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灣生後代來台尋根

日本母女來台尋根 竹東戶政助圓夢加碼送老照片列印
分享日本母女來台尋根 竹東戶政助圓夢加碼送老照片到Facebook分享日本母女來台尋根 竹東戶政助圓夢加碼送老照片https://is.gd/6HxVJO
日本鈴木麻理子偕同88歲母親來台尋根,在竹東鎮戶政事務所人員和地方耆老的協助下,順利找到父親的出生地,和祖父曾居住過的警察木造平房宿舍舊址。 (新竹縣政府提供)
2019-10-16 14:1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來自日本的鈴木麻理子,為了找尋祖父及父親當年在台生活歷史足跡,日前特地偕同88歲母親來台尋根,在竹東鎮戶政事務所人員和地方耆老的協助下,不但找到父親的出生地,和祖父曾居住過的警察木造平房宿舍舊址,還獲贈竹東日治時代場景的複印照片一批,讓母女倆喜出望外,頻道感謝。
https://is.gd/6HxVJO
日本鈴木麻理子偕同88歲母親來台尋根,在竹東鎮戶政事務所人員和地方耆老的協助下,順利找到父親的出生地,和祖父曾居住過的警察木造平房宿舍舊址。 (新竹縣政府提供)
https://is.gd/6HxVJO
日本的鈴木麻理子偕同88歲母親來台尋根,在竹東鎮戶政事務所人員和地方耆老的協助下,如願圓夢。(新竹縣政府提供)
https://is.gd/6HxVJO
日本鈴木麻理子偕同88歲母親來台尋根,在竹東鎮戶政事務所人員和地方耆老的協助下順利圓夢,還獲贈竹東日治時代場景的複印照片一批,讓母女倆喜出望外,頻道感謝。 (新竹縣政府提供)
https://is.gd/6HxVJO
日本鈴木麻理子偕同88歲母親來台尋根,在竹東鎮戶政事務所人員和地方耆老的協助下順利圓夢,還獲贈竹東日治時代場景的複印照片一批,讓母女倆喜出望外,頻道感謝。 (新竹縣政府提供)
現居日本東京的鈴木麻理子表示,祖父當年在台任職員警,曾在中壢、湖口、頭份、竹東等地任職調動,父親則在竹東出生並就讀竹東小學,因母親亟欲看看當年父親的出生地,請竹東鎮戶政所幫忙尋找。
戶政人員立即調出相關的戶籍謄本,課員鄒永良也查出其父出生地,即竹東分局舊宿舍。戶政主任林昌炬特別商請精通日語的竹東文史工作者彭學堯擔任翻譯與歷史解說,在舊宿舍遺址導覽。
母女倆站在昔日日本警察木造平房宿舍舊址,尤其,當老婦緬懷遙想當年先生在此當警察的情景,一時感傷不已,止不住雙行淚水。母女倆一再躬身向戶政人員致謝,並用唯一會說仍略顯生澀的國語反覆說「謝謝」,表達衷心的感謝。
關心地方文史的林昌炬和彭學堯兩人,特別將平日蒐集日治時代警察機關原貌、訓練執勤和附近街景、學校等複印照片一批,送給母女倆,希望有助於鈴木麻理子更加瞭解祖父及父親當年在台工作和生活的情景。
行程結束已時近中午,林昌炬隨即招待母女兩在竹東知名的黑輪專賣店午餐。
林昌炬說,之前也曾有多名日人來台尋根,竹東戶政都把握每一次難得機會,本著同理心,指派專人以專案方式全力協助處理,希望幫助每一位日本友人圓夢,了無遺憾,同時感受台灣人的熱情善良和戶政機關的服務效能,溫暖服務就是最好的國民外交和行銷台灣。日本母女來台尋根 竹東戶政助圓夢加碼送老照片列印
分享日本母女來台尋根 竹東戶政助圓夢加碼送老照片到Facebook分享日本母女來台尋根 竹東戶政助圓夢加碼送老照片到Line
日本鈴木麻理子偕同88歲母親來台尋根,在竹東鎮戶政事務所人員和地方耆老的協助下,順利找到父親的出生地,和祖父曾居住過的警察木造平房宿舍舊址。 (新竹縣政府提供)
日本鈴木麻理子偕同88歲母親來台尋根,在竹東鎮戶政事務所人員和地方耆老的協助下,順利找到父親的出生地,和祖父曾居住過的警察木造平房宿舍舊址。 (新竹縣政府提供)
https://is.gd/6HxVJO


