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客家人鍾浩東/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被槍決前唱著《幌馬車之歌》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鍾浩東(客家)和蔣碧玉(蔣渭水的養女)/基隆校長鍾浩東在馬場町遭到處決/而《幌馬車之歌》,是鍾浩東與妻子蔣碧玉都很喜愛的歌曲,也是鍾浩東最後步向馬場町刑場時所唱的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XjrGp

------------------------------------------------------

 藍明谷本名藍益遠,高雄岡山人,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任教於屏東枋寮公學校。1942年,赴中國,在北京開始文學創作,並與鍾理和認識。1946年10月,藍明谷回到台灣,1947年2月,透過鍾理和介紹,到鍾浩東擔任校長的基隆中學任教。1949年因《光明報》事件,而逃亡一年多,於1950年12月28日投案,1951年4月29日後遭槍決,屍體原本將被移作國防醫學院解剖材料,後家屬認領後火化,葬於故鄉岡山。圖為藍明谷生前留影。(藍芸若 提供.曹欽榮 翻攝)
  藍明谷的妻子藍張阿冬(高齡93歲)於2006年3月29日接受採訪,談到出生沒多久就被送給別人當養女,喜愛讀書,反抗童養媳束縛。陪好朋友相親與藍明谷相識而後結婚,228事件時,藍明谷曾經躲藏半年,再回到基隆中學教書。1949年夏天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老師紛紛被捉,藍明谷回到高雄縣躲藏。當局捉藍張阿冬及藍明谷家人,迫使藍明谷現身,藍明谷於1951年4月29日被槍決,藍張阿冬被感訓送到綠島女生分隊,回到家看到廳堂放著藍明谷照片,堅強帶著兩個孩子長大。

藍張阿冬。(藍芸若 提供.曹欽榮 翻攝)

藍明谷
1919/6/5
台灣,高雄縣岡山鎮大遼里人

基隆中學教員
案情略述
藍明谷係本省高雄縣人,早年旅居大陸,光復後於民國35年底返台,36年1月間撰寫自傳加入匪幫後,轉任基隆中學教員,與該校前任校長鍾浩東等人,秘密推行叛亂工作,吸收鍾國輝等人加入,並成立該校匪支部,由鍾浩東任書記,藍君任委員,復擴大組織,與鍾浩東、李蒼降密設匪基隆工作委員會,發展地區及工人組織。案經藍君自認不諱,核與另案被告鍾國輝之供證、鍾浩東等叛亂案原卷及藍君在台灣省警務處之自白均相符合,犯情極臻明確。

----------------------------------

政治受難者藍明谷的女兒藍云若代表致辭

文化部人權館籌備處「追思與緬懷」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隆重舉行文化部人權館籌備處「追思與緬懷」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隆重舉行 | 中央社訊息平台 - http://goo.gl/6rXxLk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0323 09:11:34)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22日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與「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臺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共同辦理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陳明忠前輩、蔡裕榮會長,關懷協會前會長蔡寬裕及現任理事長劉辰旦,平反促進會總幹事張瑛珏女士、蘇玉鑑前輩,與高齡91歲的郭振純前輩,同政治受難者家屬藍芸若女士、黃大一先生等約100多位出席。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抵達追思紀念會場後,特地走進觀眾席,一一向出席的受難者前輩與家屬握手致意。在致辭中洪部長提到他不為人知的一段白色恐怖經歷。在大學時,有一位滿懷抱負、理想,卻對時局不滿的好朋友,一番熱血組成「自覺運動」,期待以年輕的力量,改變社會。卻因此鋃鐺入獄,送往綠島服監,年輕美好的青春歲月,只換來在綠島的無限唏噓。20年後,白髮蒼蒼的50歲老人,已失去年輕時的意氣風發,只悵然的說:「我想回家﹗」部長也特別感謝2位警察,提醒年輕的他小心言行舉止,使他與白色恐怖擦身而過。部長接著致辭,「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結束業務後,行政院指派由文化部接手關懷、撫慰政治受難者的工作。文化部不僅透過紀念性的儀式,紀念追思已逝者,也透過實際的行動,搶救歷史記憶,進行口述歷史與紀錄片的拍攝。他說,這段歷史是「集體責任」,文化部有義務發揮政府的教育資源,培訓教師講述歷史。讓年輕人在課堂上不僅瞭解臺灣傷痕歷史,更學到人權的價值,對生命的尊重與人格的平等。最後,部長說到在戒嚴時期,年輕人的心中都有一條紅線,明白行與不行的尺度。現在,期待對權力節制的政府,抹去年輕人心中的紅線,讓社會走向更公平的道路。

