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文創產業」的概念放進「文資場域」中可為傳統文化注入活水,也可作為推動地方創生的極佳策略手法之一,來喚起民眾對於地方的認同感。但是,兩者的融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文創與文資結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作者 黃威敏【投書】文創與文資結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 黃威敏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O2Guzb
2022-06-09
將「文創產業」的概念放進「文資場域」中可為傳統文化注入活水,也可作為推動地方創生的極佳策略手法之一,但是,兩者的融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圖為台南林百貨。
將「文創產業」的概念放進「文資場域」中可為傳統文化注入活水,也可作為推動地方創生的極佳策略手法之一,但是,兩者的融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圖為台南林百貨。 圖片來源
以文化創意產業再造文化資產空間場域(以下簡稱「文資場域」)的保存與再利用,這樣的模式已成為台灣近年的趨勢,在國內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例如曾一度荒廢的台南林百貨、利用閒置糖廠或酒廠經營的十鼓文創園區,以及花蓮文創園區a-zone等等。將「文創產業」的概念放進「文資場域」中可為傳統文化注入活水,也可作為推動地方創生的極佳策略手法之一,來喚起民眾對於地方的認同感。但是,兩者的融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自2002年起,經濟部、新聞局、文建會及教育部開始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至今已屆滿20年,「文創」一詞早已充斥在生活各處。而基於文資的保存、活化與傳承,政府近年來積極完備文資法令,於2016年大幅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就文化資產保存、修復、活化與防災,提供專業協助及技術支援。
近年來政府與文資團體致力於保護與搶救古物、文化景觀及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而這些在文資團體奔走下辛苦修復完成的文資場域,若未經過妥善的持續維護,將因乏人問津或經營不善而再次走向衰敗。為了避免這些心血付諸流水,將文創與文資結合即是一個解方,甚至過去幾年成為了一種趨勢。
然而,文化創意產業如今面臨過度商業化的情形,許多人前往文創園區也多以休閒遊憩為目的,真正感受到園區的文藝氣息者實為少;且經營者往往會將展演內容以紀念品或飲食的方式加以包裝,製造出消費者熟悉的商品,試圖增加買氣與曝光度,卻與傳統文化及藝術脫鉤。
再拉回文創與文資結合的議題,以當前文創產業過度商業化的現況,將文創的方式用以再造與管理文資場域,很容易到最後成功保存了傳統建築,但其背後的傳統價值卻無法顧及到,一味著重商業看點,而忽略了文化的根本價值,那麼最終,文化資產只不過是從岌岌可危的荒廢建築變成一個擁有華麗外表卻沒內涵的空殼罷了。
為了避免文創產業的過度失衡,我們應回頭審視文創的根本為何?我們真的了解什麼是文創嗎?研究者指出,之所以稱之為文化創意產業就應該具有「文化」、「創意」、「產業」三個要素,並且缺一不可。而文化產業有兩個發展方向,一個是將文化產品往世俗物欲擴展,另一個則是把文化產品朝精神價值層面發展。前者可以滿足一般大眾的口味,容易被社會接受並實際消費,但卻較偏離文化核心價值;後者試圖讓民眾體會到精神層次的文化內涵,能被廣泛接受的門檻較高、較難以賺錢,但這才是政府該鼓勵的產業發展走向。
文化創意產業不能只重視產業面的「產值」而忽視文化面的「價值」。事實上,唯有重視能夠感化人心的文化創意價值,才能創造出不會因時代演進而遞減的「產值」文化產業化沒有不好,但也需要時刻以文化價值輔之,兩者方可以相輔相成。如此一來,文化創意產業與文資場域的再利用彼此合作,雖然無法保證得以無往不利,但至少擁有更好的前景,透過隨時審視產業面與文化面並適時做出調整,相信兩者在合作的路上也可以走得更加長遠
(作者為師大學生。)【投書】文創與文資結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 黃威敏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O2Guzb