百年戶政展 看爺奶光陰故事
旺報-地方
2016-08-31 04:24

你知道「賣卜」是算命師、「查媒嫺子」是與家婢所生的子女嗎?新北市民政局昨起至9月1日,一連3天在市府1樓西側大廳舉辦「戶政創新成果展」,展出新北市百年來的珍貴戶政史料、文物,許多特殊的職業、身分名稱,讓參觀民眾大開眼界。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這些珍貴的戶政歷史文物都珍藏在各戶政事務所的檔案室,溫濕度嚴控,相當珍貴;市長朱立倫參觀時也驚呼:「我的出生證明就是長這樣耶!」他笑說,感覺自己走進了時光隧道。
民政局展出的百年戶政文物,從日治時代戶籍資料、台灣光復初期1946年戶籍登記申請書、戶口清查表,還有第1代到第6代身分證的演變、戶口名簿、印鑑條、出生證明、結婚證明書、門牌等的演進樣貌;朱立倫笑說,這些珍貴文物讓他覺得好懷念。
蘆洲戶政事務所課長蕭俐俐說,日本人以毛筆謄寫資料,從日據時期留下的泛黃戶政史料中可以看到,當時日本登記的戶政資料已非常詳細,除註記省籍外,還記載成員資料,甚至還記錄是否「纏足」、「種痘」,甚至連不再繼續纏足、接種過幾次牛痘疫苗都留下紀錄。
此外,還有「阿片吸食」欄,記載家中成員是否吸食鴉片;「職業」欄的「賣卜」代表算命師、「左官」為泥水匠、「花摘」則是採花工。
家庭成員稱謂也相當特殊,例如「媳婦仔」是童養媳、「過房子」是同宗的養子、「庶子」是與妾所生的子女、「查某嫺」是女幫傭或家婢、「查媒嫺子」就是與家婢所生的子女,也反映出當時妻妾成群,甚至與奴婢一起生子的社會現象。
除了展出百年戶政史料外,每天上午與下午各發送限量150條月老紅線,吸引民眾大排長龍。
(中國時報)

---------------------------

憑一張手繪地圖...日人來台尋根 找到70年前的「家」!


▲西里良輝的父親是一名獸醫,27日西里良輝帶著姊姊和太太來台回憶童年。(圖/斗六分局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憑著一張手繪的地圖讓76歲日本人西里良輝順利找回70年前的回憶!西里良輝曾在雲林斗六居住多年,後來跟著姐姐回日本後,常常思念在台灣的家。幾年前退休後曾試圖回來找尋記憶,而在台灣人的協助下,終於一償宿願,昨(27日)他第3度來台,除了再看看兒時走過的地方,也向曾幫助過他的人表達謝意。

日據時期3歲的西里良輝跟著擔任獸醫的父親遷台到斗六郡生活,也就是現在的斗六市,但父親卻在他7歲時病逝,留下他和17歲的姊姊,之後由斗六郡役所(現在的斗六分局)熱心協助下處理完後事,並安排2人於1946年回到日本。

西里良輝回到日本後常聽姊姊回憶起在台的往事,16年前從沖繩某國中校長一職退休,便計畫尋根之旅,2006時曾首次來台,但當時礙於語言不通、無功而返。

去年11月11日西里良輝再度來台,由台灣友人的陪同下來到戶政事務所及地政事務所,西里良輝出示手繪地圖、筆記,希望能找到當年的「家」,當時的地政事務所測量助理余清宜靠著地圖和地址,推測出應在目前斗六分局的舊宿舍區,果然幫他找回70年前的記憶。

雖然當年居住的宿舍早已拆除,但西里良輝在斗六分局員警的帶領下,參觀了周遭環境,重溫兒時走過的街道,還意外從戶籍資料中發現11月11日居然也是父親的生日。西里良輝備感台灣人的友善和溫暖,當時除了不斷道謝,更說下次還要回來斗六玩。

這段佳話也傳回沖繩當地,一度被媒體大幅報導。西里良輝回日後還特地來信,感謝台人幫他圓夢,27日他帶著86歲的姊姊和太太三度來台。西里良輝說,姊姊一直很想看看當年的家,斗六分局長也親自接待解說,讓西里良輝和家人十分讚賞台灣的親切。

----------------------------------

中外藝品大賞 日本手繪大師 岡田正巳 精湛畫工藝鳴驚人
2016/6/3|欣傳媒|

 

瓷藝界年度盛事『中外藝品大賞』,在收藏家引頸期盼下6月2日至12日於SOGO忠孝館12F活動會館隆重登場;日本皇室御用名瓷Noritake、OKURA搶攻頂級收藏品市場,特別展出限量『鳳凰于飛』巨幅陶額;經典咖啡單客杯,杯型與花色各領風騷,活動期間展覽作品72折起,滿5000現抵500。
6月2日至3日,邀請御用畫師Masami Okada(岡田正巳)現場示範高難度花瓶手繪『繁花嬉春』,以豐富多層次筆觸形塑生意盎然之美。

