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幫中國抗日?

2016-04-30 06:00

◎ 于則章

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遭日扣押。(琉球區漁會提供)

台灣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日前因為進入日本「沖之鳥」島專屬經濟海域內捕魚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押到日本,雖然在「東聖吉十六號」依日方要求付出六百萬元日幣保證金後獲釋,但是事情並未就此落幕,除了群情激憤的漁民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外,中國國民黨從黨主席洪秀柱到黨籍立委連日來也紛紛痛批日本,甚至於還把砲口對準尚未上台執政的民進黨「逢中必反,逢美、日必軟」,而馬英九也在四月二十八日對此發表談話,強調政府反對日本擴權違法的立場,漁民基本權益絕不退讓。但日方無法接受馬英九的說法,傳出已經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向「亞東關係協會」表達抗議,還強調日本不會讓步,如果未來發展成嚴重外交事件,一切請馬英九負責。

然而,中國國民黨在連日來一連串的激情演出,卻是讓人感到既莫名其妙又哭笑不得,同時也不打自招的暴露出在這一場台、日海上糾紛的背後隱藏了一隻中國黑手。因為,儘管許多台灣的媒體連日來一再的宣稱「沖之鳥」是「礁」不是「島」,所以日本即使在「沖之鳥」填海造陸,但依照國際海洋法日本頂多只能擁有「沖之鳥」十二海里的領海,並不能主張二百海里的專屬經濟海域,而根據「東聖吉十六號」船東的說法,「東聖吉十六號」會進入該海域捕魚,也是聽信中華民國政府告訴他們該海域是公海可以捕魚,國際法上並不承認日本主張「沖之鳥」二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但事實上,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2012年4月27日已將「沖之鳥」列為劃定大陸棚的定點,等於承認是日本的島嶼,不僅是「礁岩」,日本依照國際海洋公約的規定,當然擁有自「沖之鳥」海岸線起算二百海里的專屬經濟海域無誤。

只不過,這一件早在四年前就已經廣為周知的世界海洋大事,一向對日本存在莫名仇恨的中、韓兩國卻始終拒絕接受,中國甚至在今年三月間一個星期內派遣海測船打著「公海自由航行權」的名義闖入「沖之鳥」海域兩次,企圖藉此來反制美國在南海多次派船艦駛進中國宣稱的島礁十二海里海域的作為。如今在相隔不到一個月的期間,又發生台灣漁船「東聖吉十六號」闖入該海域的事件,而「東聖吉十六號」又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告訴漁民們說國際上並未承認日本「沖之鳥」的專屬經濟海域主張,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方面極可能因此認為這又是馬英九繼2011年與中國搞「兩岸聯手保釣」之後,又再次跟中國聯手挑戰日本已經獲得聯合國承認的合法權利之伎倆,從而對這一次闖入該海域的「東聖吉十六號」採取扣船與罰款的強硬態度。

就此來看,很顯然包括「東聖吉十六號」在內的台灣漁民,事實上都被國、共兩黨已不正確的資訊所欺騙而玩弄於股掌之間,成為替「中國」對抗日本的棋子,這樣的情況過去在國、共兩黨均主張中國擁有釣魚台(尖閣)群島主權的爭議如此,如今在很明顯屬於日本且已經被聯合國承認擁有專屬經濟海域的「沖之鳥」島也是如此,被國、共兩黨所利用的台灣人除了白白的花錢受氣外,完全一無所獲,若是因此賠掉了近年來好不容易才漸入佳境的台、日關係,那更是損失慘重!

日、中兩國的戰爭自1945年到現在已經結束七十一年了,但國、共兩黨不斷的愚弄欺騙下,台灣人卻一直到現在還在幫中國「抗日」,自己不但毫無利益可圖更沒完沒了,讓人不禁要慨歎:台灣人究竟要幫中國「抗日」到幾時?

