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節杖-法杖是道教齋醮科儀常用法器/魚紋立雞首九節銅杖/蔣介石的統帥權杖/五斗米道創始人張陵-手持付表傳達黃帝旨意的教仗,九節仗/九節杖傳說仙人所用的手杖/古代亦以杖作為王位或軍權的象徵,或者作為懲罰犯人的刑具。東漢以後的神仙傳記中,杖還作為人屍解後軀體的化身。南北朝時,道教也以杖作為權力的象徵/元始天尊有神杖,「用靈山太陽之竹七節」,上空一節,下空一節,以應天象地。但是,其後多數道書都稱法杖有九節。杖之九節,各以星為名,依次為太皇星、熒惑星、角星、衡星、張星、營室星、鎮星、東井星、拘星等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從姜子牙的“三件法寶” 到一分為二的評價商紂王

 se7759345a2017-05-24_224810

打神鞭是在中國的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中姜尚(姜子牙)所用的武器,乃是元始天尊親賜,長叄尺五寸六分,有二十一節,每一節有四道符印,共八十四道符印,打神鞭專打八部正神,打不得仙,打不得人。參考《封神演義》原文。
打神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1JxabW


0ASGHx000ASGHx010ASGHx02 (1)  1412496810-2180452724_n  53939d85e66b5a159dfdef81  

三件高品質法寶(四不像、打神鞭、杏黃旗)

【中國古代神祗文化】「姜太公釣魚」之後的那些事兒
2015-08-24 15:09:33
中國民間關於姜太公的傳說極多,大家都知道「姜太公釣魚」的歇後語。《史記•齊太公世家》有載:姜太公七十歲時在渭水河邊垂釣,遇上了周文王,後來周文王拜為國師。姜太公輔佐周文王,振興國力。文王駕崩,姜太公又輔佐周武王伐紂滅殷,功勳卓著,被封於齊,有太公之稱。今天,咱們要聊的驅邪之神正是姜太公
驅邪神:太公在此,百無禁忌
清代年畫姜太公在此,百事無禁忌。
漢代劉向《列仙傳》把姜太公稱為活了二百年的神仙。大約在唐代,姜太公被尊奉為神。唐玄宗旨令修建太公廟,並讓漢代開國功臣留侯張良陪伴太公同享祭祀,姜太公一舉成了全國性的神靈,各州舉人進士,都要隆重祭祀,軍隊出征,任命將領,亦要拜廟稟告。
早在唐玄宗之前,唐高宗皇帝就曾追封姜太公為武成王,詔令有關部門按照文宣王孔子廟的規模和格局修建廟宇,與文廟相對應稱武廟,把姜太公抬到了與孔子平起平坐的地位。唐玄宗皇帝還下令,武舉人應試時要先去拜祀太公廟;又規定每次任命大將或將軍打了勝仗,都要拜廟告捷。到了北宋真宗皇帝則頒發詔書,加封昭烈武成王,並在青州建廟祭祀。於是天下文廟尊奉孔子,武廟則敬奉姜太公。
直到明代《封神演義》問世,更把姜太公神化為法力無邊的驅邪神。明人許仲琳根據《尚書•武成》「唯爾有神,尚克相予」語及《六韜》、《太公金匱》中記載姜太公神術之事敷衍成著名神魔小說《封神演義》,姜太公成了全書主角,神通廣大,法力無邊,驅神役鬼,叱吒風雲,助周滅殷,建立周朝。大功告成後,姜太公奉元始天尊之命,捧著玉符金敕,登上封神台封神。封過諸神後,姜太公在封神台上宣布:「太公在此,諸神退位,我在眾神之上。」台下有神問:「你為什麼在諸神之上?」姜太公說:「你們的神位在屋內地面上,我的神位在屋樑上,房梁高於地面,所以我在你們之上。」
後來世人舉行祭祀姜太公,驅煞鎮邪的儀式就由此而來,並逐漸演變成拋梁習俗。民間凡新建房屋上樑時,工匠必先用紅紙寫下「姜太公在此,諸神退位」懸貼在木樑上,認為各種妖魔鬼怪,看見姜太公大名則必遠避逃散,而新建宅屋必定平安。然後燒香磕頭,鳴鞭放炮祭拜姜太公,再從樑上往下扔饅頭、撒銅錢,以鎮妖除怪,確保住宅平安,大吉大利。
清代蘇州桃花塢年畫姜太公。舊俗認為可以消除災難,迎來喜慶吉祥。
民間年畫把姜太公像當驅邪降福的吉祥圖,逢年過節時貼在家中牆壁上,以預示祛災鎮邪,迎來喜慶吉祥,姜太公像就成了人們家宅中一年四季的守護神。姜太公像多繪姜太公騎在瑞獸麒麟上,肩插發號施令的杏黃旗,手持伏羲八卦和多寶鞭,伴有面目可憎的小鬼;或在畫上方畫陰陽八卦圖,鈴上有「驅邪降福」、「鎮宅靈符」紅印,並且書有「姜太公在此,百事無禁忌」,如清代上海神符。傳說家中擁有了這幅強有力的護身符,就無災無病,幸福永保了。
姜太公被民間奉為驅邪神,人們用它抵禦一切不幸,保證太平安康,姜太公像既成了辟邪物,又成了吉祥圖。人們現在還常貼著「太公在此,百無禁忌」「太公在此,無所畏懼」「太公在此,一切隨意」「太公在此,大吉大利」的神符,以驅邪祈福。
姜太公的神位崇高,他是眾神之首,自然神力最大,正神邪鬼都懼怕他三分,所以,人們只要覺得行事有可能得罪邪神或鬼怪,就把姜太公請出來,習俗相沿,迄今不衰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g0dJy.html


