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5日07:22
您還記得姜厚任嗎?

《蘋果》報導,過去姜厚任最為人知的除了一線小生的戲劇表現,感情上便是和2個外籍女友──ICRT的DJ莎曼珊、女模安芮兒交往,但往後情事成謎,至今未婚,他說:「小時照顧弟弟到大學,功課已做完。」覺得自己有「和尚命」,會孤獨一生,目前呈現「寡欲」狀態。

而姜厚任今年邁入60歲,他昨現身宣傳佛學著作《一本於正經》,表示這一生最得意2件事,一是成立演藝工會,另一就是撰寫佛法書籍。姜厚任是基督徒,卻也深研佛經,他上健身房練出肌肉,還練就號稱刀槍不入的金鐘罩功夫,少年白的頭髮近年竟轉黑,有返老還童跡象。(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80年代中視當家小生姜厚任,長年鑽研佛法,60歲的他昨為佛法書《一本正經》現身,他30多歲就「少年白」,最近頭髮轉黑,自嘲「返老還童」,推測與他練武術「金鐘罩」有關。他健身43年不曾間斷,年輕時為了能順利改姓「姜」,足足努力32年,終於兌現對媽媽的承諾。

他本姓楊,4歲時爸媽離婚,媽媽撫養他長大,小時候承諾媽媽要從母姓「姜」,但當時民法不允許,戶政機關人員一句:「你長得還可以,進演藝圈當明星,愛叫什麼就叫什麼!」促使他決定報考演員訓練班,進入演藝圈。他高二學過算命、姓名學,給自己取藝名「姜厚任」。成名後,他在全台各地找姓姜,願意當他養父,讓他可姓姜的人,總算在42歲如願。「距離承諾媽媽這件事,已經過了32年!」沒想到他開心秀身分證給媽媽看時,她很平淡說:「吃飯吧!」

他雖是基督徒,最後回到佛法世界,研究約2000本佛經,5日在新店馬公友誼公園演藝廳進行大師公益講座,之後也會在全台各地演講,《一本正經》將在大陸拍成電影,製作成綜藝節目。

他過去在北京時常和黃安聯絡,對於黃安近年脫序行惹風波感嘆說:「他其實是不錯的人,會做這件事,可能是腦筋有點…」

---------------------

為姓「姜」進演藝圈 姜厚任努力32年成功改姓
2016年05月04日 20:09 林淑娟/台北報導

為了姓「姜」才進演藝圈!姜厚任努力32年成功改姓
資深帥大叔姜厚任為宣傳《一本正經》佛法書公開現身。(陳俊吉攝)
為了姓「姜」才進演藝圈!姜厚任努力32年成功改姓
資深帥大叔姜厚任為宣傳《一本正經》佛法書公開現身。(林淑娟攝)
80年代中視當家小生姜厚任,長年鑽研佛法,已滿60歲的他4日為他撰寫的佛法書《一本正經》現身。他30多歲就因「少年白」而一頭白髮,最近頭髮轉黑,他自嘲可能是「返老還童」,推測與他練各種武術,特別是練過「金鐘罩」有關。他說自己個性固執,健身43年不曾間斷,年輕時為成功改姓「姜」,足足努力了32年,才兌現對媽媽的承諾。

姜厚任本姓楊,4歲時爸媽離婚,他是媽媽扶養長大,小時候承諾媽媽要從母姓「姜」,但當時民法不允許,高中時他去申請改姓被拒,戶政機關人員一句:「你長得還可以,進演藝圈當明星,愛叫什麼就叫什麼!」影響了他,也促使他大一就決定報考演員訓練班,進入演藝圈。因為他高二就學算命、姓名學,因此給自己取了藝名「姜厚任」。成名後,他仍不放棄改姓,在全台各地尋找姓姜、願意當他養父、讓他可改姓姜的人,總算在42歲如願,「距離我承諾媽媽這件事,已經過了32年!」沒想到當他開心秀身分證給媽媽看時,她只是很平淡地說:「吃飯吧!」

他高二開始學算命,高三開始打坐,一次可以4小時。雖是基督徒,參加過靈修、讀了7年的聖經、還讀完世界宗教史,但他覺得宗教之間並不衝突,最後回到佛法世界,研究約兩千本佛經,理性學佛的他寫了《一本正經》,因為他發現鑽研愈多佛經,欲發現外界對佛法有很多誤解。他的新書分「真諦」與「俗諦」各40篇,還寫下年輕時為了保護媽媽、弟弟免受家暴,差點勒死繼父的不堪過往。他5日將在新店馬公友誼公園演藝廳進行大師公益講座,之後也會在全台各地演講,《一本正經》也將在大陸拍成電影,製作成綜藝節目。

