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分析 台灣「天然獨」特點:樂意學台語
分享《日本經濟新聞》分析 台灣「天然獨」特點:樂意學台語到Facebook 分享《日本經濟新聞》分析 台灣「天然獨」特點:樂意學台語到Line 分享《日本經濟新聞》分析 台灣「天然獨」特點:樂意學台語到Google+
2017-12-12 13: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昨(11)發表一篇駐台記者對台灣「天然獨」群體報導,文中稱越来越多的台灣年輕人自認為是「天然獨」,並觀察到他們積極學習台語的態度。
日本經濟新聞昨(11)發表一篇駐台記者對台灣「天然獨」群體報導,文中稱越来越多的台灣年輕人自認為是「天然獨」,並觀察到他們積極學習台語的態度。(知日台灣讀書青年提供)
日本經濟新聞昨(11)發表一篇駐台記者對台灣「天然獨」群體報導,文中稱越来越多的台灣年輕人自認為是「天然獨」,並觀察到他們積極學習台語的態度。(知日台灣讀書青年提供)
據《聯合新聞》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昨(11)發表一篇駐台記者對台灣「天然獨」群體的觀察。文中稱越来越多30歲或低於30歲的台灣青年自認為「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該文稱,天生的台灣人在富裕和自由的時代出生長大,加强了中國所堅持的「中台统一」的摩擦,引發「前所未有的台灣熱潮」。而太陽花學運時期的代表歌曲「島嶼天光」以台語演唱,顯示「天然獨」樂意學習台語。
作者認為,重視台灣話、探索自己身份的「天然獨」世代,是影響兩岸關係的關鍵。並舉出,雖然年輕人在學校和家庭都使用普通話,但他們也努力自學台灣話,且認為那才是自己原本的語言。國民黨政權曾將北京話定為唯一「國語」,降低台灣話的人使用人數,如今「天然獨」又再度復興台灣話。
日本《NHK》電視台也曾報導,台灣年輕世代的「天然獨」,是本來就存在於骨子裡的認同


 

林昶佐接受專訪 「天然獨」登日媒頭版

林昶佐接受日媒專訪,登頭版及三版。(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2016-05-28  12: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日前接受日本《世界日報》專訪,上週刊出。林昶佐在臉書表示,他在訪談中談及台灣年輕世代的「天然獨」等等,也說:「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 報導中介紹台灣年輕世代「天然獨」立場,及台灣近年社會運動、政治趨勢等,也提到時代力量主張。(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報導中介紹台灣年輕世代「天然獨」立場,及台灣近年社會運動、政治趨勢等,也提到時代力量主張。(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 林昶佐在訪談中表明反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林昶佐在訪談中表明反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林昶佐在臉書上表示,日前接受日本《世界日報》專訪,上週刊出後登上頭版和三版。頭版以「『天然獨』年輕人浪潮」為題刊出,介紹台灣年輕世代「天然獨」立場,及台灣近年社會運動、政治趨勢等,也提到時代力量主張。

林昶佐表示,自己被介紹為曾在日本巡演的閃靈主唱。他在訪談中表明反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也說:「台灣的未來不是由1992年與中國對談的人來決定,而是由現今這個時代的人民來決定。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據維基百科,日本《世界日報》為1975年創刊的保守系新聞,曾數度改名。

