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

「福興穀倉」建於民國十七年左右,至今仍然保有完整傳統的「老虎窗」、粗糠穀和稻草、黏土所塑造而成的牆壁,已成為福興鄉重要的地景標誌

福興鄉農會穀倉興建於日治昭和10年(1935),主體空間分為穀倉間、碾米機房、米倉等三大部分,共有七、八棟三層樓高建築,內部設計是由檜木搭築而成的碾米機房,結合十六間糧庫。
  因為是糧倉,防潮、防鼠為建築的首要考量,有老虎窗的造型,是很珍貴的台灣產業建築,其規模可說是全台第一的穀倉。福興農會穀倉於民國9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為活化閒置的歷史建築生命,穀倉經重新修復,改造成「產業交流中心」,並由彰化縣文化局規劃不定期的藝文展覽,成為很有特色的空間。

7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的照片:DSCN7974.JPG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的照片:DSCN7971.JPG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

「福興穀倉」建於1935年左右,原為儲米之場所,匯集各區之米糧,是富饒的象徵。福興鄉農會從日據時代就是個農業大鄉,才能建立佔地近千坪的大穀倉。其最珍貴之處是屋頂設置有「老虎窗」,可供通風和採光之用,此一特殊的房屋結構,在建築上相當有值得欣賞之處。它是「散裝式」儲存稻穀,以環境控制溫度的方法,和近年來「塑膠袋」裝的新式穀倉,在設計上截然不同。另外,穀倉建造時,以六、七十年前農村建築的承造法,採用粗糠渣、草片與黏土攪伴而成,相當具有保存和觀賞價值,更加成為福興鄉及鹿港地區重要的地景標誌。

福興穀倉目前在彰化縣文化局的努力規劃下,期望未來能與全國民眾共同分享米食產業文化資產再利用的成果,結合鹿港歷史街區之深度導覽及各項藝文展演活動,讓穀倉成為彰化縣未來兼具文化產業創新、地方產業升級與旅遊服務中心功能的交流中心。彰化縣 福興鄉 福興穀倉 @ Joy and Tom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S3BsRk

資訊站:【彰化福興】福興穀倉‧老虎窗風華 @ 遇見。桃花源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sggEv

聯絡地址:彰化縣福興鄉復興路28號【彰化福興】福興穀倉‧老虎窗風華 @ 遇見。桃花源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sggEv

景點地址: 彰化縣福興鄉復興路28號
連絡電話: 886-4-7768314
開放時間: 週二-週五:09:30–17:30
週六-週日:09:30–18:00
週一、選舉日、民俗節日:休館
「福興穀倉」原為儲米之場所,匯集各區之米糧,是富饒的象徵。「福興穀倉」建於民國24年(西元1935年)左右,至今仍然保有完整傳統的「老虎窗」、粗糠穀和稻草、黏土所塑造而成的牆壁,已成為福興鄉重要的地景標誌。彰化縣可說是農業大縣,而福興鄉從日治時代起就是個農業大鄉,因此才能建立佔地近千坪的大穀倉。「福興穀倉」最珍貴之處是它的屋頂上,設置有「老虎窗」,可供通風和散熱之用,此一特殊的房屋結構,在建築上相當有值得欣賞之處。

歷史建築福興穀倉活化 擬作文創園區

2016-04-22

農會盼成為小華山

〔記者劉曉欣/福興報導〕彰化縣指定的歷史建築「福興穀倉」目前休館,成為名副其實的「蚊子館」,福興鄉農會總幹事林坤宏表示,該農會有意願收回福興穀倉,並把整個穀倉園區予以活化,朝向文創園區路線發展,向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看齊,期許成為中部地區的「小華山」。

  • 歷史建築福興穀倉屋頂上的老虎窗,主要功能就是散熱氣窗。(記者劉曉欣攝)

    歷史建築福興穀倉屋頂上的老虎窗,主要功能就是散熱氣窗。(記者劉曉欣攝)

