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睡眠協會(World Sleep Society,WSS)2023年的調查顯示,台灣失眠盛行率約17%,推估約有391萬的失眠人口,其中約有3成的人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好眠」成為不少人的困擾     https://bit.ly/434xP87


非精神科診所開立安眠藥 占比大增/醫師:基於全人照護 避免病人奔波掛號才開藥
非精神科診所開立安眠藥 占比大增/醫師:基於全人照護 避免病人奔波掛號才開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7Poi9
近5年申報健保安眠藥使用情形
2022/10/11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人常用安眠藥,從健保資料發現部分家醫科、內科等非精神科診所開立安眠藥比例高於精神科診所,還有人攜家帶眷,或公司同事一起揪團拿藥情況。醫師則強調,基於全人照護,避免病人奔波另掛精神科,經評估後才開藥,並衛教以非藥物方式改善。
發現有家人、同事揪團拿藥
去年各層級醫療院所申報安眠藥二八五二萬人次,其中診所占四十五%最高,診所前三名開立科別為精神科卅二%、家醫科廿四%、內科十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張惠萍表示,健保未限制開立安眠藥科別,但非精神科、非神經科醫師開給病人,每日不超過一顆,連續治療不超過六個月。若需長期使用,病歷應載明原因,必要時轉精神、神經科評估續用適當性。
部分診所申報占比增至19%
張惠萍說明,一般精神科診所開立安眠藥占該診所申報健保件數約兩成,但近期發現少部分家醫科、內科等非精神科診所開立比例高於此數字,甚至有占比從前一年四%大增至十九%。
疑似異常開立方面,除病人一年內跨縣市就醫拿安眠藥,或沒帶健保卡就醫取藥外,也有同一家人或同一公司同事在同一天一起就醫拿藥。健保署已發函醫學會、醫師公會請醫療院所檢視這些情況,提醒開藥前可用健保雲端系統查詢病人用藥紀錄,未來也會評估請專家審核相關資料。
健保署評估請專家審核資料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表示,家醫科醫師是民眾的家庭醫師,提供全面性照護,若患者有憂鬱症等精神疾患或精神科醫師曾開安眠藥紀錄,為避免病人分科掛號就醫不便,便會開立安眠藥,並衛教以非藥物方式改善。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台灣內科醫學會健保政策委員會副主委王宏育指出,不少民眾有睡眠困擾,目前整合性門診、全人照護是發展重點,即每位醫師都是家庭醫師,要評估病人整體狀況治療,若睡不著就轉診精神科、皮膚癢就看皮膚科,患者要看好幾科,健保也要付好幾次診察費,另有些長者排斥看精神科,恐不會就醫。
王宏育強調,醫師公會提醒醫師開藥循序漸進,碰到失眠病人先提供抗組織胺,未改善再開肌肉鬆弛劑、抗焦慮藥,仍不見效才開安眠藥,並從半顆吃起,負面情緒較嚴重者轉介精神科。此外,也會請護理師引導病人說出困擾,多管齊下改善。
國人安眠藥使用量越來越大。(資料照)
非精神科診所開立安眠藥 占比大增/醫師:基於全人照護 避免病人奔波掛號才開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7Poi9

