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餐飲業逐漸擺脫疫情陰霾,根據經濟部最新資料,2023年餐飲業總營業額達到1.02兆,是首次突破兆元大關,比2022年增加18.8%,其中餐館類首次突破8000億大關,飲料店連續第二年突破千億大關,外燴與團膳承包業亦穩定成長。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指出,餐飲業是店面市場的主力業種之一,營業額提升雖然意味著產業回春,但近年因原物料大漲,加上店家得負擔外送平台等成本,餐飲業並不如外界想像風光。
餐館、外燴團膳成長快 飲料店穩定發展
從這份資料來看,全餐飲業總營業額達1兆278.9億,年成長18.8%,餐館類總營業額為8617.3億元,年成長19.1%, 外燴與團膳承包業總營業額466.3億,成長46.3%,幅度最大,飲料店為1195.3億,成長8.6%,似已進入穩定期。
不過,徐佳馨分析,雖然總營業額成長,但競爭更為激烈,根據財政部至11月份的餐飲業店數統計,餐館類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從12.4萬增加至13.8萬家,量增超過一成,飲料店從28140家增加至28526家,增幅達1.4%,外燴與團膳承包業增幅最少,僅從2202家增加至2211家,達0.4%,顯見在一片榮景下,內外在環境的經營壓力不容小覷
台灣人吃出歷史紀錄!「餐飲營業額」首次破兆 徐佳馨:沒有表面上風光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48nGTWG


春節「香油錢」也難保不變動,就有學者分析,全台2000萬人口,假設其中一半1000萬人往年都會到廟裡參拜,一人隨喜捐200元,總金額高達20億,估算今年因為疫情可能會少了2成的拜拜人數,等於蒸發4000萬。
靜宜大學副教授黃正聰:「旅遊、餐飲如果說減少2成,我們的整個產值也會受影響,也會少85億。」
獨/攤販挫咧等!走春恐遇「景氣寒冬」 香油錢估少4千萬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62ix7Q


台灣人愛吃 餐飲業營收預估全年4300億元
By 劉靜瑀,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餐飲業近年營業收入
經濟部最新統計,國內餐飲業今年第1季營收高達1,110億元,創歷年單季新高、年增3.1%,已連續28季正成長。經濟部預估,外食族加上旅遊觀光商機,激勵業者展店,全年餐飲業營收以突破4,300億元為目標,再創歷史新紀錄。多,「進口」占24.2%,「食品工廠」占24.1%。

很多國際觀光客對台灣印象就是「小吃、美食天堂」,官員表示,國內餐飲業因競爭激烈、進入門檻低,統計顯示,6成7業者全年無休,配合節(假)日採取不定期店休者占15.8%,周休2日者僅占8.1%,且逾4成業者經營時間為8~12小時,成為血汗產業之一。

首季餐飲營收1110億元

經濟部昨天公布最新產業簡訊統計,近年國人休閒旅遊盛行、來台觀光人數屢創新高,國內餐飲業除了延續美食基本要求外,亦透過品牌化、連鎖化、服務流程標準化與資訊化等模式,開拓不同層次的消費客層。國內餐飲業營收自2013年突破4,000億元大關後,去年為4,241億元,其中餐館業占85%,飲料店業占11%

官員表示,今年首季國內餐飲營收達1,110億元,創歷年單季新高,預估在展店、創造新品牌,加上進駐百貨、影城等商圈提升集客力及翻桌率的影響下,全年餐飲業營業額可望突破4,300億元,再刷新歷史紀錄。

百貨美食街營業額超高

經濟部分析,餐飲業具明顯且規律之淡旺季,旺季主要集中在農曆尾牙至元宵節、五月母親節、暑假及年終耶誕,其餘各月波動幅度較不明顯。

官員提到,由於百貨商圈具高度集客效應,加上台灣美食文化與異國料理盛行,百貨公司美食街之餐飲收入占整家百貨營收總額比重高達18.9%,約有600億元規模,為觀光飯店及旅館之餐飲收入的2.3倍,不容小覷。

若按餐飲業商品進貨的來源觀察,餐館業主要以「食品工廠」占40.4%最多,「批發、零售商」占27.3%,「進口」占15%,「果菜市場」占10%;飲料店業以「連鎖加盟公司」占28.8%最多,「進口」占24.2%,「食品工廠」占24.1%。2023年餐飲業總營業額達到1.02兆餐館類首次突破8000

----------------


 

2023年餐飲業總營業額達到1.02兆餐館類首次突破80002023年餐飲業總營業額達到1.02兆餐館類首次突破8000  

 

五窮六絕之後 飯店業還在度小月|產業|服務|201 : 0|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根據交通部5日公佈的來台旅客及飯店住房率統計,今年1-5月來台觀光旅遊人次是428.8萬。其中陸客衰退幅度高達41.49%,但整體來台觀光人次僅衰退7.06%,顯示分散客源、降低陸客驟減衝擊的政策是有效的,不過全年能否再一次站上千萬人次還不容樂觀。
「照這情況看,今年要達成一千萬人次難度不低。」觀光局一名不願具名的高層主管接受《天下》電訪時表示。
但檢視相關產業今年1-5月的表現,情況並沒有想像中嚴重,顯示陸客來台消費貢献度並沒有和人次成正比。
以零售業為例,1-5月的零售業營業額,與去年同期比較,僅減少0.1%,各綜合類零售實體通路當中百貨公司是惟一衰退的通路,比去年衰退1.5%,其他包括超商、超市、量販店等通路都呈現成長。顯見來台觀光人次大幅衰退,零售業者的體整市況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但飯店旅館就沒那麼幸運了。受衝擊最大的顯然是飯店、旅館和民宿業者。
根據交通部的統計,觀光飯店的整體住房率,從去年2月開始,已經連續16個月比上年同月衰退。
中小型的旅館和民宿情況更糟。一般旅館和民宿業每年1月及7月底送之前半年的住房率統計給交通部,因此今年上半年的統計要到七月底才會公佈,但情況可能不容樂觀。目前有的統計,只有到去年底為止,從圖表中可以看出,旅館和民宿的住房率,從去年4月開始,也是不間斷地往下走。
有11間房的台東民宿業者林秋華指出,她和同業都一樣,今年上半年有幾個月的住房率只有個位數。「我不知道還要不要撐下去,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的住房率就沒有再回到兩成過,今年更慘,有三個月跌破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