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拜有保釉 廟宇香灰也能製陶!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hRHrfa

2017-12-10_1109082017-12-10_1109212017-12-10_110953  


 

豬哥亮求治癌 為保生大帝換神衣

2016-04-16

〔記者余雪蘭/新港報導〕藝人「豬哥亮」罹患大腸癌,為祈求嘉義縣定古蹟新港大興宮奉祀的「神醫」保生大帝保佑健康,花費近四十萬元,委請神衣師傅特製包括內、外衣與鞋帽等全套衣飾,昨天保生大帝誕辰做為祝壽獻禮並為神尊更換新衣。

  • 藝人豬哥亮為保生大帝完成更衣。(記者余雪蘭攝)

    藝人豬哥亮為保生大帝完成更衣。(記者余雪蘭攝)

豬哥亮說,去年底他參加新港奉天宮百年建醮大典時,「新港媽」偷偷告訴他,大興宮保生大帝是醫師,有病可求祂保佑,他立刻到大興宮上香,當時看到鎮殿保生大帝神衣老舊,於是擲筊請示可否幫其更換新衣,獲得神允。

大興宮常務監事陳炳鑽表示,鎮殿保生大帝「吳真人」是三百五十九年前,吳姓先人從中國漳州青礁「慈濟東宮」迎請來台,為泥塑軟身,四肢可活動,十二年前曾更換新衣,當時負責更衣的廟方人士發現保生大帝金身仿真人,「身體各部位該有的都有」,換下來的舊內衣還寫著明治四十年。

廟方考量為保生大帝神尊更換神衣時不宜公開,因此除豬哥亮、大興宮主委林瑞銘與工作人員,全部清場,俟換好後才開放信徒觀看。

大興宮最早建於前清嘉慶九年(公元一八0四年),後殿於光緒年間曾充作笨港縣丞署,現保有不少歷史文物,像是古笨港時期的木彫大門、光緒乙酉年笨港縣丞代理嘉義知縣李時英親筆題獻「保我赤子」木匾等,嘉縣府列為縣定古蹟加以保護。