蔡英文的三道防火牆

推文到plurk
2016-05-01 06:00

◎ 王美琇
思想所要求的不只是識見而已,還有更重要的,那就是勇氣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歷史已翻過新的一頁,但危機尚未解除。中國因素仍持續影響台灣,我們不能掉以輕心。稍微回顧歷史,我們才能確知目前的處境與因應之道。
公民抵抗運動救了台灣
二○○五年連戰訪中與胡錦濤簽署「連胡共識」,「國共聯手制台」的統一戰線於焉展開。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後,加速連結中國,八年間與中國簽下二十三項協議,讓台灣的經貿加深依賴中國、鎖進中國。從ECFA到服貿、貨貿協議,馬政府積極建構「兩岸經濟統合」機制,讓中國因素深刻影響台灣。中國「買台灣」的戰略,在馬執政期間大獲進展。
由於民主監督機制的匱乏和憲政體制的混亂,讓馬得以「行政權+立法權」的獨裁行徑橫行無阻。在野黨無法阻卻,公民社會展現多次抵抗運動也徒呼負負。台灣在國共聯手的統一戰線中,一步步陷入空前的亡國危機。
所幸多年來公民社會所累積的集體意志和抵抗能量,最終引爆太陽花運動,徹底扭轉國家的危機。太陽花運動揭露了「兩岸權貴政商集團」的醜陋真相、阻斷了中國「買台灣」的陽謀、打亂了國共聯手「以經促統」的路徑圖,讓社會公眾徹底覺醒,更讓蔡英文和民進黨趁著公民抵抗的「熱帶氣旋」重返執政。
不過,中國的謀台戰略並未鬆手。蔡英文上台前,中國以種種「狠手段」對付台灣,逼迫新政府就範的意圖昭然若揭。包括斷我邦交國、在肯亞擄走台灣人、世界鋼鐵會議逼走台灣代表、縮減陸客等。
中國烏雲依然籠罩台灣上空。蔡英文政府應該警覺,但不必過度憂心和動搖。新政府更應該警醒的是,他們的權力來源和執政空間,是太陽花運動與公民社會所衝撞出來的,所以,積極回應公民社會所要求的民主深化和經濟自主的訴求,遠比回應中國的需索更重要。這也是台灣突破重圍求生存的唯一生路。
三道防火牆的戰略縱深
為了防堵中國因素繼續影響台灣,蔡英文新政府有必要建構三道防火牆。
第一道防火牆:民主監督機制健全化。包括行政部門和立法院。過去八年馬英九把中央行政權當作推土機,不斷對中國大開門戶,讓中國因素進入台灣、影響台灣。中國想藉由「經濟圍困台灣」毫不掩飾,馬政府對中國卻毫不設防,一個民主國家的防衛機制形同自我繳械。美國政府和國會尚且懂得嚴審、阻卻中國政府的資金入美併購重要企業,馬政府卻大剌剌的歡迎中國資金入侵,併購戰略產業和媒體,令人匪夷所思。
蔡英文新政府務必重新整頓和健全化對中國的行政監督機制,讓政府行政部門為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徹底把關。
立法院也應加速對中國的監督法制化,例如進行中的台灣與中國簽訂協議之監督條例,以及嚴格立法審查入台中資等,並邀請公民團體共同監督、審議。立法院代表民意,民進黨掌握多數的立院更代表最新民意,立法院必須成為守護台灣的最重要堡壘。
第二道防火牆:積極強化公民社會。過去八年,活躍的公民團體強力監督、批判馬政府的親中行徑,並帶動集體抵抗的公民能量和集體意志,也形塑了整體社會期待「自己國家自己救」、「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換總統、換政府」的氛圍,讓民進黨能夠華麗地重返執政。如果沒有公民社會的集體抵抗,現在台灣恐怕已岌岌可危了。
蔡英文政府必須珍惜這股進步的公民力量,讓各司所長的公民團體成為政府的戰略夥伴,讓公民團體長期關注的議題成為施政的養分,共同為台灣的民主深化與社會進步打出更大的成長空間。積極強化公民社會的能量,公民社會愈健全,台灣就愈安全。
第三道防火牆:讓「天然獨」持續壯大。青春的反抗火焰和熾熱的改革情懷,一直都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從各國的發展歷史屢見不鮮,台灣也不例外。如果沒有「天然獨」世代衝進立法院,燃起太陽花運動,歷史不會翻過新的一頁,政治版圖也絕不可能重新盤整。
新政府要有長期戰略,從教育和文化繼續耕耘台灣意識與公民意識,讓一代又一代的「天然獨」對於斯土斯民的情感自然生根,同時,深化年輕人參與社會改革的公共意識和責任。只要守護土地、守護民主、守護國家的「天然獨」年輕世代持續成長茁壯,終將形成台灣最重要的「民主防火牆」。中國即使想要併吞台灣,他們也絕對過不了「天然獨」這一關。
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建構這三道防火牆,是為保護台灣,也為「英派新政」築起更強固的戰略縱深。
期待蔡英文的超凡勇氣
漢娜.鄂蘭說:「思想所要求的不只是識見而已,還有更重要的,那就是勇氣。」我相信,蔡英文總統有足夠的識見,看見台灣的深層危機和求生之道;我更期待,她有超凡的勇氣,抵擋中國的併台野心,帶領政府和國人開創出一個嶄新的時代,讓台灣在世界上像個「國家」重新站起來
(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