姜太公登上神壇,是從唐代開始。據《唐會要》記載,唐玄宗開元十九年(公元731年),玄宗下令在東西兩京及天下諸州,各建太公廟一所,並讓漢代名臣張良陪伴姜太公同享祭祀。諸州武舉人,准明經進士,都要參與祭祀。每逢軍隊出征,任命將領,亦要祭祀稟告。天寶六年(公元747年),皇帝又下令,鄉間貢試選拔上來的武舉人赴省應試時,要先去拜太公廟。又規定每次任命大將或打了勝仗,都要拜廟告捷。唐肅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追封姜太公為武成王。到了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皇帝頒發詔書,加封姜太公為昭烈武成王,並在青州建廟祭祀。武成王太公廟的規模格局與文宣王孔子廟一樣,與文廟相對應稱武廟,於是天下文人供奉孔子,武人則敬奉姜太公。姜太公與孔子並列,成為萬世武將之首,掌武事。
民間多奉太公像以鎮宅辟邪
到了明代,《封神演義》問世,人們進一步把姜太公神化為法力無邊的驅邪神。《封神演義》中的姜太公神通廣大,法力無邊,驅神役鬼,叱吒風雲,助周滅商,建立周朝。大功告成後,姜太公奉元始天尊之命,捧著玉符金敕,登上封神台,大封陣亡功臣、逢劫神仙。無論正神邪鬼,俱得職司,各有所依。俗話說,姜太公封神,不封自己。傳說封神結束後,姜太公自己沒位置坐,只得爬上屋頂,坐在樑上說:「姜太公在此,諸神退位,我在眾神之上!」下面有人問:「你為什麼在諸神之上?」姜太公說:「你們的神位在屋內地面上,我的神位在屋樑上,屋樑高於地面,所以我在你們之上。」
人們相信,姜太公為眾神之首,自然神力最大,正神懼他三分,百鬼聞其名必然望風而逃。於是,人們只要覺得做事有可能得罪諸神或鬼怪,就把姜太公請出來。逢年過節時,家家戶戶都把姜太公像貼在家中牆壁上,以祈驅邪鎮宅,迎來吉祥喜慶。姜太公像多繪姜太公騎在瑞獸麒麟上,肩插發號施令的杏黃旗,手持多寶鞭,或在畫上方繪伏羲八卦圖,鈐上「驅邪降福」、「靈符鎮宅」硃砂印,並且書有「姜太公在此,百事無禁忌」十個大字。
民間凡新建房屋上樑時,工匠必先用紅紙寫下「姜太公在此,諸神退位」幾個大字,貼在木樑上。然後燒香磕頭,鳴放鞭炮祭拜姜太公,再從樑上往下扔饅頭,撒銅錢,俗稱「拋梁」。
陝北地區的人家在修建窯洞時要舉行「合龍口」儀式,在儀式上,主持人唱道:「一合龍口不再開,家添人口外添財。窯里窯外喜氣生,天神地仙降福來。一撒東方甲乙木,二撒南方丙丁火,三撒西方庚辛金,四撒北方壬癸水,五撒中央戊己土。匠工無忌,主家無忌,天無忌,地無忌,姜太公在此,百事無禁忌,大吉大利。」
當住宅逢路沖或屋角相對時,人們就用紅紙寫上「姜太公在此,百事無禁忌」諸字,並畫上黃色的符貼在牆上,意在擋煞。趕山會的商人,認為凡山會就有廟宇,凡廟宇必有邪鬼,而且不但活人要去趕山會,陰魂邪鬼也會去,因此隨身攜帶姜太公護身符,以求平安。
就這樣,姜太公被民間奉為驅邪神,人們用姜太公來抵禦一切災禍,保證太平安康。姜太公像既成了辟邪物,又成了吉祥圖。「太公在此,無所畏懼」、「太公在此,一切隨意」、「太公在此,大吉大利」等吉祥語被書寫成文字,在民間廣為張貼,習俗相沿,迄今不衰。


 

 

2017-05-24_2247542017-05-24_2247382017-05-24_2247132017-05-24_2247002017-05-24_2245382017-05-24_2245222017-05-24_2244562017-05-24_224445  