-------------------------

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级別 縣(市)定古蹟 種類 寺廟
歷史沿革 嘉義地區的開拓,相對於臺灣其他地區而言頗早,相傳1573年,海賊林鳳率眾萬人以魍港(約今嘉義縣布袋鎮)為基地,又傳說,1621年,顏思齊、鄭芝龍從日本九州率眾來臺,屯駐於笨港一帶,其後招募漳泉移民渡臺,墾成十寨,約為今北港鎮、水林鄉一帶,為開拓先鋒,顏思齊墓也在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於水上鄉南鄉村三界埔尖山發現。同時期,荷人入據臺南,嗣後,荷人揮軍北上,陸續征服諸社,於1636年,逼迫諸羅山社等社土目,聚集新港(今臺南市新市區),宣誓效忠,正式受荷蘭的殖民統治,直到1661年,鄭成功來臺為止。鄭氏來臺,分派兵鎮屯田各地,其中智武鎮為位置最偏北方的兵鎮營舍,約在諸羅山社北方之北門外北香湖一帶,其他如下雙溪庄、溪墘厝等(約今嘉義縣朴子市、六腳鄉)已有漢人開拓蹤跡,而諸羅山社則歸設治於佳里興(今臺南市佳里區)的北路安撫司管轄。顯見漢人先民開拓之初步成果。及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臺灣歸清,翌年設官分治,置一府三縣,以北路為諸羅縣,置諸羅山社。此後雖因衙署未建,暫居佳里興,然自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奉文移治諸羅山後,即成為府戍以北之政軍中心。而笨港一地成為水路交通一大要津,漸發展成重要河港口。其後墾務進展,方才成為貿易鼎盛。清康熙末終於發展成商賈輳集,市面繁榮的街肆。而據當時所繪地圖,笨港南街又分前、後兩街,加上對岸北街,其繁榮情況,有「一府二笨三艋舺」之俗諺。不料清嘉慶初年,連年洪水泛濫,南岸不斷侵蝕,「南街」不復存在,於是選擇郊東五里,離河道稍遠,地勢稍高的「麻園寮」,此地頓形繁榮,為有別原來的「笨南港街」,稱彼為「舊南港」,而此地為「笨新南港街」,以後省稱「新南港」,最後直接省稱「新港」,此為新港地名的由來。
大興宮所崇祀神明為保生大帝,保生大帝之尊號別稱頗多,有:吳真人、大道公、吳公真仙、沖應真人、大道真人、真人仙師、花橋公、正佑公、康佑侯、靈護侯、英惠侯、忠顯侯、御史太醫妙道真人、昊天金闕御史慈濟靈醫妙道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等等,不勝枚舉。笨港地區保生大帝信仰的傳入,據傳開始於顏思齊立寨開拓笨港時。思齊乃福建省漳州海澄縣青礁村人,因此隨他來臺的漳州鄉親眾多,其中一位來自青礁吳厝溪某吳姓鄉親,從老家青礁慈濟宮恭請大帝金身,隨其渡臺,安奉自宅,朝夕膜拜,祈求庇佑。後因神靈顯赫,乃於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由笨港南街紳商鄉民,全力鳩資興建宮廟,並沿襲青礁祖廟之宮號:曰:「笨港慈濟宮」,街民則俗稱「保生大帝廟」或「大道公廟」。清嘉慶四年(1799年),笨港南街被洪水沖毀,宮廟改遷,重建於麻園寮今址,至清嘉慶九年(1804年)新廟落成,宮號由王得祿取名,稱「大興宮」,並捐獻神桌乙張,以表敬意。歷經三十六年,大興宮於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再度大修,此次重修,未留下任何可資覆按稽考的史料。清咸豐八年(1858年)三度重修。此次重修,留下一「咸豐捌年臘月吉置」,不知何人捐立的「帝德化生」匾,與「大興宮重修喜捐緣金名碑」。嗣後,直至日治之前,修建情形不可得知。今廟中只存有一「光緒乙酉年(十一年,1885年)孟春月(正月)吉旦」、「代理嘉義縣知縣李時英敬酬的「保我赤子」匾,與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孟夏(四月)署笨港分具事楊錫霖敬獻的「恩周道濟」匾。日治初期,日明治三十七年(1904年)十一月,嘉義廳大地震。日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三月,嘉義、斗六間又大地震,歷時四、五日之久,家屋倒壞六千七百多處,壓斃千餘人,傷一千九百人。兩次大地震,大興宮受損甚巨,整座拜亭歪斜。遂在新港區街庄長林維朝倡導下,發動地方大戶殷商,以及眾善信捐資重修,成今日形制。這次重修,倡導者為新港區街庄長林維朝,督造者為林添有、何銘錐,於日明治四十年(1907年)端月(正月)落成,刻有一捐輸名單的木匾以資紀念徵信。匾中眾善信之捐款合計五百零七日圓,均是小額捐款,可見地震之嚴重,物力維艱,元氣未復;同理,地方艱困,眾人亦願慷慨解囊,亦可知眾信的篤誠。二次世界大戰後以來,屢有修繕粉刷,如民國五十八年(1969年)內部整修,地面舖設地磚,重漆神桌、匾額、天公爐及神像,另添製諸神神衣等。該廟也在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經內政部評定為第三級古蹟,為新港鄉增一輝煌,添一盛事。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調查研究資料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
公告日期
1985/11/27 公告文號 74府民一字第74114號
主旨 公告新港大興宮指定為古蹟
所屬主管機關 嘉義縣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嘉義縣 新港鄉
地址或位置 嘉義縣新港鄉大興村12鄰中正路73號
經度 120.346550572205
緯度 23.5574354416717
主管機關
名稱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聯絡單位   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   05-3625275#39
聯絡地址   嘉義縣 太保市 太子大道158號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名稱
  管理人 林振邦
代表圖像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保存區
定著土地之範圍 嘉義縣新港鄉港西段185、186、187地號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建築所有人 私有 大興宮
  土地所有人 私有 大興宮
 