姜厚任過去是師奶殺手,最為人知的兩段戀情是和ICRT DJ莎曼珊、女模安芮兒兩個外籍女生交往,但之後感情成謎至今未婚,他戲稱自己是「出家人」、和尚命,過去的戀情都維持很長,但「從一而不終」,他雖沒反對婚姻,但沒人願意嫁給他,何況已步入老年,就不談感情了。

被問起同樣學佛的黃安,他坦言過去在北京時常和黃安聯絡,請他吃過烤鴨,對於黃安近年的脫序行為以及健康亮紅燈返台就醫等風波,他感嘆地說:「他其實是不錯的人,會做這件事,可能是腦筋有點….」看黃安出事時,他還驚呼:「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他認為學佛學得好的人,健康不會很差,感情、生活或事業都不會很差,「只要心是舒服、是順的,健康、事業就不會差。」

------------------------------------

姜厚任是台灣的第一代偶像劇男主角吧!他的外型令他總是飾演溫文爾雅的世家子弟。而且當年中視的強項就是時裝劇,而他永遠都是憂鬱的男主角,令女主角傾心的對象。當時中視永遠的一哥首推寇世動,再來就是姜厚任和張晨光了!看當時他有多紅。

我知道他也有演古裝,但個人還是偏愛他的時裝。尤其是他棄戲從幕後前的客串作品《青梅竹馬》,他飾演和李烈苦烈無果的飛官唐志翔,簡直是帥到爆。現在的楊一展算什麼啊!其實推溯到我對姜厚任的最早印象,應該是他與施思合演的《迷情》,就連主題曲,我現在都還會哼呢!

不過,姜厚任最著名的搭檔應該是宋崗陵和潘迎紫。和宋崗陵合作的《雙面佳人》和《天使之愛》都很好看。一個是勇救女主角桑雨柔的醫生李孟翰,讓她的人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而《天使之愛》中,他是讓雙生姐妹程庭歡、程庭雨都傾心的男子石文彬。和潘迎紫合作的則是《一代歌后》、《媽媽、吉利、小叮噹》和《婆媳過招七十回》。前兩部記憶模糊,而《婆媳過招七十回》則是夾在妻子陳芬蘭與母親中間的好好先生佟樂平。劇中他和潘迎紫的小夫妻實在是甜蜜到不行吶。套句現在用語就是超強力閃光。

其實我看過姜厚任作品好像也僅止於此,畢竟以前我是華視文藝派,而不是中視華麗派。而且其中除了《婆媳過招七十回》和《青梅竹馬》的記憶較清晰外,我的印象都僅剩下框架!總之記得他當年很帥很帥。而且,回憶好像都是美好的耶~


息影14年,離開台灣到大陸發展有六年之久的昔日奶油小生、演藝工會理事長姜厚任回來了。今天他將進偶像劇「呼叫大明星」劇組,化身阿Sa和周采詩的爸爸,他笑稱:「能生出兩個美女,當然要復出,不然大家都以為我真的出家當和尚了。」

年逾50的姜厚任,保養得宜,運動加上靈修,依然魅力依舊,他表示:「柴智屏一直來遊說,說只有10集,馬上要拉隊到上海拍,我從北京轉到上海和他們會合,玩玩票吧,我過陣子會宣布大計畫,和投資生意有關。」

今天他將和熊海靈演對手戲,久不演戲會擔心忘詞嗎?姜厚任說:「不可能,我以前演了20年戲,就像騎腳踏車,很久不騎,但一踩上去還是會騎。」和他合作過的潘迎紫、宋岡陵都已息影,但他們合作的作品「婆媳過招70回 」、「天使之愛」、「媽媽吉利小叮噹」等仍有不少粉絲記得,之前他在北京一所影視學院擔任教職,專教表演。

不少明星在大陸找到第二春,外型斯文的姜厚任卻絲毫不起波瀾,他說:「我一直在靈修、上課,曾有兩年與外界斷了音訊,外界曾傳我出家,怎麼可能會有感情歸宿?」

這兩天電視台不斷播放他和豬哥亮昔日同台的影片,他表示:「當時我成立演藝之家基金會,豬哥亮搭飛機來站台,還說他是有錢請不到的,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曾在不知情狀況下幫過豬大哥的夫人處理勞健保的事情。」姜厚任說,「他不復出很可惜」。