  引言
  五千年文明古華廈,史籍之多,浩如煙海。“一篇讀罷頭飛雪”,雖皓首也難以窮經。
  韶山沖的晨曦,延水河的燭光,中南海的明燈。一冊又一冊古籍,一個又一個長夜。
  孔孟老庄,古詩史記,資治通鑒,二十四史﹔詩經夢辭,漢賦唐詩,韓柳古文,蘇陸新詞﹔
  三國西游,水滸紅樓,封神東周﹔孫子兵法,文正家書……
  文山健步,史海揚帆,詩苑尋芳。
  學生時代,精研古籍,尋求真理﹔投身革命,學習馬列,唯物辯証,法眼獨具。研究歷史,觀今宜鑒古。借古喻今,古為今用。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1939年7月7日,華北聯大舉行開學典禮,校長成仿吾請毛澤東作報告。毛澤東在演講中說“當年姜子牙下昆侖山,元始天尊贈了他杏黃旗、四不象和打神鞭三樣法寶。現在你們出發(聯大將遷到抗日根據地去──作者注)上前線,我也贈給你們三樣法寶,這就是: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在這里,毛澤東引用《封神演義》中姜子牙的神話故事,借題發揮,十分精煉地將中國革命取得成功的根本經驗概括成“三件法寶”,給人的印象十分深刻。毛澤東這番演講,對即將奔赴抗日前線的師生們有很深的啟發,他們從毛澤東的講話中獲得了思想,也獲得了力量。
  《封神演義》第38回“姜子牙二下昆侖”中說姜子牙上昆侖山玉虛宮,拜見元始天尊。天尊為助他伐紂興周,贈他三件法寶:一是“四不象”神獸一匹,騎之可“三山五岳霎時逢”,二是“打神鞭”一根,可打各路妖魔鬼怪﹔三是“中央戊已旗”一面旗內有簡,簡上有妙計,觀簡可逢凶化吉。  1939年12月9日,毛澤東在延安各界集會紀念“一二?九”運動四周年大會上發表了《一二?九運動的偉大意義》的講話,指出:“大家懂得了帝國主義戰爭的性質是非正義的掠奪性的,懂得了日本帝國主義的陰謀詭計,懂得了投降派、頑固派的陰謀狠毒,懂得了民主憲政。他們認識清楚,要進步,要民主,要參政,而這民主憲政的真正實現還需要大家起來奮斗。只有全國青年學生、工人、農民一同起來作斗爭。才能把事情搞成功。現在的人是聰明了,不容易被欺騙了,大家都光起眼睛看著:什么人不開放民主?什么人要分裂?什么人要投降?什么人要倒退?《封神演義》里有一個申公豹,是姜子牙的不肖師弟,他臉向后長,眼睛朝后看。現在在抗戰陣營中,就隱藏有這么一群‘申公豹’,一批專門倒退的人,他們拖住中國要倒退。……現在大多數人……不准他們倒退,要堅持進步。這一群‘申公豹’,看他們怎樣收場!”。
  《封神演義》第37回“姜子牙一上昆侖”寫道:姜子牙手捧“封神榜”,行至麒麟崖,才駕土遁,就聽到有人叫他。連叫几次,姜子牙回頭看時,原是師弟申公豹。(其時申公豹與姜子牙正好對立,申公豹保商紂王,姜子牙保周武王)申公豹想騙姜子牙燒毀手中的“封神榜”,便對姜子牙說:“你不過五行之朮,移山倒海而已。我能將自己首級(頭顱)取下,遨游天空,再入項上,還復能言。你有何道朮,敢保周滅紂,不如依我燒了‘封神榜’,同上朝歌(商都)。”姜子牙為其所惑,認為此朮絕不可能,就說:“你頭到空中,復能依舊,我便把‘封神榜’燒了,同你往朝歌(保紂滅周)。”申公豹便將頭割下,拋向空中,盤盤旋旋,一會兒只見一些黑影。這一切被尾隨保護姜子牙的南極仙翁看見,怕子牙上當,燒了“封神榜”,忙喚童子化成一只白鶴,飛上天空,把申公豹的頭叼走。仙翁告訴子牙:申公豹使用的小幻朮,要誘你上當,現在他的頭只消一時三刻不得返回,他就死了。姜子牙慈悲為懷,求仙翁饒他一命,仙翁便命童子將申公豹的頭送回,不意落忙了,把臉落的朝著脊背。
  毛澤東說:“從鴉片戰爭起,中國人民已有一個百年的反帝反黑暗勢力斗爭的經驗,再加上共產黨十八年的斗爭經驗,什么事情還會辦不到呢?這樣看來,中國的事情比以前是更加好辦了。我們一定要抗戰到最后勝利,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創造出一個民主共和國!現在雖然還有帝國主義者和‘申公豹’們不斷地阻礙我們這樣做,但是不要緊的,我們現在是聰明了,是有力量了。我們已不是昨天的我們,而是今天的我們了。帝國主義者、‘申公豹’們,是你們滾蛋的時候了!”
  1949年8月2日,美國原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悄然離開南京。18日,毛澤東為新華社寫了評論《別了,司徒雷登》,為這位“無可奈何花落去”的美國老爺送行。毛澤東在《別了,司徒雷登》一文中指出:“美國人在北平,在天津,在上海,都洒了些救濟粉,看一看什么人愿意彎腰拾起來。太公釣魚,愿者上鉤,嗟來之食,吃下去肚子要痛的。”
  相傳姜太公逃離商朝后,想投奔西伯侯姬昌(后來稱周文王),又怕主動投靠,身價不高,就在附近的渭水之濱住下來,用一種無餌的直鉤在水面三尺上釣魚說:“負命者上鉤來!”
  毛澤東用這個典故指出:美帝國主義在中國的施舍,是一種圈套,誰要去彎腰拾起來,誰就會“上鉤”,就得跟著帝國主義走。
  毛澤東借古喻今,揭露了所謂“美援”的虛偽性和美國主義者對華政策的本質,真是一針見血。
