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ITZ HANSEN Series 7™ 北歐經典設計的單椅傳奇-世界高級品 - http://goo.gl/BASW7X

Fritz Hansen relaunch of Series 7 at northmodern | northmodern - http://goo.gl/yS4oto

Series 7 Chair Wood Veneer - Aria - http://goo.gl/evRxHE

----------------------------

Series 7 Chairs by Arne Jacobsen - Design Milk - http://goo.gl/Vmu55b

-------------------------

Ant Series 7 (Arne Jacobsen) | UNCG IARC Chaircards - https://goo.gl/IdNDkT

-------------------------------------

破解皮沙發10大陷阱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IFvLkA

2016-05-26_1708282016-05-26_1708112016-05-26_1707472016-05-26_1707252016-05-26_1707042016-05-26_1706422016-05-26_170626  

破解皮沙發10大陷阱
2010年10月01日 更多專欄文章

「天啊,怎麼坐不到半年,這個皮沙發坐墊就凹陷了?」「當初一套沙發也花了20幾萬元,坐了1年多,皮竟然就龜裂了,真是xxx!」在網路上,多到數不清的網友因買到不良的皮沙發,而幹譙不肖業者。要如何挑皮沙發?從皮沙發的結構框架、坐墊的泡棉組織到外表的皮料,都有學問。記者實地走訪各賣場與家居展,整理出常見的10大陷阱及業務銷售時話術背後的真實意義。由於大部分沙發材質都是看不到摸不到的,專家建議,在定單上註明材質及請店家出示相關木料皮料的認證,才能更有保障。採訪╱祝秀薇 攝影╱莊宗達、林鼎皓

選購須知
報你知
皮料的等級
皮料依等級可概分成苯染皮、半苯染皮與塗料皮(或稱磨面皮)。舒富樂家具總經理陳三能表示,一頭牛的牛皮可分成好幾層,苯染皮就是等級高的皮層:第1層皮且表面很少傷痕,此種皮表面不必打磨,人工加工處理最少,只有加染料染色,故稱為苯染皮;半苯染皮的皮料也很好,但表面傷痕多了點,表面會再加層輕塗料;塗料皮就是等級較差的皮料,因此表面會打磨,再加重塗料,一般1+2+3整套半牛皮沙發,用的就是塗料皮。各種皮料的優缺點可參看以上表格。

各式皮料比一比
資料來源:歐富樂(03)319-1998、GFCASA(02)2532-0325、呈坪設計(02)2691-6289
*註:價格以1套1+2+3沙發為單元


(左)半苯染皮表面有光澤。
(右)塗料皮則為霧面。

最常見的皮料樣本,多為次級皮料「塗料皮。」

PU貼膜皮料(或稱軟馬鞍)是在較差的皮胚上,加PU層(左圖)。坐個半年,就會產生龜裂(右圖)。
1.PU貼膜皮料混當馬鞍皮
為什麼才坐不到半年,全牛皮沙發的坐面就會龜裂?這是最常見的皮沙發問題。台灣知名訂製沙發公司舒富樂家具總經理陳三能表示:「因為是用等級很差的PU貼膜皮料製作的。」
什麼是PU貼膜皮料?在解釋之前,先認識一下皮沙發的行情。按照沙發工廠的成本來看,一套較差等級的塗料皮全牛皮沙發要10萬元左右,但10萬元對許多人來講,仍是太貴了,於是,為了降低成本,就出現了PU貼膜皮料。
PU貼膜皮料(Bicast leather或Bycast leather),也有人取了個好聽的名字「軟馬鞍皮」,是用牛皮的第2層皮,也就是真皮層下的纖維組織,所以皮料本身沒有牛皮應有的強度與彈性,只好在表面加工,加上PU(polyurethane聚氨酯)膜料,增加可塑性。

坐半年就會龜裂
這種PU皮就便宜多了,一套號稱全牛皮的沙發不到5萬元,但是PU皮的問題很多,因為就是要降低成本,表層塗料也用較差的,因此使用年限只有1~2年,若住在較潮溼的地方,甚至半年後就會出現皮面龜裂。
在賣場上,若老實講材質與會發生的問題,這也OK。但許多店家都只會說「塗料皮」來混淆視聽,且大刺刺地說是「全牛皮沙發」,因為PU皮也是取自牛皮的一部分,只是,是最底層最差的部分。
消費者要防止買到這種不良商品,可要求在定單上寫明「非使用PU貼膜皮料,不然,可無條件退貨並求償」,因業者也會怕吃官司,通常就會講明是使用何種皮料。