圖:姜厚任息影10多年,返台接下偶像劇,復出過戲癮。

【聯合報╱記者粘嫦鈺/台北報導】
【2009/03/29 聯合報】

61歲資深男星姜厚任下午出席新書《一本正經》佛法新書發表會,他長年健身加上修習佛法,許久沒在媒體面前曝光的他外型仍舊可見當年的帥氣;他近年多半時間都在上海從事文化事業,接下來為了新書及各大演講邀約則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待在台灣。他被問到黃安,直言「是幾十年的老朋友,剛去北京的時候常聯絡」;他不忘誇對方「其實人很好」,但面對近期黃安的脫序行徑,他也無解「不知道為何會這樣!」

他說自己當年念的是機械系,會進演藝圈全都是因為媽媽,他原本跟著生父姓「楊」、為了想從母姓「姜」而進入這個圈子,因為進演藝圈就能取自己想要的藝名;當年台灣法律不允許小孩從母姓,他硬是找了個姓「姜」的養父,才順利從「楊」改姓「姜」,最後又把名字改成「厚任」,一番努力之下他的藝名終於變本名。


▲姜厚任虔心修習佛法,將其集結成冊出書。(圖/記者王麗娟攝,2016.05.04)

他難逃被問到感情狀態,他表示「我沒結過婚!」也不諱言曾和女藝人交往,但被追問細節時他則回應「人家都結婚生子,何必說那麼多」;他也承認交過洋妞女友,自認「可以多一些文化交流」,他強調「自己目前六根清淨、很寡欲。」

-------------------------------

姜厚任曾笑言自己的一臉苦瓜相對編劇很有刺激力。姜厚任當時是中視突然走紅的小生,在生角濟濟的中視,他能突出重圍佔一席之地,除了他獨特的苦悶,深沉的外型,據他說他最是感謝當時電視連續劇的一片不景氣。他打趣自己的幸運,經常是編劇沒故事寫的時候,想到他那苦悶的表情似乎還有話未說,於是從他落筆繼續編故事,就這樣他由兩三部戲的配角演成了主角。到中視的第一部連續劇《金劍雕翎》,姜厚任原是人情上答應客串反派一角,沒想到戲愈演愈烈,反派演成了正派;《迷情》情形也是類似,他原是一個搭配性的角色,後來竟演成眾望所歸的悲劇英雄。經歷了二十幾年的演藝生涯,後又擔任了台北演藝公會理事長的他,近幾年卻突然淡出了人們的視線,當熟悉的人都以為他在大陸出家的時候,他卻又出現在公眾面前公開表示:卸下演藝公會理事長後,我完全斷絕舊有人脈、資源,閉關、靈修,開發潛能很長一段時間,足足有兩年時間都不與外界連絡,大家都以為我出家當和尚去了,其實是在檢討、反省前半生,人家說五十而知天命,現在我看到一切都很喜樂、美好、開心。過往有稜有角的薑厚任不見了,咄咄逼人的個性也改了,他表示這是種能量轉換,我來自破碎家庭,看不順眼就要抗爭,現在看什麼都覺得美好,因為我把 ​​一切拋棄,現在從頭到腳都是新能量。閉關兩年,接著姜厚任花三年時間到北京流浪,名利放一邊,慢慢攻進北京文化圈,目前擔任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等職,專辦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他說:台灣對大陸來說太重要,我做文化交流的推手,可以做的事很多。
息影14年,離開台灣到大陸發展有6年之久的昔日奶油小生、演藝工會理事長姜厚任回來了。他將進偶像劇「呼叫大明星」劇組,化身阿Sa和周采詩的爸爸,他笑稱:「能生出兩個美女,當然要復出,
姜厚任在電視劇《一代歌后》中的劇照
姜厚任在電視劇《一代歌后》中的劇照 (17張)
不然大家都以為我真的出家當和尚了。」年逾50的薑厚任,保養得宜,運動加上靈修,依然魅力依舊,他表示:「柴智屏一直來游說,說只有10集,馬上要拉隊到上海拍,我從北京轉到上海和他們會合,玩玩票吧,我過陣子會宣布大計劃,和投資生意有關。」

