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也時常把故事講一半。例如國民黨最愛宣傳的林獻堂與李友邦,只談他們前半生的抗日,不談林獻堂因為對國民黨失望而移居他終身反抗的日本,也避談李友邦後來被國民黨槍決。不少國民黨文人喜歡談楊逵在日本統治時期被迫害,卻不講國民黨迫害楊逵更多。楊逵曾經自嘲,日本人關他十幾次,總刑期不到一年;但「祖國」只關他一次,一次就十幾年。楊逵因為和平宣言得罪國民黨換來 12 年牢獄,不過他仍幽默表示那是一生中獲得的最高稿費,只寫了 6 百字,就吃了 12 年免費的飯。
面對中國的威脅,國民黨總不忘利用古寧頭大戰、八二三砲戰宣傳自己對保衛台灣的貢獻。但是國民黨沒有宣傳,日本軍事顧問團白團在古寧頭大戰與八二三砲戰中的貢獻。而且,八二三砲戰中,金門駐軍約有 92,000 人,但台灣充員兵就將近 40,000 人,另外也有從韓戰後接收的 10,000 多名士兵。這些韓戰士兵,有不少人是台籍日本兵,二次戰後被國民黨抓去打國共內戰;他們不幸遭共軍俘虜後,又被共軍派去打韓戰。不過,國民黨就是不會宣傳這些歷史。
國民黨不想宣傳、但網友會宣傳的三個歷史事件 | CitiOrange 公民報橘 https://bit.ly/3FOrBNg


國民黨檔案應移轉至檔案管理局

2016-04-07 06:00

◎ 薛理桂 

近日來媒體十分關注國父紀念館所典藏的國父墨寶中,居然僅有三件是真品,其餘大都是複製品,而真品大都典藏於中國國民黨的黨史館中。國民黨一九四九年前的檔案與國父墨寶等珍貴文件目前典藏於該黨的黨史館,由於該黨與中華民國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早期黨國不分的情況下,甚至於以黨領政的政治情況,黨的決定對於日後的政局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因而,國內外研究現代史的學者莫不對於國民黨的黨史館所保存的檔案與史料發生很高的興趣。 

由於歷史與政治的因素,造成早期黨國不分的情況所產生的檔案與文件典藏於國民黨的黨史館中,黨史館仍隸屬於國民黨,在管理人力不足、典藏空間也不寬敞、檔案目錄未能公開的情況下,對於國民黨而言,仍需擔負人員與典藏空間的經費問題。對於使用者而言,由於不是公開的場所,也未能自網路上直接查檢該批檔案,使用也不方便。

早期黨國不分的情況,許多檔案與文件都典藏於國民黨的黨史館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黨史館目前是隸屬於中國國民黨,由於是民間的政黨,其所屬的黨史館的管理並未受到「政府資訊公開法」的約束,也不受「檔案法」的約束,因而哪些檔案或文件可以公開,哪些不對外公開,都是該館內部作業,無法受到公評與約束,更遑論對民眾全部公開與提供使用。 

國民黨日前剛選出新任的黨主席洪秀柱,各界對於新任的黨主席都寄予厚望,期望能夠為該黨展現出新作為。目前朝野都在關注國民黨的黨產問題,值此之際,筆者呼籲洪主席能夠展現魄力,主動將國民黨自一九四九年以前從大陸攜帶來台的檔案與黨國大老的相關文件,都能夠全數移轉至檔案管理局,成為國有財產,讓全民都能夠自由閱覽這批檔案。如與國民黨有關的人事、經費或有隱私顧慮等檔案,仍可留存於該黨保存。自大陸遷台以前,尤其是大陸時期的黨史資料,由於已逾六十年以上,檔案管理局在接收此批檔案後,期望在最短時間內加以整理與建檔,並開放供民眾查檢與使用。如果國民黨能夠從移轉該黨的檔案與文件,將是好的開始,也讓全民對中國國民黨有全新的認識。(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

老K須和天然獨世代交往

推文到plurk
2016-04-07 06:00

◎ 蔡美珠
國民黨原任黨務主管在離職前提出「黨務革新報告」,明確建議「取消國共論壇大拜拜機制」;報告也臚列國民黨敗選的十四項原因,包括國民黨退出媒體與校園及教改、課綱問題等等。其實如同台南市長賴清德於「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宣傳記者會上表示,鄭南榕播下的「台獨主張種子」,未來將會繼續開出更燦爛花朵。根據《台灣指標民調》,已經有八十一.六%受訪者不能接受「兩岸同屬中國」 ,不難知道鄭南榕所播下的種子,後來會開出什麼樣的花!可以想像得到,「不會只有太陽花、反課綱」,未來一定會開出更加燦爛的花朵。
近日我還找到一份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東京新聞國際版報導,有關鄭南榕逝世二十一週年追悼會的內容,其中提到政大兼任講師張睿銓的RAP音樂,記者栗田秀之認為這樣的音樂引起年輕人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共鳴。其實諸如此類的活動過去在國內可以說不勝枚舉,太陽花運動更是達到高潮,影響之下國民黨焉能不敗?所以國民黨談革新,最該談的是如何和天然獨世代和平相處、甚至納為己用吧!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

國民黨出脫電子股 獲利高達244億

記者李政道、許富傑、許貴雅、陳乃瑜/台北報導

國民黨產最新公告總資產189億,和去年相比大幅縮水66億,錢怎麼會人間蒸發這麼龐大,民進黨立委質疑帳目被動手腳。其實過去黨國不分,國庫通黨庫,國民黨成為台積電、聯電的創始股東,光是這兩家電子公司,國民黨賣股票就大賺244億,如今民進黨追討不當黨產,附隨組織也一併都要算進去,還產於民。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又會有股利的增加到6塊錢。」台積電股利大方給,你一定不知道,台積電股價一飛沖天,國民黨也跟著賺。

資深媒體人陳敏鳳:「當時台積電跟聯電成立,是台灣積體電路要開始發展的時候,所以當然他們也掌握了執政的先機,這是一種投資也是一種營利。」

不管是台積電還是聯電,國民黨的中投公司都是創始股東之一,國民黨黨產報告自己抖出1988到2000年出脫電子股,台積電賺131億、聯電賺113億,12年間大賺244億元,也難怪國民黨產都是以百億來計算。最新申報資料總資產是189億,跟去年的255億相比,縮水金額高達66億,民進黨總資產4億多,只是國民黨的零頭。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國民黨很多黨產,包括一些建築物等等,這些固定的資產都是有借款,借也借很多、利息也很多,因為(資金)轉不過來。」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為什麼你會把你的黨產做消失,所以我們認為,是不是在帳目上動手腳。」

黨產會莫名消失也會長大茁莊,2008年之前綠營執政,3年來股利收利25.8億只能算小賺,2008年後,5年來光是股利就坐收百億,執政後投資眼光也變精準。昔日黨國不分,國民黨揩全民之油拿去投資,獲取暴利以億為單位,綠營追討不當黨產,該是人民的就要還產於民,一點一滴都不落勾。(整理:實習編輯鍾惠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