眷村地景藝術 隱身街角巷弄
By 林和生,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6日, 2017
屏東市崇仁及勝利新村組起的飛行聚落群,是全台第一支長期駐守屏東的軍事航空部隊,屏東縣政府透過10座大型裝置藝術構建起的地景藝術節,隱身街角巷弄,也讓民眾重新感受竹籬笆內的眷村風貌。(林和生攝)
屏東市崇仁及勝利新村組起的飛行聚落群,是全台第一支長期駐守屏東的軍事航空部隊,屏東縣政府透過10座大型裝置藝術構建起的地景藝術節,隱身街角巷弄,也讓民眾重新感受竹籬笆內的眷村風貌。
屏縣府觀傳處長黃建嘉指出,屏東市日據時期飛官宿舍群紋理保存完整,縣府多年來跟國防部協商後,共計保留71棟、110戶,今年再增加崇仁眷村通海區12棟,都獲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配合文化部推動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積極爭取7.4億預算進行修復,讓眷村再起風華。
藝術品在在呼應眷村歷史、文化或環境等議題,例如「圍盧」,靈感來自眷村的孩子們到家家戶戶串門子,藝術家選用有450個喜氣的紅色塑膠椅凳組構出一個凳塔;「線代風華」,運用鐵條雕塑的造型家具與屋型裝置,感受眷村歷史的物換星移。
早期眷村只是作為一個臨時居住地,最初多以茅草和竹子為主要材料,「築籬笆」不只以名稱呼應眷村歷史外,也以藝術重新構築昔日眷村地景。
黃建嘉表示,地景藝術節除了眷村元素,還有像「小虎戰隊」參考二戰時期美軍在台成立的飛虎P40戰鬥機外型,結合了曾服役於屏東空軍F86戰機的外觀塗裝,製作一架小模型機。

F-86戰鬥機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DyABHS
F-86是世界上第一架在俯衝時達到超音速的飛機,以及第一架可以攜帶空對空導彈的戰鬥機。該型的空中對手是蘇聯的米格-15+1947年10月1日首飛
F-86 Sabre Jet - USAF fighter jet of the Korean War - https://goo.gl/gUAQUm
F-86軍刀戰鬥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f9SrL1

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  

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  

 

----------------

Top Flite P-40 Warhawk Almost Ready-to-Fly Giant Scale Model - https://goo.gl/sJDVEJ