御典臻藏 中外藝品大賞
.OKURA 鳳凰于飛 陶額 122*96cm(含框) 定價$4,800,000
《詩經•大雅》有云「鳳凰于飛,翽翽其羽」,OKURA運用獨有岡染技巧,透過銀河系的深遠湛藍襯托金鳳凰嬌貴,以「金蝕技法」及「手繪金彩」形成獨特浮凸效果,彰顯金色鳳凰的華麗與尊榮感;勾勒出和樂融融、平步青雲之榮景,吸引眾人目光且駐足凝視。

.Noritake 輝煌年代 咖啡單客杯系列 定價$8,960~$13,360
以具典藏價值的輝煌年代系列,懷念Old Noritake美好時光,對於經典時代致敬。Noritake對提升香氣的杯型和容量有所堅持,為感性的你搭配專屬咖啡杯,經典咖啡單客杯「輝煌年代」作為生活品味的展現,共享無比幸福的咖啡時光。

6/1-5瓷繪雅集大師手繪展
御用畫師—Masami Okada(岡田正巳)深闇瓷器工藝的細膩丰華,擅長手繪花卉、現代設計與人物,具備25年手繪經歷,筆觸精細而優美。『Noritake瓷繪雅集』大師手繪巡迴展,6月1日至5日於全省百貨巡迴,同步展出首席畫師Wakamiya Takaaki (若宮孝章)手繪作品『盛夏風姿 手繪盤』及『繁花嬉春 手繪花瓶』,精采美瓷與手繪活動不容錯過。

.盛夏風姿 手繪盤(36cm) 定價$268,000
日本Noritake國寶級手繪師 若宮孝章 以其精湛畫工揚名國際,2016最新手繪作品以寫實手法描繪當季水果,襯托盛夏庭園中熱情綻放的嬌艷花朵;畫師透過細膩筆觸,呈現花果滿溢的豐饒景象,象徵著四季紅、年年豐碩之榮景。

.繁花嬉春 手繪花瓶(46cm) 定價$488,000
初春,日本盛行午後優閒賞花,於戶外庭園席地而坐,清風徐徐伴隨娉婷花朵與果香;Noritake國寶級手繪大師 若宮孝章 以花果生動姿態為創作主題,初春繁花的生命力與熱帶水果相互爭艷,展演出鮮明色彩迎接盛夏來臨。

【延伸資訊】
旺代企業官網 www.lotus168.com.tw
旺代企業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otus168168


小船行海即使風平浪靜也易翻船

划渡蘭嶼「綠舟」翻覆41天 漂到日本岸邊被找到了 列印
 分享划渡蘭嶼「綠舟」翻覆41天  漂到日本岸邊被找到了到Facebook 分享划渡蘭嶼「綠舟」翻覆41天  漂到日本岸邊被找到了
2019-07-20 09:37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由台灣及香港青年手工打造的龍舟「綠舟」,在抵達蘭嶼前1公里海域翻覆,功敗垂成後,人員皆被海巡救起,船隻及船上物品皆隨海流遠漂,昨天在日本岸邊被找到。
日方將尋獲照片傳給綠舟成員確認。(記者王秀亭翻攝)
綠舟在日本岸邊找到了,船上物品也還在。(記者王秀亭翻攝)
綠洲在台東糖廠打造時的樣子。(記者王秀亭攝)
綠舟載離蘭嶼一公里的海域翻覆,人員全被海巡及漁船救起。(記者王秀亭翻攝)
為喚起世人對海洋廢棄物議題的重視,由香港「泛非龍龍舟隊」與「台灣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共同合作,發起「青山綠水‧划渡蘭嶼」活動。
由香港青年造船師傅胡梓康與台灣青年,在台東糖廠以手工打造「綠舟」,去年從台東南田海岸出發,一下水就被海浪打翻失敗,今年捲土重來,6月9日改從離蘭嶼最近的屏東滿州鄉下水。
一行17人划渡距離約100公里,卻在離蘭嶼人面岩海岸約1公里處遇大浪襲擊,船翻覆,人員全被隨行戒護的海巡及漁船救起。
由於這艘龍舟意在傳達海洋廢棄物議題,成員們不願隨海流遠漂的綠舟成為海漂垃圾,請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協助,透過國際尋找綠舟蹤跡,希望不要成為海洋垃圾。
好消息果然在昨天深夜傳出,成員之一林天財說,昨深夜11時海巡署人員傳來船隻找到了的消息,連船上的衣物、現金也都還在,但尚不知尋獲的地點,今天還要再了解,也開心這艘綠舟沒有成為海洋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