安眠藥/樂必眠膜衣錠ZOLNOX F.C./管制安眠藥(ST安眠藥/樂必眠膜衣錠ZOLNOX F.C./管制安眠藥(ST


竹縣某診所稽查被發現 3管制藥品疑似各短少100多顆
分享竹縣某診所稽查被發現 3管制藥品疑似各短少100多顆到Facebook 分享竹縣某診所稽查被發現 3管制藥品疑似各短少100多顆到Line 分享竹縣某診所稽查被發現 3管制藥品疑似各短少100多顆到Google+
2017-08-25 21: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某診所被縣府衛生局稽查發現,徐姓醫師合法申請使用,包含FM2在內的3級和4級管制藥品共有3種流向不明且各短缺100多顆,還疑似涉嫌用其他藥品冒充。由於徐姓醫師去年底才到新竹開業,之前也曾有過前述狀況被查獲,縣府衛生局為把關民眾就醫安全,將依規追究,不排除移送檢調徹查釐清
被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查獲有3種管制藥品出現短缺的某診所。(記者黃美珠攝)
被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查獲有3種管制藥品出現短缺的某診所。(記者黃美珠攝)
徐姓醫師昨天傍晚受訪時力持鎮定,但嘴角卻不時微微抽顫。他說,管制藥品的短缺,應是他診所最近搬遷、兵荒馬亂疏漏所致,有些則是他開立處方簽被自己服用掉了,因為他也有失眠的問題。但短缺的數字絕對不是外傳的1000多顆、或是100多顆!他強調「問心無愧」!
徐姓醫師說,他懸壺濟世24年,從外科起家,最近10幾年才轉往家醫科發展,921大地震時率先投入救災。因為自己近年飽受失眠之苦,所以真心關懷有失眠困擾的患者,是真正關懷生命的人。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醫、藥單位在15日下午聯手對境內診所做例行性的無預警稽查。由於徐姓醫師的診所剛從外縣市搬到新竹,不到半年又喬遷到現址,再加上他之前曾有管制藥品流向不明等紀錄,因此特別前往走訪查核。
不料稽查現場遇到全台無預警的大停電,部分資料在電腦中無法逐一比對,以致一度有該診所管制藥品短缺且流向不明達1000多顆的狀況傳出,後經18日徐姓醫師帶著相關資料到案說明後確認,短缺的是俗稱「強姦藥丸」的FM2等3種,分屬3級和4級的管制藥品,各有100多顆不知去向
縣府衛生局官員直言,管制藥品之所以必須受到管制,就是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濫用容易成癮,甚至可能誘發其他的後遺症,所以「就是缺半顆都不行」。
衛生局也發現,徐姓醫師及其診所雖都各自具有合法的管制藥品使用執照,但診所只有藥劑生,沒有藥師。
由於1到4級的管制藥品中,除了第4級的不含有麻醉藥品,其他1到3級管制藥品有不少有內含麻醉成份。而依規,口服的麻醉藥品限定只有藥師可以調劑,藥劑生不可以
換言之,1個沒有藥師的診所,正常狀況應該不能買1到3級管制藥品,就算醫師具有管制藥品使用執照,針對1到3級的管制藥,他也只能釋出處方簽
是徐姓醫師的診所不但有3級管制藥FM2,而且還短缺了100多顆、去向不明,讓衛生官員們相當憂心,才會決定依規查辦,且不排除移請檢調釐清。

竹縣某診所稽查被發現 3管制藥品疑似各短少100多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jVx3Ui

安眠藥/樂必眠膜衣錠ZOLNOX F.C./管制安眠藥(ST


數羊人增加 一年嗑億顆安眠藥
2017年06月24日 04:10 萬于甄/台南報導
現代人常因工作壓力大或是其他因素,有失眠、焦慮的困擾,就醫後部分民眾會仰賴服用安眠藥助睡,新營醫院精神科醫師許博彥表示,台灣每年經健保開立的安眠藥高達上億顆,且有增加的趨勢,安眠藥適當服用是藥品,反之則是毒品,失眠仍應對症下藥才能有效解決。
許博彥表示,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所有鎮靜安眠藥物皆屬第三或第四級毒品;但根據食藥署統計,台灣健保每年開立的鎮靜安眠藥物高達上億顆,且有逐年增加趨勢,常見的像是FM2等,鎮靜安眠藥雖可幫助睡眠及緩解焦慮,但也很容易上癮。
許博彥強調,失眠和焦慮只是一種外顯的症狀,背後可能還有其他原因所致,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真正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若僅僅依賴安眠藥物,恐讓原本救人的藥品,變成害人的毒品。
新營醫院一位45歲的盧姓患者,長年受到失眠的困擾,雖醫師開立安眠藥幫助改善,但治療期間時常提前回診,並表示安眠藥量不足,經研判盧姓患者恐對藥物產生依賴,院方趕緊為他安排詳細的治療計畫,找出失眠主因,現已遵循醫師指示用藥,減少對安眠藥的依賴。


睡眠障礙找醫師 依賴安眠藥會成癮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2日, 2017
現在人因生活工作緊迫而讓壓力與日俱增,雖舒適的睡眠是消除壓力的方式之一,但偏偏很多人卻不能好好入眠,這當中有些人為了不影響第二天的正常工作,只好在睡不著覺的情況下吃安眠藥,甚至有部分患者還拿安眠藥當治療失眠的方法,但是長期服用鎮靜類藥物,卻會出現依賴性和成癮性。

嘉義市衛生局為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及避免藥物流向不法,1/11日假嘉義市巨匠電腦教室辦理管制藥品藥品線上申報講習會,邀請辦理嘉義市藥師公會鄭峰模藥師分享管制藥品申報的小撇步及相關法令規定,讓業者對申報技巧及法令規定有更深一層認識。

衛生局藥政科科長何宛青表示,安眠藥本質屬於鎮定劑,強制你睡眠,但不能從根本上治療失眠,且具有副作用,長期服用對它的依賴性會增加,食用量也會增加,會造成一些腦部的疾病,因此安眠藥只能短期使用,不可經常服、長期服,否則難免會出現副作用,失眠的人,想睡覺時不要看著鐘錶,為了早點入睡而很早上床也是沒有必要的,另外最好培養適合個人的體育鍛煉和入睡的習慣。

