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特藏室 百萬頁史料 透視中共 https://bit.ly/3vvYcUe
桃園學研究中心 桃園學研究中心 | Facebook
桃園首座廟宇南崁五福宮即將於下個月舉辦建廟360周年一系列慶祝活動,當中包含我們桃園學研究中心所編寫的[南崁源始]專書新書發表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參加。

南崁五福宮,舊稱玄壇廟或元壇廟,俗稱南崁元帥廟,位於桃園市蘆竹區。該廟主祀之玄壇元帥據傳是由明鄭士兵迎來,創建至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共有9次修建及2次擴建,1985年8月19日由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1997年改制為縣定古蹟,2014年隨著桃園升格直轄市而改為直轄市定古蹟,同時是桃園市最古老的寺廟。
蘆竹五福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Qdqhfh
地理
五福宮位於蘆竹區五福里,即里內人口聚集之上南崁地區,故地方上皆以「南崁五福宮」稱之。日治時期原屬桃澗堡南崁廟口莊,後為新竹州桃園郡蘆竹莊南崁五十五番地,正對南山路,總面積為0.2325公頃[1],宮前為一狹長型廣場(俗稱廟埕),五福宮右側有座三層樓高的八角塔型金爐,廣場前方建有一座四柱三門的牌樓。五福宮前為一丁字形路口,正對五福路。五福路二側原有六對(12支)日式燈柱,其中有兩柱(1對)已遺失。
吳姓移民建村在此地,村民渴望多福,因吳與五同音「吳厝莊」[2](今蘆竹區五福里)而得名,在清治時期名為「五福莊」,臺灣戰後時期定名為「五福村」,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改稱五福里。
建廟年代
1661年(明永曆15年),由明鄭士兵迎來。
根據民間傳說明鄭征伐北臺灣,駐軍於五福宮現址,營中兵士攜帶玄壇元帥香火而忘記取走,民眾於夜間發現此處發出亮光,認為是神明顯靈,而在此處搭建茅廬供民眾瞻拜,即是蘆竹五福宮的前身。[3][4]
1663年(明永曆17年),千總蔡先熙,建造茅屋,奉請玄壇元帥鎮守中館。
1740年(清乾隆5年),因朽敝,五福宮第一次進行修建工程。[5]
1745年(清乾隆10年),才改建廟宇,稱為「玄壇廟」或「元帥廟」
惜字亭
牌樓旁原有有一座紅磚三層惜字亭,建於1866年(清同治5年),頂部為葫蘆狀煙囪,葫蘆狀煙囪處有一株榕樹生長在其中,每層翼角都飾有龍鳳吉獸,上書「聖蹟」二字。原建於廟埕前方道路邊,為避免遭車輛撞擊破壞,經報請桃園縣政府同意後,於2005年三月遷移至五福宮左側新的金爐旁公園內,座向亦照原方位安置。敬字亭旁有一石碑,記載遷移過程及各界捐款情形,原來敬字亭位置並埋立「聖蹟亭遺址」碑以為後世流傳。
另公園中有座三層樓高的八角塔型金爐,同時為了符合環保於後方設置飛灰回收裝置。
蘆竹五福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Qdqhfh
2022-04-22_141546Wu-fu_Temple11800px-Nankan_wufu_Temple800px-蘆竹五福宮_022022-04-22_141633


五福宮,舊稱玄壇廟或元壇廟,俗稱南崁元帥廟、南崁五福宮。位於台灣桃園市蘆竹區五福里虎頭山山麓,舊屬桃澗堡南崁廟口莊,主祀玄壇元帥,也就是武財神趙公明;傳說趙公明長於蓄財,好濟眾苦,故民間也尊之為財神。至今創建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共有9次修建及2次擴建,為開台玄壇元帥所在,保留有當年鄭成功帶來的神像。並於1985年8月19日,由內政部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同時是桃園市最古老的寺廟。

