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主委出席客家耆宿姜政先生告別式 頒發二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表彰其貢獻 -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ULEnWd

影音檔----臺灣藝術大學教授姜雲玉獻唱一曲客家山歌

鍾主委出席客家耆宿姜政先生告別式 頒發二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表彰其貢獻
張貼日期:2016-04-17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鍾萬梅今(17)日上午前往桃園市出席客家耆宿姜政先生告別式,除向家屬表達深切慰問之意,並頒給二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以肯定姜政先生畢生致力客家禮俗文化研究、保存及推廣之傑出貢獻

0417-1儀式在莊嚴肅穆氣氛中舉行,除僧侶誦經與各界捻香追思,並由臺灣藝術大學教授姜雲玉獻唱一曲客家山歌,透過悠揚音韻送他老人家最後一程。

鍾主委回顧姜政先生生平,其出生於桃園新屋,自幼聰穎,勤學向上,以優異成績卒業於新屋公學校,隨即考入日治時期之臺灣鐵道部,服務交通事業達四十年之久。公暇之餘,精研客家傳統民俗禮儀,協助鄉親主理婚喪喜慶儀典,而撰有《客家禮俗》一書傳世。另亦積極投入宗親服務,先後發起成立臺北市、桃園縣之姜氏宗親會,並創設姜世良公祭祀公業基金會,其古道熱腸、急公好義之善舉,令人欽佩。不僅如此,早在1980年代即與同道共同推動客家山歌、民謠之普及化,從此客家歌謠班如雨後春筍般在臺北市各個角落遍地開花,絃歌不輟。為進一步薪傳客家文化,更以古稀高齡創立臺北市客家文化研究推廣協會,傾注心力推辦各類客家講座與文化活動。

感念姜政先生服務宗親、嘉惠鄉里、發揚客家等志業皆貢獻良多,鍾主委特頒給客委會二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由姜政先生的長子姜禮瑞與次子姜禮聰代表接受。

1923年出生的姜政先生,過世於上(3)月2日,享壽94歲。據其家屬表示,近日老先生有感身體漸虛而略顯不適,雖經家屬緊急送醫院診治,然畢竟年事已高,仍於是日傍晚安然辭世。老先生典範長存,將深留後人心中永遠追憶。

----------------------

2016-4/17(週日),桃園市姜姓宗親會前理事長:姜 政 老先生逝世,於中壢「通天殯儀館」舉行告別奠禮,「誄詞」及客委會致頒獎牌、獎章

196098196097  

-------------------------

客委會頒授「客家事務專業獎章」 以表彰獲獎者對客家事務之貢獻 -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fR63NS

客委會頒授「客家事務專業獎章」 以表彰獲獎者對客家事務之貢獻
張貼日期:2016-05-11
1050511-1客家委員會今(11)日下午舉辦第3屆委員第4次委員會議暨專業獎章頒獎典禮,客委會主任委員鍾萬梅特別頒發「二等專業獎章」給鄭煥生、劉祿德、黎蘭、羅肇錦、劉金霖、廖松雄、侯明明與黃肇松等8位不同領域奉獻心力的客家賢達,以表彰他們對客家事務之重大貢獻。

鍾主委親自主持任內最後1次委員會議,致詞時感性地表示,感謝各位委員長期以來對客委會的鞭策、支持與鼓勵,未來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及副主任委員楊長鎮都曾是他的長官,相信將來兩位的組合,會帶領、提升客家事務到新的境界,正所謂客家深慶得人,拜託各位委員繼續給予支持及鼓勵。


鍾主委並引述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曾說過的「為所當為」,說明客委會目前依規劃繼續辦理客家桐花祭、當代客家美展、客家歌舞1050511-2劇等活動,不會因為內閣改組而有耽誤客家業務的推展,另外也順利地與新政府進行深度、實質的業務移交。


委員會議後隨即舉行頒獎典禮,並由鍾主委親自頒發獎章給獲獎者,本次二等專業獎章計頒發8位不同專業領域之獲獎者,得獎者具體事蹟包括以貼近臺灣土地與人民的方式深耕臺灣文學,作品反映人生、重視鄉土的寫實生活,生動呈現堅韌臺灣客家人的精神和性格的臺灣客籍文學作家鄭煥生先生;以及從小承襲「勤儉傳家、煞猛打拼、晴耕雨讀」的客家文化的劉祿德先生,他45年教職工作中,以傳承客家文化、推廣本土教育的精神,培育國家幼苗,作育英才無數;還有繪畫造詣傑出的黎蘭女士,其作品論述豐富,畢生奉獻心力於教育工作,積極投入文化藝術推廣50餘年,堪為臺灣藝術之光;與致力於臺灣客家相關的語文研究工程的羅肇錦先生,從客家語法、臺灣的客家話、客家話的結構與應用、客家話的字詞與音義析論到臺灣客家發展史-語言篇等,鑽研「客家研究」三十餘1050511-3年,對客家語言文化之保存,貢獻良多。


另有長期投身客家社團,以服務人群為樂,積極參與各項公益活動,秉持傳承客家語言、發揚客家文化為旨,白手起家、開創事業的劉金霖先生;及曾任客委會南部辦公室主任,並擔任首任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廖松雄先生,他致力推廣客語教學、規劃高雄市客家文化園區之興建,卸任後擔任世界客屬高雄分會的首席顧問,持續發揮協調專長,投身客家活動不遺餘力。


以及在模里西斯經營、開創客家媒體的傑出客屬華僑侯明明女士,她於海外推廣傳承客家語言、文化,促進合作交流,轉型經營《中華日報》,讓中華文化於異鄉扎根,所撰劇本多次被收錄於模里西斯的華文教科書,曾於101年獲僑委會頒發二等華光專業獎章殊榮;與身為臺灣資深媒體工作者和學者的黃肇松先生,他從事新聞工作長達40年,主持多個客家節目,為客家發聲,對客家傳播發展及文化傳承具重大貢獻。

--------------------------

簡要客家禮俗 - http://goo.gl/4eU3gM

客家生命年節禮俗 - http://goo.gl/uwwCtV

祭祀禮俗 - http://goo.gl/UIrP1W

*****歡*迎*光*臨*一*鄉 - http://goo.gl/dAzjbT

客家人嫁娶禮俗篇 彭學堯 @ 客家雜誌社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aCXYuE

客家禮俗 - 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 - http://goo.gl/CsYR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