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優先 鼓山二市場拆除喊卡

2016-04-07

啟動文資調查程序

〔記者王榮祥、黃良傑/高雄報導〕將近八十年歷史的鼓山公有第二市場,被在地文史團體發掘前身為日治時期「田町齋場」(葬儀堂),是全台僅有、極具獨特性與珍貴性;高市府昨天的拆除行動緊急喊卡,改由文化局啟動文資調查程序,確認文史背景與價值。

  • 鼓山警方還在荒廢的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內設巡邏箱,但已久無人簽巡,意外成為焦點。(記者黃良傑攝)

    鼓山警方還在荒廢的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內設巡邏箱,但已久無人簽巡,意外成為焦點。(記者黃良傑攝)

  • 第二市場使用的加強磚(圖中裸露部分)品質極高;圖為市場後側。(記者王榮祥攝)

    第二市場使用的加強磚(圖中裸露部分)品質極高;圖為市場後側。(記者王榮祥攝)

  • 將近八十年歷史的鼓山公有第二市場,被發掘前身是日治時期「田町齋場」(葬儀堂)。(記者黃良傑攝)

    將近八十年歷史的鼓山公有第二市場,被發掘前身是日治時期「田町齋場」(葬儀堂)。(記者黃良傑攝)

當地居民樂見拆屋喊卡,認為這棟老建築有著高市的共同記憶,原市場攤商有的搬到鄰近,延續歷史與傳說,見證老建築的風華興衰,千萬不能毀於一夕。

經發局市場管理處強調,寶貴的文史資產拆了就沒了,市府一向重視文資保留,會耐心等待文資調查結果出爐,再評估下一步。

位於壽山下、鄰近元亨寺的鼓山公有第二市場,約建於民國廿年前後,佔地千餘平方公尺,光復後做為傳統市場使用;直到民國一○三年廢場,地上建物產權屬市府,土地為陽信銀行所有。

由於陽信銀行不再續租土地,高市經發局原定昨拆除建物後歸還,在地文史團體「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卻在拆除前一刻,發現市場前身為日治時期「田町齋場」(葬儀堂),堪稱目前台灣僅存的日本齋場空間,非常珍貴,喊話暫緩拆除。經考證,田町齋場建築於二戰期間,並未受損,因附近學校遭轟炸,戰後暫借師生上課,師生後來搬出建校(鼓岩國小),再由公有市場進駐;田町齋場不僅是台灣僅存,其構造在日本也難尋,相當具獨特性。

可能花三到六個月

文化局表示,民國九十一年大規模文資普查及前年哈瑪星文資普查,還有去年底由民間文史社團推薦個案,均未發現這處寶地;前日得知相關訊息後,已緊急與經發局聯繫並達成共識,先取消拆除計畫,啟動文資調查程序,大約需三至六個月。

經發局指出,願尊重與配合文資調查,待結果出爐後再評估後續方向,目前地主尚無任何意見,若有,經發局會居中協商。

文資優先 鼓山二市場拆除喊卡

新聞圖片

將近八十年歷史的鼓山公有第二市場,被發掘前身是日治時期「田町齋場」(葬儀堂)。(記者黃良傑攝)

台灣僅存日本時代齋場建築 高市預計明拆除

鼓山公有第二市場的前身是「田町齋場」,文史團體強調是目前台灣僅存的日本時代齋場建築。(記者葛祐豪攝)

2016-04-05  20:2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因地主陽信銀行索回土地,高市經發局已架起圍籬,準備於明天拆除建築物﹔但文史團體疾呼,指市場前身「田町齋場」(葬儀堂),是目前台灣僅存的日本時代齋場建築,看起來很破舊,其實非常珍貴!

  • 一群年輕人在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後方,端詳這座老建築。(記者葛祐豪攝)

    一群年輕人在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後方,端詳這座老建築。(記者葛祐豪攝)

高市經發局副局長林英彬表示,他看到文史團體「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的臉書,才知道有這一段典故,明天上班日將會同文化局前往查看,了解是否如文史團體所說,具有保存價值。

位於元亨寺附近的鼓山第二公有市場,土地屬於陽信銀行,高市經發局每年支付近百萬元土地租金給陽信,再轉租給攤商營業,但近年隨著傳統市場沒落,每年的使用費僅回收1、20萬元。

林英彬指出,其實陽信銀行早決定不續租,鼓山公有第二市場已於103年廢場,銀行近期通知市府,希望拆除地上建築後歸還,市府因此貼出公告,要求市場內的32攤,須於今天以前搬遷。

今天下午,市場裡一名賣菜的阿嬤正在收拾東西,她說:「在這裡賣菜幾十年了,十分不捨﹗」一些年輕人則拿著相機,捕捉老建築的最後一瞥。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疾呼說,日治時期,日本人注重衛生設施,當時除了建立火葬場,連帶設置葬禮儀式的「齋場」(即為葬儀堂)。這座市場的前身即為「田町齋場」,根據1933年《臺灣新民報》報導,空間114坪,可容納500人。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強調,「田町齋場」整體近似於禮堂常見的巴西利卡(Basilica)平面形制,建築樓高兩層,會場空間挑高,上方前面皆有通風採光的開窗,目前絕大部分的窗戶皆保有原貌的木框造型。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呼籲,「田町齋場」是台灣碩果僅存日治時期的葬儀堂空間,其構造目前在日本已經難尋同時期、同構造形式的葬儀堂建築,更顯「田町齋場」的珍貴性及獨特性,希望別讓這座高雄珍貴的資產消失。

文史團體:日本已找無類似建物

2016-04-07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田町齋場的最早原貌引人好奇,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研判,主結構為RC加強磚造,主體建築平面為長方形,兩側有通往戶外的走廊;前方為凸出門廳構造,後方有凸出祭壇後的準備空間,整體近似禮堂常見的巴西利卡(Basilica)平面形制。

  • 鼓山第二公有市場正門。(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提供)

    鼓山第二公有市場正門。(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提供)

會社調查,齋場建築樓高兩層,會場空間挑高,上方皆有通風、採光的開窗,目前絕大部分窗戶皆保持原貌的木框造型。主體屋頂形制為寄棟造(四坡頂),門廳及準備空間皆為平頂,原有鋪瓦屋頂則被改為鐵皮,原有屋架構造仍存。

因後來的市場用途,內部原有祭壇空間及走廊皆被隔間使用,會社曾向日本建築界探詢,相關日本葬儀堂大多已變,幾乎找不到類似鼓山公有市場的建築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