P-40,我們走|沒有你,就沒有「飛虎隊」
2017-02-28 由 飛行二次元 發表于 軍事
P-40成就「飛虎隊」赫赫威名
1943年,已經開始實驗b29重型轟炸機的美國深刻認識到,目前戰鬥機的火力對於重型轟炸機龐大的機身來說嚴重不足。即使是裝備仍在實驗中的20毫米口徑機炮,也依然難以對轟炸機構成足夠威脅。因此,美軍開始秘密實驗在P40戰鬥機上裝備超大口徑機炮,原型則來自陸軍的小口徑反坦克炮,經過了輕量化改進,正面了這是非常成功的改裝。P40獨特的發動機構造為超大口徑機炮提供了充足的空間,使之成為德軍轟炸機的噩夢。整個二戰期間,P40所保衛的美國本土,沒有一架德軍轟炸機能夠穿越封鎖線對美國本土進行轟炸。
P-40戰鬥機也是抗日戰爭中後期對抗日機的主力,它原本是英軍拋棄的裝備,當時英國採購了P40之後,只是將其用於對地攻擊,日後索性將部分剩下的飛機轉給了中國,來到中國之後P40反而證明了自己的價值,飛虎隊與中美混合團巧妙地採用戰術,擊落大量日機,造就了大批中國和美國空戰英雄,成就了飛虎隊的赫赫威名。
1944年4月5日,32架零戰從海南島起飛空襲南寧,結果遭到5架P40K襲擊,9架零戰被擊落(日軍稱5架毀於高炮),美軍只有一架P40因碰撞損失。至於緬甸上空隼式暴打野驢奶瓶,更是家喻戶曉。
P-40在中國戰場大放異彩
實際上,在二戰開始後不久,P40的性能就已經不如德國的主力飛機,Me109了。
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P40更是成了日本零式戰鬥機的活靶子,被對方花式吊打。
當時,美國軍方的測試標明P40戰鬥機的性能相當一般。它是傳統的美國能量型戰鬥機,具有很高的平飛速度,很高的俯衝和爬升速度,防禦性比較好,火力也算不錯,發動機馬力很大。但飛機體積很大,比較沉重,超過3噸(零式戰鬥機重量只有2.5噸),導致機動性有所下降。
總體來說,P40戰鬥機由於比較笨重,水平盤旋能力比較差,轉圈能力遠遠遜於日軍零式海軍戰鬥機和一式陸軍戰鬥機。
1942年6月,美國在阿留申群島繳獲一架幾乎完好的零式。在模擬零式戰鬥機和P40戰鬥機的空戰中,雙方進行低速盤旋,前者轉彎速度幾乎是後者一倍,而且轉彎半徑要小得多。兩架飛機同時轉彎一圈,零式就能咬住P40戰鬥機的尾巴。
P40戰鬥機如果在水平面和零式或者一式戰鬥機低速盤旋對戰,完全是死路一條。
後來分析戰例發現,大部分被日機擊落的P40戰鬥機,大部分都是在低速水平空戰中失利的。
至於垂直能力上,由於比較輕,零式戰鬥機爬升能力遠遠強於P40戰鬥機。零式戰鬥機爬升率約是每分鐘900多米,P40戰鬥機由於比零式戰鬥機幾乎重1噸,爬升率僅有每分鐘700米。
空戰中,P40戰鬥機想依靠爬升躲避零式戰鬥機的追殺,或者試圖搶占高位,都是必死無疑的。
二戰時期,空戰的主要戰術
實際分為兩類
第一類就是德國空軍的B-V戰術,從高空俯衝,一擊就走,讓對方處於挨打為主,這樣就強調爬升性能,能否快速爬高,搶占有利高度至關重要。
典型代表就是德國空軍的Fw190,以及美國的P47。
第二類就是走水平盤旋的路子,典型代表就是零戰。
P40在這兩個方面都不行,爬升速度不快,水平盤旋一般。所以不被重用。
但在中國戰場,情況就不一樣了,中國空軍以防衛為主,藉助預警可以獲得比較充足的時間,搶占高度。採用B-V作戰模式。
另一方面,P40比較堅固,挨上幾下也沒關係,而日本飛機的防護太弱,不經打。這麼算下來,還可以。所以P40在中國戰場大放異彩,而在其他戰場不受歡迎。
老照片 | 美軍丟棄的P-40戰鬥機
1945-1946年,作為太平洋戰爭中最先擊落日本飛機的美國戰鬥機和產量居第三位的主力戰鬥機。也完成了它的使命。美國丟棄在沃爾納特里奇空軍基地等待處理的退役P-40戰鬥機。
網友評論截圖
P-40戰鬥機
P-40戰鬥機,是美國寇蒂斯公司在戰前設計的P-36「鷹」的基礎改進研發的戰鬥機,該機將發動機由「雙黃蜂」星型發動機改為渦輪增壓的「阿里遜」V-1710直列發動機。原型機XP-40受到了美國陸軍航空隊的好評,後者與1939年下達了524架的訂單,這也是美國政府自一戰以來給單個承包商下的最大一筆訂單。
P-40戰鬥機,由美國寇蒂斯公司以該公司先前設計生產的P-36戰鬥機的機體加上艾利森液冷發動機而成的新型戰鬥機,是一款較為先進的全金屬下單翼戰鬥機,同時也是該公司自20世紀20年代開始研製的「鷹(Hawk)」系列中的最後一種,也是太平洋戰爭中最先擊落日本飛機的美國戰鬥機和產量居第三位的主力戰鬥機。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ilitary/nmvarl5.html

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  


 【投書】王麒愷:校園空間議題,能不能成為彰化囡仔的思想花蕊?──談為何保存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 - 獨立評論@天下 - 天下雜誌 - https://goo.gl/VHZHVd