只租不賣 只換不賣

推文到plurk
2016-05-21 06:00

◎ 陳威達

柯市府的公宅計畫,近期招當地居民與議員反對。(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柯市府近日因計畫建設公宅,遭到當地居民強力反彈。此實屬人性,若高舉道德大旗,並動輒以自私指責當地居民,必不可能解決居民的反對。試想,居民的住家,可能是他們努力奮鬥一輩子才得到的立足之處,萬無道理要求他們忍受建設公宅所帶來的房價下跌,對很多人來說,家不只是一個物品,而是一個辛苦了一輩子的報酬。
因此,筆者建議,柯市府可思考用只換不賣的交換宅取代只租不賣的公宅。一樣用預定建設公宅的土地,一樣有林洲民局長的精細規劃,一樣有良好配套的交通建設;但建設好的房子,僅供原已擁有台北市房產的市民交換。市民可得到有良好規劃及設計的新屋,而市府則得到分散在台北市內各地的老屋;市府可將得到的老屋稍加整理及規劃後,再將其出租給具備承租公宅條件者。
交換宅的新屋主必然會愛惜這個屬於自己的房產,同時,這些人也都不是附近居民所害怕的「無恆產貧民」,抗爭力道必定會減弱許多。
而市府得到的老屋,因分散於台北市尋常鄰里中,也不會因為租給北上奮鬥的人,而擔心整體環境變差;承租者也更不用擔心被附近居民貼上一個貧民窟的標籤。
此外,市府透過這個方法,可擁有大量的老屋。時機成熟,就能由市府出面進行都更,更可提高都更效率及範圍。
市府與市民進行房屋交換時,以一屋換一屋為原則,同時限制交換後的出售,則可避免金錢交易,也免除了炒作房地產的疑慮。
利用這樣的設計,可達到附近居民、市府、擁有老屋的市民,以及北上奮鬥的辛苦人四贏局面,讓居住正義獲得更完美的實現。
(作者為醫師)

