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1960.4.25 東西橫貫公路完工的故事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goo.gl/HRM1TA

1960.4.25 東西橫貫公路完工的故事

twmemory_009755

1960年4月25日 東西橫貫公路工程完工,之後在數不盡的政治宣傳下,這條公路是「犧牲數不盡榮民完成的偉大道路」成為許多人直覺的認知。卻不知這條路的前身,為日本時代從1910年代的「橫斷道路」工程一直到1930年代的「合歡越道路」,「大タロコ峽入口」也成為日本時代許多學生、機關、團體合影留念的聖地(圖:高校女生校外教學留影,Vivian Liao提供)。戰後的東西橫貫公路,並非從無到有的工程,而是在日本時代的基礎上,做了部分路線調整及改良使可全線通行汽車。在政治神話的宣傳中,也常刻意忽略不提工程由美援挹注的事實。
從「黃金運臺奠定臺灣發展基礎的黃金傳說」、「戰後三個月無中生有的發電奇蹟」….等等數不盡的黨國神話,林炳炎《保衛大臺灣的美援》一書(http://goo.gl/Z7zQBB),每個人都應該看看以了解這些被掩蓋已久的歷史。

提這些並非刻意要抹殺榮民曾付出的心力,而是每一段這塊土地的歷史,都不應被刻意的忽略,讓每一段屬於我們的記憶,都回到他該有的位置。

延伸閱讀:
消失四十年的國家公園
http://mapstalk.blogspot.tw/2009/10/blog-post_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