  對封神演義中被討伐的對象商紂王,毛澤東作了一分為二的評價。
  1952年11月,毛澤東沿黃河巡視,當他來到河南安陽古城殷墟時說:“這里,是中國最早的一個古都。殷紂王很有本事,是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的統一鞏固了起來,在歷史上,對發展文明的區域曾有過貢獻,是有功的。可是他濫用職權,為自己享樂,在修造重重樓閣和金碧輝煌的鹿台中,不知耗費了勞動人民多少金錢和血汗,那些酒池肉林、折脛之說,証明了他的放蕩、荒淫、獨裁和殘暴。”“大家知道,當年紂王與他的那個妲已,以砍斷樵夫的腳脛取樂﹔比干冒死進諫,被他在摘心台剖腹挖心﹔周文王──姬昌,被他打入監獄,囚禁了七年之久。由于他的暴虐殘忍,排拒批評,一意孤行,人心向背,終于被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乘機進攻,率大軍攻破殷都大門──牧野,剛剛組起的奴隸軍反戈一擊,導致了殷的徹底滅亡。……”
  “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西,把東夷和中原的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說: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說法。”
  1958年11月,毛澤東在同吳芝圃(當時河南省委書記)等人談話中說:“紂王是很有才干的,后頭那些壞話都是周朝人講的,就是不要聽。他這個國家為什么分裂?就是因為這三個人都是反對派,而微子最壞,是個漢奸,他派兩個人作代表到周朝請兵。武王頭一次聽到孟津觀兵回去了,然后又搞了兩年,他說可以打了,因為有內應了。紂王把比干殺了,把箕子關起來了,但是對微子沒有防備,只曉得他是個反對派,不曉得他通外國。給紂王翻案的就講這個道理。紂王那個時候很有名聲,商朝的老百姓很擁護他。紂王自殺了,他不投降。微子是漢奸,周應該封他,但是不敢封,而封了紂王的兒子武庚。后來武庚造反了,才封微子,把微子封為宋,就是商丘。”
  評價歷史人物,有一個方法論的問題。不糾纏細枝末節,要從大的主要的方面著眼,看他在歷史進程中的作為。毛澤東對商紂王的評價,給后人以很多啟發,對于歷史上一些常受到責難的人,我們也應看到他好的一面﹔歷史人物也應歷史地看待,不要求全責備,也不能人云亦云。應該實事求是,一分為二地去看待分析每一個歷史人物,對他們進步的、對歷史作出貢獻的一面,一定要加以肯定。
  【相關鏈接】
  《封神演義》
  作者:[明]許鐘琳,明代魔神小說,以《武王討紂年話》為基礎,參考古籍和民間故事編寫而成,總一百回。演述商末政治紛亂與武王伐商故事,“成湯氣數已盡,周室天命當興”的宿命觀點,是《封神演義》一書的支架,斬將封神,強調神權皇權是全書的主要內容,其瑰麗無比的奇誕氣象和氣勢磅礡的神話韻味,几千年來難有匹敵。在敘述雙方戰爭的情節中,大量描寫了神魔斗法,引人入勝。
  商 紂 王
  湯滅桀,建立商,商從盤庚開始傳了十二個王,最后一個是紂。紂原是一個相當聰敏,并且勇力過人的君王。他早年曾親自帶兵,平定了東夷,把商朝的文化傳播到淮水和長江流域一帶。但后期的紂和桀一樣,只知個人享樂,不知百姓死活。自聽信佞臣費仲、尤渾的讒言,納冀州侯蘇護之女妲已為妃之后,朝歡暮樂,荒淫酒色。更令人吃驚的是,他在摘星樓上挖了左右兩個大池。左池以糟丘為山,山上插滿樹枝,樹枝上挂滿肉片,名曰“肉林”﹔右池注滿醇酒,名曰“酒海”。他與脫光了衣服的男女,整日整夜地在里面追逐嬉戲,渴了喝酒﹔餓了吃肉。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酒池肉林”。更有甚者,他聽信妲已的讒言,造炮烙(將人縛在燒紅的銅柱上活活烤死),設蠆盆(將人投入藏蛇的坑內喂蛇)。先后被他處死的有大夫梅柏、膠鬲、首相商容、亞相比干等。逼反的有武成王黃飛虎、冀州侯蘇護、大將方弼、方相等。
  紂王的荒淫殘暴,激起了各諸侯國以及本朝文武和庶民百姓的憤慨,他們希望早日滅紂,周武王于公元前1066年,命令太公望(即呂尚,也稱姜尚,后人多稱姜太公)率五萬兵馬,渡黃河,在盟津與八百諸侯會師,共同征討紂。紂得知后,親率70萬商軍與周軍在牧野大戰。不想這70萬大軍多半是奴隸和俘虜,他們平時恨透了紂,當周軍猛烈進攻時,他們掉轉矛頭,反戈一擊,商軍頓時便土崩瓦解了。太公望指揮周軍,直搗商都朝歌。在朝歌的紂王,異常淒惶,眼看愛妃被殺,大臣逃散,宮女走失,知道大勢已去,無可挽救,就命令身旁的太監朱升說:“聯悔不聽群臣之言,誤被讒奸所惑。今兵連禍結,莫可救解,……聯思身為天子之尊,萬一城破,為群小所獲,辱莫其焉。欲尋自盡,此身尚遺人間,……若自焚,反為干淨,……你可取柴薪堆積樓下,朕當與此樓同焚。……”朱升聽罷,再三勸阻不聽。紂王自穿袞服,手執碧圭,佩滿身珠玉,端坐樓中,看樓下火起,烈焰沖天,不覺撫膺長嘆曰:“悔不聽忠諫之言,今日自焚,死故不足惜,有何面目見先王于泉壤也!”