不管是奈米皮或乳膠皮,都是不透氣的人造皮。
2.奈米皮謊稱高科技人造皮
「不必保養的奈米皮沙發。」也是常在賣場聽到的行銷說法。業者會說是高科技產品,但這種皮沙發不是真的牛皮,店家稱的奈米皮、乳膠皮,都是人造皮,1張3人座沙發不到5000元。人造皮因無毛細孔,不像真的牛皮會吃色,因此不易沾污,飲料打翻也不怕,根本不必保養,但透氣性很差,坐久易流汗。
當然人造皮也分等級,呈坪設計總監徐境擎表示,人造皮不怕潮,若住在較潮溼的地方,又想有真皮的質感,人造皮是很好的選擇。頂級的人造皮比真皮還貴,不過,台灣很少人做,賣場看到的9成是低價次級品,通常坐半年1年,就會龜裂。

3.東南亞皮假冒義大利皮
牛皮的等級中,產地也是判別方法之一,但不是絕對。許多人會有義大利皮料比較高檔的錯誤想法,於是許多賣沙發的都說是義大利進口皮料。國內家具展中就是不同的沙發賣家都拿出「同一本」皮料樣本,但產地說法從義大利、泰國、大陸都有。實際上走低價路線的皮料代理商多是從東南亞或大陸進口,就算是從義大利進口,義大利也有很差的皮料。要防止這種情形,可請業者提供進口報關單等證明。


在車縫線後加層布料(箭頭處)會更牢固。未加者(下圖)易崩裂。
4.雙車車縫不一定好
「我們很講究細節,車線都是雙車車縫,更牢固。」別被這句話騙了,沙發的單車線或雙車線,只是看造型設計而已,並沒有誰高誰低,真正影響牢固度的,是車縫線的線距,線距愈大者,牢固度就較差。舒富樂家具總經理陳三能再指出,最好車縫線後方再多車一層加強拉力的布料,沒有那層布料者,就容易從車線處崩裂。

5.木夾板當結構體
沙發的結構體多為木料,良好的業者會用「實木」來做框架,因為實木的承重力與穩固性較佳。但不肖業者就會用木夾板來當結構體,易發生斷裂,或者乾燥度不佳,極易生蟲蟻。因沙發無法現場拆開來看,所以這部分只能挑選有品牌的店家,然後在定單上註明「全實木打造」,日後若有問題,才找得到人負責。


好的沙發框架,最後會以木料封邊。

實木框架的承重力夠,用木夾板(小圖)者易斷裂。

S型彈簧支撐力佳,但低碳量彈簧(下圖)易變形或斷掉。
6.爛的S彈簧
沙發座墊下方的支撐材質,也會影響沙發的使用年限。GF CASA座臥館店長葉榮傑表示,許多沙發坐墊塌陷並不是泡綿造成,而是底部的支撐斷裂。在賣場中,大家都會說是S型彈簧當支撐,但不好的S型彈簧,坐個半年就會凹陷,且再也不會回復原形。


等級差的彈力帶,很快就彈性疲乏了。
7.彈力帶彈力疲乏
「S型彈簧不好,用彈力帶才好,你知道吧,義大利知名N牌沙發都是用彈力帶哦!」這是混淆視聽的說法。彈力帶當然也分等級,不好的彈力帶很快就彈力疲乏,比彈簧更快「陣亡」。


不好的獨立筒彈簧,坐約1年就發生歪斜。
8.獨立筒等級太差
「本公司沙發坐墊內放的是獨立筒彈簧,高密度泡棉怎麼比啊!」面對說這種話的店家,要質疑放的是什麼等級的獨立筒。有時,就算有品牌,也不代表就是放「高含碳量」彈簧。等級差的獨立筒,坐個1年,會發生彈簧變形,甚至刺穿坐墊。

9.易凹陷劣質泡綿
「請問坐墊的泡綿是高密度的嗎?」「是的。」若問賣沙發店員坐墊的材質,每個人都會回答一樣的答案:高密度泡綿,但真的嗎?許多人買回沙發後,第1個月就發生坐墊凹陷,就代表泡綿有問題。
有時店員會說,只要常變換坐的位置,就可減少凹陷的發生,但家裡的人坐來坐去不就是那幾個位置。但這部分現場很難測試,且不是愈硬的密度愈高,最好是請業者提出高密度泡綿的測試報告,較有保障。

10.公司年年換名字
若是在家居展買沙發,一定要注意店家是否是長期經營的公司。因為家居展大概每個月都會辦1次,已有專門只為參展的公司,只有辦公室,沒有店面,且辦公室常換地址;也有店家是每年換個名字再來參展。若買到有問題的沙發時,可能會找不到原公司負責。
購買時,可跟隔壁店家打聽一下該公司的信譽,多問幾家,就可獲得答案。


陳三能 舒富樂家具總經理
專家說法
定單註明材質較保險
買沙發最麻煩的地方,就是無法透明化。總不能要店家現場拆開來看,而且就算有提供皮料或木料的認證及進口報關單,也不代表就是真的,要仿那些認證並不難。比較保險的方法就是在定單上註明材質,但若公司跑掉了,一般消費者仍很難求償。所以,較保險的做法還是要買有品牌的皮沙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