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採尿違憲! 司院修法先報檢察官許可 再以非侵入方式採集
強制採尿違憲,司法院已修正刑訴法,規定須先報請檢察官許可,再以「非侵入」方式採尿,而逕行採尿為例外,須24小時內報請檢察官許可,將在會銜行政院後,送立院審議。(記者楊國文攝)
強制採尿違憲! 司院修法先報檢察官許可 再以非侵入方式採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5zrsw
2024/03/04 18:0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刑事訴訟法強制採尿規定,引起不小爭論,憲法法庭前年做出判決,宣告違憲,2年內失效,司法院日前修正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明定須採「非侵入」方式採尿,且須事先報請「檢察官許可」為原則,逕行採尿為例外情形,將送行政院會銜後,送立法院審理,另外,司法院先前完成刑訴法有關律師偵查中筆記權、辯護權的修正草案,日前已會銜並獲行政院會通過,預期近日送立院審議。
陳姓毒品人口拒絕驗尿,被員警引用刑事訴訟法第205條之2規定,將他強制插管導尿採驗,檢體呈陽性,新北地院一審判他5月徒刑,二審質疑警方未取得檢察官核發的鑑定許可書,侵害人權,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前年10月做成判決,宣告違憲。
憲法法庭判決揭示,刑事訴訟法第205條之2就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以非侵入性方式採取尿液,不符憲法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牴觸憲法第22條保障資訊隱私權及免於身心受傷害之身體權的意旨,自此判決公告日起,至遲於屆滿2年時失其效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秘書長吳三龍備詢,並說明立法計畫。司法院說明,包括刑訴法第502條之2的非侵入法採證、刑訴法第245條增訂律師在偵查程序的筆記權、245條之1的辯護權等修法,及民法第126條、第144條修正案,將在完成行政院會銜後,送立院審議。
眾所矚目的強制採尿被判決違憲的修法方面,司法院指出,刑訴法第205條之2的修正重點包含,為完善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調查及蒐證的必要處分應踐行的程序,明定對於可能損害身體健康及人性尊嚴的「非侵入方式」強制採尿處分,以報請檢察官許可為原則,逕行採尿為例外,如證據有滅失之虞的急迫情形,並增訂逕行採取處分的事後審查程序(應於24小時內報請檢察官許可),兼顧有效取證及人權保障。
另外,為使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所為強制處分的救濟程序更為周延,刑訴法第70條之1明定,非因過失遲誤聲請撤銷或變更處分的期間者,得準用相關規定,聲請回復原狀。
修正條文也明定許可書應記載事項,送交對象及逾期效果等內容。
強制採尿違憲! 司院修法先報檢察官許可 再以非侵入方式採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5zrsw


校園防毒 竹北推國高中生驗尿

2016-04-16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毒品入侵校園日趨嚴重,新竹縣竹北市長何淦銘昨天在地方治安座談會中建議,在家長(監護人)同意下,對竹北市的國、高中學生試辦尿液篩檢,築起一道保護學生身心健康的防火牆。

  • 竹北市公所希望推動學生尿液篩檢,前新竹縣警察之友會理事長宣明智(站立者)說,願意發起成立基金會,開放竹北市公立學校、班級或家長會主動申請,由下而上來推行。(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公所希望推動學生尿液篩檢,前新竹縣警察之友會理事長宣明智(站立者)說,願意發起成立基金會,開放竹北市公立學校、班級或家長會主動申請,由下而上來推行。(記者廖雪茹攝)

  • 新竹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印製「健康城市 無毒家園」紫錐花標章,將廣貼在機關行號和熱心店家門口,呼籲民眾若有相關問題,皆可主動諮詢。(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印製「健康城市 無毒家園」紫錐花標章,將廣貼在機關行號和熱心店家門口,呼籲民眾若有相關問題,皆可主動諮詢。(記者廖雪茹攝)

宣明智:發起基金會相挺

對此,縣府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說,因無侵犯人權和標籤化的疑慮,會協助轉達,由各校自主評估是否參加。前新竹縣警察之友會理事長宣明智則說,新竹市政府曾在一○二年擬推動學生全面尿篩,但被批評侵犯人權而終告失敗,他願意發起成立基金會,提供技術、材料、管理、諮商等服務,開放給竹北市公立學校、班級或家長會主動申請,由下而上來推行。

市長:聯絡簿讓家長勾選

何淦銘說,對學生全面尿液篩檢沒有法源依據的強制力,希望結合教育、衛生和警政等單位的力量,由學校在家庭聯絡簿上註記是否願意接受尿篩的選項,讓家長勾選,或由學校主動向基金會申請。

新竹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說,已針對高風險學生實施尿篩,若驗出陽性即輔導三個月,追蹤後若經兩次輔導不成,則轉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對象包括曾被查獲吸毒、休學或中輟後復學以及校方評估有吸毒傾向者,多數學生會配合尿篩,僅少數家長拒絕,去年有一千五百八十九人接受尿篩。 

印紫錐花貼紙推無毒家園

此外,毒品樣態推陳出新,加工製成棒棒糖、跳跳糖、奶茶包、咖啡包等,令人防不勝防,新竹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也印製紫錐花無毒家園標章貼紙,將廣貼在機關行號和熱心店家門口,上面有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 呼籲社會大眾參與反毒工作,並培訓一群熱心藥師,五月起進入國中、小學,舉辦四十場次宣導活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