--------------------------------------------------

昔日小生學佛健身返老還童 姜厚任改母姓花32年成真
中時電子報作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5月5日 上午5:50
姜厚任是80年代中視當家憂鬱小生。(資料照片)
姜厚任是80年代中視當家憂鬱小生。(資料照片)
中國時報【林淑娟╱台北報導】
80年代中視當家小生姜厚任,長年鑽研佛法,60歲的他昨為佛法書《一本正經》現身,他30多歲就「少年白」,最近頭髮轉黑,自嘲「返老還童」,推測與他練武術「金鐘罩」有關。他健身43年不曾間斷,年輕時為了能順利改姓「姜」,足足努力32年,終於兌現對媽媽的承諾。
他本姓楊,4歲時爸媽離婚,媽媽撫養他長大,小時候承諾媽媽要從母姓「姜」,但當時民法不允許,戶政機關人員一句:「你長得還可以,進演藝圈當明星,愛叫什麼就叫什麼!」促使他決定報考演員訓練班,進入演藝圈。他高二學過算命、姓名學,給自己取藝名「姜厚任」。成名後,他在全台各地找姓姜,願意當他養父,讓他可姓姜的人,總算在42歲如願。「距離承諾媽媽這件事,已經過了32年!」沒想到他開心秀身分證給媽媽看時,她很平淡說:「吃飯吧!」
他雖是基督徒,最後回到佛法世界,研究約2000本佛經,5日在新店馬公友誼公園演藝廳進行大師公益講座,之後也會在全台各地演講,《一本正經》將在大陸拍成電影,製作成綜藝節目。
他過去在北京時常和黃安聯絡,對於黃安近年脫序行惹風波感嘆說:「他其實是不錯的人,會做這件事,可能是腦筋有點…」

--------------------------------------------------

55歲的姜厚任神隱10年,最近因現身台大醫院關心好友連勝文槍擊案再度曝光。現在的他已一頭白髮,但長期吃素、不菸不酒加上勤練氣功,臉上幾乎沒有皺紋,尤其手臂和胸肌十分結實,算是童顏鶴髮型的猛男。

姜厚任曾是80年代電視當紅小生,和張晨光、寇世勳、張佩華、周紹棟有「中視五虎」美譽。他最大特色就是眉頭深鎖,憂鬱無法自拔,代表作是《迷情》、《雙面佳人》以及《媽媽吉利小叮噹》,最常和宋岡陵、潘迎紫談情說愛,至今仍有粉絲在網路上懷念他的演出。 但姜厚任名字鮮少跟女明星相連,因為他前後交了2個金髮碧眼的女朋友,一個是ICRT DJ莎曼珊,另一個則是女模安芮兒,不過都沒結婚。這些年他不否認有女友,但不想結婚,也不想公開,連是不是老外都不講,「我都幾歲啦,還講跟誰在談戀愛,多噁心」。

曾參選市議員 念佛受洗基督徒

他雖是演員出身,但對政治及公眾之事頗為狂熱,1994年擔任演藝工會理事長,連任2次,直到2000年卸任。還曾為宋楚瑜助選,也參選過市議員,但未當選。 後來宋落選,陳水扁當選總統,他移居北京,直到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才返台,是標準「政治候鳥」。連勝文遭槍擊,他強調不是要為好友出氣,而是發現台灣社會變得惡質,竟然消費一個受槍傷的人,「就算是個阿貓阿狗中彈,大家也不該拿他當笑話」。 他表示近年潛心靈修鑽研佛法,連父母過世都沒掉淚,旁人用異樣眼光看他,他也不在乎,2年前甚至受洗成基督徒,在2種迥然不同領域裡尋找真理。 他少年白髮,30幾歲就定期染黑,有次設計師見他髮質受損嚴重,建議不要再染髮,他從此以真面目示人。有時走在街頭,路人會用不確定眼光盯住他,某次被1名21歲小姐認出,他很意外,沒想到對方說:「我從小跟媽媽看你演戲長大的。」

回味昔日中視五虎
姓名:姜厚任 年齡:55歲(1955╱08╱06) 身材:178公分╱76公斤 出道:23歲以電影《源》出道,後轉戰電視,是中視5大當家小生之一 作品:代表作品《迷情》、《雙面佳人》,和宋岡陵、潘迎紫為螢幕情侶 感情:曾和莎曼珊、安芮兒2名外國女子交往,無婚姻紀錄 近況:2000年演藝工會理事長卸任後移居北京,2009年曾客串偶像劇《呼叫大明星》,現從事網購及教育事業 

姜厚任(右)和宋岡陵合作時沒傳過緋聞,因當時她有夫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