創建年代 清嘉慶年間清嘉慶九年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804 年
竣工年代 清嘉慶年間 清嘉慶九年
竣工年代(西元) 西元 1804 年
外觀特徵
傳統廟宇格局
室內特徵
傳統廟宇格局
使用情形
目前設有村辦公室,附近並有社區老人活動中心。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日常管理維護
附近景觀
左右後方編定為商業、住宅區。
土地使用狀況
廟宇
構造
木造
材料
木材
簡介
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由笨港南街紳商鄉民,全力鳩資興建宮廟,並沿襲青礁祖廟之宮號:曰:「笨港慈濟宮」,街民則俗稱「保生大帝廟」或「大道公廟」。清嘉慶四年(1799年),笨港南街被洪水沖毀,宮廟改遷,重建於麻園寮今址,至清嘉慶九年(1804年)新廟落成,宮號由王得祿取名,稱「大興宮」,並捐獻神桌乙張,以表敬意。歷經三十六年,大興宮於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再度大修,此次重修,未留下任何可資覆按稽考的史料。清咸豐八年(1858年),三度重修,距道光二十年,不過十八年,不知是該廟已然腐朽圯損,亦抑香火旺盛,有需要重修擴建。此次重修,留下一「咸豐捌年臘月吉置」,不知何人捐立的「帝德化生」匾,與「大興宮重修喜捐緣金名碑」。嗣後,直至日治之前,修建情形不可得知。今廟中只存有一「光緒乙酉年(十一年,1885年)孟春月(正月)吉旦」、「代理嘉義縣知縣李時英敬酬的「保我赤子」匾,與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孟夏(四月)署笨港分具事楊錫霖敬獻的「恩周道濟」匾。日治初期,日明治三十七年(1904年)十一月,嘉義廳大地震。日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三月,嘉義、斗六間又大地震,歷時四、五日之久,家屋倒壞六千七百多處,壓斃千餘人,傷一千九百人。兩次大地震,大興宮受損甚巨,整座拜亭歪斜。遂在新港區街庄長林維朝倡導下,發動地方大戶殷商,以及眾善信捐資重修,成今日形制。這次重修,倡導者為新港區街庄長林維朝,督造者為林添有、何銘錐,於日明治四十年(1907年)端月(正月)落成,刻有一捐輸名單的木匾以資紀念徵信。匾中眾善信之捐款合計五百零七日圓,均是小額捐款,可見地震之嚴重,物力維艱,元氣未復;同理,地方艱困,眾人亦願慷慨解囊,亦可知眾信的篤誠。二戰後以來,屢有修繕粉刷,如民國五十八年(1969年)內部整修,地面舖設地磚,重漆神桌、匾額、天公爐及神像,另添製諸神神衣等。該廟也在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經內政部評定為第三級古蹟,為新港鄉增一輝煌,添一盛事。
現狀
二戰後以來,屢有修繕粉刷,如國民五十八年(1969年)內部整修,地面舖設地磚,重漆神桌、匾額、天公爐及神像,另添製諸神神衣等。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建築風格
閩南風格

新港大興宮


照片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聯絡電話:05-3744878
景點地址:新港鄉大興村中正路73號
開放時間:
AM6:00~PM8:00

更多資訊:http://okgo.tw/buty/01291.html
文章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新港大興宮初建於清乾隆三十二年(西元1767年),後在嘉慶年間遭洪水沖毀,信眾們於清嘉慶九年重建新廟,經過多次地震天災與修築,現今為國家三級古蹟,廟宇內的雕刻與彩繪等工藝精湛,在住宅區與商業區之中顯得更有古意。大興宮的主祀神祇為保生大帝,原是由吳氏鄉親自福建漳州攜渡來台的原始神尊,後成為鄰近地區居民的信仰寄託。

豬哥亮化療後首露面 面容憔悴為宮廟站台

2016/11/11 20:26

 

 

豬哥亮日前結束第3次化療後,首度露面,面容憔悴。(擷取自《寶島神很大》臉書)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豬哥亮日前因罹患大腸癌末期一度傳出病情危急,上月接受第3次化療,身高174公分的他消瘦到只剩56公斤,被醫生叮囑要多吃,增重才能繼續治療,努力養病增重5公斤。豬哥亮在養病期間,幾乎鮮少露面,今日他為宮廟站台,經過第3次化療後,首度露面,看起來面容憔悴,與先前相比明顯消瘦。

豬哥亮上個月初接受大腸癌手術後出院,接受媒體訪問,此後便未再露臉。(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豬哥亮今日為板橋鎮發宮站台,豬哥亮身為廟中主委,也接受《寶島神很大》訪問,相當盡心介紹宮廟南巡進香活動。今日《寶島神很大》也直播豬哥亮受訪過程,影片中豬哥亮雖看起來有些憔悴,但體力似乎已恢復不少,網友也在臉書為豬哥亮加油打氣,要他照顧好身體。

事實上,豬哥亮當年為10億賭債「出國深造」時,受到許多宮廟幫助,加上豬哥亮非常篤信神佛,因此只要宮廟邀請,豬哥亮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下都會現身力挺。

相關影片:(影片擷取自《寶島神很大》臉書,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