(作者為公務員)

-----------------

讓人才流往民間企業

推文到plurk
2016-04-30 06:00

◎ 沈惠玉
在年金改革的議題上,一個根本的問題是,給軍公教如此優渥的福利對國家是好是壞,個人認為肯定是不好。原因如下:
首先,若公務員失去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將可把珍貴的人力資源推向企業。台灣是個以外貿立國的國家,將最好的人才送到世界的舞台,才能讓台灣跟全世界競爭,台灣的人力資源運用將更有效率。就像最好的鋼是做成武士刀對外殺敵,而不是大材小用的做成家裡餐桌上的小刀切牛排。
其次,當優秀人才轉往民間企業後,公職可以讓能力僅適合服從命令做事的人來做,結果是公私部門皆能適才適所。第三,台灣年輕人習慣安逸的生活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只想當公務員,一輩子讓國家保護,這也是因為國家給公務員的福利太好了,讓聰明的年輕人理性判斷就要從事公職。降低公務員的福利,讓公務員成為一個穩定,但薪資福利水準遜於多數民間企業的職業選擇,將可激勵年輕人的冒險精神,將使台灣社會更有活力。
以上論述並非空口說白話,在民國七○年代以前,公職並不是優秀畢業生的選擇,公務員考試的錄取率遠高於目前錄取率,當時公務員中台大畢業生比現在少很多,因為當時民間企業的福利遠優於公務員,因此最好的年輕人都到民間企業為台灣創造更好的競爭力去了。
所以民國七○年代台灣的社會活力遠高於現在,台灣經濟也比現在好得多,甚至台灣政府的效率都比現在高。可見得不是找最優秀的人就可以提升政府效率,重點應在建立起有效率的制度以及有像孫運璿般優秀的領導者。
我並不是說軍公教不需要優秀人才,只不過在多數情況下,軍公教的環境都是遵循法規辦事,工作挑戰性也較低,因此需要的是循規蹈矩的人,而不是頭腦最靈活,可以通過一%錄取率的人。政府停止與企業爭才,把最優秀的人才導引到民間企業,台灣的未來才會更好!
(作者為退休金融業)
--------------------

財政部不需要財神

推文到plurk
2016-04-30 06:00

◎ 古芳瑜

台新金與財政部的彰銀案,日前一審出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彰銀案,看在小市民眼裡,乃是國家打著公平正義的旗幟,用公權力欺負人民。
台新金在九十四年時以三二六億餘元標得彰銀二十二%持股,此後九年均以過半董事席次緊握彰銀主導權,未料一○三年財政部與泛公股聯手徵求股東委託書,使得只有十八%股權的財政部,在九席董事席次中取得六席,僅取得三席的台新金痛失主導權,彰銀也無法列入名下子公司並合併報表,虧損高達一四八億元。
本來只有十八%股權的財政部,怎麼可以用公權力與泛公股聯手徵求股東委託書?害本擁有二十二%持股的台新金痛失主導權?何況財政部曾在九十四年「支持得標投資人取得彰銀過半數董監席次」之承諾,財政部怎可背信?
準行政院長林全,在他擔任財政部長任內,辦理二次金改案期間,契約關係仍然存在,台新金仍握彰銀主導權,然換了張盛和部長,卻做出背信事情,違背承諾。財政部長張盛和做出如此行為,筆者實感不當,要百姓如何信任政府?
希望新政府內閣的準財政部長許虞哲,不會讓人民失望,品德不會如此不堪,更不會繼張盛和部長,被全民選為十大惡人之首。(作者為業務助理)

---------------------------------------
網路家家酒

推文到plurk
2016-04-30 06:00

◎ 張家定
行政院會通過「菸酒管理法」部分修正條文,朝開放網路販酒之路更進一步,如此作法令人遺憾。
世衛組織多次提及飲酒對個人與社會可能帶來的風險,因此呼籲各國政府從徵稅、價格、推銷及供應等管制酒品的販售,尤其應針對年輕人加強保護措施。然我國政府卻背道而馳,為了商業利益而想放寬酒品的取得管道,無形增加兒少取得酒品的風險。
兒少飲酒率會受到酒品取得便利性影響。二○一三年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發現,有兩成的國、高中職學生在實施調查的半年內曾經飲酒。且學校周圍一公里內的便利商店數越密集,青少年飲酒的機率越大。
為避免兒少利用網路購酒,行政院提出的主要配套措施是信用卡支付、超商交貨把關。可是十五歲者即得持有附卡,金管會、資策會亦指出,目前我國信用卡交易處理流程並無辨識正、附卡之機制,亦無法分辨附卡持有者年齡。再者,據二○一三年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抽查,更發現全台十四縣市的連鎖超商都有違法販售酒品予未成年者的情形,店家總違規率高達七九%。未來超商店員能否落實執行年齡檢查,不免讓人存疑。由此可見,行政院期待的把關機制形同虛設。
中央政府為了拚經濟,或迫於酒商、電商業者壓力,為開放而開放,而部分地方政府則擔憂開放檢舉實體商店違法販酒予未成年人,檢舉達人大量舉發導致業務量大增。把控管責任全丟給超商第一線工作人員,恐嚇超商違法即開罰,但卻又無心稽查,如此失能又怕事的政府,如何讓人相信開放網路販酒安全妥當,不會有害兒少?
(作者為兒福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究員)

