等賜坐,必當席地而坐。即內宮之宮眷,雖答應之微,爾總管不可不跪拜也。阿哥之家眷,雖宮女這微,爾總管不可不跪拜也。」[6]。
內管領及服役人
內管領即「辛者庫牛錄」。皇太后、皇后宮差務三旗三十內管領輪直承應,皇太后宮服役人二十名,皇后宮服役人十五名,皇貴妃二內管領下承直服役人十有八名,貴妃一內管領下承直服役人十名,妃一內管領下承直服役人七名,嬪一內管領下承直服役人五名,貴人服役人三名。常在服役人二名。皇太后行在駐蹕處內管領四人內副管領二人,皇后駐蹕處內管領四人內副管領二人承直。[7]
隨侍婦人
隨侍婦人(dahara hehesi),意為跟隨的婦人們。因八旗旗主與本旗旗員是主僕關係,八旗旗人之妻要輪番隨侍本旗之王、貝勒福晉及貝子、公夫人,隸屬於皇帝的上三旗亦要入宮服侍主子,通常是常在以上位分為主子,答應在文獻中通常以大答應、小答應與主子分列。
八旗命婦
與隨侍婦人相同情形,或源自於隨侍婦人。
蘇拉
滿語蘇拉是閒散的意思[8],「閑散旗人」供役內廷或各衙署者,亦統稱為「蘇拉」[9]。後宮的蘇拉隸屬於太監[10]清代皇帝每年超過兩百天居住在圓明園等三山五園,妃嬪散居其中,為清代後宮實際所在地,圓明園八旗護軍守衛部分選用蘇拉,各處膳茶房亦有蘇拉。
日常起居
住所

清寧宮,清朝入關前的皇后寢宮
皇太極時期,營建了今天被稱做瀋陽故宮的宮殿群。清朝入關後,使用紫禁城做為皇宮。雍正帝改以養心殿為寢殿,連帶的使皇后烏拉那拉氏也不再居於皇后中宮的坤寧宮,改以東西六宮之一為居所,往後行成慣例。坤寧宮,受到清朝滿族皇室信仰的薩滿教影響,成為設有神堂與烹煮祭祀所用之肉品的場所,並僅在清帝大婚時作為洞房之用。
后妃所居的東六宮和西六宮,會依居住在內的嬪妃之等級差異,而設置一定數量的宮女、太監服侍。通常寵妃能獨享一座宮院。不受寵或低階的嬪妃,通常會被安排同住在較冷僻的宮院。
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清政府在清華園舊址建暢春園。暢春園建成後,康熙帝約有一半的時間居住於此,並最終在園內的清溪書屋逝世。雍正時,擴建了圓明園。乾隆二年(1737年),乾隆帝即移居於此。此後直到1860年的百餘年間,清帝在圓明園居住時間多於紫禁城。
衣食日用
稱謂
內廷主位:用於統稱太皇太后、皇太后、皇太妃、皇后、妃嬪等,在皇宮內廷有地位的女性(有時連居於宮中的皇女、命婦也算在內)。
主子、小主:僅皇后得稱主子, 其餘妃嬪僅稱小主。[來源請求]《老太監的回憶》:「珍妃很好用錢,又常施惠於群監,近之者無不稱道主子之大方。」
主妃:《我的兩位姑母瑾妃、珍妃》「自二妃進宮後,我家從祖母到一般傭人,都稱瑾妃為『四主』,珍妃為『五主』。『主』是對后妃的尊稱,『四』和『五』是按我家中同輩女孩的排列。」「下車進了東門,在殿外聽候傳叫。只聽太監一聲高喊:『瑾主子有旨,傳六、七爺進見。』」「姑母踢毽子的姿勢很好看……太監和宮女們在旁邊喝彩叫好:『瑾主妃踢得妙!』」
皇后主子、主子娘娘:見朱家溍《故宮退食錄》。
老祖宗、老佛爺[11]、西佛爺:太后見朱家溍《故宮退食錄》。
小主兒:商衍瀛《珍妃命案》:「珍妃對宮中太監時有賞賜,太監得些小恩小惠,都竭力奉承她,稱之為『小主兒』,謂『小主兒』大方。」
冊封
清朝宮規典制訂定;
太皇太后、皇太后用金冊、金寶
太妃用金冊、金印,太嬪有金冊而無金印(道光朝之後,太妃、太嬪的金冊和金印改以嘉玉製成)
皇后用金冊、金寶
皇貴妃、貴妃用金冊、金寶
妃用金冊、金印
嬪有金冊、無金印
貴人、常在及答應,無金冊、金印
宗親貴族妻妾
清廷對宗親的妻妾都會按制度進行冊封,對封號、待遇和人數有詳細的規定。
封號如下
親王妻封「福晉」,妾封「側福晉」(限封四人)。其餘無封,稱「庶福晉」、「格格」。
世子、郡王妻封「福晉」,妾封「側福晉」(限封三人)。其餘無封,稱「庶福晉」、「格格」。
長子、貝勒妻封「夫人」,妾封「側室」(限封兩人)。
貝子、鎮國公、輔國公妻封「夫人」,妾封「側室」(限封一人)。
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妻封「夫人」,妾無封。
奉國將軍妻封「淑人」,妾無封。
奉恩將軍妻封「恭人」,妾無封。