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  

王麒愷:校園空間議題,能不能成為彰化囡仔的思想花蕊?──談為何保存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
By 作者: 王麒愷,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當今,我們期待什麼樣的高中校園?
在討論校園日式宿舍保存之前,有一件事首先就讓我反覆地思考:究竟一所高中校園,它在未來10年、20年欲提供給學生的價值是什麼?
來到台北就讀研究所的兩年來,無論在台大的課堂上、一般書店或者咖啡廳的講座、甚至是街頭上的抗爭行動等等,我常常看到一些高中生的身影,他們可能剛剛下課還背著書包,偶爾也會在現場發問一些讓人驚訝的問題。我總會想:「彰中學生下課後的路徑是什麼?在環境不像台北這樣多樣刺激的彰化,彰中的學生未來又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所謂的城鄉差距,很多時候不僅僅是政治經濟結構上的分析討論,而是深入到日常的一切,自一個人一天所移動的路徑、每日所見的街景、接觸的人(包括師長同儕父母)、所參與的社團組織、或者是所經過的書店裡面販賣的書種等,真真實實的反映在一個縣境內人們的生活價值──人們對於什麼是成功什麼是進步的想望、對於居住地公共建設的判斷、甚至細微到對於如何作為一位好男孩或好女孩的成見等等。
許多時候,最容易看出城鄉差距的,是在地方公共事務討論的品質上。這種落差是起源於結構性的成因,正因為(北)彰化平原在戰後成了台灣重要的製造業加工地,這裡的人們仍舊存有農村時代的務實性格,但卻因為物質生活的時代實在來得太快,至今仍讓平原上的人們處於迷惘,往往在很多公共事務爭執的當下展露出「我(們)是誰?」的焦慮。
我偶爾會回頭看看自己怎麼長大的,其中不得忽略的是「學校」曾經給我的影響。但這個影響並非學校老師曾經「給予過我」什麼,反而是學校「無法給予我」什麼。這成了一段探究的起源,甚至是某些思想的啟蒙點。
於是在這種龐大的城鄉差距結構當中,我總是特別關心有沒有哪些人、哪些事件、哪些空間環境、或者哪些第三部門等,足以扮演點燃個人「能動性」的場域。意即,有沒有可能「一個人」能夠在「整個結構中」自覺、被影響?進而看見了這個似乎「被注定」的環境,在看似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中,發現萬種的隱而未見。它可能是知識上的、可能是生活上的,進而,讓一個在彰化縣長大的小孩,能夠成為「不是像以前那樣的彰化人?」
彰中宿舍群位於華陽街上,是6棟雙拼式的日式宿舍。(來源:1976年農航所航照圖)
▋隱而未見的生活日常,一段連結校園過去與現在的故事
上述的緣故,讓我特別在乎我以前所就讀的彰化高中,目前校方想要在校門口一塊校有地上興建大型體育場設施,而必須要拆除同樣在基地上的一大片日式宿舍群。
這已經不是過去文資保存運動中「拆/不拆」的二元問題,更不是在目前校方與文化局所理解下的「要蓋體育館還是要保存宿舍群」這樣輕易的化約的論題。彰化高中日式宿舍保存運動背後能夠探討的,是我們如何重新在今天這個時間點,思考「未來10年、20年,彰化高中能夠給予彰化學生什麼樣的價值」。
為了更進一步地探究這批日式宿舍群的生平,我回到彰中拜訪了圖書館主任呂興忠,在我就讀彰中期間,圖書館豐富的演講與圖書資源,幾乎可說是我等那一代青春歲月的思想渡船口。呂興忠主任向我娓娓道來宿舍群的生平故事:
宿舍群的現址原來是一所專收日本學生的大和國民學校,戰後,日本教職員工與日本學生全部被遣送回日本,形同廢校,於是彰化高中就遷到現在的校址。彰化高中原名「台中州立彰化中學校」,於1942年成立,但是到了1945年戰後,才從借讀的平和國小遷到現址,改名「台灣省立彰化中學」。
這整片山坡,接連到上面1939年創校的彰化高商,早年天空有許多雲雀,清脆悅耳,所以又稱「雲雀崗」。
這批舊宿舍群,應該是原來日本小學校的宿舍,是當年離鄉背井,遠赴亞熱帶殖民地台灣的日本教職員及其家眷的住宿之所。1945年,日本戰敗,日本教職員被遣送回日。1949年,國府流亡台灣,來自中國各省也是離鄉背井的教師與教官又住進這些宿舍。直到1980年代,台灣的經濟逐漸繁榮,教師的待遇也提升了,教師、教官已經有能力購買自己的房子,或因調校等其他因素,這群舊宿舍慢慢的只剩下極少數幾戶有人居住。
如果,舊宿舍會說話,它們會跟你說兩則故事:
日治時期,日本老師對於功課不好的學生,會找他們到宿舍來做個別指導,類似現在的課後補習,但是,不會收補習費。日本老師總會有個幾乎同齡的女兒,穿水兵服,有著水汪汪的一雙眼睛……。
國府時代,肩負反攻復國大任的教官與教師,白天走出宿舍到學校上課,仇共與仇日是當年學校思想教育的主軸。消除日本遺毒,抹拭日本記憶,每天聲色俱厲批判日本的罪形,可是,下了課卻要回到日本黑瓦與榻榻米的宿舍,活在完全日本人起居的空間裡……。
日式宿舍群是彰中學生每日上下課都會經過的地方。(攝影:王麒愷)
那麼,又是什麼樣的契機讓這批人去樓空、日益頹敗的日式宿舍群,成為彰中校方不得不面對的燙手山芋呢?呂興忠主任進一步提到:
我在2004年擔任了圖書館主任。有一次行政會報,當時的校長對各處室主任轉達一份國家財產局的公文,要收回這10戶宿舍。校長無奈的說,不知以前哪一任校長已同意將這塊地納入商業區,他也無可如何等等。當時國家財產局針對全國各大學、高中職等日治時期舊宿舍,進行全面的收回,再賣給建商,以豐富國庫。
我心想,如果這10戶舊宿舍被收回,建商蓋了大樓,彰中得天獨厚,遠離市區的清幽環境,將完全改觀,更何況還是在我們的校門口。
於是我異想天開,發起搶救計畫。
當時台灣大部分學校的舊宿舍都被收回去了,住戶好像還領了不少補償金。唯獨台灣大學等少數學校爭取保留。當時的教育部長杜正勝,因此召集少數要保留的學校,到教育部開會,要他們提出保留的目的與計畫等。
有一天近中午午餐時間,當時總務處的小姐緊急來告知我:「呂主任你說舊宿舍要保留,校長下午3點要去教育部開會,你要寫舊宿舍保留目的與使用計畫,讓校長帶去教育部,接受審查。」
我推開電腦桌前的午餐飯盒,趕緊打出一份「國立彰化高中日治時期舊宿舍保留與使用計畫書」,及時讓校長帶去教育部爭取保留。教育部要開會不會臨時當天通知,我卻是在開會前3小時,被告知要寫計畫書,可見,大家都認為那是異想天開,不可能的事,應付一下就好了。
可是,我從來對別人眼中不可能的,異想天開的,都非常認真的行動。當天晚上7、8點的時候,校長從教育部打手機給我:「呂主任,恭喜,我們成功了!」這10戶日治舊宿舍因此保留了下來,沒有被收回,賣給建商蓋大樓。
日式宿舍群與目前彰中教室空間上的並陳關係,是彰中宿舍群最大的特色。(攝影:王麒愷)
▋不只是拆與不拆的論辯,而是需要眾人策力的校園空間再想像
2004年由呂興忠主任所提出的日式宿舍群保存計畫僅僅是應急所用,並未真正落實,然而十多年以來,國有財產署並未停止向彰中追討這塊閒置的校有地。
在現任校長吳文宗任內,國產署於2015年再次向校方追討用地,吳文宗校長偕同總務主任於隔年擬出了一份「綜合體育館興建計畫」,作為這塊校有地未來空間使用的藍圖,也順利獲得教育部核准,一筆1億多元的建設經費即將灑落在這塊日式宿舍用地上頭,準備除舊佈新。
為什麼是體育場?