何宛青科長指出,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學者統計分析健保資料庫顯示,國人使用非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盛行率最高之族群為80歲以上女性、其次為60-79歲女性,而安眠藥屬於第3、4級管制藥品,均為醫師處方用藥,民眾若有睡眠障礙,應找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積極找出病因,並依照藥師指示正確服用藥品,和自己的合理使用,這兩方面缺一不可;患者服藥期間,應密切留意自身變化,如果出現任何明顯異常,應及時停藥就醫,不可拖延,才能澈底擺脫失眠的困擾。

===================================

水域: 樂必眠(Zolnox f.c.) - http://goo.gl/Cv770A

中文品名: 樂必眠膜衣錠10公絲
英文品名: ZOLNOX F.C. TABLETS 10MG
成  分: ZOLPIDEM HEMITARTRATE

【篤實 關懷 倫理 卓越】光田綜合醫院 Kuang Tien General Hospital - http://goo.gl/72ldIT

樂必眠膜衣錠10毫克 {ZOLNOX F.C. TABLETS 10MG} @ 藥要看 - https://goo.gl/U13TZh

安眠藥/樂必眠膜衣錠ZOLNOX F.C./管制安眠藥(ST安眠藥/樂必眠膜衣錠ZOLNOX F.C./管制安眠藥(ST安眠藥/樂必眠膜衣錠ZOLNOX F.C./管制安眠藥(ST安眠藥/樂必眠膜衣錠ZOLNOX F.C./管制安眠藥(ST

安眠藥/樂必眠膜衣錠ZOLNOX F.C./管制安眠藥(ST

管制安眠藥(STILNOX使蒂諾斯)

 

榴槤塗安眠藥 水果販迷姦護膚女

2016-06-07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某菜市場已婚水果攤商「阿水」(化名),常到烏日區某美容護膚個人工作室光顧,覬覦女老闆「阿美」(化名)美色,竟將安眠藥磨成粉加入榴槤,藉口客人嫌有苦味,請她試吃看看,阿美試吃後不久,大白天躺在沙發上渾身無力,阿水趁機扶她進房休息,脫掉她的內外褲性侵得逞,台中地院判處「阿水」8年徒刑。

判決書指出,水果攤商阿水曾光顧阿美所開設位於烏日區中山路的個人工作室美容護膚店。去年5月11日上午,將治療失眠的「樂必眠膜衣錠」(阿水妻子在服用)安眠藥劑2顆捏碎成粉末後,塗在已剝皮的榴槤果肉上盛裝一袋,另又攜帶未剝皮榴槤及西瓜各1顆,到上述「阿美」個人工作室藉口光顧加送禮。

向「阿美」偽稱,顧客反應榴槤有苦味,請她幫忙試吃看看,「阿美」不疑表示等一下再吃,「阿水」返回其水果攤收拾攤位後。約中午12時許再次到阿美工作室,因阿美剛吃過榴槤不久,正感到頭暈,躺在沙發上昏昏欲睡。阿水見狀好心攙扶進房休息,但阿美已全身無力癱軟在床上,竟違反阿美意願,脫去內外褲性侵得逞。

-------------

安眠藥OUT!醫聖推「千年古方」助入眠 3藥材=黃金組合
By Ettoday健康雲粉絲團, health.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台灣每年至少700萬人有失眠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你還在失眠嗎?試試看幫助入眠的千年古方吧!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2億人有失眠困擾,而台灣每年就有700萬人會失眠,其中250萬人是長期性的,多仰賴安眠藥入睡,1年內至少吃掉8億顆,數量相當驚人,但其副作用不免令人擔憂。
▲難以入睡多與情緒焦慮、憂鬱有關。(圖/達志示意圖)
不過撇除安眠藥,還有甚麼方法能解決失眠問題呢?順天本草中醫學專家紀宗佑說明,現代人失眠跟憂鬱、焦慮等情緒息息相關,統計資料顯示,失眠患者中4成有焦慮、憂鬱問題,而憂鬱症者則9成有失眠問題,這也代表失眠問題不僅要解決入睡困難,也要幫助緩解情緒,始知心情放鬆,才能真正根治問題。
對此紀宗佑表示,中醫學講求辯證論,治療失眠的方劑很多,其中「甘麥大棗湯」出自醫聖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婦人藏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麥大棗湯主之。」而臟躁之臨床病症與憂鬱症頗為相似,古時封建社會時代,往往男尊女卑,婦女往往因心情不佳,或思慮過度,勞傷心脾,以致臟陰不足,心神失養,躁擾不寧,就會產生如被鬼附身一樣,大喜大悲,大哭大笑等不穩定情緒,這就是所謂的「臟躁症」。
▲甘草為甘麥大棗湯主要成分之一。(圖/記者曹悅華攝)
那何謂甘麥大棗湯呢?其主要由甘草、小麥、大棗三味組成,從養心安神,舒緩情緒的角度切入,幫助壓力大的放鬆身心,緩解壓力,使其晚上要睡覺休息時,不會滿腦子都在想白天所發生的事情,能夠真正安靜心神,安然入夢,比起長期吃安眠藥來說,確實天然許多,民眾可在詢問專業醫師後服用以改善失眠症狀。