-----------------------------

姜尚 姜子牙32歲上崑崙山拜師學道,72歲負命下山,據史書記載,姜太公活了139歲 姜子牙經過四十年的苦修,不但延長了壽命,還悟到了常人悟不到的宇宙真理 道家則傳說他已經修煉圓滿升天成仙了
玉皇大帝大天尊 玉皇大帝乃昊天界上光嚴凈樂國王與寶月光皇后所生之子 遂捨國赴普明香岩山修道,經三千二百劫,始證金仙,初號自然覺皇,又經億劫,始證玉帝
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降生於公元前六二三年,他的父親名叫淨飯,是迦毗羅衛國的國王
南海觀世音 在佛教中說祂是西方極樂世界現在的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 同大勢至菩薩一起,是阿彌陀佛身邊的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同時也是四大菩薩之一
太上老君天尊 是道教最高神明三清尊神之一,即老子,約自北魏起,又稱太上老君
二郎神-楊戩 封神演義中之楊戩為姜子牙部將,裝備有照妖鏡,三尖二刃刀,哮天犬,曾與哪吒合收七怪,助武王伐紂有功,後肉身成聖,神通廣大,敕封「昭惠靈顯王」,「二郎顯聖真君」
元始天尊 道教的鼻祖,在太元之前出生,所以稱為元始,[真靈位業圖]稱,神靈所居之處是[玉清三元 宮],元始天尊居其[上第一中位],即三十六天中之玉清境,元始天尊位在天之最高位,即三 十五天之上,玉清境內,有紫雲之閣.碧霞為城.眾神仙按時上玉清境朝拜元始天尊
天魔-邪神 由人心邪念與貪念所誕生的魔神,率領妖魔界眾魔逆天行道,後被萬仙之神-玉皇上帝大天尊所消滅,邪神真實生平內容,無法考劇查尋!!
黑翼道仙 天魔邪神的眾妖魔最忠心的弟子,具有千年寶壺,能收取眾仙之元神,其後相關內容有機會將補上
故事大綱
封神榜是一部中國神魔小說
作者是明朝的陳仲琳(許仲琳)
最後以姜子牙封諸神和周武王封諸侯結尾

但是呢?
姜子牙奉元始天尊封365位正神後
相隔千年,約在宋朝,宋真宗朝代
由於人心腐敗,瘟疫四起,天魔 邪神 尤然誕生,天界大亂!!
PS:何謂稱[邪神]:由人心邪念與貪念所誕生的魔神

八部三百六十五位清福正神群龍無首
釋迦牟尼佛,南海觀世音閉關關系,天界亂像,無法可管
眾仙皆無首,天魔亂世的時代來臨.

由於姜尚功德修得圓滿,得以重返天界列神眾些正神之一
姜尚見於天界大亂,眾仙群龍無首,天界無一統領天帝
姜尚奉命元始天尊之命,便親見於釋迦牟尼佛,南海觀世音,太上老君天尊三位聖祖,商量天界萬仙統領天帝的命派

在此刻
由昊天界上光嚴凈樂國王與寶月光皇后所生之子
也是現謂的玉皇大帝 三界萬神 諸天之帝降臨天界,陰陽普化萬惡之源
[天魔大戰]與[天界萬仙之帝的由來]的就在此刻正要發生

 

小說的延續不是一時所想造作的
我會想延續封神榜後續發展是因為對於封神演義封神後對於 三界統一者有想像空間
封神榜封三界365位正神 但是呢? 卻群龍無首
現在我要延續的封神榜封神後,三界諸天之神-玉皇大帝的由來
相信會跟我有相同的疑問,那就是(元始天尊)與(玉皇大帝)誰在天界官位較大呢?

--------------------------------------

玉皇大帝的來由,說法有四:
  1. 道教元始天尊的化身說。西元六世紀後期,道教團體為了要取帶儒教的昊天上帝,另一方面要模仿佛教的法身、報身、肉身的佛性三身說,就將老子神化為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的三清說。
  2. 玉皇上帝是釋迦佛的轉生再世。杜而末教授認為,古代光嚴妙樂國王淨德時王的王子,成年後捨棄王位、入普明香嚴山中學道,渡化眾生,甚至肯割肉治病。歷盡三千二百劫後,始證金仙,號曰「清淨自然覺王如來」。又經億劫後,就成為玉皇上帝。
  3. 擬仿儒教封建時代官僚階級制度而來。關於古書的記錄:(1)最早出現於唐朝的詩詞,李白:「不向金闕遊,思為玉帝客」、「黃鶴上天訴玉帝、卻放皇黃鶴江南歸」。唐明皇李隆基撰之月令注釋記述玉皇大帝在正月九日出生的神話,並規定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為「天公生」。(2) 據宋代禮志,宋朝真宗於西元1012年10月告訴輔臣說他夢見神人傳玉皇指令要宋祖接天命、以及要求在延恩殿崇奉玉皇。宋真宗醒後便布告天下,崇奉天尊,過年鑄造玉皇尊像,奉安於玉清宮。西元1015年正月初九加封玉皇上帝為「昊天金闕尊玉皇大帝」,後來又加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又稱「玄穹高上玉皇太帝」。宋徽宗政和六年(西元1118年),又把玉皇大帝的尊號增加,變成:「太上開天執符禦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3)依據《高上玉皇本行集經》,玉皇大帝被描述成:總執天道最崇高之神,總管三界(上、中、下),十方(東西南北、禮義廉恥、上下共十方)以及四生(胎生、卵生、溼生、化生)與六道(天、人、魔、地嶽、畜生、餓鬼等六道)一切的運命與禍福。
  4. 平民升天說。根據歐陽飛編著《諸神傳奇》,玉皇大帝生前原是一個寨主,名叫張友人,又稱張百忍。話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天地間一切祥和,後來諸神開始爭鬥、人間荒淫無度,使得天地三界大亂,太白金星因此下凡尋找才德兼備之人來做三界大帝。太白金星化身成為乞丐,四處尋找,後來到了張家灣,發現人稱「張百忍」的張友人,將寨內治理的非常和睦,並且為人和善慈悲,因此帶回天庭做了玉皇大帝。後來三界眾神仙紛紛陳請共同推崇張百忍為「終身天帝」,共稱「玉皇」,又因玉皇是三界的總皇帝,因此加稱為「玉皇大帝」、或「玉皇上帝」。

