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太陽公 內惟李氏百年祖厝爭保留

2016-04-26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市府拓寬道路欲拆「內惟李氏祖厝」,李氏家族部分後人跳出陳情,申請列入歷史建築保留,獲最高行政法院支持,要求另做適法處分,文化局決定重開文資審議會評估,內惟李氏祖厝也在昨天舉辦修建百年慶典,同時進行太陽公誕辰祭典,盼喚醒世人對歷史建築的重視與珍惜。

  • 全力搶救百年老厝,內惟李氏祖厝舉行太陽公祭典及祖厝修建滿百年紀念。(記者黃良傑攝)

    全力搶救百年老厝,內惟李氏祖厝舉行太陽公祭典及祖厝修建滿百年紀念。(記者黃良傑攝)

據了解,太陽公祭典是原具有反清復明寓意的民俗活動,每年固定農曆三月十九日在李氏祖厝集會,紀念明思宗崇禎皇帝於三百多年前在北京煤山自縊,「太陽公」祭典其實有追思「明朝」的含意。

李氏祖厝太陽公祭典已超過百年歷史,活動深具「反清復明」的強烈民族意識,前總統李登輝特地頒匾「華堂集瑞」,表示對李氏宗親的關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頒「地靈人傑」牌匾,肯定李家後人為保留百年建築的努力。

當地耆老表示,農業時代百姓靠天吃飯,太陽公普遍成為港都農漁民信仰,除了鼓山、鹽埕居民信仰,另昔日的左營一帶,相傳最早是明鄭軍隊的屯墾區,也保留祭祀太陽公的傳統信仰。

太陽公祭典勾起民眾關心古厝能否保留,還是面臨拆除命運;文化局文資中心指出,尊重李家族人內部不同聲音,但最高行政法院上月裁定,由市府重啟專業文資審議,文化局將尊重司法與專業,「高雄內惟百年李氏祖厝搶救聯盟」也克服萬難,持續陳情搶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