憂鬱之島!台灣121萬人服用抗憂鬱劑 女性比男性更blue
黃天如/風傳媒/2018年3月1日
告別年假要上班了,你感到憂鬱嗎?現代人際關係複雜,加上國內各種亂象環伺,健保署統計,現服用醫師處方抗憂鬱劑的國人有121萬2659人,較5年前98萬3490人增加了23%。
更甚者,在這逾百萬憂鬱人口中,以女性比例近6成居多;惟以女性憂鬱症盛行率約為男性2到3倍推估,長期為憂鬱所苦卻諱疾忌醫的女性,只怕比男性還要多。
好憂鬱!台灣125萬人可能有自傷傾向
「唉,好blue哦!」每到長假結束、陰雨不斷的壞天氣、股盤紅通通時…,四周總不免響起這樣的唉聲嘆氣聲,不過,醫學臨床上的憂鬱症狀可沒那麼簡單,也不可隨便定義。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憂鬱症盛行率約占總人口8.9%,即約有200萬人符合醫師診斷的憂鬱症狀,推估其中還有125萬人屬於可能有自傷傾向的重度憂鬱症患者。
根據健保資料統計,截至2016年底,國內經醫師處方服用抗憂鬱劑的國人有121萬2659人,人數不但明顯逐年增加,更較5年前的用藥人數98萬3490人,大幅增加了近4分之1。值得一提的是,不論國內醫師處方抗憂鬱劑用藥人口總人數如何增加,歷年來男性與女性的用藥比例幾乎都維持在4:6。
部立花蓮玉里醫院精神科醫師孔繁錦表示,不只是台灣,包括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的流行病學研究都顯示,女性憂鬱症的盛行率平均都是男性的2到3倍。不少科學家分析,除了女性心思多較男性敏感、細密;此外,女性還會經歷月經來潮前的經期症候群、產後因荷爾蒙變化導致的憂鬱症、雌激素驟減的更年期…,而這些男性沒有機會體驗的人生經歷,可能都會合併帶來憂鬱症狀。
職場、家庭兩頭燒 女性生活在壓力鍋
此外,現代女性面臨的挑戰愈來愈大,很多人不但在家要扮演賢妻良母、侍奉長輩,在職場上也要跟男性一較長短,儼然就是一根蠟燭多頭燒,要長期在這般有如壓力鍋的環境下生活,要不憂鬱也難。
女性憂鬱症盛行率 多是男性的2到3倍
惟令人訝異的是,流行病學調查證實,包括我國在內,雖各國女性憂鬱症盛行率多是男性的2到3倍,但男性自殺死亡率卻反過來是女性的2倍以上,可見即使是醫師處方的藥物,也不是對抗憂鬱唯一的良方,而這方面女性顯然有很多地方值得男性學習。
孔繁錦說,調查顯示,女性或者比男性憂鬱症患者更難以提起勇氣踏進診間向醫師求助。但一般來說,女性多會在出現憂鬱症狀的初期,主動尋求社會支持系統的協助,例如找姐妹淘喝下午茶訴苦、清晨和鄰居婆媽到公園跳土風舞揮灑汗水,或趁逛市場之便向熟識的小販暗吐辛酸;相較之下,受到男兒有淚不輕彈傳統觀念的制約,即便憂鬱得要死,多數男性卻只會躲起來喝悶酒。
「憂鬱並不恥辱」 5.2%人口服藥治療
惟無論男性或女性,即使數字證明,已有愈來愈多國人懂得「憂鬱並不恥辱」,必要時藉由醫師處方抗憂鬱劑減緩症狀與不適,就跟感冒時吃感冒藥的道理完全一樣
惟以121萬2659人仍只占全國總人口2353萬9816的5.2%,對比憂鬱症近9%盛行率,兩者間可謂天差地別,足見絕大多數國人對憂鬱症的正確醫療觀念,仍有待加強。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憂鬱之島!台灣121萬人服用抗憂鬱劑 女性比男性更bl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