File:Portraits of Jade Emperor and the Heavenly Kings.JPG2016-05-20_111527  

玉皇上帝,又稱玉皇大天尊,簡稱玉皇、玉帝,俗稱天公,是道教中的天界的實際領導者,也是地位最高的神之一。

由來
在中國民間信仰中,玉皇上帝俗稱「天」、「天公」、「上天」、「蒼天」、「老天」、「老天爺」等。《玉皇經》講述玉皇遠古時期「捨身堵北缺,代存萬眾生」的故事。玉皇上帝是神界皇帝、天庭之元首;在道教神系中是天界地位最高的神之一,地位僅次於三清,為三清所化生出之先天尊神,而在太極界統轄宇宙眾神,六御之一。
玉皇上帝最早被認為居住在北極星,為北極星人格化形成的神明,又稱天皇大帝、太一[1][2][3]。
名稱
「玉皇」這個名稱比太上老君出現要晚一些,最早出現應該在東漢以後。據《高上玉皇本行集經》記載:光明妙樂國王子捨棄王位,在普明香嚴山中學道修真,輔國救民,渡化眾生,歷億萬劫,終為玉帝,為「諸天之主」,「萬天之尊」。
玉皇上帝又稱昊天上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
有人說中華文化中的「上帝」,即指天上的玉皇上帝、昊天上帝,而一般不指「五方上帝」,但無法證明東漢的玉皇上帝就是孔孟的上帝。
提及上帝的著作
《詩經》:「赫赫姜嫄,其德不回,上帝是依,無災無害」。
《三遂平妖傳》:「常聞說上帝無私,卻不信有個秘字」
《閱微草堂筆記》:「上帝且以真人一符增置一神」,「上帝好生汝」,「苟其無罪,天地未嘗不並育,上帝所不誅」
《桃花扇》:「今奉上帝之命,封為飛天使者,走馬到任去也」
《西遊記》中的玉皇大帝全稱作「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4]。
誕辰
傳說其誕辰為夏曆正月初九。南宋吳自牧《夢粱錄》:「 正月初九日為玉皇上帝誕,杭城中行香諸富室,咸就承天觀閣上建會。」明代王逵《蠡海集》記載:「神明降誕,以義起者也。玉帝生於正月初九日者,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原始要終也。」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明黃道周的《月令明義》:「正月初一日,天神地祇朝三清玉帝;初九日,玉皇大帝聖誕。」,清黃奭的《月令註解》也有類似記載。
閩南人、客家人等會在正月初九子時(即初八夜間十一點)即展開祭祀活動。以正月初九為「天公誕」。稱「天」為「老天爺」、「天老爺」、「天公」等,天是儒教中的至高無上的上帝,在茫茫的天地之間,無處不在,主宰宇宙的神,人都相信人間的一切禍福終由天定,常言道:「千算萬算,算不到天一劃。」所以無論何種祭奠,都必須要先祭天,再拜其它神仙。
身世
據《高上玉皇本行集經》記載,玉皇上帝的父親是淨德國王,母親是寶月光。玉皇的出身和來歷如下:
很久以前,有個光嚴妙樂國,國王淨德王和寶月光王后老年無子,於是令道士舉行祈禱,後夢太上道君抱一嬰兒賜予王后,夢醒後而有孕。懷胎一年,於丙午歲正月九日午時誕生於王宮。
太子長大後繼承位,不久舍國去普明香嚴山中修道,功成超度。經過三千劫始證金仙。又超過億劫,始證玉帝。
祭典
主條目:祭天
玉皇寶誕為正月初九日,在正月初八日的23時拜天公,意思是在正月初九的子時就祭拜,有些人改在正月初九早晨到廟堂以鮮花、水果祭拜。
每逢歲末年初也會祭天,以臺灣為例,各地祭天的時間不同,中臺灣地區在除夕的子時,是為「辭歲」。大臺北在除夕夜的23時拜天公,意思是在正月初一的子時即向上天慶賀新年的意思,是為「賀正」。
一般認為玉皇上帝乃上天高真,素食不用葷,一般用新年應景之糖果、水果、糕餅,多半是年糕、發糕、桂圓、米果、麻粩、寸棗、生仁糖、冬瓜糖等敬奉,不同於眾神以清茶祭祀,祭祀玉帝多半會以龍眼乾煮成的桂圓茶;或者蜜餞煮成的四果茶。供奉水果忌釋迦(又稱番荔枝,此水果貌似釋迦牟尼佛頭像,對其不敬)、番茄、番石榴(古說番茄、番石榴兩者因常隨人類如廁後而遍生,視為不潔)。在北臺灣,除了叩答恩光金、大百壽金、壽金、刈金(四方金)、福金(土地公金)五色金紙錢之外,加上天尺金、盆金、篙錢等,祈求一家平安,萬事如意。南臺灣並無刈金(四方金)與福金(土地公金)
臺灣民間信仰中玉帝、三清、三官等高階神明為素食者,但隨扈的神將神兵皆肉食。且古時天子祭天,用的祭品為太牢,並非素食。故較為虔誠的祭典儀式,會架設「天公桌」(天臺),即是以一神桌置於數條長凳之上,使之看起來更高,並鋪上桌布,兩側各擺上甘蔗一節,上纏「篙錢」。再以一般的神桌置於下方,稱為「下桌」。「天公桌」上不得擺設葷食,「下桌」擺設牲禮,以供應護衛的神將神兵。
關帝與玉帝