校方對於興建體育館有許多的評估與說法,無論是因為目前校內缺乏正式規格的室內體育(籃球)場,或者也因為近幾年彰中籃球校隊屢創佳績,總之,現階段校園內師生與體育設施比例偏低的狀況,讓「新增一棟標準體育館」成了校方構想這塊校有地如何利用時,最實際且看似唯一的選項。
會有這樣的結果,除了是在新自由主義之下,國家的國有財產署急欲討回校園低度使用公有地來變賣的壓力之外,我認為興建體育場館背後所驅動的強大價值:「男校/理工科/體育」,如今讓彰中校園似乎也成了彰化在城鄉結構中的縮影:擁有一座標準的體育館是否就象徵一所「好」的高中?很多時候我總是希望能夠慢下些來想:「究竟我們還能是誰?」
彰中日式宿舍群這塊基地,是全台灣尚未遭受啃食殆盡的奇蹟境地,它們竟然已經在八卦山腰上佇立了80餘年。如今彰化高中面臨到這塊宿舍群用地的空間利用論題時,是否除舊佈新只是唯一選擇?
如果回到校園空間規劃的層次來思考彰中需要什麼,那麼,有沒有可能讓這個論題進一步鼓動更多校園內師生,成為一場眾人策力下校園空間再想像的行動?
目前彰化高中校內體育設施分佈,未來校方將於日式宿舍群基地上新建一座室內體育場。(體育場建築初步設計圖來源:彰化高中校刊第62期p.63)
▋重新讓校園成為啟蒙學生多元視角的實驗場域
在體育館計畫之前,有許多問題仍舊必須問:
是誰需要這座新的體育館?計劃案的決策過程又是如何討論?這背後是否依舊是典型由上到下的行政結果,作為使用者群體的學生聲音在哪裡?是否彰中學生真的需要這樣大型的設施?有沒有可能透過既有校內空間盤點,或者是課程的彈性調整來解決體育設施不足問題?山坡地上興建大型建設施環境影響評估為何、是否妥當?儘管體育館已經有初步硬體興建經費,但後續體育館的軟體經營該如何運作?甚至,彰中又該如何回應未來全台灣都得面臨到的少子化、整體學生課程數量減少的問題?
在現今的城鄉差距討論之下,彰化高中對於空間使用會有上述這種「興建新場設」的結果,終究可以歸因於結構性的問題:因為那象徵一所學校的進步與完整。然而,我更在乎的是,這種近乎「線性單一」的空間發展想像,如果今天又發生在教學場域,到底還能不能夠有些「不一樣」?更進一步說,有沒有可能讓校園空間規劃同時能夠具有「教育意義」?
我們仍舊必須再問,究竟在現代化社會的今天,學校該如何、或者有沒有可能再啟蒙任何一位學生?
由校方管理與維護校用地上的日式宿舍案例在台灣早已不是稀奇,日式宿舍作為教學空間的活化早已成了許多學校的特色招生。從南到北,屏東女中、清水國小到台灣大學,今天舊日式宿舍空間活化的論題發生在校園,又當是何等難得的教學契機,讓學生走出教室,透過思考、調查與實踐,逐漸的產生高中課堂之外,自己與社會間的連結。
我一直在想,有沒有可能讓彰化高中的日式宿舍群,透過校園教學空間不足的問題,成為師生共同參與的一場校園空間規劃運動,而真正長出一些啟蒙的花朵?這些不曾出現在高中課本當中的思想花蕊?
仍舊讓圍牆圍起的日式宿舍,正等待重新想像。(攝影:許閔凱)
和呂興忠主任討論時,他也說道:
台灣校園現在最不缺的是PU與水泥大樓。我真希望台灣每個校園都有一片天空讓學生可以舉目仰望,像仰望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因遙遠而有想像。每個校園都有高大的綠樹,讓學生在巨樹下,有機會抬頭瞻仰,像瞻仰一個典範,因典範而產生力量。彰中日治時期舊宿舍如果不是推倒蓋大樓,能多幾棵樹,為我們撐開可以夢想的天空,可以多留幾間老宿舍,讓學生在有歷史記憶的磚瓦與窗櫺間,以青春貫有的爭辯,撫摸過去,思索未來。
那該有多好啊!
是啊,長出一些啟蒙的花朵,總是能讓平凡的高中生活因此能夠有些不同吧?
(作者2009年自彰化高中畢業,目前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研究生)