從瑞安懷特的故事看國防大學愛滋生退學醜聞

2016-04-29 21:35

顧文瑋

在台灣,提到上個世紀的知名愛滋感染者,有的人記得紐約鬼才塗鴉畫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卻鮮少有人認識美國愛滋人權倡議的「海報男孩」瑞安懷特(Ryan White)。

這個來自印第安納州的血友病少年,在13歲時因為輸血治療感染了愛滋病,隔年被所就讀的西部中學禁止入學。儘管當時,醫師與地方衛生局都一再表示愛滋病不會透過日常生活的接觸傳染,但在對於愛滋病廣泛的恐懼與無知下,學校家長與教師聯手施壓校方與董事會,禁止瑞安懷特進入校園。當時,瑞安懷特還是名報童,在他送報範圍內的許多家庭甚至取消了報紙訂閱,認為愛滋病可能會透過報紙散播。

瑞安懷特及他的家人和校方歷經長達八個月的法庭對峙,終於在1986年4月,由法院宣佈限制令無效,准許他重返校園。但西部中學仍舊要求他用拋棄式的餐具吃飯,使用獨立廁所,並且不讓他選修體育課。變相的歧視與排擠讓瑞安懷特的高中生活並不好過,直到他與家人決定搬到其他的小鎮進入另一所高中就學,才受到當地校長與學生們溫暖的歡迎。

在冗長的訴訟過程中,瑞安懷特頻繁地出現在電視節目和報紙上,向大眾講述他與病魔抗爭的故事,為愛滋病的研究募資,並且呼籲人們以理性、平等的態度對待感染者。他的故事改變了大眾對於愛滋病的認知與對感染者的歧視,在他去世後,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項針對愛滋病感染者提供免費治療的健保法案,並以瑞安懷特為法案命名。

1990年,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項針對愛滋病感染者提供免費治療的健保法案,命名為瑞安懷特法案。圖為2009年,美國總統簽署瑞恩懷特法案延伸法案。(圖:維基共享)

如同B型與C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是透過輸血、性行為、共用注射針頭、或是母嬰垂直造成感染。早在1986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來自紐約的觀察性研究就發現,與愛滋病人共同生活,共用服裝、梳子或水杯,睡在同一張床上,甚至擁抱、接吻,健康人並不會因此感染愛滋病。

在瑞安懷特的年代,醫界對於愛滋病尚沒有真正有效的治療方法,於是,在高中畢業前一個月,這個年僅18歲的人權鬥士離開了這個世界。然而,隨著「雞尾酒療法」的問世,感染者在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後,不僅健康狀況與一般人無異,壽命也大大延長,甚至穩定接受治療後,在體內病毒量測不到的狀況下,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機率也大幅降低。

2008年,瑞士的愛滋病專家們提出《瑞士宣言》,表示「愛滋病毒感染者體內病毒量測不到且沒有其他性病的狀況下,愛滋病毒不會透過性行為來傳染」;2011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另一個臨床研究進一步証實了這個觀察。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甚至可以說,透過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愛滋病就如同高血壓、糖尿病般慢性疾病一般,傳染給他人機會更是微乎其微。

病毒對於愛滋病感染者不再是最大的威脅,最大的壓迫反而是來自周遭對於愛滋病患的歧視與對疾病本身的無知。圖為反諷海報「愛滋造成盲目」(圖:www.nlm.nih.gov/)

隨著醫學的進步,愛滋病毒感染已不再是「世紀黑死病」,病毒對於愛滋病感染者也不再是最大的威脅,最大的壓迫反而是來自周遭對於愛滋病患的歧視與對疾病本身的無知。國防大學以禁止感染者學生上游泳課、要求餐盤分開清洗,透過孤立、隔離,最後將學生以連續記過逐出校園的舉動,與30年前美國西部中學對於瑞安懷特的歧視作為如出一轍,事件經由媒體曝光後,我們這才發現國內教育機構對於疾病認知的貧乏。1986年的美國,2016年的台灣,在瑞安懷特故事發生的30年後,讓人倍感唏噓。

醫學進步了,但歧視與無知卻仍無所不在。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