現代民間流傳「玉皇退隱說」。表示原本的玉皇大帝退隱,「現任玉皇大帝」名為玄靈高上帝是關公,也就是第十八任玉皇大帝。這種說法源自清朝末年四川、雲南地區的羅教系統的齋教鸞堂,在龍華派的末世觀下,認為原本的玉皇大帝任務已經完結,在諸天神佛選舉下,由關聖帝君接任新一屆的玉皇大帝,以拯救世人。其中最重要的文獻,是四川龍女寺在清道光庚子年(1840年)扶鸞產生的鸞書《洞冥寶記》。到了民國初年,「關帝當玉皇」的說法,已經隨著鸞堂和先天派的傳播,流行於中國大陸各地。且均遵循現在新說所言的六月二十四日或五月十三日等關聖帝君祭典日祭天。
二次大戰後,山東的同善社系統鸞堂也傳播到台灣,1946年在南投魚池啟化堂和基隆代天宮都分別扶鸞產生《玄靈玉帝真經》,說是玉帝已經換人,為了避免百姓依然祭拜卸任的玉皇大帝徒勞無功,因此要擴大宣揚此一新說。到了1980年代,透過台中聖賢堂的大力宣傳,「關帝當玉皇」的說法已經廣為人知。目前台北市行天宮正是推展此說,並在北投分宮之玉皇殿供奉關帝穿著玉皇上帝之黃袍及龍椅的神尊。
在有些道教無此說,無論是平日的早晚功課,科儀以及畫符籙結煞請的符神,均遵照傳承與古籍而無變動。有些民眾仍在正月初九祭祀玉皇大帝。

-------------------------------------

玉皇大帝的由來
關於玉皇大帝的來由,說法有四: 1. 道教元始天尊的化身說。西元六世紀後期,道教團體為了要取帶儒教的昊天上帝,另一方面要模彷彿教的法身、報身、肉身的佛性三身說,就將老子神化為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的三清說。 2.玉皇上帝是釋迦佛的轉生再世。杜而末教授認為,古代光嚴妙樂國王淨德時王的王子,成年後捨棄王位、入普明香嚴山中學道,渡化眾生,甚至肯割肉治病。歷盡三千二百劫後,始證金仙,號曰「清淨自然覺王如來」。又經億劫後,就成為玉皇上帝。 3.擬仿儒教封建時代官僚階級制度而來。關於古書的記錄:(1)最早出現於唐朝的詩詞,李白:「不向金闕遊,思為玉帝客」、「黃鶴上天訴玉帝、卻放皇黃鶴江南歸」。唐明皇李隆基撰之月令註釋記述玉皇大帝在正月九日出生的神話,並規定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為「天公生」。(2)據宋代禮志,宋朝真宗於西元1012年10月告訴輔臣說他夢見神人傳玉皇指令要宋祖接天命、以及要求在延恩殿崇奉玉皇。宋真宗醒後便佈告天下,崇奉天尊,過年鑄造玉皇尊像,奉安於玉清宮。西元1015年正月初九加封玉皇上帝為「昊天金闕尊玉皇大帝」,後來又加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又稱「玄穹高上玉皇太帝」。宋徽宗政和六年(西元1118年),又把玉皇大帝的尊號增加,變成:「太上開天執符禦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3)依據《高上玉皇本行集經》,玉皇大帝被描述成:總執天道最崇高之神,總管三界(上、中、下),十方(東西南北、禮義廉恥、上下共十方)以及四生(胎生、卵生、溼生、化生)與六道(天、人、魔、地岳、畜生、餓鬼等六道)一切的運命與禍福。 4.平民升天說。根據歐陽飛編著《諸神傳奇》,玉皇大帝生前原是一個寨主,名叫張友人,又稱張百忍。話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天地間一切祥和,後來諸神開始爭鬥、人間荒淫無度,使得天地三界大亂,太白金星因此下凡尋找才德兼備之人來做三界大帝。太白金星化身成為乞丐,四處尋找,後來到了張家灣,發現人稱「張百忍」的張友人,將寨內治理的非常和睦,並且為人和善慈悲,因此帶回天庭做了玉皇大帝。後來三界眾神仙紛紛陳請共同推崇張百忍為「終身天帝」,共稱「玉皇」,又因玉皇是三界的總皇帝,因此加稱為「玉皇大帝」、或「玉皇上帝」。

-------------------------------------------

玉皇上帝,又稱玉皇大帝、玉皇、玉帝、玉皇大天尊、天公,是道教中的天界的實際領導者,也是地位最高的神之一。

誕辰
正月初九,三星草湖玉尊宮的拜天公
傳說其誕辰為夏曆正月初九。明代王逵《蠡海集》記載:「神明降誕,以義起者也。玉帝生於正月初九日者,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原始要終也。」 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明黃道周的《月令明義》:「正月初一日,天神地祇朝三清玉帝;初九日,玉皇大帝聖誕。」,清黃奭的《月令註解》也有類似記載。 閩南人、客家人等會在正月初九子時(即夜間十一點)即展開祭祀活動。近年提倡環保以及佛教影響下,有主張玉皇上帝乃上天高真,素食不葷,一般 僅準備鮮花素果,可用新年應景之糖果、水果、桂圓茶等敬奉,以香、蠟燭、燒天公金、壽金等請保闔家平安,也有人到廟堂以鮮花、水果祭拜。水果忌釋迦(此水果貌似釋迦佛頭,對佛不敬)、番茄、番石榴(古說番茄、番石榴兩者因常隨人類如廁後而遍生,視為不潔)。