90歲日式檜木官舍 活化變身旅館

2017-06-0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日本時代的官舍住起來「官感」如何?前身「花蓮港製糖所大和工場」,歷史超過九十年的花蓮糖廠園區內多達三十幾棟日式檜木老屋,經過翻修後變身旅館,保持原有格局,其中以「判任官甲種宿舍」最寬敞有廿五坪,紙拉門、玄關、雨淋板保留原味,希望將原本荒廢老舊的文化資產予以活化!

  • 花蓮糖廠內的甲種判任官宿舍,為獨棟雙拼建築,一棟有2個單位、各25坪,十分古色古香。(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糖廠內的甲種判任官宿舍,為獨棟雙拼建築,一棟有2個單位、各25坪,十分古色古香。(記者花孟璟攝)

一九二一年設立的「花蓮港製糖所大和工場」,歷史超過九十年,是花蓮糖廠前身,隸屬鹽水港製糖拓殖株式會社,為了安置員工,糖廠興建大批員工宿舍,均為日式木構造建築,分為甲種、乙種、丙種及丁種宿舍,年代至少都超過七十年,分別由課長、股長、工程師及一般員工居住。

其中甲種宿舍坪數最大有廿五坪,至於乙種、丙種、丁種分別有廿坪、十五坪及十二坪,為依照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的「判任官官舍標準」設置,由花蓮縣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

台糖花蓮區處經理林祥禎說,老宿舍的特色包括雨淋板、玄關、紙拉門、棉被櫥等,外面還有日本庭園,為修復歷史建築,因台檜市面上已找不到,使用美國檜木、側柏等建材,盡量保持老建築原有風貌,內部格局也都沿用,因此相當具有風味,而這樣的老宿舍,維修一棟要價一千萬,比蓋新房子還貴,盼希望凸顯文化資產的歷史價值。

他說,六年前台糖申請到旅館執照,把老建築原貌整修為旅館,訂房一直搶手,近年陸續整修出甲種宿舍八棟、乙種二棟及丁種八棟,今年七月還有二棟共四戶的甲種宿舍將投入營運。

台東市日式宿舍群重創 鄭麗君允速核1.8億

經尼伯特摧殘,曰式宿舍破上加破。(記者黃明堂攝)

2016-07-13  09:1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民權日式宿舍群是全國最大的日式聚落遺址,原本就殘破不堪,經尼伯特颱風肆虐,損毁更嚴重,文化部長鄭麗君一早實勘,允盡速核撥1·8億元给台東縣文化處執行歷史空間再造計畫。

文化處長鍾青柏說,目前撥給台東縣政府的日式宿舍中,已修復1棟,但在颱風中受損,需200萬元修復,但為免資源重覆,將一併納入歷史空間再造計畫中,與其他待修建築一併執行。

鄭麗君說,她已在行政院會中報告此計畫,一旦獲院核定,會速撥款。

鄭麗君今將在台東進行整日的文化災損勘查。

文化部長鄭麗君走在日式宿舍群勘災。(記者黃明堂攝)

---------------

國民黨軍隊接收日軍設施建立台灣首個眷村 - http://goo.gl/6TfwOl

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群恐不保 文資守護者喊搶救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2014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群恐不保 文資守護者喊搶救
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群恐不保 文資守護者喊搶救

本報2016年4月1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立法院文化教育委員會13日到屏東勝利崇仁眷村文創園區進行考察,由於《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於14日進行修訂審查,立委鍾佳濱邀請陳學聖、柯志恩、黃國書等南下屏東,會同文化部、國防部及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針對地方政府活化保存眷村所遭遇的困難,共同討論解決之道。

舊勝利崇仁眷村70棟日式宿舍在屏東縣政府登錄歷史建築群,並透過標租方式活化利用,現已形成屏東市獨特的藝文聚落。然而當地關心眷村文化資產保存的民眾當場向立委陳情,指出還有140多棟未列入文資保護的日式舊官舍,今年7月恐遭國防部拆除賣地,希望搶救全台僅存的大片完整日式官舍群和飛行場相關設施。屏東六處未列入文資保護的日式官舍群恐遭國防部拆除賣地,極待搶救。圖片提供:葉慶元。 屏東日治時期飛行軍官宿舍 成功變身藝文園區

屏東市勝利新村、崇仁新村是日治時期屏東飛行場的飛官眷舍,2007年由屏東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群,共保留了70棟建於1928至1951年的日式木構宿舍。

這些眷舍建築風格獨特,每棟皆有庭院,且花木扶疏、大樹參天,歷經日治時期飛官宿舍、二戰後國軍的眷舍,到今日變為藝文園區,鍾佳濱表示,在縣府積極爭取眷村保留和活化利用下,現在有很好的案例成果。屏東市勝利崇仁眷村70棟歷史建築透過標租由個人業者進駐經營,讓文化資產活化利用。攝影:李育琴。

屏東縣文化處表示,這些歷史建築在國防部點交給縣府後,透過中央補助經費進行整修,建築結構外觀良好的,就提供一般民眾或企業、團體標租使用,每月收取約2萬元不等的租金。不過多數建築在標租時,內部狀況不佳,因此標租人也須共同承擔維護歷史建築的責任。

