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違章加蓋 成了火棺材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蔡依珍╱桃園報導】
不幸遭火劫4死的呂家人熱心公益,父母都是慈濟人,老二也在大愛電視台服務,呂家因透天厝不敷使用,10餘年前在一旁空地加蓋2層樓的鐵皮屋,雖是違章建築,但因位處巷弄,無人查報,未料卻成了鐵皮「火棺材」,致4人喪生。
呂家老二呂傳聰,在大愛電視台當節目製作人已10餘年,平時掛名技術指導,負責新聞、節目等,因此家中1樓倉庫堆放大量攝影器材,平時和科技公司工程師的老三呂傳楷住在鐵皮屋2樓,罹難的2人都未婚。
已婚的老大呂傳奇在南投當花農,與妻子施明秀育有7歲兒子,1家3口常在臉書分享出遊照,火災前一天,施女還在臉書分享兒童節搶食巧克力的照片,晚間才從南投趕車返鄉,呂傳奇案發當晚就住在和鐵皮屋互通的透天厝1樓房間內,被濃煙嗆醒時一度開門想搶救,卻因濃煙撲面而來,向外求援卻為時已晚。
呂家友人感嘆,呂母4年前罹患大腸癌,身子已大不如前,如今又發生白髮人送黑髮人憾事,真是情何以堪。
桃園市建管處指出,緊鄰鐵皮屋的水泥透天厝建於1973年,是合法建物,一旁原是空地,10餘年前呂家蓋起鐵皮屋,違建鐵皮屋沒人檢舉,未通報列冊,無列管排定拆除,連數十年鄰居、大興里長何金成都不知道樓上有3間房間。建管處指出,民生型違建意外層出不窮,呼籲民眾若有苦衷無法依照法規申請使建照,也一定要用防火建材、定期維護管理,避免疏忽生憾。10年違章加蓋 成了火棺材 - Yahoo奇摩新聞 - https://goo.gl/D7LdLH


鐵皮屋遇火警 耐熱不佳延燒快逃生難
發稿時間:2018/04/05 13:56最新更新:2018/04/05 14:07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桃園市桃園區福山街一處2層樓民宅,5日清晨發生火警,消防人員獲報隨即到場搶救,火勢撲滅後發現住宅2樓4人已無生命跡象。(桃園消防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邱俊欽傳真 107年4月5日
桃園市桃園區福山街一處2層樓民宅,5日清晨發生火警,消防人員獲報隨即到場搶救,火勢撲滅後發現住宅2樓4人已無生命跡象。(桃園消防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邱俊欽傳真 107年4月5日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5日電)桃園市一處鐵皮屋建築物今晨發生火警釀4死,災害搶救科長黃建華說,鐵皮屋耐熱性不佳,發生火災時,熱流及煙霧易流竄屋內隔間,延燒速度快,5分鐘內溫度達600度,不易逃生。
桃園市桃園區福山街一處2層樓民宅,清晨發生火警,消防人員到場發現為鐵皮結構建築物,火警造成3名大人及一名小孩身亡;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一處鐵皮建築物4日也發生火警,造成一名50多歲男子灼傷送醫。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黃建華‭表示,以鐵皮加蓋的建築物防火構造不佳,隔熱效果差,且多用輕鋼架設置天花板,發生火警時,火勢向上燃燒,濃煙及熱流容易推積在鐵皮屋頂下,鐵皮屋頂被火勢穿透需要時間,濃煙及熱流就會透過空隙或管道流竄至屋內其他隔間。
黃建華說,若屋內其他隔間放有易燃物品,像衣服、書籍等,容易因熱傳導效應引發隔間火警,依過去案例來看,鐵皮屋延燒速度快,容易竄燒至其他隔間,導致建物全部著火,經統計,約5分鐘內,鐵皮屋火警燃燒溫度可達600度,造成逃生不易。
黃建華呼籲,民眾可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盡量減少屋內堆積物品,並注意電線使用狀況。(編輯:黃于)1070405


台南官田火警延燒9戶 30住戶倉皇逃生

台南官田連棟透天厝頂樓鐵皮加蓋傳出火警。(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官田區今天早上7時傳出火警,一排頂樓為鐵皮加蓋的連棟透天厝起火,延燒9戶,近30名住戶倉皇逃生,幸無人受傷送醫。

消防局出動官田、麻豆、下營、六甲等消防分隊前往灌救,不到20分鐘將火勢控制住,但因頂樓皆為鐵皮加蓋,火勢迅速延燒,所幸住戶均及時逃出。有住戶在睡夢中聽到奇怪聲響,接著又聽見屋外有人大喊「火燒厝阿!」嚇得從床上跳起來,趕緊帶著妻小逃到屋外。

警消初步勘查,應是其中一戶後方鐵皮頂樓起火悶燒,再延燒至兩旁。詳細起火原因正由消防局調查中。

------------

台南市官田區27日上午一處連棟透天厝傳出火警,該建築群3樓有一排鐵皮加蓋,導致火勢相當猛烈且延燒兩旁,共有9戶房屋受到波及,所幸將近30名的住戶及時逃出,並無人受困傷亡,詳細起火原因,有待消防局進一步調查。

27日上午約7時,許多民眾都還在睡夢當中,但官田區二鎮里一處連棟的建築群卻突然起火,且連棟透天厝3樓有一排的鐵皮加蓋,導致火勢猛烈,濃煙竄出嚇壞不少附近鄰居,消防隊獲報後,趕緊出動官田、下營、麻豆及六甲等4個分隊約10部車輛前往撲救。

消防隊員抵達現場後,短短不到20分鐘的搶救後,火勢就獲得控制,延燒的9戶民宅約30位住戶也及時逃出,警消根據住戶資料一一清點後,並無人員受困傷亡,而許多住戶狼狽逃出後,只能無奈的在附近看著焦黑的家園,不知該如何是好。

倉皇逃出的住戶表示,原本安穩的在睡夢中,突然有陣「霹哩啪啦」似乎是火在燃燒的聲響傳入耳內,但卻沒聞到燒焦味,隨後,窗外就聽見有人大喊「火燒厝阿!」,嚇得他趕緊帶著一家大小從房間內逃到屋外,抬頭一看才發現連棟房屋的頂樓都在冒煙,幸好都安然無恙。

警消人員在火勢獲得控制後,開始逐層逐戶搜索並處理殘火,初步勘查,起火點疑是連棟透天厝其中1戶後方的鐵皮屋,先悶燒後再延燒波及兩旁,但詳細起火原因仍待相關單位進一步調查確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