在文化界大力搶救彰化市農業倉庫的同時,不少人想到佔地一公頃、花費一億四千萬元修復的福興穀倉園區,在九十二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在九十四年修復完成,卻是從去年八月中旬就開始休館,迄今都沒有對外開放。

林坤宏強調,福興穀倉園區土地均為農會所有,但是地上物部分產權較為複雜,有老虎窗的穀倉是農會所有,但是地方產業交流中心為國有財產署所有,至於廁所、視聽設備等附屬設施則為縣府所有。

林坤宏指出,在福興穀倉園區修復完成後,縣府文化局跟農會簽定九年租約,以每年九十二萬元租金來承租,雙方租約在去年到期,農會有意願收回園區,希望能夠改變原有低度、靜態展覽的使用方式,朝著文創園區來發展,希望能夠帶動地方觀光。

當地出身的電影導演陳文彬認為,福興穀倉園區這是大鹿港觀光的重要入口,可以規劃為觀光資訊中心、藝文展覽空間、劇場與小型影視空間。他認為,鹿港不缺展場,但需要的是活化多功能展場。

文化局長吳蘭梅表示,園區內的老虎窗穀倉為歷史建築,未來活化使用也要受到文資法相關規範,而原本屬於國有財產署撥用部分,文化局已行文廢止撥用;建設處商業科指出,園區內部分附屬設施屬於縣府所有,但沒有獨立營運的價值,將視國有財產署所有的主體建築依歸後再來討論。

--------------

【彰化】鹿港 福興穀倉、金盛堂、丁家古厝、天后宮 @ ~~許你一個爵士風的夏天~~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4Hb2tE

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  


老屋立面整理 鎖定新化、善化、麻豆

2017-02-16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府城歷史街區」上個月經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審議通過,預計本月公告,文化局下一步擬規劃新化歷史街區,並鎖定新化、善化與麻豆區老街,希望取得屋主同意後,進行老屋立面及招牌整理,保留特色老街,也為下一個歷史街區劃定作準備。

  • 善化老街仍保留多棟老屋建築。(記者劉婉君攝)

    善化老街仍保留多棟老屋建築。(記者劉婉君攝)

府城歷史街區通過 本月公告

繼鹽水歷史街區之後,府城歷史街區是台南市通過的第二個歷史街區,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待本月公告實施後,計畫將會送到都發局,於各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研究相關規範,並預計廢除廿六條都市計畫道路,以維持歷史巷弄現有樣貌。

盼新化成下個通過歷史街區

此外,文化局也希望針對現存仍保有部分老街特色的新化老街、善化老街、麻豆老街,展開老屋立面的整理,同時預計對新化老街進行歷史文化內涵調查,期能讓新化成為下一個通過的歷史街區。

葉澤山表示,新化、善化、麻豆老街的部分老屋,因年代久遠,有些立面外冷氣主機、有線電視等線路及招牌雜亂,陽台欄杆朽壞,期盼能在取得屋主同意後,進行老屋立面整理、線路重新配置、欄杆整修等,即使無法獲得所有屋主同意,只要有人願意,就會逐步展開。

新化區長︰會配合文化局

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新化區早在民國一百年市府推動歷史街區計畫的第一年就已提報,將會配合文化局。

有老街店家認為,新化老街已將近一百年,過去附近曾有老屋陽台因年久損壞而崩落,希望市府不只保存老屋立面,內部建築也能一併保存才有意義;也有屋主表示,屋主也有意願保存老屋,但希望政府不要只是補助經費,還要有更確實的政策引導,在保存立面之外,也能引導屋主保存或重建建築內部,否則老屋不可能保存到下一個一百年。

葉澤山說,老屋若沒有歷史建築、古蹟的身分,屋主欲修復保存必須靠自己,也可以申請南市的歷史老屋補助,建物整修類補助上限八十萬台幣。


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彰化縣歷史建築「福興穀倉」/老虎窗/府城歷史街區,老屋立面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