目前在屏東市中山路、青島街一帶,就在這樣的活化利用下,吸引藝術、文創工作者進駐,形成藝文聚落和特色餐廳,文化處樂觀表示,未來要讓更多民眾停留、駐足,將招募藝術、教育文化、文創等工作者以及旅宿業者進來。

值得一提的是,多數標租者為屏東在地人,或原眷村子弟,文化處表示,為了讓在地青年有發展文創產業的場域,因此當初就決定不以財團合作方式來規劃,而是各別標租,而有今天各種特色店家,如茶藝、民謠、設計工作室和各種特色餐廳等。眷村歷史建築由藝術家進駐後成為恆春民謠教學傳承教室。攝影:李育琴。

國防部管轄140餘棟 未列文資官舍恐將拆除

不過文化處表示,目前《文資法》和《眷改條例》對於眷村文化保存仍有相當困難,包括《眷改條例》中的容積轉移規定、《文資法》對公部門文資保存的不足,以及地方政府面臨文化資產整修的龐大經費問題等。

另一方面,儘管在縣府努力下保留了二區共70棟的日式眷舍,但是根據地方文資守護成員葉慶元的調查統計,在屏東市和東港鎮總共還有140多棟共計6處,都是建築完整的日式飛官宿舍群,對於台灣過去的軍事文化資產和區內珍貴老樹,有重要歷史文化意義,他極力訴求盡快以《文資法》加以保存。

由於這些眷村土地為國防部管轄,這些日式建築即將面臨國防部眷服處的處分。據了解,國防部將在今年7、8月進行拆遷計畫。鍾佳濱指出,這些未列入文化資產保護的眷村建築,同樣擁有珍貴的歷史文化價值,卻因坐落在非縣有土地,縣府無法主動保護,同樣的建築卻因管理單位不同而有不同的命運。 見證軍事飛行文化 具都市綠肺、國際觀光價值

「救救日本時代屏東與東港飛行場官舍群!」葉慶元說,屏東曾經是台灣最重要的航空重鎮、軍事要地,全台同時期建造的日式宿舍群幾乎都已拆光,只剩下屏東和東港可以看到這麼大片的珍貴建築,見證過去飛行場的盛況。

從他多次進出這些老房子所拍攝的照片紀錄可見,在大樹包圍下的宿舍,屋頂以日本黑瓦披覆,有造形特殊的鬼瓦,山牆上的木格氣窗、屋簷下的通氣孔、屋身的雨淋板、木造雨遮、基座紅磚、區內的防空壕和老樹群等等,在在突顯如此大面積完整的日式宿舍群在台灣已經少有。大片完整的日式木構建築在台灣已經少見。圖片提供:葉慶元。

葉慶元認為,縣府不應為只保留1/5的歷史建築而自滿,要更積極將剩下的六處官舍群列入文化資產,完整保留下來。他說,這些官舍群具備都市綠肺、生態廊道功能,也有國際級軍事文化資產價值,對於屏東縣要推動的觀光產業是很重要的亮點。不過首先要阻止國防部在7月進行拆除計畫。 立委:透過都市計劃容積轉移尋求保留關心眷村保存的地方文資守護成員葉慶元(右)積極向立委陳情,希望盡快將其它宿舍群進行文資保護。攝影:李育琴。

土地管理單位不同,卻影響著文化資產保存的命運。葉慶元認為國防部無權變賣屬於全民的資產和土地。鍾佳濱則說,國防部眷服處可能需要處分其管理的土地,來解決未來償債的問題,然而拆除歷史建築對社會是損失,或許可考慮透過不同的手段,以容積轉移的方式,讓國防部其他土地建案中獲得容積,來取代保留的歷史建築土地。

陳學聖也建議屏東縣政府與國防部進行整體眷村文化保存區塊的土地盤點,透過都市計劃找到足夠的腹地與軍方交換,更有效益。此外,他也提出針對《文資法》進行修正,讓超過50年的公有建築在未經文資審議前不得任意拆除,以及由中央補助公有管理單位進行文化資產的維護工作。 【相關文章】

- 守護竹東老宿舍

- 社區自主力量保存文化遺產 日式宿舍群重獲新生


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飛虎P40戰鬥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