地理
五福宮位於蘆竹區五福里,即里內人口聚集之上南崁地區,故地方上亦多以「南崁五福宮」稱之。日治時期為桃園郡蘆竹莊南崁廟55番地,正對南山路,總面積為0.2325公頃[1],宮前為一狹長型廣場(俗稱廟埕),五福宮右側有座三層樓高的八角塔型金爐,廣場前方建有一座四柱三門的牌樓。五福宮前為一丁字形路口,正對南山路。南山路二側原有六對(12支)日式燈柱,其中有兩柱(1對)已遺失。
吳姓移民建村在此地,村民渴望多福,因吳與五同音「吳厝莊」[2](今蘆竹區五福里)而得名,在大清帝國時期名為「五福莊」,二戰後定名為「五福村」。
建廟年代
1661年(明永曆15年),傳聞延平王鄭成功征伐臺灣北部,駐軍於五福宮現址,營中兵士攜帶玄壇元帥香火而忘記取走,民眾於夜間發現此處發出亮光,認為是神明顯靈,而在此處搭建茅廬供民眾瞻拜,即是蘆竹五福宮的前身。[3][4]
1663年(明永曆17年),千總蔡先熙,建造茅屋,奉請玄壇元帥鎮守中館。
1740年(清乾隆5年),因朽敝,五福宮第一次進行修建工程。[5]
1745年(清乾隆10年),才改建廟宇,稱為「玄壇廟」或「元帥廟」。

蘆竹五福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2vf1Ny

File:蘆竹五福宮 02.JPGFile:Nankan wufu Temple.jpg

南崁五福宮(蘆竹) @ 愛鄉愛土愛查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XSUjNW

玄壇元帥聖誕 鄭文燦連擲13聖筊

2016-04-23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農曆三月十五日是蘆竹區國家三級古蹟五福宮主祀的「玄壇元帥」誕辰,五福宮舉辦各式慶賀典禮後,昨天舉辦擲筊、解粽與過火等活動,市長鄭文燦前往參拜,結果連續擲出十三個「聖筊」,令廟方與信徒嘖嘖稱奇,直呼:「旺!」

  • 蘆竹區國家三級古蹟五福宮昨天舉辦擲筊、解粽與過火等活動,市長鄭文燦在擲筊活動時,連擲十三個聖筊。(記者邱奕統攝)

    蘆竹區國家三級古蹟五福宮昨天舉辦擲筊、解粽與過火等活動,市長鄭文燦在擲筊活動時,連擲十三個聖筊。(記者邱奕統攝)

「擲筊」是五福宮的百年傳統,每逢玄壇元帥聖誕都會舉辦,今年登記參加擲筊的民眾超過千人,此外,還有「解粽」,讓民眾將粽子解下,象徵解開煩惱和困難。鄭文燦昨天先「解粽」再「擲筊」,他說,擲筊當下,他想的是即將通車的機場捷運與行政院已核定的綠線捷運都經過蘆竹區,蘆竹的未來看好,希望交通部能夠加油,將機捷涉及營運安全的缺失問題妥善解決,早日通車。

昨天另有法會、過火等儀式,五福宮也邀請歌仔戲團演出,慶典場面熱鬧滾滾。

-----------------

蘆竹五福宮
開啟新視窗-蘆竹五福宮 文資法第14條古蹟指定類別:市定
文資法施行細則第2條公告類別:寺廟
創建年代:
始建年代:1739(乾隆4)年
所在地址:
蘆竹區五福里五福路1號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參觀時間:自由參觀
簡  介:
蘆竹五福宮舊稱玄壇廟或元壇廟,俗稱南崁元帥廟。五福宮主祀道教的玄壇元帥趙公明,相傳創建於鄭氏時期。蘆竹五福宮坐東北朝西南,是一座三開間兩進兩廊的廟宇。目前所見的外貌大體上仍然維持著大正年間重修時的風格,有精緻的木雕、石雕與交趾陶作品,廟埕上的聖蹟亭造型十分典雅,附近環境幽美,時至今日仍不失為北臺的勝景之一。五福宮具有封閉型態街屋式建築特性之建築配置。五福宮建築平面為縱深狹長的空間安排方式,第一進是三川門,次為正殿及後殿,主體建築之間以天井與迴廊兩側山牆共構為三進式院落型態,就其整體規模而言,五福宮的平面格局近似於傳統街屋式廟宇建築之狹長型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