寡婦變身女首富,連秦始皇都敬重的女人|巴寡婦清
看影片完整版…
【大紀元2018年05月11日訊】平民人家的寡婦,也有機會得到皇帝的敬重和禮遇嗎?這可是連史學大師司馬遷都感興趣的問題。從家庭主婦變身天下第一富,女企業家「巴寡婦清」不愧是大秦帝國最富傳奇色彩的女子!
巴寡婦清,顧名思義,就是巴蜀地區的一位名叫「清」的寡婦,我們也可以叫她「巴清」。司馬遷的《史記》和其它文獻中,都記載了巴清輝煌的一生。她不僅是最受秦始皇敬重的貞潔婦人,還是歷史上第一位富可敵國的女性商人。
巴清年紀輕輕,就嫁給巴蜀地區的富商,但是一年後,她的公公去世了;三年後丈夫也染病身亡。夫家豐厚的財富和沉重的擔子,都落在巴清一人身上。她發誓一生絕不改嫁,決定用心守護祖先留下的丹砂產業。
丹砂在秦朝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入藥安神、煉丹驅邪,當它提煉成水銀以後,就成了王公貴族入墓隨葬的必備品。巴清的夫家擁有得天獨厚的丹砂礦脈,他們的產業,集丹砂的開採、煉製、銷售於一體,是一個巨大的商業網絡。巴清能不能順利繼承丹砂產業,可是會影響國家經濟的大事哦!
女主人巴清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花費重金,組建衛隊,不僅保障了家族的人身安全,也讓丹砂產業的每一個環節都得到保護。很快,巴清的付出得到了回報,原本成熟的產業繼續擴大,不知不覺,巴清就成了天下最富有的女性,她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丹砂女王啦!
很快,巴清的名聲傳到了宮廷,秦始皇不僅對她以禮相待,還尊稱她為「貞婦」。巴清去世後,秦始皇還下令修築高大的「女懷清台」紀念她,這也是歷史上絕無僅有的殊榮呢。到這裡,司馬遷就發問了:「巴清是個窮鄉僻壤的寡婦,卻得到皇帝的禮待,名揚天下,難道是因為她的富貴嗎?」
答案就在巴清和秦始皇的互動之中。秦始皇從即位起到去世,都在驪山為自己修築地宮陵墓。這座龐大的地宮,至今都沒有被發掘,就因為它內部布滿了重達一百噸以上的水銀。人們認為,有能力貢獻這麼多水銀的,除了巴清外再沒有第二個人。秦始皇在位期間,還做了一件大事,就是修築抵禦匈奴的萬里長城。巴清為了支持這些利國利民的工程,仗義疏財,捐出萬兩黃金,給予秦始皇非常大的幫助。
巴清既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也是憂國憂民、淡泊名利的偉大女性,這才是秦始皇尊重並懷念她的真正原因吧!寡婦變身女首富,連秦始皇都敬重的女人|巴寡婦清 | 大紀元 - https://goo.gl/SnKxJZ


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


西漢美人工資表

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


末代皇后婉容(1904年11月13日-1946年6月20日)colorized色彩版,郭布羅氏,字慕鴻,號植蓮,達斡爾族,籍屬滿洲正白旗。清朝遜帝溥儀嫡妻,遜清小朝廷和滿洲國皇后

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


打牌的滿族女子,都是頭上戴著一對大翅膀,沈默寡言,玩起了撲克牌。身邊有仆人給倒茶,這一天過的很是愜意

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


白布領巾叫做「龍華」嬪妃脖子上都「繫條白巾」有身份地位的妃子才能佩戴有花紋的龍華+皇帝是不可能記住三千佳麗每一個人的,因此才發明了龍華來讓皇帝辨別妃子的身份 https://bit.ly/3nnYWul

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常在/答應/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