政治受難者家屬藍芸若女士代表家屬致辭,他的父親藍明谷在基隆中學任教時,因對時局不滿,遭羅織「叛亂犯」罪名通緝。父親帶著2歲的哥哥與懷孕的母親逃到岡山躲避,情治單位遂對其他的家人施壓,使父親被迫投案。在未經公開審判之下被槍決,遺體送往國防醫學院,三叔聞訊前往收屍,才使父親免於葬在六張犁亂葬崗中。母親也因此被牽連,在綠島接受感訓一年。她和哥哥在極度屈辱與籠罩的陰影下成長,母親也極其辛勞撫養孩子們,在她的生命中,記得母親常與父親的照片說話,每看到如此情景,藍女士有說不出的心酸。她最後以深深的一鞠躬,謝謝年長的受難者前輩們出席紀念儀式,追思已逝的前輩。而大家共同的願望,就是冤屈得以撫平,公義得以伸張。

一小時的追思紀念儀式,以「追思與緬懷」為主,由十方學舍釋如乘法師,以宗教儀式包含誦念佛經、法師開示,並用白色的菊花獻供,向為人權奮鬥與犧牲的前輩致敬,並表達無限的追思。也期望建立和平的社會,讓後代子孫永遠不再為痛失人權而垂淚。

追思儀式結束後,文化部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們餐聚,在柔美的音樂聲中,老難友、老同學閒話家常。並參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輔完成復原的仁愛樓外役區歷史場景展示,彼此鼓勵一起歷經苦難歲月。文化部往後將定期舉辦追思紀念儀式,不僅向前輩們致敬,也喚起社會大眾對於白色恐怖歷史的重視,不讓錯誤歷史重蹈覆轍。

------------------------------------------

共產黨員之女 堅決反對九二共識

2016-05-11

記者黃明堂/專訪

「我的爸爸是匪諜」!台灣早期共產黨成員藍明谷之女藍芸若說,「我的爸爸是共產黨,我反對一個中國框架下的九二共識」。

  • 藍明谷生前就讀台南師範學校的照片。(記者黃明堂翻攝)

    藍明谷生前就讀台南師範學校的照片。(記者黃明堂翻攝)

  • 「匪諜之女」藍芸若談父親藍明谷。(記者黃明堂攝)

    「匪諜之女」藍芸若談父親藍明谷。(記者黃明堂攝)

一九四九年台灣暴發「光明報」匪諜案,時任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參加共產黨,擔任校支部書記,一九一九年高雄岡山出生,原旅居中國的藍明谷回台後,進入基中教書,並任共產黨校支部委員,與多人推動黨務。

一九五一年,藍明谷被捕,承認是共產黨員,卅二歲之齡被槍決。今年六十七歲的藍芸若說,父親被槍決時,媽媽也被以知匪不報,送往綠島感訓一年多;當時,她才一歲,長大後,慢慢從別人口中,知道爸爸是「匪諜」,自卑感跟隨她長大,即使讀過台南女中、台灣大學,後來當高中老師,都不願談起父親。

直到四十多歲,她反而從別人口中知道父親「做了偉大的事」,開始了解,父親就是因為國民黨的腐敗,才會寄望共產黨,想要做些事情。

藍芸若說,父親為中國共產黨奮鬥致死,留在中國的二叔發展的不錯,她也常到中國去,但她還是知道,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她說,上個月廿三日到北京看二叔,當地曾擔任福建副省長的人,勸說她要贊成「台灣回歸祖國」、「九二共識」,但她反問「是一個中國框架下的一國兩制嗎?」對方說是,她答:「不可能」。

她說,「要我接受中國,還要很久的時間,就像現在中國用WHA刁難我們,讓我很生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