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_170902


桃園10大姓氏 陳、黃、林排前3名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主計處製表:記者謝武雄
桃園10大姓氏 陳、黃、林排前3名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DLM1vR
2017-01-18 06:00:00
黃比林多 打破陳林滿天下說法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內政部「姓氏」統計資料出爐,截至去年六月底止,桃園市人口最多的姓氏為陳姓、二十萬一二一三人,其次是黃姓、十三萬二八二六人,第三名為林姓、十三萬一二七六人。桃園市「陳黃林」排序,打破「陳林滿天下」的說法,而十大姓氏合計人數破百萬,佔桃園總人口數的四十七.九六%。
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表示,早年許多黃姓先民渡海來台在桃園定居,眾多有田有地的子孫如今都還在桃園居住,是黃家人數多的原因;例如新屋、觀音,黃家都是第一大姓,而桃園市除了復興區,其他區黃姓也都是大姓。
黃金德說,來台的黃姓宗族都有完整族譜,各派下系統完整,第一世至第五十世都有輩分的排序,例如「仁、義、禮、智、信」等;前立委黃仁杼就屬「仁」字輩,而他的「金」字輩則是二十二世。他表示,黃家宗親相當團結,長期以來,在桃園政界擁有相當的影響力;以往桃園僅選出六席省議員的時代,黃家就擁有黃木添、黃玉嬌兩席省議員,而在立委改成區域選舉前,黃主文、黃宗源都因黃家力挺而當選,桃園升格前,黃家一度當選五個縣議員。
截至去年六月,桃園市的人口為二一二萬四三三九人,十大姓氏除了陳、黃、林,第四至第十分別是李、張、劉、吳、王、楊、邱;而十大姓氏的人口達一○一萬八七八○人,佔總人口數四十七.九六%。
複姓人口 范姜姓二二九三人最多
桃園市複姓人口數為四三一九人,前五大複姓人數有三七○五人,以范姜姓二二九三人最多,其他依序是歐陽姓七六九人、江謝姓三五七人、張簡姓一六三人、朱陳姓一二三人,范姜姓佔桃園市複姓人口的五十三%。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范姜姓僅四二六七人,桃園市就佔了五十四.一七%,因華人世界中,所有姓范姜者的祖先都來自桃園市新屋區。范姜是少見的複姓,姓氏來源為清初廣東惠州府的范文質,他因被姜姓繼父養大,為感念繼父撫養之恩,成家後將五個兒子全部冠上范姜複姓,其後范姜五兄弟渡台定居新屋,成為世界華人「范姜」起源。
桃園10大姓氏 陳、黃、林排前3名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DLM1vR

342


 

范姜如霖

范姜如霖 1.留日生 2.京都府立醫科大學

范姜姓族譜編輯委員會,《范姜姓族譜》,桃園:范姜姓族譜編輯委員會,1976 年,頁 70。 范姜羅,號史臣,祖籍廣東省惠州府海豐縣,生於光緒四年(1878)三月廿日,於民國四十二年(1953)去世,屬新屋范姜家族第三房殿發公派下,為范姜騰之次子。民國卅四年 (1945)二次大戰結束後,翌年十二月十七日當選地方自治實施前第一屆新屋鄉長,至民 國卅七年(1948)卸職。范姜羅先娶李嬌妹女士為妻,後續配吳友妹女士,共育有六子, 其五子范姜如霖為當時著名的皮膚科醫師

范姜新蒸、范姜新淵、范姜如霖、范姜新浩、范姜新寨、范姜新榖及范姜逢財等人陸續前往日本攻讀醫科。

范姜家族與日本女子有著通婚關係者:第十七世范姜新穀、范姜新寨、范姜新彩、范姜新平、范姜如霖、范姜新蒸、范姜新淇及第十八世的范姜正仁、范姜雲舜;十八世的范姜文隆(范姜新穀之子)及十九世的范姜岳島(范姜雲舜之子)終戰之後未返臺,而在日本定居,歸化為日本人,並與日本女子結婚。

范姜如霖,民國十年(1921)出生,畢業於日本愛知縣立熱田中學,之後進入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畢業後專攻皮膚科學,研究皮膚之礦物質代謝,由於此項研究,而獲得醫學博士學位;後來又赴美深造,研究色素細胞的問題,其結果多次發表於若干著名的醫學雜誌中。范姜如霖於民國四十八年(1959)與其日籍夫人(北條千鶴子,後改名為范友佳)及其子女返臺定居,並任職於榮民總醫院皮膚科。據筆者口述訪問其夫人范友佳得知,范姜如霖曾任蔣中正、蔣宋美齡與蔣經國的專任皮膚科醫師,與蔣氏父子交情非淺,常至總統府接受國宴款待,為當代著名的皮膚科專家。

范姜如霖 1921 新屋公學校 京都府立醫科大學 北條千鶴子 范姜騰之孫、范姜羅之子

2016-05-27_125201  

2016-05-27_1242392016-05-27_1243162016-05-27_1244082016-05-27_1244412016-05-27_1245212016-05-27_124537  

范姜姓是一個特殊的家族,他們的姓氏起源於新屋,縱使現在全世界皆有他們的足跡,但對范姜姓族人來說,新屋始終是他們最初的發源地。乾隆元年(1736)范姜家族的老祖先---范姜殿高,輾轉來臺,尋求發展,從下淡水(新竹縣南寮漁港)登陸後到現今的新屋地區開墾,之後更帶領其他家族成員至新屋地區進行大規模的拓墾活動。
新屋地區范姜家族於日治時期政權轉換之際,如何保持其社會領導階層的地位?其家族勢力與政權之間的關係為何?范姜姓族人積極配合日本當局的教育政策,因而獲得哪些實質上的經濟效益?對范姜家族的政治及經濟的發展有何助益?至於范姜家族如何統籌經濟、教育、政治與社會互動,而成為當時的第一大家族?這些議題將在本論文中予以探討與研究。
范姜家族運用土地資本及配合日本總督府發展教育事業,因而進入新屋庄的行政體系裡運作,掌握新屋庄的政治命脈;之後獲得公營事業的特許權,成為新興實業家;接著以經濟上的財富,培育後裔成為新興的社會領導階層;最後則透過政治勢力的拓展,而再次獲得經濟上的厚植。范姜家族在經濟、教育及政治的整合過程裡,迅速的獲得勢力與財富的累積,在經濟、教育上的貢獻,促使著范姜家族從清領時期的地主身分逐漸轉換成新屋地區最負盛名的政治世家,且靠著日本當局政治權力的授予以及社會網絡的建立,而成為經濟、教育及政治統籌在身的社會領導階層日治時期新屋范姜家族社會領導階層之探究 - -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mgwDYz

----------------pdf---------------

-----------------------------------------

-----pt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