關帝與玉帝現代民間流傳「玉皇退隱說」。表示原本的玉皇大帝退隱,「現任玉皇大帝」是關公,也就是第十八任玉皇大帝。這種說法源自清朝末年四川、雲南地區的羅教系統的鸞堂,在龍華三會的末世觀下,認為原本的玉皇大帝任務已經完結,在諸天神佛選舉下,由關聖帝君接任新一屆的玉皇大帝,以拯救世人。
其中最重要的文獻,是四川龍女寺在清道光庚子年(1840年)扶鸞產生的鸞書《洞冥寶記》。到了民國初年,「關帝當玉皇」的說法,已經隨著鸞堂和先天道派的傳播,流行於中國大陸各地。 二次大戰後,山東的同善社系統鸞堂也傳播到台灣,1946年在南投魚池啟化堂和基隆代天宮都分別扶鸞產生《玄靈玉帝真經》,說是玉帝已經換人,為了避免百姓依然祭拜卸任的玉皇大帝徒勞無功,因此要擴大宣揚此一新說。到了1980年代,透過台中聖賢堂的大力宣傳,「關帝當玉皇」的說法已經廣為人知,而反對此新說的宗教人士也開始著作鸞書,展開反擊。 一般民眾仍在正月初九祭祀玉皇大帝,而非在新說所言的六月二十四日或五月十三日等關帝君祭典日祭天。

---------------------------------------

玉皇大帝的來由,說法有四:
  1. 道教元始天尊的化身說。西元六世紀後期,道教團體為了要取帶儒教的昊天上帝,另一方面要模仿佛教的法身、報身、肉身的佛性三身說,就將老子神化為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的三清說。
  2. 玉皇上帝是釋迦佛的轉生再世。杜而末教授認為,古代光嚴妙樂國王淨德時王的王子,成年後捨棄王位、入普明香嚴山中學道,渡化眾生,甚至肯割肉治病。歷盡三千二百劫後,始證金仙,號曰「清淨自然覺王如來」。又經億劫後,就成為玉皇上帝。
  3. 擬仿儒教封建時代官僚階級制度而來。關於古書的記錄:(1)最早出現於唐朝的詩詞,李白:「不向金闕遊,思為玉帝客」、「黃鶴上天訴玉帝、卻放皇黃鶴江南歸」。唐明皇李隆基撰之月令注釋記述玉皇大帝在正月九日出生的神話,並規定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為「天公生」。(2) 據宋代禮志,宋朝真宗於西元1012年10月告訴輔臣說他夢見神人傳玉皇指令要宋祖接天命、以及要求在延恩殿崇奉玉皇。宋真宗醒後便布告天下,崇奉天尊,過年鑄造玉皇尊像,奉安於玉清宮。西元1015年正月初九加封玉皇上帝為「昊天金闕尊玉皇大帝」,後來又加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又稱「玄穹高上玉皇太帝」。宋徽宗政和六年(西元1118年),又把玉皇大帝的尊號增加,變成:「太上開天執符禦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3)依據《高上玉皇本行集經》,玉皇大帝被描述成:總執天道最崇高之神,總管三界(上、中、下),十方(東西南北、禮義廉恥、上下共十方)以及四生(胎生、卵生、溼生、化生)與六道(天、人、魔、地嶽、畜生、餓鬼等六道)一切的運命與禍福。
  4. 平民升天說。根據歐陽飛編著《諸神傳奇》,玉皇大帝生前原是一個寨主,名叫張友人,又稱張百忍。話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天地間一切祥和,後來諸神開始爭鬥、人間荒淫無度,使得天地三界大亂,太白金星因此下凡尋找才德兼備之人來做三界大帝。太白金星化身成為乞丐,四處尋找,後來到了張家灣,發現人稱「張百忍」的張友人,將寨內治理的非常和睦,並且為人和善慈悲,因此帶回天庭做了玉皇大帝。後來三界眾神仙紛紛陳請共同推崇張百忍為「終身天帝」,共稱「玉皇」,又因玉皇是三界的總皇帝,因此加稱為「玉皇大帝」、或「玉皇上帝」。

-----------------------------

毛澤東談得最多的是姜子牙。他幾次介紹姜子牙蟠溪釣魚的故事,說:姜太公當年在陝西渭水上釣魚,他用的是無餌的直鉤釣魚,還唱著“魚兒,魚兒,願者上鉤……”。他從《封神演義》這部民間咸知的故事書評起:這個姜子牙,可是不得了的人喲,他潛心學道四十餘年,智勇韜略,遠慮深謀。八十歲時被周文王拜為丞相,輔佐文王為興周大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wengan8ugafusi8gua  

細探先天八卦圖(伏羲八卦圖):傳承千年的一場大烏龍? | 易學網 - https://goo.gl/ZhVO94

127a0005e976d6661038  20300000432684143282006098672_s  Sdsdfsdf  

解析洛書、河圖、伏羲八卦與文王八卦之內在聯係 - https://goo.gl/o3abkG

6186601_3images (17)  1579356094341408933654  2-1Snap4826-1F303111119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