------------------------------------

陳昭如/一個女人出頭天

推文到plurk
2016-05-02 06:00

陳昭如/台大法律系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台灣民主化的道路上終於出現了第一個女總統,並且達成首次的全面政黨輪替。二十年前首次舉行的總統直選是台灣民主的里程碑。當時,以女性爭取權益為號召欲競選總統的施寄青,因無法跨越選罷法的連署與保證金門檻,連參選的門票都拿不到。她提出釋憲訴訟主張此高門檻侵害弱勢參政,但大法官釋字第四六八號解釋仍宣告選罷法規定合憲。已在去年過世的施寄青,沒來得及見到台灣第一個女總統的誕生。在當年面對人們質疑女人是否能治國時,她說:李登輝說台灣人的悲哀,但台灣女人才悲哀呢!你是要選個忽略女人的男總統,或是選擇女性權益代言人的施寄青?
相較於許多實施總統民主選舉多年、卻始終未曾有女性當選的國家,台灣女性參政的民主腳步似乎走得相對地快,以二十年的時間就做到了,而且國會中女性比例更創下近四成的新高。然而,現實卻正告訴我們:女總統不等於女性權益代言人,也不只是男總統會忽略女人。史上第一個女總統任命的行政院長,以史上最長的時間組成的內閣,竟然只有十分之一是女性,讓內閣的性別比例倒退回二十年前李登輝執政時期,而且唯一的原住民內閣成員是原民會的主委。這是台灣向國際社會展現的民主「新局」!相較之下,加拿大執政多年不得民意的保守黨也在去年敗選下台,上台的自由黨總理Justin Trudeau選前承諾將組成男女各半的內閣,選後組閣履行承諾,不僅男女各半,而且成員具備族群與宗教的多元性,其中包括原住民女性的司法部長。他說,這個內閣就是要「看起來是加拿大的樣子」。他公開自稱為女性主義者,還在聯合國演講時公開倡議以女性主義來改善政治與產業中的政策決定。
一個國家的內閣所代表的是執政者所選擇的價值與定位。加拿大的新內閣代表的是性別平等與多元文化的價值,「加拿大的樣子」獲得舉世好評。「台灣的樣子」呢?新內閣是台灣高齡化社會的縮影,既反映了主要由中老年優勢男性掌握政治權力的現實,也反映了有利少數人的經濟發展路線,充分顯示其欠缺改革的守舊定位,不僅在台灣與中國關係上怯於突破,並且在社會與政治、經濟生活各面向上,維持、甚至準備深化不平等的現狀。即將承擔「大政委」重任的蔡英文長年重要幕僚以女性乳房裸照作為爬山的象徵,公開嘲笑居住正義的受害者與倡議者;社會住宅應以實現居住正義為目的,卻被準國發會主委當成保險業會樂於投資的標的;即便產官學利益輸送的弊案頻傳,新政府仍不準備檢討「本夢比」的生技產業是否適合作為重點發展產業,不打算進行民主的產業政策辯論與利益迴避規範改革;面對已迫在眉睫的年金改革、主要由女性承擔的長照重擔,新政府端出的卻是體制外的年金改革委員會,並且欲以少量稅收投入應付龐大的長照需求;準總統兼任黨主席以控制國會、並實質操作組閣,更顯示全面憲政改革的承諾不過是說說而已。
服務少數優勢者的老男人內閣,說明了一件事:女總統的當選,只是「一個女人」出頭天,不是「女人」出頭天。女總統的存在有其重要性,這證明女人也有掌握政治權力的可能。然而,少數成功的女人只是「例外」。就像那些知名女性企業家,她們的成功只是個人,沒有改變所有勞動女性的處境。蔡英文是女人中的「例外」。那個年代出生的女性,具有研究所以上學歷的不到二%,平均薪資收入比男性少了一萬多,經濟來源主要來自家人,而且有近半數因照顧家人而未參與勞動。「例外」的女人可以選上總統,絕不表示女性參政已經平等。當年將想獨立參選的施寄青擋在門外的選罷法門檻,仍繼續將非由大黨提名、無政治與社會資本的女人排除在外,更不用說還有其他各種制度與社會現實的障礙,而女總統所組的新政府竟也是障礙之一!
將上台的新政府迄今的表現顯示,其所代表的是準總統與多數閣員的階級利益,不是權力弱勢者的利益,不是與蔡英文同世代的那些長年背負照顧重擔、領微薄年金過活或仰賴家人經濟支持的女人之利益。一瓶裝飾蕾絲邊的就職紀念酒,眾人在就職典禮上高唱美麗島,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唯有實際的政治行動,才能改變之。五二○之後正式展開執政的新政府,還來得及做出改變,讓全面政黨輪替所寫下的新頁,成為創造民主與重分配改革的開始,而非延續甚至深化社會不正義的民主噩夢。

-------------------------------------

威猛!  台灣男人「那話兒」比大陸長2公分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臨床調查顯示,台灣男性陰莖勃起長度比大陸長2公分。(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一項攸關於男性尊嚴的「陰莖勃起長度」調查振奮台灣男人的信心!最新兩岸男性陰莖長度調查發現,台灣男性陰莖勃起長度約11~13公分,而大陸男性則為9~11公分,台灣男性的硬度及長度都略勝大陸。進行臨床調查的國內性健康管理師童嵩珍指出,台灣男性小贏的原因,與性教育有很大關係,呼籲家長給與孩子「歡愉」的空間,避免造成往後的心理壓力。

童嵩珍主任指出,該份臨床調查為近3年來,因早洩及性功能勃起障礙等問題,前來諮詢的男性共3200位,其中35~45歲的台灣男性約800名,及30~40歲大陸男性約2千400名,在臨床諮詢的過程中讓男性採自慰的方式自然勃起,且硬度達「小黃瓜」標準,再進行測量。統計結果發現,台灣男性平均的陰莖長度比大陸沿海地區的男性長約1.5~2公分。

會統計出這樣的結果,童主任研判,可能與從小的「性教育」有關!她說,台灣男性有需求即會想辦法滿足;而在大陸,因為少子化等原因,造成孩子從小受到父母監視,隱私空間自然減少,許多環境壓力造成快速的射精,也必定影響陰莖的發育,讓往後自慰留下陰影。

▼自慰經驗不愉快,將影響陰莖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童主任解釋,該份調查的大陸個案僅限於「沿海地區」的男性,由於內陸地區如山東等地,男性身材較台灣高大,可能未能呈現客觀結果。而她也提到,該份調查結果對於台灣男性的信心有一定的提升,但仍呼籲家中有青少年成長階段孩子的家長,能夠傳授正確的性教育,不要阻礙孩子們自己與自己歡愉的樂趣,藉此才能達到更多的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