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明不利於敵人的14種情況,這14種情況出現了,就算有了出擊的良好戰機。《六韜·犬韜·武鋒》:“夫欲擊者,當審察敵人十四變,變見則擊之,敵人必敗。”
該書所述“十四變”,是指14種戰機,歸納起來有兩種情況:一是以乘虛襲擊取勝。強調利用“敵人新集”“人馬未食”“天時不順”“地形未得”“疲勞”“不戒”“將離士卒”等時機乘機襲擊敵人。其中有利用敵方弱點的,也有靠發揮己方主觀能動性的,其實質為抓住戰機,集中兵力,擊其虛弱。二是力求運動中殲敵。當敵人在“奔走”“不暇”“亂行”“心怖”“涉長路”“濟水”“阻難狹路”等情況下,都有立足未穩的問題。遇到這類對敵不利而對己有利的情況時,果斷地進行翼側攻擊,或採用迂迴包圍法,即可取勝。這14種戰機,同《孫子兵法》講爭取先機之利意同,可以說是孫武機動作戰思想的發揮和具體化。

2016-06-02_200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